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33°济州岛看海--济州岛二次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第一天,北京正定机场-济州机场
第二天 :上午三阳黑沙海滩,下午免税店,莲洞逛街 Shopping。
第三天:Mazeland 迷路公园 保健路逛街。
第四天:西归浦中文爱来魔像4D 艺术馆  独立岩  晚上住古德酒店,饭后西归浦偶来市场。
第五天 :上午涉地可支,下午返回新济州,住十二月酒店。
第六天:平地火山口-山君不离,旧济州中央路七星街购物。
第七天: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万丈窟熔岩溶洞,东门传统市场,海鲜大排档午餐,Emart 采购零食。
第八天:济州大学,济州民俗自然博物馆,乱打剧场观看乱打秀,注水泵参鸡汤晚餐。
第九天13:济州机场返回北京

自助游参考网站

这些网站都有中文页面,很多景点,购物,交通信息都非常全,大家可以进入去寻找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1 济州通:http://jejutong.net/index.html
   非常详细的济州室内外交通路线及运行时间,公交车长途车路线地图。
   2 韩国旅游发展局:http://chinese.visitkorea.or.kr/chs/index.kto
   3 韩巢网:http://cn.konest.com/
   韩巢网有中文地图,可以在线查找,非常实用。
   4 韩游网:http://www.hanyouwang.com/content/scenic.html
    可以打印一些博物馆的y优惠卷
   5 乐天免税店中文网站:
   6 新罗免税店中文网站:

济州西部景区景点

登汉拿山的几条路线

DAY 1 北京----济州

确定好出游地点之后我就开始做计划订机票,酒店。关于出发地点我看了N个城市,上海天津北京杭州,对比了N个航空公司的票价,最后还是从正定机场出发的春秋航空公司的机票最便宜,而且从北京正定机场的高铁动车非常多,最后我付款买了从正定机场到济州的往返机票。机票从正定往返济州岛含税两个人3200元。

高铁正定机场站出站后有正定机场的免费摆渡大巴车,5-6分钟就直达机场,摆渡大巴车先到T1号航站楼(国内出发),然后到T2号航站楼(国际出发)。

正定机场作为北京附近的一个分流机场,国际出发候机厅是很小的,春秋的航班非常多,当天出发的也大多是飞往釜山仁川,济州的航班。提前两个小时开始安检,大部分乘客都是旅行社团队。自由行乘客一定要提前安检,比预定的时间提前二十分钟也可以,因为春秋航班不支持网上值机,没有免费的选座程序,选座是根据位置付费的。出关的手续其实很简单,但是在出发前一定要把往返机票电子版和酒店的预定单打印出来。电子版机票在机场办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的时候都要给机场工作人员看,如果没有打印的话,办理登记手续的柜台左边有个办公室,是春秋航空的售票处,那里可以打印,出示身份证即可。一定要打印,因为一起办理登记手续的时候就有个女孩子没有,现去打印的。

北京时间22点,首尔时间23点,(韩国日本的时间都比北京快1个小时)飞机到达济州机场,开始办理入关手续,到了海关之后,打开手机链接wifi,瞬间网络连接上就涌进了好几十个链接路径,都是附近的游客从国内租的移动wifi。(济州机场也有免费的wifi可用)。我们也租了一个EGG,可以链接四部电子设备,信号超级好。济州的入关手续也很简单,连行李都没有安检就通过了。出了机场我们来到机场前面的马路打车,几位从首尔来的游客在和出租车等候区的管理人员聊天,因为已经是半夜了,有些年轻人决定去汗蒸房打发一晚,管理人员是位老人家,他的儿子也在首尔居住工作,十几年的韩剧没有白看,我也把他们的对话听得七七八八。大概排了半个小时,我们的出租车来了,上车后把十二月的韩文地址指给司机看,十二月酒店在新济州(如果是夜晚到达,字要写的大一些),从机场到十二月酒店出租费是4100韩元,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从下了飞机开始,我们就开启出手就成千上万的土豪生活了。

这就是传说中蚂蜂窝济州酒店预订网上排名第一的经济型酒店,December Hotel(十二月酒店),房间非常难以预定。住上之后长叹一声,名不虚传啊!(大概每晚人民币330元/间,双床房会贵一些)有一点不方便的是这个酒店只能付现金,不能刷卡,而且要付韩元。
        如果是白天到达济州,从机场坐机场巴士600路,公交车37路,500路到The Grace Hotel (格兰德酒店,韩巢地图上叫高雅酒店)下车,往回走大概50米左右看到bhc炸鸡店再左转就到了。相对来说37路和500路下车后到酒店会更近一些,而且车费也比600路更便宜一些。500路在机场Gate 2 号出口坐。

十二月酒店的位置非常便利,酒店的设施虽然略有陈旧,但是非常干净,当得booking预订网上9.2分的评价。当天晚上前台值班人员是位中年大叔(相对于女儿而言),我不会说韩语,大叔不会说中文,但是他的英语非常好,完全没有韩国人那种本地人听不懂,外国人也听不懂的怪怪的口音。拿出Booking网上打印的预订单,确认好房间,交钱(只能付韩币现金,booking网上会显示每晚折合成韩元的房价),领房间钥匙。
        知道我们是第一次入住,中年大叔就非常详细的介绍了酒店客房的情况,电视和空调遥控器的使用方法,钥匙的使用方法,女儿还趁机问了她喜欢的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 的播放频道,播放时间,值班大叔查过之后也很详细的告诉了女儿。我除了付钱几乎就没有再说话,完全交给女儿去办理,所以说,英语还是万能的哈。

冰箱里每天会有两瓶免费的矿泉水,茶盘里有两袋茶包,两袋雀巢速溶三合一咖啡。有烧水的电水壶,咖啡杯也挺可爱,但是不允许在房间里吃东西。电视里终于看到正在追的韩剧了,可惜听不懂。

推荐来新济州就住在十二月,附近交通方便,购物吃饭也方便,房间大小俩个人完全够用,淋浴喷头出水非常大,洗澡很爽。这家酒店对于自助游的游客来说非常抢手,如果不能连续的预定几天的,可以尝试一下一天一天的订。在十二月的顶层有露台,可以晾晒洗过的衣服。

从北京出来到办理完入住,一直都在路上几乎没有吃什么东西,我和女儿决定去附近吃蜂友力荐的排骨汤马铃薯店,我们问了十二月的工作人员排骨汤马铃薯店的位置,十二月的大叔画的一手的好路线图,简洁,清晰,明了。听说我们这个点儿还要去吃排骨,那个大叔的眼睛瞪得大大的,一副很吃惊的样子,估计他在心里已经暗暗的为我们的胃口点了一个赞
       这家排骨汤马铃薯店的位置非常好找,从十二月出来左转,到了马路上再左转,(这条马路叫三无路)一直走过三个路口就到啦。虽然已经是十二点多了,但是店里吃饭的人还是非常多,这家24小时饭店是由三位老奶奶共同经营的,她们轮班休息,非常辛苦的经营着这家店。店里除了我和女儿还有一伙来自四川的游客也在吃饭,不过她们的战斗力非我们可比,看那十几个烧酒的瓶子,和至少三打空啤酒瓶就可见一斑。不过嗓门和酒量一样大就是了。

我们点了一个2-3人份的小锅,这是蜂友给的建议。菜单有中文,点菜不费事,但是和老奶奶的其他交流就没有了,语言完全不通。不过老奶奶看到了我手写的那份美食食谱,又给我点了一个赞。

半夜的济州岛气温也不低,潮湿闷热,我们从酒店出来到饭店也就走了十几分钟,已是一身汗,来一杯冰冰凉的冰水,沁人心脾。

按照惯例先上了冰水和辣酱,小菜,酸萝卜几乎是每家饭店的标配,可以免费添加。辣酱也超级好吃,我们续了好几次。后来走的时候在Emart买了好几种辣酱带回国。

等了大约10分钟,一个我没预想到的大锅就端上来了,放在点燃的燃气灶上火锅开始沸腾,骨汤中的脊骨香味迅速填满了我们的每一个嗅觉细胞,二人份的锅里马铃薯没有几块,但是脊骨却有十几块,每块脊骨上的肉都份量十足,上面搭配了芹菜,香菇,黄豆芽,蘑菇,金针菇,土豆等配菜,脊骨是事先都炖熟的,肉酥烂却不散,骨汤里看着散满辣椒红呼呼的,其实只是微辣而已,汤口骨香浓郁,咸淡适中。

都饿了一天了,二话不说,开吃了。

只剩下汤了,主食我们搭配的是拉面,但最后没有吃,之所以剩下是实在吃不下了,怎样一个饱字了得。,这顿饭花了22000韩元,折合成人民币大概130元左右,实在是非常实惠的。

回酒店的路上在便利店买的女儿最喜欢的香蕉牛奶(1300韩元/瓶)先解解馋。

DAY 2 三阳黑沙海滨

在CU便利店买的交通卡,卡的初始费是2500韩元,市内公交刷卡每次省50韩元,长途会节省多一些。可以两个人使用一张卡,市内公交1小时内免费换乘,这张卡还可以在CU便利店买商品。我大概充值了两次不到4万韩元,最后卡里只剩下200韩币,也不值得退,拿回家做个纪念。

睡的有些晚,因为是自由行,所有起得也有些晚,吃过早饭趁着天气大好,我们决定按照计划去三阳黑沙海滨,攻略路线上说在济原公寓站乘坐100路公交车到老济州的中央路下车换乘1.2.3路公交车到三阳,于是我们就先坐100路到中央路车站。我拍的站点照片找不到了,借用了借用其他蜂友的照片,只看济原公寓这几个汉字就行了,方向可能是相反的,记不太清楚了。26路在这里也停。去往老济州东门市场,中央路的济原公寓站后面是悦诗风吟化妆品店(Innisfree)。

一般公交站点都会有这样的电子显示屏,上面的信息是表示所有到站的公交车还有多少时间到达本站。第三竖行是到达本站所剩时间,粉色的三角图标代表已经到站,第四竖行的数字代表还有几站到达,韩国的公交车是很准时的,但是有一部分公交车是早晚高峰发车间隔时间短,白天发车间隔时间长的,要看好时刻表。济州通那个网站上有非常详细的长途,市内公交车信息,可以在出发前好好了解一下。

所有济州的公交车上都有这样的电子显示屏,黄色是即将到站,灰色是下站到站,很多小站如果没有乘客下车就会直接开走不停车,而且站与站之间距离也 不远,稍不留神就会坐过站,所以要提前看好所下站点的韩语写法,如果能记住一些路过的大站,如701路去万丈窟,会经过金宁海水浴场,过了金宁没有几站就到了,这样也会在下车之前就有所准备。

市内公交车的下车按钮一般都在后门下车处,一定要在下车前按下提示司机,如果有交通卡也要在下车前刷卡,这样司机师傅就会知道有人下车了。长途公交车下车不刷卡,下车按钮一般在窗框上。

