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妹子进京,一路向北自驾木兰围场

倩倩倩娴 (佛山) LV.8
2016-09-07 22:44 683/13
  • 出发时间/2016-08-05

哔哩巴啦一下下

暑假出游逃不掉的就是全国旅游景点都是旅客超多“逼到爆炸”,看人实在过看风景。而我们这个暑假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上京师。一来是妹妹就要上初三了,想带她去首都,看看故宫,看看长城;二来重点是我们想要去木兰围场,去辽阔的大草原避暑。而在广州没有交通工具可以直达承德,所以我们决定坐火车到北京之后租车自驾继续一路向北。

木兰围场这四个字是出发前两个月才在蚂蜂窝上第一次看见的,当时感觉名字怪怪的,挺好奇是什么地方于是就点开了网页的链接,才知道这原来是一个北京再往北不远的大草原,适合自驾出行。南方的孩子从未见过那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面,平时看得到最多的草就是城市公园里的草坪,比一个足球场都要小。攻略里都说9月份的秋景是草原最美的时节,但我的脑海已经停止不了自己幻想,驾着越野车自由奔放地飞驰在青青草原上的画面了。所以,就毅然放弃原本答应好妹妹的海岛潜水计划,游说她和妈妈这个暑假我们去大草原!出发前妹妹还是心不甘情不愿地踏上火车,回来后却天天在嚷嚷着天气太热了要回去草原避暑,要去草原骑马,哈哈。

下面就先给大家上几张旅途中的美景吧~

海浪看得多了,第一次看见风吹草浪,好舒服好好听

上图是人工修复好的新长城,下图是没修饰过的野长城。新长城看起来就像一个旅游景点,而野长城更有那种战后历尽沧桑的感觉。

以下的景点都在木兰围场拍摄,木兰围场主要有两大景区,分别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和乌兰布统生态旅游区。两个园区其实是连通的,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归属于河北省,乌兰布统生态旅游区归属于内蒙古自治区,所以分开两次收取门票,门票都是三天内有效无限次进出的。

为了拍这个没有游客的太和殿,一路狂奔啊,可惜架上了栏杆不让入内参观。

刚修葺好的宫殿,色彩非常明亮。还不允许游人入内,这是隔着围栏拍的照片

行程安排

第一天:佛山——广州——北京(过夜火车,预计21个半小时然后还晚点2小时才到......)
第二天:北京——密云古北口镇
第三天:金山岭长城——承德围场县御道口乡
第四天:塞罕坝&乌兰布统草原:七星湖——将军泡子——公主湖——骑马——五彩山——红山军马场
第五天:多伦湖——五道沟风景区——月亮湖——塞罕塔
第六天:承德围场县御道口乡——承德双塔山(中午下高速用午饭)——北京——南锣鼓巷
第七天:北京故宫博物院——什刹海——北海公园——世贸天街
第八天:北京——广州(高铁)——佛山

为方便出行,我们这次自驾选取的景点都在G45大广高速沿线。第二天傍晚取车,第六天傍晚还车,共租车4天。

关于交通

大交通:上面提到了我们是从广州坐火车到的北京,Z98车次,广州东(18:06开)——北京西(预计15:30+1天到,结果晚点2个多小时)。我是这样想的,暑假期间广州北京的机票单程价格都在1500左右(起落时间正常,非凌晨机),一个人来回就需要3000块了,淡季的时候来回也就1500左右,实在不想让航空公司赚我们老百姓的辛苦钱,于是想到了火车。(下图为12360APP截图)
       而火车又分为普通特快和高铁,普通特快大约22个小时,硬座¥251(坐着不能睡太累不考虑)硬卧¥426.0住六人间,软卧¥750.0住四人间;高铁大约10个小时,一等座¥1380(太贵不考虑)二等座¥862,该怎么选呢?下图可以看到高铁的发车时间都在早上,而时间比较好的就是10:00和11:15发车的两班了,到北京就算火车晚点一两个小时也不至于会太晚没有地铁公交,但一整天的宝贵时间就花在坐车上了,还得租一个晚上的酒店,对于需要动用年假旅游的楼主来说太浪费了。于是想到了不如坐过夜的火车,只需要请周五下午半天的假期,然后晚上睡在火车上又可以省下一个晚上的酒店钱。同时希望在火车上可以睡得舒服点,所以选的是软卧四人间。后来发现幸好选的四人间,床够宽(应该是90cm的),上下空间也够宽敞能自由活动,重点是包厢里有房门;六人间的床铺太窄(60cm),上下空间也太小了,坐起来都不能挺直腰板,而且混着太多人了,味道有点大。其实楼主最开始想买Z36班次的,但犹豫了两三天之后突然就没票了,于是立刻买下了Z98。

