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山南 —— 二O一六的七月 我们在西藏山南

曦曦洋 (北京) LV.5
2016-09-07 23:24 1491/8
  • 出发时间/2016-07-16

回京已有42天,但山南行的种种依旧在脑中浮现,仿佛昨日......已不可挽回的爱上西藏

西藏我们来啦 倒数两天

7月的好日子终于到啦,期盼已久的西藏山南行进入开启模式,建群1个月来大家已经熟识了不少,对于第一次与驴友一起的我,没有陌生感反而有一种隐隐的似曾相识感(慢热型的我,有这感觉也算难得了,或许是因为尽管已经离开拉萨近145个小时,但行在山南的风景、人情还都在萦绕吧…

从未登陆过高原的我,不免有些小嘀咕(拉萨贡嘎机场:海拔3600m 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贡嘎县),但还好平日单车、羽毛…,再加上之前朋友提醒落地后一定不要太激动(不明白 落地不久就反的人 需要啥样儿的身体素质呢,兴奋的跑圈儿的除外),过了N小时我一直觉得还好。

在机场第一位见到的是重庆的老徐(因为才能不断显露我总给他换名字),下午2点多早我一点落地,第一感觉是斯文... 上图看吧。

第二位就是我们领队丁丁(这年头儿,队伍已经不是好不好带的问题了,足见…),终于见到了,想当初看到姐的路线帖子,还觉得像我这样的藏白丁应该要“面试”后才可能入队的,但事实说明隔空也能慧眼识珠的(码字的此刻还觉得开森ing,谢谢姐让我有了个难忘的山南行,也自此彻底中毒&倾情于西藏。。。第一次都是难得的,此生独一无二)

机场见面的还有两位上海过来的姐姐:

机场到拉萨市中心要1个多小时,“心惹”是领队帮提前到的队友预定的,地理位置好+出门啥都有(心惹藏式精品客栈:宇拓路鲁固菜地48号附54号,关键距离布宫灰常近)。陆续又到了深圳的糖糖,以及多天前已到的上海的围城哥(拍照很棒的),简短休息后,我们就直奔布达拉宫,和前一天已到的郑州的小马哥(第7⃣️次进藏了,不是一班的厉害)、北京的伯虎(最佳敬业摄影师,创作不能停)、长沙小美女陈陈(也是俺多天的室友)在布宫广场汇合了,到此14人的队伍到此已有汇合10人。

要特别说一下糖糖(到后面被我们车的老徐和圈儿“敬称”为“主席”),“沉着”、“冷静”,沿途经常可以淡定睡去,然后再不时的创作大片;还有就是我们车上唯一被特别待遇限定提问数量的人,一天限10个问题,否则根本挡不住(能一气儿问3个以上问题),是偶们车的开心果,性格好。

到此该我了(大家叫我西西,~杨曦,觉得曦曦 打字不好找吧),两个多月前机缘巧合在晚上打球回家的地铁里,看到丁丁的路线帖子,当时心痒就马上微信联系上了,简短沟通一阵,瞬瞬间就决定下要一起走,第一次和从未谋面的驴友一起多少有点儿不确定感,但更多的早已被西藏拉萨、藏族人的信仰&生活、寺庙、冰川等等一切的吸引力所替代。第一次到达海拔3600+后的4个小时后的我(平一个,以表心情)。到了高原休息好是第一要事,为了第二天的布宫和大昭寺(在驴妈妈上提前买好的含导游讲解的联票,旺季的布宫每日限2300人次,提前订好是必要的) P.S.  还有四位重要队员明日驾到。

自己热身 _队伍齐了 倒数一天

昨晚吃了丁丁的白色小药丸(毕竟是高原第一晚,睡前太阳穴&脑门儿有些发胀,服药后,除了因多喝了热水起夜2-3次以外,基本再没不适啦,高原第一要务_一定要休息好;据眼见为实,某人吃了蓝色小药丸,第二天感觉一般),一早起床就电量满格,吃过早饭自己直奔布达拉宫东门(金牌讲解小刘岛在前一晚已联系过,10:00am集合),大约是6-8个人大家都很准时,走近布宫听着小刘的讲解,感慨旺季单日限定2300人次的措施的确棒(想到故宫 有些无语).

布宫的故事太多(寺庙殿堂内都是不可以拍照的), 神奇之处太多,单说墙体,红墙:白玛草也称边玛草,原料为柽柳枝,是一种生长在高寒地区的深山中的灌木,由于受到气候的影响,生长期慢,质地坚硬,枝干不易分叉。也正是根据其不弯曲、不易腐烂等特点,西藏人巧妙地将其应用在建筑上,既可减轻局部墙体的重量,还起到了独特的装饰效果,是藏式寺庙或贵族建筑中一种特有的建筑装饰材料。白墙(舌尖接触,果然有蜂蜜味儿,劳动人民的智慧 服了):布宫每年按传统仪轨都进行一次以刷粉涂灰清扫为主的定期维护,而且刷墙的时间有特殊的规定,是在每年的藏历9月22日——“降神节”之日,传说是佛祖释迦牟尼带领天上众神下凡的日子,公历计算大约会在11月初左右不定,在白灰桶中主要加进牛奶、冰糖、蜂蜜、奶粉和少量的面粉(难怪是微甜的)…再提一下伸手可及的,门帘是牦牛毛编织的,下雨时门帘上的缝隙会自动关闭,雨水就不会打进来,而天气晴好阳光照射恢复干燥后其缝隙又会自动松散开来,起到透风透光的作用。

布达拉宫(海拔3700m,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始建于公元7世纪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是藏王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特别在红山之上修建了共一千间宫殿的三座九层楼宇),当你身在白宫、红宫…,那种感觉没法用文字描述,下次来还会再来看。

与布宫相比,我个人不知怎么更喜欢大昭寺(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即八廓街也称八角街,是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下次要静静地转一转..)