到了中央路后,连着几趟公交车司机都说不到三阳黑沙滩,我又是纳闷又是郁闷,可是语言不通又无法交流,这时候,一位也在等车的很有气质的老奶奶用韩语问我去哪儿?这句话我还是能听得懂,于是我赶紧把写了韩语的地址给她看,她看了之后又问了附近的其他候车的韩国人,好像说是100路到,天,我刚刚从100路下来,不一会儿,又一辆100路巴士过来了,老奶奶问了司机,司机点了点头,我把地址给了司机,司机又点了点头,于是我们刷卡上车,老奶奶也坐这辆车,她在下车之前和车上的另外一个老奶奶交接了我们的行程,车上的那个老奶奶会在我们下车之前帮我们按下下车的按钮,交代好了,有气质奶奶和我摆手下车了,我真是很感动,非常真诚的说了很多遍康桑哈密达,真是处处都有好心人。

巴士经过了我路线中的站点还在继续向前开着,这1100韩元的车费太值了(市内公交不分段,一律1100韩元),开了快一个小时了还没有到地方。在快到的时候,坐在我身后的老奶奶拍了拍我的肩膀,按下了下车的按钮,我又真诚的说了很多遍康桑哈密达后刷卡下车了。

三阳黑沙海边站点是个不大的站点,那趟车只有我们两个人下车,如果不是那个奶奶告诉我们,我们肯定找不到,如果按照攻略所写站点下车要走上好远,济州的公交车时刻表上不是所有的站点都写,一些小站没人按铃就开走了,
        站点上写的韩语翻译过来是三阳1洞,发音也是三阳1洞。建议出国前学一些韩语的音标,这样至少看到韩文能读下来,听得懂,意思不懂都没关系,至少看地图,听巴士报站的时候还是有用处的,女儿是会一些韩语的,可惜就这么一个听得懂,读得出的小猪上了公交车就睡的死去活来,我一听不懂,二读不懂的只有死命的盯着手里的韩文站名和巴士车上的报站屏幕对照,生怕坐过站,累的眼珠子都要飞出来了。
        这个站点下车之后过了窄窄的马路就是三阳黑砂滩的入口。车站旁有便利店,可以补充矿泉水。

三阳黑沙海边的特点是其沙滩为黑色,海水清澈干净。三阳海边著名的黑沙具有特殊成分,对治疗神经痛有特殊疗效,还适于改善肥胖者的体质。到这里的中国游客不多,我们来的那天,连韩国游客都非常少。白云,碧蓝的海水,洁白的浪花,黑沉沉的海沙,配上可爱的女儿,哇.......

干净的海水,湛蓝的天空,有些小寂寞的海滩,却让我和女儿玩儿的不亦乐乎。返回市里的公交车在下车站点前方100米处,等了大约20分钟,我们坐上了返回酒店方向的100路公交车,路途遥远,我也趁机睡了一小觉,返程可以在三无公园站下车,会离十二月酒店更近一些。

拖着饿的饥肠辘辘的女儿,我们准备到酒店旁边全智贤代言的炸鸡店去吃炸鸡。

下午三点,却去的太早了,刚准备开始营业,我们也懒得回酒店再下来了,老板打开了门让我们等一会,于是我们成为了当天的第一批顾客。这家店的生意非常好,几乎都是后半夜1点左右才停止营业。

这不是第一次吃地道的韩国炸鸡了,清爽的泡萝卜,酸甜可口,是炸鸡店必备解腻小菜。一般闹市区的济州饭店都会有中文菜谱,所有点餐不成问题,打包带走也可以。

吃炸鸡怎么可能不配着啤酒,随着《来自星星的你》开播,经典台词”下初雪的时候,吃炸鸡要喝啤酒“,这种标配就彻底火爆了,这个品牌的啤酒是也我很喜欢的啤酒,口感和哈啤很相似。

等了半个小时,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炸鸡来了,女儿不能吃辣,我们点了原味和酸甜味合在一盘的炸鸡,看着不多,其实量很大。我们两个人勉强吃完。炸鸡+啤酒,赶紧大快朵颐。一般的半份炸鸡售价在16000-18000韩元之间,两个人(男士除外)基本够吃。啤酒4200韩元左右,可乐2000韩元左右。伴随这小菜一起端上来的还有一个白钢小桶,是放鸡骨头的,但是餐巾纸不要放在里面,韩国的垃圾分类是非常严格的。

吃过炸鸡我们回到了酒店洗漱休息了一会,傍晚的时候,气温凉快了一些,我们出去逛街,其实没有什么购物计划,就是随意走走,女儿要补充一些爱丽小屋这个牌子的护肤品,爱丽小屋,悦诗风吟这些品牌的化妆品点随处可见,购物满3万韩元还可以免税。女儿买了几个祛痘的洗面奶,一些护手霜,润唇膏,从爱丽小屋出来,我们开始顺着马路向新罗免税店的方向走,十二月酒店离新罗免税店距离不远,大概走二十分钟就到,新罗免税店一如既往的人山人海,我们一进去就觉得头疼,太吵,国人的购买能力实在是太强悍了,女儿想买个SWATCH的眼镜。这是这个品牌今年出的新品,国内万达有卖,但是找遍了免税店也没有看到,在失望的时候,看到了FILA的太阳镜,样式很不错,价钱也不贵,女儿心满意足了,从新罗免税店出来,我们就顺着马路溜达着回酒店,路过NBA运动品店还顺便买了一顶帽子,比国内便宜好多。这一天的行程轻松的结束了。
        从新罗免税店一直向西走也可以到Emart超市。超市附近还有一个麦当劳。

DAY 3 Mazeland 迷路公园

格雷斯酒店车站(后面就是The Grace Hotel 酒店,在十二月酒店出马路斜对面,这个车站可以乘车去老济州,东门市场,机场,市政府方向)车次有38路,500路,502路。

起早又是一个大晴天,我们吃过早饭就从酒店马路斜对面的格雷斯酒店站坐车去济州外公交总站(长途汽车站),到站内乘坐长途巴士701东环绕,701路也叫东一周。701路长途巴士是环线,分东环绕(经过金宁-细花-城山-西归浦)。西环绕(济州-翰林-大静-西归浦)。济州到西归浦,东西线对开。
       如果是去金宁海水浴场,犀牛峰海水浴场,万丈窟,金宁迷路公园,Mazeland迷路公园,城山日出峰,都要乘坐东环绕701。如果是去翰林公园,挟才海水浴场,要坐西环绕701。东环绕和西环绕都是在站内上车,区别是站台不同,东环线在4号站台,西环线在11号站台。
       这条环线风景优美,全程都伴随着波光粼粼,一望无际的大海。

候车站台

面对塑像左面方向有个小亭子,里面的工作人员会讲中文,类似于旅游咨询服务台,有事情可以去咨询。

如果没有交通卡,需要在进入大厅后在售票窗口买票,车站内没有检票人员,可以直接到站台上候车,上车后把车票给司机看,如果有交通卡,把要去的地方韩文写出来,给司机看,然后刷卡。两个人要告诉司机 Two peoples ,司机就知道了。从外公交总站到坪岱初等学校站大概行使1小时左右,过了万丈窟站就马上到了。

701路坪岱小学站,也有叫坪岱初等学校站的。初等学校估计就相当于我们的小学。这个站不大,下车人不多,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下车后向前走30多米就到了路口,到路口就可以看到这个指示牌。这里距离迷路公园6.2KM,当然,走着去迷路公园显然是不现实的。

在701车站路口右拐就可以看到990路的候车亭,本着有公交就不打车的原则,我们按照攻略的介绍等了半个小时车也没来,天太热了,于是果断打车,司机是个中年大叔,长得非常有韩国特色,名片上写着擅长日语,可惜日语我不擅长,英语他又不擅长,照例给他看了迷路公园的地址,然后出发,在车上他用半韩语,半听不懂的英语向我介绍城山日出峰,说是这两个地方离得近,可以乘他的车一起去,迷路公园玩一会就可以出来,于是我又费了很大的劲儿告诉他,城山日出峰我们早就去过了。
        时间不长就到了迷路公园,车费是5400韩元,下车之后我要了他的联系方式,司机带我们到了售票口,告诉售票员我们是一个成人,一个青少年,然后又和门口检票的男孩儿说好了,等我们出来让男孩儿帮助 打电话给他,他会来接我们,交代完就拜拜走人了。

Mazeland 迷路公园是女儿钦点的景点,其实前年的济州之行她就想去,但是她没有说明白,我没有听明白,所以就算了,在去年她看了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在迷宫拍的一期节目之后就惦记上了,但开始我做路线的时候,网上给的信息大多说的是和万丈窟距离很近的金宁迷路公园,做好路线之后她才告诉我不是金宁迷路公园,于是我再次搜索这个在网上并不火爆其实在韩国却很有知名度的景点,网上给的信息太少了,我搜遍了国内的自助游网站,看了大概十篇游记才找到公交车可以去的路线,花费了我将尽三个小时的时间。

于2011年4月14日开放的MazeLand迷路公园长达5KM,是韩国国内最大的迷路公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迷路主题公园。迷路公园集中了济州“石头多、风多、女人多”的三个象征,分别设有以“石头”“风”“女人”为主题的三个迷宫,此外还有观景台、博物馆、步道、餐饮、池塘等等设施,入口处可以领取地图。公园里面绿树成荫,风景很美,可能是交通不便利的关系,除了韩国自驾游或者韩国旅行团队,几乎看不到国内的游客,即使是韩国本国游客也不多,可以安安静静的在里面转来转去,可以自由的安排自己的路线,自由安排自己的游览时间,这也正是自助游所能体现出来的魅力。

mazeland迷路公园 W9000/人  青少年W7000 /人  儿童W6000/人,
营业时间9:00――18:30
乘车路线:济州市外客运站乘坐701路东线——坪岱初等学校(평대초등항교)下车,然后打的士到迷路公园从坪岱初等学校站到迷路公园路程6km,车费W5400。
或701路坪岱初等学校站下车后右转坐990路到迷路公园站(30分钟或更长时间一趟)
韩文地址: 제주특별자치도 제주시 구좌읍 비자림로 2134-47 메이즈랜드
济州特别自治道济州市旧左邑坪垈里 3322
(旧左邑榧子林路2134-47)

根据路线图,我们先走“风”迷宫,这个迷宫难度相对低一些。这次我只负责跟着走,第一次这么轻松,不看路线图,不去猜韩语,只看风景拍照片,反正都走在迷宫里了,还能丢到那里去?女儿拿着路线图,用笔画着走过的路线,认真的很。

大概用了20分钟,就走出了风之迷宫。

从风之迷宫出来,右手边就是海女迷宫。海女迷宫以海女形象为造型,围墙边种有1376颗山茶花和1546颗扁柏,高1.5米,长1321米,同样也是一片治愈森林,入口处有路线图,虽然比起风之迷宫有些复杂,但也能体会到散步的乐趣。风之迷宫和海女迷宫的分界线是颜色深浅不一的柏树。

这个迷宫的难度就比风之迷宫的难度大不少,有不少韩国游客不时的在我们身前身后反复的出现,扛着自拍杆,拿着地图,不停的在我们眼前走来走去,如果接连的看到她们3-4次,那指定是迷路了。还有不少小孩子,在里面不知疲倦的跑来跑去。海女迷宫的岔路非常多,还都非常相似,想轻易的走出去不容易。我们大概在里面转错了4-5次方向,地图被女儿画的都看不出本来线路,后来大约30分钟也走了出去。

