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色彩斑斓的梦 - 摩洛哥34天深度游

-阿龟仔- (广州) LV.10
2016-09-07 23:00 4140/44
  • 出发时间/2016-07-25

没看过北非谍影,也并不一直向往摩洛哥,选择这里全因机缘巧合。在摩洛哥的34天,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后来的自由旅行,最后离开时的回味无穷。除了路上的壮阔风景给我震撼,许多人和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无比的印象。

来这里的目的本是当志愿者,但项目太水后来就变摩洛哥深度游。除了撒哈拉之旅外全程公共交通无导游自由行,各种奇妙经历让这段时光变得更有味道,更像一段真正的旅行。  第一次自己出国,第一次身处完全语言不通的国家,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生活这么久,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第一次,才显得这次的经历有多么与众不同,有多么难忘。

摩洛哥虽身处非洲大陆,可与大多数人想象中的非洲大草原。更多的人称它为“欧洲的后花园”,是柏柏尔、阿拉伯、欧洲三种文化的杂交之地。这里的色彩斑斓,宗教开放,经济较为发达,是初次踏上非洲大陆的好选择。

签证、机票及行程安排

签证及机票。自2016年6月1日起中国公民免签进入摩洛哥,拿着护照买好机票就能说走就走啦。机票我买的阿提哈德航空从香港出发到卡萨布兰卡,在阿布扎比转机,来回4400+rmb(香港起飞会便宜很多,过香港海关只需出示打印好的来回机票行程单就行)。
      行程。由于刚开始在做志愿者项目,所以在卡萨有一个flat,大件行李都放在flat里。全部旅行分为4段(在摩洛哥的时间为7.26-8.29,空隔的时间都在卡萨):
①7.29-7.31:撒哈拉之旅
②8.5-8.11: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两晚)→阿加迪尔(一晚)→索维拉(两晚)
③8.14-8.20:卡萨布兰卡→德土安(一晚)→舍夫沙万(两晚)→艾西拉(一晚)→丹吉尔(两晚)
④8.24-8.27:卡萨布兰卡→菲斯(两晚)→拉巴特(一晚)
      而对于大部分不能像我这样在卡萨中转的小伙伴来说,对于行程安排有几个私心小建议。
1.舍夫沙万和撒哈拉一定要去,我最喜欢的两个地方。
2.马拉喀什夏天很热,最好早点去不然身体支撑不了。
3.菲斯买手信最便宜,尽量安排在行程的后面,这样行李负担没有那么大。
      此处列出我对摩洛哥各个城市的喜爱度排名共大家参考~
舍夫沙万 Chefchaouen>撒哈拉Sahara(瓦尔扎扎特)>马拉喀什 Marrakech>索维拉 Essaouira>丹吉尔Tangier>菲斯 Fez>艾西拉 Asilah>拉巴特 Rabat>得土安 Tetouan>阿加迪尔 Agadir>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以上均为个人爱好)
     另外推荐名叫Tripadviso的一个app,在国外特别好用,会有各个地方的景点排名和美食排名,方便安排
每个城市的游玩。
    废话不多说!接下来我会按照旅游的顺序写每个地方的游记加tips,干货(交通、住宿、饮食等)会放在文章最后,希望大家能看的开心。
    (友情提示:有我出镜的照片也一同打上了我的水印但实际均为小伙伴帮拍~)
                          右下角的文字为照片所在的具体地点

撒哈拉·Sahara

每个爱过三毛的人,应该都会对撒哈拉沙漠有种莫名的向往吧。还记得第一次接触三毛是小学的时候,那时候抱着厚厚的《撒哈拉的故事》翻来覆去的看,读那些像天方夜谭一样的故事,读三毛和荷西那段浪漫而神秘的爱情,撒哈拉这三个字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上。

但即使是读了很多遍《撒哈拉的故事》,却从来没想过会有一天,而且就在18岁这一年,就会来到真正的撒哈拉沙漠,骑着摇摇晃晃的骆驼,倚着落日,翻越沙丘,躺在沙上看着满天的星空。

刚在卡萨安稳下来就直奔撒哈拉了,这阿本哈杜村是个什么东西来之前我是完全不知道,跟着导游边爬山边听他那浓浓阿拉伯口音的英文,最终我搞懂了这里拍过《特洛伊》和《权力的游戏》……

当地的特色画,好像是用糖画的,放在炉子上加热后颜色自然变深了。

悬崖上的酒店

小红帽和小红车

在用草编织的导游

在经历长途跋涉再长途跋涉之后,终于在第二天的傍晚进入了沙漠。看着那呆萌的骆驼乖乖的趴在沙漠上等着,我们终于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跑过去一个接一个的骑上了骆驼。
    “哇哇哇骑骆驼好好玩啊”,加上一阵疯狂的自拍和他拍,前十分钟都是在欢声笑语中度过的。

……
    “我去这都半小时了怎么还没到我屁股要裂了!”
    这骆驼,颠的程度可不比过山车啊。

天色逐渐的变暗,点着蜡烛吃着塔吉,抬头猛然发现漫天的星星,美的我哇哇乱叫。明明海拔很低,却真的感觉伸手就能碰到天空。跟熟络才几小时的人人手牵手气喘吁吁嘻嘻哈哈的跑上看不到尽头的沙丘,播着音乐,不顾一切的拍照。即使满身沙,满脸沙,也并不减少一分这星空的浪漫。

