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囧:15天德国环线大暴走(2万字完结版)

A MAN (沈阳) LV.10
2016-09-07 22:58 2171/8
  • 出发时间/2016-07-29

关于前期准备

1.签证
http://www.china.diplo.de/contentblob/4770564/Daten/6400060/Tourismus23032016.pdf 这个是德国大使馆官网上的申请签证材料要求,不管你是直接去大使馆面签还是通过中智签证中心递签都是要提交这些材料,自己各取所需。http://www.china.diplo.de/Vertretung/china/zh/02-visa/01-schengenvisa/01-antragstellung-VAC/Antragsverfahren-16092015.html 这个是走中智签证和去大使馆面签各自的优势。个人觉得面签就可以了,还能省一笔服务费。签证费用445元。我算是白本护照,只有两个俄罗斯出入境的章,19岁,大学生,照样很顺利地过了。每个使馆面签的vo可能不一样,我是在沈阳签的,签证官应该是中国人。面签记得去官网预约时间,每个地方不一样,像我朋友在广州签,预约已经排了几个星期了,但是我在沈阳可以直接预约第二天的。只能提前90天申请签证。
2.住宿
全程airbnb+agoda+booking。我们算是半穷游了,15晚住宿平均下来每人每晚110rmb左右。有时候agoda上的房会比booking便宜,不过agoda显示的价格好像是没有算税的,我们基本是加上之后哪个便宜挑哪个哈哈。房费除了到付的都已经付好了,之前看走遍欧洲上有人试过因为取消预订的酒店被签证处取消签证的,我们想着既然已经决定要去了就要有点诚意吧,一般好好做行程订好机票酒店vo是不会认为你有移民倾向而拒签的。
3.机票
7月29号的飞机我们大概提前3个月订。穷游嘛那肯定是选便宜又划算的俄航啦,一般七八月从香港出发飞德国的俄航价钱都是5000到5500左右,能比像是汉莎和国航的直飞航班便宜1000多,而且时间也不会很长,我们从香港出发,去程总时间16个半小时,中间中转3个半小时,回程13个半小时,中间中转1个半小时,相比直飞12小时还是可以接受的。汉莎香港直飞最便宜我看到过有6000左右的,因为上年去俄罗斯坐过一次俄航感觉没啥问题(除了降落会有传说中的全体鼓掌。。),吃的方面还能接受(回程的那两餐就不敢恭维了) ,所以就没怎么纠结汉莎了。俄航机票价钱从出发前的4个月左右会慢慢的上升,到出发前1个月左右会慢慢下降,毕竟班次比较多,价格变化区间不会很大,不像直飞航班价格变化幅度比较大而且要担心会卖完,所以如果打算坐俄航的话机票可以不用太着急
4.国内交通
我们买了张2人15天内任坐10天的德铁通票,平均每人差不多1000。德铁通票可以坐在德国db运营的所有列车,即绝大部分的城市间火车(除了ice sprinter和地方公司运营的列车),s-bahn(柏林的除外),注意,u-bahn和印有db标志的bus持德铁通票不能坐,但是个别代替列车车次的bus是可以坐的。除此以外持有db通票可以坐到奥地利萨尔茨堡瑞士巴塞尔。非常建议在手机上装好db navigator这个软件,可以即时查车次、发车时间、接驳方法和站台,而且上面查到的车次除了bus不能用通票坐之外其他都是可以的。到了德国之后记得去火车站的db office激活通票(就是盖个章)。
关于19点规则:
1.出发时间为第一天0:00-19:00,到达时间为第一天0:00-19:00,乘车日只算第一天。

2.出发时间为第一天0:00-19:00,到达时间为第一天19:00-24:00,乘车日只算第一天。

3.出发时间为第一天0:00-19:00,到达时间为第二天0:00-4:00,乘车日算第一天和第二天。

4.出发时间为第一天0:00-19:00,到达时间为第二天4:00-24:00,乘车日算第一天和第二天。

5.出发时间为第一天19:00-24:00,到达时间为第一天19:00-24:00,乘车日只算第一天。

6.出发时间为第一天19:00-24:00,到达时间为第二天0:00-4:00,乘车日算第一天和第二天。

7.出发时间为第一天19:00-24:00,到达时间为第二天4:00-24:00,乘车日只算第二天。
5.网络
可以选择像是漫游超人的移动wifi,也可以选择买手机卡。我们选择的是漫游超人,实际体验一般,个头大概是3个iPhone6叠起来,信号也是断断续续,特别是在柏林基本上就没几分钟能用上,不知道是不是我rp问题还是啥,如果是等着查地图的话真的想死的心都有了,在别的城市信号还行。价钱方面其实和买手机卡差不了多少,还能少背个东西,晚上还不用充电,不过信号啥的就不知道怎样啦。不管是手机卡还是移动wifi超过一定流量之后都会限速,大概是500m。话说我们一天基本都没用到500m,因为啥都刷不出来。。。
6.行李

毛巾+颈枕+耳机+水壶+纸巾+墨镜+护照+洗漱用品+手机+纸笔+充电宝+行程单+保险单+机票预订单+住宿预订单+吃的+换洗衣服,一个书包可以装完。在德国水龙头的水是直饮水,到住处可以直接装满再出发,这个是第三天我们买了n瓶2欧一瓶的水之后才知道的。。。

行程:
day1:香港➡️柏林
day2:柏林➡️慕尼黑
day3:慕尼黑➡️贝希特斯加登
day4:贝希特斯加登
day5:贝希特斯加登➡️萨尔茨堡➡️慕尼黑
day6:慕尼黑➡️菲森➡️奥格斯堡➡️斯图加特
day7:斯图加特
day8:斯图加特➡️弗莱堡➡️海德堡
day9:海德堡
day10:海德堡➡️法兰克福➡️科隆
day11:科隆
day12:科隆➡️波恩➡️科布伦茨➡️杜塞尔多夫
day13:杜塞尔多夫➡️汉堡
day14:汉堡➡️柏林
day15:柏林➡️香港

Day1(7月29号周五)香港➡️柏林

前一天提前到深圳住下来,今天一早5点半起床直接走去福田口岸,大概6点半后到口岸。早上人不多,过关很快,坐一个站东铁7点半就到上水铁路站,在这里可以坐a43直接去到机场。7点34分上车,8点25就到一号客运大楼。东铁25港币,a43路31港币。

机场里好多国内的团,然后刚进去还碰巧遇到同一班飞机的老年团。11点05准时起飞,下午4点10到莫斯科。坐俄航总能遇到些神奇的事,上次领略到传说中感谢机长不杀之恩的鼓掌,这次倒没有故障,而是到了莫斯科之后在上空绕了十多圈,不知道是不是飞太快了不让降落?

这个aj有点强

莫斯科机场还是挺大的,转机要走将近20分钟。刚走到登机口准备歇一阵子,突然收到消息说在海德堡的bnb房东取消了订单,而且只能退实际付的款项,旅行基金不退。没办法只能再找酒店,这时距离到海德堡只有6天时间,booking上很多住宿已经订满了,剩下的酒店要么就离城区比较远要么就很贵。airbnb的入住体验相比酒店可能确实会丰富不少,但是这种模式确实还有待日后完善。

当地时间晚上9点23分到达柏林

出了机场沿着左边的长廊一直走可以走到坐s线的地方。我们对着售票机鼓捣了半天没找到像是国内地铁的点对点的票,那时间整个过道连个人都看不见,好不容易等到一个来买票的妹子,问了才知道买2小时的区域通票,3.3欧。上车记得在像是咪表的机器上打个章,把票插进去听到”啼“的一声就可以了。德国的城轨和国内不同,记得看好站台上的车次和方向,因为同一个站台会有不同车次停靠。上下车需要按一下门上绿色的按钮才会开门。车上遇上个苏格兰来的帅哥,很耐心地告诉我们要怎么坐到我们住的青旅。他看我们这个点来到还问我们是不是准备去party(因为是周五)。这里的人用他的话说是“fucking crazy”,周末天天去party,喝到天亮回去睡,周一就是disaster。西柏林的人会比较nice,东柏林的就相对没那么好。

