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去云南?--- 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游记

小岛 (横店) LV.24
2016-09-07 21:57 1011/10
  • 出发时间/2016-08-27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27日-9月2日,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期待好天气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关于天气:一直在看天气预报,总是有雨,然而后来的旅游经历证明,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云南的天气多变,天气预报总是不准的,且下雨多是短暂的阵雨,一般不会影响旅游。
关于着装:我们在丽江的时候,正值8月末9初。丽江气温20-26度,中午穿短袖衫足矣,有些怕冷的人穿长袖衫。早晚有些偏凉,但年轻人完全不必计较,全天短袖T恤即可。我们爬玉龙雪山的时候没有爬冰川大索道,只爬了云杉坪小索道,所以穿去内胆的冲锋衣正好,不需要羽绒服。大理天气比丽江还要温暖2度,所以短袖即可。香格里拉有些冷,气温15-20度,我们穿去内胆的冲锋衣,感觉舒适度正好。不少女生穿长裙。

关于费用:2人团费10552元,拉市海自费项目800元,在上海住海之杰酒店328元,往返上海与回横店巴约400元,在云南吃饭、零食、购物、小交通费等共计1500元,总计约13500元。后来发现我们报的团费有点偏高,同事报的类似的团费4000就可以搞定了。
其实后来发现有些费用是可以节省的,比如自己买机票去丽江,然后在古城里有很多旅行社,报一日或两日团价格比较划算,都是明码标价。另外有些项目网上购买更划算,比如拉市海的骑马划船,同程报价才100多元,跟团的收费要380元还加10元保险,另外给马喂胡豆10元。
丽江古城每天早上6点-晚上7点半,查古城维护费,查的比较严,需购买80元每人,一个月有效。去玉龙雪山游玩的时候,夜查古维费。古城附近有个免费景点叫黑龙潭公园,也要查古维费。
大理古城古维费30元,不过我们进去了。好像没人查。

关于行程

要感谢G20峰会,公司难得放大假,于是让我有幸来了向往已久的七彩云南 。由于时间到达的关系,最终选定了丽江大理香格里拉这条线路。后来的行程中,了解到云南少数民族众多,有52哥儿之多。我们这次行程去的三个城市,分别代表了丽江的纳西族,大理的白族,香格里拉的藏族文化。
具体的行程:括号内的景点为括号外景点包含其中的小景点。
第一天,下午飞丽江,晚上游丽江古城
第二天,丽江,拉市海(茶马古道)、玉龙雪山(云杉坪、蓝月谷、甘海子)、束河古镇(九鼎龙潭)
第三天,香格里拉,上虎跳峡、普达措公园(属都湖、牧场、碧塔海)、藏民家访
第四天,香格里拉,独克宗月光古城(龟山公园、红军长征博物馆、迪庆州博物馆)、时轮坛城
第五天,大理,蝴蝶泉,洱海大游船(南诏风情岛),洱海月湿地公园
第六天,大理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
第七天,丽江丽江古城(木府、狮子山万古楼),下午飞上海
8月27日下午,我们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经过3个半小时,到达丽江机场。一般飞丽江的价格比飞昆明要贵些,所以如果想省钱可以考虑飞昆明再火车到丽江

飞机穿过大都市的雾霾,一到云南,天空也变得纯净,白云飘飘,窗外的景色也很美,可能是高空云层的反射关系吧,天空显示出不同的颜色。经过3个半小时的飞行,终于安全落地。心情也一下子兴奋起来。

丽江古城

我们下飞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30分,丽江的天刚刚太阳落山,果然是西南,日落也晚。

