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坛新酒 三年 够不够陈——这趟旅行只是关于川蜀

第一章 开篇

昨夜 风里
心血来潮 辗转听了一则 雨打花落的消息
屋檐下的风铃 叮铃 安静的台灯 蹑手蹑脚的探下 橘黄色的好奇
笔记本上小心翼翼的浮沉 被我一手抹去 完全不着痕迹
清晰的键盘数字键 有些犹豫的密码
久久的记忆 在这个极轻 极轻的夜里
熟悉的流年 隐隐约约的回忆 像一杯细腻入微 醇厚绵长的酒
呵 三年了 这坛新酒 够不够陈

写在前面

也许是我懒惰成性,旅行后的三个年头才开始写这篇游记纪念,也许是我心有不舍,就像后院桂花树下的女儿红,不想过早启封。三年,不长不短的时间,长到下巴的胡渣不自觉浓密很多,短到昨晚我又梦到这场旅行。对于旅行,每个人都有自己感悟,有人追求奢华的度假享受,有人追求苦行僧的见习实践,有人追求片刻短暂的快捷路过,有人追求细致入微的生活体验。其实旅行,不应当单纯身体感官的旅行,而本应是心灵深处的共振,心有风景,开门即是旅行。四川对我来说有太多的吸引,这里有九寨沟,有都江堰,有老舍,有朱自清,有三国,有太白杜甫,有太多太多。。。。。。。这趟四川旅行,对我而说有好多第一次,第一次真正带单反旅行,第一次踏入巴蜀土地,第一次登上5568海拔,第一次和朋友长距离结伴而行。这些对旁人微不足道的第一次,确是我的旅行,一场并不轰烈但让我三年后又入梦的旅行。

出发

宽大的落地窗,投下斑驳的影,空荡的候机厅,并不喧哗的人群,鲜红色的座椅边,是等待的旅行箱,我们正在开始这场旅行,深夜的疲惫,驱赶不了心中的期待,我看见我的飞机正在联络道上转弯,低沉的轰鸣正好伴奏了耳机里的《日光倾城》,我手抓着车扶把,另一只手用手机记录这一刻不平静的心房,我登上弦梯,透过机舱的弦窗,塔台的航调员正在指挥放飞,地面那暖暖淡的灯,整齐地向我挥手像是满满的告别。

第二章 人在成都

成都街头

等一场秋雨,梦一回巴蜀
你,可还是唐诗里的巴山夜雨
你,可还是宋韵里的蜀中锦繁
青砖,黛瓦,红灯
夜剧,唱晚,鼎忙
你是一色朦胧的青雾
还是半盏迷离的夜灯
如我也是走在中秋闲聊的夜晚
能否遇一轮浅笑盈盈的月光?
烟花繁尽
醉一回
诗海,蜃景,年华
再次
作别东边的云白
那一次
轻梦里选择再次出发

仿佛有契约,来这里,是三义庙里点一柱香,文殊阁前听一堂佛说,亦或是留恋一次川西古镇上的足迹。

仿佛有契约,来这里,是过一天慢节奏的摇摆,大碗茶前聆听一段川腔,亦或是街头巷尾满足一次挑剔的舌尖?

仿佛有契约,来这里,是因为太白的一首诗,亦或是苏氏家的一首词,是“夜雨巴山”,是“间无秦川”?

走在成都的街头,比肩而立的店铺门前,总有这么一汪睡莲,就像擦肩而过的少女头上的珠花,艳丽又不张扬

这家店的人气真是太火了,屋内都是“VIP”座椅啊,一般粉丝只能打包蹲墙角。

啊 “龙抄手” 这么霸气的名,在我们这里叫“馄饨”