因为沙漠的空旷,天空似乎也变得比平时宽广多了,无论我怎么看都无法把天空尽收眼底,索性躺在沙上,一边播着歌一边默默的看着这片星空。躺着的时候觉得那么多曾经烦恼的事情在这一刻似乎离我很远很远,仿佛这世界上就剩下了我一个人和这片天空,这辈子就这样看着就好。
    突然间有流星划过,我惊讶的不敢相信,这可是我第一次见到流星诶!死死的盯着天空,诶又有一颗,原来传说中的流星在这沙漠里是这么的常见,贪心的我数了一颗又一颗,许了一个又一个愿望,多么希望时间就凝固在这片沙漠里,凝固在这个晚上。

在撒哈拉我第一次见到沙漠,第一次见到真正的银河,第一次见到北斗七星,第一次见到流星,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真实。 这里离广州超过一万公里,15多个小时的飞机路程,加上两天的车程,很晒又怎样,变黑又怎样,当我看到这片星空,一切都是那么值得。
    我想,如果把这称作一生一次的星空,一点都不过分。

Tips:
        1.我参加的是15人沙漠团,900dhs/人不包午餐,午夜出发一晚在车上一晚在酒店一晚在沙漠。由于我是从卡萨出发的,所以在路上的时间特别多,一般的沙漠团都是在马拉喀什出发的,到了马拉喀什就会有很多Tour的消息了。如果是不包午餐的团记得多带点干粮,因为路上的餐厅一般都是又贵又不好吃的。
       2.由于是傍晚进沙漠黎明出沙漠, 所以天气并不是太热,只是空气会很干燥,还有就是因为要骑骆驼最好要穿长裤。

马拉喀什·Marrakech

火车从卡萨一路开进内陆,能清楚的感觉到后背在慢慢的发热。马拉喀什留给我的第一印象首先是热,而且是干热,打开双手就能感觉到呼呼的热风,那一刻我怀疑自己就是烤炉中的火鸡,还是360度全面烘烤那种。八月份的马拉喀什,六七点就日出,太阳不遗余力的给地面加温,下午五六点温度达到四十度以上,走在路上感觉全世界都在融化。
       马拉喀什最出名的莫过于那个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夜市了,也是一千零一夜中那个带有异域神话的夜市。在cafe的天台俯视整个广场确实很有感觉,迎着夕阳,感受逐渐降温的空气,呼呼的晚风夹着烤串摊上的烟往脸上直吹。摊档一个个搭起,灯光一个个亮起,人们围起一个又一个的圈。有卖东西的,有表演节目的,有耍猴的,有逗蛇的。似乎这嘈杂的夜市就已经囊括人间百态,无论哪个角落都在发生故事。
       而这个广场最让我记忆深刻的绝对少不了那4dhs一杯的橙汁了!虽然我和小伙伴都极度怀疑它不是纯鲜榨的,但不可置否的是在热到发昏的时候,站在摊前咕噜咕噜灌下去一杯冰冻橙汁真的好爽。

卖蜗牛的大叔,作为广东人怎么能害怕区区这蜗牛(味道跟田螺差不多),广场的摊铺管理还是不错的,每个摊子都有号码,并不是乱摆乱放的。除了橙汁和蜗牛,还有少不了的薄荷茶和烤串~

带着亚洲人的脸孔逛medina就好像在胸前挂着“快来宰我”的大牌子,一路上会都会人不断用日语韩语或中文跟你打招呼,问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是刚来摩洛哥我会觉得他们很热情,然而这一切大多数只是套路罢了。
       摩洛哥的商贩好像都喜欢尽可能的展示他的商品,每个铺子前都挂着满满当当的皮包或是摆着色彩斑斓的碗碟,还有星星点点的烛灯。然而最难忘的记忆莫过于在深夜钻进毛毯店里看热情的老板把毯子一张张甩出来,我们慢慢的挑选然后再拼命地讲价。最后做成生意的老板大方的给我们套上厚重且精致的斗篷,让我们尽情的拍照。当然还有小巷里的动物交易铺子,头上吊着动物标本,地上放着鹰和蜥蜴,就像电影里那样神秘。

作为YSL的死忠粉在听说马约尔花园是圣罗兰生前最喜欢的花园时也是小小的激动了一番,甚至还专门下载了圣罗兰的传记电影来看(电影里马约尔花园确实有出镜哦)。不过马约尔花园其实也是用YSL的名气在赚钱,要不然怎么敢收70dhs一张门票(博物馆另外收钱,30dhs/人)。我们不抱很大期待来到,却获得了满满的惊喜。
      放眼望去,青黄的大胆撞色就是马约尔花园的特点,虽然花园不大,却处处是景。加上绿树成荫,在这炎热无比的马拉喀什也算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

又一个去完才知道是什么的景点,巴希亚宫。就在广场的边上,貌似是一位宠妃的宫殿,10dhs的门票里面却特别特别的大,就像迷宫一样。
       不像中国古代的宫殿一样有很多房间,巴希亚宫更多的是空旷的庭院和走廊,除了和马约尔花园相似的青黄撞色,精细到极致的对称木雕花纹和彩色壁画也是让人大饱眼福。