从海女迷宫出来走到是一个环岛,三个迷宫的入口都在这个环岛周围,接下来我们准备去继续挑战面积最大的,难度也是最大的石头迷宫。但是石头迷宫里面有一个韩国综艺节目的摄制组正在拍摄节目,迷宫的入口处贴着一个告示,说是还有一个小时才能开放,一个美眉在入口处不停的说着对不起,接连走了两个迷宫,也不停的走了一个小时了,既然石头迷宫进不去,我和女儿就决定休息,顺便午餐。迷路公园门口有个小便利店,公园里面有个咖啡厅,有自己喜欢吃的也可以在市里提前准备。

穿灰色T恤,破洞牛仔半裤的就是其中的一个明星,但是一直没有看清楚长相。

据说在济州岛看到综艺节目的拍摄非常不容易,可我努力的看了半天也不知道这个明星是何许人也。

以济州岛的代表石头爷爷为造型设计的石之迷宫,有布满小孔的玄武岩作成,高1.8米,长2261米,玄武岩释放的远红外线有益于身体,而重量感的石壁却会让人感到压迫感,与其他迷宫不同,石之迷宫看不见周围的路,无论走到哪里都很相似,十分容易迷路,石头爷爷眼睛的部分会相对较高,可以在那里确认自己的位置。

虽然说石头迷宫是难度最大的,但是也没有耗费多长时间就出来了。走到这里基本上就结束了。

迷宫外围的小路也有着无限的风光,小路的左侧就是迷宫,间隔还能看到火山石堆砌成的圆锥形的塔。右边是一片树林,很多草编的灯笼悬挂在树林中,星星点点,非常浪漫。我觉得韩国对自己的传统文化都保护和发展的很好,只要是旅游景区,都能看到这个民族的传统文化,而且对本国的历史文物,遗迹也都保护的非常好,估计这也和这个国家的民族构成是单一民族有关系吧。曾经在房山的琉璃河古桥桥头看到,很多古碑就放在马路边,附近都是垃圾,很多古碑都残破了,让人看着很心痛。

下午3点左右,我们才结束迷路公园的游览,拜托门口的检票人员给出租司机打了电话,说是二十分钟之后会过来,我和女儿就在便利店里买了饮料边喝边等。二十分钟之后,出租司机师傅来了,我们便离开了迷路公园,这个公园虽然因为交通便利很少有中国游客过来,但是比金宁迷宫好玩儿的多,晒了一天,迷宫里走了一天,很累,但是不虚此行。

返程的时候坐过了站,本来应该在雅典酒店站下车,结果忘记了按下车铃,停车都已经是汉拿医院, 回头正好是乐天免税店,我们便随意的走了进去。照例是人山人海,帮朋友看化妆品都挤不进去,唉!

从乐天免税店出来回十二月酒店非常近,乐天酒店前面是个Y字型路口,从乐天前面过一个马路,然后再一直向左走,大概二百多米,看到bhc炸鸡的招牌就到了十二月酒店的路口了,左转就到。在十二月酒店去老济州,外公交总站,都可以到马路斜对面的格雷斯酒店站去坐车,非常方便。如果返程在三无公园下车就向前直走大概五百多米就到酒店。十二月酒店出来左转之后上的马路就是三无路。向左走是三无公园站,向右走就是格雷斯酒店车站,再向前走就是汉拿医院站。交通非常便利。

买买买之后,我们回到了酒店稍稍休息了一会儿,傍晚的时候我们去了宝健路。从十二月酒店出来,照例是左转到三无路,然后左转到科龙户外店的路口,斜过马路,向前走几十米第一个路口就是宝健路的入口了。

宝健路是一条步行街,2011年,中国宝健集团员工访问济州,为了纪念此次访问将这条路改名为宝健路。成为许多外国游客访问的济州最大的商业街,是新济州的商业中心。
      街道两旁分布着炸鸡店,化妆品店,服装店,饭店,咖啡厅等。游客80%是国人,很多小商品店里卖的商品大部分都是Made in chian 。要甄别好,也有一些商品说明全部是韩文,但是在制造产地上写的是中国,但是这些字也是用韩文写的。猪宝宝会读一些韩文,她转了一圈空手出来了。

从宝健路走到头就是莲洞路口有个星巴克,莲洞也有很多商店,还有很多高尔夫服饰店,韩国的高尔夫运动参加的人很多,济州岛因为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也拥有非常多的高尔夫俱乐部,所以高尔夫系列服饰随处可见,象意大利的FILA,耐克,法国热捧的品牌 Castel Bajac 在济州都有卖,还有很多韩国本土的户外运动品牌店,科隆(KOLON SPORT),布莱亚克(BLACK YAK )特瑞达(TREKSTA)特瑞达的户外登山鞋非常好,这款鞋对于防水,护踝的要求都非常高。LOUIS CASTEL 这个品牌的高尔夫系列服装我也非常喜欢,给猪猪爸爸买了好多件,而且在国内穿基本不会撞衫,性价比也很高。

DAY 4 中文旅游区-西归浦

第四天的行程是位于济州岛南面的西归浦西归浦中文旅游区爱来魔相4D艺术馆。
        住在十二月可以在汉拿医院门前车站乘坐780路(从外公交巴士总站发出途径汉拿医院)车票2800韩元/人,格雷斯酒店 TheGrace hotel 站乘坐600路(机场发出途径格雷斯酒店,在十二月方向,The Grace hotel 对面)。去中文旅游区,600路和780路都到中文旅游区,但是下车的地点不同。600路到如美地植物园下车,下车后离泰迪熊博物馆和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更近一些。780路中文旅游区入口站下车离爱来魔像4D艺术馆更近一些。
        两趟车都可以选择,780路离问讯处更近一些,如果行李多可以选择将行李寄存在问讯处。
       如果中文旅游区第一站是爱来魔相4D艺术馆的话可以考虑780路,因为780路下车后,前方路口向右转就是通往中文旅游区的路,爱来魔像在右侧路第一个路口向右转大概500米处就到了,如果中文第一站选择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或是泰迪熊博物馆的话,600路会更近一些。
        如果住在老济州,在外公交总站坐780路就可以到中文,不用特意到机场坐600路。

汉拿医院车站,780路可到中文旅游区。780从外公交总站发车,经过新济州后去往西归浦

我们走到格雷斯酒店站的时候,正好600路到站了,上车刷卡,虽然路途不近,但是从上车到中文旅游区却是没有几站,车上的乘客也非常少,大概只有十五位左右,其中一半是中国来的自助游的游客。大概行驶了50分钟,就到了中文旅游区如美地植物园站。

图中有飞机标识的位置就是机场巴士600路停车的车站。

600路中文旅游区如美地植物园站。
        600路路线如下:
        机场--黄金酒店--RENAISSANCE--如美地入口--凯悦酒店--新罗酒店--秀特酒店--汉拿酒店--乐天酒店--韩国度假公寓入口,韩国观光公司--太平洋乐园入口--西亚斯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大浦港--药泉寺--江汀--丰林度假村--世界杯--新庆南酒店--西归浦港--Paradise酒店--西归浦KAL酒店

女儿背对的左后方就是信不信由你博物馆,信不信由你博物馆对面就是泰迪熊博物馆,女儿面对的方向就是去爱来魔相方向,从600路下车后向来的方向走,往风力发电机方向,到了风力发电机附近会看到一条小路,左转一直走就是爱来魔相4D艺术馆。
        中文旅游区不是这个地方和中国有什么关系,而是这个地方发音音译过来叫中文。中文旅游区是西归浦有名度假胜地,海滩,高档酒店,高尔夫度假村,免税店,美食,美景,人文类博物馆应有尽有。

从如美地植物园下车走到爱来魔相大概需要10-15分钟。

780路下车后向前走,路口右转有个中文服务区,可以问询,自取景区简介。服务区工作人员会中文,也可以寄存行李,免费。

可以将行李寄存在行李箱里,免费,但是如果钥匙丢失要赔偿。工作人员12:00到13:00之间是午餐时间,不能取行李,其他时间服务区都有工作人员。

爱来魔相4D艺术馆,场馆由4D艺术、数码艺术、实物艺术、雕刻艺术及普罗旺斯艺术展区组成,
门票:成人10000韩元/人,青少年9000韩元/人,儿童8000韩元/人。
这里是济州岛的地标,也是一定要访问的地方。

场景边上都有范例,地面上还拍摄者所站位置的提示,就是要当这些场景都是真的,尽力的带着夸张的表情去演出就行了。

爱来魔相大概游览了3个小时,出来后到服务区取了行李,然后到路口去坐780路去西归浦,如果返回济州市,就要到马路对面去坐车。

这就是780路中文旅游区入口站,从这里下车去爱来魔相非常近。如果继续去西归浦也是从这个车站上车,780-1也到西归浦

这是780路下车后前行路口的路标。右转就进入中文旅游区。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泰迪熊博物馆,天帝渊瀑布,乐天免税店,中文大浦海岸柱状节理带,乐天酒店,济州旅游公社免税店都在这边。
       780路途径新西归浦然后到达西归浦,可以在东门环岛下车,也可以到长途汽车站下车。
       如果乘坐600路去西归浦,要在下车的对面地方上车,但是600路要比780到达西归浦时间长一些。一般到达西归浦都是在新庆南酒店下车,然后步行去所住酒店。

我们在东门环岛下车,步行了10分钟到了前上次来济州住过的Good inn。过了两年,酒店明显的老旧了不少,因为只住一晚,而且Good inn 的位置还算不错,就将就一晚了。
      入住之后,猪猪睡了一会儿,醒来之后我们就出门去找公交车站去独立岩。西归浦的8路公交车到独立岩,但是等了半天也没有车(就在东门环岛附近,701路回济州的方向候车)打车和坐公交车的价钱相差不大,于是我和猪猪打车去景区。打车到景区出租车费是3200韩元。

独立岩(孤独岩)

独立岩高20多米,宽7-10米,由于其孤立矗立而得名,独立岩是火山爆发所形成的熔岩地带受海浪的侵蚀作用所形成的石柱。属于海蚀柱的一种,海蚀柱是指由于海水侵蚀,海岸后退过程中较坚硬的岩体残留在岩石滩地上所形成的突立的石柱或石峰。
        据说高丽末期,崔莹将军带兵扫除牧胡势力,败退的牧胡残余逃到的了虎岛,崔莹将独立岩装扮成将军模样而将牧胡扫平,所以,独立岩又被称为“将军石”。
地       址:西归浦市西烘洞791
交通信息:乘坐8路(西归浦公交车)到独立岩下车。下车就到了。

独立岩位于断崖绝壁、奇岩、岛屿等千奇百态变化丰富的西归浦沿岸地区,由约150万年前的火山爆发时期,由熔岩形成的自然造景,独立岩也是其中之一。
       2003年韩国热门电视剧《大长今》也曾在独立岩取景,其中长今与韩尚宫被流放的场景就是以此作为背景拍摄的。 周边散落着虎岛、鸟岛等美丽的小岛和神仙岩、火车岩等形态奇异的海岩。从独立岩眺望的虎岛夕阳美景尤其受到游客的青睐。

独立岩距离新缘桥很近,从偶来小路估计就能走到新缘桥,景区不是很大但风景还算不错。沿着入口的小路,一直朝海的方向走,没多久就可以看到一个观景台,就能看到一块石头孤独地屹立在海中,又称将军岩,孤独岩,据说是渔夫出海打鱼,遇上台风,一直没有回家,妻子苦苦等待最后等到了丈夫的尸体,所以这块石头是一个竖立的和一个横放的石头。建议下午接近傍晚的时候来,这个时候人不多,而且能看到美丽的夕阳,非常棒。

