十九岁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埃及50日

• 出发时间/2016-06-28

姑且当做一个简短且有力的介绍吧

在出行之前,对埃及的印象一直也都停留在影像世界:这是一个古老充满人间烟尘味的,难得的历史悠久程度可以与古中国媲美的一个现代却由于权力斗争又不断充满着硝烟味的国家。大概这也是我对其的全部理解了吧。当我告诉身边的朋友和家人,我暑假要去这个国家的时候做五十天志愿者的时候,所有的人反应大概都是:“埃及,这么远,不是听说很乱吗,安全吗” 等诸如此类的话语。可那个时候的我大概心中想对这个城市探索的渴望和好奇感已经大大超越了恐惧或者说不安感,又或许我的内心一直住着一个喜欢四处飘荡的灵魂在压抑了十几年后终于想要彻底释放一次,于是也就在大一暑假时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我的埃及探索之旅。总觉得人年轻的时候就是要多出去看看这个世界的另外角落在发生着什么,多去经历那些未曾经历的事情,才不枉青春。当然,说好点, 就是培养一种全球化视野和自我生存能力。

带着好奇,又或些许的担忧,在6月29号的晚上踏上了埃及之旅。在飞机上我一直幻想着地中海温柔的海风会如何吹拂着我的裙子,撒哈拉沙漠是如何一望无垠,被车辆扬起的尘土又在漫天飞舞,还有必不可少的带有法老诅咒的神秘莫测的金字塔,即将一起工作生活的小伙伴们我们又将怎样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期。这些美好的幻想帮助我顺利度过了漫长且无聊的十个小时的飞行时间。顺便一提的是,埃及航空公司比想象中的好很多,是我坐过的所有航程里伙食最好吃的一次,可是他们的提供的电视里全是说着阿拉伯文的电影和歌曲,无聊的我也依次地听着,算是提前感受一下埃及文化。

50天的时间仿佛刚刚好足够了解这个国度,也在我可以真正独身一人闯埃及的时候,我也就离开了。想要说的事情很多,正如想要吐得槽有很多,而我的现在的思恋也有很多。为了大家能够更好地全面去了解埃及这个国家和我最有切身体会的地方说起,我也就分了旅游,饮食(果汁是重点),女性安全,交通,教育与医疗等几个话题,最后一个比较愤青爱关闲事的我想讲讲偏影像世界的西方化造成的一些问题和偏见。

自我介绍一下, 叫我Zero小姐就好,一个在读国际传播学大二学生,我的愿望是穷游世界。

我想我已爱上这个地方,即使它不完美

一.旅游(只说百度查不到的,全是干货)

先说说我去过的地方(按照时间顺序):亚历山大开罗吉萨(即金字塔所在地),黑白沙漠,西奈半岛,卢克索阿斯旺。除了西奈半岛是跟团的,其余的都是我们自己去买车票,订酒店,联系向导的。因为我是跟着AIESEC出去旅游的,但是他们的组织的旅游令人不得不多嘴几句。经历了西奈半岛的冲击之后,我们就学会了只有自力更生才能生存的硬道理。埃及的交通方式其实蛮多样的,火车,大巴,taxi,有轨电车等,但其实最重要和方便的就是uber,后面会更详细述说。酒店预订也有蛮多app,比如tripadvisor(此app需要google pay的方式,下载需谨慎) 和 booking(比较推崇这一个,预订不需要收费,从高端到低端的都能找到),而向导的预订在各个网上都有,我们去卢克索阿斯旺都是靠着以前去过的朋友推荐的,所以只要你英文水平不要太差(跟部分当地人交流主要靠单词),够胆量,够谨慎,带够钱,就上路吧。

亚历山大

人称地中海的新娘,这也是我最爱的和待的最久的城市。相对其他城市而言,亚历山大是最开放,最新鲜的,就城市化程度而言仅此于开罗的一个海滨城市。亚历山大同时也是一个文化城市,同时享有了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灯塔和世界最古老图书馆之一的亚历山大图书馆,漫步这里,你可以享受这地中海吹来的微微风,欣赏着街对面略带颓废气质的甚至部分破损不堪的建筑物,感受着古埃及帝国的没落,感慨着时光的无情蹉跎。而街边的建筑的颜色和风格也随着建筑物的用途不同而各有差异,海的东边较繁华,属于富人群,而西边相对比较落后。