去之前看了一些神学院的照片,被那震撼的倒影所吸引内心默默的想,我也要拍出这样的照片!然而去到才发现水池是干的,所谓神学院只不过是四面墙壁。在看过二楼的阴暗小房间后更是觉得比起学校这明明更像监狱好吗……
       所以说如果不是真的了解神学院的历史什么的,没有时间的话可以略过这个景点。(10dhs/人)

Tips:
    1.在medina买东西可以按三分一到四分一来砍价,但其实好多东西菲斯都有卖开价还便宜点。
    2.如果是夏天去记得选有空调的住宿,下午3点到7点最好在室内,不然后果自负……
    3.马拉喀什的出租车一般都是不会打表的,但可以跟司机讲价,价格还蛮黑估计也是看中了天气太热你没心情跟他讲价这点。
    4.拍夜市全景可以去cafe的露台,买瓶饮料就可以进去,当入场费吧,不过记得要早点去占位置。
    5.若去下一站要坐汽车记得先去买票,汽车站就在火车站的后面。
    (我们是乘坐Supervisor的车前往阿加迪尔,车程4小时左右,票价175dhs)

阿加迪尔·Agadir

摩洛哥众多沿海城市中的一个,海不怎么蓝、天气不怎么好、东西不怎么便宜,对于不游泳的我来说真的毫无吸引力(除了这个拍全景的地方)来一趟花费还不少,我是不太建议来这里玩。

拍照还蛮不错倒是真的~

傻乎乎的合照

Tips:
    1.阿加迪尔没有火车站,交通靠汽车。
    2.由于官方的车次和目的地都不是很多,阿加迪尔的车站有很多不同公司的车,选择的时候要小心一点,不要贪便宜。
    (从阿加迪尔到索维拉,车程大概4 5小时,票价不一我们买的是60dhs的,沿途风景很美哦)

索维拉·Essaouira

索维拉,作为权力的游戏里的阿斯塔波城的取景地而出名,虽然说实际上是一个蛮小的地方,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逛完,但这里我真的蛮喜欢的。

吹着凉爽的海风,晒着不太过分的阳光,逛着安静的medina,一边吃着雪糕一边逗猫。就这样逃离了马拉喀什的炎热,逃离了过于热情招揽游客的商贩。

更让我欣喜的是,这里海鸥真的好多,而且还不怕人,满足了我拍海鸥的小小愿望,拿相机随便连拍都能挑出好照片。

Tips:
    1.海风其实蛮冷的,到了晚上更是,所以即使是夏天也需要准备长袖。
    2.码头旁边有很多卖海鲜的店铺,虽然有官方价格,但其实也是可以砍价的。
    3.同样是没有火车站,情况和阿加迪尔相似,比较多不同公司的票卖。
    (从索维拉到卡萨,车程6个多小时,票价110dhs/人)

德土安·Tetouan

比起来这里游览,我们更多的把这里当做下一站舍夫沙万的中转站,所以其实没有怎么玩,连最出名的肥鸽子和看对面全景的地方都没有去,纯粹的乱逛。

在经历一晚上的夜间巴士和等待行李的折腾之后,我们跟着Google Map走去事先定好的民宿,却没料到这Medina竟然是在山上的,于是我们就拖着疲惫的身躯抱着行李慢慢的往山上挪。可这Medina简直就跟迷宫,根本走不到目的地,最后还是得靠房东拯救我们。

可能是因为比较靠近欧洲的缘故,这里的街道也渐渐有了欧洲的感觉,虽然也是一个小城市,但布置的还是蛮精致漂亮的,没有景点但是有小吃呀!

Tips:
   1.车站就在市中心,去舍夫沙万1小时车程,票价25dhs。

舍夫沙万·Chefchaouen

无论你在哪个搜索引擎上搜索“摩洛哥”,第一时间显示的都会是这个蓝白小镇的图片。实话说,当时选择来摩洛哥这个地方多少也是因为看了舍夫沙万的图片,作为深爱蓝色的人又怎么能不被照片里这一大片蓝色所吸引呢。
       作为摩洛哥中国甚至是亚洲最知名的地点,我原本以为这里已经被游客所侵蚀,但意料之外的是,这里多少还保留了淳朴的民风民情,仍然有居民居住于此。在这里不需要看着地图来走,让自己就这样迷失在这蓝色小镇里才是最好的选择,看着穿着色彩斑斓的妇人走来走去,似乎他们并没有被如织的游人所打扰,仍然按着自己的节奏过着每一天。
      其实不止有蓝色,还有紫色、粉色、薄荷绿,我又一次被摩洛哥人对于色彩的把握所惊讶。在这小镇的两天里,我不止一次看见有人往墙壁上涂抹蓝色,这也许代表舍夫沙万的蓝色永远不会褪去吧。

逛完Medina后,还可以爬到对面的山上看落日的余晖撒到这片山城上。

代表幸福的手掌

Tips:
    1.舍夫沙万的交通不便,而且坡度大,从汽车站最好打车到住宿处。
    2.住宿可以选择在medina的外边,因为medina里很多山路,拖着行李可能不方便。
       (我们选择的是Dar Dalia,用airbnb可以搜到,特别好推荐一下~)
    3.舍夫沙万里的居民不太喜欢拍照,尤其是妇人,不要拍他们的正面,最多偷拍下背面就好啦。