接机的导游是一位30岁左右年纪的女士,皮肤黝黑,略带地方口音的普通话可以听懂,因为她的语速比较慢。坐在一个7座小面包车,一路上就说我们的皮肤白,因为云贵高原阳光直射的缘故,云南这里人的皮肤较黑。一路上攀谈着,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我们入住的酒店,雪山路的格林豪泰。说实话,酒店的位置不怎么样,不过附近就是寨后下村,可以更好的了解当地人的生活,里面有市场,我们主要关注水果,价格比横店便宜的多,个头较大的苹果只要3元每斤,梨子2元每斤,桃子也只要3.5元。虽然吃过飞机餐,但到达酒店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我们还是迫不及待去古城丽江转了转。丽江古城晚上7点半以后可以免费进入。
因为地处西部的关系,丽江的日落比浙江的要晚近一个小时,大约7点多,天空还亮着。我们进入古城的时候,已经是9点半了。一进古城,映入眼帘的是一家纳西族土鸡米线店。10元一小碗,真心不贵。可能是饿了的缘故,吃过飞机餐之后品尝这家米线,味道非常赞。古城里听的最多的就是那首私奔丽江的《小宝贝》,这首歌仿佛成了卖非洲手鼓的店的通用歌曲。接近10点钟,夜色中的丽江魅力不但不减,反而到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一开始我们只是把它当做一般的古镇水乡去参观,到了里面,却发现另一派灯红酒绿,响着劲爆音乐的酒吧街,在俊男美女,年轻的女孩梳着云南特有的彩色小辫,时尚的男生还穿着民族风情的喇叭裤。

大水车是古城西门的标志性建筑,旁边的墙上有江泽民的题词。丽江古城,通常指大研古城,位于丽江市中心。广义的丽江古城包括大研古城、白沙古镇、 束河古镇。  但大研古城最热闹繁华,也是游人最多的地方。丽江古城为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丽江以纳西族为主,以黑、胖为美,男的称呼为胖金哥,女的为胖金妹。纳西族特色菜有黑山羊、土鸡、腊排骨等等。我们感觉腊排骨还比较适口,味道接受。

纳西族大妈正在烙饼,我们要了小碗的米线,10元一碗,价 不贵,味道不错

小吃摊上的牦牛肉串,据导游说,大都是假的,藏区的生牦牛肉80元一斤。这里的熟肉居然更便宜,所以不可能是真正的牦牛肉。

满大街都是这种卖非洲手鼓的店,循环播放着《小宝贝》

满古城都是卖鲜花饼,牌子不同,导游推荐的一种是邂逅嘉华的鲜花饼,使用真正的玫瑰花瓣制作,不过价格也较高,零售3.5元一个,批发2.8每个。便宜的甚至100元20盒,据说是拿红纸加香精做的。

到了酒吧街,酒吧的名字也很好听,什么一米阳光、桃花岛、千里走单骑。。。门口拉客的酒保和小妹十分热情,酒吧门口热闹非凡,人头攒动,酒吧内灯红酒绿,都说丽江是艳遇之城,或许都出于此吧。

酒吧街外的河里,有人在放河灯,旁边卖河灯的纳西女子在玩着手机。河灯不贵,15元。

这种仙人掌果,很早就听说,第一次吃,10元3个,后来在大理的景区也看到了,比这里便宜不少,大约10元可以买5、6个。果子吃起来很清香,不是特别甜,口感还好,最大的缺点就是里面的一颗颗小籽很难吐,小小的就搁牙。

为了看丽江古城的全景,我们去了狮子山,也就是万古楼景区,谁知道晚上居然不开放,索性在街边望了望,可以看到大部分古城,夜色阑珊,灯火辉煌。

除了酒吧街上的几家规模较大的演艺酒吧,小酒吧也随处可见。几乎每家酒吧都有一名歌手在吟唱,唱的好坏且不评论,但是很好的符合了此时此刻、此情此景。

古城里道路纵横交错,幸好每到一个巷口,都有路牌,否则真不容易走出去。好不容易我们穿过人流,出了古城,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古城外有些现代气息。旅游业经过几年的发展,丽江市也还算繁华。

8月底的丽江,晚上略有些冷,可能是处于云贵高原的缘故,早晚凉,中午就有点热,所以穿件长袖衫正合适。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我们很快就睡了,一夜无话。

我们住的格林豪泰酒店对面,是一家很有民族特色的 酒店。

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茶马古道分陕甘、陕康藏、滇藏。我们这次走的是滇藏线中的一小段。售卖马场门票的是一个小的派出所执勤点。