小交通:北京木兰围场我们是选择了自驾出游的方式(北京城区到承德围场县走大广高速约450公里,车程7小时),当然我们在北京是没有车的,车是在网上订的。之前尝试过一嗨租车公司,觉得还不错于是这次也选择了这家租车公司,当时也是遇上了SUV新车型的促销活动,价格还算便宜,MGGS的SUV租四天¥1280(包含了¥200责任全免的意外保险)。下图显示订单总价是¥1130,那是在携程下订单时的总价,取车时间是17:00,包含四天的车载导航系统。前面提到我们的火车晚点了两小时,于是我们18:30才到了一嗨租车的门店取车,于是客服人员给我们改了取车时间为19:00,同时提醒我们车载导航系统老旧建议我们用手机导航,19:00取车不需要导航仪价格是¥1080,然后老妈总担心会有什么意外所以多加200买了个责任全免的意外保险,总价就变成了¥1280(其实¥1080已经包含基本的意外保险,但不包含¥1500以下的损坏)。租车需要本人身份证和驾驶证,还需要信用卡做资金冻结,具体数额看车型)
       北京到围场单程高速收费大约165元,因为我们来回都不是一气呵成走完高速的,都是分开两三段上下高速,所以只能算个大概。另外,虽是同一条大广高速,但北京市与河北省是分开收费的,记得拿好卡,不然就麻烦了。四天下来油费一共是496元,取车的时候油箱显示满格的,还车时也需要满格(注意满格不代表油箱真的满油,加满油后至少还能跑60公里才会显示减少一格,这样说大家都懂吧)。回到北京六环的时候有个服务区,在那儿加满油就差不多了,真的不要到了还车门店附近再找加油站加满(楼主第一次租车就是这样还差点错过了还车时间),想想真的有点傻。

取车时候一定要检查好车况,跟门店人员核实好车辆是否正常运作,有无刮痕之类的,最好拍照作证,车辆行驶证也需要拍下来,方便日后查询交通违章信息。
人生地不熟一定要开导航,有时候导航不只是为了指路,导航更是为了知道前方有无测速测违章拍照,楼主就是在高速上超速被拍了(高速限速80真的很无语),处理异地交通违章真的很麻烦!!!大家真的小心小心小心驾车

出发前最好先大致了解一下路线,感觉百度

关于住宿

出发前我们只订好了在最后在北京的两个晚上的住宿,因为本来想着在草原自驾,把车开到了哪就在哪随便住下来,反正是图个方便,房间卫生干净就好了。但后来才发现,这样的决定是非常错误的!一定要提前订好住宿,一定要提前订好住宿,不然就会想我们第一个晚上一样狼狈。

