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逛悉尼(悉尼一地,品味当地人生活,共10天,本地8天)

Frank Wong (滨海) LV.7
2016-09-07 22:34 2273/28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物/带小孩

旅程开始

按照惯例,先放一张照片。悉尼大学。

澳洲一直是高品质生活和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2016年是和老婆相识10周年,总觉得这么特别的年份应该庆祝一下,而且2008年结婚时,赶上奥运,单位不能请年假,所以没有好好的蜜月旅游,去年此时,又赶上震惊中外的big boom,还有什么想不开的呢,所以今年一定要带老婆去旅游,而且应该去到一个高品质的地方,于是就选择了澳洲。
       当然,首先我们做的就是在各类网站和旅游机构查询澳洲的旅行团路线和安排,但是发现澳洲或者澳新路线,最少都是两个城市,一般是三个或者四个,基本上属于大而全的类型,比较适合去一次就都看看,以后基本上也不再去的人。我对旅行的理解,如果是没有家庭,一个人背包,可以睡青年旅社,可以睡帐篷,花钱少,不怕累;但是有了家庭,尤其有了孩子,就不能太辛苦,但是一定要深入品味目的地,甚至住在那里,就像一个本地人。此次我们是在女儿暑假期间带着一起去,所以总觉得那些线路不太适合。然后心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自由行呢?当然,心是很虚的,毕竟那是个英语国家,人生地不熟,自己英语又很蹩脚,能行么。但同时也在给自己打气,因为一直要求女儿学英语,去勇敢面对英语的环境,当父母的不做个榜样,有什么资格要求孩子呢。所以一咬牙一跺脚,就自由行了,而且就悉尼一个城市,住在那里,细细品味,自己勇敢走出去,同时让女儿开拓眼界,给她的人生一个小小的刺激。
        当然,我们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女儿去看看悉尼大学,学英语为什么,就是为了以后能多一个选择,但是天天指着图片和她描述、看着电视节目和她解释都是远远不够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希望悉尼大学足够震撼,能在她的心中留下烙印,她以后的学习包括英语学习,就有了目标,有了看得到摸得到的大学的样子。后来的事实证明,悉尼大学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震撼,以致于我们去了两次,这是后话。

废话说了不少,现在开始介绍准备阶段:

时间的确定:自由行,我们在境外,只行过香港,经验匮乏,所以能借力的还是要借力的,于是去各网站翻看行者们的游记就成了业余时间的生活内容,不过澳洲的很多游记也都是好几个城市的偏多,悉尼一个城市一般就是三天,去的地方大同小异。难道这个世界一流的城市只品味三天就够了么,一定不可能。所以我在网上研究悉尼地图,还买了《孤独星球——悉尼》来学习,发现很多东西和我们的文化大不同,最后确定了大概一共十天,悉尼本地八天的计划。

签证办理:澳洲的旅游签证还是很容易办的,我们委托的是本地有实体店的旅行社,开始一家国内知名旅行社看我们只是办个签证,赚不到什么钱,就爱答不理的,我们传过去的资料审核也不及时,催好几次,过三四天才给回复。后来干脆换了一家国内更知名的旅行社,价钱稍微贵一点,但是服务很好,联络也很顺畅,后来还让她家帮买了旅行保险。具体签证的东西就不细说了,想省事的话,就代办即可,大概一个多礼拜签证就下来了。

机票:机票是从国内某网站订的,提前两个月。有北京直飞悉尼的,12个小时,飞行时间对于我们这种第一次长途飞行的,怕是长了点,而且北京起飞是零点五十,这个时间感觉有点尴尬,带着孩子,那个时间早就睡熟了。我们住在天津开发区,天津没有直飞悉尼的,但是好多中转的可以选择,有中转福州的、上海的、广州的等等,但是中转时间都是好几个小时,在这些城市的机场里也没什么可逛的,于是选择了中转香港,最起码还能逛逛香港机场的免税店,而且早晨8:35起飞,三个多小时到香港,下午香港起飞,转天早晨到悉尼,8个半小时,时间能接受。回程也是中转香港

酒店:酒店是从agoda订的,现在的booking、agoda这些网站都有了中文界面,可见是极力的迎合中国人,后来在悉尼机场的候机大厅,指示牌上除了英文,竟然还有中文,咱们可真是有力度。澳洲的酒店好多都是带有厨房的,我们觉得这个不错,我们可以自己做饭,而且这种房间都比较大,最后我们选了美利通Meriton坎贝尔街酒店式公寓,实际上悉尼有很多很多美利通酒店,位置还有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我们选择坎贝尔街的这家,是因为就在唐人街旁边,而且在看google街景时,发现楼下马路对面有一家我们平时很爱喝的星巴克咖啡(事实是,8天里,我们只在这家店喝了一次,因为那里遍地是咖啡馆)。我们那个房间60平米左右,有一个大床,三口人睡就足够了,大家预定时一定要看清床的大小。这家美利通全楼禁烟,爱抽烟的朋友也要多考虑一点。Agoda预订酒店不用当时付费,可以选择出发前几天付款,但是当时一定要登记付费的信用卡,而且会预扣1美元验证卡的真实性,这1美元不是真扣,付费后,会再回来。我们天天记着付费的日子,觉得别给忘了,到时候不付费,没有房间就麻烦了,然后在最后期限的前一天主动付费,结果没找到付费的选项,后来查了很多资料,还打了agoda的中文咨询电话,才知道是到那天自动扣费的,我们也不懂,白紧张了半天。

游玩的攻略:我一直坚信,旅行最棒的地方,就在于它的不可预见性,你真的不知道一个路口转过弯,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当然了,根本的原因,是我懒。所以我们只是大概想了几个要去的地方:歌剧院、海港大桥、鱼市场、悉尼大学、邦迪海滩。剩下的一切,到那里再说。我要多说一句,一定要下载Google地图,真的是太好用了,国内有时候打不开,打开了也显示不对,但是出了境,简直就是最好的向导。
下面就开始回忆我们的旅程了,现在坐在家里,开始翻阅照片,灵魂马上出窍,飞向了那一片蓝天。

话说我们出发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20日,中国北方遭遇暴雨袭击,天津的雨很大,我这心也就一直悬着,用app一直在关注天津机场的动态,发现大部分航班都取消了,如果当时选择这一天出发,前半段航班肯定是不能飞了,那后半段航班怎么衔接呢,悉尼的酒店怎么办呢,越想越郁闷。到了晚上,雨还在下,我们只能祈祷21日能一切顺利。结果人品爆发,21日一早竟然雨停,我们的航班顺利起飞,然后21日下午,天津又开始大雨,下午的航班又取消了很多。。。。。。

第一天:天津出发、香港机场(中转)、机场免税店、悉尼

在大雨休息的时候,我们出发了

我们要乘坐的国航的飞机

大雨的天津香港却是这样的

自己去找转机的位置,好在看的懂繁体字

香港机场有好多空客A380和波音747,真的是好大

内地的星巴克,一般只给默认三个杯型(Tall、Grande、Venti),在香港机场的星巴克看到了全部五种杯型。

香港转机就是为了能逛逛免税店,尤其是迪士尼乐园机场店,女儿一定不能放过,最后抱了一个维尼熊,抱到了悉尼,又抱回了天津(她最近在读维尼熊阿噗的故事书,很有感情)。

这次去香港,有一些体会,之前去过两次,分别是五年前和两年前,感觉港人对大陆游客的态度一次不如一次,而且说话不像以前那么真诚了,后来我在香港机场尽可能的说英语,竟然会感受好一些。

这架波音777,国泰航空,我们的后半段旅行就靠它了

香港好天气,顺利起飞,第一天的最后几个小时,就在飞机上了

插曲:登机后,发现冷气非常足,可能是让乘客提前适应澳洲冬季的气温,然后每次提供食品,包括水也是冰镇过的,弄得我们是透心凉,后来我就用手焐热才给女儿喝,但是发现飞机上的老外不仅穿的少,而且喝冰水很享受,我突然意识到这个身体素质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第二天(悉尼本地第一天)落地、周边、超市

早晨落地悉尼,熟悉周边环境,Coles超市,夜游海德公园和周边

早晨到悉尼,当地是七点多,但悉尼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两个小时,实际上对于我们来说是五点多,女儿在飞机上看电影、睡觉,我和老婆就是看时间、熬点、看时间、熬点。尤其我,飞机上根本睡不着。再加上透心凉和一点颠簸的惊吓,我下飞机就差被抬着下来了。在机场有火车可以到酒店附近的中央火车站,但是三个人买火车票比打车便宜不了多少,所以我们选择了打车。

澳洲的士司机大部分是印度裔,英语口音有点奇怪,不过很热情,一上车就提醒我们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尤其是孩子,而且说这几天每次打车第一件事就是把安全带系上,说这很重要。然后听说我们是来自中国,马上把车窗摇下来,让我们呼吸新鲜空气。。。。。。在车上聊了不少,他说中国人很厉害,好多房子都被中国人买了,问我们来自哪个城市,我们说天津,他不知道,我们说去年big boom知道么,我家离那里3公里,他说我勒个去的,那里啊,他自己就很害怕的样子,我说了一些梦魇之类的词,他就不说话了。

酒店的位置在著名的乔治街和坎贝尔街交口乔治街另一侧就是唐人街,实际上后来我体会,唐人街没有什么太明显的边界,各个区域交融在一起,非常融洽,比如我们楼下就有个Thai Town的牌子,泰国人就多一些,但是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店也是不少。

从机场到酒店大概半个小时,花了50澳币,按说应该不用花这么多,但是我按照路线判断了一下,阿三并没有绕路,管他呢,出来玩,不要太多的计较这些问题。到酒店,前台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士,叫Sena,负责接待我们,我看旁边一位男士看起来是华裔,觉得应该会提供中文服务,结果人家说是华裔,但是不会说中文。好吧,Sena,还是你吧。酒店下午两点才可以入住,我们打算寄存行李,然后出去逛,但是因为没睡觉,很疲惫,结果你猜怎么着,Sena说你们定的房间没人住,可以现在就入住,这真是太棒了,可以补个觉了。实际上我后来感觉,女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为悉尼人特别关照孩子,有孩子,干什么都方便很多。。。。。。。

随后是入住,对房间的情况非常满意,很干净,很大,生活用品很全,下面展示一部分照片

厨房,冰箱竟然是长虹的,原谅我的孤陋寡闻,我以前只知道长虹生产电视

餐厅,后面那个角落就算是小书房

客厅

卧室,卧室里还有壁柜

洗手间,很干净

洗手间里面还有个房间,是洗衣机和烘干机的房间

洗碗机,每次用完餐具,负责清洁房间的人员会把碗放进去

锅和盆,没有蒸锅,我问了前台,确实没有,蒸螃蟹的计划落空

厨房用品真的是很全

烤箱,上面是电磁灶,这个电磁灶,唉,真的是用不惯,火太慢了

抽油烟机是拉出来就启动,上面的橱柜里有烤面包机和各种杯子

熟悉屋里的环境后,我们三个人倒在床上睡了一觉,躺下的时候自己还在想:到悉尼,也就是南半球,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比如现在就是第一次在南半球躺下。。。。。。然后就第一次在南半球做梦了。。。。。

下午,我们醒了,第一反应就是饿了,在香港机场吃的又贵又不好,飞机上透心凉,赶紧去旁边的唐人街,据说有好多好吃的。于是下楼,看了一眼旁边的星巴克,心说晚上来喝吧,还是先吃饭,最后在乔治街对面找到了一家叫“心食堂”的小店,应该是台湾人开的,有我们爱吃的牛肉面和炒饭,于是毫不犹豫进去吃。店员的热情程度真是难以想象,特别有礼貌,给倒的茶,我说句心酸的,比我在家装A时喝的川宁茶还好喝,人家还是免费的,最后这个茶我喝了三杯,当然了,因为茶是热的,可算喝点热的了。我和老婆吃了牛肉面,女儿吃了牛肉酱炒饭,真的是太美味了,悉尼第一顿饭非常的温暖,美味,后来的几天,每次吃不同的食物,没有一次让我们失望的。

美利通酒店的位置,楼下是汇丰银行,坎贝尔街对面是星巴克,我站在乔治街另一侧。著名的乔治街,双向才4车道,再看看坎贝尔街,那哪叫个街啊,和我们宽宽的马路怎么比?!!可是这么窄的路,怎么不堵车呢,车还能开那么快,这里面的内容可是不少啊。

这个牛肉面里有好几块牛肉,这可是澳洲的牛肉啊,连汤都不能浪费!!!!!

