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七个国家·八个星期】之德国摇篮曲&捷克狂想曲

啊哩哎噜 LV.8
2016-09-07 22:32 400/8
  • 出发时间/2016-07-08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我一直不赞同这句话。生活既是眼下挥汗如雨的拼搏,又是面前淋漓尽致的奋斗。这并不是苟且,而是一天又一天真真切切的成长,是为了一个又一个明天刻骨铭心的努力。当然,生活也是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对异域他乡的憧憬,是对诗的追求和对远方田野的渴望。
一个人,踏遍七个国家,用尽八个星期。从开始的踌躇满志到后来的思家心切,一路上为沿途美景所动容,为宏伟历史所惊叹,为先人智慧所折服。然而,这一路的欧洲也处处惊心时时涉险,是不是用生命来旅行才能够成为真正的行者!
                                                                                                                                                          ——题记

德国柏林

柏林作为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一站让人有些许失望。法兰克福机场入境处的工作人员在问了我几个问题后居然把护照扔回给我,德国佬给人的第一印象竟是如此粗鲁!终于辗转来到柏林后,已经累得半死的我还要看德国大妈的脸色买公交票。哎,处在中年危机中的大妈们从来就没有给过一个笑脸。好在预订的酒店有公共交通直接到达,否则经历了二十几个小时折腾后,我估计能累趴在大马路上。交通方面,泰戈尔机场有很多条bus路线前往市区,在机场里有人工售票服务台,门外也有售票机,所以还是比较方便的。

德国时间比中国慢六个小时,所以晚上七八点就困得要死,睡到凌晨三点又会莫名其妙地醒来。摸到手机打开一看,里面都是家人发的微信,即使睡不着心里也是踏实而温暖的。最可爱的是外婆在群里问我德国的第一天准备去哪里玩,然后老妈回复说两地有六小时时差,我正在睡觉。外婆赶紧又说对不起,把我吵醒了。接下来又睡了几个小时终于挨到早晨了。吃饱喝足后便开始了第一天的柏林大暴走。从柏林动物园沿着一条大道一直走到勃兰登堡门,这个传说中柏林的标志性建筑。然而看到它的时候我也就呵呵了“哦,就是这玩意啊!”老实说,真的没觉得这门有多么好看。拍下两张照片后去了附近的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馆。整个广场上是高高低低的灰色水泥长方体,地面也呈上下起伏波浪状。越往中间走,长方体水泥石块越是建的高,穿行其中倒是有一种寂寥肃穆之感。

再往下走到了名为恐怖地带的二战历史纪念馆。这座纪念馆建立在当年盖世太保的总部旧址之上,以图片和文字的方式详细记述了从希特勒掌权到纳粹犯下滔天罪行再到二战胜利的整个二战历史。这里还保留了一段柏林墙,然而透过斑驳墙壁上的漏洞看到的却是今天的柏林城市观光巴士载着一个个游客游览当时最为恐怖的权力机关所在地。
保留最完整的一段柏林墙是东边画廊,墙壁上是来自很多艺术家的各种风格的画作。可能柏林墙对于我这个东方人来说实在是太陌生的一个概念,所以也提不起兴趣仔细考证它,只当散步一晃而过罢了。沿着路一直走下去,便看到了柏林大教堂,也是柏林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我发现柏林有点年头的建筑都以蓝色装饰顶部,这座大教堂也不例外。

柏林的最后一天实在不知道该去哪里了!吃早餐的时候主动搭讪一台湾小哥问问他柏林还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他推荐了一个柏林地下迷宫还有犹太人纪念馆,还告诉我地下迷宫里面比较冷,需要多穿一点。湾湾欧巴,你这么贴心,小女子都差点沦陷了呢(捂脸)!最后选择了犹太人纪念馆,里面讲述了犹太名族一千多年的历史和故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放置了无数个人脸造型的铁块的区域,走在上面发出叮叮咣咣的声音。对人产生最为直接的视觉和听觉的冲击,警醒历史,警示未来!