我们第一个晚上住的是民宿,还是主人家的主人房,房间里还挂着他们的结婚照......这真的是个意外,回忆起来还真的不好意思。最初考虑到刚下火车不知道体力剩多少,自驾不知道能跑多远,所以打算根据实际的体力能开多远到多远,觉得累了就找个房住下了。结果经过23个小时的颠簸之后,楼主的体力还是很充沛的,一路导航到了古北口镇,启程的时候网上还显示有房的,来到了却说房间已经满了,重点是家家都满了,连停车位都没有。路边的大叔说再往里走几公里看看那儿的民宿住满了没有,或许能碰碰运气,结果来到了个连路灯都没有的地方,路边站着几个人举着用纸皮做的写着“今晚有房”的牌子在拉客,饶了几圈实在找不到房结果就胆粗粗地找了个啊姨问价钱,实在不敢向大叔问价......恰逢这晚是暑假的周六,好像整个北京城的人都出城来这儿了,把房价都拉高了几十倍。这个没有独立卫生间而且水压超级不给力的平房都要260块,早餐一个人10块,阿姨真的有点太坑了,但也就只能这样将就住下了。

在围场的四天三个晚上都是住在御道口的田园牧歌君御庄园,这家也是没有提前订好的,是在第一天晚上洗好澡才立刻在网上订的房间。开始只订了一个晚上,想再找找看草原里有没有更合适的,就不用来回折腾了。入住后觉得不错,在草原园区里又找不到合适的房间,于是就决定连续住三个晚上,虽然这样每天虽然折返,但也免去了天天收拾行李的麻烦。
       田园牧歌君御庄园室外环境很好很漂亮,如图是欧式建筑风格,房间里是城市里的三到四星酒店的水平,重点是花洒水压很足,洗澡那个舒服。而且这家酒店的外观是我在围场县看到的最漂亮的一家了,收费还是很亲民的,(我们当时订的是¥248一个晚上无早,现在看价格更便宜)主要是因为它不在收费的草原园区里面,距离景区的门口还有半小时的车程,相对位置上没有优势。

这个是我们吃完饭回来拍的酒店的照片,八点多天边还有点亮光。

最后在北京的两个晚上考虑了好久,我们在北京呆的时间不长,主要也只是在故宫附近活动,所以就想住在二环之内,减少在交通上面的时间和花费。但二环之内一般都是些大酒店,价格不便宜,国内的酒店评价设施老旧,国际酒店价格实在不敢拿下。于是想到了Airbnb,在网上一搜,发现了很多隐藏在胡同里的有趣的四合院,而且位置都是十分优越靠近故宫等著名景点,但价格也不算亲民,但念在能够更贴身地体会到北京的胡同文化,还是订下了这一家,入住体验很好,好喜欢的。其实这不是传统的四合院,是主人自己设计的日式庭院风格,庭院里种满了各种花花草草,还有两只小猫,给人的感觉很温馨很舒服。

很喜欢挂在门口的那对大红灯笼,还有狮子门环。

八月,院子里没有盛开的花

进门就看到了有 welcome flowers 好开心的。晚上把灯关了更有惊喜,阁楼的墙上出现了漫天的荧光星星,简直是整一个银河啊哈哈,所以跟妹妹都争着睡阁楼,于是一人一个晚上哈哈。

关于吃的方面

吃的方面,我的心得还是,饿了就走进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店。虽说围场距离佛山足足1000KM,但在口味方面真的没什么不喜欢的,可能是平时在家新疆蒙古烧烤吃多了哈哈。不过,菜谱上的野味真的完全没有听过的(例如那道,香酥狗吊逛),也不敢乱点,只要有羊肉跟米饭就能吃得饱饱的,唯一不习惯的就是北方没有清水蔬菜。

第一天在火车上度过,隆隆隆隆隆~~
       我们的火车是18:06在广州出发,所以中午下班后就赶回家吃好饭,洗好澡坐地铁到东站,提前两个小时到的东站,换好车票后到东方泰宝吃好晚饭,差不多时间就可以进站候车了,一般提前20分钟候车就可以了。火车上的餐食比较贵,所以我们也准备好了些零食在车上消磨时间,面包牛奶作为第二天的早餐,也买了些方便面预防火车晚点,谁料火车真的晚点了╮(╯▽╰)╭

这小妹妹看到我们在吃方便面,嘴就馋了,想吃可是又倔强不好意思表现出来,后来还抱着爸爸在那儿默默掉眼泪,可是火车上没有方便面卖,于是我们让出了一个给她,小妹妹就立刻笑咪咪地在吮手指头了。