坐在屋里吃饭,看着窗外的行人,想着自己在南半球的悉尼了,挺奇妙的感觉,然后又意识到,这里不是冬天么,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时间么,我为什么穿着短袖呢,根本不冷啊,你看那些老外,和我穿的一样,当然大部分亚裔都穿的比较多,所以在街上,真是穿什么的都有。唉,我们还竟然带了防寒服来,失策失策。这几天白天的温度都在接近二十度,这就是悉尼的冬天。如果怕冷,穿个卫衣,或者冲锋衣,就足够了。

这是这顿饭的单,如果换算成人民币(澳币乘以5就是人民币)还是有点小贵的,但是相信我,味道非常好,而且在悉尼消费,不要换算成人民币,以本地的消费水平来看,这个价位是非常合理的,我总结如下:一两澳币,买瓶矿泉水;三四澳币,喝杯咖啡;七八澳币,三明治或汉堡;十块多一点澳币,大部分主食。澳洲人每个月几千澳币的收入,花3.5喝个星巴克,10块多一点一大碗牛肉面,真的是不贵的。

我不爱好摄影,家里的单反也比较落后了,就没带,全程都是我这个手机照的,大家看个意思,不要嘲笑。

吃完饭出来,我们终于有时间看看蓝天,悉尼的天是真蓝啊,云真好看,而且云流动的很快,其实地上也没什么风,觉得挺梦幻的。那几天,几乎一直在抬头看蓝天,女儿心中也把这里的蓝天和家乡的雾霾,有了痛彻心扉的对比。

唐人街的牌匾,这里虽然人很多,但是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干净的,而且每个店都是淡淡的香味。

这时候叮叮当当的声音传来,原来是轻轨开过。悉尼的公共交通很发达,有火车、轻轨、公交、摆渡船等等,如果不熟悉如何乘坐,手机上的Google地图都会告诉你。

随处一抬头就是风景。

悉尼的老建筑很多,很漂亮,关键是,那真的是老建筑。在这座发达的现代化都市,路没有我们的宽,楼没有我们的高,面积没有我们的大,但这里我们从没遇上堵车,历史韵味的老建筑比比皆是,商业区和住宅区的规划非常合理,而且,没有雾霾。我不想说这里什么都好,免得有些人会讽刺的认为:你见过什么啊,那里好你住那里啊。但实际上,这里的很多风景,很多当地人的行为,真的让我感动。我们也有很多东西很棒,但总是觉得缺失了一些东西,比如对历史的尊重,对人的尊重。

酒店旁边就是coles超市,本地还有另一个比较大的连锁超市是Woolworths,都非常棒。

我们也很喜欢逛超市,因为这更接近本地人的生活。这个超市面积就算不小,各种各样的商品都很诱人。我们在国内的超市里,也喜欢逛逛进口商品区,或者东疆直营超市,觉得虽然贵一点,但食品安全相对会更好。那么逛coles超市,就更有感觉了。

各种沙拉,到家拌个沙拉酱或者直接吃,很方便

是不是不贵,而且这边的农产品,放心吃吧

黄金奇异果,等于24人民币一盒,8个,每个3元。回来后在本地的超市看了一下,5.8一个。这种奇异果摸起来很硬,就像是没熟,但是切开后是黄色的,特别特别好吃,我们每天都要吃一盒。

各种新鲜水果

烘焙的果酱面包

各种面包。有人说真正到外国买到的面包比国内好吃很多,但说实话,我觉得差不多,可能是国内的烘焙水平越来越高了吧

看到这么多瑞士莲巧克力,女儿美坏了,不过我们平时几乎不吃这些东西

国人为之疯狂的澳洲奶粉

发现了粉红猪小妹的酸奶,每天在家都在练习讲粉红猪小妹的故事,所以看到这个酸奶赶紧买一个。后面还有小黄人的酸奶。

冰淇淋,绝对够冰

这一堆东西,花了一百多一点人民币,其中包括被称为地球上最好的水的Fiji水,很大的车厘子等等

挺大的一个超市,竟然只有四个收银员,而且每个收银台人也不多,其他人都跑到这三十多个编号的收银台自己结账了。我们开始觉得很不可思议,因为要自己刷码,自己插卡结账,而且有些水果和肉类,都是需要称重的(那里的超市买完需要称重的东西,都是拿到收银台称重),价位也不同,都是要自己选择,这就要求每个人都很自律,对个人信用要非常看重。我们每天都去超市,进去的时候,也会带着一些水之类的超市里有的东西,也没人有会让我们存包。他们的社会信用体系很完善,如果出现不诚实的行为,后果会很严重,也就是所谓的犯罪成本很高。我们由于不太会称重,还是选择了人工收银台。

从超市出来,天已经黑了,悉尼每天一过下午五点,天就开始黑了。

把超市买的东西放回酒店,每次进入大厅都觉得很温馨,服务人员很nice,大厅的味道也香香的,很干净。客人们说话都比较小声,都尽量不影响到别人。

虽然天黑了,但是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不远的海德公园附近逛逛,走路十分钟就到了

海德公园不大,分南北两个部分,靠南这边中间有个纪念澳新军团的建筑,旁边一个倒影水池,晚上看没什么感觉,后来白天去,景色是无敌的。海德公园北边的中间是那个有名的喷泉。

海德公园旁边就是圣玛丽大教堂,夜色下的大教堂很神秘,很庄严,教堂里一直传出来宗教音乐

穿过海德公园时,在这棵树上看到了一个小动物,眼睛特别大,开始一动不动,我们以为是假的,装饰,后来发现动了,也不知道咬不咬人,敬而远之了。像是什么狐猴之类的。

夜晚悉尼街头散步

很多饭馆门前排大队,但是更多的饭馆选择了下班。感觉悉尼人非常享受生活,如果晚上下班晚一点,绝对好多人吃饭,绝对赚钱,但是本地人依然选择关门,自己去喝一杯之类的。包括周末两天也是,好多店都不开门。如果是我们,不愁客源的情况下,如何选择呢。

回到酒店楼下,星巴克喝一杯,天下星巴克都一样,就不多介绍了。这次也是这些天我们唯一一次喝星巴克。有人很绝对的说外国人都不认星巴克,都认本地的咖啡馆,但是我看到的是没有什么认或者不认,星巴克和各种咖啡馆都是平等的关系,选什么的都有,星巴克的优势在于同样的钱,买到的量比较大,其他大部分咖啡馆的咖啡就是一小杯,味道很好,但是量比较少。

喝咖啡的时候,旁边一桌的一个大爷过来,很礼貌的让我帮忙翻译一下乔治街对面的中国公司宣传广告上写的什么,我告诉他是关于留学和移民的,他表示了感谢,回去和另外两个大爷讨论着什么。悉尼的老人们也都非常会享受生活,很多老人排队买咖啡,和朋友边喝边聊,还有一起去模型店买模型来玩,穿的也都挺运动的。没有广场舞,没有带着孙子的。最后他们喝完,还和我说晚安,拜拜。

悉尼本地的第一天结束了,晚上美美的睡个觉,转天徒步去岩石区逛周末集市。

第三天(悉尼本地第二天)乔治街到歌剧院

沿着乔治街——维多利亚女王大厦——岩石区集市——大桥和歌剧院

《孤独星球》介绍说,岩石区的集市很有特色,好多手工制品,但只有周末才有,我们这一行只能赶上一个周末,所以就选择了这个路线。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随时调整路线,天气好了就去海边,风大一点就去室内看博物馆等等。

乔治街非常有名,各种商铺林立,老建筑也很多,我们就边走边看。

早晨在酒店简单吃个早点,然后就出发。

一出门马路对面就是一个小教堂,这样的小教堂式的建筑很多

各个角落都能看到老建筑,我们所处的位置是悉尼中心地区,高楼大厦很多,但是没有把老建筑拆掉,而是很谦卑在老建筑的后面挤着

偶尔也能发现街头涂鸦艺术

沿着乔治街走,看到了很漂亮的圣安德鲁大教堂,旁边还有以这个教堂命名的学校。圣安德鲁教堂紧邻悉尼市政厅Town hall,是澳洲最古老的大教堂,这个教堂是哥特复兴建筑,落成于1868年,乔治街这一侧并不是很高,最高的正门一侧在后面。

现代和历史的并存,只要尊重历史,不用都拆掉都重建,也可以很和谐

后面这个应该是正门,建筑非常宏伟

教堂侧面的一个小蓝门,显得又活跃又雅致。看看我们的规划,这种情况一般不允许存在的,不统一啊,一律弄成灰色,门面全都统一。

圣安德鲁大教堂的旁边就是悉尼市政厅Town Hall ,建于1869年,维多利亚式建筑。其实什么风格的建筑,我也不懂,都是看资料大概了解一下。市政厅周末不开放,所以不能进去参观,但是看看外面,也觉得足够震撼。震撼内心的东西,不一定是几百米高的摩天大楼。

市政厅门前的台阶,也是历史的味道

各种颜色在此交汇

过了市政厅就是维多利亚女王大厦了(QVB),这里被称为全球最美的购物中心,建成也是一百多年了,这个建筑是罗马式的,当然我依然不懂。这里面有将近200个店铺,服装音像还有各种吃的喝的很全,大厦门前还有艺人在弹吉他,卖自己的CD,伴随着优美的音乐,看看这里的风景,真的是醉人。

一进门就很受震撼,古色古香,干净气派

这家卖的马卡龙被称为世界上最好吃的马卡龙

各种口味,看着很诱人

各种美食

这个大吊钟非常漂亮,上面有很多殖民地风格的雕塑

老式升降机,依然是历史的味道

在顶楼,发现了苏斯博士的艺术品店。因为从小对女儿有将来出去留学的培养方向,所以在生活中刻意的添加了很多西方文化和西方饮食等生活习惯,所以她到悉尼吃西餐吃不腻,对很多西方文化也没有陌生感。这个苏斯博士的店,如果没有接触过,会基本上无感,但是女儿却被深深的吸引和震撼了,家里有一套苏斯博士的书,非常喜欢看。这些画作都是限量版,有的画作一人多高。苏斯博士的书是美国教育部指定的儿童读物,其中包括《戴高帽子的猫》《冒牌圣诞老人鬼机灵》《你要去往多少美妙的地方》等等,天马星空,想象无边,这些故事女儿都很喜欢,所以在这个店里参观了好久。