经过昨晚的休整,今天一大早我们又满血复活啦!酒店 的早餐不好吃,几乎每天早上都是卷心菜和土豆,白粥。不过这也不能抑制我们的兴奋,今天的行程是拉市海和茶马古道。这是一个自费项目,后来证明是最坑爹的项目,虽然价格比较吃亏,但是景色还真的不错。第一次骑马,很兴奋,又担心。可以供选择的线路是两条,一条280元,一条380元,我们选择了后者,加上保险费10元,喂马10元,两个人一共花了800元。后来在古城里的多家旅行社报价才160元。同程网的报价更离谱,98-128元就可以享受380元的套餐了,导游好坑啊。

在马场看到一只很精神的小白狗。拉市海的狗都很凶,不论大小。我们骑马的阿姨随行有一条小狗,一路跟随我们上下山,走茶马古道。经过村子的时候,总有几只忠诚的小狗,时刻保护自己的领土神圣不可侵犯。

沿着茶马古道的路上,有果树,玉米,纳西族的村舍。山路弯弯,高低起伏,马走的也很辛苦,真心疼这匹小马,还要驮着大活人走山路。

导游先是开车把我们带到马场的大队。在马场交钱之后,一位黑瘦的纳西族大姐牵着两匹马与我们同行。我俩骑马,大姐步行,后面还跟着一路上山走茶马古道。到了一座小山坡上,大约半小时吧,在山顶俯视拉市海。我骑的是一匹5岁龄的小马,另一匹只有4岁龄。这时一位大妈跑过来,“给你的马加加油吧,10元钱一碗”。加油的饲料是一把胡豆,大妈说喂马吃胡豆相当于给马吃肉了。说实话,确实有点心疼这两匹小马,有几次上坡的时候,感觉马都有点吃力,问阿姨要不要让马休息下,阿姨说没事,你们才多重,200斤的东西它都能拉。我们花20元买了两碗胡豆,两匹马很开心的吃起来。不一会,别的队伍的马也陆续赶来,有的人不愿意给马花钱买胡豆,结果马主人就不高兴的说,我的马要歇歇了

我们一路和大姐攀谈,她是纳西族人,因为人手不够,家里只养了4匹马。据导游说,这样一匹马,贵的7,8千,便宜的4,5千元。云南的马和蒙古马不同,大多是矮种马,算不得高头大马。

在山坡上远眺拉市海,一个纳西族小建村落映入眼帘。

骑马下山,终点处有人开车可以接送。行程里有一个纳西族人家做客的项目,就是去看看民族文化,喝喝茶。茶还不错,纳西族的讲解员提供了两种茶,一种是云南荔枝红茶很好喝,甜甜的。另外一种有点苦,不太喜欢。
我们来到一家杨家大院,一进门就见房檐尖尖的向上,典型的纳西族建筑。胖金妹已经我们准备好了茶。

拉市海

车子把我们送到了拉市海,才下车,一大片花海就吸引了我。都说拉市海的冬天最美丽,有大群的鸟儿在这里过冬,不过秋天的拉市海也很赞,成片的花海,对我来说,足够了。几个女孩在花海丛中拍照。我们先不打扰她们。

蓝天白云,高山草甸,花儿与少年,简直是相得益彰啊,哈哈

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我们终于找到了岸边的游船。船可以两个人自己划,也可以多人的大船,由船夫划。我们选择了2人小船,划起来不费力,畅游在绿色的海洋里真是要醉了,唯一的缺点是坐久了腰有点酸疼。

确切的说,拉市海其实是一个湿地环境,水不太深,只到大腿,但有的地方船桨都够不到底。难得是水草纵横,中间还开着小花,时不时能见田螺栖息在水草上,很小个的水鸭子一会把头浸在水中,一会又浮上来很有趣。偶尔见到三两只白鹭,优雅站在水草当中,姿态婀娜,展翅欲飞。