德国波茨坦

在旅社偶遇土澳小伙伴,正好也准备前往波茨坦,于是结伴而行一起去参观无忧宫。这座普鲁士王弗雷德里希二世的夏日行宫小巧而精致。整座宫殿只有十二个房间,外壁是黄色墙体和蓝色的顶,内部则是强调自然乐趣的洛可可风格。室内的墙壁和顶部随处可见以花鸟鱼虫为造型的装饰和设计风格。对于弗雷德里希二世我不甚了解,但想必是诗情画意浪漫之人。另外不知道这位普鲁士王是不是特别爱吃葡萄,宫殿内部有好多葡萄形状的设计,比如墙壁上的雕饰还有从顶上垂下的吊灯。交通方面,去波茨坦只需要买BerlinABC一日票就OK了,往返非常方便。

德国慕尼黑

本想到慕尼黑爽快地啃猪蹄大口地喝啤酒的,谁知道在慕尼黑市中心露天market吃晚餐的时候居然得到北部距离6公里处一座商场内发生枪击案的消息。这下子也没有了品味美食的兴致,草草吃完后快步赶回旅社。同房间的韩国妹子吓得不轻,跟我说她刚刚是跑回来的。因为要追击凶手,慕尼黑全城的公共交通全部停运,警车拉着警笛满大街呼啸而过,街上的行人也一下子少了很多。据新闻称作案的枪手是一名18岁的少年,拥有德国伊朗双重身份,还在警方的追捕之中。
德国自二战后一直大量接收难民,德国社会对于难民也一直保持相对宽容的态度。在慕尼黑街头可以看到很多很多中东非洲面孔,不得不说在恐怖袭击频发的欧洲,所有人都会对这些难民产生或多或少的歧视和偏见。从人道主义角度来说,德国接收难民的行为是高尚的,难民被迫离开家乡来到异国求生存也是艰难的选择,然而掺杂在难民中的恐怖分子或者是到达欧洲后由于不满于生存状况而变成极端分子的人确实对德国甚至整个欧洲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威胁!
想来远在家中的亲人第二天看到慕尼黑枪击案的新闻肯定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当天晚上就立刻发了一条信息跟他们报平安。旅舍前厅的电视机上正在播放警察追捕凶手的实况直播,德国警方已经发出紧急通知让居民留在室内最好不要外出。前台的妹子也吓得够呛,一边看着新闻一边用德语相互说些什么,脸上露出焦虑的表情。后来干脆把旅舍大门关起来,所有进出的人都需要按门铃,经过旅舍确认后才会开门。

按照原来的行程规划,第二天本打算去新天鹅堡观赏如梦城堡的。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询问前台妹子枪击案的处理情况,得知警方已经确认凶手引弹自尽,并且所有公共交通得以恢复。我还是犹豫了好一会,到底要不要坐火车去新天鹅堡呢?中央火车站可是人群聚集之地啊!我用了整个早餐时间思考,最终还是决定去看看这座从小学起便在我心中扎根的梦幻城堡!不晓得为什么从小就对欧洲大大小小的城堡有着莫名的憧憬,总想着将来有一天可以一睹它们的风采。新天鹅堡虽然年代较近却是城堡中的佼佼者,所以很小很小的时候便知道在德国有一座壮美的城堡,总有一天我要走到它的面前好好欣赏欣赏!
两个小时火车加汽车终于来到山脚下,新天鹅堡屹立在半山腰,需要走40分钟的的上坡路才能目睹它的芳容。走在路上,脑中一边一边地设想遇见它的那一刻所有可能出现的唯美画面。一边想一边走很快就来到城堡门下,映入眼帘的却是密密麻麻的人头攒动和一个比一个支得高的自拍杆。刚刚还饱满的兴致立刻就被打消了一大半。这个时候只见天边的乌云越逼越近,“咔”的一声霹雷紧接着就下起了暴雨。城堡周围没有避雨的地方,所有的人都挤到拱门底下,即使这样也是大半个身子都被淋得湿透透的。等雨终于下得小一点,赶紧顶着背包跑下山去了。
这就是我与新天鹅堡的故事,梦寐以求的相遇却变成始料未及的逃离。是不是很多期许都会变成幻灭?是不是很多希望都会变成失望?对于景是这样,对于人也是这样。不好意思,怪我太感性,扯跑题了。交通方面,从慕尼黑来回富森只需要买巴伐利亚州一日票就可以啦~