这个店的斜对面有个音像店,进去看了一下,几乎都是歌剧类,不太懂,而且挺贵的,就没买。觉得这边对知识产权很重视,书籍和音像这些东西都挺贵的。

模型店

两位老先生探讨了半天,然后去结账了,他们真的是有自己的生活。

因为是市中心,周围其他的建筑里的店也都是比较奢华的品牌,不过我发现这些奢侈品店里,几乎都是国人面孔。

这个是议会还是什么的,忘了

悉尼少年踩着滑板,非常飘逸。在悉尼,很少能看到那种大胖子,因为悉尼人非常喜欢运动,很多人都抱着滑板,而且都是看起来很普通的那种,然后悉尼的十字路口的路边石都是会有一部分和路衔接在一起,一是方便轮椅通过,也方便滑板通过。在这里的几天,不管何时何地,都有本地人在跑步。我想,在这样的空气里跑步,也的确是享受。悉尼人每天的健康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很让我触动,然后我回来就买了个滑板,然后就把尾巴骨摔了。

好多街道有很多细节的风景

看到都是这种小房子,就到了岩石区(the rocks)了,岩石区是悉尼最早开发的地区,好多建筑都是用本地的砂岩建造,所以叫岩石区。这里的建筑各不相同,风格各异,各种咖啡馆西餐店非常多,很有特色。岩石区的集市只有周末才有,所以赶集的朋友一定记好时间。

照片里的那个The Rocks Café是岩石区历史最久的咖啡馆,晚上回来的时候,在这里喝了一杯。

这里已经过了CBD区,岩石区没有一个高楼。

这里是一个小集市,再往海边走,还有一个大的

这位老先生用以前的钱币做成戒指,我很喜欢这种风格的东西,买了一个。我买的是1961年的钱币做的,说是那时候的钱币含银量20%,虽然有些粗糙,但是很有个性。看这个老先生狂野的发型,就是个有个性的人。

逛这个小市场的时候,听到了非常美的爵士乐,后来发现是这对父子的作品,两个人带着帽子,脚上打着拍子,面带微笑,非常享受自己的音乐,儿子是主音,父亲用民谣吉他伴奏。前面有两版CD,我问现在演奏的是哪张,父亲告诉了我,于是我买了一张,表达对他们最崇高的尊重。

回家以后每天下班都听,真的太好听了,应该把另一张也买了。现在页面中的背景音乐,就是来自这张CD。

赶集的人还挺多的

路边都是小咖啡馆

随意中,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

这个是比较大的集市,东西有吸引力的不多。我发现外国游客非常喜欢买那种老照片的装饰画,不是真正的老照片,只是画里面的内容是悉尼的老照片。可能他们都喜欢历史吧。

集市,有的是手工的,有的是普通商品,还有很多是国内的杂货摊上常见的东西

街头卖艺的艺人,唱的很好听

岩石区走到头,就是海港大桥了

非常雄伟的大桥,这几天每次经过这里,几乎都能看到有游客在上面攀爬,攀爬大桥是一个游览项目,我目测看最顶上的国旗,觉得风特别大。我们带着孩子,就没有去体验。
这座桥从构思到落成,用了100多年,号称世界第一单孔拱桥,当地人称之为“大衣架”,具体介绍大家可以自行查询。总之,站在桥下,真的是感觉非常的雄伟,质量非常好。。。。。

海港大桥的东面就是著名的悉尼歌剧院(Opera House),这两个建筑之间有个港湾,就是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后来有一天我们从环形码头乘渡船(ferry)去的曼利Manly。

悉尼歌剧院应该算是悉尼最举世闻名的代表建筑了,这座建筑谈不上多么的雄伟,但是确实很特别,尤其在所处的这个小半岛的最北端的位置和本身的形状,真的是很和谐。我们对歌剧本身没有特殊爱好,而且带着女儿,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没有正装,所以就没有看歌剧。

歌剧院和大桥之间的环形码头,每天有无数的ferry来来往往,ferry上的人频频的和岸上的人招手打招呼,觉得悉尼人的生活真的是轻松和亲近。在这样的海边,蓝天和白云下,优秀的街头艺人的音乐背景,海鸥飞来飞去的浪漫氛围中,人与人就变得那么的优雅,包容,每个人都面带微笑,对面走过,经常会微笑致意,没有匆忙,没有压抑。

这里的海鸥经常会试探性的过来看看是否有吃的

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

因为悉尼歌剧院是国内旅行者跟团旅行的一个景点,所以这里国人很多,但只是下来参观一下,照个相,然后就上车去下一个景点。这样的方式,是感受不到那种从CBD的现代到岩石区的沧桑历史,再从大衣架下面走到歌剧院这种感叹和心情。

这就是著名的澳洲小吃:Fish &Chips,去之前,我的英语老师Micheal(新西兰人)和我说一定要吃这个,我当时想,炸鱼和薯条而已,有那么特别么,这边菜市场里就有炸鱼。结果买到后,入口那一瞬间,味蕾BOOM!!!!太好吃了,那个鱼肉真的是新鲜的带着汁水,而且当地的薯条(吃了不同地方的)也好吃的不得了,我一直在怀疑这种薯条外面是不是有包浆,为什么炸出来会那么香。后来Micheal告诉我,是因为土豆的品种问题,不是所有的品种都适合做薯条的,油也不一样,除了油温,还有油的配比。还告诉我说这份炸鱼其实水平一般,因为包浆有点厚了,说这个包浆其实也是土豆做的。后来我们又去这家店买了一份,单独多要了一份鱼,那次炸的就更好一些。

这一份大概12澳币,价位是比较合理的,但是好多中国游客在那讨论说就这么个东西六十人民币,不值,而且说这个景点的东西肯定贵,别上当。实际上后来我们吃了好多地方的鱼和薯条,价位都是这个意思,味道也都很地道,不存在坑人之类的问题。

随便找了个地方吃鱼和薯条,然后喂了一下海鸥,当时不懂,觉得别人喂鸽子,我们能喂海鸥,挺特别的。后来在另一个地方看到一个告示,说不要随便喂它们,据说是因为如果它们经常从人那里得到食物,就会产生依赖性,野外生存的能力就会下降。所以后来就再也没喂过它们。

这就是买Fish&Chips的店,就在环形码头,很好找。

环形码头后面就是旧海关大厦,也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历史建筑。这座大楼建于1885年,现在已经改成了一个图书馆,还会时不时的举办一些展览。

一进海关大楼大厅,地面是透明的,下面是1:500比例的悉尼市区模型,我们在这里找到我们的酒店以及今天徒步的线路。顺便说一句,悉尼市中心真的是很小,几乎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徒步过去,最远的一般也不会超过3公里。在这个范围之外,就是悉尼市的居住区和大学什么的,找不到任何一个高楼大厦,所有的高楼都集中在市中心,而且悉尼塔是地标建筑,所有高楼都不能超过悉尼塔,规划非常好。

往回走的时候,天色已经开始暗了下来,夕阳的余晖洒落在楼宇间,一片金黄,因为空气透明度非常好,所以眼前的风景很让人感动。

悉尼的很多路口都有这种喷涂,我一直没看懂这是什么东西,像是某种路标,又像是地下管道的提示,但是觉得都不应该以这种随意的方式体现。希望明白的朋友指点。

从岩石区回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去一下这个岩石区历史最久的咖啡馆。有很多名人光顾过这里,但是进去以后发现其实地方很小,上下两层。可见只要用心经营,不用多大的排场,一样可以受人喜欢,被人尊重。

下层座位比较少,这个图是上层,也只有两行座位

菜单,价位也很合理

一些装饰,因为有旁边坐着顾客,没有走过去看这个帆船上贴的纸条的内容,有可能是谁送的礼物

我和老婆的拿铁,女儿的果汁。果汁果然又是透心凉。

喝完咖啡,一路走回,岩石区的夜景也是很特别,越夜越美丽。

一路走回酒店门口,觉得有点凉了,吃点热乎的米线,这家叫“金汤玉线”的云南饭馆每天开到很晚,味道不错,一直很多人。我想,如果是老外开这个店,可能五点就关门了。

热乎米线,再来几支澳洲羊肉串,这个舒坦。。。。。

吃完饭又去了超市,买奇异果什么的。这是Coles超市对面的中国超市,各种中国商品

在Coles超市买了一个环保袋子,非常喜欢上面的内容:My bag is better than yours,因为这是100%可回收和降解的,这是一种环保的态度,这句话说出来也是很自豪。回国以后,去超市,我也用这个袋子,觉得自己结账的时候占据了道德层面的高度。

悉尼本地第二天结束了,晚上回到宾馆,洗个热水澡,吃点水果,看看电视(澳洲电视内容可是真丰富,有Discovery频道,电影频道,各种新闻频道,美剧频道,卡通频道,迪士尼频道,甚至好多广告也是非常有创意。所以一到宾馆就打开电视,一下子就觉得很放松),觉得这一天真是有史以来的充实,从视觉刺激,心灵震撼,以及味蕾的BOOM!可以用“完美”来形容。

第四天(悉尼本地第三天)美术馆、图书馆等

海德公园——圣玛丽大教堂——The Domain——新南威尔士美术馆——新南威尔士图书馆——皇家植物园——麦考利夫人角

昨天是沿着乔治街一路向北,今天是穿过海德公园,往东北方向徒步,终点是麦考利夫人角,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歌剧院和大桥,这个角度也被称为最经典的角度

早晨在酒店做个西红柿鸡蛋面,放几个虾仁

除了西红柿鸡蛋面,还烤了两个本地人很喜欢的馅饼,就是Pie face,馅饼上面有个笑脸的图案,但是让我烤糊了

吃完早点就出发,随处是风景

很快就到了海德公园,那里的大树也是上百年都在这里生长,好大好大,手机照不全了

澳新军团纪念馆,倒影池,以及如画的风景

站在风景里,却更像站在一幅画的前面

坐在这里享受片刻

坐在长椅上看风景。有的时候看到美好的东西,宁可就这么坐着,看着风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就这么坐着

旁边两个少年在练习滑板,就是那种滑着滑着跳起来,滑板翻个身,人和滑板同时落下那种技巧,偶尔成功,两人一直在交流心得,这就是少年的生活。

海德公园其实很小,随便走两步,就走出去了,在经过海德公园中间的Park街时,大家一起等红灯,包括狗狗。女儿说:狗狗真有素质啊。

圣玛丽大教堂就在海德公园旁边

这个喷泉就算是海德公园的代表了

喷泉旁边有一个吹泡泡艺人在哄孩子们玩,他用彩色小墩子围了个圈,里面有桶啊盆啊的,然后用不同的工具吹出不一样的泡泡,有那种一下子几十个的,有那种一个巨大的,能把人套进去。旁边也没有要钱的帽子,完全是义务的,而且他自己也很享受。围着的这个圈圈,没有任何孩子进去动他的那些家伙事,女儿也一起和小朋友们一起追泡泡玩了会,我心里又是一阵感慨。

这个喷泉的旁边还有一个集会,是专门为一种狗狗举办的,好像是让大家多关注这种狗狗之类的,为它们谋求一些利益,我们不是太懂。旁边有个警车在维持秩序,但是集会很和谐,不一会那个警车就开走了。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品种,颜色各不相同,但是身体细长,腿也细长,脑袋也是细长,而且这些狗狗都不叫,很安静,觉得挺老实的。