30个小时的一天。去青旅的路上看到街边很多一桌几个人坐在路边点个小蜡烛在聊天,有点像国内的烤串店,不过不是吃东西而是聊天喝小酒,倒是挺惬意的。

8人间,就我俩男的,其他都是女生。。。

Day2(7月30号周六)柏林

估计是因为时差的原因早上6点半不到就醒了,起床感觉脑袋有点涨。洗漱完就收拾东西退房了,因为今天要走的路不短最好早些出门。同寝的女生还没醒呢嘿嘿

柏林清晨的风很凉爽,一下子把我的睡意吹散,但是漫游超人就特不给我面子。因为昨晚收拾背包睡的比较晚忘了下离线地图,今早准备路上边走边看的,然而wifi一直没有信号,简直要抓狂。好在出门前拿了张柏林的地图,那就凑合着先走吧。

德国的街头涂鸦特别多,墙上,别人家门上,厕所里,地铁站,天桥底,随处都能见到涂鸦。最出名的涂鸦当属柏林墙了。在东边画廊,柏林墙的遗址上全都是涂鸦,其中最有名的是那幅“兄弟之吻”。

早上7点多街上基本没有人,车也很少,估计是因为太早,而且是周六。大部分人估计刚从夜店high完回来呢。商店一般都是10点左右开门,除了面包店和m记等。

先找地方填饱肚子再说。看到街角有个面包店开门了,简直就像是沙漠中的绿洲,因为确实也没啥可选的。注意德国的红绿灯变灯很快,而且快变灯之前不会闪烁来提醒你,很可能出现你看着绿灯刚一只脚踏出去立马就变红灯,这个时候就老老实实退回去等吧除非你已经到路中间了,因为德国的司机很守规矩,看到红灯不管有没有人都会停,没有红绿灯的地方看到行人正在或者准备过马路都会停下来打手势让你先过。这点和俄罗斯人很像。不过你可千万别会错意了,他们绿灯的时候绝对会轰足油门不会让你的。说到面包,在德国你可以买到手工面包和机器做的面包。手工面包一般能够在路边的baker店买得到,相比机器做的面包价钱大概是后者的2倍,毕竟人工比较贵嘛。而机器做的面包一般能够在像是LiDL和REWE这些连锁超市(小一号的家乐福)买到,价钱很实惠。对我来说嘛,其实我觉得手工面包和机制面包口感也没啥差别,唯一的差别可能就是价钱了。我买了个差不多两个巴掌大的绕的像个8字样的面包,2.25欧,吃完喝点牛奶就很撑了,分量都很足。加芝士会贵些,2.99欧,上面1.95欧好像是咖啡。

直译是欲望花园?

边走边吃就到了柏林大教堂,可惜教堂外面在施工,而且太早进不去,有点遗憾。我俩吃着吃着面包前面来了群鸽子,然后就是喜闻乐见的逗鸽子。看着那群鸽子想吃瓜子又不敢靠太近的憨样子真的很好玩。这里的鸽子大多都不怕人,当地人也不会像我们这些游客那样逗鸽子,估计是已经习惯了。

传说中的奔驰出租车

如果时间比较紧的可以选择坐城市观光车,12.5欧,和租自行车差不多的价钱,会经过柏林的主要景点,一圈下来会比纯自己走轻松多,很多游客会选择坐这些巴士。

德国,绝大部分的厕所都是要收费的,基本除了火车上的厕所和景点里还有博物馆里的厕所之外,像是麦当劳,大型商场,火车站,路边的公厕,都是要收费的,0.5欧到1欧。

德国的油价

沿着河一直往东走大概走了半个小时就快到东边画廊了,路上墙上的涂鸦明显开始多了起来。

这里就是东边画廊了,柏林墙最出名的一段,据闻上一年这里还没有铁丝网把墙围起来,现在有一些涂鸦已经被清除了。本来想找最出名的“兄弟之吻”那幅画,结果一下子没找到,而且还要赶回去市中心,所以就只能带着遗憾走了,好在最后一天回到柏林重新到东边画廊这里找到了那幅画。一路从柏林大教堂向东边走,明显能感到东柏林比西柏林破落不少。尽管柏林墙倒下已经27年了,德国已经统一,经济飞速发展,但是东西柏林乃至前东西德地区之间的在各方面的差距还是不少的,从环境、物价等可见一斑。

看完东边画廊已经11点半,回去的路上经过LiDL准备买点面包白肠啥的把午餐凑合着解决了。实话说,面包香肠牛奶确实管饱,但是餐餐吃肯定会腻。

回去的路上见到两台像是卡丁车的车,而且还有车牌,放国内估计没办法上路。

洪堡大学里有学生在摆摊卖书,可惜都是德语看不懂

宪兵广场的左侧是法国大教堂,右侧是德国大教堂,有点意思。广场上有一男一女在演奏,男的拉小提琴,女的拉大提琴,不少人都坐在阶梯上静静地听,一曲结束,人们丝毫不吝啬掌声。

看到台阿笠博士同款的车好兴奋!

柏林景点里最多人的当属查理检查站了,堪比国内的步行街,到了这里有点像回到国内= =检查站有几个穿着军装的大兵,可以付钱过去和他们拍照,排队的人还不少。旁边的牌子上用四种语言提示你正在离开美国占领区。

就在查理检查站旁边大概500米左右的地方就是恐怖地带,这里展示了当时20世纪初纳粹上台到1989年柏林墙倒下这段时间的历史,对此有兴趣适合细细地看

犹太人被害纪念碑不是一个碑,而是一群碑,由水泥筑成,外侧低中间高,越走进去,身旁的柱状水泥碑越来越高,渐渐感受到压迫感。路交叉的地方有时会闪过旁边游人的身影,一下子又消失了,似乎把你带回那个恐怖的年代,身边的人的身影闪过,当你去追,却已找不到。身临其中,你才会感受到这里沉重的气息。

勃兰登堡门就在附近,走过去很方便。

进入国会大厦需要提前大概一周预约,因为没预约就没进去啦。从外面可以看到玻璃建筑的穹顶。

打算先去车站激活通票,再看看时间什么时候去慕尼黑。正巧碰上车站前一大群人在罢工,门口都被封锁了,绕了路到旁边的门才能进去。去到db office,里面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拿着通票直接上车就可以了不用盖章激活啥的(咋和我听说的完全不同?)。话说,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不要在火车站里买水。在超市你用0.19欧可以买到1.5L的水,在车站用2欧只能买到0.5L的水。或者装水龙头的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德国的水龙头的水是直饮水。

趁着还没天黑,走去胜利纪念柱逛一逛。这里比较坑爹,我们绕了一圈没找到斑马线过去,看着别的人都是凑一群人趁没车跑过去,我们也不管那么多了,这种估计叫德国式过马路吧?到了环岛上看到有个隧道,貌似是通到路对面去的,然而并没有发现出口在哪里。

按照先前的计划,我们以为柏林慕尼黑在这个时间段没有直达的高铁(当时db网站上是这么显示的),必须要先坐去法兰克福再倒车去慕尼黑,晚上12点左右到法兰克福,然后早上6点左右到慕尼黑,正好省一天住宿。结果上db navigator一查才发现晚上6点半左右有趟ice直达慕尼黑只用6小时,大概凌晨1点到慕尼黑,结果朋友一拍脑门就说去到慕尼黑再说。。。

德国的火车绝大部分时候都会检票,除非你是坐慢车而且是只有一两个站就到终点站。车上检票的大叔检票的时候直接给我们的通票打上了日期,我们很奇怪为什么没有给我们盖激活的章,但是检票的大叔英语又不太好,碰巧有个年轻的妹子帮忙翻译,说让我们到慕尼黑之后再找db office盖章。唉真是到哪都有不专业的业务员啊。