初见布宫和大昭寺,置身其中有种莫明的亲近感(木有装B的说),没有因其殿堂之上、佛像(真身)圣呈于上而有疏离感。或许这就是缘份,之后的行程下来,这种感觉日渐加深..

大约下午4点左右,我被队友在距大昭寺正门不远处捡到了,唯一在山南行之前见过面的广州的圈儿(当时到北京来出差),下午的飞机才到不久(他到拉萨晚,但也会走的晚..),一路走下来证明是个好青年(可以带你装B 带你飞的那种,拍片儿有些想法、调调的,对圈儿式幽默还蛮喜欢的;说不出觉得身上有种偏于淡然的不争,又或许是玩世不恭吧,有些想法、言论还是灰常小众的..; 是个可以一起走在路上的人..),话不多但算个有心人(他&老徐、丁丁一起转过山的,有些羡慕那种或许因为一起走过而有的些许不同)。很满足这一路和他、老徐、糖糖一车,加上师傅米玛,还有老徐的山南专属CD  。

同时到的还有湖北的“爱睡觉的树儿”(说话声音好柔的),尽管身体有些弱,但依旧走进了白玛琳错,走进了四零冰川,身小但有无限力量的女生。

到此来个小合影吧(码字到这儿,有些小激动ing,彷佛还是刚刚到拉萨时的感觉.. ):

直到当晚我们的人终于齐啦(14个人,4辆车,4个藏族司机师傅),上海的三哥、陆迥大哥到了(白玛琳错的三哥,让我有点惊讶,吸着氧也上来了!感觉和头几天不一样了;海拔5363m还要跳起的陆迥大哥,严重怀疑这到底有没有高反,人到了那个环境,身体应该也会莫名其妙的给力吧)。

重要的事反复说,到西藏一定要好好休息(呼呼好,才能有精力去迎接一路的风土人情),之后才能一路飞也似的尽情的享受 “我和世界,只有一个西藏”..

D1 走近山南! _桑耶寺 雍布拉康

9:00am 准时走车,离开拉萨有些不舍(还有第二次离开..感性占多的我开始有点绳精),觉得这里的云和天都远没有看够,但已经在路上了,有点不真实似的盼了两个月,此刻已在西藏已在山南... “相知多年 值得托付”_这话挺应景儿!

“桑耶寺” 行程的第一座寺庙,又名存想寺、无边寺,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扎囊县桑耶镇境内,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下,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也被称为三样寺。

很特别,第一次看到绿色的塔(P.S. 文中照片都是自己拍得或队友的大片儿,寺庙内都是不可以照相的,不打扰 不打扰),还有就是寺内有很多佛像都是蒙着面的,还是没查到是什么缘故。和陈陈一起停下来听了一段经文,僧人一边敲打着一边念诵着手中纸片上的经文(那情景还在脑子里,后悔当时或许可以问他能不能照一张照片)。西藏的寺庙感觉无论大小,踏进门槛的一刹那心就静下来了,没有所谓多么旺盛的香火,没有所谓趋之若鹜的信徒,但仿佛一下被照住一般。有点严肃了,调整一下:

这张对比照绝对是当天亮点,仔细看各自的表情,值得玩味之处颇多,在征得这位老者同意后,大家都纷纷和他合影,他彷佛封面主角一般的状态,我们都乐翻了。

风景就在路上,一路都是,无论你是否停下,它都在那儿… (后面两张 不是蓝翔的广告。。不是)

下午到达“雍布拉康”,位于泽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部”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出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远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撺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唯一一个有看到有中文简介的寺庙。

旅行绝对是靠天吃饭,云一直更愿意独自出镜(如果阳光普照金顶,会愈加瑰丽,但这样也是另一种感觉)。山顶的寺庙只有我、陈陈、围城大哥上来看,有点汗颜的说,围城大哥是腿着走上走下的,我俩是骑马上去(给的时间也不宽裕的)再走下来的。海拔约3600m和拉萨几乎无异,行程过半后这样的高度根本没反应,但现在还是走走就喘了。

很高兴认识陈陈(同屋多天),笑的甜,性格有不少相似之处,优点就不一一列举了, 后来分别时都说以后有机会还要再一起走西藏

当晚落脚在泽当,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乃东区,距拉萨191公里,是山南市和乃东区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 周围被高山环绕,东面有贡布日神山。西面是西扎山,南面是岗底斯山脉。山南就是因为地处岗底斯山脉以南而得名。

这晚住的很好,从这天起正式进入山南作息(次日1点左右睡着,6-7点或提前自然醒来,每天电量都是满的,完全木困感),每天心里都是满满的,晚上卧倒聊天后 脑海里白天的画面还是往外冒。。。