偶来小路--济州岛

偶来(olle)"是济州方言,意思是"连接大街与家门的窄道",济州偶来小路是将济州海边的许多条小路连接起来建成的。无论行走在哪一条偶来路线上,都可以欣赏到绿色的山、清澈的大海以及小村庄等美丽的济州风景。偶来小路简直就是一个徒步环岛的线路,景色美的无法想象。
        自2007年9月偶来路线1开放以来,到2015年,已有26条路线(主路线21条,副路线5条)在运营之中。走完各条路线所需的时间不同,短则1小时,长则8小时,难易度各不相同,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游览。济州偶来网站上可以查看各路线的信息与地图。偶来小路的路面上、树上或石头上设有辨识方向的箭头标识,即使是初次到访的游客也一般不会迷路。

看到这个标识就可以知道,你已经走在了济州的偶来小路上。

我们走的是偶来小路7号路段。世界杯-独立岩偶来。

济州的偶来小路建设的非常好,路面平整,而且干净整洁,每一个路段都是绿树如茵,走在这里,心情非常舒爽,早晨非常多的当地人在这里健步如飞的健身,空气也非常清新。在每条偶来路道的起点和终点都有专门盖章的地方(偶来小马,里面放着木头印章和紫色印泥),只有盖上起点和终点的印章才承认是走完了一条偶来小路,感兴趣的可以尝试。

走在海边的偶来小路,随意都可以看到大海,没有拥挤的游客,安静,幽静,感觉自己和景色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从独立岩方向远眺i鸟岛新缘桥。
        鸟岛新缘桥位于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西归浦市法还洞,是韩国最南端最长的步行桥。作为连接济州西归浦港与鸟岛的桥梁,它的造型源自济州岛上的传统木筏“Tewoo”的模样,十分优雅,使西归浦港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夜景非常漂亮,但是单身女孩儿最好不要独自去,有些偏僻。从独立岩有偶来小路可以一直走到新缘桥,我是跃跃欲试的想走过去,但是猪宝宝嫌远不愿意。

李仲燮街附近的消法兰西酒店也是网评比较不错的经济型酒店,普通标间在360左右。

从独立岩离开的时候,在站点看到了8路公交车,坐这趟车可以到东门环岛,西门环岛。但是我们没有坐,因为我打算去李仲燮文化步行街,如果坐8路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下车,于是我们照例打车。李仲燮文化步行街就在
        李仲燮文化步行街 从李仲燮美术馆开始,是一条坡度很大,长度却不长的街道,里面有李仲燮故居,美术馆。一些创意小店,小饭店,咖啡馆,总之,是一条很小资的街道。

这条街很有味道,从步行街的入口可以看见一个大大的上坡,然后慢慢悠悠的往上走走,地面上有画家画的画,有人物,有漫画,有的很抽象,有的很唯美。步行街其实很是很长,大约十分钟就可以从这头走到那头,上坡最上面就是一个市场,Olle市场,和中国的菜市场非常相像,里面经营蔬菜水果,海鲜,糕点,地方特色的巧克力,还有大排档。

李仲燮’是代表韩国的西洋画家也是位天才画家。1950年为避开韩国战争而在济州岛西归浦停留了1年,在这期间他一直在创作作品。1996年为怀念李仲燮,将其避难时,曾经居住过的草房一带指定为李仲燮文化街。不但将其居住过的房屋与附属建筑物进行了修复,而且还为将李仲燮文化街打造成为具有活力的文化观光街,而设立了李仲燮美术馆。这个故居也见证了李仲燮颠沛流离一生中的一段时光。
     李仲燮文化街如同首尔的弘大。李仲燮美术馆与李仲燮家周围约1km左右的区间内,挂满了李仲燮画家的作品。而且文化街上的咖啡厅与较小的空房子构成了济州岛的另外一种情调。

李仲燮(1916年~1956年)是一位具有浓厚乡土观的西洋画画家,他曾在日本东京文化学院美术系学习。1945年韩国独立后,李仲燮回国,在元山任职美术教师。六"二五韩国战争爆发后,李仲燮逃离元山,在釜山统营等地流浪,还曾在济州岛西归浦居住过一段时间,后因精神失常和营养失调,于1956年在首尔红十字医院去世。李仲燮在济州岛居住期间,住在西归浦市西归洞512番地,其故居如今受济州岛政府保护,所在街道也被命名为李仲燮路。

仿佛到了另外一个世界,画在地上的绘画、坐在地上吹笛子的外国人还有在美国欧洲的小胡同内才能见到的咖啡厅与商店,这就是李仲燮文化街的风景。

步行街上有很多这样的创意手工艺品店,基本上都是前面是店铺,匠人就在后面的屋子里创作,小锤敲敲打打的很是动听。我给女儿买了这家店铺门前挂的这个小斑马,材质是木头,后面尾巴处是可以转动的羽毛风扇,只要有风吹过,羽毛就会飞快的转动。韩元17000元,人民币100多,价格不菲。因为女儿属马,所以在旅行途中看到马的摆件,我都会给她收集。

李仲燮文化街的另一个亮点便是‘咖啡厅’,文化街上有若干个在济州岛内难得一见的别致的咖啡厅。特别是艺术市场营业的日子,一边看着街边的表演,一边坐在咖啡厅内享用咖啡或啤酒,就如同小说里的一段场景一般。
        到草房屋顶路走一走。热爱济州岛的外国人弹奏着乐器,喜爱音乐的恋人们敲着鼓、弹着吉他,热衷于艺术的人们在专心作画。这些都可在草房屋顶路看到。
        如果可以,建议您在周末前往文化街。第一个理由为李仲燮文化街在周六、周日实行车辆禁行,第二个理由为艺术家们聚集的‘Art Market’、‘草房屋顶路’均在周末启动。

面条大海饭店门前的这条街道就是西归浦的美食街,刀削面,醒酒汤,烤肉店,辣炒年糕,菜包店,海鲜砂锅,品种很齐全。

晚饭是在市场前面的饮食街解决的,女儿想吃正宗的韩国烤肉,这条街上烤肉店很多,还有很多面食店,醒酒汤店。

韩国的烤肉都是这样的大块猪头,按条收费,一条是15000韩元,人民币90元左右。一般是三条起卖。都是济州岛的黑猪肉,肉质细嫩,口感非常的香,肥而不腻。

一起上来的还有乌冬面,海鲜汤,份量不小,我们照例没有吃完。只是吃烤肉也是不便宜,基本的消费也要在人均人民币150-200/之间。

从饭店出来就到饮食街后面的西归浦偶来市场,偶来市场里面通道星罗棋布,经营产品也非常丰富,有衣物,劳动保护产品,海鲜,蔬菜,水果,米糕,炸鸡等等,其实就是和我们国内的市场一样,只是更干净一些。

阿妈妮经营的自制小菜,虽然刚吃过饭,还是看的我口水直流,和阿妈妮比划了半天,也没有问出怎么买,多少钱一份或是一斤,而且这些小菜也无法通过飞机带回国,只能流了一会口水作罢了。

其实相比这些小菜,海鲜酱,海鲜小菜更是诱人。

这个市场的特点就是商铺中间的街道还有一个水渠,里面的水非常清澈,里面养着肥硕的金鱼,水生潺潺,鱼儿摆尾游动,水渠周围还有休息的长椅和绿植,环境非常优雅。从照片中也能看到这个市场非常干净整洁,商户和顾客也非常有礼貌的互相问候,讨价还价基本上没有。

这家店门前排了超级人多的大队伍,肉串穿在一个长长的竹签上,在铁板上烤炙的香气四溢。

这是在蚂蜂窝游记中很多蜂友都推荐的秋刀鱼包饭,据说非常好吃,而且都要排队购买,我为了找这家店真是几乎把整个市场都转遍了,走的脚底都疼,女儿干脆罢工了,坐在长椅上吃桔子休息,无论如何不走了。我在执着的寻找了20分钟后,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被我找到了。

秋刀鱼包饭4000元一份,其实在韩国的包饭中就是平常价位,包饭被锡纸紧紧的包裹着,但是香味已经散发出来,让人忍不住想马上打开品尝一番。

真的是一整条秋刀鱼被热腾腾的米饭紫菜包裹着,腥味很足,香味也很足。

清晨,来到酒店的顶楼,远眺前方宁静的海面,还有远处的小岛,大海如此深沉,朝霞后太阳在隐隐升起,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境界,端杯清茶,在这个伴着海潮的低吟,海水咸湿清淡的味道萦绕在身边的时刻,这一刻整个世界仿佛都是静溢的。

从酒店出来一直朝着海边的方向走,沿着偶来小路闲庭漫步,远处太阳已经半露出了它的笑颜。

日出就是这样,在还没有来得及惊艳的时候,它已经一跃升起,万丈光芒瞬间将周围照亮。

我喜欢的偶来小路,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徒步环岛一次。

前方就是西归浦的海鲜一条街,马路一边是大海,一边是整洁干净的海鲜饭店,生鱼片店,继续向前走就能到达港口,清晨估计西归浦港口是最热闹的地方了。

牌坊的前方就是徐福公园,徐福,嬴姓徐氏。即徐巿,字君房,齐地琅琊郡人。他博学多才,通晓医学、天文、航海等知识,且同情百姓,乐于助人,故在沿海一带民众中名望颇高。徐福在济州岛是很有名气的,据说他在东渡日本的时候曾经在济州岛停留,留下了很多传说和故事。

公园旁边还有一个徐福纪念馆,时间太早还没有开门。

西归浦去城山日出峰701路和回济州市最快的781路也在这个车站上车。站在车站前面,左手边是东门环岛方向的候车亭是去济州方向和城山日出峰方向的(车站后面是一家汽车旅馆),反之,对面的候车亭是到西归浦长途汽车站方向的(车站后面是家银行),上车之前和司机核对一下方向。

DAY 4 — 涉地可支(涉地岬)

今天的行程是涉地可支。从济州或是西归浦到涉地可支有三种方式:
1 从济州出发在外公交总站(西归浦出发在长途汽车站,东门环岛站乘车)乘坐环岛东环线汽车701路到新      阳里站下车,然后在路口根据路标步行大约40分钟即可到达。
2  或者乘坐700路到城山邑古城里下车换乘日出峰循环巴士,到涉地可支下车(等候时间较长)
3 乘坐701路到城山邑古城里下车,然后打车到涉地可支,车费5500-6000韩元之间。
         我们从西归浦出发,701路东门环岛车站距离我们所住的酒店最近(每隔20种发车,韩国的公交车很准时), 韩语新阳里的发音和汉语很相似,要仔细听好报站。

