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发,行程11天。甘南,青海湖。自驾大西北之旅!

勇 (天津) LV.5
2016-09-07 22:42 1824/4
  • 出发时间/2016-07-28

青之韵,海之情,湖之魂---青海湖。对青海湖已经向往很久。今年决定来一次祖国大西北之旅。于是在网上和朋友中各种打听青海湖和周边的景点。最终计划了一个11天,甘南青海自驾游。
  先说下这11天的行程吧。
DAY1,天津出发,一路高速飞奔,到达麦积山景区。住麦积山景区门口农家院。
DAY2,上午游览麦积山石窟,然后出发甘南扎尕那。住扎尕那藏民农家院。
DAY3,上午游览扎尕那,然后出发黄河第一弯景区。住唐克镇。
DAY4,早上出发郎木寺,游览完毕前往拉卜楞寺。住拉卜楞寺门口酒店。
DAY5,上午游览拉卜楞寺。然后出发西宁。住西宁
DAY6,早上出发去青海湖青海湖浪一天,住青海湖青旅。
DAY7,早上出发去茶卡盐湖,游览完毕奔祁连县,住祁连县。
DAY8,早上出发去张掖,游览完毕去兰州,住兰州
DAY9,早起逛逛兰州,开始返程,住西安
DAY10,早出发去登封少林寺景区,住登封
DAY11,登封天津,完成11天之旅。
历时11天,穿越7省,全程6000公里。
大家看完我们的行程是不是觉得有点赶?虽然路上时间比较多,但是从进入甘肃开始沿途的景色就非常美了。可以说是一路都是景点。

现在开始详细讲述我们这十一天的行程。

先来介绍一下我们的四人团队吧!

我---“勇”。喜欢旅行,健身。虽然拿下驾驶证六年但不会开车。这一路只能坐车了。

“牛教授”---拥有多年旅行经验。年龄最大但心态最年轻。旅行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喝当地的酒,吃当地的菜。”

“小胖”---车主。喜欢旅行,特别喜欢骑行。已经完成环海南岛,正在计划骑行京杭大运河。有想去的可以和他约。

“老张”---资深老司机。年轻时练过田径,身体素质超好。而且超级能熬,不吃不喝开一天车,没事没事的。

7月28日早上4点38分,我们一行四人,驾驶起亚福瑞迪,开启了大西北之旅。
集合完毕,出发,出门上高速。开出将近3小时后,我们发现导航出了一个小失误。本来打算走河南陕西的,结果导航把我们指到了从山西陕西山西境内高速有很多隧道,而且大车较多。没办法只能这样走了。但是我们还算幸运,没遇到堵车。但是对面车道上,很多路段已经堵了好长好长。也许是兴奋,下午5点半我们已经到达预计目的宝鸡。这时有多年旅行经验的牛教授提出一个建议。时间还早,不如继续向前赶路,去麦积山。明天可以逛逛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也算是意外收获。大家没有意见。导航,出发。晚上8点多到达买麦积山景区。在路上已经订好了住宿的地方。麦积山住宿有点类似天津蓟县的农家院。开了1500公里。大家都累了。入住两间双床房,厕所浴室共用。也许是我们来的有点晚,点菜是各种的没有啊,只能是有什么做什么,叫了几个家常菜,外加一个当地特色的汤---浆水拌汤。就是野菜做成的糊糊,味道还不错,有点酸。买了瓶当地酒---麦积烟雨。这酒味道不错,就是有点贵80元一瓶。连吃带喝解决完就回去睡觉了。(PS:导航较长的路程时一定先仔细看好,并下载好地图包)

7月29日。这里的清晨空气凉凉的,非常舒服。7点多大家陆续都起来了。每人吃了一碗素臊子面。然后出发去麦积山石窟。买票进入景区。麦积山景区是包括麦积山石窟和森林公园,面积很大。我们只为了石窟而来。进门还买了观光车票。可以送到石窟前面。这种人文景观还是请个导游讲解讲解比较好。麦积山导游分两种一种是只在山下讲解,讲完你自己游览。一种是带你上去一路讲解。请了一个美女讲解跟我们上石窟讲。(据说不上石窟的讲解以前都是黑导,现在被景区收编了)麦积山石窟号称东方雕塑馆,上面主要以泥塑佛像为主,还有壁画。跟敦煌的壁画差不多。但是很多都已经看不清楚了。还有一些有特殊的石窟被封闭了。只能购买特窟票才能看。跟着导游在栈道上一路游览。感叹当年开凿的艰难。“砍尽南山柴,堆起麦积崖”真是壮观。由于栈道很窄,只能单向行进。不能走回头路。而且各个路口,楼梯都有人指挥,不让你停下来。我拿着自拍杆伸出栈道还被警告了好几次。两个多小时参观完麦积山石窟,我们开始出发去这次旅游的第一目的地,甘南扎尕那。下午六点半我们进入扎尕那景区。刚进景区就遇到是一阵太阳雨。入住阳光藏民小客栈。还是双床房,厕所浴室共用。放下东西,天还没黑,正好可以转转这个小村庄。依山建的村子,远处一片一片的梯田。简单转转找地吃饭。点了个特色红烧蕨麻猪排骨,配上青稞酒。简直太美味了。但是这家藏家饭馆的特色是,厨师太牛了。炒到8点就开始嫌累罢工了。我们想加菜都不行了。只好拿出自带的熏鸡蛋,酱牛肉就酒了。(PS:大家去麦积山石窟时最好避开周末或暑假等旺季。人多,栈道太窄,不能仔细参观)

