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豆豆去旅行之上海----呼伦贝尔大草原

• 出发时间/2016-05-29
  • 人物/带小孩

远方

呼伦贝尔,一个让男人梦想骑着骏马四处流浪的地方。一个使女人敢于抛弃荣华远嫁于此的地方。。。。
       对于草原,我的认知一开始是极其片面的,无论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古代民歌,还是现代的影视作品,都无法真正展现出她的本质,那种神秘,壮美,多元化的令人神往的本质。。。

行程准备

此次出行由于时间比较长(前后共9天,呼伦贝尔6天),且路途遥远(将近2000公里的路程),人员构成特殊(我家人,亲戚,豆豆妈的同学师兄共八个成人以及三个孩子)。所以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本着谁组织谁负责的不成文规定,我和豆豆妈的责任不可谓不重大。
       首先是机票,豆妈在去呼伦贝尔之前4个月就开始关注机票的价格动向,上海直飞海拉尔的机票从800----2000不等,本打算提前两个月订,谁知人算不如航空公司算,在我们看准时机准备下手的第二天,机票从840一下涨到了1680,整整翻了个倍!且随后一路走高至2000。无奈,只能选择中转至北京(休整一天),再从北京飞往海拉尔。回程则选择火车硬卧中转至哈尔滨,然后返回上海。备选路线:坐火车至杭州萧山机场,然后转机去海拉尔杭州海拉尔两个半小时就到啦)。
      其次是随行物品,除了一般的日用品外,带着两岁的豆豆去人烟稀少的大草原(另外两个孩子一个两岁,一个三岁,三娃加起来才小学一年级(⊙o⊙)…)是个不小的挑战。宝宝的日常用品及常备药一定要带全。吃的东西也尽量带点(也别带过多。。。),毕竟草原这一路大部分在车上,吃对宝宝的安抚效果显著,而且有时候会要在野外吃午饭(午餐和晚餐时间不是很规律)。另外,强烈建议带上婴儿车(草原用不到但机场往返少遭罪)和便携式浴桶。
      最后,请带着一颗受洗的心出发。。。。。

关于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草原官方的旅游旺季是6月中旬到10月下旬,旺季的住宿的价格比淡季高出了2-3倍,根据豆豆她妈的经验,其他时候到呼伦贝尔依然能给你不枉此行的感受。因时制宜,当然行程路线也会有所变更(具体细节请参考别人的游记。。。。)。

关于吃

这个世界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人,一种是为了吃而活着的人,一种是为了活着而吃的人。。。我属于后者,不过当地的手把肉,烤全羊以及纯天然的牛奶让人印象深刻。

特别感谢

豆豆妈这是第三次去呼伦贝尔了,前两次找的都是同一个包车师傅----老毕。这次也不例外,由于人数众多,一辆车坐不下(八座福特全顺,空间舒适性都不错),老毕特意叫上了他哥(大老毕)来帮忙。此次能顺风顺水地完成旅途多亏了这老哥俩的尽心尽责,还帮我们省下了不少景区门票钱,因而在此给予最衷心的感谢。

NO.1 陈巴尔虎旗——满洲里

虽然成员都在上海,可假期的不统一导致了大家最终只能在海拉尔集合。提早半天到达的我们决定在草原上等待。

老毕&豆豆

骆驼山

在集合之后我们就一路驱车来到了蒙古族的圣山-------骆驼山。

骆驼山由此得名

宛若情人的大树,为此美景坚韧地伫立在这沙石地上。。。

二师兄和他家熊孩子在石缝中发现了一条蛇。。。

这嶙峋的乱石上寄托的是祭奠,是思念,还是希望,我们不得而知。。。但处在广袤草原与无垠天空之间的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为何蒙古族人敬自然为神。

一张毫无违和感的照片,但我总觉得严师兄站那里感觉有点不对劲O(∩_∩)O~

雕塑既视感

夕阳下的老毕(豆豆她妈叫你回家吃饭!都特么晚上8点了(⊙o⊙))

NO.2 满洲里---黑山头

满洲里的夜景非常漂亮,但第一天由于大师兄二师兄两家刚赶飞机下来非常劳累,而我们的睡眠也严重不足,所以非常可惜地直接回宾馆休息,以期次日精神抖擞地感受这片土地的美好。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射进我们的窗户时,我们还在睡觉。。。当太阳忍无可忍地把整块窗帘超亮时,我打开了窗户,感觉仿佛来到了俄罗斯

起得太晚,太阳他老人家心情不太好,把脸沉下来迎接着我们。。。

正在施工的套娃广场,施工结束就要收费了,实在遗憾。。。

国门

就景点而言,国门的象征意义较大。个人不建议买票参观,旁边有一个北国第一门(免费),门后面就是战斗民族的地盘了。

远眺国门

在路上。。。。

满洲里出城,我们顶着老天一张阴沉的脸前往呼伦湖,没错,呼伦贝尔市的呼伦就是由此而来。

非常有名族特色的服务区。

呼伦湖

夹杂着躁动与功利的都市尘埃,随着呼伦湖上的风一并拂去,只享受此刻的静谧。即便如此,也无法洗净这两颗吃货的心。

胡列也吐(捕鱼)

我们一行人驱车到这里时并不知道要干什么,只是觉得这里风景宜人。此时老毕拿防水服下水捕鱼,未曾想之后把我们也拖下了水。第一次光着脚在湖里摸鱼的我下水之前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当踏入湖水的第一脚后,闪过脑中的唯一的词是无法自拔,由于没有经验,我在浅水滩里几乎连站都站不稳,每一次抬脚都感觉有什么在拽着我,同样每一次踩下都在担心这是不是我在湖里直立行走的最后一步。至于鱼,算了还是不湿身要紧。。。与此同时,比我先下水的二师兄已经成功的把鱼给赶跑的所剩无几了,还好老司机在,不然晚饭我们这道菜只能是红烧淤泥了。。。