从新阳里车站下车之后,向右走到了路口就可以看到这个路标,顺着路标走就到了。

沿途会看到很多经营海鲜的小店。济州的形象代表石头爷爷也随处可见。

新阳涉地可支海边,远眺城山日出峰,涉地可支离城山日出峰很近,打车5800韩元左右。

照片右边的建筑就是海洋馆,去涉地可支要往海洋馆的方向走,穿过海洋馆就是涉地可支的大门。这条路会比路边的路标所指的路近很多。

涉地可支--섭지코지,也叫涉地岬
        涉地( 섭지)是这一地区古代时的名称,可支(코지)是济州岛方言,意思是向外突出的地形,最狭窄的地方。涉地可支所在的海岸悬崖上是一片宽阔的草地,这里一棵树也看不到,海岸上耸立着一块叫仙石的岩石。空旷的环境,木栅栏和环绕的树林,是一个非常济州岛风格的景点。
       涉地可支最美的时候是油菜花开和秋天芦苇飘逸的时节。涉地可支不收门票,很多国内的旅行团会到这里,所以会有回国的感觉,因为四周都是国人。景区里面没有卫生间,要在外面卫生间解决好个人问题。

这条路,海边的礁石,白色的灯塔,由玄彬和河智苑主演的韩剧《神秘花园》第四集到第七集中都有取景拍摄。小道的左边是安静的大片草地,右边是碰撞的大海和石头。
涉地可支一端有灯塔,在通向灯塔的路上有防风用的石墙。   涉地可支也是很多是韩剧的拍摄地,
《my girl》,《大长今》,《秘密花园》,《洛城生死恋》,《浪漫满屋》,《夏日香气》、《春天的华尔滋》,《冬季恋歌》,《人鱼小姐》,《All-In》,《生死碟恋》,《恋风恋歌》《仁显王后的男人》都在这里取景拍摄。

这里原来是一座教堂,现在是一个糖果屋(参观要收费),个人感觉更像一个举办婚礼的场所,挺浪漫的一个房子。

据悉,朝鲜时代在此建有一个烽火台,至今保留着原貌。涉地可支与其他海岸不同,地表不仅覆盖有暗红色的火山灰,而且还耸立着众多千姿百怪的岩石,最令人瞩目的当属“立石岩”,它委婉的诉说这仙女和龙王子之间悲伤的爱情故事。

涉地可支成为著名的韩剧背景后,越来越多的受到了游人的喜爱,这里有海岸悬崖,宽阔草地,黑蓝大海和谐相处,走在这条狭窄的小路上,如同走在清新的画廊一般。济州的很多自然景观都很少修饰,尽量的保持它的本色,虽然也有很多国内的游客觉得这些景观不以为然,但是天然即淳朴,这也正是济州岛能成为世界新七大自然景观的魅力所在。

正好赶上涨潮时间,我和女儿坐在礁石上午餐,休息,看着潮水汹涌澎湃,听着海浪冲击礁石发出的巨响,除了有些太晒,几乎完美了。

从涉地可支的停车场,我们打了一辆出租车打算去新阳里车站,但是这个大叔直接把我们载到了城山事务所站,他的意思是说这边的车次更多一些,唉,语言也不通,其实到新阳里会更便宜一些。

在城山事务所等车的时候,女儿说想吃前年来的时候吃的艾草面包,不知道那家店还开不开了,车站距离那家店非常近,于是我们便去找找看看,从车站向左走,到了路口向左拐,进了胡同就能看到,其实距离车站也就一百米左右的距离,这家店真的还在开,女儿赶紧开门进去。

这是14年我们来济州的时候在店门口拍的照片,这家的艾草包是发面的,里面是豆沙馅儿,口感甜香,因为添加了艾草,所以又有了清香是味道。入口喧喧的,甜甜的。非常好吃,前年的时候我们买了四包,一包里面5个,3000韩元/包。这次我们买了两包,晚上的宵夜和明天的早餐都有了。老板娘听说我们以前来过,这次又特意过来买,还送了其他的口味给女儿品尝。

晚上我们还是住在新济州的十二月酒店,走了一天,真的是挺累,我们晚饭都没有吃,逛了一会街就休息了。

起早我们退了房,外面已经下小雨了,坐车到老济州的苏里客栈去住,剩下的几天行程都是需要到外公交总站去坐车,或是在老济州活动,住在老济州会更方便一些,从这天开始我们的济州之行就进入雨季了,济州的7-8月份就是雨水最多的季节。

车站旁边的便利店,有时候我们的午饭就是这样解决的。

苏里客栈是前年我来的时候曾经住过的客栈,位置还算好,去外公交总站步行二十分钟,到东门环岛步行十五分钟,去七星街,东门市场都非常方便。从客栈向右拐到西门市场有很多公交车去往机场和新济州。苏里的老板娘好像比前年瘦了很多,办好入住之后我们步行去外公交车站(시외버스터미널)坐车去山君不离。
        去往山君不离需要坐720-1路,在山君不离站下车。720是去往繁荣路的,720-1是去往表善的,而去山君不离要坐开往表善的车,上车之前也要和司机确认好。照片之中pyoseon上面的韩语就是表善。表善有民俗村,照片上的房子就是济州古代村民们居住的房屋。
        外公交车站有的站牌也叫市外巴士站

DAY 5 山君不离(산굼부리)

从外公交总站出发到山君不离大概40分钟车程,可能是下大雨的关系,车上都没有几个乘客,山君不离会有中文报站,山君不离就是根据韩语直接音译过来的,会听的很明白清楚。从济州出发到山君不离的车站是没有候车亭的,但是下车之后就到了。这个车站的照片是返回济州方向的候车亭,从山君不离出来后过马路就能看到。
      地址:朝天邑桥来里山38,开放时间:8:30--18:00

下车之后向左走一点就到了山君不离景区门口,这个石头爷爷位于山君不离入口的右侧,左侧也有一个。从早晨开始就一直下雨,时大时小,我们到景区的时候已经是小雨了。

山君不离入口需检票进入,购票处在入口的左侧亭子。

韩国的景区门票是打印在一张门票上面的,山君不离成人门票是6000韩元,学生是3000韩元,票面上显示的是两人,一共是9000韩元。

山君不离景区其实并不大,但是里面空气清新,绿草如茵,景区的干净程度会让我们在回国后看到国内的景区之后不适应。

山君不离(산굼부리 )是济州岛上特有的没有火山熔岩体的喷火口。其高为100米左右、周岩约为2公里、总面积为29.8万平方米,是一个拥有420多种温带、亚热带及高山植物是天然植物的宝库。

雨在渐渐变小,进入景区就会看到这颗大树,湿润的空气中带着雨后特有的树木青草的芳香。

山君不离景区是非常特别的一座火山形成的。山君不离是音译,原本就是“火山口”的意思。
        济州岛上分布着360多处寄生火山,但除了山君不离外,其余的火山全部被爆发后的岩浆所覆盖堆积,唯有山君不离的火山口,在火山爆发时,熔岩和火山灰没有喷出,受到岩石保护作用,形成了现在的洞口,这样的火山被称为低平火山口,长满紫芒花的山君不离是济州唯一一个不在山顶的平地火山,它是平地上凹下去的一个深坑,四周隆起的部分则是火山喷发出的熔岩。内部是中空式的,仿佛一个巨大的圆形体育场。这样的火山被称为低平火山口,在韩国仅此一处,世界上也是非常罕见。
        济州岛是由120万年前火山活动而形成,是一座典型的火山岛。在济州岛上看到最多的就是火山石,房子,围墙,人行道基本都是用火山石制成。山君不离的整个景区用火山垒砌的围墙包围着。
        整个公园步行快走的话大概半个多小时能走完。如果一路拍照的话, 当然需要更长时间。山君不离没有太多的旅行团到这里,所以相对比较安静。适合慢慢的散步,呼吸富含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

这张照片就是山君不离的火山口,也是世界唯一的平地火山口韩国天然纪念物第263号,山君不离与一般的寄生火山不同,是一处低平火山口,也是世界上稀有的,韩国唯一位于平地上火山口
        山君不离的下方,由于缝隙较多,受到水的侵袭,使得火山口内的植物生态界分布特别。按着火山口的内部高度可分为温带和暖带区域,而由于太阳的日照量和日照时间有所不同,使其内部的分布具有了多样性。北边暖带地域多以日本常绿橡树、楠木、栎树、大叶楠等常绿阔叶树群为主,其下方则多分布着黄根节兰、虎舌红、寒莓为主的稀有植物。而南边,则分布有麻栎、山茱萸、枫树、黑松等温带性落叶树等群落。
        不仅如此,在其他地方罕见的金边卵叶女贞群落、常山群落、济州竹树群落、侧金盏花群落、边山花群落等在这里被保存的完整无缺,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而且,以狍子和獾为代表的哺乳类动物,以及鸟类、爬形类野生动物也在这里栖息居住着。因为植物茂密,且没有遭到破坏,作为火山口也具有很高的价值。
        我们走到这里的时候雨已经停了,火山口里的水汽正在上升,象仙境一样烟雾弥漫,充满神秘。

秋天的山君不离会有一种萧瑟的美艳,围栏后面的紫芒(芦苇)紫芒细细的茎上就会吐出紫色的花穗,并在风和阳光的作用下,开成白色的羽状,呈现出另一种美感,走在这里,你自己就是主角,画面不需要修饰,每一幅照片都是臻品。
        据说紫芒的种子是600年前蒙古人离开时撒下的,目的是为了纪念他们占领济州那段历史。

济州岛是由120万年前火山活动而形成,是一座典型的火山岛。在济州岛上看到最多的就是火山石,房子,围墙,人行道基本都是用火山石铺成的。山君不离景区的所有围墙也都是用火山石垒砌的。
        整个公园步行的话大概半个多小时能走完。拍照除外。国内的游客除了自助游的旅客,很少有旅行团到这里,在这里没有导游催促,没有如织的游客,没有喧嚣的吵闹声,所以这个景区几乎很安静,适合约着几个好友,或是亲密爱人,或散步,或拍照。

山君不离也是电影“恋风恋歌”的外景拍摄地,走在这里不禁让人想到张东健(泰熙)与高素英(英舒)在此散步的场景。不知道这两位银幕伉俪是不是由此剧结缘而走到了一起。

从山君不离景区出去之后,过马路就是回济州方向的720-1路候车亭。坐车到市政府下,我们打算先回客栈休息然后去东门市场,中央路地下商场,七星步行街。
        到市政府下车之后,按照我手绘的地图会有一条很近的路步行回客栈,走到十字路口的时候犯难了,手里的地图是中文的,但是路标是韩文的,这时小猪宝宝的韩文发挥作用了,她看了看路标,告诉我十字路口左边是西光路,右边那条路是东光路,知道了东光路,下面的路就会走了。于是我们顶着毛毛雨,漫步在小胡同里,走过三姓小学的时候,猪宝宝惊奇的发现,三姓小学的发音和韩国三星一样。
        在小胡同里七拐八拐的时候,猪猪一直用怀疑的语气问我,你行不行啊?一个韩文都不认识还敢领着我串胡同,其实也没什么,反正离得也不远,大不了找不到了打车回去喽,胡同更能感受济州的风土民情,接地气。
        其实也不是真正的胡同,只是不是繁华的大马路,樱花路上也看到了很多机构的门牌,我虽然不认识韩文,但我认识英文,偶尔还会看到中文。

回到酒店稍稍休息了一下,我们就步行去东门市场,从客栈到东门市场大概步行15分钟就到了。沿途会有一些韩国品牌化妆品店和运动品店。可以随意逛逛。

拍的照片找不到了,从蜂友的游记里转帖了一张,东门市场是济州第一市场,东门市场以服装,,杂货,血肠胡同而闻名,廉价销售济州岛各种商品的传统市场,蔬菜,水果,传统咸菜,工艺纪念品,济州岛特色桔子巧克力,海鲜,传统小吃应有尽有,还有很多大排档,可以买上一份生鱼片,到大排档来份海鲜汤,配上烧酒大快朵颐。

济州岛的传统市场和国内的传统市场其实没什么区别,只是更干净一些,更热情一些。当然,价格也更贵一些,其实以我国普通国人的收入,更适合去越南老挝柬埔寨,北朝鲜这些国家去旅行。

放眼望去,都是我喜欢的糯米糕点,看着都有食欲,买了几样,回到客栈当零食吃,这个时候我再一次感叹,品尝美食更要有个健康的胃来搭配啊!