Z98 17:10终于抵达北京西站,在火车上摇了23个小时,双脚踩在地面上反而有点不习惯那种踏实感哈哈

下了火车,跟着指示出站到北京西站地铁站坐地铁去取车,北京地铁真的太复杂了,可以用百度地图App,直接搜索公交路线。北京地铁应该都需要把行李过X光机器安检(我们坐了两次地铁都需要安检),拿着大件行李抬上抬下比较麻烦,而且超级多人排队,如果不想人逼人可以直接打车啦。

接下来就没有图片了。在取车门店附近吃了中国大名菜——兰州拉面作晚饭之后就去取车。我们打算第二天早上去爬金山岭长城,下午正式出发木兰围场,所以就在网上搜了一下金山岭长城附近的住宿,选好了一家旅店又想着先到步看一下房间再现付没有下订单,然后就直接导航出北京城上G45大广高速到旅店。

导航到司马台长城下高速,看到很多旅游大巴在排队上高速。车龙大概有两三公里长,恰逢这天是周六,大概是一些北京来的长城一天游的旅游团,幸好我们是反方向一路畅通无阻。
       下高速不久到了一段又窄又多湾的盘山路,而且一路上都没有路灯照明,频繁遇车,远近车灯不停切换,很伤神,一定要小心驾驶。导航到了旅店附近,发现这是一个住宿的集中点,很多旅店都住满了,重点是没有车位了。我们问还有没有房,停车场的大叔挥挥手说不是不给你找真全住满了,让我们再往山里开,去哪里的民宿找找看。我们就很无奈了,想不到北京的有车一族全都出城了,全都来这了......最后在路边的招客啊姨那儿要了一个标间,260一个晚上公共浴室。进屋的泥泞小路坑坑洼洼,没有路灯还带有牛屎味。睡了一晚火车的妹妹这时对这段旅程已经很失望了,甚至开始埋怨姐姐怎么把她带这里来了
       由于真的太累了,就着这条件还是睡得很香的。

第二天我们早早就起床了,这儿的纬度比广州高,天亮得比较早,可惜天色有点暗,似乎今天又是一个阴雨天了。早餐时候跟房东啊姨聊天,问她昨晚塞车跟没房的事儿,才知道这儿有新兴起的古北水镇和司马台长城,水镇我们看多了不怎么感冒,就问啊姨司马台长城景色怎么样,(要知道我们本打算去金山岭长城的,还在打探司马台,女人啊真喜欢凑热闹),啊姨问我们打算什么时候去有没有预定,吖?竟然要预定这么火爆......原来登司马台长城需要提前一天在网站上预定,我们赶时间下午就要出发围场了,于是啊姨推荐我们爬金山岭长城,景色也不错,按我们的原计划哈哈

吃过早餐,雨停了,云开了,天色开始亮了起来。
       昨天晚上天黑乌乌的,停好车即刻就到屋里了,今天到停车场取车,意想不到的是停车场下面就有这么一大片花田,心情一下子就兴奋起来了。旅途中,就是有这么些美好的意外!

一路上导航到金山岭长城的盘山公路景色非常漂亮,太阳刚升起来的金光照在山间植物的朝露上,显得很青翠很有活力,公路的一边零星分布了一些村庄,一边是沿路流淌的小溪,水面上还不时有芦苇和水鸭,在这翻美景的路上自驾,心情真的很自由,很舒畅。由于我在开车,妹妹妈妈不太会拍照就不上图片了。

40分钟的车程来到了金山岭长城景区,这时天空已经放晴了,还有点晒,不过还好有风,爬起长城来还不算太热。好奇怪的动作,可能在学鸭子走路吧哈哈

金山岭长城的游客不多,拍照都很好看,不会像八达岭人山人海的根本不想拍照。穿拖鞋爬长城,我们是第一人吗

窗外的风景美得就是一幅画,小朋友有恐高,已经是一副生无可恋状哈哈

烽火台上的每个窗口望出去都是一副风景画。

再往前走是没有人工修复的野长城,路面不平整围墙也有坍塌了,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老老实实穿运动鞋爬长城,我们小心翼翼地走了一小段就没有继续了。