这些活动,都在阿波罗的注视下进行着

旁边有人喂鸟,吸引了各种外国鸟前来觅食

海德公园里漫步

海德公园的东侧,也就是学院街(College st)的另一侧,就是圣玛丽大教堂,之所以必须有个“大”字,因为规模的确很大,所以不叫Church,而必须称为Cathedral。

花团锦簇,大教堂和海德公园一路之隔

真的是太宏伟,太漂亮了。

过马路去参观大教堂

马路边停着一辆漂亮的冰淇淋车

教堂正门,旁边的雕塑非常威严。最初的圣玛丽大教堂建于1821年,1865年还没建完就毁于大火,当年开始重建,又用了60多年,于1928年建成。教堂免费参观,但是周一不开放。

站在教堂下,仰视她,感叹于人类对上帝的崇敬,对细节的精益求精。虽然建成需要60多年,但是目的是要让她屹立几百年。

之前看介绍,都说里面不能拍照,所以我们一边参观一边惊叹,女儿还点燃了好多蜡烛。几乎所有参观的人都在拍照,但我们还是觉得这么神圣的地方,不要随便拍了,只在最后出来的时候,回头照了一张。真正的震撼,还是需要亲自进去体会。

随处可见的上百年的大树

从大教堂往北走,本来是打算先去新南威尔士美术馆的,后来决定还是先去新南威尔士州立图书馆,然后从美术馆直接去皇家植物园比较顺路。就在拐向图书馆的时候,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大片绿地,配合着蓝天白云和人们悠闲的在小路上散步,我们当时又“哇”了一声,真的太美了,这种广阔的干净的视觉空间,和刚才大教堂的人文建筑马上变得不一样,具有很大的反差。这里叫做The Domain,没想到这样一个地方,我们后来又专门来了一次,为了美景,还为了美食。

拐到海德公园的北面,还有各种博物馆之类的建筑,照片中的是悉尼医院,也是古香古色,楼下有艺人在弹奏爵士乐,旁边是一个咖啡茶座,人们喝着咖啡欣赏音乐,乐曲结束后,大家报以掌声。虽然是个医院,没有看到行色匆匆的病人家属,没有排队挂号的疲惫面孔,这哪是医院啊,这简直就是疗养院。

新南威尔士州立图书馆,这是澳洲最古老的图书馆,访问这里,也是想让女儿感染这种学习的氛围。我一直很喜欢图书馆和各种图书,觉得图书馆才是最应该和学习搭配在一起的去处。我家周围有个还不错的图书馆:泰达图书馆,有时会带女儿去那里读书。泰达图书馆设计藏书150万册,实际达不到,但就觉得已经挺大了,这个新南威尔士州立图书馆藏书500万册,在中国可以排进前三了。但这还不是澳洲最大,澳洲同时也是南半球最大的图书馆是悉尼大学图书馆,后来去参观的时候,竟然绕了半天绕不出来。

图书馆是可以随便进的,但是我们不想打扰别人学习,所以只在外面看了看

当时是周日,我和女儿说:看到这些人了么,这就是你将来的竞争对手。不要局限于现在身边的人,真正在未来和你竞争的,是这些在周末还在图书馆学习的人。

参观完图书馆,我们又经过The Domain,前往另一个重头戏——新南威尔士州美术馆

远远的看到美术馆,也是类似图书馆的建筑。这个美术馆对面的绿地上,每周日的下午会有一个特别的活动:Speaker’s Corner,也就是演讲者之角。在这里,自带演讲台(一把椅子)的演讲者会发表各种个人见解,我们经过的时候,有两个人在演讲,其中一个围观的人比较多,那个人很激动,下面还有人和他辩论,他气急了就一个劲的说:Shut up! Shut up!后来我们参观完出来的时候,这个人还在那讲,嗓子已经沙哑。。。。。。

新南威尔士美术馆建于1874年,是澳洲国内三大美术馆之一,里面大部分为油画,有很多中世纪的油画,还有近现代的作品,比如毕加索的真品。进去参观是免费的。

一进去,就被气氛所感染,不管懂不懂,都很安静在欣赏,连走路都是轻轻的

中世纪的画作更多的是描绘圣经故事的,但是那个时代的画作色调整体偏阴暗

这幅画作是描述Sheba女王朝见所罗门王的场景,画幅巨大,装裱华贵,令人惊叹。所罗门王是犹太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是世界上最传奇的君王之一,他还是大卫的儿子,是犹太智慧之王。如此伟大的帝王,怪不得阿拉伯半岛的Sheba女王带来许多金子、宝石和香料以及许多难题来朝见和请教他。这幅画作已经上百年的历史,站在它面前,不知惊叹多少人。

《我的王冠和权杖》这是画家画的自己的女儿,漂亮可爱的女儿用花环当做王冠,用芦苇杆当做权杖,坐在那里,扮演女王。这幅画作表达了画家对女儿无尽的爱。

这幅画作描述了一次战争场景,画作也是出奇的巨大,骑马的人几乎是真人比例。

当然还有毕加索的一般人看不懂的作品。

这里有很多厅,每个厅都标注了大概的年代,好多孩子都来参观,还有老师带着孩子们来的,边看边讲。

这里面不同风格的作品很多,我们后来参观的这个区域是土著文化为主,依旧是看不懂。不过被氛围感染才是最重要的。

从美术馆出来,已经夕阳西下了。悉尼的冬天日落很早,下午五点一过,就开始日落,那时候,国内才下午三点。

出来的时候,经过The Domain,那位演讲者还在讲,围观的群众又多了些。

觉得有点饿了,在The Domain里有个咖啡座,这里的咖啡和三明治简直太棒了,又是一入口,味蕾Boom!!其实一个三明治能好吃到哪去呢,可是真的就是这么不可思议,后来为了这口吃的,我们竟然专门又来了一次。

夕阳下的The Domain一片祥和。

经过皇家植物园,目标是麦考利夫人角,去那里,是为了从更好的角度欣赏大桥和歌剧院,而且夕阳下的这两个建筑据说非常美。皇家植物园是有关门时间的,我们去的时候可以穿过,回来的时候就关门了,从外面绕了一圈。

沿着这条海边小路往前走,就是麦考利夫人角了。这条路上有好多跑步的,非常的享受。

这条小路的西面,就是悉尼市中心

从麦考利夫人角看过去的大桥和歌剧院,夕阳在歌剧院后面,晚霞慢慢的散开,真的是好美。有好多摄影爱好者早早的就在这里架好了各种大炮,对着那个方向。

对这张照片的角度很满意,前景的几片叶子和画面很搭

麦考利夫人角有个麦考利夫人椅,其实就是石头。麦考利是澳大利亚的第四任总督,按照要求,总督每五年要回英国汇报一次澳洲的情况,因为当时只能坐船,航程遥远,往返一次需要28个月。麦考利的夫人就经常站在这里等待丈夫回来。在夫人的陪伴下,麦考利总督成绩辉煌,被誉为“现代悉尼的缔造者”,夫人也因为日复一日的等待,把友善带给了周围的群众。群众们为了纪念她,就在岩石上雕刻了一把巨大的长椅。照片中并不是夫人椅,但也是不远处观赏大桥和歌剧院的好位置。

最后来一张在这个大石头上欣赏夕阳中的悉尼的全景照片。

后来我们从这个位置,一路走回歌剧院,在环形码头又吃了一次Fish&Chips,这次,多加了一份Fish。吃完以后,实在不想再走了,也没好好研究公交车,就直接打车回酒店了,打车遇上的司机是华裔,来了十来年了,他来自上海,当时来澳洲上大学,毕业以后说什么也不回去了,宁可在这里当个快乐的的士司机。

第五天(悉尼本地第四天)悉尼大学、达令港

悉尼大学——达令港

我们每到一个地方,特别喜欢去当地的大学看看,这次到悉尼,还是带着女儿来,去悉尼大学刺激一下是必不可少的,之前查阅了很多介绍,有关悉尼大学的,虽然这所大学在澳洲并不算最好的大学(澳洲最好的大学一般认为是澳洲国立大学),但是在各种指标的世界排名中,也是前五十的名校,这里发明了Wifi、黑匣子、心脏起搏器等等全人类受益的发明,在旅行之前,我们就对这里极度期待。

依旧在酒店自己做早餐,实际上很简单,葱花炒鸡蛋,还有一点法兰克福香肠,搭配一些水果,每种食材味道都很棒,而且吃起来很安心,觉得这里肯定不会有瘦肉精什么的。

悉尼大学距离酒店三公里,所以出门直接打车,当的士从一条主路拐到岔路,并再次拐弯后,悉尼大学的主楼突然映入眼帘,不用说了,我们又是一阵惊叹,太美了!

路边有很多这样话,不敢轻易翻译,体会那种高尚即可

这里被称为世界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真的是名不虚传,这里也是哈利波特的取景地之一,刘强东和奶茶妹妹也是慕名来到这里拍的婚纱照。

草坪上,学生们三五一群,聊天放松,侧面的一条路上有很多人和很多展台,我们还是先去参观的主楼,后来才知道现在是刚开学,很多学生社团在那里招新人

这么美的草坪,女儿躺在了上面,后面还有国人在拍婚纱照

这颗有名的树,在很多宣传照上,这棵树上满是紫色的花,我们来的季节只有绿叶了,传说当开满紫色的花时,如果你还没有复习完,那么你的考试成绩可就悬了。

悉尼大学里有三座博物馆,照片中的是我们第一个参观的Nicholson Museum,这里面收藏了很多古埃及、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珍贵文物,包括许多世界级珍宝。还有一个Macleay Museum是以自然历史为主,而University Art Gallery展示的是各类艺术品。

一进门能看到一些小的标本

这个是用类似乐高的东西拼出来的雕塑,后来在馆里真的有个乐高拼出来的作品,很棒的作品

各种古罗马希腊的盆盆罐罐,看介绍,都是历史悠久,有一些古埃及的文物都是四五千年的历史

馆其实并不大,有几个厅,各有主题

一些碑文

这里有一个巨大的乐高作品,是描述的庞贝古城的繁荣景象

真的是以细节取胜,用细节震撼人,也是很特别

一位老师在给学生们讲历史或者雕塑方面的知识,学生们围坐在一起,面对着真正的历史雕塑,这样的体会,我想也只有在这种大学里才能有吧。

老师讲课时,因为要触摸雕像,所以戴上了手套。这个场景,实际上特别搞笑,老师讲了一阵,请一位同学上来戴上手套感受一下这个雕像,并重点让这个同学摸了一下雕像的屁股,摸得时候,老师很严肃的讲有关曲线之类的东西,但是同学们已经有点忍不住笑出声来了,后来那个同学摸完,老师也笑着问他感觉怎么样,同学回答感觉好极了,然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哈哈大笑。我们在旁边也跟着笑,我想这个知识点,可能他们绝对不会忘掉了。后来女儿和我说,真喜欢他们这样上课。我觉得有些东西,已经刺激到她了。

它们从历史中走来,在诉说着几千年前的故事

埃及的棺材,材质是石头,上面的图画非常精美,能使用这个棺材的,想必绝非一般人物

石棺上的画

这是另一组师生,中间那个女老师非常的漂亮,也很有气质,一边讲还时不时的提个问题,有的问题没有人会回答,我想,如果我能回答一下,那该多有面子,可惜我连问题都听不懂。