# 明天会海拔会小高起来。

D2 雪山才露尖尖角 _初试海拔5100m➕

第一天属于适应性开篇, 今天开始需要身体给力了,因为海拔上来了,深入山南

从泽当出发,天有些阴阴的,但心是向阳的,很快能看到雪山,期待的会慢慢一一得见(后来事实证明,好事时常就是会多磨一些,但也因此会觉格外美好)。一路的羊群,一路的花儿,一路的乡土,这种触目可及而又没有喧嚣的风景彷佛美好的情感一般... 稳稳的进驻到你的心里,而你需要做的就是在心里静静地尽享这一切…,山南是藏族文化的发源地,有太多的第一,而此刻它已经占据了我心。

沿着盘山公路上行,海拔表开始有了明显反应,我们也开始兴奋,雅堆扎拉山口:5025m,而后是雪布达拉山 5102m.

正午左右,此行的第一个边检站到了,而且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连找个嘘嘘的地方都不易,女生劣势之一),车队不短且挪的很慢(咋就一下冒出这么多车了)… 还好不久来了一个放牛的藏族小美女,她害羞于老徐的镜头,但我合影的小要求还是答应了,即使害羞、腼腆、语言不通也没关系(自己这张有点儿爷们了);西藏日光不是吹的,晒的变成ET了。但还好上天眷顾,等也没什么,油菜花儿沿路有的是,大家的笑一路不停(有点宝塔镇河妖的感脚)。

一路上最不怕的就是错 “or措”(各种的,大的小的,有名的无名的,统统不想错过;错是藏语“མཚི་”的译音是“湖”的意思),因为太美~,仿佛动人的姑娘一般,你会忍不住静静地去接近,而太近又怕打扰她似的;即使阴天也如犹抱琵琶半遮面,这好像是走其他地方所不曾有过的感觉,一寺、一湖、一石、一花、一草木…都是有灵性有生命的,你只有尊重、静观。

有错就容易掉沟里,但勒布沟这样的还是可以的(藏语意为美妙,相传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故乡),此沟收留了我们,这里只有海拔2800m,对有些队友而言必须感谢这样的安排_领队威武!

即使傍晚开始飘细雨,但那份湿润、清新的青草味都是我们喜欢的。。。(运进来的食物都不容易吧, 酸汤水饺亦美味~~)

需要进行物理充电了(目前沟里的人均房租60-80元),再回味也得睡了,为明天。

# 即使睡梦里,伴着拉萨河的奔腾,也是不绝于耳的 “见与不见” …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或者:
你见 或者不见我 觉康都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山南都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 或者不爱我 八廓都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惹萨都在那里 不隐不藏
来我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喜欢

D3 地貌 海拔 停电

清晨醒来的勒布沟,呼吸起来感觉好润(空气指数:7 ),这个大氧吧让队友们都又有力量了,海拔5100m+过后,感觉这2800m像个大方的姑娘温柔的拥抱着你。算是为今天的海拔上升而储备体内含氧量吧。依旧是时而细雨时而停,渐渐也就驶出了弯曲的山间车道。

下面这两张的小马哥和伯虎实在萌的可以。

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特别当你回头望去;不经意间的小错都是美的...

今天的地貌会是这一路上很不同的一段,收获景色并感受着海拔上升感。在西藏山南,连道路也会让你慢下来,就更不用说 “3G—E—无服务”了,但这感觉真的挺好。

身体是否给力,来个平板、做几个动作(都要坚持到摄影师角度找好为止)即可验证。

沿途的小花儿,她们就在那儿,只要你停下来。

走村串乡其乐无穷。。。驴子的表情~神一般的变化莫测~:

山势地貌、盘山土路,米玛威武,辛苦啦~

此杆儿真的很重要,没有它的话,副驾应该会觉得有点心里没底。

一路上不免有点 “小分歧”,思考、理论过后还是继续一起玩耍吧

一路都是美的,但当晚的住地有点不美,“措美” (山南地区主要的牧县之一),而且还任性的全镇停电了两个多小时,吓死宝宝们了。同样人均60元+,晚上有蝇子陪着我和陈陈,和勒布沟比起来,差距咋拉么大呢?!但是,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 “苦” 才会有明天的意外,明天的缘份(卡久寺… )。

D4 难忘卡久寺 _缘山南

就是今天,让我想到游记就叫“缘山南”(今儿字码的多,感触多一些)

离开措美的路途,海拔5000m 上下的已经不是问题,关键是近8个小时的颠簸摇摆,欲罢不能啊,当然也加深了我们一车四人还有米玛师傅的感情(我们的专属CD,大家已经都会跟着唱了…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 )。

沿途经过边巴、拉康,最后到达卡久寺(中午因一台车的小故障,“耽搁”了约2小时)

这张好亲密的感脚。。。

“卡久寺” 全称卡久吉祥隐修院,位于喜马拉雅南麓下洛扎县的拉康镇,海拔约3996m,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宁玛派重要的隐修胜地之一,为历辈努氏南咔宁活佛(莲花生大师二十五位弟子之一)研习藏传佛家密宗、潜心修行的祖寺。每逢藏历猴年都举行盛大的扎日山巡礼和法会(会持续15天之久),我们到达山脚下已是下午4点,今天是法会的最后一天,我们山下等了近1小时才能慢慢开上山,依旧是土路,加上今儿这一路的土,我们四台车18个人也可算是风尘仆仆了。因为这份辛苦且时间也晚了,所以我们临时决定今晚就住在寺旁的宾馆(与寺仅隔几米,领队英明的决定)。之后发生的,真的让我感觉:如果是有缘的人,自然会在那儿等你…