没修饰过的野长城更有那种战后历尽沧桑的感觉。

爬了两个小时,接近中午天气开始热起来了,就开始往回走下山去吃中午饭,午饭也是在路边解决的(尽量选离景区远一点的饭店,性价比较高)。饭店是当地的阿姨开的,菜式比较少,可能是在山里自给自足的缘故,菜式多数是瓜菜很少肉类,我们点了两菜一汤,埋单也就60块钱,隔壁一桌十二三号人点得满大桌的才也才一百多块钱,没有宰客味道也适合我们广东人的口味。

饭后休息一会,继续上G45大广高速,出发围场县御道口。一路上高速的路况很好,车流量不大,很好开,沿路每隔几十公里就有服务站可以歇歇脚上上洗手间。

快到承德的时候看见了一队军车,延绵几公里浩浩荡荡的列队前行。

看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还好赶在太阳下山前到达酒店,来得及坐下来好好欣赏这段旅程的第一个日落。

月亮出来了,小小的一轮弯月大家看得到吗

太阳就要下山了,草原上的气温明显下降,中午还热得流汗,现在就要穿上毛衣外套了。

招牌菜,蒙古奶茶和烤羊腿。

吃完晚饭回来已经接近九点钟,山边还有亮光。
       房间里没有电视机,整顿好早早就上床睡觉了。入住的时候前台问是要选怎样的房间,有电视机的房间没风景看,有风景看的房间没有电视机,果断不要电视要风景。结果最后整个旅程3家住宿6个晚上,房间都是没有电视机,哈哈这才是人在旅程。

早晚温差真的很大,大家也要提前了解当地天气,准备充足的衣物。

在草原的第一个早上心情实在是太兴奋了,五点多就自然醒了,拉开遮光窗帘,太阳都起来了,如愿是一个大晴天。

虽然太阳起来了,但是早上的气温还是很低,需要穿毛衣,大约要到11点才会热起来。因为温差太大,车窗都起了露珠。

今天的第一站,七星湖湿地公园,因湿地上露出七个湖而得名七星湖。我们同感这是草原里最漂亮的一个景点了,可能是得益于天气晴朗而气温凉爽,走在里面很舒服。
进入草原应该提前准备好充足的饮用水,可以在后尾箱放一箱矿泉水和一些运动饮料。我们3人准备了3瓶水,不到两个小时就喝完了,特别是太阳高挂之后,身体对水分的需求很大。幸好在七星湖有个较大的旅游集中点,有矿泉水出售,也是正常的价格,所以就在这里买好了充足的饮料。

提到气温较低,所以其实在裙子里面穿了秋裤御寒,自我感觉穿裙子拍照比较好看。虽然气温低,太紫外线还是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以免晒伤皮肤。

很多游客都只是在湖边拍拍照,或者登塔远观,而我们选了极少数人走的这个方向。

这儿有北方特有的白桦树,小学课本就读过白桦但这是第一次亲眼看见。

往里走10分钟,就从草原模式切换到森林模式。

无意中拍到了这张好特别的阳光。

松树也很漂亮。

妈妈的拍照技术在我严苛指导下进步起来了,不用NG就能定格我们俩飞起来的瞬间。

从七星湖出来,沿着路走没多远就到了塞罕坝乌兰布统交界的地方了,两个地方是连接在一起的,但塞罕坝归属于河北省,乌兰布统归属于内蒙古自治区,所以分开两次收取门票,门票都是三天内有效无限次进出的。
       塞罕坝的山头树木比较多,而乌兰布统的山头草比较多,所以要体验壮阔的大草原就要去乌兰布统

将军泡子位于乌兰布统,在停车点停好车还要往里走大概20分钟,一路上很多马粪很脏味道刺鼻,想避开地雷快速通过可以坐马车,单程10块钱一个人,不过也要注意捂好嘴巴,当时我就吃了一口马脚踢上来的泥土

我妈让我学那些大妈举起丝巾摆pose......