猪猪买了一对儿济州的代表人物石头爷爷,海女奶奶的石像回家做纪念。2000韩元一对儿,很可爱是不是?

这些都是济州特色的巧克力,济州岛最有名的水果是柑橘,所以以柑橘为原材料的巧克力品种也非常多,大多数是10000韩元一盒。口味还好,有些酸,不是很甜腻,可以少买一些自己品尝或回国送朋友。

在路上,我们看到了一个韩国的徒步旅行者,除了偶来小路的纪念章很熟悉,就剩下这个小鹰的背囊了。其实在东门市场附近还有个中央路地下商场,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中央路地下商场在维修,没有开,据说里面卖的法国觅乐的户外服装挺便宜。觅乐MILLET这个牌子可能是很受韩国人的喜欢,很多韩剧里都可以看到觅乐MILLET户外店的身影,国内也有这个品牌卖,价格适中,样子也不错,我自己也经常买。这个品牌在新济州神话路附近也有店。

七星街在东门市场正门的马路对面,是一条很有名的步行街,是济州传统购物商业街,有来源于北斗七星的星形照明和山地川音乐喷泉,很多运动品牌店如阿迪,耐克,彪马都在这里有店,MLB,NBA运动品店也不少,还有不少韩国本土的户外店和高尔夫服饰店。MLB 和NBA 店里卖的运动帽可比国内便宜不少。

因为下雨,我们随意的走到了一家商店,里面的商品品种不少,文具,化妆品,日用百货种类很多,猪猪终于在这里看到了她找寻已久的冰淇淋,于是迫不及待的翻看起来。

冰淇淋名字不知道,绿豆粒大小,外面是巧克力脆皮,甜甜脆脆的非常好吃,2000多韩元一盒。

从新济州到老济州七星街可以在济源公寓乘坐100,26路路到东门环岛站,也可以在典雅酒店乘坐500路,38路到东门环岛下

这里可以通往山地川,山地川在七星步行街的右面,于2002年恢复后,变成济州市中心的旅游胜地,由500-600米散步路和拱桥组成,也是偶来小路18号路段的起点,从这里徒步可以走到三阳海滨。

day 7 万丈窟,Emart

万丈窟需要从外公交车站乘坐东环线701路。到万丈窟下车,大概车程50分钟。过了金宁海水浴场站就快到了,大概5分钟车程。万丈窟的韩语发音和汉语一样,很容易听出来。

下车之后在路口右转就可以看到通往万丈窟的指示牌,指示牌显示从路口到万丈窟是2公里路程,距离不远。我们决定步行去万丈窟,通往万丈窟是一条林荫小路,马路不宽,两边都是树林,空气非常好,金宁迷路公园在去往万丈窟的路上,大约走了17分钟后,先到了金宁迷路公园,如果觉得Mazeland公园有些远的话,可以把万丈窟和金宁迷路公园连在一起玩儿,如果天气好,可以在回去的时候,顺势到金宁海水浴场或犀牛峰海水浴场去散步。

从金宁迷路公园再走500米就到了万丈窟停车场,整体的环境非常干净,优雅。因为下雨的关系,也因为几乎没有国内旅行团来的关系,游客很少,大部分都是韩国的学生和一部分韩国自驾游游客,国人很少。如果嫌走路太累,从701万丈窟站下车后,打车到景区大概4分钟左右。

树篱里面就是迷宫,这个迷宫还是比Mazeland小很多。

万丈窟是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韩国天然纪念物第98号,是拒文岳洞窟群唯一开放的洞窟。万丈窟位于距济州市向东30㎞处(是世界最长的熔岩窟,现只开发1km),即北济州郡旧左邑东金宁里。是一个全长7,416米的熔岩洞。洞内温度常年维持11~21℃,不仅舒适宜人,还栖息着稀贵生物,学术价值很高。特别是火山爆发时熔岩喷出所形成的"石龟"、"石柱"、"趐膀壁"等令人惊叹不已。因此万丈窟做为世界级的旅游胜地备受欢迎。

门票成人2000W/人,青少年1000W/人,1000W相当于什么概念,就是在韩国饭店一碗大米饭的价钱,真的 是非常便宜,想想我们国内动辄上百的景区门票,就知道为什么很多人都喜欢到国外去旅行了。

买过门票之后地面上会有箭头提示进洞的方向,洞内气温比较低,即使是夏天也需要穿长袖长裤,因为偶尔还会有水从洞顶滴下,所以穿一件带帽子的皮肤风衣很有必要,运动鞋会在坑洼不平的路面上保持平衡,而且地上有时候会有积水。下台阶的时候要小心,因为台阶比较湿滑。

万丈窟总长7.4公里,是部分具有多层结构的熔岩洞窟,尤其洞窟的主通道具有世界级大型规模,其宽为十八公尺,高23公尺,虽然世界有许多洞窟,但如万丈窟般保存数十万年旧貌并具有高学术,高保存价值的洞窟是少有的。站在宽敞,悠长,深邃的熔岩隧道里,不禁再一次被大自然的力量所震撼,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真是的是太渺小了。

万丈窟中间部分窟顶塌陷,形成了三个入口,目前人可进出的入口是第二个入口,万丈窟内有熔岩钟乳,熔岩石笋,熔岩流石,熔岩流线及熔岩石磐,熔岩漂石等多种熔岩窟生成物。猪猪走到这里的时候已经还是往身上添衣服了,但是对面走过的韩国学生却依然是短袖短裙,好像是学校来课外体验一般。

其实这个景点是猪猪强烈要求来的,我看了网评,大多来过的国内游客都说没什么意思,我也怕她去了失望,可能是和她爸爸是地质工程师有关系,在整个参观过程她都非常专注,洞窟内空间很宽敞,通道也和我们往常在南方看到的完全不同,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值得一看的。

万丈窟是火山熔岩流动沉积而成的。道路不平直,内壁上全是火山岩流动时留下的纹路,痕迹,辙理。纹理清晰,熔岩流动的条纹和拉长的气孔都刻画在洞窟内壁上。;还有非常都的由挥发成分逸散后留下的孔洞。这种构造往往为喷出岩所特有。这个洞窟其实是非常难得的地质奇观,不要带着看风景的心态来,在形态不同的地貌上,旁边都会有相关解释,多读读会增长很多知识。

龟岩是外形类似济州岛的熔岩漂石,是代表万丈窟的象征岩石,虽然熔岩漂石是指熔岩流动于窟内时,窟顶岩石掉落与熔岩中并随其漂移凝固的岩石,但据推测龟岩是凝固后,热熔岩黏附漂石边缘所形成,残留在龟岩侧面的熔岩流线与洞窟壁面上的熔岩线高度一致。

万丈窟是汉拿山喷出熔岩形成的熔岩洞窟,总长度为13.4公里,为世界第一长洞窟。目前供游客观光的范围只有1公里,虽然看着短,往返也需要1小时的时间。

很多游客来过万丈窟之后觉得有些失望,觉得黑乎乎的没啥看头,这个洞窟因为保护的关系没有绚丽的灯光,而且也和国内的很多溶洞大不相同,没有漂亮 石笋,因为溶洞形成的地质条件与国内的溶洞也不同,国内的大部分溶洞如广西桂林石灰岩地区的喀斯特“溶洞”,都是石灰岩地形,而万丈窟是火山岩喷发形成的, 所以都是洞窟面貌很像但本质却完全不同。其实济州岛之所以会吸引很多外国游客,其最大的特点是环境非常好,而且最大限度的保持了景色的原生态。

熔岩石柱是从窟顶落向地板的熔岩凝固后堆积成的柱状洞窟生成物,虽然在许多熔岩洞窟中都可以看到熔岩石柱,但高7.6公尺的万丈窟熔岩石柱,其规模可达世界级,从窟顶落下来的熔岩向地板两侧流动,形成了熔岩足趾结构,这个熔岩石柱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最大的。

万丈窟有长达70公分的熔岩石笋、熔岩管状隧道等典型熔岩洞所具有的各种形态。 万丈窟内的石柱和钟乳石蔚为壮观,因为国内的很多钟乳石还在慢慢生长,而万丈窟的石柱和钟乳已经是停止生长的,并向同一方向双重、三重发展,具有典型的出熔岩洞地形的特点。
        大概浏览了1个半小时,我们出来的时候雨下的非常大了,我们打车去701车站,从万丈窟打车很方便,车很多,大概4分钟左右就到车站了,车费3200W。

包括我们在内一共6个等车的外国人,猪猪想吃生鱼片,从万丈窟回来我们便直接去了东门市场。

东门市场海鲜摊位会有很多这样的生鱼,鱿鱼成品,买回家蘸些调料就可以食用了。价格从1万韩元到1.5万韩元不等。

我们买了一份1万韩元的鱿鱼,到楼上的大排档配些其他的菜,这里还可以自己点餐,海鲜锅是最平常的菜。

这样的一份小菜单点是3000韩元。

从东门市场吃过午饭,我们决定去Emart去采购一些韩国零食,Emart塔洞店距离七星街非常近,从七星步行街走到头然后向左拐再走500米左右就到了,完全可以步行过去。

鱼饼是现做的,非常香,5000韩元4个,里面是豆沙馅,我们买了一份。其他的小零食我们也七七八八的买了许多,尤其是猪猪喜欢喝的香蕉牛奶,紫菜,在超市买非常合适,只是非常非常可惜的是,我们的的香蕉牛奶在回国后过海关的时候都被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规定,奶制品和蔬菜,植物,水果,肉制品都是不能入境的,果然是不能存在侥幸心理的。

Emart可以退税,可以刷国内的信用卡或是国内的银联卡付款,然后凭着缴款单子到服务台填退税单,最后在机场退税。服务台对面还有很多纸箱,可以自助打包。
        在超市买哈根达斯非常合适,471g7900韩元,牛奶和香草味道的大概7200韩元左右。

DAY 8 济州大学

连着下了三天的雨了,今天的雨尤为大,计划行程是带猪猪去济州大学,济州民俗博物馆,晚上去乱打剧场看乱打秀,因为明天就要回国了,所以顶着大雨我们也出门了。步行到西门市场坐500路到济州大学,车外雨下的非常大,还有一些拿着行李的游客,这样的天气真是不方便。

大概25分钟车程,车越开人家越少,后来车上就剩下我和猪猪还有几个大学生了,学校大门就在公交站点的左侧,春天的时候这里的樱花开的非常漂亮。
交通: 1路,10路,11路, 37路,500路,502路都到济州大学,500,502路济州大学都是终点。

济州大学的校门非常朴实简单,这时一所完全开放式的校园,如果不是暴雨倾盆,就是在校园内随意走走,静坐也非常舒服。进入校园之后是一条笔直的路,教学楼和体育场馆分列在路的两边,校园内绿树成荫,非常幽静。