7月30日。清晨起床我们就爬上村里的一个小山峰上,想看看日出。可是今天有点阴天。但是从这里看看清晨的村庄,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也是极好的。回到旅店老板给我每人做了一碗“藏家秘制蕨麻猪腊肉烩面”老板很实在给切了好多腊肉放里面。腊肉太多,油很大,所以也喝了点青稞酒。吃饱还参观了一下老板家藏族风格的卧室。然后我们就进入了神秘的扎尕那。景区分几条线路。我们选择最长的那条。一路沿小溪逆流而上。据说最后能翻过大山走到山那边。我们是走到哪算哪的心态。由于这里海拔较高,还有很多爬坡。走了一会其他三个人已经有点累了。于是我们定下11点景区门口集合。大家分头行动。有体力的继续向上爬,没体力的回到景区门口的观景台继续欣赏风景。“想要诗和远方,必须有个好体格啊”11点门口集合完毕,出发下一个景点。黄河第一弯。去黄河第一弯有两条路。一条是距离较远,213国道,可以路过花湖。另一条是U13县道,距离近,但是路况不好。沿途风景超美。如果你对你的车和车技有足够信心的话,我建议你走这条U13县道。我们就走这条路。在美景中一路颠簸到了黄河第一弯景区。100公里的路我们开了4个多小时。二位司机真是辛苦。我坐在后面欣赏着窗外美景喝着青稞酒,优哉悠哉。黄河第一弯景区已经海拔3500米,上面观景台已经接近4000米。可以选择坐电梯上和走楼梯上两种。我们5点到达,时间还早,这里要等到8点太阳落山才好看。所以我们选择走楼梯上。走走停停,到了最高的观景台才6点多,离太阳落山还早。找个好位置坐下来发呆吧。8点左右天开始一点点变红。太阳落山时间很快。必须加紧时间拍照。看完日落还赶上远处有一片雨云。里面电闪雷鸣的。等走到山下天已经全黑了,而且很冷。然后我们出发去前面不远的唐克乡住宿。这回是标间。晚饭是新疆面馆。这一天大家都累了,喝了两瓶白酒。(PS:扎尕那很原始。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多住两天。黄河第一弯最美就是太阳落山时,但那时就是夏天也非常冷,最好穿上棉衣。还有高海拔地区尽量少喝酒。)

7月31日。早上起床,四个人都感到有点头疼。也许是昨天太累了,加上海拔高,酒喝的也有点多。吃过早餐出发去郎木寺。今天我们走是昨天没走的那条路213国道,路过花湖。这条路沿途有很多“藏家乐”可以住宿,吃饭,骑马。骑马也不贵。小胖就骑了会。中午我们就到达了郎木寺郎木寺是地名。镇里有条白龙江将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属于四川省,一部分属于甘肃省。两边各有一个寺庙。我们去的四川这边的叫格尔底寺。这边是郎木寺的精华。这里有辩经林,白龙江源头,虎穴,仙女洞。还供奉着活佛的肉身像。里面很多小喇嘛在林子里玩耍。我和他们踢了会球,小喇嘛还请我吃棒棒糖。可是当我说想和他们合个影的时候,他们说什么也不愿意。甘肃那边的赛赤寺建造的比较辉煌。我们要赶路就没去。下次再来可以去看看。然后我们赶去下一个景点拉卜楞寺。晚上7点半到达。拉卜楞寺周边就有酒店和客栈。但是很多都满员。我们最后找了一间四人间住下了。吸取昨天的教训,晚上我没有喝酒。(PS:郎木寺最好找个导游给讲解一下。感受一下藏传佛教的奇妙。供奉活佛肉身的殿很小,很难找。我们也是牛教授蹭了一个参观团才知道这些的。)

8月1日。早晨起来喝了一碗酥油茶。非常好喝,以后一定要去一次西藏,喝更正宗的。拉卜楞寺也是《天下无贼》的拍摄地。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在磕长头。里面的寺庙很雄伟。有六大学院。寺里提供免费讲解。就是人太多了。我们听了两个殿的讲解就自由活动了。匆匆参观完六大学院,走走了门前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有说3公里,有说5公里,有说8公里。我们只走了一小段。然后出发西宁。下午3点多到达。先去了西宁著名的东关大清真寺。清真寺里面非常安静,里面的讲解也很亲切。参观完,找住处,然后出门逛逛西宁市。水井巷市场,莫家街。喝碗酸奶。买了点梨,这的梨有点像烟台梨,但是比烟台梨硬,还特甜。晚上找地吃一顿正宗的手抓肉。不过正宗手抓肉都是回民馆才有。这里回民饭馆都不能喝酒。牛教授没吃美。(PS:拉卜楞寺外面有个小山坡,可以看整个寺院的全景,日落时看最好。)