开价20,讲价10块钱租了个民族衣服拍照。

传说中的公主湖没有今天早上的七星湖漂亮。

骑马的话一定要在乌兰布统塞罕坝的马场没有乌兰布统那边的完善,马和风景也没那么漂亮。价格是100块钱一个小时,一个小时起算,两个小时200,三小时300。但我们觉得体验的话,1个小时就足够了,因为在马背上颠簸,屁股还是挺难受的哈哈。骑马不要选在中午太阳猛烈的时间段(我们当时4点多上马,还是晒得挺疼的),不能戴帽子,最好穿长裤运动鞋。我们骑的马其实是很高大的,不过牵马的帅哥帮我们从山坡上往下拍,显得马的腿短。
        这是我们第一次骑马,一开始上马非常紧张,马又有点烦躁不听话,但是牵马的帅哥告诉我们不用紧张,骑马的人紧张马也会紧张,它们能感应到骑在它们背上的人的心情。于是我们慢慢放松心情,跟马培养感情,找出节奏,过了一会儿就跟马儿培养出默契了,不用牵马人牵着,我们自己就能用缰绳控制好马了。

内蒙古的文字好可爱

这是真正有当地人居住的蒙古

乌兰布统往五彩山方向没有人工道路,更为原始,我们走到这儿就没有继续了,进去的车辆全都是专业的越野车队。

对面山头有牧民在牧羊,满山的羊群很壮观。

装逼来了一张。

回程的路上又遇见了一群牛,车辆经过也是在悠闲地吃草。

晚饭的时候看到这一奇景,草原上的云朵也这么可爱

晚饭后接近7点半,没等饭气过就赶紧爬上旁边的一座小山看日落。

草原上第二天的日落。

很快,气温又降下来了,毛衣又要出动了。

突然听到呀呀的鸟叫声,原来是临近日落,百鸟归巢。肉眼看到鸟群结队飞行也很是壮观。

由于昨天从早上5点多钟起床出发玩到晚上9点才回酒店,大家都很累了,所以今天睡到9点多自然醒。去御道口的国道边上吃早餐,一进门居然听到熟悉的乡音,简直感动得要哭了。离开家几天都没有看到过广东人,竟然迷迷糊糊地竟然就碰上了。原来他们是在张家口做生意的佛山人,趁暑假也带上孩子来旅游。本来我们打算这天继续深入乌兰布统,但他们介绍说多伦湖景色不错免门票,饭店的老板娘又介绍我们去五道沟,所以我们就临时改变计划听他们的。

这样看应该会比较清楚,我们住在御道口乡,所以去多伦湖和五道沟都比较方便。

多伦湖其实是一个水库,面积比较大,我们去的时候不用收费但在路边的入口处有牌子写着景区正在建设不能入内之类的标语,但有很多车子都进去了我们当然也跟着进去。景区门口有守卫看守着,但他们也招手示意我们进去,所以就放心入内了。多伦湖的景色一般,但很难得在草原之中有那么大的湖泊,水也很清澈。湖边有几个水上俱乐部,出租水上摩托艇,快艇,游船,山地摩托车等玩乐设施。

湖水很清澈,在岸边也能看到很多小鱼在游来游去。

有水玩就疯了的人。

多伦湖玩了一会儿水返回御道口吃午饭,饭后继续前往五道沟,怎知道五道沟也是在建设当中,一辆大泥头车在入口处停下卸石头,我们只好转道。刚好遇到一辆也是想去五道沟的冀牌车,开车的是一位大叔,于是我们就跟着他们开,他一路上看到路边有人就下车问路也是辛苦了。最后几番周折才到了五道沟。