艾西拉·Asilah

出发摩洛哥之前好像没有听说过这个城市,但来到之后好多朋友都去了我们也没拉下,作为艺术家驻扎的地方,艾西拉最出名的就是小镇里的壁画了。

本来还担心在艾西拉停留的时间太短会逛不完,谁知道艾西拉的medina真的超级小,半天就能逛几圈了,但是别担心,这半天时光足够你收获满满的照片了。
     冲着壁画来的,这medina里到处都是壁画,认真一看你会发现大多数壁画都是2016年才画的,我猜啊这壁画小镇的称号应该也不是很久的事情。听别人说,这里的壁画更新速度蛮快的,也确实还能看见有艺术家在作画,看来确实艺术气息满满啊。

除了壁画,这里的门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几乎每家每户的门都不一样,还有鲜花装饰在旁,虽然这里比舍夫沙万小得多,可浪漫的气氛却能和舍夫沙万拼一拼。在蓝白之外,你还能在这里遇见粉色、紫色、咖啡色等等可爱的颜色,少女心一下子就被激发了哈哈~

虽然错过了前一天极致的晚霞,可第二天的阳光我们可没落下,蓝天配海洋,加上海边的白色房子,简直可以伪装成我心目中一直向往的圣托里尼了。

Tips:
    1.虽然艾西拉是个小地方,但是有火车站,能直接坐回卡萨,且从丹吉尔过来只要1小时。
    2.medina很小所以里面是没有吃东西的地方的,要到外面才会有餐厅。
   (从舍夫沙万没有直接到艾西拉的车,只能到丹吉尔,所以更好的路线是先把丹吉尔玩了再去艾西拉

丹吉尔·Tangier

作为如此接近西班牙的一个城市,丹吉尔当之无愧的获得了我们对其“最现代化”的评价。一下火车就有舒适的海风(而且不臭)和美丽的夕阳欢迎我们,长长的沙滩干净而整洁。对于热爱海滩热爱游泳的人来说,丹吉尔绝对是拥抱大西洋最好的地方,而这里也绝对拥有整个摩洛哥最美的海水。

丹吉尔除了海最出名的就是灯塔和非洲洞,得名于洞口的形状镜面翻转就是非洲地图的样子,我们当然也不会错过。在被摩洛哥奔波了那么长的时间之后,来到这么个现代化城市后我们选择的竟然是走山路去非洲洞,刚开始还觉得没什么,第二天醒来当我感受到浑身的酸痛之后我第一反应是我前一天是不是脑子抽了……

走了快两个小时终于走到海边了……

虽然说沿途风光也挺美,但建议体力不太好的人还是选择包个的士去吧,单程100dhs左右,先去灯塔再去非洲角。

即使是已经走过那么多个沿海城市,看过那么次大西洋,可丹吉尔的海还是把我震撼到了,第一次深切感觉到什么是海天一色。
       感受过左手大西洋右手地中海,坐在海边的岩石上望着勇敢的钓鱼者,静静的听着海浪拍岸的声音,看着海水深浅不一的颜色,觉得这15里路好像也没什么嘛。

除了美丽的大海为丹吉尔加分之外,我们还在丹吉尔遇到了难得的好人。当我们吃饱喝足在路边打车时,突然有辆车停下来跟我们说“欢迎来到摩洛哥”(中文),虽然在摩洛哥经常听到“你好你好”,但这么长这么流利中文还是第一次听到啊!后来这位小哥下车跟我们聊天才知道他原来在北京上过一年学,学过6个月中文,手机还有拼音输入法,才六个月能把中文说的这么溜我真的是服了摩洛哥人的语言天赋了。
     最后他把我们四个人送回了酒店,至于一辆小车是怎么塞下他和他的两个兄弟和我们四个人的我就不说了……

Tips:
    1.虽然是夏天但海水还是冰冰凉的,要量力而行。

菲斯·Fez

北部回环之行在丹吉尔落下帷幕之后,也迎来了两位男生的离开,在当了那么长一段时间的白痴之后又得自己规划行程看交通了。不过跟着玩了一个月,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就算是菲斯,也能轻松拿下……吧!

黄铜市场

在到达之前就听说过关于菲斯的种种传闻,被评为世界上最浪漫的城市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容易迷路的城市之一。作为摩洛哥的内陆城市,白天的炎热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作为已经经历过马拉喀什42度高温烘烤的人来说,已经没什么好怕的了。
    一下火车站就杀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就开始我们的medina之旅,本来还好好的在主街走着,想着转弯看看一下子就走到了居民区,人烟稀少两旁都是土黄土黄的墙壁。又饿又累,忘带地图的我们只能拿着手机瞎看,然而gps定位在这个菲斯迷宫里是完全失效的。正在我们焦急无助的时候,Fez最为出名的“带路人”出现了,就算知道他最后会找我们要钱也只能跟着七拐八拐的走。果不其然,一开口就要“paper”(纸币最小面值20),作为砍价小能手硬是一人塞了个五元硬币就走。
    在Fez买东西,经常会有人问你“Do you happy today?”然而在这个以讹游客钱为生的地方,你不会永远开心,但也不会一直苦闷,这个城市最擅长的就是打你一巴掌再塞你一颗糖,再打你一巴掌。