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

打鸟专业户

黑山头

黑山头的落日非常瑰丽。只可惜夏季的内蒙夕阳西下的实在太晚(晚上八点),稍作停留后,极其不舍地离去。

NO.3 黑山头-----恩和

在黑山头住宿的当天晚上搞了顿烤全羊大餐,但问题是后来大家都喝高了,至于羊肉的味道愣是没吃出来,第二天客栈把剩下的羊肉炒好当早餐,那一口下去,真后悔昨天喝酒(更可怜的是那依旧断片宿醉的二师兄)。。。。
      黑山头始发,路遇马场,遂趋之。。。咋们实话实说,你要不是跟马同吃同住个几天,马根本懒得理你,还会给你在它上面策马狂奔?再说了它肯狂奔你敢骑?顶多就是骑手领头带着你逛一会儿,让你感受一下骑在大蒙古马上的感觉,顺带再来几步小跑。不过下面几张照片可以让你理解冷兵器时代蒙古骑兵所向披靡的原因。

根河湿地

根河湿地-------亚洲最大的湿地。即便只这次旅途只来这一个地方,也值回票价了。
     坐在草地上,捧着老毕现充的咖啡,呆呆地望着这片神奇的大地,看一整天(再次可怜下还在车上一蹶不振的二师兄)。。。

把昨天未干的衣服晾起来后,真心羡慕那些能天天在这里晾衣服的人们。

正给我们充咖啡的老毕,他车上的电瓶居然能用电加热壶!

白桦林

离开根河湿地后我们在额尔古纳市吃了顿午饭,赶往下一站:白桦林。
     白桦林里要注意两样东西:毒蛇和蜱虫(不了解的自己百度)。避免的方法也很简单,不要走栈道以外的地方。

恩和

恩和的最著名的莫过于俄罗斯民俗客栈了-----这也是我们住的地方。我问老毕像这种全木质的房屋有没有防火涂料之类的措施,老毕的回答很爽快:有啥呀,没有。。。。
       别具一格的客栈里还可以喂喂小羊,小兔子,不过印象最深刻地莫过于现挤的牛奶,喝完以后让我明白了一件事,在此之前所喝的牛奶那能算是牛奶么。。。。

NO.4 恩和-----莫尔道嘎

昨天的白桦林景区意味着我们已经从草原来到了森林了,而这片森林同样也是大兴安岭的一部分。

边境线

游览边境线的心情是比较沉重的,望着河对岸那曾是祖国领土的大好河山,那种发自内心且无法抑制的羞愤感,也是生平第一次有如此的感受。。。

老鹰嘴

这里是非常有名的一个景点,在旅游淡季的时候则像是个秘密花园,一个让你真正融入大自然的花园。

很幸运的是。我们在老鹰嘴逗留的时候一只鹰突然在我们的头上低空盘旋,而更幸运的是,我们这里有个打鸟专业户。

莫尔道嘎

离开老鹰嘴2个小时后
“这里秘密花园还挺多。。。。”

NO.5 莫尔道嘎-----额尔古纳市

本打算昨天在森林里野炊的,无奈这段时期处于森林防火期,连烟都不让抽,还野炊。。。于是今天打算出了莫尔道嘎后再搞,上午老毕带着我们去镇上的菜市场买了点牛羊肉和蔬菜,然后我们满心期待地开始了第五天的旅程。

神鹿园

今天的第一站,所谓的神鹿,就是麋鹿,小名四不像(就是姜太公骑的那货)。特点是比一般食草动物脸皮厚。。。对孩子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神鹿园-----额尔古纳湿地

从昨天我就注意到这里的天灰蒙蒙的,
我:你们这都是森林,怎么也有雾霾?
老毕:山那头着火呢,现在还烧着。
我:。。。。。。

在野炊之前本想钓几条鱼,但钓了半天只钓到几条小的猫都不想吃的鱼,不过熊孩子玩得挺开心

野炊

寻觅了一阵子后,终于找到了个条小溪旁进行期待已久的野炊了。也不知老毕从哪里拿出来一大堆锅碗瓢盆,于是大家也各司其职,开始了晚饭的准备活动。。。

一直未出镜的大老毕

领导在干活儿,底下的学点儿!( ⊙ o ⊙ )

开干!

之前担心天气问过老毕内蒙古是不是经常下雨,老毕回答说不太下。而就在我们野餐块结束的时候,天上短暂的下了些雨,或许是为了帮我们浇灭未泯的炭火,或许是向明天即将回程的我们道别,旅程最后的夜晚感受这零星的雨点有点伤感。但我依然很高兴,因为这只是我与大草原美好的开始。

NO.6 额尔古纳-----海拉尔

大师兄和二师兄一家要赶下午的飞机回去,我们也要赶晚上的火车到哈尔滨。上午是有足够的时间逛一下草原的,而这一逛又让我终身难忘了一回。

莫尔格勒河

孕育着草原生灵的莫尔格勒河如图腾般蜿蜒流长。我想没有比这更能象征这片神圣而多变的土地了。

无意之中给乱入的三菱帕杰罗做了个活广告。

尾声

短短的六天完全无法认识到这片土地的真谛。但就是这六天,让我的生活中多了一分想回归于此地的羁绊,希冀融合于自然,生灵之天性使然吧。。。。。

引用 两秀清峰 的图片:

感觉好美啊,好向往这样的美景~

2016-09-08 11:2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08 18:2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12 10:02

引用 alison 发表于 2016-09-12 10:02:33 的回复:

回复alison:我们准备回程的那天人开始多起来了,前几天几乎都是包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