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发,贵州自驾游,2016年暑假

人之初 (深圳) LV.5
2016-09-07 22:33 3648/10

每年的7月底到8月初,公司会放9天的暑假;每年都借此机会带孩子出去逛逛,查了很多信息,也参考了蚂蜂窝的信息。把本次自驾游的过程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希望对想去的朋友有所帮助。
以下是事前做的计划/路线,软件限制,仅供参考⬇️

以上是计划,实际有一些变化。
D1:
深圳来宾市的武宣县。
住东伦时尚酒店。这个县城感觉较穷,地处柳州来宾两市的旁边,应该是发展受到限制。
所住酒店200米范围内没有像样的饭店,只有螺蛳粉店。没有贬低螺蛳粉的意思,我真不喜欢吃,勉强吃了几口,还是喜欢四川的麻辣味...
酒店条件也还行,早餐种类比较丰富,猪血粥不错!
下图是酒店窗外的县城景色,天气不错,照相效果还行吧

D2:
武宣县→黔南荔波县驾欧乡,
轩达精品酒店。
到驾欧已经下午2点半了,由于小七孔门票当天有效,只能等到第二天再去。天气炎热,想找个池子泡澡,咨询酒店老板后,去了离酒店几公里远的一个小河边,见下图,与布依族儿童一起洗澡...

老婆的单反相机照的,还可以吧!

5-6岁的小孩子,女孩子也有,在河里钻来钻去,很厉害...与当年的我有得一比...

D3:
小七孔景区。
简单评价:值得一去,也许不会再来。
景区门票80,穿梭bus40。进景区后,bus把人拉到最后一站:七孔桥,然后一站一站往回坐,每站要下车,有点让人不爽。

瀑布还不错,挺壮观。⬇️

鸳鸯湖划船挺惬意的,推荐。下图⬇️

从七孔桥往回走有个小瀑布,喷出水雾,挺惬意⬇️

D4:
小七孔景区→千户苗寨。
整体感觉:商业味太浓,满街都是卖东西,没有什么新意,银饰/糕点/手鼓/木制品...
不过,夜景不错,到观景台往下俯视,很震撼。
佩服苗人祖先的选址/布局,👍。
四面环山,白水河从中流过,两侧平坦开阔;
雷公山为依托,与世隔绝...

古街不远是农田/小溪/走廊,类似乌鸦的黑鸟,根本不惧生...⬆️。
城市里呆久了,看看向下的稻田/水鸭/浮萍...舒适,回归自然...

以下3图:观景台看到的整个苗寨的夜景,挺壮观!

D5:
苗寨→贵阳青岩古镇
热闹与宁静完美结合,类似苗寨的街道,热闹非凡,城墙外侧的古街,异常宁静。
到处是卤猪蹄,味道就一般般。青岩古镇值得推荐👍。
古镇离贵阳市区有几十公里,住宿需要留意一下,周围有旅馆/小酒店。我在网上预订的“海腾酒店”,非常糟糕,位置不好找,脏,服务差,来贵州后遇到的最差酒店。

上下2图为热闹的古镇街,买东西很多,非常热闹。

上下2图:城墙一侧,新建成的古街道,好像没有营业,空无一人,特别安静

下图⬇️:青岩古镇的背街。摄影爱好者装B的地方...

D6:
青岩古镇贵阳市区的黔灵山。
类似于深圳的莲花山/笔架山,当地人休闲的公园,门票5元,内有放养野猴,不带食物爬山为佳。山上有寺庙,池塘,到了市区,值得一去的地方。
凯里酸汤鱼不错,3斤的江团+配菜,2大2小吃得精光⬇️

⬇️酸汤鱼,现在想着都流口水....

