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向北。从马来入越南,一路沿着海岸线跟我走~

_lyy (凯里) LV.4
2016-09-07 21:50 693/4
  • 出发时间/2016-01-16

总体行程安排

先来两张图~~

大概是1月份去的马来和越南,15天左右的样子,一直在蚂蜂窝上潜水了3、4年,都是默默的获取大家的资源,总想着也要做点什么,但是拖延症,让这篇游记大概拖了大半年o(╯□╰)o ,时间隔得有点久,有些地方可能记不太清楚了 o(╯□╰)o。
~~~~~~~~~~~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我尽量把文章写详细一点,多在文章里面放一些干货,希望能对看到的蜂蜂有用。

*总体行程规划:
DAY1-2   长沙吉隆坡     亚航    RMB700+
DAY2-4   吉隆坡槟城     亚航    RMB200左右  具体记不清了
DAY4-5   槟城胡志明市  亚航    RMB300左右  也记不清了o(╯□╰)o
这是从长沙在马来的四天行程安排,实际上从国内飞东南亚的话,亚航真的是不错的选择,虽然没有飞机餐之类的,毕竟是廉价航空(⊙o⊙)…   但是总体价格上是很划算的。马来国内的话,亚航也是超级便宜。
槟城飞胡志明,入境越南以后,因为一路从南向北,所以行程安排上大巴和飞机都有,大巴的话,行程在5小时之内的价格都在RMB60以下,依据你选择的大巴公司不同。其中有两段因为城市之间相隔比较远,楼主又是一个睡眠质量及其不佳的人,所以没有选择sleeping bus. 其实还是有很多人坐的,价格大概在RMB120左右。 越南境内的行程安排我会以图片的形式传上来供大家参考。
关于越南境内的大巴选择,很多人建议的是新咖啡和FUTA两家公司,我们有几次坐的并不是这两家公司的大巴,其实也还好,没有传说中的那种路上会停下来或者乱收费之类的,只是实确实大巴的空间和环境可能不如新咖啡和FUTA的,但是因为新咖啡定的人太多,我们俩又懒得一家一家去找,所以一般都是直接在酒店前台定的大巴。
另外由于我和小伙伴都是住的经济实用型酒店,主要考虑的是交通和地理位置,所以对酒店环境不是太要求,这里就不推荐给大家了
还有就是大家最好一路把自己住的酒店地图先截图或者打印出来,这样每一趟行程找酒店的时候会节约很多时间。
另外在马来和越南的消费都不贵,依据大家选择的餐馆来,像我和小伙伴一般都是吃平民化的小店,所以平均每顿消费都在每人50以下。总的来说这一趟人均全部花费在7000的样子
这是越南境内的行程安排,比较粗糙,大家将就看。

马来4天~

我们在马来只呆了吉隆坡槟城两个城市,因为想把越南深度玩了,所以留给马来的时间比较少。大概吉隆坡1天1夜,槟城3天两夜。其实讲真,吉隆坡我觉得2天够了,因为本身城市比较小,然后能逛的相对景点也不多。
我们大概去了独立广场,老火车站,蓝色清真寺,双子塔~~另外有攻略里面说吉隆披附近有个粉色的清真寺好像,大家可以自己百度下。
关于吉隆披的交通,市内有4条轻轨线,几乎都可以达到吉隆披的景点。可以问酒店前台要轻轨线路图,提前问好要去的景点以及要换乘的站。
手机卡和马币的兑换上,手机卡我们就在出机场的店里买的,不用担心语言交流问题,店员几乎都会最基础的中文,事实上,在马来的4天,很多人都会讲中文,我们一般问路都会选择看上去比较有年龄的爷爷奶奶,他们很多人都是华裔,都会中文。买手机卡建议多问几个店铺,不同的店铺买的分钟数和流量不一样,但是真心想吐槽下马来的流量,几乎没有3G,4G,都是E,而且还特别慢,所以大家其实可以就买便宜点可以打电话的卡就好。
马币我们有一部分是在机场兑换的一部分但是不多,另外我们还带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去了之后找了当地ATM取钱,这样汇率会高一点。墙裂推荐华夏银行!!!不管境外境内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业界良心!!!!!!
~~~~~~~~~~~~~~~~~~`
我是吉隆坡的分界线
上几张吉隆坡的图吧还是
吉隆坡机场出来,会有机场大巴到市区,RMB20一个人,但是它只是把你送到了市区的一个商场,从商场到住的酒店的话还是得自己转下车。我们是打车到酒店的,但是要给大家说,吉隆坡的打车是按时间跳表的,大家去之前一定要先把酒店位置找好,最好是有地图给司机看,这样才不耽搁时间,而且最好打车的时候找一个略懂中文的师傅,我们就是没提前找好酒店地址,然后双方英文也都不是很好,司机一路停车下来问路,看着打表上的价格一直在跳本来10元就解决的问题直接跳到了几十 ~~o(>_<)o ~~,简直是肉疼。对了,因为吉隆坡网真的很差,所以我们当时也没有导航,想让师傅导航的,但是司机用的手机有点老也导不起。