真正的木乃伊,据说是2000多年的历史,也有说是3000年的,是个男性儿童,非常的震撼,这是我们这辈子第一次见到真正的木乃伊,只不过脸上有面具,身上缠着布带

博物馆门前的一个有意思的宣传板

女儿从博物馆出来,没有多说什么,后来坐在这里休息,看着草坪,看着那棵树,还有周围的漂亮建筑,以及这里的学生的上课方式,真的觉得触动了她。

各种活动的宣传板

轻轻的到教学楼里看看

学生们在上课

教学楼的主楼是一个四面环形建筑,中间围着大草坪,所以不管从哪个门出来,最后都能看到这里的风景

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是历史

学校的艺术馆,但是很可惜,旁边的告示上写着此馆在装修,8月份再开放,我们是赶不上了,只能擦肩而过

主楼侧面的小路,从这里可以到另一个博物馆Macleay Museum,还有一个纪念品店。我们很想买几件T恤和卫衣,上面有悉尼大学的标志,穿上一定很酷。

先去了纪念品店,包括小物件,衣服,杯子,帽子,手提包等等

帽子和包很好看,这种黑色和枣红色是大学的经典颜色,很多校服就是这个颜色的

这个店门口的院子是个咖啡茶座,学生们中午休息时间好像不回宿舍,就坐在这样的地方喝咖啡聊聊天,要不就是在草坪上睡觉。

就是这个店。悉尼大学里不止一个店卖纪念品,这个店比较大,人很少,可以有充足的空间时间试衣服。另一个挨着吃饭的地方,人很多,东西不如这个全。

买完纪念品,往另一侧出发,去探索

说真的,只要经过这个楼,就忍不住多看几眼,真的是很漂亮。其实这也是仿照英国的古老大学比如牛津的教学楼修建的。所以见识过英国大学的朋友看到这个会觉得很眼熟。

那个主楼里面专门有一个负责接待的办公室,里面的女职员帮我们介绍了主要的一些区域,还给了一张中文的游览图,我们根据游览图去找吃饭的地方

这些小路也是处处风景,有不同的学院的教学楼,还有上百年的大树

找到了学生食堂。悉尼大学里有很多学生食堂,我们这次来的这家人挺多,当时介绍学校的那个女职员说是这家最受欢迎,里面的食物种类比较全。照片中最近的这家是土耳其风格,几位大哥穿着黑体恤,身体强壮,首先让我联想起黑社会,但是在那里炸薯条,而且态度很友善的和学生们交流,觉得反差很大。

购买不同的食物,排队的位置不一样

我们买了两份盖饭,一个汉堡,一份沙拉,还有一份薯条,风卷残云般消灭掉。之前说过,到悉尼以后,每次吃的食物,都没有失望的,关键是在食品安全方面比较放心,尤其是大学里,对食物的安全更是看中,所以就更放心。如果将来孩子能来这样的学校,不仅有很多食物的选择,最关键的就是吃的放心。

食堂只接受cash,不能划卡,包括本校的学生也是如此。另外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这些经营者对卫生非常看重,估计是校方对此有特别的要求。当然了,澳洲和新西兰这些国家都对餐厅的卫生要求非常苛刻,我的老师告诉我,很多时候,会有监督员来审查,查到不合格,会有两次整改机会,而且下次再来的监督员有可能换人,如果贿赂他们以求通过,会面临更严重的惩罚。在悉尼大学,当他们卖完饭,就一个劲的擦啊擦,用洗洁精的水先擦一遍,再用水冲干净,再用热水擦一遍,而且不是擦几分钟就完事,是过了二十分钟了还在擦。

这里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什么样的装扮都有,华裔亚裔学生也不少,但是大家都在说英语。

吃完饭,接着逛,有好多开放日的宣传,8月27日星期六。

吃完饭,往主楼的方向,有一条小路,我们看到好多统一的摊位,也不知道是什么,就决定去看看

挺长的一条路,满满的两排摊位,大概有200个,原来是因为现在是开学时间,学校里的各个团体都在招收新人。这些团体真是五花八门,各种国家或不同信仰的互助会,各种兴趣爱好的社团,比如照片中就是穆斯林学生互助会,国际基督教团体。

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学生互助

还有茶叶社团和巧克力社团等等,我还看到有冲浪社团,站在里面的学生穿着冲浪服,站在一个冲浪板旁边招募新人。。。。。。

经过这条小路,就是有名的悉尼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门口有一个咖啡馆,招牌上写着:吃喝在费雪。费雪Fisher图书馆是悉尼大学图书馆的主馆,是南半球最大的图书馆。

一位老教授手里拿着几本厚厚的教材,也在这里排队买咖啡,大家对他很礼让。当然,只是礼让,他并没有插队。

坐在草坪上,我们喝了一杯,稍事休息。

喝完咖啡,开始进入Fisher图书馆参观。里面不是想象中的那种类似高高的大厅的风格,而是分很多楼层,不同的楼层专业不同,并且横向面积非常大,每一层中间都是一排一排的书架,周围是用来读书的桌椅。

看不懂,先翻翻吧。

我们逛了有一段距离,都是关于法律的书

大厅不高,但面积很大,楼上楼下都是数不清的书架

每个楼层还有很多专用的屋子,电子阅览室什么的

逛完图书馆,已经夕阳西下了,不用说,马上就五点了。本打算再去Macleay Museum参观的,结果到那里发现已经关门了,有一些遗憾。这个遗憾,以及漂亮的校园和美味的食物,促成了我们后来又来了一次。

悉尼大学出来,打个车去参观达令港Darling Harbour。达令港又译成情人港,实际上这个Darling并不是在这里发生过什么爱情故事,而是取自于新南威尔士州第七任总督,这位总督姓Darling。在快要到达令港的时候,有一个中澳友好公园,叫“谊园”,里面是中式的花园,只不过我们去的时间有些晚了,就没进去,而且这个公园是收费的,是我们这么多天遇到的唯一一个对12岁以下孩子还收费的地方。

再往海边走,有一片供小朋友玩的区域,滑梯、攀爬、秋千,还有一个索道,非常有意思,女儿到那就不想走,玩了半天,好多大人也跟着一起玩。有的好玩的项目,小朋友们就自发排队,非常有规矩。

再走一点,就到了达令港了,天色已经全黑。达令港的夜色非常美。这里和环形码头风格不同,环形码头是轮渡码头,这里几乎全是私人游艇,高大上啊。

这些游艇里三层外三层的,我就奇怪怎么出去呢

达令港夜景

该吃晚饭了,之前搜到有一家岩石区的餐馆,叫:Pancakes on the Rocks。但是在岩石区没有刻意去找,达令港有家分店。在很多国家到餐馆用餐,不是随便就进去找座位的,一定站在门口等服务员带你进去。当然,这对服务员的要求非常高,不能假装看不见那种。

从餐巾纸上可以看到,这也是有着40年历史的老店了。实际上40年在悉尼各店铺中不算什么,但是放在国内,很少有地方能有这种满大街比比皆是的几十年上百年的老店。

要了一份披萨,一份pancake,披萨上白色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有点像咸鸭蛋青,很咸,我们给弄下去了,披萨抹着紫苏酱,很清爽。那个pancake刚端上来我们觉得会非常甜,但是实际上并不是很甜,真的很好吃,上面还有冰淇淋。

最后说一下服务员,这里的服务员我觉得职业素养非常高,从一进门微笑接待,到点餐,并且专门问一下孩子喝什么。然后在店里忙活的时候,眼睛一直在左看右看,观察顾客有没有需求,顾客不用大声叫服务员,你看他一眼,他很快就会发现你有需求,就会过来。稍微闲下来的时候,他就在那里整理餐具,擦桌子什么的,但是手里干着活,眼睛还是在左看右看。我觉得这种工作状态非常的累,但是把一件工作做到这个程度,很让人尊敬。

吃完pancake,一路走回去,达令港旁边就是唐人街,唐人街另一边就是酒店,非常近。

这一路又是各种酒吧和咖啡馆,晚上手机照不出效果,实际上非常的干净漂亮有感觉

晚上回去的时候,专门去了一趟本地另一个比较大的连锁超市:Woolworths,采买了一些水果之类的东西。

今天一天虽然徒步也比较多,但是距离都不是很远,尤其在悉尼大学里,走走停停,吃吃喝喝,也不觉得累。晚上回酒店,吃着水果,看着电视,洗个热水澡,享受至极。

第六天(悉尼本地第五天)邦迪海滩

邦迪海滩

今天早晨一出门,发现一点风都没有,很暖和,所以觉得去邦迪海滩是个不错的主意。

昨晚用Google地图查了一下如何从酒店去邦迪海滩,Google地图非常好用,给出了好多选择,我们选择了Option 4,这条线路很方便:徒步2分钟走到Museum Station,在B站牌乘380路公交可以直接到Bond Beach,票价3.5,孩子是半价。描述的很详细。乘车之前,需要先到便利店购买澳宝卡Opal,乘公交、火车、轻轨、轮渡都可以用。

走路去Museum站,路上看到一辆警车,一个警车喷涂成这么炫的样子,真是挺酷的。

很快380就到了,注意Google地图显示的是B站牌,一定要按这个说明,因为Museum站有好几个,去往不同的方向,而且停靠的公交不同。用Opal卡,上车先刷一下,计程开始,下车再刷一下,计程结束并扣费。如果到站要下车,要提前按那个红色按钮,否则司机不停车。

这里的公交车站牌,我开始是看不懂的,因为只显示几点会来车,并不显示每路公交车都有哪些站,如果一定要知道这趟车都停哪些站的话,就要借助Google地图。车上人不多,是因为公交车车次非常多,强大的公共交通体系,加上爱运动的市民性格,结果就是交通很轻松,大家要么徒步,要么滑板,要么就公共交通。

这个就是Opal卡,第一次购买的时候,需要充值10块钱。左下角标注了是成人还是孩子。

随时看着Google地图,快到Bondi海滩的时候,路边就都是这种小房子了。

Bondi海滩旁边的路上有很多站,如果因为欣赏美景忘了下车,那没关系,不远又是一站。随便哪一站下车,马上就会看到著名的Bondi海滩了。

蓝蓝的天,点缀着几朵白云,海边无数的海鸥在发呆,海浪中,勇敢的人们在体验冲浪的刺激,看到这样的美景,我们再次被感动。这张照片也成为了我现在的手机桌面。尤其是女儿,虽然我们生活在渤海边,也有一个人工沙滩,但是我们很少去。这里景色无敌,而且免费,这是上帝赐予悉尼市民的礼物。

好好放松,和大自然亲密接触

我们穿着T恤,外面还套着卫衣,再看这个小男孩,穿着泳裤,兴奋的跳呀喊呀,完全不怕冷,海里还有很多玩冲浪的,再次感慨体质的差别。如果是我们让孩子这样玩,回去就会成为家里的罪人:你们怎么看孩子的!?穿这么少!感冒了怎么办?!!!  这是一定的。

Bondi海滩是澳洲著名的冲浪运动中心,也是传统的冲浪救生训练基地。

由于是冬天(其实气温有20度),又是工作日,所以海滩上人不多,感觉水里冲浪的人比沙滩上的人多。。。。。。

从Bondi海滩的南端,有一条徒步线路,一路沿海,景色无敌,一路走到另一个海滩:库吉海滩。这条线路大概6公里,是好多当地人徒步和跑步的理想选择。

在徒步之前,先吃一顿。Bondi海滩对面有一家叫MOO的餐馆,评价非常高。MOO的面积不大,但位置非常好,坐在这里吃饭,Bondi尽收眼底,而且这家的牛肉汉堡非常有名