Day3(7月31号周日)慕尼黑

断断续续睡了6个小时,凌晨12点41分到慕尼黑。下了车之后才意识到我们到的时间比较尴尬,住酒店睡不了多久,而且要早起,睡车站又不太好,因为车站里有不少喝醉酒的人(还在唱歌),地上不少打碎的啤酒瓶,而且人也很杂,在车站里逛的时候碰见俩黑人,看到我们对他旁边的人说"two asians"。还是硬着头皮在车站睡了会儿,其实也没睡着,也睡不着,中途有两个像是喝醉的人走过来说了一堆德语,貌似是问我们能不能挪过点他们要坐的意思,看我们没听懂就直接坐下来了。到后来回想起来还是应该订个酒店住一晚。既然车站里有点不太安全,那不如到外面逛逛当作看夜景(谁想的馊主意)。结果刚出车站没多远又见到四五个喝醉酒的人在摔酒瓶子,相比之下还是车站了好些,毕竟没那么冷。同柏林中央车站比起来我感觉慕尼黑车站会比较脏乱。绕了一圈下来想上厕所,结果发现车站的厕所已经关门了,车站外又找不到几个开门的店,逮着个刚到站的火车赶紧上去上个厕所(这个时间实在是太尴尬了)。今天下午计划去贝希特斯加登(国王湖所在的小镇),本来在贝希特斯加登的官网上订了一间房间,预订单已经打出来了,房费是到付的,然而我们出发前几天就一直发邮件给房东,一直都没有回应,没办法只好另外再订了个车站旁的青旅。早晨5点就出发去玛丽安广场。

这里的水卖得稍微良心些,1.7欧

清晨的慕尼黑柏林一样也是几乎没什么人,一片冷清,可能也因为是周日,也是刚从party回来吧?路上特别多垃圾,昨晚这条街一定很热闹。路上依旧是很多碎了的啤酒瓶。都说德国的啤酒好喝,尤其是慕尼黑的啤酒,慕尼黑人也特别喜欢喝啤酒,像是HB里的啤酒一杯都是1L装的,一次喝个痛快。

广场前有围蔽施工,有点遗憾。

清晨广场格外清静,路边摆放着空的啤酒瓶。要说慕尼黑的特点嘛,啤酒猪肘加宝马肯定少不了,不过还有个特点,就是警察多。慕尼黑是我们这十多天里见到警察和警车最多的城市,没有之一。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开着警灯警笛呼啸而过的警车。我们在玛丽安广场悠闲地逛着的时候就有辆开着警笛的警车在我们身边飞驰而过,然后停在上数第三张图的拱门前,两个警察急匆匆地拿着枪下车走了。。。。

来太早了hb没开门,准备下午临走前来吃。

德国是个汽车工业非常发达的国家,著名的ABB都来自德国。相比国内,你能在德国的街头上见到很多几十年车龄的老爷车。相比中国欧洲并没有强制报废政策,所以对老爷车感兴趣并且开老爷车的人也不少,在这里你能够见到很多国内见不到的车。上图是路边的咪表,投币之后会出来一张停车的小纸,把小纸夹在雨刷下就行了。

早晨的王宫真的是几乎没有人,特别安静,只有风吹过时有些沙沙的声音,早上来这里散散步思考人生是个不错的选择哈哈。

这座凯旋门是巴伐利亚路德维格一世国王命令弗里德瑞奇·范·加特纳设计,并于1843年之1852年间修建的。修建这座凯旋门是为了纪念巴伐利亚军队的勇敢,并在拿破仑解放战争获得的胜利。其实凯旋门规模不大,我感觉晚上来可能会好看一些,我们到的时候天气不太好,天一直都是阴沉沉的。坐u线坐到大学站可以到这里。看完凯旋门准备直接坐u线去宝马博物馆。

出了地铁站大老远就能看到宝马大厦那标志性的外形,四个高耸的圆柱,像是堆叠在一起的轮胎,又像四个气缸并在一起,因此得名四缸大厦。

悲剧的是我们又来早了,这里10点才开门,我们9点半就到了。。。只好在外面坐了半小时。10点开门的时候正好有两个旅游团到了。如果没到的话我们就可以随意上车去试坐不用排队了嘿嘿。

里面有一些车是可以坐上去体验的,具体哪些可以你们可以去试试

装个逼就跑。。

captions:坐好了,老司机我要漂移了。

宝马世界不算大,是免费开放的,旁边是宝马博物馆,陈列着宝马制造过的各种车型和宝马公司的历史,门票成人10欧,学生票7欧。在德国绝大部分收费的景点都能够买到学生票,不过你的学生证上面最好有英文,最起码写着是xx大学或者学校。

宝马BMW的三个字母是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厂的缩写,飞机发动机,摩托车发动机,汽车发动机宝马都做过,当然了其车身设计也是非常先进的。我们在参观飞机发动机那部分展厅时遇到一对父子,儿子对着模型仔细研究,向他父亲问了很多问题,父亲估计也是这方面的工程师,很耐心地跟儿子解释这些部件的原理。果然这东西要从娃娃抓起。

参观下来大概两个多小时。看完之后在车站外吃了个土耳其烤肉解决午饭。土耳其烤肉店很多,而且东西不贵,一般5欧左右能吃得挺饱了,而且肉不少,总比吃面包披萨强。吃完之后直奔德意志博物馆。

德意志博物馆有藏品5万多件,全部看一遍下来据说要走16公里。里面很多机械的剖面结构,可以了解到里面是怎样运作的。我们在里面遇到很多大人带着小孩一家人来参观的,德国的小朋友这么小就有机会接触到这么多这样的科技知识真的是很幸福。因为展馆实在是太大了,而且不少展品的介绍只有德语,有些实在是搞不明白是做啥用的,只能走马观花的看。如果是对这些方面感兴趣并且有一定基础的话,这里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慕尼黑走完一圈基本累个半死,而且还背着行李,休息一会儿后去HB抚慰一下饥肠辘辘的自己。

慕尼黑没有理由不去试一试HB的啤酒和大猪肘子。这里的啤酒最少都是500ml的,像上面的杯子是一升的。肘子挺大的,外面炸过,非常脆,和这里的啤酒简直绝配。一个肘子一杯啤酒下肚如果还不够饱。。。那我敬你是一条汉子。价钱还行,一大杯啤酒加上肘子一共19.1欧。最后一张照片手抖了,别问我为什么。

吃饱肚子之后出发去贝希特斯加登贝希特斯加登是著名的国王湖所在的小镇,位于德国的最东南角,与奥地利接壤。从慕尼黑出发去贝希特斯加登没有直达的火车,必须在freilassing转车,总时长大概3小时,可以从db navigator上查到具体换乘的车次。德国南部的自然风光非常美丽,西南边是黑森林,东南边是国王湖,而且很多大型的农场牧场。随着两边的树林越来越密,我们离目的地也越来越近了。

一出车站就感觉到这里温度比慕尼黑要低一些,可以明显地看到远处的山上有雾气,这里就像是一个建在森林里的小镇。青旅就在主火车站出门右边走不到50米,从汉堡王旁边有个门可以上楼。当地很多的住宿会提供公交卡,拿着公交卡可以在小镇里免费坐公交车。火车站出来就有一个公交车站,车站站牌上有贴着有德语英语中文的旅游指南,看来来这里玩的国人真的不少。青旅同房间的是两个女生,一个加拿大的,一个澳大利亚的。这俩女生都是自己一个人出来,玩差不多一个月再回去,挺羡慕她们这么洒脱。话说德国的自来水是直饮水也是那女生告诉我们的。。。给我们省了不少水钱。

