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不曾相遇——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4-15

前言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我會是在哪裡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 不存在這首歌曲
每秒都活著 每秒都死去 每秒都問著自己
誰不曾找尋 誰不曾懷疑 茫茫人生奔向何地

先来一波预告片吧

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给自己设定了一堆心愿,其中一条就是去台湾。2016年注定是我人生特别的一年,经历了各种事。从年初的分手变成单身贵族,可能就预示今年一定不是太平的一年,我从没像今年一样任性的生活着。
      而台湾对我来说更是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很多时候,旅游只是一个名义上的借口。我们只是需要跑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那里没有加班,没有职场,没有那些令人感到焦虑的事情和过于复杂的人际关系。最关键的是,我们可以暂时忘掉那种残酷的现实生活带来的巨大压力,获得调养失衡的身心的难得机会。。。

准备篇

到台北机场一定要去领青年壮游卡(凭身份证领取,很多景点可以打折,30岁以下才有资格,不过我是没有找到在哪可以领啦),零钱袋,通行证、入台证(在淘宝上可办理)、华夏银行卡(华夏卡可以直接在台湾ATM机取现,前三次是免手续费的)、办电话卡(中华电信的卡信号最好,买500NT,5天有效期,在机场办理就可以了),台湾的插座和内地是不一样的,记得带好转换插头,台北可以刷银联,九份花莲垦丁的住宿很多地方需要付现金。高铁接受信用卡网上订票,提前订有优惠呢,不过票不太好买,所以最终我是选择淘宝代买多点手续费而已啦。伞,防蚊液,晒后修复面膜,充电宝,悠游卡(台北捷运卡,可以在机场买或者7-11便利店,每张押金100,充100,最后用不完可以退),带一个精致的本子过去盖章(台湾很多店都有自己的章,忽然想起以前去厦门鼓浪屿也是各种盖戳)。通话费率台湾境内通话费率1分/6元台币;台湾境外通话费率1分/7.7元台币;此电话卡开卡后,限定日期内使用完毕后无法加值即无法重复使用。
        拨打方式:
使用国内手机号拨打台湾号码:+886-912-345-678,+号一般可使用00代替;
使用台湾手机号拨打台湾号码:+886改成0→0912-345-678。

交通篇

机票可以在天巡网上买,提前半个月至一个月,来回机票加税差不多RMB2300/人。去台北推荐目的地为松山机场,出口就是捷运站。桃园机场离市区要1个小时。桃园机场出关后,大厅右侧有巴士站。在机场可以直接多取一点钱。晚上9点,机场就不办电话卡了。为了方便加便宜,我买的是春秋航空飞机,有免费机场专车接送,但是春秋航空行李是有限制的,想买东西的菇凉悠着点哈。
       在网上购买车票,凭订位代码直接到台湾7-11、统一超市或全家便利商店取票。在车站取票,需凭订位时使用之身份证明字号及去程电脑代码,于各车站售票时间内,至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取票。如于窗口取票,应请同时出示身份证明文件(订票时所用的护照或台湾通行证或入台证)。

路线安排篇

刚刚步入工作的学生党,每次出去玩也是真心够够的,各种省钱省时间排第一,不怕麻烦。为了节约成本,我选择从上海出发去台北,然后从高雄飞回上海
      第一天入住的是台北老五星级酒店——华泰王子大饭店(特别推荐,国内的五星根本没法比好吗),傍晚去了猫空缆车(台北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没有之一),再次说明一下:特意选择水晶缆车,需要提前预约,周二至周四9:00-21:00周五9:00-22:00,周末8:30-22:00,周一不营业。捷运-文湖线至动物园站,出站后往左步行约350m即达。
       可能我运气比较好,去台湾属于淡季,而去猫空缆车那天又赶上濛濛细雨,结果完全不用排队,和同伴两人直接包揽了平时坐8人的缆车。
       当我在俯视整个台北的静静的这座城,那一刻终于感受到久违的轻松和惬意。最好的年龄是,那一天,我终于知道并且坚信自己有多好,不是虚张,不是浮夸,不是众人吹捧,是内心明明清澈知道,是的,我就是我。

作为吃货怎么可能放弃任何机会去寻觅美食,当天下午放好行李就出来觅食啦。由于预约是傍晚的时间去猫空缆车,所以先去了永康街吃传说中人气爆棚“米其林一星”的鼎泰丰。话说这家在台北有好几个分店,机智如我的美食小达人选择了永康街这家,如果你选择101那家店的话,你做好排2-3小时的准备也是可以的。
      相比国内的鼎泰丰,台湾这家的价格真心已经很物美价廉了,特别是漂亮的服务生软软的说话声音至今难以忘怀。永康街这边也算是台北有名的一条小吃街了,附近还有特别著名的永康牛肉面(可惜我是吃不下了,所以味道也不得而知)。再等鼎泰丰的时候,这边可以留下电话号码,然后快到你的时候她会call你,听说我是从南京来的,激动不行,说是总统府的地方,忽然感觉高大上了不少。于是我就是去附近逛了一下,还吃到超级好吃的膨膨冰。