好了,回归正题。亚历山大是来埃及必玩的一个地方,气温温差较大,白天晚上凉爽,中午约十一二点到下午三四点太阳会很大,但是是相对埃及是全国温度最低的一个城市。同时,亚历山大是一个可以全部靠自助出行的地方,推荐景点主要为:Quaitbey 城堡,庞贝柱,亚历山大图书馆,蒙扎特城堡。

下面依次上图感受下,图书馆的图每次去都感觉特庄严,而且天气都是大太阳,所以没有照。

Quaitbey城堡:
这个地方也就是灯塔所在地,在城堡二楼可以看见,不过我更喜欢的是在来的路上看见的景色。大家看照片就可以发现,这地方原来就是亚历山大城的一个军事基地,也是亚历山大这个城市最初的发源地。我去了这里两三次,平时人都比较多,但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是在斋月,几乎没有别人,所以整个乳白色的大城堡和城堡后面那美丽,波澜壮阔的海域都是我们的天下。景点内特别安静,如果你是一枚热爱自然或者内心有着深深文艺气息的游客,你一定会爱上这个地方的。门票价格也十分便宜,成人10磅,学生5磅。但是这个地方关门较早,需要早去。时间充裕的话,请带上自己喜爱的书或者kindle,准备零食和水,靠着古老的城墙,远眺那海天一接线,吹着温暖的海风,无论你过去的时刻在担忧着什么,或者你有什么烦心事,此时此刻, 你会觉得什么都不在乎了。那么就请就慢慢地浪费着这难道的惬意时光吧。

另外,还有一个不可错过的活动就是城堡门外的出海。找着一个当地的船夫,讲好价格,大约30磅一人左右,根据船的好坏和你们团队的人数来决定。我们当时是八个人拼的团,船属于中等水平,但是总体而言,基本都是渔夫船,在海里会有不断晃来晃去的感觉,身子旁边就是水。如晕船比较严重,和年龄偏大的,建议还是不要去冒险。但我说过是一个热爱冒险的奇女子,所以但是还挺享受的,只是下船后才后怕的。另外,听说在买古物的地方有可以画纹身的地方,就是那种像图腾的用草本植物汁液调制而成的,过几天会自动消失的。我也是一直在亚历山大寻找,可惜后来走那天才有朋友说那个地方有,也是我的遗憾了。

庞贝柱:
这个地方门票大概20磅左右,两星推荐。要去这个地方,要穿过一个特别热闹的集市,人会特别多,而且道路狭窄,所以最好打车或者uber过去。这个地方更其他三个相对比,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苍凉和岁月无情的感觉。另外就是这种地方需要提前做好攻略,了解相应的历史知识。

亚历山大图书馆:
这个地方是目前最现代化的地方,集展览馆,图书馆,会议室为一体的地方,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基础设施都是全埃及最现代最高科技的地方,因为我们工作的项目方原因,我也有幸进入了他们的高级会议室一次,也终于找到了城市的感受。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安保措施做得比较好,学生5磅,成人10磅,里面有空调,有WiFi。然后进去之前还需在买票的旁边寄存包,除了钱包,手机等必备东西,自己的书是带不进去的。我们公寓的地方离图书馆比较近,所以有空的时候我也会去那边乘凉。里面的展馆布置也比较现代化(跟开罗博物馆对比而言),值得一看,对于深入了解埃及历史和文化还是很有必要的。