Day4(8月1号周一)贝希特斯加登

早上一早俩女生都还没起,外面在下着小雨。我们住的地方靠马路,下雨之后车声有点大。在楼下吃过早餐后,我俩准备去城区找洗衣店顺带逛一逛。ortsmitte是中心城区的意思。车站地势比较低,主城区在山上。因为漫游超人信号不好,只能跟着路标慢慢找路上去,结果绕了一大圈。后来一路问路,终于找到,发现晚上7点这里就关门了,那个时候估计我们赶不上。下去的时候问了一位估计是准备上班的女士,给我们指了条路,不到5分钟就走下去了。大概10点左右回到车站,正好遇到同寝室的俩女生,不过她们去盐矿和我们不同路。从车站坐公交车去国王湖只需要大概15分钟。

去红顶教堂st.bartholoma的来回船票是14.5欧,如果想去obersee的话就买到salet的船票,下船后走15分钟就到了。想去徒步的话可以选择到kessel,需要有比较专业的装备,很多准备来这里徒步的人都会选择在kessel出发。船上的讲解都是德语,讲解讲的笑话都听不懂唉。讲解之后会吹笛,在两岸会形成回音,声音很悠长。吹完笛子后就来收小费,一般都是0.5欧或者1欧。

在红顶教堂附近不远处有个小木屋,里面有附近景点的地形图,可以取游览地图。

前面的路被冲掉了,只能原路返回。

中午在红顶教堂旁的HB吃午餐,上面的鱼汤只用9.9欧,料很足。

站在冲积扇沙滩可以看到对岸的salet,于是打算走过去,本以为可以很快走到,结果却越走越远。我们在小木屋拿的地图上画着红顶教堂旁有条路绕上山可以到salet路程,而且是用红色标记(中等难度)。我们找遍了红顶教堂附近的路牌,并没有指向salet的路牌,倒是有个指向地图上那条路大概中点位置的一个点的路牌,写的是大概3小时。心想刚刚路牌上标的2小时的路程我们45分钟左右就到了,这个估计一半的时间就可以了,于是之后就完全是计划之外的路了。一路上都是很原始的森林,路也完全没有经过铺张,其中有一段上山的路还是碎石路。因为本来以为不用走很远,能够够时间去obersee,因此出门时并没有带背包,穿着短袖短裤,一个钱包一只手机一壶水就出发了。不巧的是路上还下起了小雨,本来山里气温就低,身子湿了后就更难受了。这时已经4点,gps定位我们离湖越来越远,才掉头回去。花了1小时回到大下坡,路上遇到一对慕尼黑来的夫妇,他们说我们现在回去还要差不多3个小时,肯定是赶不上最后一班船了,包船回去要200多欧,在野外住又太危险。在前面走不到2个小时有个登山者旅舍,建议我们上去住一晚再原路返回,因为地图上显示从旅舍直接到salet的路是用黑色标记的(挑战级难度),本来走了这么一大段路已经很累了,而且还没有补给。于是就跟着他们一路走到了旅舍。我们从红顶教堂走到我们掉头的位置大概用了3个小时,掉头的位置距离前面的旅舍其实只有不到1个小时的路程,但是这个旅舍并没有在地图上标出来。后面的1个小时路相对中间那段平缓一些,没有吓死人的连续s型迅速爬升或下降的上下坡,眼前的景仿佛是来自世外,那种感觉真的要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兜兜转转几个弯之后,旅舍的房子忽然进入我们的视野,颇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诗意,虽然一路来累了个半死,不过后面这美景也算是一种补偿吧。计划之外的路,意料之外的景。店家见到我们这副打扮也很惊奇我们到底是怎么上来的,其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we just walked and we are here."我们只能这么答道。在这里住一晚的游人,很多第二天都会继续前行,或直接下去salet,或翻过山走到奥地利那边去。旅舍里并没有见到亚洲的面孔,估计一般的游人不知道在这地方还有一间旅舍,也没有那精力来到这吧?如果有时间有精力的话,一定要带好装备,这里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旅舍不算豪华,相对来说可以说是比较简陋,不过对于在这么一个远离世间的地方来说已经算不错了。因为我们两个是学生,因此可以有半价的优惠,我们住的估计也是专门给青年的房间。旅舍里也有几个和家人一起出来的小朋友,可能也就10岁左右,都是全副装备的。吃完晚饭之后,累瘫了的我们很快就呼呼大睡了。后来才知道我们住的地方叫karlingerhaus,从红顶教堂到这里爬升了1200多米,总路程13公里多。。。

Day5(8月2号周二)贝希特斯加登

早上4点40就醒了,外面的雾很浓,别人说大概八九点左右太阳升起来之后雾能散得差不多。吃过早餐等到差不多8点左右我们出发原路返回红顶教堂。

出门没走多远就听到了直升飞机的声音,抬头一看发现有台印着db标志的直升飞机向我们飞来,停在了旅舍前面的空地上,应该是运送物资的飞机。在这种地方估计也只有靠飞机运输而不是靠人力运输吧。薄雾中的旅舍小屋如同在仙境中一般。临走前最后看一眼这个美丽的地方。

中间的碎石路大坡下坡相对上坡没那么好走,我们没有登山的靴子,没有登山杖,昨晚还下了小雨,有些弯出现了滑坡。还好一路平安回到红顶教堂。回去的路上9点半左右我们遇到第一个上山的游人,应该是坐8点的第一班船上来的。我们走了大约3个小时,到红顶教堂大概11点。在红顶教堂可以买到salet的来回船票5欧。

下了船之后走去obersee,路上见到个路牌,从salet上山到我们昨晚住的karlingerhaus要走大概5小时。

obersee的环境相比konigssee更加宁静。有人把国王湖比作小九寨,二者确实有相似之处,但各有特色,九寨四季的样子各不相同,色彩斑斓是它的特点,而国王湖我觉得更多的是回归自然的感觉。插一句,九寨的色彩是因为水里有很多像是铜离子之类的重金属元素,是不可以饮用的,而这里的水是达到饮用级别的。据说这里规定船只只能使用电力或者人力驱动,不能烧油。我们到的时候已是中午,旅游团不少,我敢说国人的团占到了这里旅游团的一半。

我们昨天去到的karlingerghaus在左下角,已经位于德奥边境附近了,从这个地图上看才知道我们走了多远。话说从小木屋拿的那张地图真的是害人不浅啊,画的就那么一小点距离,还以为就只是沿着湖边绕一点路就到了。在走回去坐船的路上碰巧又遇到那俩女生,还问我们昨天去哪了咋没回去,她们昨天去完盐矿和鹰巢今天才来这里。我们因为没有时间所以hintersee和鹰巢都去不了,算是个遗憾吧。

出到门口的时候,等着上船的地方已经排起了很长的队,外面停车场也停满了车,很多都是从萨尔茨堡或者是慕尼黑开车过来的。

退了房之后2点多,去萨尔茨堡还够时间。去萨尔茨堡的车班次不算密,我们等到3点18分才开车。尽管这条线路是db公司运营的,但是不能使用db通票,需要另外附5.7欧的车费。

一路上车开的飞快,基本一路都是70多的时速。这条线直接到萨尔茨堡的火车站。

有桥的地方就有锁。。

7点08的火车8点40到慕尼黑。6人间只有我们两个人,包房哈哈。

Day6(8月3号周三)天鹅堡

有机会一定要尝尝这个巧克力,挺好吃的,在Lidl就可以买得到。

有个小插曲,今早出门准备checkout的时候朋友的钱包找不到了,翻遍了背包都没有,全部的钱都放在里面,幸好后来在床底下找到了= =。出门在外钱和证件一定要分开放,有夹层的放夹层,证件啥的就别放口袋了,钱不见了还能取,证件丢了就麻烦了,特别是护照一定要保管好(此处有个伏笔)