抢镜的歪果仁~

进入清真寺要包头穿长袍~小伙伴华丽丽的很像当地人   捂嘴~~

也是吉隆坡的一个广场,里面有很多衣服啊小礼品啊之类的,离蓝色清真寺不远
~~~~~~~~~~~~~~~~~~~~~~
我是槟城的分割线n(*≧▽≦*)n
提到槟城,可能大家想到的是它的壁画,小吃,以及华侨移民。
私心说,我是很爱槟城的,我们去是时候是淡季,人并不是很多,走在槟城大街小巷的时候,会有很多下南洋的印记,让你觉得好像并没有置身于国外,很宁静也很亲切。如果说要推荐马来必去的城市的话,那么我选槟城

槟城机场出来有公交到市区,具体几路我记不清了,大家在机场问一下就知道了,RMB4元一个人。然后也是送到市区的一个商场,下车以后再打车到酒店应该20元左右。走的那天因为我们是早上很早的航班,5点就出门了,所以直接在酒店预订的的士,70元左右,如果是早上8点之后定的话,就50元的样子。
我们住在槟城乔治镇的chulia street 上,推荐住这一片,交通什么的都很方便,出来不远就到爱情巷,然后到姓氏桥也不远,想去壁画街自行车也就几分钟的样子,然后到了晚上,街上会有很多拜夜市的小摊!!!除了这个以外,街上还有到另外一个夜市的公交,那个夜市的名字我忘了,离乔治镇比较远,大家可以问酒店看看。下面两张就是住的酒店外面。
槟城的景点大概就是周氏桥,爱情巷,壁画街,升旗山,蓝房子,还有找寻各种槟城小吃。

煎蕊,炒裸条,云吞面,卤鸡脚,啊啊,突然有点饿

海南鸡饭,叻沙,囖吔,还有没有上图的春纪茶室的咖啡面包,红豆冰,啊啊,好像更饿了。墙裂推荐春纪茶室,是当时去泰国碰到的小伙伴给我们推荐的,超好吃,就是人有点多,需要早点去。

姓氏桥大概是我觉得槟城里面最走在里面会不自觉心静下来的地方。几乎都是中国过去的移民,房子是建在了海上的,我曾问过爷爷,不怕海水涨潮房子被淹么,爷爷特别腼腆的说不怕,这么多年几乎没遇到过。房子需要脱鞋入内,桥上的居民大多都会讲国语,走在桥上,看着出海归来的渔民,一家三口坐在大厅用不太标准的国语聊天,仿佛能够感受到当年他们背井离乡下南洋的场景。

因为当时升旗山封山,所以我们没有到山上去。但是我觉得其实不一定要按攻略上的所有景点去玩,旅行的意义大概就在于随心按自己所想走走停停。其实槟城除了美食,姓氏桥,图上的这片区域是乔治镇上不太有人去的地方,因为没有什么景点,可是我很喜欢,路两边破败的房子,以及挂在外面用中文写的公司洋行,都让人深刻感觉到这座移民城市的历史。

越南之行开始啦啦啦~~

越南第一天我们早上11点左右到的胡志明机场,然后出机场是打的去的酒店,酒店在范五老街,机场过去50元的样子。大家可以在机场定的士,会有很多服务台可以选择,和很多小伙伴说的一样,在越南坐出租的话还是选择 MaiLinhTaxi(美菱公司),车身是绿色的,叫车电话(也是车身号码),38383838。
VinasunTaxi,车身是白色的,叫车电话(也是车身号码),38272727。
这2家都比较靠谱,出租车的起步价相对其他要贵一点,但是安全靠谱,打表不宰客,最好上车还是先跟他说一下BY METER。
胡志明的机场也有电话卡卖。价格几十不等,看你要的分钟数和流量套餐。
因为来之前做了攻略,觉得胡志明可能没有我们特别想去的,所以就只在胡志明待了一天一夜。