8月2日。今天是这次旅行的重点。早上出发,一路直奔青海湖。沿途很多骑行的。进入青海湖,湖边很多私人开的观湖点,有油菜花,能骑马。收费不贵,人也不多。著名的二郎剑景区就不推荐去了,收费贵,人还多。中午我们到达了黑马河。旺季住宿很不好找。最好提前预定。当我们想住蒙古包的时间,突然发现有家青年旅社。一问还真有房。彩钢房四人间,带浴室。马上入住。放下东西,门口租上四辆自行车。开始我们的环青海湖骑行赛。骑车到湖边,开始玩耍。趟水,骑牦牛,各种拍照。5点多开始起风,天有点阴。我们就回来了。找地吃饭。要了个特色炕锅羊肉,补上昨天没喝的酒。牛教授和老张还密谋修改后面的行程。吃饭时老板还给每桌点了一支蜡烛,是为了轰苍蝇用的。吃饱喝足,门口下起了一阵太阳雨。雨过还出了彩虹,而且是双层彩虹。我好像是第一次看见。(PS:夏季青海湖早晚也很冷,需要带上棉衣。)

8月3日。计划早起去看日出。可是谁也没起来。只能吃过早饭出发去茶卡盐湖。茶卡盐湖离青海湖很近。到了景区。让我们有些失望。没有传说的那么美。也许因为人太多了吧。天空之境也照不出来什么。走远些找一片没有人踩过的盐地也还不错。来这里最好穿红色或白色的衣服。女士最好穿长裙。拍出照片会很美。看过盐湖,我们出发去祁连县。一路行驶,下午六点多到达祁连县。我们在镇上找住处。误打误撞找到一家家庭旅店。这里要向大家特别推荐一下这家。老板姓许是当地人,汉民。人非常热情。四口之家,老板两口子有两个女儿。旅游旺季的时候就把自住的四室一厅两卫的房子腾出来,赚点钱。家里收拾的非常干净。于是我们四个人就住进了四室一厅两卫的大房子。每人一间房。这也是这次旅行住的最舒服的一次了。他家还可以做饭。我们要了一份手抓羊肉,一份炒羊肉,一份炒鸡蛋,两个青菜。青菜都是他后院自己种的。绝对绿色无公害。手抓羊肉沾着调料就着大蒜吃太香了。最后每人吃了两碗面片汤。他家电话是15909706615.有去的可以联系。(PS:去茶卡盐湖必须带上墨镜。阳光照在盐滩上太刺眼了。)

8月4日。早上又吃了顿老许做的面片汤。然后出发张掖。中午时分就到达了张掖丹霞国家公园。里面分了几个观景台。四号观景台景色最好,二号观景台最高。里面面积很大,观景台之间有观光车。丹霞地貌还是很奇特的。从不同的角度看会有不同的感觉。里面拍过很多影视作品。老谋子的三枪就是这里拍的。然后我们出发去兰州市。到达兰州已经很晚了。而且这个季节兰州市内的酒店都爆满。我们只好住的偏一点。到达后在酒店门口吃了顿涮羊肉。这一趟旅行各种羊肉都吃遍了。西北的羊肉真是好吃。(PS:去张掖必须做好防晒,光秃秃的山上一点遮阳的地方都没有。)

8月5日。今天我们就要开始返程了。早晨出发,去黄河边看看黄河母亲像,在黄河大桥上拍拍照。再吃上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然后出发回程。今天第一站到西安。由于我们几个人都去过西安,就没逛。找地住下。然后吃碗羊肉泡馍。(PS:兰州市内的拉面每家都不错,不需要非得去那几家特别有名的。)

8月6日。这就是牛教授和老张密谋的修改路线。今天早出发,中午到达登封。老张和小胖去爬嵩山。我和牛教授爬过了,就在山下转转。到达后在少林寺门口找个农家院。吃碗烩面老张和小胖就出发了。他们两运气不太好,爬山赶上了下雨。而且有一阵还很大。我们本想去少林寺门口转转的。可是现在少林寺和少室山合并了。走到里面需要买门票。我和牛教授都去过了,就没进去。门口转转,就回去休息,等着二位冒雨爬山的好汉了。晚上在农家院吃了只顿土鸡。现杀的鸡。(PS:如果你喜欢爬山,还是要爬一下太室山。那里景色比少室山好。)

8月7日。本来想去牛教授推荐的那家烩面吃早饭的。可是人家没开门。我们只好换成了河南另一个特色牛肉汤了。然后我们就出发返回天津了。二位司机一路狂奔。下午5点多我们就到家了。结束了这趟11天,跨7省,行程6000公里的旅行。

第一次写游记。大家多多支持。多多点赞啊!

引用 勇 的图片:

向下看的这个视野真的不错!

2016-09-08 16:0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08 17:26

引用 天天向上ice 发表于 2016-09-08 17:26:13 的回复:

回复天天向上ice:祝玩的愉快。

2016-09-08 20:2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