路边好多波斯菊,而且好大一朵。

一下子又转模式了,从草原之旅变成了爬山之旅。小迎客松大家看到了吗

我们走了一个小时发觉就是单纯的爬山,所以就没有继续走了,听说里面有瀑布很漂亮,但景区实在太大了,光用脚走不完。从修路的正门进入风景可能会更好看些,但我们走的是一些小道所以风景比较单一。

爬完山吃一块刚刚在多伦回御道口的集市上买的西瓜补充水分。西瓜6毛钱一斤,因为日照充足气候适宜,超级多水分超级甜,在广东可吃不到这么好吃的西瓜。

五道沟返回御道口的路上有一大片的向日葵,我觉得御道口到五道沟的景色最漂亮了,路途中除了有山有草还有桥和河流点缀,而且车辆极少,很好走。

五道沟回来之后趁时间还早就又进了塞罕坝,打算去还珠格格的拍摄点,可是怎么都没有找到,赛罕塔需要另外买门票25元一位,听说10分钟看完我们就没上去了。

路上看到的风车群,最后一天没有导航也不是道是哪,反正看到好看的风景就停车拍照哈哈。

夕阳把树干镀了一层金色。

最后找到了这块牌子,没有找到石碑,后来听说是在乌兰布统那边。还珠格格是我小学时代的神剧啊,看到紫薇和小燕子不知道为啥就在傻笑了好久不能平复。

月亮湖,草原上看的第三天日落。

薛之谦的迷妹.......

半路途中遇到了一片仙雾,请允许我这么称呼。听说塞罕坝里有温泉,看到了这一片仙雾之后我就相信了。白天的时候看不到雾气,晚上气温降下来了,温泉上的水雾就清晰可见了。接下来有几十米路完全被雾气笼罩了,真的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啊

晚饭在路边上的蒙古大包解决,遇到一帮豪爽的北方土豪要求店家放篝火不止,还说要放烟花。于是我们就免费看了场篝火和烟花,沾土豪的光我们的这趟草原之旅也算完满了。

在草原玩了两天,今天要返程回北京了。趁着上高速前加油的空档还在拍照哈哈。

中途在承德下高速在双塔山附近吃午饭,打算饭后去看看这鬼斧神工。一停好车不到5秒钟,就有个啊姨说要收10块钱停车费,进景区门票50。本来真的想去看看的,但啊姨这样的态度好让人反感,于是我们就没有进去,远看了一下就继续回程了。

一路高速都挺顺畅的,但到了六环还是哪里接近北京城的时候就排起了车龙,起初我们以为是晚高峰开始堵车,原来是排队通过收费站,一字排开有二三十个收费口,可还是排起了几百米长的车龙,进京的车多得真吓人。下了高速到三环更是堵得要命,本来预计四点半就能到店还车,结果六点多才到。
       还车后赶紧打车到民宿办理入住,因为民宿主人等了我们两个小时了,放下行李后步行10分钟到南锣鼓巷吃晚饭。但是南锣鼓巷实在是太多人了,但其实跟各大城市的特色商业街差不多,我们吃了晚饭随便逛了一下就回去了。

这家陶泥店挺有特色的。

计划只在北京城游玩一天的时间,不想走马观花跑太多景点,所以只确定了故宫和世贸天阶两个景点,白天参观故宫博物院,晚上到世贸天阶看看。而实际情况是,我们在开放时间八点入宫,即便想细细参观故宫,但到了中午时分,故宫里游客多天气热,我们的体力消耗得也差不多了,所以就步行回四合院吃午饭,洗洗然后睡了一小会,这就是住得近的好处了哈哈。下午趁还有时间就去了什刹海和北海公园,晚饭在世贸附近解决,饭后散步到天阶刚刚好赶得上最后一场天幕剧场。