胡志明市内的景点有中心邮局(Central Post Office)、红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这两个地方在一起的,胡志明博物馆(HCMC Museum)、统一宫(Hoi Thong NHat)其实没什么看的,就是一个政府楼,但是晚上门口的灯光拍照还比较好看~、西贡歌剧院(Saigon Opera House)。
其实大家问住的酒店要张地图,然后让他们给你推荐些逛的地方也是可以的。刚说的这些景点就在市中心范五老街附近,所以我们都是步行去的。

美奈美奈

胡志明市住了一晚以后在酒店订了去美奈的大巴,大巴会到酒店门口来接,美奈大概是整个越南之行里面我们觉得风景最好的地方了。四个小时的车程到美奈,不会送到酒店,需要下车以后自己找。
美奈的景点大概就是白沙丘(White sand dune)、红沙丘(Red canyn)、仙女溪(Fairy streem),渔村、占佛塔。
占婆塔的风格和吴高窟差不多,因为后面到芽庄还有类似建筑,而美奈的这个离城区又很远,所以我们在这就没去

我们住的是图上标了字母A附近,那一片高档的酒店相对来说不对,但是胜在接近市中心,比较繁华和方便。一般来说很多人去白沙丘和红沙丘都会选择报个一日游的团,它囊括红沙丘白沙丘和仙女溪。价格120左右,你可以选择一个早上玩完或者是一个下午,但是如果大家同去的小伙伴中有会骑摩托车的话,个人推荐不跟团,自己骑车去。因为跟团的话时间太赶了,而且只能选择看日出或日落。但是实际上红沙丘比较适合看日落,白沙丘比较适合日出。而且两个地方都可以出很多美美的照片。跟团的话几乎都是只到那呆一会就得走了,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想呆多久呆多久,我们去白沙丘的时候刚开始就有很多旅行团,后来她们到时间都走了,就剩我和小伙伴承包了整个沙丘哈哈哈哈哈哈
需要提醒的是,红沙丘离市区比较近,骑车的话40分钟可到,但是白沙丘比较远,大概一个小时40分钟-2小时的样子,所以大家还是谨慎决定交通方式,因为如果是去白沙丘看日出的话,差不多早上4点要出门,那个时候路上很黑,虽然说一路去的路况很平,但是有一些转弯的地方就比较危险了,我们两个就是在一个转弯处没发现要转弯,所以华丽丽的侧翻了,还好速度不快,而且当地居民看到后都很热心的来帮我们。所以其实骑摩托的话还是比较危险的,这个危险体现在早上能见度不高。
另外,渔村和仙女溪就在去红沙丘和白沙丘的路上,大家去红沙丘看完日落以后可以赶着回来看渔民归海和海边日落,也超级好看。仙女溪的话,下午4点左右去就行,太阳不是很大。
还有就是,美奈沿着海一整条街都是海鲜,大家可以选择自己中意的一家进去,最好是先问好价格,也可以去渔村吃海鲜,价格会便宜很多。我们住的酒店叫乔的咖啡馆,前面是咖啡厅和小酒吧,晚上会有人驻场。Agoda上大家评价说住着吵,其实我们觉得还好,因为一般到晚上12点就不唱了,而且歌手真的唱的很好听~~~晚上人也很多,氛围很好

大叻大叻大叻

美奈住了三天之后启程往下一站大叻。还是在酒店前台定的大巴,也会到门口接,但是到大叻之后也需要自己找酒店。
大叻的景点大概就是疯狂屋,大叻花园,火车站,春香湖,大叻宫,粉色教堂。另外推荐一家在山上的咖啡屋 Nights cafe,越南不管的哪家咖啡店咖啡都很好喝,滴漏咖啡是特色啊啊啊,最贵的也就15.一般10块钱以下就可以喝一杯了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春香湖附近,其实大叻不大,租个摩托到这些景点都很近。春香湖,大叻花园,火车站离得不远,疯狂屋和粉色教堂,大叻宫其实就是以前越南国王住过的住所。