觉得坐外面有点凉,就坐在屋里了,但基本上和外面没有差别

这个汉堡牛肉非常棒,而且面包烤的外焦里嫩,由于夹的东西比较多比较厚,所以就用一个签字固定住。好多国外的大汉堡都是这种造型。我们还点了洋葱圈和薯条,如果是大份的,会单独用东西包好端上来,如果是小份,菜单上写着on the side,就是放在盘子一边。味道不用说了,从未失望。

MOO的意思就是牛叫的声音,店里的很多元素都是奶牛身上的白黑相间,在等餐时,Waitress会给小朋友画笔和纸,可以随便画,画的好的还会挂在墙上。

在这里吃东西的时候,再次感受到本地人那种互相的礼貌,服务员和顾客就像是朋友的关系,进屋点餐就会互相问好:Hey,how you doing?上餐时还会简单的聊两句,好好享用什么的。吃完东西,大部分客人会把桌子简单收拾一下,把盘子拿给服务员,而且每个人最后都会和服务员说:Thank you!Have a nice day!Bye! 觉得他们之间确实就是非常平等的关系,服务员做这个工作也没有显得很卑微的,顾客也没有是非的。发达国家的发达体现在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我想还是这种生活细节体现出的文明。我们平时带女儿吃快餐或者喝咖啡(她太小,不能喝咖啡,喝别的),用餐结束后都是自己收拾桌子,把盘子杯子之类的东西送回服务台,就是为了她能养成这些细节的好习惯,即便周围很多人的眼神看我们觉得奇怪,但是将来她到这边的社会,才能更好的融合。

MOO对面有个长椅,坐在这里看海,整个人也就融入了风景里。

沿着徒步路线,欣赏一路美景

其中有一段线路在维修,需要绕行一下。绕行的时候,可以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环境,真的太棒了。

本地民居。好多房子其实从前面看面积不大,但是前后纵深比较长,后面还有院子。

继续走,就在这条路上,发生一件搞笑的事情

在这里,我们发现了一只漂亮的金刚鹦鹉

围栏这里还有一只,然后前面这位女士一个劲的感叹:How beautiful you are! Hello!Hello!

这位女士拍照不过瘾,就开始录像,这时候这个鹦鹉也一直盯着她,然后。。。。。。

它绑架了她。。。。。

另一只也飞过来,给予支援

他男朋友在旁边大笑,然后接过她的手机接着录。。。。。。那个鹦鹉就站在她身上叫。她怕鹦鹉使坏,一直捂着脸。

后来鹦鹉释放了她,我突然发现鹦鹉又开始看我,不妙!!快跑!!!!!

跑了两步,发现鹦鹉没有追过来,才放慢脚步,这时候,我们已经往回走了,因为还得回去坐公交车,不想走太远。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从当地人的社区中走回去。生活在这里的人,估计都是富人吧,这些房子都能看海,这样的房子,不会便宜的。

这家肯定很有钱,房子很大

住宅都很有情调,每个房子都不一样。

房子不大,但很雅致

有的大一点的房子有车库,有的没有,车子就停在路边,路边有停车提醒,大概意思就是几十米之内最多能停几辆车,这种就需要大家自觉遵守。

街区很安静,时不时的有少年滑板滑过去,还有遛狗的,还有刚下公车的老太太颤颤巍巍的拿着H&M的袋子走回家。

走了一会了,该喝一杯了,于是选择了这家街区拐角处的一个小咖啡店。店主和店员都是那种看起来像是北非风格的人。

坐在街区喝一杯,看着周围的小房子,想着如果哪天自己能在这里生活,那是怎样的感觉

正在遐想,从旁边这个34号走出来一位漂亮的女士,我们就低声讨论,人家就住在这里,旁边就是咖啡馆,走几步就是海边,她知道她有多幸福么

喝完咖啡,继续走,发现马路对面有房子要卖,我们过去看看卖多少钱,走到跟前,一个男士主动的和我们打招呼,眼光挺期待的感觉,结果发现他就是照片上的地产经纪人,可能认为我们对这套房子有意思。当地的房子好多被中国人买,地产经纪人应该会很喜欢中国客户。估计后来一看我们只是看热闹,也挺无语的。

慢慢的就走回邦迪海滩了,这边玩这种哈雷摩托的挺多的,一般到晚上夜幕降临后,就三五成群的在街上开,有的还把前轱辘抬起来开,真的很刺激。平时就放在路边,头盔放在车上,也没有人去动。

很有感觉的路边咖啡馆,这样的小店非常多,都是面积不大,但各有特色

远处的海景房镀上了一层金黄,夕阳下的邦迪海滩有一种梦幻的美。海里还是有人在冲浪。

一片祥和

街边有一些纪念品店和冲浪用品店,各种冲浪装备

玩了一天,女儿有点累了,在回去的公交车上就睡着了。她今天反复的问我以后还能来么,要是咱们家附近也有这样的海滩就好了。睡着的时候,估计还在梦着刚才的海浪吧。

经过这次Bondi海滩,女儿又发现了一种生活方式是她极度喜欢的,我甚至觉得这几天所经历的,海边的生活是她最喜欢的。为了不让她失望,我们后来又去了一次Manly海滩。

晚上回去后,又去了在悉尼吃第一顿饭的“心食堂”,很想吃那个热乎的牛肉面。附上宣传单一份,大家提前点餐。

吃完饭,回酒店休息,Bondi beach美好的一天结束了,但在心中的美好永远没有结束。

第七天(悉尼本地第六天)鱼市场动力博物馆

The Domain——鱼市场——动力博物馆

我们在悉尼的生活还有三天时间,除去其中一天要去Manly海滩,剩下的两个白天我们打算再去一下这段时间觉得不错的地方。其中悉尼大学是非常想再去的,就把悉尼大学放在最后一天,早晨退房,寄存行李,然后悉尼大学,下午回来拿上行李去机场。所以还剩今天,我们还想去感受The Domain的蓝天绿地还有那里的三明治,然后去大名鼎鼎的鱼市场,还有一个很多人都推荐的动力博物馆,女儿还要去达令港附近的小乐园再玩一次,这些地方虽然零散,但是都很近,就都放在今天一天了。

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空气透明度好的变态

再次感受倒影池这里的风景

早晨上班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徒步上班,其实也是享受

这几天看得非常多的就是这种装扮,穿着很休闲,抱个滑板,背一个帆布包

各种外国鸟

阿波罗的喷泉

旁边的圣玛丽大教堂。经过这里多次,这里的风景已经刻在了脑子里。

不远处的悉尼塔,悉尼塔是悉尼的地标建筑,任何建筑都不能超过悉尼塔。

从海德公园走向The Domain。这个建筑忘了叫什么了,也是特色的黄砂岩建筑。

圣玛丽大教堂另一侧

来到The Domain,马上另一幅不一样的画面

就是这家的三明治,流着口水跑过去

三明治配咖啡,太享受了

在这里点了一份Fish&Chips,味道也是相当棒。

鸟儿又在旁边等着

因为新南威尔士州美术馆就在旁边,好多学生来参观学习,参观结束后就在这里休息,也有过来买吃的的。

能看到华裔学生

学生们就找个空地坐下喝点什么,旁边外国鸟走来走去看看是不是能捡到便宜

蓝天白云下面的美术馆本身就是件艺术品

吃完东西,去坐公车,顺便看一路风景。我们在这里经常抬头看蓝天。

The Domain大片的绿地

这里有两个球队踢足球,水平其实挺差的,业余的业余,但是每个人都很投入很认真,不仅统一服装,还有裁判和边裁。

啊!蓝天!

这棵树看起来不算大,女儿坐在下面,就能看出树有多大了

这里有个很温情的告示牌,我们也是从这里知道不能随便喂鸟儿的。牌子上说:The Domain欢迎大家,请漫步在草坪上,我们还邀请朋友们环抱大树,坐在草地上享受野餐,同时和旁边的鸟儿聊聊天(但请不要喂它们)。

可能有朋友们会说,草坪不是不能随便踩的么,实际上这是我们自己的惯性思维,草坪的设立实际上就是为了大家散步的,不过肯定是需要定期维护,维护中的草坪一般会用围栏或其它标志物围起来,大家就明白不会去踩。当地人如果是上班或者赶路,就会在草坪中间的小路上走,如果是散步和休息,是在草坪上的。我们的很多草坪是不能踩的,只是一种装饰,失去了草坪本身的意义。

越发达的城市,就一定会有专门的自行车道

坐公车去达令港附近的鱼市场。靠前的是特殊人群(残疾人、老人、孕妇和宝宝)专用,大家都不会去坐。

这种就是公寓了,价位比独栋的房子便宜一些,但因为更靠近市中心,所以在位置上占据优势。很多这种公寓的阳台上都摆着小桌子小椅子用来晒太阳。

每个角落都是风景

还有这种既不算独栋也不算公寓的住宅,这种房子感觉年份很久了

很快就到了鱼市场了。悉尼鱼市场是澳洲最大的集批发、零售与餐饮一体的鱼市,是世界第二大鱼市场(第一是东京筑地鱼市场)。实际上里面并不是全部都对游客开放,大部分是针对批发的,只有这个建筑的靠海的一侧是有餐饮功能的。

鱼市场主建筑外面还有一些零散的店面。

好多人都很熟悉的蓝色建筑

因为这里是旅行团的参观景点,所以这里国人好多好多好多,店家也几乎都是华裔,大部分都会讲国语

各种各样的海产品眼花缭乱,游客很多

这种大螃蟹,和我手掌差不多大小,22澳币一公斤,等于11澳币一斤,差不多55元人民币一斤,这样的螃蟹,在我家附近市场买,估计要超过100元一斤了。所以价钱还是挺便宜的。

看着就馋啊,好多鱼都不认识

这种可以生吃的虾还是挺贵的,看起来像玩具一样

帝王蟹的腿,我们买了一份,店家会帮忙打理好,直接吃就好了,真的是汁水鲜美,味道无敌

还有这种制作好的熟食,我们也买了一点,但是说实话,不如原汁原味的好吃,如果肚子容量有限,建议尽量别选择这些。

这个像玩具一样的虾,大概65人民币一只,没舍得吃,但是一定很鲜美,否则对不起这个身价

因为刚在The Domain吃完三明治,所以在这里吃的不多

市场里的座位满满的,所以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选择外面的座位,很充足,还能看海。

吃着海鲜,看着蓝天大海,别无所求

吃完了,徒步去动力博物馆,离的不远

一公里多一点的距离,走路很容易。其实远近也是一种心情的感受,如果沿途很无聊,就会觉得很远,如果一路风景,可能欣赏着风景一会就到了,我们相信会是后者。

果然,沿途的风景不会让人失望。不一会就到了动力博物馆Powerhouse Museum。

动力博物馆是由以前的一个发电厂改造而成,它已经存在125年了,1979年被改建为博物馆。这里面的收藏五花八门,有科学、通讯设备、交通工具、机器人、医学设备、航天航空等等。好多展品都有二三百年的历史。

这个博物馆是这几天参观的博物馆里唯一收费的,但12岁还是14岁以下是免费的记不清了,成人是15澳币。

女儿第一次见到这种1:1比例的老式火车,觉得很神奇

老式车厢,分头等舱,经济舱等等,看着很有趣

有一个展厅,展示的是最早的华人生活,这位华人娶了当地的女孩,并且开了一间商店,售卖包括中国商品在内的好多东西,展厅里展示了很多。视频中有个纪录片是专门介绍这家人的,他的后代看起来是个纯正的白人,但是姓Wong,说明她的华人血统。