好人的姐姐和taxi司机

刚来就挫败感满满,对菲斯这个城市更是喜欢不起来,好不容易出来之后我们决定虽然天气不好,还是坚持去看一下medina的全景。幸运的我们在taxi上遇到了一个超好人的大姐姐,帮我们搞定了和taxi司机的交通,还给我们介绍了一下fez,顿时我感叹,原来这城市还是有好人的。

大部分游人都会去的地方就是神学院、卡鲁因大学、皮革染坊(tanneries)。如果你看过马拉喀什的神学院并且已经满足了那fez这个大可不必花20dhs进去看,基本和马拉喀什的一样甚至还逊色一点。而卡鲁因大学非穆斯林不可入内所以原来就是看看门口,所以说重头戏就是皮革染坊了。
      fez一共有大中小三个皮革染坊,沿着主路走到尽头就会有人招揽你要不要去看tanneries。一般他们都会说free,只是visit,想买就买不买不逼着你买,你懂的,都是鬼话。
     我们先是跟着又一个“默罕默德”先是去了一家巨大的皮革店的顶楼看最大的皮革染坊,view确实超级赞,会给你薄荷叶防臭味,还会讲解制作皮革的流程。然而摩洛哥99%的热情都是套路,看完后就带你到下面卖皮衣和皮包的地方。虽然说这里套路太多,但基本不会强买强卖,不想买就说谢谢没兴趣或者已经买了。别人对你笑脸相迎,你最好也微笑回应,在摩洛哥断然拒绝不是最好的方法。
     但是!从皮革染坊出来后,他会试图带你去卖阿甘油和地毯的店,这个时候一定要拒绝拒绝拒绝!!!(态度软怕死的我们后来被坑了100dhs说是给其他店的人的参观费)加上我们不会走出去不太敢反抗所以就乖乖给钱了呜呜呜…
   虽然说 Fez是可以请官方guide的,但是价钱不便宜并且还是会带你去购物点作为游客也不太会辨别他是不是官方的。其实除了皮革染坊并不需要别人带你去,而medina除了这个也并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当然厉害的话连皮革染坊都可以自己去,不过我们没进去里面只是在楼上看下去。(里面会真的很臭)
    最后提醒一点买皮包千万别在看皮革染坊的店里面买!开价超贵还死不降价,外面街上有一模一样的,开价本身就低还能讲价。
    在Fez有很多买买买的乐趣,也有很多不开心的坑爹,这或许才是Fez的魅力吧(虽然我并不觉得迷路有什么乐趣……)

Tips:
    1.手机google map基本是失效的,酒店一般都会提供一张medina的地图,记住几个标志性建筑,这样万一迷路了还可以打电话给酒店的人。怕迷路的话就只逛两条主街就好,从蓝门一直贯穿整个medina,尽头附近就是卡鲁因大学。
    2.街道两旁有大量的纪念品商店,fez的medina绝对是全摩洛哥买手信最划算的地方,本身开价就低,再砍砍价。(皮包类半价往下砍)
   3.去墓地那里看全景记得跟司机说要他等你,因为上面是完全打不到的士的,司机一般不会等超过半小时,所以算好日落的时间再去。(8月底7点到8点)
   4.吃饭的地方都在medina门口,深处吃饭的地方不太好找。

拉巴特·Rabat

虽然是摩洛哥的首都,我还是要不给面子的说句,不好玩。除了陵墓其他的景点都有点无聊,对于没有去舍夫沙万的人来说Oudaya可能还有几分吸引力,看来还是国王的地盘值得玩。

舍拉废墟真的只有一些破旧的石头,如果没请导游的话可以不去的,景点介绍也只有阿拉伯语和法语。票价20dhs/人。

Tips:
    1.推荐一个住宿:Riad El Bir,通过Hotels.com订的,384人民币双人房,在medina里可步行至海滩。推荐是因为房东人超级好很健谈,跟他谈天说地聊了好多,还有两只超肥的猫猫,早餐超丰富是我在摩洛哥吃过最丰富的!

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原谅我把卡萨布兰卡放到了最后,实际上在摩洛哥这30多天,由于项目在卡萨所以我停留在卡萨的时间是最多的,然而它却成为了我最不喜欢的城市。现在想想,很有可能是因为我不仅仅是路过这里,更是在这里生活,于是便看到了这个城市更多的不足,从卫生到交通,从治安到人们。
      大多数人对于卡萨布兰卡的印象都是来源于那部电影吧,然而卡萨布兰卡实际上并没有那么浪漫,在我看来最浪漫的不过是名字罢了。街道更多的是脏乱差,的士司机乱开价,街上人多又杂,最值得看的地方除了哈桑二世清真寺和Rick‘s cafe别的什么都没有,甚至连Rick‘s cafe也跟电影里差远了。