湿地中有一艘船,是纳西族卖烤鱼的商贩。一面升起的五星红旗显得特别醒目。风吹走了云彩,天空变得更蓝了。

拉市海五彩缤纷,真的太美了。划船到11点半打算结束了,我们上岸去找导游吃午饭。已经准备好的土鸡煲,还算好吃。

玉龙雪山-云杉坪

吃过午饭就驱车前往玉龙雪山。感觉差不多一个半小时车程,终于来到了玉龙雪山脚下。景区的环保车入口处,是瑞士风情园。高山草地绿树,干净的一塌糊涂。

玉龙雪山为5A景区,是位于中国云南丽江西北的山脉,雪山呈南北走向,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雪山的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故名“玉龙雪山”。一般玩法,为大小两条索道,大索道为冰川景区,小索道为高山草甸。因为时值8月底,玉龙雪山顶山还没有雪,用导游的话说,”远看石头大,近看大石头,果然石头大,果然大石头。“ 故我们放弃了冰川大索道,而专游小索道景区。
小索道景区分为云杉坪、蓝月谷,蓝月谷的湖水向下流,依次形成了“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水很蓝,很清澈。

导游曾经几次建议我们购买氧气瓶,因为之前看到蜂友说,玉龙雪山不需要,所以就没购买,也没有吃红景天的药。事实证明,爬玉龙雪山不需要氧气瓶,可能我们去的是云杉坪,没有去冰川大索道的缘故吧,氧气瓶实在没必要买的。

我们的导游,就带我们俩人,vip的感觉啊。

乘坐小索道上山,玉龙雪山的最高峰被包围在云雾之中。从观景台花50元乘坐环保车,到达了高山草甸--云杉坪。

拨开云雾,远处的田野若隐若现。

在这种仙境般环境里生长出来的黑山羊,想必肉是极好吃的。哈哈。云杉坪不大,大约半小时就可以走完。乘环保车向下,就来到了玉龙雪山最美的地方---蓝月谷。

玉龙雪山-蓝月谷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因为水中含有铜离子,故显蓝色,水来自山上,比较凉。

扔一块小石头进去,溅起来的水珠都是蓝色的。

向上走几步,有一个观景台,俯视蓝月谷。

蓝月谷真的太美了,依次向下形成的4个湖,因为深浅不同,而颜色也各不相同。特别湖里的枯树,姿态婀娜,别有一番韵味。

蓝月谷是新人拍婚纱的圣地,一路上看到好几对。

玉龙雪山-甘海子

游完蓝月谷,我们已经有点累了,甘海子是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在这里可以仰望玉龙雪山。云雾依旧没有散去,所以我也无心等候,索性匆匆看了几眼就催导游回去看束河古镇了。

束河古镇、九鼎龙潭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与大研古镇不同,束河古镇没有过度开发,较好的保留了纳西族的文明。
古镇里最著名的要数九鼎龙潭了。龙潭不大,和一般的 小公园差不多。

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水塘,就是著名 的九鼎龙潭,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潭水很清,清可见底,几尾锦鲤自由翱翔。
与大研古城相比,束河古镇更古朴 ,更像是一个公园,没那么浓的商业气息,一派怡然自得之象。

束河古镇中,我们去了茶马古道博物馆,里面记载了当年茶马古道的茶马互市的文明密码。一天的行程满满,我俩已经有点走不动了,索性请导游送回酒店吃饭。

长江第一湾

第一天的丽江之行愉快的结束了,我们期待香格里拉之旅。香格里拉迪庆州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人口17万。香格里拉市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虎跳峡等景点,我们这次行程要去除了松赞林寺以外的几个主要景点。晚上10点左右香格里拉的导游打电话来通知集合地点。
第二天刚一上车,藏族女导游卓玛加措就给我们介绍,称藏族男子为扎西,女子为卓玛。每个人发了一瓶矿泉水,一罐氧气瓶。车子从丽江出发,首先经过的就是长江第一湾。

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了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
香格里拉这一段 的长江,富含金矿,称为金沙江

观看长江第一湾,要去一个4层楼的观景台,第5层是收费的,5元每人次。由于云雾缭绕,什么都不看不清楚,所以这景点只是意思一下。我们就匆匆下楼了。
由于此地海拔已经有1850米。导游建议准备奶糖、巧克力,氧气瓶,做好高反准备。