蒙扎特城堡:
五星好评推荐,而且这个地方24小时开放,晚上的夜景蛮漂亮的。这个地方适合下午快落日的时候赶过来,在网上查阅好当天的落日时间,然后来到夏宫对面的小亭子里眺望地中海,观看落日。除了夏宫和落日以外, 另一大特色就是另一边的海滩,可以买一杯果汁,然后就坐在沙滩上,享受阳光和海风。这边的话,是不能出海的,除非你是他们游艇私人俱乐部的。恩,来到这边区域请尽情感受埃及富人们的奢侈生活。同时,他们是接受海边BQQ的,但是材料自备。最后,我又强烈推荐双层大巴观光车,不过是在景区外,你可以选择坐车来或者坐车回去。由于该处车子进来是要收费的,所以里面基本靠步行,而逛完整个景区大概要两个小时左右,所以大家出来之后基本属于又累又饿。但是,不去你会后悔的。所以去的时候请带好水和食物,不过景区里也有麦当劳和咖啡馆等餐厅可以提供食物。

开罗

我对开罗的第一印象就是中国的一个三线城市左右,但是里面的消费水平与一等城市差不多。我中途只去过两次开罗,停留时间不长。因为我喜欢比较具有历史气息的地方,所以对于一些商场和集市也没有去,不过我可以推荐给大家。开罗属于交通枢纽处,你要去很多地方都必须在开罗中转。所以喜欢购物和美食的朋友,加上开罗作为一个首都,所以来到埃及,也必须去一次。开罗主要推荐景点为:开罗博物馆(解放广场),哈里里市场,city star,maadi.

开罗博物馆:
按理,这个应放在金字塔的后面,但是吧,我就是想任性。金字塔目前保留下来的就是三座塔和狮身人面像再加一座不知名的金字塔的自然文物遗产,如果你想看埃及的文物,或者说如果你想摸当年留下的古穴或者塑像,跟这些曾经璀璨的文明来个亲密接触,还有传说中神秘的古木乃伊,开罗博物馆是你的不二选择。里面全是从金字塔和其他墓里搬运出来的珍贵文物,但是他对文物的保管和重视程度令人堪忧啊,你甚至在里面回产生一种你在逛古物市场的感觉,所有的文物都在你眼前,甚至触手可摸的范围里,并且你可以明显感觉到文物的破损度很严重。整个展馆一共有两层,里面特别大,慢慢逛大概需要两至三个小时。里面是没有空调的,我去的时候特别炎热,所以尽量早一点去,避开最热的时间。另外,观看木乃伊是需另外收费的,75磅一人,是全区唯有两处有冷气的地方之一,里面禁止照相。开罗博物馆基本记录了整个古埃及时代由繁至没落的过程,同时,最好跟团去,请一个会中文的导游为你讲解。不然,你真的会不懂他们的艺术价值在哪里。

哈里里市场:
一个购物集市,有你想要在埃及带回去作为礼物 的一切东西,香精,头巾,水烟壶或者当地服饰等。具体介绍可以百度的,但要注意一点,里面是要学会砍价和看好自己的财物。如果给的价格贵的离谱的话,一般按照十分之一的价格砍,一直坚持你的价格,不要让步。当时也有价格会一直都比较合理的,那种就不要太小气了,比如香精1-2磅一斤的,就还是不要再去还价了。毕竟,他们的生活还是

city star:
这是一个现代化的购物中心,,也是全非州最大的购物中心,里面也是有很多国际大牌和全球性的物品。据朋友说,里面的香奈儿和迪奥等化妆品都比国内贵一到两百,所以我们就可以去吹吹冷气,吃吃东西,看看就好了。

maadi
这是开罗另一个购物街,里面有很多好吃好玩的,价格都比较平民。但是里市中心较远,如果你在开罗待的时间不长,就不建议去了。

吉萨

提到吉萨,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金字塔。吉萨其实是属于开罗的一部分,所以离开罗比较近,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所以大部分游客会选择白天去金字塔,等到夜晚灯光秀,然后再乘车返回开罗市区居住。但是我们是居住在了一个吉萨当地的旅馆,从房间窗口就能直接望到金字塔,在天台上面就能直接看到一个以更高地方的灯光秀。金子塔其实比想象中的小很多,没有以前图片上看到的那么壮观,但还是值得一去的。另外,虽然里面也称不上沙漠,但是很是很热的,记得防晒和穿运动鞋,不然会很烫脚,来自我的血泪经验。