根据db navigator上写的,从慕尼黑福森需要先坐火车站外面的sev大巴(就是由db公司运营的,由于某些区段铁路整修或其他原因停运,用来代替这些火车的大巴)到geltendorf,然后再在那里坐火车到福森。因为去天鹅堡的人很多,可以在火车站的db office拿到前往福森的具体换乘指南。大巴9点开车,不用一个小时就到geltendorf。期间广播换了一次站台(德语),跟着别人走就行了。12点到福森。到目前为止德铁都是很准时的。随着人流出了火车站不远就能看到公交车站,坐78路车能去到天鹅堡的售票处,来回4.5欧。中午的时候特别多人,公交车上基本站满了人。售票处排队买票的人特别多,看那样子估计要排2个小时才能买到票,而且高天鹅堡和新天鹅堡类似于博物馆,是分批放行的,去到那里还要排队进入。我们晚上还要去斯图加特,时间不算很充裕,因为队伍实在太长所以只能选择不进去了。时间充裕可以进去看。高天鹅堡的建造者是施万高的骑士,16世纪时,施万高的骑士全部去世了,城堡濒于坍塌,并于1800年至1809年拿破仑战争期间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由于城堡地理位置极佳,当时的王储马克西米连,也就是后来的马克西米连二世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国王的父亲,将废墟购买下来,并于1832年至1836年加以重新修整。而新天鹅堡的建造者则是路德维希二世,这个充满浪漫主义的国王亲自设计了这座城堡,迪士尼公园城堡的灵感便是来源于此。

天鹅堡在去阿尔卑斯湖的路上的旁边,沿着小路可以一直走上去。阿尔卑斯湖可以划船,也可以游泳,或者走路绕一圈,绕一圈大概1小时。我们划船的时候遇到很多游泳的人,见到我们还向我们打招呼哈哈。这里的水很清,能够看到水里的鱼群,而且水鸭也不少,如果带了泳裤的话我肯定会选择游泳。

从高天鹅堡可以俯瞰下面的小镇,与对面的新天鹅堡相望。

下了高天鹅堡后就有条小路可以一直走上去新天鹅堡,这里的坡比较陡,走上去大概要15分钟,马车的速度也快不了多少。相比高天鹅堡,新天鹅堡这里更加多人。上去之后再走大概10分钟能到玛丽安桥,然而当我们沿着指示牌一直走过去时,发现玛丽安桥正在施工不开放,因此没能拍到新天鹅堡最美的照片,我觉得这是这趟福森之旅最大的遗憾了。

看完新天鹅堡后坐车回到福森旧城,剩下的时间就基本在旧城逛逛。旧城不大,走得快的话很快能逛完,时间充裕可以慢慢走走,在路边的咖啡店坐一坐享受一个安静的下午。在超市买一瓶1.5升的苏打水才0.19欧,相比之前在火车站买的2欧500ml的水实在是赚大发了。从福森斯图加特要从奥格斯堡转车,出发时延误了大概10分钟,其中转车有大概1个小时。

这个是在奥格斯堡车站外面的一家中国餐厅买的,可以吃到在德国很少买得到的炒饭。员工看样子应该是华裔,不过可惜听不懂中文和英文。这个doner才2.5欧,比土耳其烤肉店卖得还i便宜。

南德的风景特点就是树多,植被多,农场农田多,火车沿途都是一片接一片的大型农场牧场,放眼望去都是绿色。晚上9点42分到达斯图加特火车站,10点半到了订的民宿。我们到的时候碰巧遇到房东正在收拾东西,房东夫妇说上一个房客住的时候在墙上留了很多涂鸦= =整个房间基本是一团乱,而且退房也比较迟,他们已经尽量把总体弄干净了。交代完事宜收拾洗漱完后我们基本又是倒头就睡了。

Day7(8月4号周四)斯图加特

早上吃完早餐就准备去保时捷博物馆,据说越靠近保时捷博物馆的街上会见到越多保时捷,确实在我们的路上见到两台就算在德国也不是处处可以见到的911 turbo s。除此以外老款的911也特别多,各种型号的基本都能见到。

保时捷博物馆门票8欧,学生半价4欧。里面陈列了各种年代的车型,从传奇的718到新款的918都有。相比于奔驰的展馆,保时捷的展馆不算很大,但是里面的东西绝对不输奔驰。

奔驰和保时捷相隔不少距离,需要做s线回到中央火车站再转车去奔驰博物馆。门票同样是8欧,学生票也是半价4欧。奔驰博物馆的规模大概是保时捷的两倍,如果准备慢慢看的话时间要稍微预留多一些,

回到市区市中心大概4点,顺便尝尝斯图加特的饺子。说是饺子其实也不准确,因为看起来其实并不太像我们平常吃的饺子,只是英语是这么标,外面是一层类似于我们在国内吃的饺子的面皮,里面有点像白肠里的馅料,形状有点像广州的肠粉,味道挺不错的。

剩下时间就是在市区瞎逛逛啦

Day8(8月5号周五)弗莱堡

弗莱堡位于德国的西南部,靠近法国瑞士,是一个位于南部黑森林中的一个小城,黑森林之路会经过此处。这里的人口只有20万,放在国内估计也就是一个村的人口,论规模弗莱堡确实排不上号,不过论景色,这里能有一席之地。除了许多的游客会来这里,弗莱堡也是不少德国人度假会选择去的地方。附近有滴滴湖和欧洲公园,坐火车或者开车半个小时就能到。从斯图加特弗莱堡没有直达的火车,我们选择在卡尔斯鲁尔转车。

明斯特广场上有集市,小摊摆卖着各种各样的水果、面包和小吃,我们在一个小摊买了盒叫himbeeren的水果(覆盆子),以前没有见过,酸酸甜甜挺好吃的,2.5欧半斤。当我们在讨论着到底是啥的时候,旁边的一个老爷爷笑着问我们觉得好不好吃,还问我们是不是从中国来旅游的。记得一路上几乎没怎么见到国人啊= =怎么这么准。广场上有人在吹泡泡(也不叫吹,就是用绳子沾了肥皂水之后拉出一串泡泡),好几个小孩追着泡泡玩。

弗赖堡大教堂就在明斯特广场旁边,有楼梯可以上到顶层,在顶上可以俯瞰全城。上楼的楼梯据说有209级,一路旋转而上,而且比较窄,基本只能两人勉强通过,上面有人下来时必须靠边停下。进入教堂不需要钱,上顶层要1欧。

小城不大,基本3个小时能够逛得差不多,我们准备1点多去滴滴湖。

弗莱堡到滴滴湖大概只需要半个小时,尽管下着小雨这里人也不算少。上次划船是用脚蹬的,这次轮到用手划的。

自黑一张哈哈

我们去到海德堡时大概是7点。这里纬度比哈尔滨要高,再加上是夏天,一般晚上要快10点才完全暗下来,因此白天可以玩的时间会比较长。

这里是在莫斯科转机的时候临时订的,因为距离我们到海德堡只剩下一个星期左右,很多房子已经被订完了,可以选择的不多。从地图上看以为这里离火车站很近,到了才发现这里确实是在铁路线旁,不过火车站是在对面而且过去对面要绕一点路,实际上要走差不多1公里。

Day9(8月6号周六)海德堡

德国,自行车道和人行道都是在分开的,最里面是人行道,人行道左边是自行车道,而且自行车道上也分方向,走路的时候记得要走在人行道的区域里,不要走着走着就走到自行车道了,不然骑自行车的人会狂按铃的。

海德堡大学的新校区在河的对岸,建筑大都十分现代化,校区挺大,每栋楼上都有三位数的号码,应该是每栋楼的标号。学校里有一个植物园,里面种着不少奇奇怪怪的在国内不太常见可能是这边特有的植物(学生物的同学说的= =他说他期末刚背完一百多种植物)。估计是暑期放假的原因学校里基本没几个人。

一直往东面穿过一片老城区后,在一个路口有一个很不起眼的路牌指向哲学家小径的起点,然后沿着路一直上坡,到了山上可以眺望河对岸的老城和横跨两岸的老桥。从起点一直走上来坡度不算小,大概要走十来分钟,之后会有一个比较平缓的可以休息的小花园,在这里可以比较清楚的看到对岸的建筑。话说以前的哲学家是不是喜欢一边爬坡一边想问题的= =