故宫是所有旅行团必到景点,所以以下是避开人群的小tips:一、提前在故宫博物院的官网上购买电子门票,在午门入口处直接出示身份证或户口本就可以进院(省去排队购票的步骤,但无纸质门票作纪念);二、八点钟故宫开放前到达午门排队,(规定全部游客午门进,神武门出的南进北出的观赏方向),不用提早太多,只要比旅行团早就好,因为旅行团要在门口排好队点齐人数才由领队领到检票口,所以我们接近八点到的午门也能避开人群,但一过检票口就要快速往太和殿,御花园等著名景点跑,才能体验到故宫的雄伟壮观,记得先拍好照然后再往回走慢慢观看,不过大约一个小时,故宫的每个角落都会被众多游客攻破......这时候可以选择到珍宝馆、钟表馆、慈宁宫等等游玩。

一路直奔太和殿,可惜大殿关闭未能进入参观,看不到龙椅。

中午时分故宫游客太多天气太热,我们在胡同里打包了午饭回四合院里吹着空调吃,好好休息一下再出去游玩。

午饭休整后步行到什刹海,这时下着小雨,于是妈妈提议坐船游湖。我们坐的摇橹船,由船夫亲自摇船,船程约一小时,一条船坐10个人,成人票40,儿童半价。看着价格还挺亲民,但坐上了就知道了,船身有船篷,包得几乎密不透风,坐里面太闷太热了。如果想游船尽量选择开阳一点船篷没包得那么密封的电瓶船。

什刹海公园免门票,北海公园成人10块学生5块,但北京灰霾严重景色不如杭州西湖。

世贸天阶天幕据称是亚洲首座、全球第三大规模的电子梦幻天幕。天幕长250米,宽30米,总耗资2.5亿元,由曾获奥斯卡奖和四次艾美奖的好莱坞舞台大师JeremyRailton担纲设计(网络资料)。天幕剧场是挺好看的,也可以即时发短信和图片打上天幕,适合求婚表白哈哈。

最后一天,和妈妈一早起来上了趟景山公园俯览故宫全景,然而灰霾实在太重......

然后在胡同吃了个地道早餐就出发北京西站搭乘高铁回广州了。真舍不得这旺中带静、绿草茵茵的四合院。

完结----感谢看到最后的每一个你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9-08 11:24

引用 xiangjingxin 发表于 2016-09-08 11:24:05 的回复:

回复xiangjingxin:对啊,还没写完呢,可以继续留意更新哦

2016-09-08 18:23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12 11:53

期待更多信息啊~~我准备十一广州出发去呢~~~

2016-09-13 11:55

开车在园区路好走吗?因为不是suv,怕路不好走,托底什么的

2016-09-13 21:08

引用 果果 发表于 2016-09-13 21:08:01 的回复:

开车在园区路好走吗?因为不是suv,怕路不好走,托底什么的

回复果果:园区的主路都是沥青路面,也有很多人是开轿车进去的,就是有些偏僻的泥泞道路走不了

2016-09-14 08:54

引用 pangpanglovedatou 发表于 2016-09-12 11:53:01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pangpanglovedatou:谢谢支持

2016-09-14 08:55

引用 芝士鱼仔饼 发表于 2016-09-13 11:55:21 的回复:

期待更多信息啊~~我准备十一广州出发去呢~~~

回复芝士鱼仔饼:草原部分的信息已经更新好了,希望对你的旅程有所帮助

2016-09-14 08:55

引用 倩倩倩娴 发表于 2016-09-14 08:54:24 的回复:

回复倩倩倩娴:哦,知道了,谢谢

2016-09-14 20:13

再麻烦问一下,园区手机信号很差么?

2016-09-16 20:43

引用 果果 发表于 2016-09-16 20:43:18 的回复:

回复果果:不会啊,我用的广东移动4G卡,全程都有4G信号

2016-09-16 20:47

引用 倩倩倩娴 发表于 2016-09-16 20:47:00 的回复:

不会啊,我用的广东移动4G卡,全程都有4G信号

回复倩倩倩娴:好的,谢谢,我看别人写的游记说会没信号,要提前下载离线地图,觉得不太可能吧,感觉不会这么原始

2016-09-16 21:12

引用 果果 发表于 2016-09-16 21:12:46 的回复:

回复果果:或许是在一些比较深入草原的地方没信号吧,你也可以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做好两手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