白沙漠:

110分推荐此地,很多旅行团不会带去这个地方,但是全是所有人最感动最怀恋的地方。黑白沙漠介属于撒哈拉沙漠的一部分,分为黑火山沙漠和白水晶沙漠。其中,令人最感动的就是夜晚露宿的时候的夜晚,满天的明星,五分钟一晃逝去的流星,银河系仿佛之手可得。我们听着向导的介绍,认识着漫天星空,喝着刚刚煮好的埃及茶,与小伙伴们哼着歌,背着中国古诗词。就算现在回忆,内心里也满是震撼和感动。向导热烈推荐hany的团,不要去zaki的团,听说会很坑而且会骚扰女生。

西奈半岛:

对其印象就是还很美,很蓝,并且分几种的那种蓝,美得很有层次感。然后就是潜水的五星推荐,必须去blue hole,但是由于其危险度数较大,现在只能提供的就是浮潜。据朋友讲,里面很漂亮,可以看见很多水生植物。

但我本人最喜欢的就是西奈山,圣经里的那座山。我们是在半夜两点的时候出发,向着山顶的日出而发。整个过程大概有六到七个小时,这座山是没有楼梯的,跟国内的山又很不同。这是一座原始的山,我们所行之路全是靠手脚并用找可靠的石头一步步爬上来的,真正体现了什么叫做爬山。在山顶上看到一轮红日的时候,不经感动,还好没有在半道放弃。

卢克索阿斯旺

把这两个地方放在一起,是因为这个地方的景色和特点都差不多。阿斯旺推荐的主要景点分为:feluca乘坐游览尼罗河,阿布辛贝勒神庙,菲莱神庙, 卢克索推荐的主要景点为,白天的热气球乘坐,一天的西岸(帝王谷+帝后庙)和东岸(各种神庙)。阿斯旺的景点相对更具有观赏性,卢克索去之前请查好攻略,不然就真的就是一堆破石头而已。阿斯旺大坝的观赏性也并没有很高,因为我们去的那天真的特别的热,所以就挑了重点进行游玩,里面很多地方也是不准拍照的。还有要说的一件事大概就是卢克索的热气球,如果你以前坐过热气球,是不建议乘坐的。因为这个热气球其实并没有什么很好的景色可以看。你去了埃及后,会看很多次日出,所以这个相当没有文章里写的或者别人口中说的多么多么感动。我之前去过肯尼亚,在马赛马拉大草原上乘坐热气球看着晨曦的动物们如何开始新的一天,那种壮观和对自然的敬畏令人不禁流泪,肯尼亚也是值得大家一去的地方。哈哈哈,不说远了,但如果你之前还没有做过热气球,那么你就也要去试试。去这两个地方,中途会特别辛苦,每天几乎都要早起,所以请找一个好的酒店,晚上可以舒舒服服睡一觉。

二.食物(来自一个重庆妹子的眼光,以亚历山大为主)

我稍微将食物分为了三大类:当地食物,咖啡馆,全球都吃到的。

首先,本人没有带任何偏见地说,请多带一点老干妈或者咸菜的食物,如果可以,中国的方便面也可以携带一点,埃及的方便面。因为,埃及的本地食物真的很难吃,我们去了一个当地排名第一的本地食物店,然后失望而归。他们主要是一个空心的大饼配所有食物。不过,他们的烤鸡很好吃,大概35一份,够两个人吃,一个人吃不完的。另外就是一张饼里夹着蔬菜和鸡肉,但是会放很多cheese,而且猜都是涩的,所以我目前唯一接受的就是烤鸡和海鲜。海鲜的话,我在亚历山大吃过几次,档次也有分类。好吃的很贵,三四百磅大概两个人左右,便宜的味道一般,四五个人两百左右。所以,你可以看出来埃及的消费水平差距很大。但是其海鲜产品类别不多,有时候只有鱼和虾,而且不要吃海鱼,容易过敏。