这些都是他的后代捐出来的东西,都是之前在商店里售卖的。

用这个软件可以为不同的人士选择不同的服饰,最后显示出整体效果和所需金额。

当时的裁缝用的记录册,记录了客人的量体裁衣数据。

比如这套衣服,这件风衣还是比较贵的,最后一共96澳币,这在当时应该算是高档货了

收银机。那个时代的收银机都是这么的漂亮,精雕细琢。

这个介绍是X光机,和现代的区别真是很大。

中途上洗手间,把烘手器照了一张。烘手器竟然是戴森的,这个牌子在国内算是挺高端的了,主要包括吸尘器和净化风扇,还真没见到过烘手器,而在悉尼,好多洗手间里配置的都是戴森的烘手器。

这里展示的是火星的场景,里面那个机器不是好奇号,是由悉尼大学研制的一台类似机器人,旁边有个控制室,可以很清楚的通过摄像头看到地上纸片的内容。

以前不同造型的灯具

火箭发射器,挺震撼的

这里面是空间站里的1:1模型,各种不同功能的小屋子,有洗手间,浴室,还有睡觉的地方,由于在太空是失重状态,所以看起来,睡觉的卧室也是竖着的,所有的屋子都是竖着的。。。。。。

宇航员1:1比例模型。这个宇航员的旁边,是一个失重体验舱,实际上并没有失重,但是站在里面,周围一圈设备在缓慢的旋转,慢慢的就觉得自己在旋转,里面还播放着来自地球基地的指令什么的,特别其妙。期间有个学校的学生跑来体验,大家都在里面惊奇不已。

老式火车站的缩小版模型

蒸汽机车的驾驶舱,充满了十足的工业气息,最下面还有烧煤的地方

又一个不同型号的老式蒸汽机火车头

头等舱里可真是奢华啊

老式摩托

各种型号的老式摩托,这个在一些反应民国时期的电影中好像见过

多说两句:这个动力博物馆里面好几层,每一层都挺大的,有一些展馆因为光线等原因,照相的效果并不好,但是有特色的区域非常多。比如有个区域叫Wiggles,这是澳洲的几个幼儿园老师觉得应该让孩子们的教育更加的丰富生动,于是组成了一个乐队,就叫这个名字,意思是摇摆,边唱边跳,非常好听。场馆里也是根据这个乐队还有他们的卡通朋友,设计的各种体验活动,同时也展示了这个乐队的一些唱片和销量之类的东西,孩子在里面听着音乐,玩着游戏,非常棒的体验。还有展示闪电、磁场、电这些内容的区域,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制作烟火的地方,可以选择各种不同的化学物质,最后做成不同样子的烟火,然后点燃放,屏幕上就会根据你选择的物质,燃放出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烟火。期间有个本地小男孩看到我们有些东西不太会弄,就过来教我们,俨然一个科学小能手的样子,他说他就住在附近,经常过来体验这些科学的东西,很喜欢,也愿意帮助别人体验这些奇妙的设备。又轮到我们感慨了,不同主题的博物馆,在这座城市遍地都是,孩子们永远不会觉得周末无聊,他们可以从小就泡在博物馆里,这样的经历,对他们的成长,对他们以后的视野,都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

博物馆关门之前,我们顺着指示找到出口,出口是售卖各种纪念品的地方,还有一个咖啡厅。

从动力博物馆出来,还不到五点,女儿还惦记着达令港那里的小乐园,所以我们走过去再玩一会。有的时候想想,好不容易跑到南半球,在这种小乐园的地方玩好久,还去两次,值得么?对于我们来说,是值得的,来到这里,就要像个本地人一样的生活,才会品味到真正的当地文化。只要去的地方自己觉得很棒,很喜欢,就是值得。图中就是“谊园”的大门。

挑战一下

傍晚的达令港太“魅”了

私人游艇也分档次的。。。。

热闹的达令港

店旁边有个卖炸鸡的,应该也是台湾人开的,炸鸡是有点甜甜的咸咸的那种感觉,这两天半价,好多人在排队买。

各种各样的油炸食品,很干净

回酒店,自己炒了个意面,可惜的是没买酱油,颜色不好看,但是澳洲牛肉的味道不是吹的,炒出来的味道很霸道。

今天一天去的地方都在附近,不太累,或者说挺享受的,又是吃又是玩,满足的睡一觉,明天去曼利海滩。

第八天(悉尼本地第七天)曼利海滩

曼利海滩

之前去邦迪海滩的时候,女儿那个喜欢啊,并且反复的问以后还来不来,所以决定再去一次,可是悉尼的很棒的海滩不止邦迪一个,曼利海滩也是非常有特色的,而且去曼利可以乘坐轮渡,从海上走一圈,来一趟悉尼,不坐个船也是遗憾,所以今天就曼利海滩了。

去曼利海滩需要到环形码头做轮渡,从酒店到环形码头,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坐火车,因为中央火车站就在不远。

用不了两三分钟就到了中央火车站。这个火车站经历了几次更新,现在这个从启用开始,到现在已经110年的历史了。

后来加上的扶梯。

通过这里进入车站大厅

轻轨也在这里停靠

车站大厅,显示屏幕上去找我们要乘坐的车次,但是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正在拿地图核对时,一个悉尼大叔过来问我们是不是lost了,我们说我们想去环形码头,他说跟我来,I’ll show you! 说这个车站其实很大,这里只是一部分,你们要找的车不在这里。然后就带我们去正确的站台,并且详细的告诉我们哪个编号的站台等车,我们表示感谢后,他就回头走了,原来他并不顺路。在这里,帮助别人,和别人打招呼,都已经成为习惯,虽然我们也习惯了好几天,但是还是觉得很温暖。

大厅里很漂亮很干净。

就是乘坐这样的火车,是双层的,外壳是金属色的,以前在美国的电影里看到过,也是类似的。

火车里人很少,车次很多。这个长椅,靠背可以自己翻转,也就是很多人可以朝向同一方向,也可以翻转过来,和自己朋友面对面。

沿途经过的车站,非常简约

上下双层

下了火车,直接看到海港大桥,车站下面就是环形码头,右前方拐过去就是歌剧院

来了这里好多次了,已经有了一种很熟悉的感觉。乘坐轮渡Ferry可以使用澳宝卡,也可以直接买票。去往曼利基本上半个小时一趟。

从船上看歌剧院

不一会就远离了那片区域。曼利在悉尼市中心的东北方向,据说富人很多。

快到曼利渡口了

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曼利,这个渡口也太简单了吧。。。。。

曼利这里的小港湾也有不少私人游艇。图中的是轮渡的一种。

曼利是这个小镇的名字,小镇非常悠闲,直观感觉和悉尼以及邦迪海滩的风格不太一样,这里远离城市的烦嚣,充满了热带风情。

这里没有一栋高楼,也就没那么压抑

主街道旁边的建筑其实也都很有历史,这里的店铺好多也都几十年了。

沿着这条主街道往前一直走,就能到达曼利海滩,其实从这个街道就能看到远方的大海。

离海边越来越近

旁边的小店依然是颜色造型各不相同,很有情调。

到了,漂亮的曼利海滩,海滩绵延1.5公里长,目测比邦迪海滩大,海里也有很多冲浪的,不过这里的浪没有邦迪的好,虽然浪不小,但是比较碎。

女儿又一次来到海边,又是美得不行,跳来跳去

又是两张可以当手机桌面的

捡贝壳,比比谁扔的远

好多附近上班的人,中午就来这里坐坐,也有从旁边的公司直接抱着冲浪板光着脚去冲浪的,下午再回去上班。

旁边的街道非常的宽敞,好多人滑滑板,慢跑。

曼利的游览向导

街道旁边各种各样的咖啡馆、酒吧、酒店、纪念品店

这还有一家以海明威命名的小餐馆。

随便找一家吃点东西,厨房都是敞开式的,都能一目了然,非常的干净

Fish & Chips是必不可少的

还有一个夏威夷披萨

街道上随便找个地方,蓝天白云下吃的很享受

这一吃东西,又有海鸥过来,不过我们没有喂它

吃完逛逛街,在这家拥有50年历史的纪念品店买了点东西。本来看不出来这个店有这么久的历史,后来看到这个牌子,才知道。Corso就是门前的这条街道的名字。这个店这50年也一直在这条街道上。

该喝一杯了,今天挺暖和,女儿想吃个冰淇淋,所以在街角的这家意大利人开的店买了咖啡和冰淇淋,据说这个Gelato冰淇淋举世闻名,这个牌子的冰淇淋采用传统家庭手工作坊模式,随着制作者性格与心情,原料和比例都不太一样,所以每一个Gelato冰淇淋都有自己的个性。所以有人说Gelato冰淇淋是意大利的艺术,是意大利食品的代表。

有两个本地的警察,休闲时间过来喝一杯咖啡。

两杯必不可少的拿铁

女儿要了一个比较少见的薄荷口味冰淇淋,后来证明是非常棒的选择,我选择了芒果的,不管是哪个,都不是很甜,口感非常的柔滑,名副其实。

喝咖啡的时候,旁边这个建筑有游客参观,好像是曼利议会之类的

喝完咖啡,我们往周围游客不去的地方散步,依旧是想感受当地人的生活,看看当地人的街区。这里发现了一个小学,曼利乡村公立学校。里面孩子们在踢足球,远处还有荡秋千的。这里离海边这么近,空气这么好,而且闹中取静,这个学校位置真是无可挑剔。

孩子们多幸福

在这里发现了这个牌子,才知道2008年的时候,这个学校已经150年了,竟然比我们的北大清华时间都要久。宣传语也很温馨:在海边成长。即代表了孩子们在海边成长,也代表这个学校在海边的成长。

学校的教学楼,下面的1858真的非常自豪。我们往教室里看了看,彩旗玩具各种桌椅各种道具,教室的东西摆放太随意了,和我们不太一样。

当地人的小房子

各种各样的小房子,充满了生活的情趣

这个房子应该属于富人,阳台上有烧烤架和水水槽,外面的小院子有桌椅,随时可以BBQ。

房子的对面就是这片小港湾,泊着好多小游艇

从这条美丽的小路,就走到曼利渡口了

这里有一片迷你沙滩,坐在旁边休息一下

等轮渡回去的时候,逛了一下旁边的超市,我们真的是很喜欢超市,哈哈哈

坐轮渡回去的时候,夕阳西下了,当地人也下班了,这位兄弟刚下班就划着小艇享受去了

回到环形码头,夕阳下的大桥亮灯了

我们觉得时间还早,决定从岩石区走回去,欣赏一下岩石区的夜景

路上见到一个小画廊,不同的画家可以在这里委托代卖自己的作品,说不定啥时候就出名了。

又见到岩石区咖啡馆

路上吃了一个快餐,这个快餐店本地有很多,叫hungry  jack’s,这个连锁品牌被称为澳洲最受欢迎的快餐店,和麦当劳肯德基一个意思。不过既然满大街都是,还是尝尝吧。

这个汉堡就是那种我们理解的大众口味,因为本地牛肉非常棒,所以味道还是不错的。

在吃的时候,有个附近的流浪汉走进来,找大家要钱,一两澳币即可,就是为了买个汉堡。钱要够了就去排队,绝不多要。顺便还把手机放在屋里充电。。。。。

经过维多利亚女王大厦,进去走了一圈,因为今天是周四,每周四是悉尼人发工资的日子,所以大部分商店会延长营业时间,所以这也是我们决定周四晚上逛商店的原因。

即便是发工资,大厦里的人也不是特别多。

后来就是到酒店休息了,今天的曼利之行,对女儿来说,又是一次美好的体验。明天晚上就要返程了,回到酒店以后,心里很失落,觉得这样的美好就要结束了,尤其想到回家的雾霾,唉,可是毕竟最好的地方还是家啊。回家不能空手,所以我们决定下楼去超市买了一堆吃的喝的,把悉尼的味道带回家。