从另一头下去,这里的路和上来的路明显不同,路和墙都是用砖砌成的,树荫下的小路有那么点文艺的气息,估计这里才是哲学家们思考人生哲理的地方吧。走出哲学家小径就到了河边,出口正对着的就是海德堡老桥。这里的游人很多,如果想少人的话建议一早七点左右来,此时几乎没有人。在桥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海德堡城堡和圣灵大教堂的钟楼。

老桥铜猴就是位于桥靠近老城的一侧,看那个光滑的盘子可想而知它在这里伫立了多久,看遍了来来往往的游人。

相比弗莱堡,这里的老城和集市更加热闹,不少的游人都会把海德堡选入来到德国必去的城市,在老城,随处可以见到各地的旅游团。来到这里不少人会选择在集市逛一逛,在路边的小餐馆吃个肘子,聊聊天就这么一下午,到了晚上天黑后,来到内卡河边,看看老桥的夜景,听一听桥上街头艺人的弹唱,静静地感受老城浪漫的气氛。

海德堡城堡在王座山上,从下面上去大概要走10分钟左右,学生票4欧。现在的城堡有些地方已经被损毁,但是还是能看出城堡当年的气势。城堡始建于13世纪,曾多次被损毁,建筑风格不断变化,也因此形成的哥特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的三种风格的奇妙混搭。

学生监狱位于海德堡老城里,从城堡下来走十来分钟就到了。这里是海德堡大学的旧校区,以前用来惩罚那些犯了罪行但不算太严重的学生。这里其实并没有人看管,所以这基本就是学生的乐园。据说以前在学生中流行着这么一个观点,就算你成绩再好,如果你在大学期间没有进过学生监狱一次,那你就不算在海德堡大学上过学。这里的墙上满都是学生以前画的涂鸦,看来他们以前在这里过的还是挺欢乐的哈哈。桌上放有一本笔记本,里面写满了游客们的留言,我们翻到最后一页,碰巧看到六中的小伙伴的留言,而且居然还是今天的,于是赶紧在下面写上我们的= =学生监狱+旧礼堂+大学博物馆联票3欧。里面有中文的介绍。

老城不大,用不了多久就能逛完,于是我们先回到酒店歇一歇脚,等傍晚再出来逛。到了差不多9点,天稍微暗了下来,准备出发去看老桥的夜景。这时候街上的店铺基本上都关门了,只有老桥附近的一些餐馆和酒吧还开着门。晚上这里实际上还是挺美的,可惜手机拍不出那种感觉。桥上有人在弹着不知名的曲子,不少情侣靠在桥边静静地听,我俩大男人就不凑这个热闹啦。估计今天是周六的缘故,内卡河上不少停在岸边的游轮都在开party。

Day10(8月7号周日)法兰克福

海德堡法兰克福坐火车大概也就半小时左右的车程,而且不打算在法兰克福停留很久,所以并不需要起很早。我们9点20分到法兰克福,地铁线路还是和慕尼黑一样那么复杂,坐的时候一定要看好方向啦。我们准备去的欧元塔、美茵塔、歌德故居、铁桥等的地方之间的距离相隔都不算远,从车站步行过去就可以了。车站出来的附近的几条街都是夜店和sexshop之类的,早上估计刚刚关门,地上好多垃圾和玻璃渣子,上次在慕尼黑也是这样。

走了大概两三个路口之后,眼前的高楼多了起来,这时候法兰克福才慢慢显露出它金融中心的身份。由于时间还是有点早,我们慢慢逛到美茵塔的时候还没有到10点,所以就先去欧元塔和欧洲央行,算是到此一游吧。正巧今天这里举办城市铁三,骑行的线路正好经过欧元塔附近。路人说往前不远就到换项区了,于是我们便走上去看看凑凑热闹。据说这个比赛不管是业余还是专业的选手都可以参加,专业的有铁三运动员,业余的有纯粹想挑战一下自己的人,有骑着接近6位数价格的TT车的人,也有骑着入门级大组车的人,甚至男女都是一同比赛的。这样的比赛对于不少人来说是重在参与享受比赛了,能完赛就是对自己的鼓励了。到了最后跑步项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位选手向两旁的观众挥手祝贺,后面跟着一群捧着花的小孩,听说是领先的第一名,然后我们等了又等了十来分钟,才见到第二名姗姗来迟。

我们回到美茵塔的时候塔顶上已经有不少人了。在塔顶可以眺望法兰克福的全景,偶尔还能看到下降中飞往法兰克福机场准备降落的飞机。

歌德故居位于一条不怎么引人注意的街边,门牌很不起眼,稍不留神就会走过。大文豪歌德的家挺朴实的,一层是厨房和餐厅,二层洛可可风格沙龙和音乐室,三层走廊上有天文钟,在歌德诞生的房间里面有登歌德出生消息的报纸,四层是诗人的房间。门票7欧,学生票3欧。

圣保罗教堂,罗马广场,旧市政厅,老尼古拉教堂,铁桥都在附近不远可以一路逛过去,在铁桥上可以看到对岸的法兰克福大教堂。

4点20我们出发前往科隆。说到科隆,最先想到的肯定是科隆大教堂和霍亨索伦桥了。而这两个地方就位于科隆火车站旁,进站的时候就能够看到。霍亨索伦桥是一座铁路桥,是以前进出科隆的唯一通道,两旁可以走人和自行车,桥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爱情锁,啥形状的都有,有的是新近几天挂上去的,有的已经锈了。这据说是从2008年开始的。因为天色还早,我们先去bnb定的房间放下东西,吃完东西晚上再出来逛。

科隆三角大楼的楼顶是拍摄霍亨索伦桥和科隆大教堂最完美的位置。天色还早,我们先去莱茵公园逛一圈,晚上再上楼。

我们大概9点到楼顶,一直看着天色慢慢变暗,看着科隆大教堂慢慢开灯。因为科隆纬度比较高,天黑的比较迟,教堂9点45亮灯,所以要稍微耐心一些。科隆的夜景还是挺漂亮的。

不得不吐槽一下这里的电梯,特别特别小,两个人站在里面已经感觉特别挤,如果拉了大的箱子的话估计没有地方站。

Day11(8月8号周一)科隆

这是我的早餐,一根大鸡腿(总算不用再吃面包了T T),这几天早上基本都是面包香肠快要受不了了,今天换个口味。因为我们住的地方里科隆大教堂很近,下楼走不远就是莱茵河,到科隆大教堂也就几百米,而且打算今天就只在科隆逛,所以计划的行程还是比较松的,不需要很早起。实际上如果只是来看科隆大教堂和霍亨索伦桥,然后随意逛逛的话,基本一天时间就够了,最多两天。因为今天正巧是周一,科隆纳粹档案中心不开门,所以我们这天下午不到4点就回去,这个在计划上确实有些失误。

大圣马丁教堂距离科隆大教堂不远,都在莱茵河边,相距不到500米,不过体积上差太多了,看起来并没有科隆大教堂那样雄伟,不过游人更少,相对来说更加安静。门口比较难找,我们绕了两圈愣是没找到门在哪,于是就走了= =

科隆大教堂下面展出了一些老照片,二战时期霍亨索伦桥被炸断,科隆大教堂则被作为轰炸的地标,不过外墙也被炮弹熏得漆黑。据说它从13世纪开始建造,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现在修缮工程仍旧不断。157米高的钟楼使它成为德国第二高、世界第三高的教堂。教堂正门前的广场不算大,如果想把整个教堂放进屏幕的话最好带个广角镜头,不然就只能像我这样拍不全了。教堂内部有不少绚丽的花窗,增添了不少宗教的神秘色彩。只是参观教堂内部的话不需要门票,去塔楼和珍宝馆则需要收费。塔楼成人3欧,学生1.5欧;珍宝馆5欧,学生2.5欧;塔楼和珍宝馆联票6欧,学生3欧。从下面上到钟楼总共有533级台阶,楼梯和海德堡大教堂一样那么窄,而且更长,上到顶上脑袋还感觉一直在转。