讲了那么多卡萨的坏话,还是得夸两句。哈桑二世清真寺实物比图片要更加震撼,把伊斯兰教对于色彩和花纹的追求做到了极致,大气却又不失精致。而作为世界上难得可以允许非穆斯林进入的清真寺(虽然得收好多钱),怎么能不进去瞧一瞧,不过……清真寺里面就有点让人大失所望了,欧洲教堂色彩实在是太浓重了些,如果要看清真寺,不如去阿布扎比那个,不但免费还更有伊斯兰氛围。
  (插播我的阿布扎比游记广告 http://www.mafengwo.cn/i/5662607.html

至于Rick‘s cafe,去吃顿饭拍拍照还是可以的,但跟电影里是完全不像啊,真的就是卖个情怀而已。

在摩洛哥这一个多月,最遗憾的就是没在大西洋边看一次美丽的晚霞,最后也只是等到了夕阳,但这夕阳也能算作绝色了吧,旅行又哪有不留遗憾的呢。

由于在卡萨停留的时间很多,所以卡萨任何有东西看的地方都几乎没落下,作为发达城市之一,shopping mall是少不了的。除了比较多人知道的Morocco mall之外,我更推荐Anfaplace因为那里的beach更美,而且地点也没有Morocco mall那么偏僻

连街上的壁画和极少数的教堂也不放过!

1.中餐厅别去金华!新龙门还不错哈哈哈
    2.的士司机都比较坑,但是可以多找几个问问能不能打表

城市游记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上干货!

干货

1.钱。摩洛哥的通用货币是迪拉姆(dhs),1dh=0.68-0.7rmb。需要在国内先换好外币来到这里再换迪拉姆,一般是美金或欧元,机场汇率不好可先换一点用着先,市区内有很多change的店铺,汇率基本一样。市区内银行很多,但银联卡基本用不上,visa信用卡在大城市可以取现但要收手续费。这里生活用品什么的都很齐全,然而物价并不低,想玩的开心点要带足够的钱!(我的总开销是12800+)
    2.语言。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熟练英语的人比较少。法语零基础如我都是靠会一点法语的小伙伴活下去的,完全不会的话下载一个法语助手或谷歌翻译其实也没多大问题,像火车站机场这种地方都有会英文的人。
    3.通讯。在机场可以免费领取电话卡,有Inwi和Maroc Telecom,建议拿Maroc Telecom的,在市区内信号比较好,机场拿的卡里有30m流量和一些通话,不能当场充值,市内的营业厅和士多都可以买到充值的卡。摩洛哥上网的流量很便宜(50dhs=5G流量+2h通话),而且就算是3G速度也挺快的,加上很多地方提供的wifi都很废所以基本上是用流量的。(我放肆的用了8.5G)
    4.交通。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有两位很靠谱的男生带飞,而我就像白痴一样跟着玩,所以交通我是记得多少写多少,可能有错,有问题再问我吧。首先是交通状况,红绿灯斑马线不多,基本没有交通规律这种东西,但是都是车让人别担心。城市与城市间靠大巴或火车,城市内就基本是打的。火车(ONCF)票价不贵,分一、二等座,不差钱的可以选一等座,贵50dhs左右,二等座的空调比较堪忧,而且没有固定位置,但是坐着也还行,去比较热/远的地方建议买一等,不然坐的很痛苦。去不同地方的火车感觉设备不一样,有些一等就跟国内高铁的一等差不多有些甚至更好。通过一个叫Ketary的app就可以查到火车时刻和票价很方便,看好时间去现场买票就行不用提前买票,火车经常晚点(半小时到一小时)所以行程不要安排的太紧,另外报站是法语所以最好看着googlemap防止坐过站。大巴有CTM/SUPERVISOR/私人公司,因为是固定位置的所以要提前买票不然就影响行程啦,前两个的票价比较贵但是坐的比较舒适,想省钱省时间的有夜间巴士可以坐,不过第二天会比较辛苦。有些地方会有私人公司的可以选择,票价便宜而且班次多,但是要考虑设施和安全问题不要一味贪便宜,有官方还是坐官方的,但有时候时间难免安排不来。另外大件行李放车下面要另外收钱,好像是5dh一件。市区内公共交通有公交和tramway(一种电车),公交除非有当地人教你坐,不然基本上是不会坐的(因为google map都查不到),5dh一次钱给司机可以找钱,大部分车都比较烂。Tramway(只有卡萨和拉巴特有),类似有轨电车的东西,第一次坐7块(有一张卡片,每次坐都要用的)后面每一层是6块,基本是市中心的一些交通,google map上会显示车站,还有工作人员可以问。还有就是Taxi了,谜一般的交通工具,不同地方的taxi颜色不一样。只有卡萨的我坐的最溜就以卡萨为例子了。Taxi有两种,一种是petit taxi(红色的),只能坐三个人,打表的话其实打车真的很便宜但无奈是很多司机不打表想坑钱,假装走人叫他打表(go meter),卡萨情况还好,在马拉喀什或菲斯基本都是不打表的,看自己接受程度讲价吧。另一种是grandtaxi(米白色旧奔驰/白色底绿色花纹大车),可以坐6个人,是不打表的。有两种乘坐方式,一是给出目的地讲价;二是需要在固定地点乘坐,并且有固定线路和固定价钱的,让我感觉十分神秘的一种交通工具……人够的话还是打车吧。