到达山上已过5点,但依旧能听到震耳的诵经声,真的是法会的尾声,因为这是藏历猴年每12年一次的盛大法会,所以朝圣的人都还没有离开,不多久在寺门口正巧看到了尊珠喇嘛返回寺内,十多人吹打、诵经着护送而回,不经意看到有藏民屈膝行礼,而他则抬手微笑示意他们起身,只这瞬间画面,不禁对这位喇嘛有了几分亲近感(再3个小时后,这种感觉会再加强)。

简单晚饭后,我和陈陈到了寺对面的山上,此时回望傍晚的卡久寺,甚是宁静,大大的经幡笼罩着我们,一时之间仿佛只有我们。

此刻才明白为何形容这里如人间仙境一般,寺庙雄踞山头,早晚都是云雾升腾,而卡久寺就若隐若现笼罩其中。感恩西藏的落日晚,才能得见。

此时大约是晚上8点,我和陈陈都想再进寺转转,不知能不能见到刚刚的喇嘛。无知者无畏,询问了两个小僧人,最后竟然帮我们敲开了他休息之所的房门,当小僧说帮我们去问问…又说请稍等 他等下会见我们时,的确觉得挺意外的..(等待的几分钟 我跑回去取珠子,刚巧 圈儿就在我们隔壁门口站着,这就是缘份吧)

当门打开的一刹那,的确有点不敢走进,惴惴的还有几个藏民也一同和我们进到他的房间,房间不大 是专供休息的地方;法会前后15天,每天内容都会不同,对于喇嘛、僧人都是是非常非常辛苦的,中午只有10分钟的午饭休息时间,而前一天的灌顶大会大约两万人教众(其实寺庙一旁的场地真的不算开阔,可以想见当时的场面),尊珠说一天下来他的胳膊到现在还是酸疼的(我是通过他和藏民沟通时的动作判断的,然后再问他胳膊是不是有什么不舒服,这才知道),不过他反复说所有人都是很辛苦的,十二年的一次轮回,寺庙、来朝圣的人都非常珍视。

想特别提一下,刚进门时我拉着陈陈顺势就坐在了桌前左侧的方墩上(约半尺高),而一起进来的6个藏民…我是眼看着他们进来和之后说话的一系列动作和神情,那种恭敬与谦卑是我从没见到过的,尊珠和他们说着话,他们跪在那儿和他来言去语,但声音是恭顺的感觉,而且几乎不会抬头直视他(对比我们... 一直目不转睛的看着他,无论是在听他说话还是和他交谈)。这样的教众自然不会多打扰,应该10多分钟他们就起身离开了。

这时就我们仨和尊珠面对而坐了,圈儿也来到近前。和一个从未谋面的人交谈,我竟然没有什么陌生感,从之前在寺前的一面到现在,对面的他给我更多的感觉是斯文、说话娓娓道来,让人没有局促感 舒服(这也是藏传佛教力量的一种显现吧)。他9岁被选中,10岁出家,曾在四川北京等地学习,现在常年主持卡久寺,还在不断修研提高自己…只有谦逊没有高高在上。

他给我们倒茶,回答着问题并说着自己的经历,不知不觉已经9点多了,我们就这么打扰了他1个多小时(他应该是被小僧叫醒的),终于起身告辞了;临走前他建议我们第二天一早走前 可以沿小扎日山转一圈,可以看到卡久寺的整个样子(毕竟能有多少个12年呢,就如同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的机缘... … 尽管后来第二天早上没能成行,但现在想来也是好的...... 等下次有缘卡久寺的)。

当晚依旧睡的不早,但很安稳。

D5 白玛琳错 _意外的收获

离开卡久寺 依依不舍的,但在心里许给自己:会再来!

卡久寺是这次山南触动我的第一个点,自发的朝圣人群,我们还进到过寺旁的帐篷里,那个大叔说这是寺庙提供的,而且还会为朝圣的教众考虑了许多。十二年一轮回,不免遗憾计划内没有扎日神山(相传在佛教传入西藏之前,西藏有四座神山:东方的沃德贡杰、西方的雅拉香波、南方的库拉岗日、北方的年青唐古拉山。在藏民中有一个说法 “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而森林指的就是扎日),但也算给自己留了个念想儿,当然这个不用等到猴年马月。

离开卡久寺,总感觉行程在冥冥中开始不同了,而今天能进入“白玛琳错”就是个意外的收获(是既定线路外加的)。从一早就下雨,依旧是盘山公路或土路(雨季盘山路是挺危险的)。不过烟雨濛濛之中,有中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

大卡车在烟雨的笼罩下都变得与众不同了..

糖要随身带着,语言不通也能拉近彼此。

糖主席说这张圈儿的照片,可以放到"真爱网"。。。实在正经的不得了!

吃午饭休息一下,一会儿有不能错过的 "错"...

与此同时竟然有秀恩爱的... 是围城大哥有点低血糖 不舒服,当然啦的确就是恩爱.