高高的穹顶,凸显了科隆大教堂的雄伟,顶上还能见到硕大的管风琴风管,这种乐器被称为乐器之王,演奏时声音宏大,气势雄伟

身穿红衣的就是主教

钟楼内部的走道的墙壁上布满了各种涂鸦,什么语言的都有,让人回想起长城上的那些不堪入目的乱涂乱画,实在难以想象在教堂这样神圣的地方为什么还会有如此多的涂鸦。

我们到顶的时候刚好12点遇上敲钟,钟声在教堂里回响,震耳欲聋。

科隆大教堂的珍宝馆位于教堂靠近火车站的一侧

纳粹档案中心今天不开门,只好到处瞎逛。

Day12(8月9号周二)波恩+科布伦茨

早上8点出门,楼下就是老集市广场,天微微下着点小雨,广场中间是传奇人物Jan von Werth的雕像,昨晚热闹的广场早上门可罗雀。

霍亨索伦桥也没多少人,阳光也很好。

科隆波恩不远,差不多50公里,坐火车去20分钟就到了,班次也不少,非常方便。波恩的历史相比科隆一点也不逊色,这里曾是科隆公国的首都,也是前西德的首都,同时也是贝多芬的故乡,但是现在,相比于科隆,我觉得从气势和规模上确实少了点首都的气派,更像一个安静的小城,甚至有点普通。

贝多芬故居前面的街地上有一串的历史名人的头像,沿着这条街一直走就能找到贝多芬的故居。贝多芬故居实话说不仔细看的话很容易走过,因为它从外面看实在是太普通了!简直可以说是隐身于街边的小商铺之中,加上现在还没到10点,商店很多都还没开门,路上人也不多,我们拿着google地图走到上面标注的故居的地方时还以为是不是标错了,仔细看门旁边的小牌子才知道是。

波恩有一条著名的樱花大街,每年三四月份樱花开花时很多人会慕名而来赏花,不过现在我们并不能见到樱花,有点小遗憾。

波恩并不是很大,基本上走路能逛完城里比较出名的地方,如果坐公交车的话不但德铁通票用不上,而且车会绕路,很可能你会发现绕了半天你要去的地方就在附近不远处。波恩大学的外墙很有特点,一整片的黄色,主楼是连在一起的,从门口走进去,一大片的草坪映入眼帘,估摸长度应该有一个半足球场那么长了。草坪两遍种了些树,有人就坐在长椅上静静地读书,有人就趴在草坪上晒太阳,不过明显没有之前在莫斯科那些教堂草坪上晒太阳的人多哈哈,那阵势真像国内海滨浴场一样。草坪上有个人站在正中间,每向前走一步拍张照,看着像这里的学生。为了不影响他的大作我们赶紧从旁边绕过。。。

唉又在施工太可惜了。

在车站外面的面包店随便吃了点我们便准备前往科布伦茨。为啥要花半天的时间去科布伦茨呢?一个是因为这里离波恩不远,40来公里,不去白不去嘿嘿,另一个是因为我和我同学俩都喜欢骑车,而在科布伦茨有个挺出名的德国自行车牌子canyon的总部,既然这样就必须要去一去啦。

德国之角是莱茵河交汇的地方,最好的拍照地点是对岸的要塞,可以坐缆车过去。莱茵河上的游轮不少,大的小的都有,如果想坐船逛莱茵河的话也可以在科隆或者是杜塞尔多夫坐kd游轮,往返于这两个城市之间,相对来说也便宜一些。

因为要去canyon总部所以没在德国之角停留很久,也没有上去要塞。从这里走过去大概要走半个小时,路上见到有人骑着TT车从对面飞驰而来,不得不说德国的骑行环境真的比国内好太多,普及程度高,司机态度好,没有逆行或者占道的电动车和行人,最重要的是很多人都认可骑行,把它作为一项健身运动,出行方式,因此也愿意花钱在这上面。话说canyon总部里面的黑科技真不少,还能见到些很少见的队版车。进去和前台小哥说先要试车,于是简单fitting了一下选了车就去外面停车场兜风了,实话说其实真的很想立马下单抱一台回去,只可惜钱包不争气,买完就破产,只能以后再说了。4点15分我们坐车出发去杜塞尔多夫,大概6点钟到,今天是住bnb,因为实在比较累所以去到之后也没出去逛了。

Day13(8月10号周三)杜塞尔多夫

国王大道是一条奢侈品一条街,被称为世界上最优雅的购物大街,中间是一条运河,河的两旁都是挺高大的树,不过我们此行的目的不是购物哈哈,加上一大早商店都没开门,路过瞧一瞧就走了。马丁路德广场就在国王大道的旁边,有一个挺有特色的教堂,出发前做攻略看到有蜂友说里面是一个小咖啡厅,可惜也还没开门。

早上10点多的市政广场一个人都没有,唉回想起来平时周六日早上北京路步行街的人估计都比这里晚上的人多。广场中间伫立着1711年雕成的约翰威廉大公的像,据说是这位兄弟使杜塞尔多夫成为文化名城。

杜塞尔多夫老城就位于莱茵河畔,走去莱茵河边只需要几分钟。水面很宽阔,偶尔会有游船经过,在河边走走,吹吹风,也是挺惬意的。旁边的宫塔正在维修,整个塔周围都是脚手架,能辨认出个形状,有点可惜。

吹完风我们就启程去下一站:惠光寺。路途稍微有点远,可以选择坐s线去。都说杜塞尔多夫又被称为日本城,而惠光寺就当属其中的代表了。惠光寺是全欧洲唯一一座日本神社,里面的庭院免费对外开放。文化啥的我没研究,不过里面的景观园艺还是挺和谐的。进去的路上要经过一个幼儿园,我们路过时里面的小屁孩正在院子里玩游戏,走进庭院,偶闻鸟啼,未闻人声,一内一外,一动一静,可以说是相得益彰。

下午的天开始变的多云,天色也慢慢变暗了,没过多久就开始下大雨,待雨稍微小一点之后才出发。本来计划是去莱茵电视塔和媒体港区逛一逛的,可惜天气不给力,如果找路去媒体港区可能回来就会比较迟,因为晚上还要去汉堡。后来走到一半左右就回来了。话说这里8月中旬的温度才14度,刮风下雨,而且我还穿着短袖短裤,此时广州30+度。。。。

我们3点半坐上火车,预计7点半到汉堡。来说件有趣的事,我们计划行程的时候并没有打算在汉堡订房过夜,而是想在杜塞尔多夫待到晚上再坐慢车去汉堡,这样一来不用订房可以省钱,二来去到汉堡正好早上。但是实话说如果晚上不去泡吧啥的在杜塞尔多夫实在是太无聊了,加上上一周在慕尼黑车站过夜的经历,我们决定还是在汉堡订个房提早一些过去。于是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我朋友在booking上随便挑了间便宜的a&o,觉得价钱还可以就订了。当我们下了火车,我问他怎么走,他就开着导航带我飞了。然而我们越走越感觉两边的商店咋越来越奇怪= =,当导航显示我们已经到了的时候,发现只找到个hotel的招牌,找不到进去的门口,因为招牌下面是bule night、sex house之类的店!!!好不容易才在一个像是停车场入口的地方找到了进去的路。后来才知道这里是绳索大街。。。。以前只是听说汉堡有红灯区,但是没有特意去查到底是在哪里,现在误打误撞就到这里了= =

至于晚上我朋友去干啥了,嘿嘿,你们猜一猜。

Day14(8月11号周四)汉堡

一早的红灯区完全没有昨晚的喧闹,话说住在闹市区的好处就是警察特别多(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还有就是很容易找到吃东西的地方。