Tramway

5.住宿。通过Airbnb、booking、hotel.com进行预订,airbnb可以上淘宝买优惠券,50rmb一张满570(不含服务费和清洁费)就可以减335。我基本都是住的民宿,名字里有riad或dar的那种,就是一个房子里只有几间房间,房东一个人打理那种,会提供早餐,价格也比较适中。比青旅住的好,也比较安全,但是会贵点。
    6.饮食。主食是面包,粗纤维硬邦邦那种。早餐基本是面包果酱牛油咖啡橙汁的排列组合,正餐的话,特色菜是tagine配面包和couscous(菜加小米)。素菜就是土豆胡萝卜,基本没有绿叶蔬菜是不见踪迹的,salad也是番茄洋葱橄榄(如同生化武器一样的东西),带点酵素在身上也挺好的。另外就是各种快餐,披萨汉堡三明治,偶尔可能会出现海鲜饭或者意面。还有很重要的就是,所有吃饭的地方都不会免费提供水,不想给钱买贵的水或饮料就要身上多背点水,都买瓶装水喝。虽然我在这是没吃的多开心,但这边也有好的地方,就是果汁和酸奶都超级便宜,而且品种很多也很好喝。(Ps:容易水土不服的记得多带药,)
    7.气候(夏天7、8月份)。沿海城市都超级凉爽,晚上甚至还有点冷,有太阳直晒会热。一定要防晒不然可能会晒伤,带只芦荟胶在身比较好。至于女孩子担心的穿着问题,实际上什么都能穿,因为这里还算是比较开放的,欧洲游客基本都是吊带和短裤的。但是作为亚洲面孔比较罕见所以路上会有大把人盯着你看(没什么恶意的),加上为了防晒我建议是短袖长裤,裙子最好到膝盖,爱游泳的记得带泳衣大西洋等你。
拍照工具:sony nex-5r、iphone6s
修图工具:VSCO和Snapseed调色,Photoshop加字

猫&美食

对于热爱猫咪的我来说,摩洛哥简直就是天堂,好多城市都是满地的猫哈哈哈好开心啊!而美食什么的,在摩洛哥我基本没吃到什么我觉得能称为美食的东西,毕竟广东胃太难伺候了,就两家在我脑子里留下了深深的记忆,还好吃又不贵!

马拉喀什tripadvisor上评分最高的那家,分量

如果去舍夫沙万决不能错过的【Pizzeria Mandala】,意面好吃沙拉也好吃!

西班牙海鲜饭,算是难得的米饭类食物,但还是跟中国米饭有一点差距啦

唯一唯一的一张塔吉的照片……并不是最常见的Poulet Tajine(鸡肉塔吉)而是Fish Tajine 看看就好……

口感像Smoothie一样的东西,一大杯只要12dhs真是划算到哭,还有不同口味不同大小的一定要试试!另外德土安的medina里还有布丁,坚果什么的经亲身体验可以一试,那啥三明治就不要轻易尝试了……

离开

8月29日,我带着13张车票和满满的回忆坐上了回家的飞机,在这一个月里我做了很多以前不曾想象的事情也学到了很多曾经以为自己学不会的事情,这里已经把我改变了变得不拘小节,变得更加热情。刚到摩洛哥的内心是惶恐的,交通不懂,语言不通拿着刚换的钱什么不知道怎么办,作为茫茫中国学子中的一个跟所有人一样,我也不敢开口说英文,刚开始对着当地人的热情又很害怕。
      但是慢慢的也学会了打车坐车,不会法语有谷歌翻译嘛,也越来越想去随心接受这里人的笑容和热情,其实觉得我们在中国活的有点太小心翼翼了,来到一个新的地方更应该放开去拥抱当地的文化。
     现在摩洛哥开放了免签,应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即将去摩洛哥的你一点点帮助吧~

撞色撞的很好看啊

2016-09-08 10:40

2016-09-08 11:1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08 10:40:01 的回复:

撞色撞的很好看啊

回复ZYM:是的呢

2016-09-08 12:40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9-08 11:15:16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谢谢

2016-09-08 12:41

2016-09-08 13:35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9-08 13:35:46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

2016-09-08 15:21

亲,我怎么没找到这个APP,是不是英文写错了?

2016-09-08 22:41

引用 Venice-x 发表于 2016-09-08 22:41:31 的回复:

亲,我怎么没找到这个APP,是不是英文写错了?

回复Venice-x:名字没错但可能只有苹果手机能够下载

2016-09-09 00:56

亲,如果拉巴特和丹吉尔只去一个的话,推荐去哪个?

2016-09-10 14:29

引用 Ambre_gao 发表于 2016-09-10 14:29:28 的回复:

回复Ambre_gao:绝对的丹吉尔~

2016-09-10 14:46

引用 -阿龟仔- 发表于 2016-09-10 14:46:23 的回复:

绝对的丹吉尔~

回复-阿龟仔-:谢谢亲,请问在丹吉尔主要是去看灯塔,非洲洞,还有什么推荐嘛?