另外,当地的咖啡文化也比较出名,但是点的时候一定要跟老板说好,不要太甜,不要放太多cheese,当地人的的口味都比较重口。意面以肉酱和海鲜的味道最佳,最好不要去尝试新鲜的,吃过几次特别怪异的味道。可以选择当地很好的咖啡馆,喝喝咖啡,带上kindle,享受一下午的阳光。亚历山大的部分咖啡馆就开在海边,我最喜欢的就是靠海边的位置。看着海浪拍着礁石,吹着海风,假装自己很有范。

全球都能吃得的就是指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牌子,但是也是有区别的。他们的垃圾食品只有汉堡,没有鸡腿和鸡块,让人很痛苦啊。

重点来了,敲黑板,果汁是去埃及最不能错过的美食,全部都是鲜榨,原味,而且特别特别便宜。我说的专门果汁店的,不要去咖啡馆的,那个有点坑。芒果超大杯3-4磅,甘蔗同样1-2磅左右,其他的都差不多。在炎炎夏日里来一杯鲜榨果汁,简直不要太棒,解渴也是一级棒。

三.女性安全

这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可能我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摩羯座,对于蓄意搭讪等也视为了性骚扰的一部分。亚历山大相对是最安全的地方,因为这里亚洲男性比亚洲女性会危险一定。卢克索阿斯旺是最危险的地方,女孩子千万不要单独出行,男孩子的陪同很重要。跟踪,语言方面的侮辱,强制肢体接触等都是有可能发生的,而我的朋友也都经历过。可能我的眼神有杀意,没人敢惹我,大敢也是单身多年的原因吧。但是女同胞们一定要小心又小心,对于这类人,一定要用充满杀意的眼神回望过去,带着微笑礼貌地说一句:“no,thank you. Plz behave and respect yourself.”必要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辨别出好人向他求救。真的不要相信所有人,明辨是非。但不是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我们也遇到过帮助我们赶走变态的人,坐车时主动让出第一排的男士。反正,擦亮眼睛,保护好自己,必要的时候请狠一点,忍让一点。

四.交通

当地的交通其实比较便利,选择出现的方式比较多。介绍主要分为:minibus,大巴,火车这三类,然后跟你们说说taxi好uber吧。

minibus:
一个面包车。这个是相当于承担了埃及一大半的交通运输力,但都是无照经营者,不过相对安全,方便。市内的短期出现基本靠这个的,基本以距离为标准收钱,而且靠司机的心情来收费。有时候,去同一个地方,有时1.5,有时2.5,全靠运气。随叫随停,只要你招手了,司机会根据他的情况来决定让你上不。只要你说出地名,点头即ok了,但有时候司机会太多人,忘记你的单,所以要一直提醒他和问身边的人是否到达。

大巴:
这个主要分为几个大公司,superjet 和go bus 是其中较大的两个,也有一些自己人开的公司。大巴车票相对便宜,最贵的也就是80左右,基本一张没有超过100磅的。而且每天都有车次还能提前预定,但是大巴的座位间距比较短,175高的我腿基本伸不直,有时候会遇到空调坏了。十几个小时的车程,没有空调,外面40几度的时候已经热得不在乎了。我后来买票都买两张的,为了放腿。所以,大巴车适合短程距离的和高端的车次。

火车
不要觉得埃及的火车都是乱脏差,确实我也看到过一俩没有窗和门,没有灯的车。不过,埃及的火车一等座的服务也是相当的好的,座位宽敞,有放脚的,而且每个座位也特别宽,车内比较安静干净,坐了十七个小时也不觉得累。火车的价位相对贵,从亚历山大阿斯旺一等座大概300多,卧铺车厢700多,车只要80多,不过舒服的度是真的不一样。另外,火车票特别抢手,容易要提前去车站预定或者上Egytain National Railway的网站上去看看。

另外一点就是,埃及的畅行度也是一个大问题,没有立交桥或者隧道这个东西,反正每天下午必做的事情就是堵车。总之,埃及如果想进一步发展城市化,那么交通是必须解决的一大问题。设施成旧,管理系统没有完善,市场监管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taxi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有很多坑游客的出租车司机,他们不打表,是根本就没有表。价格基本靠讲价,有时候明明说好的价格下地就翻倍,车子没有空调,很大一股汽油味,夏天坐在上面就是一种煎熬。而且他们不会英文,沟通也是一个问题,但你跟他说知道吗,他会说知道。上车后才说不知道怎么走,看不懂地图。所以uber司机相对是最好的选择,我的血泪经验。

五.教育.