济州大学成立于1952年,校博物馆在进校门50米处左边的建筑,我们在进入博物馆后都没有看到一个工作人员,在前台值班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整个博物馆非常安静,环境优雅,整洁,只有我们俩在默默的参观。
        一楼是建校史,二楼是民俗展示

济州大学校博物馆就是一个浓缩版的民俗博物馆,展示了很多济州岛的风土民情,民风民俗。

完全开放式的学校,绝对的绿色校园。目前共设12个学院和9个大学院(研究生部),有本科生10,000余人和博士硕士研究生1,800余人,全校在职教师600余人,教职工 330余人。特色观光,海洋,IT,BT等尖端学科以及和文化领域相关的学科都是重点学科。从校博物馆的宣传板上看,还和国内的很多大学有学术和学生交流项目。

一座美丽的绿色校园,由节能减排的新技术和环保理念组合而成的世界水准环保校园。

从济州大学结束游览后,我们坐502路到市政府附近吃午饭,雨时停时下,市政府附近饭店,咖啡厅非常多,但是猪猪最想吃的还是拌饭,走了三条街才找到一家韩式拌饭店解决午饭。

三姓穴位于民俗自然博物馆附近,是济州神话的发源地。韩国济州岛素被人们称为“神话之岛”,因为这里流传的神话故事有18000多个。
        所谓三姓穴,是指济州传说中三个不同姓氏的祖先出现的地方,他们叫“高乙那”、“梁乙那”、“夫乙那”。相传他们分别娶了碧浪国的三个公主,在济州岛繁衍后代。
        如今在济州岛50多万人口中,高、梁、夫三姓占有大多数。每年春秋两季,济州人都要举行祭典活动。三姓穴也因此成为济州岛著名的观光游览胜地。
        从市政厅方向步行到民俗自然史博物馆在路口右转之后先经过三姓穴,然后就到博物馆了。

耽罗(탐라)是朝鲜半岛南部海域之济州岛的古称,它隔济州海峡与朝鲜半岛相望,距朝鲜半岛最南端约85公里,东面与日本对马岛及长崎县隔海相对,西面与中国上海隔海相离,是今天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的所在地。

济州民俗自然史博物馆

地址:济州道济州市一徒2洞996-1,和三姓穴一墙之隔,毗邻面条文化一条街。

济州道民俗自然史博物馆是将散落在济州道内的传统民俗遗物、自然史迹等,收集、研究并展示的博物馆,于1984年落成。 民俗博物馆占地不大,展馆也不大,馆内设有自然史展示室、第一民俗展示室、第二民俗展示室、和露天展示室等。

以济州居民一生为主题的展示馆中,以生态学的角度展示济州居民一生的生长过程、食衣住行、和生产产业等,让人轻易地了解到济州的自然和文化。第一展示室中,展示着各种传统生活器具、居住型态、生长过程、传统料理等。第二展示室中,则陈列有海女的工作器具、济州传统农具和贮藏器具的制作方法等。在露天展示场中,则展示有100多种的稻谷加工器具、信仰生活器具等。

这里也是国内旅行团来的最多的地方,我们到门口的时候,停车场至少停了1o几辆大巴车,导游不停的再说半个小时参观时间,然后去新罗。博物馆慢慢参观1个小时也够了。

济州岛古代称为州胡、东瀛州、耽罗。此岛“幅员四百余里”,是韩国最大的岛屿,“北枕巨海,南对祟岳”。山川秀美,号称形胜,且盛产柑橘和马匹,所谓“家家桔柚,处处骅骡”

从民俗自然史博物馆右转十几米就可以看到面条文化一条街的宣传牌,面条街的特色面条是在煮肉的肉汤里放入面条和肉片,辣椒和辣椒粉,肉汤营养美味,很多当地人把这种面条当作醒酒汤来吃,另外拌面,海鲜面也是当地特色。每月的11号是有折扣的面条日。

地址:济州市一徒二洞(三姓穴附近)
交通:1,2,3,5,6,7,17,3637,43,87,92,100,500路公交车在三姓小学下车,向东步行即到。

从民俗自然史博物馆出来右转步行到十字路口然后右转,大概步行100多米就到了乱打剧场了。
地址:济州市 一徒二洞 837-20 济州影响媒体中心 艺术剧场(乱打常设公演场) - 东部警察所前 SINSAN公园入口
交通:26路,200路,在文艺会馆下车,向海边方向大概步行300米(5分钟左右)。

我们的票是在出国前在韩游网上购买的,观看演出的大多是旅行团,如果已经确定行程也可以提前买票。然后在乱打剧场的售票窗口凭购票验证码取票,也可以打印付款后的确认单。每天有两场,我们看的是下午5点的那场,晚上8点还会有一场公演。

乱打秀COOKIN NANTA 内容以厨房发生各种搞笑动作、音乐、特技、歌唱、灯光、魔术等,全程由5人表演90分钟,因为没有对白,所以音乐,舞蹈,肢体语言都非常夸张,丰富。其实个人感觉乱打秀更像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打击乐,用最简单的工具制造出非常震撼的节奏。

5点开演,4:30就可以入场,观众基本上都是中国人,按规定我们没有在演出的时候照相。韩游网,济州通上都可以提前买票。

看过乱打秀出来,还是暴雨倾盆,我们赶紧打车回客栈,到客栈对面的注水泵参鸡汤店去吃参鸡汤,这是在韩国的最后一顿正餐,虽然出来的时候罗列了很长的一个美食食谱,但是午餐基本上在景区,回到市里之后疲乏又没有胃口,所以列好的美食食谱还有很多没有品尝。

这家参鸡汤店就在我们住的苏里民宿马路对面,时隔两年,生意依然火爆,价格也没有变。

在下着暴雨的天气里,又在户外行走了一天的我们,晚上能吃碗热乎乎沸腾着的参鸡汤,来一瓶韩国米酒,简直就是一大享受啊!这家的萝卜泡菜是我最喜欢吃的。

带鲍鱼的参鸡汤是12000韩元,米酒是3000元,口感酸爽,和啤酒口感有些类似,没有多高的酒精度,当然,喝多也是会醉的。

不带鲍鱼的参鸡汤是8000韩元,在面条街吃面条还要7000多一碗,这个盛在石锅里一整只小鸡的参鸡汤简直是性价比非常高,况且还非常美味。坐在女儿后面的三个女孩子来自香港,她们点了三个锅没有吃饱,又点了两个,真是见证了女汉子的胃口,偏偏又都长得娇滴滴,苗苗条条的。

7-11,GS25,CU便利店里都有微波炉,热水器,可以买泡面,紫菜包饭,或是盒饭自己加热,非常方便。唯 一需要注意的是产生的食物垃圾要分类投放。

这是这次出行用到的一些韩文中文对照,给准备出行的蜂友们做个参考吧。

关于美食:
济州美食
1 黑猪街:只有在济州岛能见到的黑猪美味胡同,距离机场只有十分钟车程,有着30年的传统历史,能品尝到正宗的黑猪肉,黑猪一条街距离塔洞广场,七星步行街,山地川,山地灯塔,都非常近,晚上会最热闹。据说最有名的黑猪店是DOMBAE豚位于健入洞1399-3
地址:济州市健入洞
交通:92路,30路公交车,在塔洞入口下车,向东边步行。
2 西码头名牌生鱼片店街--济州最古老的生鱼片店街
这里是四以45年历史而自豪的传统生鱼片店街,距离机场10分钟车程,可以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享受美丽夜景,清爽海风。
地址:济州市塔洞
交通:92路公交车在综合鱼市场公交车站下车。
3 龙头岩海岸公路生鱼片店,咖啡厅
有很多风味小吃,咖啡厅集中的海岸公路,沿着海岸公路,可爱的咖啡厅,生鱼片店,独特的美味餐厅,乡土餐厅鳞次栉比。
地址:位于龙头岩至湖筏海边的海岸公路内。
交通:乘坐7,1002,1003路公交车,在师范大学附属高中下车,向海洋方向步行。
4 传统部队锅(전통부대찌개) 济州市 健入洞 1401-1 (제주시 건입동 1401-1)
  韩国著名的“部队锅”,据说是战争时期,韩国人利用美国人提供的罐头,自己独创的食物,物资充裕后由于味道好吃,就一直延续下来了,部队锅的调料丰富量足. 没吃过部队锅,等于没到过韩国. 这家位于旧济州的七星洞步行街附近,是为30年的传统而有名的美食店!价格也不贵的,一个人6000韩币(两个人以上) 在中央地下商场或者东门传统市场走累之后,去这家吃部队锅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5 面条文化一条街,各式面条,游览完民俗博物馆,三姓穴的游客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休息。
三代面条(삼대국수)是一家有年代的老店。
6 济州道选定的“善良价格”饭店 ☞ 3000냥국수(3000两面条)中央路三姓穴附近,面条街
济州市 二徒1洞 三星路 25 (제주시 이도일동 삼성로 25)
猪肉面 4500    鲜鱼汤面 3500   冷面:4500
7 山和野拌饭(산과들 비빔밥)  济州市老衡洞907-9 (제주시 노형동 907-9)
   位于新济州的一家拌饭专门店。它是用各种材料做的拌饭。一般点的是大概有5~6种小蔬菜、鸡蛋拌在一起吃的。烤肉拌饭,鱿鱼拌饭等等!
8  24时土豆排骨汤 地址:济州市三无路47号   离12月酒店很近,直线距离走过去5分钟。
9  济源本家济源参鸡汤 12000/份  17000/鲍鱼  新济州莲洞
地址:在神话街(新光路)和新罗免税店背后那条街平行且靠近神话街的一条南北向街道上,从新罗免税店出来向东走5分钟,没到新光路的一条小路向北也就是左转,再继续走5分钟
西归浦美食
1农夫与姐姐 "어부랑누이랑"  法还洞161-13
就在独立岩附近,是一家以烤黑猪肉和生鱼片为主的韩式料理名店,味道都很正宗,很受当地人的欢迎。
2芒果霍利奇,西归浦法还洞 172-2。推荐单品:芒果霍利奇甜品,芒果霍利奇奶昔,芒果华夫饼。
3[西归浦] 黑豚世界御膳间(흑돈세상수라간)  西归浦市西烘洞265-1 (서귀포시 서흥동 265-1)
西归浦市政厅附近  一起吃的蔬菜也种类不少,而且都新鲜。中午准备着很丰盛和低廉价格的烤肉套餐和吨泡菜也不错!中午套餐价格7000韩币。
西归浦七十里饮食特化街:在西归浦徐福公园牌坊对面有一条海鲜街,很多生鱼片店,海鲜砂锅店,可以品尝到新鲜刚出海的海鲜,欣赏街对面大海的风光,临近西归浦码头的那条街上也有很多海鲜店。
西归浦饮食一条街,在每日市场对面,醒酒汤,海鲜砂锅,拌饭,面条,烤肉,酒吧,各色饮食可以选择。

关于购物:
1宝健路:新济州的购物步行街,购物,餐饮,都非常方便
地址:济州市莲洞(济原公寓附近)
交通:20,26,46,51,55,92,100,500,502,1002,1005公交车在济原公寓站下(Jaewon)