来到成都,总该为自己的味蕾罗列一纸清单,或是洞子口张老二的凉粉,或是春熙路上得龙抄手,或是百年老号的陈麻婆豆腐,再不济也得品尝一下街头巷尾小摊上的麻辣兔头。

成都人民的好客,从一只熊猫面对镜头的摆拍开始。

锦里

成都太大,有锦里就够了。
      在锦里,我像一尾习惯了波涛潮落而处事不惊的“锦鲤”。不知,我在鱼的眼中旅行,古老的房舍墙上刚刚涂上的新漆都倒退成斑驳。川西古镇场的熙攘,像是磨白牛仔裤上的铜扣,坚固而又永久。
      我在车水马龙的市口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游荡,袖手旁观,像是一名背着大行囊穿流而过的老外,尝试,努力,却始终融不进成都独有的肤色,色彩缤纷的店铺,剪纸蜀绣;热闹有点窄的戏台,皮影变脸;挑担子的艺人摊,泥人张糖画;热气腾腾的小吃铺,酒酿圆子和排队的人。左手边的旧灰色的墙砖缝隙,在经年的雨水的冲刷下,盖上一层薄薄的青苔,深绿色带有新长出的孢子,就像这里,古老的水磨石上新潮的皮靴,繁体字招牌下机器人图案的T恤,铿锵有力的川剧声中阵阵快门,酒店与客栈,小吃与酒吧,霓虹灯与布灯笼,一如行人匆匆的脚步与一成不变的吆喝。
       华灯初上,一如千年,蓝色的天褪成墨,屋顶上小巧,而雕刻着花纹的黑色小瓦当,隔着红色的灯笼,有些张扬。身旁的武侯祠,凝重而沧桑,隔栏外的各色招牌,油油的,随风招摇。这就是锦里,今夜,我在锦里,恰中秋。

已经很多年没见一个男人穿裙子了,上次见的时间,还是鲁迅先生笔下穿青衫长褂的孔乙己

不用看招牌,我就知道叫“张飞牛肉”

人生是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唯有驻足,才能永留

每盏灯笼都专属一名三国名将,三国志玩多了,好熟悉的感觉。

宽窄巷子

针对匆匆而过的行人来说,宽与窄,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针对青色的步行砖来说,新与旧,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针对不长不短的时间来说,走与来,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看不懂的成都,看不懂的宽窄巷子,看不懂的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留恋。宽窄巷子,成都的盲肠,它的每一次不经意的小小颤动,都能让我微醉。
     这个夜,流水的行人,留人的酒杯,我只是一只留恋在酒杯边缘的小虫,张望着,那隔着一层玻璃的折腾和喧嚣,那些对成都心怀叵测的过客,一旦坐下来,仿佛就成了不肯离去的主人。我坐在有两盏射灯的店的招牌下面,透明的磨砂玻璃茶几上,并没有酒杯,我喝不惯这杯本应是温文尔雅的鸡尾,我只是习惯等待,等待这个无边的月色,通过宽窄巷子,走私到八小时外的青色的黎明。
     黎明的宽窄巷子,少了红纸灯笼搔首弄姿,少了行人比肩接踵的眼,这时候看这座巷子,才如此具体。具体到一缕光的亮度,具体到一只镜头的焦段,具体到又一个转角的不经意,右边街的酒吧,紧闭着的门,空空的窗户,没有一盏留夜的灯,这样,我才可以放肆向里张望,张望这条小的巷,张望这座不小的城。不远处的黑灰色立柱的上的脸谱,没有休息,昨晚它便在了,就像昨晚我就在了,在这里。

宽窄巷子的清晨静静的,不忍过多的言语,就怕打扰到它

第三章 人在九寨沟

实用经验贴

九寨的美,无以名状,唯有亲致,方可体会。九寨的美,最大的杀手,便是人群,想尽享九寨,需要详尽的路线攻略,甚至要具体到时间节点和地点方向,略微提醒几点,仅供参考。
1、人群,最大的人群便是旅行团,所以首先你不能跟团,旅行团大多选择在距离九寨沟车程1小时左右的当雄过夜,所以你要选择在九寨沟口过夜,不要担心九寨沟口的食宿条件,你能想到的基本都有,只是性价比不高,九寨开门时间大概早7点,旅行团集中在8-10入沟,所以你必须第一批入沟,和旅行团打时间差,永远走在旅行团前面。
2、九寨沟是Y字型沟,美景集中在右侧,所以时间分配基本是7-11点右侧,午饭后左侧,后下方,右侧景点众多,建议将箭竹海作为起点,放弃箭竹海上方景点,这样你和普通人员又多一道时间差。
3、九寨沟的路基本分两条,也就是海子两边各有一条道,一条大道,人多,一条小道,人少,怎样选择,无需多言。
4、体力,体力非常重要,准备好3万旅行步数,不然夜宿九寨沟内,第二天继续,不然错过很多精彩,我去的那天是7点进沟,晚6点出沟,基本把九寨沟所有景点逛完。
5、想去九寨沟的抓紧时间去,被开发过度的自然景观已经在慢慢消失,比如上季节海、下季节海都已经没水,有水的海子,水也在慢慢变少,且行且珍惜。

写首诗给你

天堂
遇见时,仿佛旧时了然
离别时,如似相思云起
若我马蹄声起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
也可为我一揭最美的舞帷
掬一泓碧玉浓墨,艳妆这边的一山一水
留半笺小字影像,舒卷那边的一风一云
花火盛开醉美了海洋
喧哗之后
简静安然

镇楼图一张

如果 我想 九寨有一天失去全部的色彩,那会是怎样?

