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丑脚走天下》之香格里拉普达措

小满 LV.20
2016-09-07 22:09 337/4

从丽江香格里拉,是羊年的冬天。途径长江第一湾,又到虎跳峡,雨不断地下,清冷。清爽。清静。
        到香格里拉是下午。宿独克宗酒店。因是淡季,100元就搞定。第二天,准备一早出发,哪知汽车被冰雪冻住。学同行之人:以热水浇注,将镜前冰解冻,慢慢发动汽车,开往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想着多年前,我国多地争着命名“香格里拉”一事。"香格里拉"起源于 英国著名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所描绘的中国西南部藏区的一个“永恒、和平、宁静之地”。其实,之前我还一直将同学刘班长所在的稻城叫做“香格里拉”。哪知经中外专家多方考证以后认定:香格里拉就在中国云南省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境内,其主要景区集中在中甸县。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地方,能同时看到巍峨的雪山、壮丽的峡谷、纯净的湖泊、广阔的草甸、鲜艳的花海。
         以不到15码的速度进入普达措。就见门口写着:心灵神帝,梦里天堂。其实,"普达措"为梵文音译,意为"舟湖",措是藏语"湖"或"海"的意思,普达措就是指脱离苦海,到达理想彼岸之舟的湖。据说,春夏季到香格里拉,能见花的海洋,仅杜鹃花就有200多种。此时的香格里拉气温宜人,草长莺飞、繁花似锦。
        此刻,我眼前的香格里拉,则是茫茫雪原,阳光明媚。这个中国政府确立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最高海拔4159米,年平均气温5.4℃,徒步游览总长约7.5公里(碧塔海4.2公里、属都湖3.3公里)的普达措国家公园,至今保持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奥运火炬香格里拉站的传递就曾经在这里进行。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植被以长苞冷杉和油麦吊云杉为主,也分布有大量的蓝杜鹃、忍冬、云杉、红桦等等植被 。主要景点有属都湖、碧塔海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等。从景区门口乘坐环保车,首先来到属都湖。属都湖距县城35公里。海拔3705米,积水面积15平方公里。
        "碧塔"藏语意为株树成毡的地方,又意为宁静的海。导游介绍:曾是百花之王的杜鹃,在选美当日迟迟不到。等待多时的评委们只好将最美之花评给了牡丹。杜鹃一气之下便到了高山之上。从此,再不到平地盛开。又说,碧塔湖中有岛,生长着云杉、高山松、高山栎、白桦、柳等。湖四周生长着浓密的杜鹃花林,每年杜鹃花开的季节,花瓣落入湖水,杜鹃花的花瓣随风纷纷落下。由于杜鹃花里含有微量的神经毒素,鱼吃多了就会浮在水面上,这就是著名的杜鹃醉鱼之说。等到傍晚夜幕降临的时候,林中的老熊出来觅食,看见漂浮在水面上的鱼,就会捞来吃,形成了碧塔海的第二大绝景"老熊捞鱼"。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9-08 11:24

引用 囡lovexixi 发表于 2016-09-08 11:24:04 的回复:

回复囡lovexixi:谢谢喜欢。今后再多写些

2016-09-08 18:28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9-12 09:54

引用 微笑布瓜 发表于 2016-09-12 09:54:11 的回复:

回复微笑布瓜:感受而已。下次再多些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