星期天准备美美地到慕尼黑市中心逛吃逛吃,结果所有商店全部关门!想买个苹果啃一啃,居然连超市也不开门!那就来一场慕尼黑大暴走吧。从中央火车站走到玛丽安广场,然后一路向北走到英国花园,艺术博物馆和慕尼黑工业大学。玛丽安广场还是挺漂亮的,建筑别具一格,集中分布在广场周围。老实说,慕尼黑柏林有看头多了!整个广场被新旧市政厅和几座大教堂环绕,在附近走走看看还是非常悠闲的。不明真相的我看到有一座教堂在做弥撒就进去装模作样地看一看,出来后遇到两个在德国斯图加特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告诉我路德维希二世的墓就埋在圣米歇尔大教堂的地下。
后来就跟着两个妹子一路走到英国花园,里面是大片大片的青翠草地。可怜德国这个没有海的内陆国家,德国人只能穿着比基尼在草坪上面晒太阳。跟两位美眉分别后我去了老艺术博物馆,星期天居然只要1欧元门票就可以尽情参观文艺复兴时期作品。里面存放了大量阿尔特多夫,杜勒,提香和伦勃朗等人的著名画作。只可惜小女子的艺术造化浅之又浅,对于画家和他们的作品也不甚了解。只能粗略欣赏陶冶情操了。

慕尼黑的最后一天来到心心念念的宝马总部BMW World。难怪有人说没有来过慕尼黑就等于没有来过德国,到了宝马世界终于感受到那个传说中走在科技前沿的德国。整个宝马世界是一个庞大的展示厅,里面展出了宝马几乎所有的经典车型。从比较大众化的宝马一系到高端奢侈的七系,从mini cooper最为人所熟识的三门到适合家庭使用的五门,更有M系列豪华轿跑和I系列概念车型。最让我这个汽车爱好者疯狂的是里面展示的不少车型都可以试坐,切身感受不同车型的乘坐体验。我的总体感觉是宝马大部分的车型比较适合高个子的欧美人开,驾驶室较大且座位很深。M2 Couple应该算是所有车型里体验起来最舒适的一款了,最高配置只要11万欧元不到就能拿下哦。我决定认真赚钱去,谁都不要拦着我!

捷克布拉格

不得不说布拉格果然名不虚传!当叮叮车过桥驶向老城区后满眼都是古老的巴伐利亚风格建筑,配上已经在这座城市静静地趟了上千年的石板路,简直将中世纪欧洲的风貌活脱脱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当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拉着箱子在石板路上咣咣啷啷走了十分钟终于到达预订的青年旅舍。

第二天起个大早和在旅社认识的马来西亚女生一起搭火车前往位于布拉格东南部一座小镇上的人骨教堂。这座教堂虽小,然而用四万个当年黑死病人的尸骨做成的内部装饰却使其名声大噪。在火车站找站台的时候又遇到了一个中国美眉,三个疯狂赶车的女孩就这样凑到了一起。教堂里面并没有想象的阴森,可能是因为游客太多的缘故。每个人都异常兴奋地和骨头们合影,在累累尸骨中还有金光闪闪的东西,走近看才发现是游客投进去的各国钱币。

晚上在一家捷克餐厅享用当地美食,点了店家推荐的烧猪肘和最具捷克特色的用面包盛放的汤品。猪肘异常鲜美,肉质细滑,酱汁浓郁。吃到嘴里肉皮黏黏的,咬下去肉汁便会溢出来,留香于整个唇齿之间。汤的味道也非常赞,喝完汤还可以吃面包,此时汤汁已经将面包完全浸润,香香脆脆的,口感非常好!晚餐结束后三个来自天南海北的女孩去超市买了四瓶啤酒加一瓶捷克版百丽,回到房间继续喝酒聊天一直到凌晨三点。三个人拎着五瓶酒在布拉格街头招摇过市的样子实在是即好笑又难忘,还拿出手机自拍,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们是酒鬼!然而这样子的疯狂不知道一生中还能遇见几次,三个女孩抱着酒瓶嬉皮笑脸地拍照,实在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最简单最欢乐的瞬间!