有桥的地方就有锁,嘿嘿

汉堡德国第二大城市,而汉堡港正是德国最大的港口,许多欧洲游轮航线都会经过这里,说是德国的第二大城市还是当之无愧的,相比之前去的斯图加特海德堡法兰克福科隆来说还是稍微热闹一点,城市规模也大一些,个人感觉有点像广州的地位?这里地处德国北部,早上出门就感到丝丝寒意(我穿的是短袖短裤啊大兄弟。。。),8月份来也记得要带件外套。

易北河旧隧道于1911年建成,有426米长。要先坐电梯下降20米左右才到隧道的入口,里面不宽,大概也就单向走一台小汽车的宽度,现在小车很少走这里了。走完隧道大概不到10分钟。在隧道里办个画展啥的应该不错。

这个就是装小汽车的电梯,人也可以坐这个电梯

这个就是隧道入口的建筑,圆形的,注意些找就能找到。

这个是圣地亚哥号货船,据说是唯一保留至今的按件出售货物的古典货船,门票记得好像是7欧一个人左右,嗯,最后两天省点钱就不去了= =

汉堡不能不去仓库城。仓库城,顾名思义就是很多仓库的地方嘛,汉堡以前就是一个繁华的港口,海上贸易发达,许多货物商品就存放在这里,据说现在还有不少仓库是用来存放货物的。一条条的水道,八层楼高的仓库,横跨两岸的桥梁,偶尔可见的水手结,都在显示着当时商贸的繁荣。这里还有不少的博物馆,像是香料博物馆和海关博物馆,有兴趣可以去逛一逛。

有桥的地方就有锁= =

沿着仓库城走不远就能到微缩景观世界。入口在地牢附近,不太显眼,可以先找到地牢,因为地牢前面会比较多人排队,然后往后走一点,看到墙上有nord event的地方,旁边有个门进去,上楼就是售票处。如果打算去这里的话记得提前在网上订票或者提早来买票,因为这里的票很紧俏,不可能去到立马买票立马就可以进去看,而且里面非常大,没有个两三小时根本看不完,我们去的时候功课没做好= =去到一问才知道要提早买票。我们大概是12点左右去,最早的票是3点的。成人票13欧,学生票9欧。因为时间有点长,所以就先到处逛逛吧。今天天气不太好,天一直都是多云,从中午开始就下小雨,小风吹起来有点酸爽。

城里经常可以见到横跨水道的铁桥,看样子已经有点年代了,不过和两岸的红砖建筑挺配的。

智利屋的造像非常特别,外形像一片锋利的刀刃,又像一个船帆,因为盖大楼的股东与智利的商人做生意,靠从智利进口硝石发了大财。因而,这座大楼便有了这样的名字。在楼下转了一圈,看到有个店铺的橱窗陈列着各种各样的枪,老板说有用铅弹的气枪也有用真子弹的枪,里面也还有卖刀具、打猎的服装。

圣彼得教堂是汉堡最古老的教堂,始建于11世纪初,在1842年毁于大火,之后重建,感觉很多建筑的命运都是这样,毁于大火、战争,之后重建。

市政厅广场就在圣彼得教堂附近,旁边就是内阿尔斯特湖和少女堤。广场很大,人也不少(这是在德国),附近大型的商场挺多,餐馆啥的也不少,话说我还看到了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汉堡分行!!市政厅挺高大,可惜只有手机,没办法拍出市政厅的雄伟,个人感觉汉堡的市政厅是走过的这么多个城市里最气派的。

拱廊前的天鹅和鸭子特别多,不少大人带着小孩在这里喂食。

街上的艺人,可以投个1欧去合个影

阿尔斯特湖分为内湖和外湖,内湖就在市政厅广场前面,外湖要绕过前面的桥。除了夏天帆船季的时候热闹些,平时这里都很清净。天下着小雨,湖边的小道没几个人,只有鸽子和一种不知名的鸟。我们坐在长凳上吃面包,结果旁边围了一群鸟,然后又开始喂鸟。。。。根本不能好好吃面包。看着那群鸽子想吃面包又不敢靠太近的样子很是搞笑。

总算到3点可以进场了。门口有一块电子屏,上面统计着来参观的游客的国籍(德国的是每个州),我大天朝都有39004人次。话说朝鲜也有261人次。里面非常大,总共有三层,人也非常多,我们走马观花地看都走了两个半小时。最先是德国从中世纪到二战后的模型,然后里面是世界上大城市的模型。模型非常精致,栩栩如生,火车进站也做得非常的逼真,先是减速进站,停靠十来秒,然后加速。铁路线非常多,感觉少说的有十来公里了,关键还能做到每列火车有秩序地运行不会撞车。每隔大概5分钟会有一次昼夜交替,景观也会有所变化。总的来说我感觉这9欧花得还是很值的。

看完出来大约5点半,雨下得有些大,看有些德国人打伞就知道了,一般小雨他们都不喜欢打伞,太阳晒的时候也不会= =

在车站的一间华人餐馆解决晚餐,8.5欧。唉已经十多天没吃过米饭了。

大概6点半左右的火车出发去柏林。这躺车的检票员检票的时候说我们没有写每次换乘的车次,要我们补上,简直搞笑,我们之前还特意去db office问过说不用写。我们一路上遇到的检票员每个的标准都不一样,有的说不用盖激活的章,有的说要手写日期,有的说他来盖上日期就可以了不用写,有的又让写详细的换乘车次,有的说不用写换乘车次。谁再说德国人严谨的,看我不给你丫几嘴巴子。晚上9点左右到柏林的住处,房东是个老爷爷,只会说德语不会说英语。。。他想用手机翻译给我们看,然而手机表示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幸好另一个房间有一个荷兰的妹子能听懂些德语,于是便给我们当翻译。

Day15(8月12号周五)柏林

昨晚住的地方,在一个小区里。新净的墙壁,整齐的窗户,总让我感觉有点压抑。不同于西部独栋房子的风格,柏林的建筑总让人感到有点不舒服,或许是这里承载了太沉重的历史吧。从第三帝国,到战后重建,到61年分裂,再到89年统一,你总能在这里找到属于每个历史阶段的痕迹。

飞机的时间是在下午2点左右,早上还有点时间,7月30号那天来的时候没找到兄弟之吻的涂鸦,这次就是特地为此而来的。一开始去了柏林墙纪念馆,没找到,后来得知是在东边画廊,于是又坐u线去,总算了结了愿望。回去亚历山大广场的时候竟然遇上了检票的!这是来德国十多天第一次遇上,我们刚下车就看到有车站工作人员上车检票。到亚历山大广场准备带些柏林墙的砖头回去,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钱包没了。。。估计是在回亚历山大广场的u线上被偷了(回想起来那趟车特别多人,也可能因为最后一天了放松了警惕),不幸中的万幸是钱包只有最后一张10欧,护照还在包里,回国没问题。这结果真的完全是意料之外,奉劝大家出行时一定要把钱和证件分开放,钱丢了问题不大,证件丢了就麻烦了。

后记

这两个星期德国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也改变了我之前对这里的一些偏见。这里有奔驰做的的士,这里也有七八十年代的保时捷,这里有热心的路人,这里也有不怀好意的小偷。涂鸦很多,尤其是柏林。人倒是不多,大城市相对于国内的城市简直不值一提。回来才发现,其实德国人也没有那么的严谨,穆斯林也不是遍地都是,国内也不是那么不好,像是公共设施,我感觉国内真的比德国方便不少。希望3年后能再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
想去的地方好多啊!下一站是哪?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08 16:50

引用 snake_c_cn 发表于 2016-09-08 16:50:04 的回复:

回复snake_c_cn:谢谢支持

2016-09-09 10:11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12 01:02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12 11:53

引用 vensu 发表于 2016-09-12 01:02:37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vensu:秋冬季去机票会便宜不少

2016-09-12 11:59

引用 seongme 发表于 2016-09-12 11:53:04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seongme:一路顺风

2016-09-12 12:00

很好的游记

2016-12-07 16:31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12-07 16:31: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