作为一直想要成为教育的使者的我,对于埃及的教育现状表示非常痛心疾首啊。第一个问题就是教育的资源平等不均,一个体现在贫富的不均,另一个主要体现在性别的不均。贫富不均虽然在中国也有所体现,但是在埃及的问题更是恶化。能够上学的基本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而穷人家的孩子基本都是靠游斗,买东西,甚至很早出来做生意。在我公寓的对面有一家法国的男生贵族学院,女孩子是不准入学的,在街上也很少看见有女生背着书包。可见教育的不均是埃及教育业的一个很大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教育行业的规范性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我也跟随朋友们的项目去过当地幼儿园,里面就是脏乱差,很多设施都是破损的,跟当今国内的幼儿园想差甚远。我说过我们出去实习的时候,看见过很多小孩当街抢东西,骂脏话,甚至有大部分青少年是对外来女性游客的最大的危险来源,在他们的眼里可以察觉到一种愤怒和失望,我也很希望能尽自己一份力帮助他们。总之,对于全民综合素质的提高,尤其是青少年的教育问题,是一个大难题。

五.医疗

这个就是我所参与的项目涉及的范围,我在一家亚历山大女性健康和研究中心做了十几天的志愿者,也以此为起点,对埃及的医疗业有一个大概的认知。在工作之前,有一件事情特别触动我。一位海鲜过敏的朋友在半夜被急送到医院,然而医院却只负责开药,没有买药的地方。其中,有一件药是需注射的,但是无论是药店还是医院都找不到可以注射的人,甚至让我们自己注射,但是我们几个朋友就懵了。我们就严肃地问一个身旁的埃及小哥,如果一个女性在晚上发生了很严重的意外,会怎么办?他笑着说,只有死。我们不可思议地问道,你认真的吗?他说,是的,男生也是一样的。反正,还好,朋友后来没有打针第二天自己慢慢好了。后来随着我的观察和询问,渐渐发现了埃及一些医疗弊端,第一,基础设施缺乏,埃及没有普遍地规范大型的及多种科类为一体的大型医院,很多医院都是小型的诊所。对于一些需要精密仪器的大型手术只能已转开罗。第二,缺乏相关专业的人才,我所在的医院吧,对于一些比较高科技的机器的使用几乎就是只有很小一部分人会掌握这门技术,大部分人都属于门外汉。甚至有时候病人在外面等了一大堆,但是唯一会的人在上厕所,没有其他人可以接手。但是,埃及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在不断改善。在我工作的时间里,经常召开各种会议,全非洲的人一起交流经验。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一些关于西方媒体化的偏向化宣导对于民众的意识影响。在很多的新闻报道里和电影的描述里,埃及一直被人们视为一个危险的地方,伊斯兰教也被定义成了不安全,恐怖分子的代表。这也是我最开始决定去埃及的时候,被大家认为我一定是疯了。其实,在埃及待的这段时间里,我也与埃及人民接下了比较深厚的情感,对于这个国家我也有着不一样的感情了。埃及人民普遍乐观,自信,对于他们的祖国也有着热爱,在大街上他们会对所有人热情招呼,看见朋友,即使相隔一条马路,也会跑过来互相问候。一个小女孩在街上不小心被倒退的车压了脚,在那一直哭喊着,马路上过路的人全部停下来,帮助询问安抚小孩的情绪。没有一个人神情冷漠地从旁走开,这也是我看过最温情的一幕。埃及其实是一个特别安静的国家,无心尘世间的琐事,只求开心。

真实,风趣,有深度。难得的好文

2016-09-12 11:3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2 18:53

平时害羞的小姑娘,文中完全不一样。希望一直有这样的心 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