一心想要体会布拉格的美,于是凌晨四点入睡的我三个小时之后逼着自己起床趁游客还在睡觉的时候去一探布拉格的传奇魅力。沿着阶梯走上布拉格城堡,七点多钟还没有什么人,那种在历史中穿行的感觉才是欧洲旅行必须体验的精髓啊!城堡平台上坐落着布拉格旧王宫,它一直是布拉格王室的居住和办公地点,现在的王室成员任然住在王宫内。从王宫往里走,经过一个拱廊抬头便是宏伟的圣维特大教堂。我看到教堂时的反应是:“哇~~~~~”然后眼睛自下往上仰视整座建筑,恨不得把所有的雕饰图案全部仔仔细细研究一遍,记在心里。这座典型的哥特式大教堂在你看到它的那一刻便带给你强烈的视觉和感官冲击,使人不由得身体发软,好像被其发出的权威与力量所震慑。哥特艺术以装饰的复杂怪诞著称,将代表阴暗邪恶的雕塑形象与如此神圣庄严的教堂相结合,更突显宗教高高在上的神秘感。

恋恋不舍地走下城堡区,沿着我住的使馆街走到横跨伏尔塔瓦河的查理大桥。这座桥因桥上的三十尊圣徒雕像著称,每一处都能够拍摄出动人的景致。有不少雕像的底座或者双脚处都被游客摸得泛出光亮,据说是可以带来好运。走过查理大桥来到对岸也就到了著名的布拉格广场,早上十点钟这里已经是人声鼎沸,嘈杂喧嚣。到处都是坐着吃早餐站着啃冰激凌的人,还有广场上追赶鸽子的小孩子和拉客做生意的小商贩。广场一角的天文钟前更是挤满了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只等着整点敲钟看木偶从里面钻出来跳舞。
怎奈何我这个人最不喜热闹,看到眼前的景象顿时觉得意兴阑珊,只想躲进一个少人的地方休息。可是作为欧洲之心,布拉格不仅是欧洲人心目中的浪漫之城,更是全世界人在欧洲旅行的必游之地。每天从早晨九点开始老城区的街巷角落就渐渐被熙熙攘攘的人群占满,午后到达顶峰,只能被人流推着走。夜晚的布拉格广场任然得不到片刻安宁,人们坐在广场中间吃饭喝酒,再遇上几个英国酒鬼,那个场面绝对不亚于我们酒桌上划拳的场景!我心中暗自流泪:“本小姐的欧洲最美城市就被你们这么给毁了!”

可能捷克这个美丽的国家为她的人民留下了太多值得骄傲的资源,就像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们总是盛气凌人一样,捷克人在任何场合都是拉着一张脸,甚至在餐厅里和商店里也毫无友善可言,付了钱不仅享受不到该有的服务反而像谁都欠他钱似的一副生硬的表情和不耐烦的态度。在一个纪念品小店遇到不愉快的经历之后来我便尽量减少逛店和就餐了。
未完待续...
To Be Continued...

城。会。玩。

2016-09-08 21:25

棒棒哒!!有空把别的也补上吧

2016-09-10 16:09

引用 桔草焰 发表于 2016-09-10 16:09:53 的回复:

回复桔草焰:坐等续集~

2016-09-10 17:4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12 18:54

棒棒哒!!有空把别的也补上吧

回复桔草焰:请耐心等待下回分解

2016-09-13 09:17

引用 rogersa 发表于 2016-09-12 18:54: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