我们在大叻住了有两天两夜的样子,属于很悠闲放松的玩法,其实大叻景点不多,时间上可以慢慢安排。还有就是大叻市中心有一家超好吃的面包摊,我们是逛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结果吃的时候发现有日本的一对夫妇拿着攻略书照过来。面包很便宜,1.5-2元,还有喝的,大概下午3、4点左右开始开门,一直到晚上,人很多。小店的位置在大叻郁金香酒店(26-28 Ba Thang Hai, Dalat, Vietnam)背面的那条小街上。

大叻的山景和好看,五颜六色的小房子,沿着山坡修上去。

越南特色之滴漏咖啡

芽庄

大叻玩了两天以后继续向芽庄走。
芽庄我们到的那两天天气不好,降温,刮大风,所以玩的不是很尽兴。一般到芽庄,会选择四岛游(大概6美金一个人,包括一顿船上的中饭,但是中间上岛要收费,还有岛上的景点要收门票的话需要自己掏钱。然后中途还有浮潜和深潜项目,200-300左右一个人),
除了四岛游,芽庄的泥浴也比较有名,可以在酒店前台定,也可以在淘宝定,淘宝会便宜一点,80一个人的样子,芽庄泥浴主要有两家在做,我们选择的是叫I-RESORT,这家相对来说设施新一点,预定以后会有车来接到泥浴的地方去,然后泥浴的酒店里面有泳池,餐厅。
芽庄景点之三是拍电影情人的钟屿石岬角,门票10块以下,入口处特定时间会有乐器的小表演,里面其实就是一大块石头哈哈,但是视野比较开阔,可以看到海景,我们去的时候海风实在太大,丝毫没有好好欣赏的心情。

这是四岛游上的一个岛,岛上有点像小型的超简陋版的海族馆。

占婆塔离钟屿石岬角不远,地理位置上算是在城区内,沿着海滩一路北上即可到,我们从海滩的南边打车过去,大概15块钱的样子,市内也有公交可以到。和吴哥窟风格差不多的建筑,特定时间点也有表演,进到塔内要脱鞋,另外外面也有长袍提供。

芽庄的教堂。不得不说,越南真的是任何一个城市都会有各种风格的教堂,下午的时候会有教会的祈祷仪式。

岘港岘港会安会安

芽庄大概玩了两天两夜之后我们定了从芽庄飞往岘港的飞机。因为飞机是早上8点多的,所以在酒店前台定的到机场的的士,大概80左右。2个小时的样子到岘港。到了岘港之后从机场出来,问机场服务台问怎么坐去会安的公交,前台给了我们一张地图,从机场走过去大概2km的样子。大概是很多人都这样走,所以地图上标得还是很清楚的,公交站很好找。
岘港公交站到会安公交30-40分钟,票价正常情况下是6元一个人,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被坑了,这大概是越南之行出行方面唯一被坑的一次。我们上车之后售票员问我们一人要了大概10W越南盾左右的样子,后来从会安回来的时候碰到的售票员比较好,只收了6元。建议大家上车之前先问好价格。太热情的卖家可能不太靠谱。售票员当时是冲下车来把我们行李提上车的,这也是我们后来不好还价的原因。

很多人说会安丽江,其实也不尽然,黄色的古城,夜晚古城大街小巷亮起的灯笼,都是属于会安独有的味道。
我们没有住在古城内,住的古城附近,但是其实会安不大,住古城外面,步行到古城也就15分钟左右。进古城有些入口会有人收票,大家可以不用理他,装作听不懂的样子直接进去就行。古城里面有日本廊桥、几大华人会馆,大家逛古城的时候。