如果,有一天九寨就算失去了全部色彩,也影响不了它的惊艳

镜海——想领略镜海真正的美还是有条件的:1、天晴,下雨天是无法领略了,比如我。2、早九点前,等起风了,湖面不再平静,便没有镜海一说了,强烈建议设为你九寨之行第一站。

这条小道,推荐之致,顺着大路,你永远顺着人海,而这条小道可以让你真正、安静地享受九寨。具体路口:箭竹海站点下车,不要随着人流往下走,而是反方向向上行走约200米,便看见小道路口了。

错过了镜海的倒影,没有错过箭竹海的倒影

这种小景,如果你走大道是看不到的

这是五花海上的一个观景台,也是鲜有人知的地方,确是九寨沟最佳观景拍摄点,千万不能错过。

九寨沟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美:很多人总想着10月底前往,想看五彩秋景,这无可厚非,但是人群是美景最大的杀手,也许8、9月份也是不错的选择,至少有充足的雨水,瀑布,流水都比较壮观。

五彩池是九寨沟最最惊艳的一个湖,没有之一

白水

九寨沟口的美食,简单,让人怀念,我可以忘记成都重庆的美食,但是我忘不了这个:一小杯自酿青稞酒,一小盘炒野蔬,一小串羊后腿肉

夜泊白水

第四章 人在黄龙

镇楼图一张

在路上

记得《云上的日子》里有一个古老的寓言:"如果你走的太快,灵魂跟不上,你就要停下来等一等你的灵魂"。而我的灵魂一到这里,我的身体就跟不上了,简单的蓝天,简单的白云,简单的绿山,简单的花朵,我简单的灵魂,这一刻,远离我简单的身体,简单的飘荡,我简单的满足,就这样简单的满足了。
      我追求旅行,像是追求我的生活,我的旅行为了紫色的花背后的绿色的山,我的生活为了不锈钢炒锅背后的五色的调味品,我的旅行为了镜头里湛蓝色的天空下并不黑死的黛蓝色的山,我的生活为了大行的14寸自行车轮下慢慢延长的路,我的旅行为了静静的石头的缝隙里流动着涓涓的泉水,我的生活为了各式商品不一的价格标签牌后一样的享受,我对复杂的生活的追求的要求,复杂的像是简单的旅行的简单的享受的简单,复杂的简简单单。
      我享受旅行,像是享受我的人生,我的人生不需要,一些还没来得及开始,便已结束的爱情,也不需要一些即将上演,却已无声地夭折的故事,我的旅行在路上,不在路尽头一纸简简单单的景区门票,我的人生在路上,不在墓碑背后的一小撮黄土,在路上,我的旅行简单只剩一片蓝,在路上,我的人生简单的只像旅行,旅行的简单,不只是镜头的减法原则,人生的简单也不是反复的加法原则,享受旅行,原来享受人生只是简单的像是旅行。
      我纪念旅行,像是纪念我的青春,这条将尽未尽的路,像极将尽未尽的青春,我可以不为青春倾尽而悲伤,也不会为曾经拥有青春而喜悦就像翻越一座山,就像现在,我安静站在这条路上,有蓝天,有白云,有风。我纪念我的青春,不需要锦绣繁华的花,只需小片安静的湛蓝,我纪念我的青春,不需要夜夜买醉的烈酒,只需透明的玻璃杯里一小片柠檬,我纪念我的青春,不需要嘶声裂肺的怒吼,只需要吹过我左耳边的一阵清晰可见的微风。
      在路上、一个人的人生
      在路上 、一个人的风景
      在路上 、一个人的影子
      在路上 、一个人的追求
      在路上 、一个人的习惯、
      走了很久还是在路上……
      走了很远还是在路上……
      我一直在路上。