虎跳峡

车子继续在哈巴雪山滇藏线公路上行进,对面就是玉龙雪山。在车窗里,顺着导游的解说,我们才知道对面的玉龙雪山上半山腰间有一条仅容一人一马通过的狭窄小路,路紧贴山体开凿而成,路下面就是奔涌的金沙江,一不留神掉下去就会被江水吞噬,这里也正是茶马古道中最凶险的路段之一。据说,在此路段上,如果两队马帮相遇,所谓狭路相逢,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赌。赌货,谁的货物价值高,谁走在里面靠山体的一侧,赌输的则要面临生命危险走在远离山体的一侧。据说央视曾经在此段路上拍摄茶马古道的纪录片,结果一位记者和一匹马从此跌落山崖遇难。

不知不觉,车子已经到了虎跳峡虎跳峡可能是这次行程中最壮观的景点了,其形成是由于金沙江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中甸雪山)形成的峡谷之中穿行,位于虎跳峡处由于两山突然互相接近,最近地方仅向距离30米。使得金沙江水突然流速加大,形成了激流,因而江水态势,瞬息万变,或狂驰怒号,石乱水激,雪浪翻飞,或旋涡漫卷,飞瀑轰鸣,雾气空蒙。构成世上罕见的山水奇观。
虎跳峡分为上、中、下三个虎跳峡,我们去的是上虎跳峡。中虎跳峡和下虎跳峡为徒步线路,一般游客不去。
由于游览的车子很多,该景点限制时间,游览1小时。从停车场向下500个台阶,到达下方观景台,然后上行500个台阶,回到停车场。台阶大多是木制的,很好爬。

我们目前所在的是哈巴雪山的观景台。观景台对面的是玉龙雪山,也就是丽江虎跳峡。由于地势险峻,处于安全考虑,丽江虎跳峡观景台已经关闭了。

虎跳峡中间的方形巨石,被称为虎跳石,传说老虎可以从此调到江岸的另一侧。

我没有去过壶口瀑布,不知道是否有也如虎跳峡一般浊浪滔天的震撼。但是在虎跳峡,我被感动到了。当年尧茂书的探险队就曾经在此漂流,壮志未酬身先死。
虎跳峡镇吃过午饭,我们的车子又上路了。从丽江出发大约4个小时,才到达普达措公园。此时海拔已经到达4000米,有些不舒服了,我们赶紧用上氧气瓶吸了几口。一路上,车窗两侧的景色已经焕然一新,与丽江大有不同。高山草甸,牦牛,蓝天白云,木屋,甚至还有藏獒。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政府确立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内,最高海拔4159米。普达措公园主要分为三部分,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
我们到达普达措的时间,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
"普达措"为梵文音译,意为"舟湖",措是藏语"湖"或"海"的意思,普达措就是指脱离苦海,到达理想彼岸之舟的湖。

导游给我们提供了两种游览方式,第一种,步行属都湖,约1小时,然后乘车到达弥里塘,游览15分钟,然后乘船(船票自费60元)30分钟,游览碧塔海,步行20分钟到达出口。第二种,乘车游览属都湖,然后在弥里塘游览15分钟,最后步行1小时游览碧塔海,到达出口。我们选择了第一种。

普达措-属都湖

属都湖真的蓝天碧草,走在里面,心情也一下变好了,怪不得草原上生活的人心胸都会广阔。

走的快了,有点头晕,吸点氧气

松树上有很多树胡子,实际上是一种寄生植物,据说用这种树胡子可以保鲜刚刚挖出来的松茸。

风云变幻啊

马儿就在不远处吃草,导游说香格里拉号称神仙居住的地方,马儿真是太幸福了。等等,神仙居住的地方,不是我们浙江仙居吗?