2016-09-10 14:57

楼主推荐下你自己觉得摩洛哥最值得去的几个城市 主流的和小众的都推荐下呀  谢谢啊

2016-09-10 15:15

引用 糖粒子 发表于 2016-09-10 15:15:02 的回复:

回复糖粒子:舍夫沙万和撒哈拉一定要去 想感受特色的就去马拉喀什 菲斯 海边的就索维拉 艾西拉 丹吉尔

2016-09-10 15:19

引用 Ambre_gao 发表于 2016-09-10 14:57:28 的回复:

回复Ambre_gao:Medina和海滩 这俩都在市中心

2016-09-10 15:20

引用 -阿龟仔- 发表于 2016-09-10 15:20:11 的回复:

Medina和海滩 这俩都在市中心

回复-阿龟仔-:好的谢谢亲~照片都拍得美美的,学习了

2016-09-10 17:07

引用 Ambre_gao 发表于 2016-09-10 17:07:43 的回复:

好的谢谢亲~照片都拍得美美的,学习了

回复Ambre_gao:

2016-09-10 18:22

色彩斑斓的梦

2016-09-11 09:59

拍猫狂人!

2016-09-13 11:3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9-13 11:37:02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

2016-09-13 21:33

请问这个免签就是一个普通学生也可以买机票直接去摩洛哥吗

2016-09-17 01:59

引用 小麦 发表于 2016-09-17 01:59:54 的回复:

回复小麦:是 谁都可以

2016-09-17 14:15

很沧桑的美感

2016-09-19 14:26

照片超美

2016-09-20 22:33

请问网络怎么解决的?

2016-09-20 22:58

lz写的好详细。照片很有心。

请问舍夫沙万那条著名的花盆阶梯是怎么找的,在哪儿?谢谢

2016-09-21 00:39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6-09-20 22:33:31 的回复:

照片超美

回复我只在乎你:谢谢^_^

2016-09-21 10:07

引用 沫 发表于 2016-09-20 22:58:05 的回复:

请问网络怎么解决的?

回复沫:用流量 机场领卡 然后找营业厅充值

2016-09-21 10:08

引用 Dak-Sean 发表于 2016-09-21 00:39:37 的回复:

lz写的好详细。照片很有心。

请问舍夫沙万那条著名的花盆阶梯是怎么找的,在哪儿?谢谢

回复Dak-Sean:谢谢~那条阶梯大概是在medina的左边(面对河流)不过我们是瞎逛逛到的

2016-09-21 10:09

想问下撒哈拉晚上冷吗 需要冲锋衣吗

2016-09-21 13:23

引用 摩J和羯C的影子 发表于 2016-09-21 13:23:18 的回复:

回复摩J和羯C的影子:看季节哦 8月头还身很热的 冬天肯定冷啊

2016-09-21 17:25

引用 -阿龟仔- 发表于 2016-09-21 17:25:05 的回复:

看季节哦 8月头还身很热的 冬天肯定冷啊

回复-阿龟仔-:十一去的话一件外套应该够了吧

2016-09-21 19:36

带一件稍微厚一点的外套就行了 如果行程有去沿海城市的话也用的上

2016-09-21 19:39

引用 -阿龟仔- 发表于 2016-09-21 19:39:12 的回复:

回复-阿龟仔-:好哒 多谢la

2016-09-21 22:26

本来想今年也去一趟沙漠,可惜时间对不上,最后还是跑去了普吉,要是现在去的话估计会被冷死吧

2016-09-22 15:58

引用 -阿龟仔- 发表于 2016-09-21 10:08:20 的回复:

用流量 机场领卡 然后找营业厅充值

回复-阿龟仔-:是50迪拉姆4G/月吗?

2016-09-22 20:33

引用 沫 发表于 2016-09-22 20:33:31 的回复:

是50迪拉姆4G/月吗?

回复沫:50迪拉姆有5g流量 是3g流量

2016-09-22 21:04

引用 iX-白小天 发表于 2016-09-22 15:58:10 的回复:

回复iX-白小天:其实我不觉得会很冷啊……我夏天去的时候沙漠很热很热诶

2016-09-22 21:05

游记耶写得很好!确实长大了,佩服佩服!

2016-09-22 21:59

引用 -阿龟仔- 发表于 2016-09-22 21:04:32 的回复:

50迪拉姆有5g流量 是3g流量

回复-阿龟仔-:哦哦,谢谢!撒哈拉沙漠团那几天也有网吧?

2016-09-22 22:53

引用 沫 发表于 2016-09-22 22:53:23 的回复:

哦哦,谢谢!撒哈拉沙漠团那几天也有网吧?

回复沫:沙漠里没信号 路上有些地方信号也不会很好

2016-09-23 09:04

想请问一下,照片编辑英文和阿拉伯语是用什么软件呢

2016-10-05 20:42

引用 SyrinGiovanni 发表于 2016-10-05 20:42:34 的回复:

回复SyrinGiovanni:photoshop

2016-10-05 21:51

引用 -阿龟仔- 发表于 2016-10-05 21:51:43 的回复:

photoshop

回复-阿龟仔-:谢谢你

2016-10-06 08:43

节后马上飞摩洛哥了,虽然是出差也很是期待,毕竟还有2天空余时间可以逛逛。
因为“大本营”在卡萨布兰卡,所以计划去拉巴特看看就够了,谢谢楼主的分享。
话说--背景音乐,很好听,求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