我们仨也秀,陈陈、圈儿和我,珠子亮了。。。

对了,特别提醒👇的这个东东,如果有机会见到,除非觉得自己定力强否则别轻易出手拿, “酸爽”的味道极可能需要人搀扶你起来。(占堆说 它也是糌粑的,但里面还加了酥油等等的几样东西,但结果是完全没发接受。头一天在卡久寺门口的框里就看到这个,我和陈陈好奇拿起来,呃。。。)

午饭后刚到白玛琳错的入口处就开始下小雨,有些密且不知道会不会下大,大家就都有些迟疑了, 担心徒步会不太安全,毕竟真的走进去就没有遮挡(但偶有冲锋衣 不怕),雨一直密而不停的话,脚下容易打滑,但头一晚了解了白玛琳错后,就一心想走进去,到山顶看圣湖&望雪山!好在有领队和圈儿,我们坚持着... 先看着比我们 “更坚决” 的3个人(伯虎、三哥、树儿)慢慢地越走越远。。。

与此同时我们仨(不笑、严肃,可领队和圈儿都有说单口儿的底子),边等雨停、边听、边遥望已经前行的3个人,雨水从帽沿儿不住滴落,他两的话 笑的我要“高反"。。。

终于守得云开小雨停,我们也走着... 追他们三个人。

慢慢往里望高处走,即使配搭着小阴天(时而又下一阵),山间的种种都太美,有那么一阵子会听不到圈儿的铜铃声,仿佛山间就只我一人,静静的 美美的。

白玛琳错,这次只是短暂的邂逅,日后再看:过拉岗日、卡热疆、库拉岗日。短徒步六人组:伯虎、三哥、丁丁、树儿、圈儿和我(可是包括了北、上、广、鄂 四个地方);三哥绝对是个惊喜,上山的路 明明慢慢就找不见了,可就在我们走到一个开阔地并准备合影就下山返回时,圈儿突然看到远处一个黑点儿,三哥吸着小罐儿氧气竟然上来了,所在开阔地海拔约4780m(如果保持这个劲儿,进阿里不是问题!)。

意外的邂逅还不够。。。 还有小意外,回去的路上我们车依旧是4个人和米玛,但除了我和圈儿,换成了领队和伯虎,结果。。。爆胎了,而此车的备胎竟然在。。。(被远处的老徐、糖糖说中了,大概是因为车上换了人重量上去导致的

意外收获的一天以围坐一锅谢幕,完美 :)

D6 冰川要再等 _小离别

冰川已经种在心里,但一早天气并不给力,毕竟是山南的雨季。在路上,天气、身体就是你的老大。

今天上到5,363m的蒙达拉山,陆迥大哥的身体也的确不由他了,决定和三哥一起还是将山南行止于此,但他最后还要任性的在5363m跳一跳。

到了今天,海拔越高大家越激动 越想跳,先来两张最能跳的。

还有,还有。。。

最后任性一把的陆迥大哥,也没谁了,抱着氧气袋吸着氧跳,可看这表情 到底有木有高反啊!?

见到狗狗就走不动的我,行程中的原则是见到小孩儿给糖吃,见到狗狗给肉吃。

分别后,一路还是阴阴的... 继续前行的3辆车来到了普莫雍错(4980m):藏语意 “飞翔的蓝宝石”,是藏南海拔最高的大型淡水湖。

不一会就开始落雨了,让我们休息,是天意 今天没法深入冰川了(土路泥泞)。

不多久雨就变大了,于是我们只好决定今晚还是折回浪卡子县,看明天是否有缘冰川。

不过时间到了下午,老天又开始眷顾我们了,下午的羊卓雍错放晴了( 大蚊子 你没看错):

天晴了,可以借助神力装装样纸了。。。

傍晚(20:40左右)的夕阳,再多点儿补偿给我们^_^

D7 四零冰川!_再次小离别

天气预报此时有偏差,真的十分受用。找了向导带路,真正开始接近 “四零冰川”(在中不边界上,因为靠近普玛江塘乡,也有称普玛江塘冰川;一早从浪卡子出发这一路着实不好走,行至边检站 需要暂时留下身份证并办好登记,找一位向导继续前行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再往里过了沙空村还要开很久,而且就没有信号了!)

离开边检站,就真正开始靠近四零冰川了,这片区域虽然有开出的土路,但还是有点颠簸的,当车开到一湖边时,我们就要像牦牛一样用腿的了,每每看到冰川大一些近一些,就觉得之前的风雨、等待都是值得的!

一共看到七只,这么大块头上下山应该也有点儿累吧,这里也没有草,不知它们在干嘛?守卫冰川?