说实话,一路走来,一直是这种最原生态的景物,没有特别的修饰,点缀,然而就是这种未加修饰的自然,才是最美的。

这里是属都湖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眺望对岸的牧场,第2 条线路的朋友们就在此地游览属都湖。

普达措-弥里塘

弥里塘亚高山牧场,翠绿色的草地宛如一条地毯,点缀着牦牛。

美丽的绿色地毯实在养眼,不过只有15分钟,我们就上了大巴。去下一个景点,碧塔海

普达措-碧塔海

下车后走了300米到达游船码头。

石头堆砌的祭坛

约30分钟,弃船登岸,又走了20分钟,才到出口。一路上风光无限,太阳西斜,更显幽美。

从景区出来的时候,已经是7点半了,意犹未尽的感觉。

藏民家访

晚饭是极具特色的藏民家访,到一户藏民家,吃臧餐,看歌舞表演。品尝了酥油茶,自己用青稞粉做糌粑。尝到了青稞酒,烤鸡和面条,鸡肉面是怕我们不习惯才特别准备的。藏族的主持人是一位帅气的小伙子,真能喝酒,歌唱的也好。
大约2个小时,家访结束了,院子里还升起了篝火。

晚上住的酒店还不错,导游不让洗澡,因为担心高反。过去曾经有人洗热水澡的时候晕倒在地被送到医院。据导游解释,人在高原上由于气压低,器官会膨大,所以不能喝凉水,要喝热水,吃奶糖。特别是缺氧状态下不能睡觉,否则大脑缺氧容易造成脑细胞死亡,造成神经伤害,听起来有点害怕,不过还是按照导游说的做了,睡前吸了氧气才睡觉。

香巴拉时轮坛城

巴拉时轮坛城是十一世班禅的道场,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工艺最精的立体坛城。坛城其实是一座黄金和宝石制作的模型。由于为佛教密宗,不能拍照,只能听佛学院的学生讲解。讲解的目的其实是然后的售卖宝石。大多是天珠啊,蜜蜡之类的,价格从100元到几千元都有。

独克宗月光古城

独克宗月光古城位于香格里拉的月光广场,据导游讲,由于2014年一位上海的女游客用火不当造成大火,月光古城大半已经被烧毁。目前看到的是修复后的古镇,但是游客已经大量减少,与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相比,独克宗古城简直可以说是冷清了。月光广场上有三处大型建筑,龟山公园、迪庆州博物馆、长征博物馆。

龟山公园

红军长征博物馆

参观过月光古城,街口处有一家卖牦牛奶的小摊,藏族的酸奶很酸,我们一般喝不习惯,5元一杯。牦牛牛奶很香,10元一杯。

牦牛肉、藏香猪、黑山羊,5元一串,味道不错。

藏餐是牦牛肉火锅,很大块的牦牛肉,看起来很好吃,实际上根本咬不动,最后只能看看了,呵呵

离开香格里拉时,中途休息时拍的田野,很美。

去大理路上

大理的路上,又是另一派风光。
大理白族自治州,以白族文化为特色。男的称呼为阿鹏,女的称为金花。气候比丽江还要温暖,适宜种植蔬菜瓜果,农业发达,又以雪花白银为特产,工业较发达,是云南的富庶之地。大理州人口350万,下辖大理县级市,境内以蝴蝶泉、苍山、洱海、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等景点最有代表性。
唐朝时期,大理为南诏国,宋朝时期,为大理国。元朝时,忽必烈大军革囊渡江,灭大理国。

大理的男导游是位藏族青年,名叫知诗七林。给我们看了他的藏刀,据说是和老婆认识时候,定情的信物。

蝴蝶泉

车子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驶,终于到了大理的蝴蝶泉,在土八碗吃过午饭后,我们就去参观蝴蝶泉。

蝴蝶泉,其实就是一个小公园,不过风光秀丽,泉水清澈,独具天下罕见的奇观(蝴蝶会)。特别是电影《五朵金花》更使蝴蝶泉这一奇异的景观蜚声遐迩。里面值得一看就是蝴蝶泉,蝴蝶大世界,蝴蝶馆。