当雄县城的附近有大片的薰衣草,有大片追求的浪漫的人的心,有大片想去普罗旺斯的梦

远处的雪山 近近的薰衣草 不用追求什么 这就是我的追求

包一辆车去黄龙吧 这样可以在你想驻足的任何地方 停下来拍照

我一直向往一个地方 宁静 安详
我一直向往一种生活 与世 无争
我一直向往一种状态 漫看 云卷 云舒
没有喧嚣 只载着白云和黛蓝的山影 静静流淌着 身心化为苍鹰的羽翊 风一样轻轻划过天际 我骑上我飞奔的骏马 在绿色和花的海洋中荡漾 美丽的格桑花在微风中轻颤 远处的雪山 静静地在湖面里歌唱

我不懂山体上的藏语 我猜应该写的是“香格里拉”  因为这就是天堂

大爱这种蓝天 极致的蓝 极致的白 极致的简单

我以为5588的海拔,不外乎如此,直到后来我去了西藏,人生也是,短暂的痛不是痛,短暂的苦不是苦,短暂的快乐却可是是永久的快乐

有藏族人的地方就有信仰 有信仰的地方就有虔诚 有虔诚的地方就有经幡 有经幡的地方就是一方净土

典型的高原“山雨欲来”,大气,磅礴,激荡

湛蓝的天空,在缝隙里,少不了的一双眼睛

黄龙

对于我 恐高 这也是一件简单的难事啊

树丛中猛然的一撇 像是桃源的惊喜 这也是我的第一眼黄龙

无解的 经幡和蓝天永远是看不够 拍不够

有人说黄龙美过九寨沟 也有几分道理 不同姿色而已 就像牛排 有西提 有菲力 也有丁骨

一米阳光

黄龙 高原的天气 一天从阴天到晴天到雨天到晴天到阴天 从冲锋衣到衬衫到短袖到衬衫到冲锋衣

只是一汪小流水 让人牛逼的是:拍照时无三脚架 无ND镜 直出 佩服自己的手臂 适合端狙击啊

第五章 人在重庆

我记得我抵达重庆时,已是夜了,匆匆放下行李,便匆匆出了门,脚跨出门的时候,又有些和匆忙不相称的小心翼翼,就像是一名考古学家,亟不可待地冲进墓道,小心翼翼拭擦去文物上的浮灰。我的匆忙来自我的期望,我小心翼翼来自我的不真实,也许是我真的对这种城,向往太久了,向往太久的迷失。
    我的迷失,来自这里的立体,这座楼底下的道是另一座楼顶的路,本是跨栏杆的平行道路却需要用电梯来解决,我本是迷失的路来自重重围墙看不见的道,现在,我的迷茫是来自头顶交错脚底纵横的线条,我喜欢这种迷茫,喜欢这种迷失,像是酒吧里踉跄的醉汉,心无旁骛的快乐。
    我的迷失,来自这里的美食,磁器口陈麻花的队伍好漫长,我的迷失中并不迷茫的声音是:“离咩索、离咩索、离咩索”,那个站在鸡杂煲招牌下,巷子口,激情飞扬的,手拿招客扇子的老头,我迷失在鲜艳的红色辣椒的滚烫的火锅底汤,隔着水汽模糊的眼镜,额头止不住下流的汗。
    我的迷失,来自这里的沉淀,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巴渝文化的发祥地,3000多年的历史,古代巴国的首都、大夏国的国都,国民政府的陪都,我站在洪崖洞的房间的窗前,黄色的长江的对岸的一盏盏灯火像是一个个过去的故事,有些模糊,一闪一闪,又是那么清晰和耀眼。
    我的迷失,来自穿墙而过的地铁
    我的迷失,来自形形色色的行人
    我的迷失,来自五彩缤纷的颜色
    我的迷失,来自正在整修的渡口
    我的迷失,来自牵在左手边的你
    我的迷失,是一座城
    城的迷失,是一个故事
    故事的迷失,只是你

再见,九寨
再见,黄龙
再见,重庆
再见,我这坛已陈三年的新酒
我干了,你们随意
、、、、、、、、、、、

第六章 结尾

盛夏的雨 在痛快着 饱满成熟的别离
让落叶在腐败分解中死去 竟还带着笑意
有些美好只能属于 过去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08 19:25

2016-09-09 14:3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