2新罗免税店:新罗济州店是济州岛上最大的免税店,位于济州市内,距济州机场仅十分钟车程,乘坐大众交通工具亦可方便前往。便利优越的地理位置,全方位满足您的购物所需。
经营商品 包括国际精品、化妆品、香水、手表、珠宝、箱包、太阳镜、保健食品、皮具、紫水晶、工艺品、泡菜等韩国特产。建议早上开门或是关门前去,这两个时段人少。导购都会中文,也可以在官网上注册会员在官网上购买,然后在机场取货,价格有时候会比实体店便宜。
济州特别自治道济州市老琏路69,对面是格兰德酒店Luje Grand Hotel 。营业时间09:30----19:00
交通乘坐70路公交车在格兰德酒店下车,其实只要是坐车到了济原公寓站之后,步行不到十分钟就到了。

3 乐天免税店:位于老衡洞,汉拿医院附近,
是一座有着三层楼的免税店,经营商品和新罗差不多。
交通:乘坐17,26,31,37,38,87,92,200,500,502,路公交车在汉拿医院下车就到了。
西归浦中文旅游区乐天酒店6楼还有一个乐天免税店,但是比较小。也可以在官网上注册会员,在官网上下单付款,回国的时候在机场取货。

4 济州中央路地下商场:
中央路是济州市内的繁华地段,这个现代化的地下商场是对这里的陈旧设施进行改造修缮之后建成的。 地下商场以中央路为中心,从西门路连接到东门路,现在有3000多个店铺。 大部分是服装店,此外还有出售鞋、饰品、眼镜、钟表、珠宝、箱包、帽子、鲜花等商品的店铺,中间还穿插着饭馆、快餐店以及休息的场所供顾客休息。 这里是济州岛唯一的地下商场,环境舒适,是最热闹的购物场所。
地址:济州市 一徒1栋 中央地下商场 1425-3号
交通:乘坐5,6,7,9,17,36,37,38,70,87,90,500,100,1003路公交车到观德亭站或是中央路站下。

5 七星路商业街:济州传统的商业购物街,品牌店多,购物餐饮非常方便
交通同济州地下商场。

6 济州民俗五日市场:济州最大的民俗五日市场(就是国内的大集)可以买到农民自己亲自栽培的蔬菜,水果,药草,谷物,花草,等济州类物品,还可以一边买点小吃一边逛景,每月2,7,12,17,22,27日等5天一次开市。
地址:济州市道头一洞1212,运行时间,09:00---18:00
交通:乘坐30,36,37,87,90,95,702,950,960,966,970,1003,1006,1009路公交车在济州民俗五日市场下车。

7济州旅游公社免税店:
地址:西归浦市中文观光路72番道35号乐天酒店6楼
交通:西归浦5,100路,济州机场巴士600路在韩国公寓酒店入口站下车。

西归浦东门环岛附近是购物,餐饮非常方便的地方,围绕着环岛有很多化妆品店,户外服装店,巴黎贝甜,便利店,偶来市场也在附近。

关于T-Money Card  交通卡
也叫Pop Card,就是公交卡,在便利店也可以买东西用。在机场的GS便利店可以轻松买到,T-Money Card本身的费用是2500韩币。我是在CU 便利店买的卡,在济州住了7天,两个人使用,坐长途车比较多,一共充值将尽40000韩币,最后卡里只剩下几百韩元。
市内短途公交有前后两个车门,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不需要分段计价,所以上车直接刷T-Money Card就可以了。一小时之内换乘免费。
换乘的时候需要下车时也得刷一次卡,然后换乘后再刷一次,这样扣一次的钱,比现金合算多
在便利店购物时,您只需把商品拿到收银台,再将T-money卡递给收银员就可以了。但是,T-money卡和现金是不能同时使用的,如果T-money卡里的余额不足,那么不足的部分是不能用现金来补充支付的,所以您在购物时要提前确认卡内的余额。此外, 您还可在T-money加盟便利店、化妆品店(部分伊蒂之屋、 菲诗小铺、托尼魅力等)及部分Homeplus超市运用。在使用寄存柜和自动售货机时也可以用T-money结算哦!
离开济州之前,如果需要取出余额的话,请到T-money卡加盟便利店中,对店员说“请取出余额――잔액 반환해주세요,要卡里上下20000元韩币才可以退卡,退卡有500韩元手续费,如果剩下1000韩元以上,可以在便利店用掉。
3、WIFI:我是在淘宝上租的移动WIFI, 每日费用11元人民币,押金500。我们在出发前的2天收到店家发过来是包邮的,邮寄回去的费用需要自己付。大概长宽6cm大小,正面贴有ID号和登录密码。操作很简单,收到货后长按电源键开机,各种指示灯闪烁后最后只留有3个指示灯亮起,自左向右分别是信号灯(在国内为红色,不可以使用;到国外为绿色,正常使用)、电池灯(绿色)、WIFI灯(绿色),收到的WIFI电池满,不用充电。到济州岛后开机3个灯均为绿色,你的手机打开局域网,输入WIFI的ID号,再输入密码就连接上了,使用非常方便。我和女儿一共两部手机,一个paid,三台机器链接后信号都非常好,待机时间也很长。因为有了移动WIFI,所有我没有开通手机的国际漫游。旅行结束后再邮寄退还回去,注意:快递单填写好日期,拍照。以便店家确认归还日期。

4、移动电话:开通国际漫游,方便在紧急情况时使用。在济州拨打国内手机,操作方法:长按手机“0”键,待出现“+”号再松手,接着拨86和手机号码,再按接听键,电话接通。

国际漫游:
人在韩国,打电话回大陆,――拨中国国际冠码00+中国国家代码86+省市区码+电话号码或者手机号码。例如:北京区码(010)首字母0是省去不打的
0086-10-8888888   0086-10-1370000000

退税:
        购物超过3万元,可以在付款时向导购说明需要退税,填写退税单,一般5万元退1500韩元,在机场Gate 4 号口左边有自助退税扫描机,在春秋航空办理行李托运处对面,旁边还有一个人工盖章退税处。把护照按照提示在扫描机的插口插好,然后把每一张退税单的编码对准扫描口依次进行扫描,扫描成功会有提示,点击确认,所有的单子扫描之后,拿好护照等机场安检之后,过了海关,在候机厅退税处退税,退的现金是人民币,如果想要韩币要和工作人员说。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只在起飞之前两小时办理登机手续,而且会有很多航班的乘客都在这里进行退税扫描,人很多,一定要提前把退税单准备好,护照要记得收好,而且很多国人着急登机,会唧唧歪歪的,互相理解一下吧。一共有三台机器,但是我们办理的那天只有一台机器可以工作。如果是两个人一起出行,可以一个人去办理退税,一个人排队进行办理登机。所有的购物退税单尽量登记在一个人的护照上。

机场取货:
        如果是在市内免税店购买的商品,在机场或港口接受完出国(这里的国是指韩国)审查后,就可前往各免税店的取货点领取自己的商品。取货时你不要忘记携带物品交换券、护照和登机卡(只能自己去取货,别人是不能代取的,代取机场工作人员也不会给)。取货时请仔细确认购买商品是否无误,并在核对数量、尺寸及颜色后签字(取货时要注意商品的质量)。有时候可能领货的地点人群比较拥挤,所以建议你最提前1小时去提货。在免税店领取的商品是可以直接带上飞机的,即使是液体也是可以带上去的。但是你的商品必须是密封的才行(也就是说你不能把商品给拆开)
Ps:免税店中的韩国本土品牌购买后可直接提货使用,国际品牌需要到机场提货,入关之后免税店对面就有提货的地方,正确的方向就是过海关后你的左手边,济州机场非常小,乐天和新罗两个免税店的取货处是挨着的。如果是乘坐春秋航空的航班离港,建议一部分液体化妆品可以在网上购买,这样在安检后提货是可以直接提上飞机,是不算行李重量的,因为春秋航空的行李免费重量只有15公斤。我买的吕洗发水和面膜都是在官网上购买,安检后机场提货。

济州岛黄金巴士城市观光由济州市运营,线路设计合理、充满趣味,可以欣赏济州的美景,一站式了解济州的经典旅行线路。随时以低廉的价格,为各位游客提供贴心的服务,现提供中国语服务。每一小时运行一次,有主题的循环线路,当天一张车票可随意换车!
营业时间:8:00-20:40 运营间隔:一小时,运行时间1:40分钟
22个停靠站均可上车取票乘坐;推荐在济州国际机场上车(最晚出发时间:19:00、于GATE 2号门附近乘车)

公交攻略:
济州通是非常好的查找济州岛市内,长途公交路线,时刻的旅游信息网站,建议在出行之前好好了解一下这个网站上的信息。网站上的时刻表和路线图是不包含一些小站的,但是一些景点到站都基本上在网上可以查到,提前标注好,以免下错站。
从机场到十二月酒店有很多路公交可以坐,600路是旅游专线,到格雷斯站下车。
500路或37路到grace hotel站下车,相对来说500路或37路下车后更近,而且价格也比600路便宜。在机场出口Gate 2坐500路最好,下车后往回走左拐进路口就能看到酒店了。
来往于新旧济州之间公交车:
十二月酒店到东门,中央路,外公交站可以乘坐:
市内100路济源公寓―――东门-中央路车站――外公交站
200路济源公寓上车――――外公交站
502路济源公寓――――外公交站―――市政府――济州大学
17路汉拿医院――――西门市场
38,路西门市场――――三无公园―――汉拿医院
37路西门市场―――汉拿病院

按照旅行社的行程,我们每日的安排是非常拖沓的,回程的时候,飞机上坐在我身边的是从石家庄来的游客,她们一家三口报团济州游是五天,其中出发和返程包含两天,实际上在济州停留3天,景点一天半,购物一天半。景区都是只给几十分钟,每天起早贪黑的其实也没记住都去过什么地方。每人的费用是不到2500元,我和女儿的花费不算购物在10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其中往返机票3300元,济州住宿3000元左右,但是每一个地方我们都可以如数家珍一般的诉说出来,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放松一学期紧张学习的心情,增长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所以即使费用不菲,我们也会将自由行进行到底。

附上2014年第一次济州行的两篇游记,作为这篇游记济州岛其他景点介绍和路线攻略的补充。
济州岛八天漫游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356471.html
没有索道的汉拿山:http://www.mafengwo.cn/i/3169757.html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08 17:2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12 01:02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12 10:02

引用 紫阳young 发表于 2016-09-12 10:02:28 的回复:

回复紫阳young:将来回忆起来的时候,游记就是财富。

2016-09-12 11:26

引用 chriswxg 发表于 2016-09-12 01:02:31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chriswxg:多谢!

2016-09-12 11:27

2016-10-02 20:49

小朋友快要满两周岁了,想要带着他去济州岛玩玩,不知道怎么样比较方便啊?求建议!

2016-11-07 19:14

引用 蜗牛 发表于 2016-11-07 19:14:48 的回复:

回复蜗牛:两岁的小朋友能记住的东西还是不多,济州有很多不错的博物馆,如果是女孩子可以去hello kitty,泰迪熊博物馆 这一类的主题馆,男孩子可以韩华水族馆(涉地可以附近,离城山日出峰也不远),西归浦或是牛岛还有潜水艇可以坐,汽车博物馆,小人国主题馆,宇宙航空博物馆,巧克力博物馆,在山君不离附近好像还有一个济州生态主题公园。这些都应该能适合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