第二天 故宫博物院+101+西门町

为了利用好一切时间,大清早我们就赶早去吃了台北第一名早点“阜杭豆浆”,阜杭豆浆:台湾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华山市场二楼。到达方式: 可选择搭乘捷运至捷运善导寺店下车。从华泰王子大饭店要1.7公里。上班时间:5:30-12:00。
       这家早点这是我目前吃过的排队早饭时间最久的一家,虽然我是吃货,但是如果给我第二次我一定不排了,因为真心太久了,如果时间充裕的亲们可以过去试试,不过真的需要排2个多小时。
      吃完豆浆和烧饼,就匆匆赶往故宫博物院了。幸亏两个地方还算顺路,故宫博物院又是一个聚集超多人的地方。号称伪文艺女青年,这种地方还是需要进去了解一下滴,以便出来装个文化人,哈哈哈。故宫博物院里面确实值得看的东西很多,不让带包进去,也不让拍照。再次不细细解说,留着你们的好奇心自己去看看吧。
       差不多傍晚的时候我们改回了酒店,因为明早要赶去花莲,所以今晚住的地方改去有夜市可以逛离火车站还很近的西门町。住在创意西门中华馆,台北的住宿整体还是比较贵的(人民币800多一晚,但是和我之前订的五星其实没法比的),不过这家最大优势胜在位置,超级方便。

第三天 天然氧吧——花莲

赶去花莲这天可能是最不按计划的一天,不过自由行就是时间可以灵活机动应变。由于前一天晚上从101回来就已经很迟了,而住在西门町这个夜市的地方又不能白瞎这个地段,结果小姑凉晚上十二点还在外面瞎逛,吃夜宵。直接的后果就是把第二天最早去花莲已经买好的火车给误点了,所以只能早上起来后临时买票去花莲,结果只能一路站到花莲。第一次坐台湾的火车,冷气真心足啊,冻得我够呛。到花莲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订的民俗就挨着火车站附近,是一对超级和蔼的夫妻。性价比超级高,再次特别推荐(紫藤花民宿,国兴二街90号,电话:+886 933 688 667)。
       尤其阿姨见我是女生还会主动帮忙搬行李,还借了自行车让我们晚上去夜市溜达,还送了地图包括告诉我们哪哪有好吃的,路线怎么走,可详细了呢,再次让我深深爱上这个美丽的地方。

纵谷线

提到垦丁,第一次听说这个城市还是因为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当时只是知道那是一座靠太平洋的城市,向来喜欢海的我,立马顿生好感。
    台湾拼车业是非常发达的,去之前做了详细的功课,早就联系好了师傅,从花莲拼车到垦丁。结果超级幸运的事,本来说好的6人拼车,由于各种原因,最终变成了两个人的包车,价格还不变,豪华商务车不变,那可是全进口的9座商务车啊,开心的不要的。
    包车的师傅是位很健谈的大叔,一路介绍台湾风土民情,还带我们去品尝了阿美麻薯。从花莲垦丁分为海岸线和纵谷两条线,海岸线比较险峻,也是超级美得。作为小清新路线的女子,还是选择纵谷线,O(∩_∩)O哈哈。纵谷线沿途比较有名的几个点分别是:瑞惠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金城武——伯朗大道等,让花莲垦丁的路上不再单调。

台湾最南点——垦丁

垦丁确实是个非常惬意的海滨小城,人口不多,风景如画。住宿我们订在最繁华的垦丁大街上(垦丁157精品时尚会馆,垦丁路157号,恒春, 946,电话:+886977180858),这家的位置非常便利,还有各种免费的小零食供应。
    早上睡到自然醒,下楼货比三家关于租电瓶车的价格,租车一天按24小时计算,大约700新台币,租半天按4、5小时计算,大约400新台币。充电点在几个热门景点像鹅銮鼻、 垦丁大街、南湾、猫鼻头、白砂湾等等都有,只是要费时间充电而已。所以,如果有那种长续航的电瓶车,不用考虑沿途充电的问题。租车前把行程告诉车行老板,让他帮忙确认一下电力是否够用。然后再确认一下两个问题:一天能免费换几次电瓶;无电救援要不要收费。租大黄蜂600NT/天但是需要有国际驾照就可以租机车了,不介意包车。垦丁夜市强烈推荐,垦丁大街的纪念品可以买,在台北就会贵很多。
    垦丁游玩路线:
    垦丁大街往东走:上午:小湾—船帆石、【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坑,周二休园,预约】、【龙磐草原】、【风吹沙】,一路下来3-4个小时,行程往返40公里吧,可以回垦丁大街休息换电动车电池,然后到后壁湖吃饭,下午:白沙湾,恒春老街关山日落备选。
    我这个人就是比较爱折腾,在垦丁的两天,住了风格迥异的两家。第一家上面已经提过,现在重点介绍第二家——冒烟的乔雅客旅店(twd3900)垦丁路237-239號 (恆春, 946)电话: +88688861272。这家在垦丁是非常有名的一家,二战时期美国人来此建立的,保留了很深的美国印记,也是很有特色的一家老五星级酒店。话说垦丁整体住宿价格是不高的,所以如果大家资金充裕,可以在这些小众的城市选个五星级酒店感受一下台湾酒店的美好,绝对值得。而且这家酒店有自己的游泳馆,背靠着太平洋,晚上可以随时去海边溜达溜达,酒店正面又坐落在繁华的垦丁大街上,希望大家不要错过性价比如此之高的酒店。

后记

对于台湾,起初是因为一群人爱上一座城。这里有我最喜欢的歌手——五月天,有我喜欢的作者——刘瑜、龙应台,有我喜欢的细腻——蔡康永等等。而真正切实感受真实存在的台湾,更加是恋上的开端。
      余生很短,我希望忠于自己,活的自己,用自己的眼去观察万物,凭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世界的美好。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08 18:25

引用 比在从容中 的文字:

依台鐵規定:對號車票雖標示限當日當次車有效,但台鐵有逾時乘車規定,如果錯過當班車,車票可經由值班站長簽證,改搭當天同等級以下列車,但不可劃位。
感謝LZ又多買一次票,對台灣經濟貢獻不少了!

2016-09-08 22:28

引用 比在从容中 的图片:

2016-09-09 02:0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