蝴蝶大世界是一个小小的温室,里面养殖了数十种蝴蝶。

终于看到了蝴蝶泉,五只龙头流出来的泉水就是蝴蝶泉了。据说在这里洗手可以获得好运。

这里才是蝴蝶泉的源头,真的好清澈,蓝绿色的泉水,不能饮用。

蝴蝶泉是爱情的象征,大理是浪漫之地

蝴蝶馆里,展览了各种各样的蝴蝶标本

蝴蝶做成的工艺品

公园不大,1个小时足够逛完了。

洱海大游船

洱海,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因形状如耳朵,故名洱海。洱海游船分公司拥有杜鹃号、苍山号、大运号、洱海一号、洱海二号等大型豪华双体旅游船,它是洱海水上大型的旅游企业。我们这次乘坐的就是而洱海2号。

游船是载客约有1000人,船上设有KTV包房。船票里包含了"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游船从桃源码头出发,一路经过南诏风情岛,由于双廊在施工,故不停靠,这也是大理此行的一个小小遗憾。当年黄渤、徐铮的《心花怒放》,就在双廊。据导游说,双廊可以看到杨丽萍女士的月亮宫酒店。

刚刚登上游船,看岸边的景色。

对面的一艘大游船下客了。

我们的船也出发了

白色的建筑就是南诏风情岛上的南诏行宫

南诏风情岛

大约行进了1个小时,上岛了。大理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双廊乡境内。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云南福星广场是小岛的主要景观之一,福星广场因一尊汉白玉观音雕像而得名

这一处叫做石涛,石头做的波涛

这两尊海滩边的塑像为洱海女儿。

洱海上天气多变,不一会下了星星点点的小雨,还没到下船就停了。

白族三道茶

游船继续行驶在洱海上,阳光透过云层洒下来,天空出现了一束束美丽的耶稣光,远处的苍山也更有层次。我们的节目开始了。白族三道茶,以其独特的"头苦、二甜、三回味"的茶道早在明代时就成为招待贵宾时的一种饮茶方式。寓意人生"一苦,二甜,三回味"的哲理,现已成为白族民间婚庆、节日、待客的茶礼。"三道茶"歌舞表演也成了大理旅游的保留节目。

洱海月湿地公园

大理的自然风光以“风、花、雪、月”四大奇景闻名天下。“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我们住宿的海景客栈名为依月南韵海景客栈,就在洱海月湿地公园附近。晚饭后骑着客栈的自行车,在洱海边骑行,沿着公园的小路穿越廊道,来到了洱海月公园。

傍晚遛弯的人渐渐多起来,我们返回客栈。

晚饭在一家回族餐馆吃的,因为已经吃过团餐,不太饿,没怎么吃。

晨光中的洱海。大理的日出比较晚,7点钟才出来,这位我们这些懒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类似这样的海景客栈很多,沿着洱海而建,处处透出文艺情怀。

大理古城

第二天吃过早餐,我们准备去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简称叶榆,又称紫城。导游提醒我们说,古城里主要的小吃,比如梅子,乳扇。顺便说一下,大理的水果种类很多,我们此行边走边吃,品尝了不少,价格不贵。

现场制作烤饵块,实际上是一种早餐。米饼放在火上烤,不一会就鼓胀起来了。夹上香肠鸡蛋,刷酱就可以吃了。味道还不错的。3.5元一份。

豌豆粉

炒粉

远远的就望见了大理古城

进城了,城门上就是著名的寸四银庄。大理盛产雪花银,与当时宋朝的纹银不同,据说雪花银纯度更高,宋朝时一两雪花银可以兑换3两纹银,足见大理制银工艺的高超和当时大理的富庶。