爬上这个山坡后就可以看到冰川,顺着冰瀑往远看好深好大的视觉冲击感,那一边就是不丹了;以为爬上去就到冰川身边的想法显然打错特错,这之后还要走挺久的一段,又上又下又起伏不定的大小石头路,可不是径直走就行的,要找好下脚好爬坡的路迂回前进,而此时正是午后所以开始觉得"温暖"了。

真的是经历风雨,才能得见冰川!(蓝天时隐时现)

真正伸手可以触碰到冰川时,大家果然都无法淡定了(除了老徐这张故作淡定的_冰川旁的打坐人)

两个姐姐真的很给力,这一路都是5300米以上,是走一会儿就需要小歇缓缓,但最终我们一行12人 连同3个师傅,都如愿亲密接触了四零冰川,一个大写的圆满。

缘份三人组,不时就要来张合影。

糖主席这姿势也是没谁了,说是指点江山吧,指的也太高了点儿。。。

这个时间(大约下午2点左右)真的一点不冷,太阳出来后的反射作用还会挺热的,当然除非你一定像我似的二二的爬上去抱抱冰川,那没有穿冰爪的人只能臀部贴冰往下溜了,上去背身坐下的一刹那就意识到下来会是个小问题。。。对比上面我们的小向导,她说这是第四次带人进来冰川,只一双普通运动鞋就能迅速上下,帅!

后来还是圈儿在下面挡了我一下,才算安全下来了。。。唉,胆儿大害人啊!(此时裤子一直往下蹭的位置已经全湿啦,应该算比较凉快吧…+_+)

光顾爬爬抱抱,忘了之前就想以一身儿短打来一张的想法,小马哥来了一张_仰天望。

最开森的巴桑应该算一个,不但唱歌,还想 "一跃而下",怪吓人的。

其实当触碰到的一刹那激动过后,再环顾时又不免心塞了,尽管往里走一定很大很深,但毕竟它在慢慢缩小,耳边冰融后的汩汩声,彷佛是流淌着...

雪莲!雪莲!雪莲!

因为还要回到住地(浪卡子县),所以不能停留太久。下次可以留在冰川里看月亮(准备好帐篷、睡袋 夜里也不是问题的,边检站战士的意见啊—6🈷️来,糖主席竟然和人家加了微信,不得不服啊。。)

我自己为数极少的看到除牦牛和羊以外的动物,一只黄羊,照上时它已经灵动的从我们车边跑远了。

不愿见的分别,可是又一次…,陈陈因为公司有活动,树儿因为一直不时有高反,决定当晚回到拉萨,第二天各自先走了(拥抱时眼圈湿了...后来被发现了)

不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恩在一起度过的这些天 一路上心里收获的...

D8 多情 错 _天晴了 打一会儿

否极泰来,四零冰川第二天的天空开始放晴,途径:卡若拉冰川、斯米拉神山、 满拉水库。

中午到达江孜(一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地处西藏南部,日喀则市东部),位于县城中心的宗山,既是江孜人民英勇抗击英国侵略者的历史见证,上山的宗山古堡也是现今唯一保存完整的旧西藏宗政府建筑遗址(应该值得进去看看)。

江孜这座古城是很值得好好看的,白居寺 始建于1418年,是唯一的藏传佛教三大教派聚于一寺的寺庙,“十万佛塔”更是藏传佛教中唯一的塔寺,寺中的扎仓分属格鲁、萨迦、夏鲁三哥教派,各派共存一寺同在一个大经堂内诵经,在西藏寺院中是绝无仅有的。这次的行程只是路过,下次一定要进去转一转。

这里的这种大饼挺好吃的,有嚼劲儿)

简单午餐休息后,直奔多情湖,又被称为“多情错”或“多庆湖”,位于亚东帕里镇,湖畔的卓木拉日雪山海拔7326m,是喜马拉雅山第七座山峰,有神女峰之称,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卓木拉日雪峰和多情错被誉为神山圣湖。

不管点我、推我 都想问:“水怎么小了许多?明明是正当雨季啊”,不过映入我们眼帘的这片荒无人烟的美丽天地,已足够我们雀跃... 进而上演 科幻版 逗逼形 武~打~片~

当徐飞腿遇到专业挨踢。。。

领队自然是有深厚内力的,不乖的 打飞你!

看着老徐踢 我也腿痒痒,果然 这挨踢真的很专业。

糖糖,今晚改成咱俩同屋了,你就从了吧。

大战过后,该往今晚的落脚地赶路了,说找个人探探路,可我又不是大圣。。远远望去 明天 日喀则...

此时如能片刻化身鹰鹫,迷失在眼下的云山湖之中,转瞬即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D9 日喀则 _从庄园到扎实伦布寺

毕竟是山南的雨季,一早阴天然后又是小雨,但大家早已习惯这样的天气,由老天安排吧(卡久寺、冰川… 彷佛一切越来越好)。

今天的第一站—“帕拉庄园”,西藏贵族帕拉家族的主庄园,位于江孜县城西约4公里的班觉伦布村,是目前西藏唯一保存完整的旧西藏三大领主贵族庄园(帕拉家族是一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老家族,到十九世纪末,其发展到江孜县、拉萨、白朗县山南等地区拥有37座庄园、1.5万余亩土地、12个牧场、14000于万头牲畜,成为西藏十二大贵族之一。之前看关于西藏的纪录片,很多反应农奴制的,但眼见后还是觉得奴隶与贵族的差距超出想象),现存房间57间,面积5357.5平方米主体楼高三层,内部配套完整,装饰考究。

服装、饰品、精雕细琢的家具、名表、笔、各种休闲娱乐装备,贵族的奢侈生活果然是想象不到的。

再看看低矮阴暗的农奴屋舍... 仿佛之前考究的贵族庭院瞬间就阴森了

庄园的确保存比较完整,值得去看看,那种感觉比静或动的影像来的更直接、强烈。

天气会随着要去的地方变化吧,下一站—“巴桑家”(据说是去白吃的)一路上的小雨渐渐把天下晴了。沿途停下来心情也是美美的,藏民以智慧把青稞做成糌粑的原料,用水力推动石磨,粘一点放在嘴里,有淡淡的甜味儿。