另外会安的白玫瑰一定要试试,推荐李小姐的白玫瑰,在古城外面,味道很棒。然后古城外面还会有人摆摊卖越南春卷,一边烤一边卖那种,其实我们这趟吃了很多越南的路边摊,价格亲民味道还很赞,对

会安大概呆了有两天一夜,之后坐的公交回岘港
岘港我们住的市中心,但是从市中心走到美奚海滩大概也就半小时的样子。
岘港没有很多景点,主要是美奚海滩还有海云通道
美奚海滩被评为“越南最美海滩”,天气好的时候,美奚海滩还真的无愧于这个称号。

鸽子是刚好碰到几对来拍婚纱照的情侣他们租的,然后我们默默的蹭了^_^

沿着美奚海滩可以到达山茶半岛。自己骑摩托车大概半小时的样子,打车40元左右。山茶半岛可以从高处看到岘港的海,半岛上灵应寺更供奉有东南亚最高白玉观世音菩萨像,

另外被评为全球最美十大公路的岘港海云通道我们没有去,因为要自驾,考虑到两个女生路途比较远,不太安全。

岘港的教堂,感觉越南每个城市的教堂都有自己的风格

越南街头随处可见的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军~

对了,沿着这条街左手边一直往前走10来分钟,路边有一个卖甜品的小店,红豆沙绿豆沙之类的,3块钱一杯,超级好吃!!!!!!!白天就开门了,到晚上人很多,其实也算是我们随便逛发现的意外小店。

河内

作为号称越南大城市的河内,给我的感觉更多的是乱。杂乱的街道和城市,最开始的时候定的河内是两天两夜,但是到了之后逛了一早午发现河内一天一夜足够了,就把时间缩减了。
我们从岘港飞的河内,从河内机场出来坐的公交到市内的车站,大概4元的样子,到车站以后再打车去的酒店。
河内市内可以去还剑湖附近逛逛,还剑湖旁边有个船型屋,三楼很多人推荐了Highlands coffee 其实我觉得类似像国内的星巴克,可去可不去,不过可以坐上面吹吹风什么的,还剑湖周围是36方街,各种小巷里面穿插了很多的卖小东西的小店。
河内大概最值得看的就是升龙水上木偶戏了,木偶戏的表演场地就在还剑湖船型屋几十米远处,门票大概是60左右,每天有好几场,最好当天提前去买票。

回程的时候定的河内南宁的大巴,120的样子,大概要8个小时左右。中间需要到友谊关出关和换车。
~~~~~~~~~~~
啊啊啊,终于差不多写完了,第一次写游记,时间间隔太久,断断续续写了3天,感觉要用完体内的洪荒之力了。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08 19: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12 11:59

引用 mimipei 发表于 2016-09-08 19:25:40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mimipei:哈哈,人文背景了解多的话旅途确实会有趣很多

2016-09-21 15:47

引用 matian 发表于 2016-09-12 11:59:18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matian:冬天吧,我们是一月份去的,马来都很热,但是越南的话其实春天去也挺好,因为花那会开了,然后越南越往北的话其实年均温没那么高,和我们国家季节挺接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