看到乳扇啦,有油炸的还有碳烤的,我们选了油炸的,5元一个,真心不贵,说实话,不好吃,很膻的奶味。虽然蘸了甜甜的玫瑰酱,还是吃不下,最后只吃了两口就扔了。

看到一家烧饵块的店。饵块其实是一种米粉做的饼,火一烤就鼓起来了,卷鸡蛋,火腿肠吃。

打银匠在店门口叮叮当当的敲不停

五华楼可以登上去,俯视古城,这栋楼,似乎在电视剧里见过

无花果很好吃,16元一斤,比浙江便宜多了。里面是红心的,很甜

这位大妈的豌豆粉味道不错,8元一份

大理古城的文庙和前不久去的曲阜三孔的文庙相比,规模要小很多,仅有大成殿。

蒋公祠是要收费的,10元每人。里面有大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

手工做酥糖

都说邂逅嘉华的鲜花饼好吃,买了两个尝尝。3.5元一个现烤的。

又看到了这种仙人掌果,味道不错,就是小籽比较难吐

尝了一碗米粉

在五华楼上俯视大理古城

一对新人在拍民族照

大理古城墙也是文物啊

登上城楼

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是大理唯一的5A景区。

崇圣寺外就见三塔,买环保车票等待入寺

一座宝塔已经足够壮观了

偏居一隅的大理崇圣寺居然号称佛都,足见大理国当时佛教兴盛。寺庙背靠苍山,苍山层析分明,若隐若现

与众不同的是,大雄宝殿里供奉着5尊佛。

菩提树

终于见到了三塔,怎么拍都是歪的

参观过大理三塔,大理之行就结束了,返回丽江。我们在丽江古城南门下车,入住古城内的三多客苑。顺便买了古城维护费80元每人,古维费有效期1个月,可以刷身份证确认。

丽江古城-木府

晚上无聊,又逛逛古城。简单的饭餐,炒树丝树皮鸡蛋,纳西粑粑,菌菇汤,美容菜,100元。丽江的青菜名字比较有趣,之前还吃了水性杨花。

踩好了地点,一大早就出发去木府。门票60元,讲解员很耐心的讲解。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2012一部木府风云,使得木府景区一时游人如织。木府为纳西族土司老爷家的豪宅,官职相当于一个市长,被朱元璋赐姓木,为朱姓之脊梁。丽江古城没有城墙,也为避讳围木成困。丽江古城内河水纵横,也为以水生木之意。明朝时,木府达到鼎盛,至清代,康熙实行改土归流,木府权力被剥夺,从此衰落。

纳西族的讲解员

整个木府兴盛于明朝,大都为明代的肥梁肥柱的建筑特征,只有此处为清代肥梁瘦柱的建筑。此时木府已经改土归流,实际上受清朝把持管理。

枯木逢春,据说此树名为柽柳,之前已经枯死,后来丽江地震后又复生,高僧预言丽江从此将枯木逢春,果然如今丽江越来越好

秋瓷炫扮演的木府夫人的原型

登楼之前,还有品尝休息。买了一罐土司贡茶,30元

三清殿为木府最高建筑,在此可以俯视丽江古城

万古楼(狮子山)

万古楼是丽江的标志性的建筑。它在东巴文中解释为"千年万代楼",纳西语称"温古轮",意为观览畅怀于制高点,因谐其音,名为"万古楼"。"万"者,寓意俯瞰丽江古城及其田园风光,遥望玉龙雪山万年冰川,又寓意丽江恢复重建家园,千古流芳。
从木府三清殿的后面继续上行,就进入了万古楼景区,门票50元。

看不懂的纳西文字

从万古楼俯瞰丽江古城全景,已经是中午11点,丽江已经有些凉意,我们在古城里找了一家火锅店,吃过这一餐,我们的云南之行就此结束了。

下午乘飞机返回,一路平安。临行前把一把在丽江买的水果刀送给了导游。
七彩云南,彩云之南,你还不去云南

哇哦 真是因为方形巨石的存在才更加显得汹涌澎拜

2016-09-08 14:02

2顶云南!彩云之南!!!

2016-09-08 14:29

2016-09-08 17:2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08 17:26

2016-09-08 21:05

2016-09-10 14:21

2016-09-12 08:0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12 10:02

引用 angela_zjw 发表于 2016-09-12 10:02:30 的回复:

回复angela_zjw:看丽江的玉龙雪山和拉市海的鸟最好的季节是12月。看香格里拉最好的季节是5月。

2016-09-12 10:43

好攻略,以前跟团去过丽江,不知什么时候有机会再自己去一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