这牛牛 一点儿不认生... 磨房后面的这一大片开阔的水草,好安静。

既然回家就得干干净净,3辆泥猴冲洗后就一直往家开。不知道日喀则地区的村子是不是都这样,那可真不错,路也修的很好。一进院儿,就是两个好消息,不只一头牛,而且牛粪有的是!这时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映的二层露台的花儿格外的好。其实这是巴桑兄弟姐妹的家,别看排行第九,但在家里有大家长的感觉。虽然他的父母没有住在这儿,但我们看到了家里的第四代人,一个大家庭,听他说家里的孩子都挺出息的,无论是在外工作的还是考上大学的。

家里的饭就是好吃,羊肉面、蒸土豆、风干羊肉、青稞酒、酥油茶(强调:西藏的土豆特别特别特别好吃!到现在还有该弄一麻袋回来的想法)。很喜欢房子的装饰细节,吃饱了,在大房子里转转晒太阳,舒服的光景。

离开巴桑家进入了一段低限速道路(30km/h),要么爬行速度开,要么停下来搞创作。

这不是路霸,是自己人。

老徐 你真的很会摆 ^_^

扬起手... 在一条线上... 直到远方...

约4点左右我们到了日喀则市,从住的房间就能看到扎寺。再次感谢天赐的长时间日照,天空中依旧悬着大团的棉花糖。

怎么有种强烈的 "大王派我来巡山"的感觉。。。

黄袍与红衣。

扎实伦布寺,意为 “吉祥须弥寺”,与拉萨的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青海的塔尔寺、甘肃的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六大寺。寺院占地15万平方米,依山坡而筑,“展佛台 大弥勒殿”甚是宏伟,特别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难怪会说其可与布宫相媲美。行走在殿宇依次递接的寺院中,三种墙体颜色不断变换,艳阳使然,移步中光影下,令扎寺格外的不同。

这是离开西藏前去的最后一座寺院,已经有些着迷了,无论年代、教派、风格…都有背后的故事。下次要在淡季,这样可以静静的走。

D10 银河在帐篷营地等我们

旅行就是这样,一旦过半就飞似的,今天已是行程的倒数第二天(有点伤感)。早饭时大家一致认可今晚就赶到圣象天门,否则第二天26号下午返回拉萨就太难实现了。这是米玛、巴桑、占堆三位师傅最最最辛苦的一天,300多公里(近400)的曲折道路!沿路继续有最低限速、还碰到小段修路的、几段路对相过车很挤的(大车很多,要排队等着)、甚至事故的,继续过检查站,但一直开着 直到满空星斗...

摆摊的藏民捡到一只受伤的小猫头鹰.

还好,天气依旧是眷顾我们的,沿途的景色、牧民,多少次(一路不下数十次)糖糖都说停车抱羊…
米玛从没同意过。。。

看到成片的羊群,两个牧民喝着酥油茶只远处坐着,与我们微笑...

安静的、蜿蜒公路,适合创作:掷帽者 & 路上的小马哥

临近当雄已是晚上7点了,但大家还是坚定继续开!后来证明这是对的,但的确也经历了波折才最终到达的。大约过了1小时左右终于到了纳木错景区门口,这时距离落日也就不到1小时了,而距离圣象天门的帐篷营地还有…(后来我们用了3个多小时才到,这是建立在基本了解线路的基础上,否则如果您自驾,别冒着迷路的风险这么做)

很快太阳就不再陪伴我们,短暂的彩云过后,就只剩车灯照射区和一片漆黑了。

从纳木错景区门口即纳湖东南方向到圣象天门(纳湖的北区 湾里)附近的帐篷营地,摸黑行进在环湖土路和小路上(图上紫色、橙色线),车上的我们还是有些没底的感觉,但又不想老问米玛,而景区内的信号几乎是没有的状态,几次都联系不上营地。而就在此时其中一辆车开锅了。。。大家把三台车上的矿泉水都找出来了,包括半瓶的,但车只管冒着白烟,水不够!得继续给水!还是圈儿反应的比较快,判断着既然大约是环湖开着,那就直接从路下去看从湖里取水!我们两个一前一后就顺着坡往下走,临近到底似乎能听到一点湖水轻拍岸边的声音,但光照过去还是黑黑的,真的是走的很近了才确定已是湖边了!这时占堆也抱了仅有空瓶子跟下来了,这时圈儿干脆就脱了鞋袜站进湖里打水(后来大家都说这次湿身 很“英勇”)很快圣湖水起作用了,车子动了,继续向着营地开。

终于啊,23点过后我们终于到达营地,头顶的星空、银河、露脸不久的月亮,彷佛一下天就亮了,仰起头就不想低下!真的是第一次离星星这么近的感觉,就像小时候在天文馆被球幕包围了一样。冷是有一点的,但叫吃面又觉得会少看N眼,就那么站在营地里仰望着天(不明白👇怎么站的像根小杆子似的…但实在难得与星空银河同框),同时兼做圈儿的摄影助理。