第九天(悉尼本地第八天)悉尼大学,返程

今天是在本地的最后一天,晚上就要飞回去了。我们计划早晨不在家里做早点,收拾好东西,寄存在前台。然后再去一次悉尼大学,看看上次没去的博物馆,再吃一次学生食堂,再一次躺在草坪上看看蓝天。下午回来拿行李,然后去机场。

简单吃过早饭,就去了悉尼大学,先去上次去晚了关门的麦考利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以自然历史为主,都是各种昆虫和动物的标本之类的,博物馆面积不大,一会就看完了。

悉尼大学有名的涂鸦走廊,上次来的时候没有发现。

这里是另一家学生餐厅,中间螺旋上升的旅行箱是这里的标志

这里的窗口也有中餐

在这里买了点喝的,休息一下,晒晒太阳

这杯红茶用的是国家地理的杯子,是一杯充满了学术气息的红茶。

从上层往下看,很多人在吃东西的同时也在学习和讨论,再想想我的大学生活,唉,惭愧啊。让女儿看看这些,希望能让她对大学的想象有个感性的认识。

学校建筑

指示牌

这个叫什么,老教师学院么,不太懂

老教师学院。。。。。

学校的体育场,我们看到两个体育场,其中一个是橄榄球场,学生们就在这里晒太阳睡午觉。

忘了这是哪个学院了

女子学院

圣安德鲁学院,牌子很低调,大门关着,挺神秘的感觉

次前往上次的那个食堂,那里的美味太诱惑了

天上随时能看到刚刚起飞的飞机,地上都是古老的建筑

吃完饭随便遛遛,很快也要和悉尼大学说再见了

再次在草坪上欣赏学校的风景

躺下来,天空就是这般的醉人

最爱那个小亚洲

随后我们回到酒店,拿了行李,最后看了一下这几天帮了大忙的Google地图,记录了这个我们经常定位的酒店的位置。回国后,就不能用了。

悉尼大学回酒店拿行李,然后赶往机场。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就要和这一切的美好告别了。

如果在同一家商店买够300澳币以上,就可以退税,各位朋友一定记住,如果要退税,一定要提前一点来到机场,因为大家都不空手离开,退税的人会很多。进入退税这里,分两路排队,一路是直接拿发票去退税,到时候工作人员会一张一张的录入;另一路是用手机app退税,app里有个软件Tourist Refund Scheme(TRS),提前下载后,根据提示,将自己手里的发票先行录入进去,最后生成二维码,工作人员扫码,就会显示出要退税的所有发票信息,相当于自己帮工作人员完成了发票录入的工作,所以这一路会快很多。有的游客手里的发票好几十张,这一个游客可能就处理很久,后面的队就一直排着。我们开始不懂,排着手工的队,后来发现实在太慢了,就下载了app,排到另一个队,就很快办完了。

右上角的app就是退税用的。同时建议大家下载左下角那个zomato的app,这个类似于国内的大众点评,可以定位搜索周边的美食,看评分看评价,非常实用。

悉尼机场免税店全部配备中文导购,登机指示牌上竟然有简体中文(悉尼本地设计中文的内容,基本上是繁体字),可见我们的力量多么强大。

就这样,美好的行程即将结束。

国泰航空的空乘一看有小朋友,就给拿来了画笔和玩具。

第十天中转香港回家

第十天凌晨,飞机落地香港。由于时间太早,香港免税店还没开门,我们找地方休息一下。回来的飞机上,我和老婆都没睡觉,也许是在空中心里有点担心,也许是这些天的生活实在是太精彩,满满的幸福回忆挤掉了困意。下午飞机落地天津后,刚刚下完雨,迎接我们的并不是雾霾,而是清新的空气。此次悉尼之行完美落幕。

写在最后的话

旅行落幕了,但是心中的旅行刚刚开始。旅行除了吃喝玩乐,更深层次的影响其实在心里。到目前为止,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旅行有两次,其一是第一次游香港,其二就是这次悉尼之行。几年前去香港,赶上日本大海啸,加上香港本地各种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觉得活着就要想开点,随后在消费观念上就有了变化。也时不时的追求一下品牌和形象,平时的穿着和用品不再那么随意。但是一段时间以后也没有觉得获得多大的满足感。反而是这次悉尼之行,我们在那里几乎没有看到任何人背着奢侈品牌的包包,穿着明显Logo的衣装,全都是简单的服饰,背一个麻布袋子,但是大家都在运动,都在微笑,要不就是踩着滑板,要不就是骑着单车,或者在海里冲浪。至此我才发现,这样的生活才是应该去追求的。那是一种精神层次的追求,一种高品质生活的真谛,这些是名牌包包所不能实现的。明白了这些,才发现原来虚荣无法为自己带来尊重,生活的快乐原来是简单和纯真。

这些想法或者说人生观的改变,将会极大地影响我们的未来生活。我们知道了应该去追求的东西,我们希望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将会出现怎样的生活状态,并从现在开始去努力,去追求。和老婆相恋十年,很幸运我们很一致的共同去追求以后的生活,此行的收获,也是我们十年来最好的总结和未来最好的开始。

最后用一个短片结束此文。

2016-09-08 11:46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9-08 11:46:41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

2016-09-08 16:2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08 19:25

引用 adaoyi 发表于 2016-09-08 19:25:44 的回复:

回复adaoyi:很高兴能帮到你,这里的每一天都相对独立,灵活度很高。

2016-09-08 19:56

2016-09-12 11:2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2 18:54

引用 decembermonkey 发表于 2016-09-12 18:54:04 的回复:

回复decembermonkey:没错,好心情胜过一切!还能带回家!

2016-09-12 19:11

我正发愁在悉尼的几天怎么游玩呢,看了您的帖子,对我在悉尼的行程安排大有帮助啊! 谢谢!
另外,想问一下您,你们在悉尼是住的坎贝尔街的美利通吗?多少钱一晚?我们10月中旬去,来去总共在悉尼住五晚,10月份房价涨好高啊!

2016-09-13 16:52

引用 caixi1982 发表于 2016-09-13 16:52:30 的回复:

回复caixi1982:我们七月底入住,提前两个月订的房间,每晚1100左右。那边毕竟现在属于淡季,等过完春节,估计就会涨价了。

2016-09-13 20:36

回复caixi1982:悉尼的美利通太多了,坎贝尔街的位置不错,但不是最便宜的,当然也不是最贵的。性价比我们觉得是比较高的。

2016-09-13 20:38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21 00:19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21 00:19:25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鼓励!

2016-09-21 00:38

2016-10-04 00:32

写的非常详细,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2016-10-06 16:08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10-06 16:08:09 的回复:

写的非常详细,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回复Jessica:谢谢如此高的评价。有感而发的东西,不用刻意编排,很自然的就流露出来。只是把记忆复制在了文字上。

2016-10-07 14:33

游记学的好精彩,看完好像吃也已经吃过了,玩也已经玩过了,麻烦问一下,你们一家三口是一个大床房吗?我在订酒店,选三个人就跳出来要订两间房,选两个人就提示说最多只能住两位,好纠结啊

2016-10-09 18:05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6-10-09 18:05:51 的回复:

回复Rachel:您好,我们当时订房间的时候,专门看的房间里的床的尺寸,我们这个是1米9的,有的房间看起来差不多,但是床是小一号的。当时预定的时候我们选择的是两人入住,因为12岁以下的孩子可以和父母一个床,所以不用单独登记孩子。如果是12岁以上,可以加床。你可以先定两位,到时候和前台说加个床,不要预订两个房间,没必要。agoda上好像没有太详细的床的介绍,可以参考携程上的房间介绍,比较全面。仅供参考。祝你们旅途愉快。

2016-10-09 21:45

引用 Frank Wong 发表于 2016-10-09 21:45:01 的回复:

回复Frank Wong:谢谢Frank!

2016-10-11 23:22

亲我也是天津人,看见自己家乡人写这么详细的游记好兴奋,给你点赞!还要麻烦问你几个问题。1.机票。你们在哪里买的?人均多少?我们打算春节去,现在看价格往返要1万了,好贵!2.我们打算悉尼,墨尔本主要游这2个城市,如果悉尼压缩游的话你比较推荐必须去哪些地方呢?麻烦啦!谢谢!

2016-10-13 17:17

引用 dodoxemo 发表于 2016-10-13 17:17:09 的回复:

回复dodoxemo:你好,谢谢你给我赞哦!哈哈哈!回答一下你的问题。1,我们是在途牛上买的机票,往返每人七千多,是提前两个多月预定的。我有个朋友现在预定的明年春天的机票,好像才四千多。你要是新年去,肯定贵,那边是旺季,又赶上国内放假。2,如果说一定要去的地方,我觉得乔治街到岩石区再到歌剧院这是肯定的,然后就是悉尼大学,如果去海滩的话,邦迪或曼丽选一个。逛街属于快节奏,大学和海滩属于慢节奏。如果喜欢吃东西,鱼市场要去一次,另外在外面玩的时候,一定要吃炸鱼和薯条。  以上就是一些建议,欢迎多沟通!

2016-10-14 00:00

好巧啊,我也是天津的,,看到楼主得文章特别亲切,想问下关于签证的问题,资产要冻结吗?我咨询的旅行社要求都不一样,有的要求冻结很多,正发愁呢求指点

2016-10-23 08:45

引用 绿茶 发表于 2016-10-23 08:45:13 的回复:

回复绿茶:你好,我们办理的时候是没有冻结财产的,但是提供了房本的复印件,并且其中一张卡里要有五万的余额,但不会冻结。如果没有固定资产,好像存款证明的额度要多一些,但也没有冻结。

2016-10-23 09:40

引用 Frank Wong 发表于 2016-10-23 09:40:49 的回复:

回复Frank Wong:谢谢您的回复,三口5万余额是吧,真的感谢您,本来代理们的门槛已经让我准备放弃了都

2016-10-23 10:03

引用 绿茶 发表于 2016-10-23 10:03:34 的回复:

回复绿茶:建议多问几家,而且我觉得提供的这些证明有一些并不是必须的,人家可能根本不看那么多,尤其是这种旅游签证。但是好多机构为了保险起见,还是让咱们多准备。当时这边的旅行社让我提供孩子的出资证明,这种证明说是我本人的单位盖章,可是我给不给我自己孩子出资,我们单位怎么证明啊,所以后来干脆就不出,拒签我也认了,我觉得不合理。后来其实也没有影响。

2016-10-23 16:25

引用 Frank Wong 发表于 2016-10-23 16:25:21 的回复:

回复Frank Wong:嗯嗯,太厉害了,我觉得心里有底气多了,太感谢了

2016-10-23 17:17

2016-11-09 10:20

您好!请问你们在悉尼旅游,全程都是自由行吗?请问有租车,自驾游吗?如果只依赖当地的公共交通工具,方便吗?谢谢!

2016-12-04 00:12

引用 queenkwanie 发表于 2016-12-04 00:12:57 的回复:

回复queenkwanie:您好,我们只在悉尼一个城市,所以没有租车。本地公交系统非常发达,但是打车很贵,所以尽量选择公交或者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