D7:
贵阳市区→安顺龙宫景区。
本来的计划是去黄果树的,一天时间拿来赶路,太浪费了,决定去龙宫看看,傍晚再去黄果树。
龙宫景区门票偏贵,5A,不理解,勉强4A水平吧。
旋塘景区没有亮点,一路走了2小时,没有让人兴奋的地方。
到了龙潭景区,为之一振,洞中乘船感觉不错。感觉旋塘景区就是陪衬/赠品。
赶时间/没有体力的话,直接游玩龙潭部分就可以了。⬇️

⬇️图:旋塘入口能看到“龙”字图案

以下都是龙潭的照片,龙潭值得一去,旋塘可以忽略。

D8:黄果树
游完龙宫就去了黄果树,相距只有十几公里。
黄果树有3个景区:1陡坡塘/2大瀑布/3天星桥。
1陡坡塘又一个西游记的景点,其余一般,逛逛就好。
2大瀑布,很壮观,水帘洞也很刺激,值得一去。
3天星桥,高老庄(不推荐)/天星洞/银链坠潭(壮观)...
第三个景点奇大,没有足够体力别去。⬇️

下图是否看西游记见过?4人+🐎走在水面上..

⬇️图:上山远看,很漂亮

⬇️图:近看,几十米高的落差,溅起的水雾很高,天气好可以见到彩虹...

↕️2图:瀑布里面的水帘洞里拍的...

⬇️图:为了看这个银链坠的瀑布,花了3小时,走遍了天星桥景区,累死老夫...累趴下了....

从黄果树出来已经是下午5:30,8:30进去,已经逛了9个小时了,晚上就在这周边休息,明天上去再去兴义
头一天晚上住得不满意+节约时间,决定立即走人,去兴义

D9:兴义市 马岭河大峡谷
头一天晚上从安顺市黄果树赶到了兴义市,到时已经晚上九点半了,住在海钰酒店,4星标准,价格也不贵,超值。有点晚,周围没有太多吃的,走路穿过广场,一栋新的商业大楼3楼有家重庆火锅👍,夫妻肺片超赞。前一天游黄果树大伤气,决定在兴义调整状态,住2晚,2天晚上都吃的这家火锅,久违的川渝味...
马岭河大峡谷,门票80,走一圈挺累的,瀑布群挺壮观,也许是一路看了太多瀑布,已经不是很兴奋了。⬇️

↕️图:马岭河的万马奔腾...

⬇️图:重庆火锅

D10:
兴义市→南宁市。
南宁丽江村酒店,性价比不错。中转休息,晚上大儿子又吐又拉,玩的心情没有了...
计划去 北海涠洲岛,电话打听,第二天的船票没有了...下一站犹豫中...

D11:
南宁市→北海市→广东阳江市。
头一天电话确认船票卖完,还是不死心,决定去北海看个究竟,到了售票大厅就死心了,当天的票没有了,第二天的票都没有了,第三天只有下午的了...罢了,往回走,去阳江海陵岛...

D12:阳江海陵岛
南宁过来直接住在阳江市区(王子酒店),180不到,还带早餐,酒店不错性价比高。
早上一早就去了海陵岛,住了一个NB一点的酒店,算是这次自驾游对自己的犒劳吧。
海陵岛的海水干净,景色漂亮。沙滩中还小花甲,一会儿功夫沙中“摸”了好几斤,没想到最后一站还有意外的收获…

D13:
阳江深圳

本次贵州行,全程约3500km,累死老夫了
明年继续自驾游。
预定案:深圳-衡山-长沙-张家界-凤凰古城-梵净山-龙胜梯田-深圳。期待中....

来支持老司机!!

2016-09-08 14:56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9-08 14:56:58 的回复:

回复单面:谢谢

2016-09-08 15:57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9-08 17:26

引用 天空的灵感 发表于 2016-09-08 17:26:12 的回复:

回复天空的灵感:继续努力

2016-09-08 19:41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9-12 11:59

2016-09-23 11:46

游记写得确实挺好,很可惜不可以同伴去,我也打算春节一家人自驾从深圳去贵州,下次有机会我们约起家庭自驾出游

2016-10-17 09:40

引用 mak 发表于 2016-10-17 09:40:16 的回复:

回复mak:贵州暑假不热,景色也不错,值得一去。

2016-10-26 15:39

你好,我们也准备自驾游贵州,想请问一下去各个景区山路多吗,或者说盘山路多吗,路况如何。是否容易晕车。

2017-07-04 13:51

游记写的太好了,本月26号深圳出发自驾贵州二十多天,谢谢你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