前两张是圈儿拍的,下面一张是老徐拍的。

今晚的住地是这次行程里海拔最高的,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m,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1920平方公里,她位于西藏拉萨市以北当雄班戈两县之间。湖南是雄伟壮丽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北侧是起伏和缓的藏北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
(看星星时 手机海拔表显示的帐篷营地的海拔 4713.7m)

遗憾到的晚了些,要不一定走出营地,到湖边或者山上去看看(说有狼 一个人可打不过);帐篷里、被褥挺干净的,勤快的糖糖给炉子加满了牛粪,篷里不冷的,只是大风吹得烟囱的吱嘎巨响一夜未停。最后领队发话:“今晚可以混帐了”,大家很快就各自睡去了。

D11 不舍仙境圣象天门 _再见西藏

和衣躺下已近2点,但不到5点就睡不着了,“挣扎”半天起来走出去,差点儿被月光 亮瞎了双眼,超级亮!西藏的日出要近7点,所以此时除了渐小的风声(其实并不觉得冷),仿佛天地间只有我在走动。在被窝里又呆了会儿,一过6点我就再也躺不住了,叫起丁丁、老徐、圈儿和糖糖(我们5人混,另外8个人一顶),湿巾擦把脸就算收拾完了。

背对着太阳升起的方向走,为了晨曦的这一抹颜色,阳光渐渐的洒在雪山、湖面、圣象、玛尼堆、我们的身上,感谢老天的眷顾。

站在湖边这个位置时的我有点呆住了,周围除了圈儿,只有脚下的杜鹃花、高高山石上的哈达和天空中鸟的叫声… 而沿湖即望的金色雪山似乎也并不那么遥远了。

“圣象天门”,一只天然形成的巨大石象,站立在辽阔的纳木错岸边,是隐藏的圣地。它像是在守护着圣湖与念青唐拉山,而石象的身体与象鼻之间,宛如一个巨大的圣门。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巨石怎么就生成这样了...

这里美的有些不真实,难怪有传说是公元八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的莲花生大师降服了念青唐拉后,把纳木错许配给了念青唐拉,成了一对夫妇,在恰多朗卡岛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典礼,婚礼前一天晚上,由108个神通用一夜功夫,修建的石门石门形状似一头圣象从东北走向西南,专门为念青唐拉神山的过道而修建,后来人们把这石门称为圣象天门

觉得已经很是有缘,第一次来纳木错就看到这匪夷所思的景色,即使没有时间转湖(马年转山 羊年转湖,转山和转湖都是神圣的,是一次朝圣,是对自己的一次考验),也已觉得很满足,就当与圣湖打了个招呼吧,以后再来。👇照片的位置就是前一晚车子开锅后下去取水的地方,只间隔几个小时,现在她好美。或许遇到的一些事情也是如此吧,需要时间、等待、努力或其他的什么,最后才可能是Happy
Ending.(我们还找到了某人昨晚英勇取水时留下的袜子,就让它留在纳木错吧)

离开圣象天门,驶出纳木错湖区,我们就直奔拉萨了,一路还是挺顺的。

大约傍晚7点多大家才坐下来吧,11天行程太快,脑海里还是刚到拉萨时大家刚见面的情景,可现在已经在吃“散伙饭”了(实在不愿意用这个词儿,也不愿意多写此时)… 但开心还是远远大于离愁,因为西藏、因为山南我们走到一起,感谢大家的一路相伴,谢谢领队这么好的路线(一路照顾很多),缘山南,希望这只是个开始......

从27日早开始,大家开始陆续离开拉萨,回去各自的城市...回去如常的生活。

<后记>  20160909 21:50pm补记一笔
游记提交成功后,第一时间就把链接发给俺的队友了,领队很是重视,还给予了批复小结,原引:

"缘山南的游记出炉了,作为这个线路的领队,一路走来很多感慨,但一个字足矣概括:累。心累,人员的结构比较复杂,无论从年龄、阅历、还是进藏的经验;身体累,海拔起伏比较大,路险。这是我带队几年来最有感触的一个队伍,但我只会把美好留住,难忘的片段在眼前一幕幕掠过,白玛琳措的雨中徒步;40冰川巴桑师傅背着燕姐过沟,下山时险些滚下山去伯虎大哥爬上去帮我;圣象天门路上车开锅圈儿光脚下湖打水......这些令我感动的画面已经深深的植入心底,带着感恩的心上路你收获的不仅仅是美景,还有一辈子的难以抹去的记忆,我依旧会随心远行!" ——  丁丁 _20160908 16:09pm

引用 曦曦洋 的图片:

好酷啊,哈哈~

2016-09-08 11:50

请问山南40冰川的向导在哪里找的呀?有联系方式吗?大概什么价格呢?

2016-09-08 16:10

2016-09-08 21:2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08 11:50:26 的回复:

好酷啊,哈哈~

回复狗剩儿:环可以吧 )

2016-09-09 23:14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9-08 16:10:59 的回复:

回复Daisy❤:一个吉祥的数字。。。"250'', 到那里问问边检站的战士应该就能找到,因为就是附近的村民

2016-09-09 23:57

引用 曦曦洋 发表于 2016-09-09 23:57:49 的回复:

回复曦曦洋:好的 谢谢啦~

2016-09-10 10:30

猜猜我是谁

2016-09-13 00:10

让人陶醉的 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