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皖南,邂逅旌德

一切都会改变
因为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
叫——旌德

走进不一样的夏天(旌德,我来啦!)

这个夏天,伴着连连蝉声。我走进了一个不一样的天地。天蓝得像一幅画,流动的水迸发出生命的柔美。这一切都像一场美梦一样,至今让我回味无穷。因为我走进了旌德,与她来了一场完美的邂逅。她似乎是一位温文尔雅而又饱含诗书的美丽女子,吸引你前往,让你觉得还有这么好的地方。约上三两好友,定好高铁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啦!从合肥旌德的距离是那么近,一路上,怀着高兴和期待的心情,过了铜陵北,一路上就有好多隧道,而窗外那美丽的高山云雾,不得使我又兴奋了起来,毕竟我是个生活在皖北地区的女孩,没见过大山,哈哈……
我与旌德的第一次相遇就是在高铁站,下了高铁,“旌德”二字就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到啦!美丽的高铁站不同于合肥,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嘈杂的声音,一切都是那样祥和安静,顿时让我觉得走进了一块静土,走进了一个可以让心灵安静的县城。

Where is 旌德?

说到这,可能很多朋友都会特别好奇,旌德到底在什么地方?哈哈,不知道了吧,稍安勿躁。其实我早就听朋友提起过,只不过一直没有时间过来。而今年的暑假,亲身体验了下,哇,才觉得真的是不枉此行。旌德县,这个小而美的县城,是属于美丽的宣城。她静静地坐落在皖南山区,以她的柔美散发不一样的魅力。旌德绝对是一个可以用山清水秀来形容的县城,秀美的山配上灵动的水,漫步在林间小道上,呼吸着新鲜空气,听着林间时不时的鸟叫声,放眼远望,满眼的绿色,让你置身于大自然之中。而走进去,更会让你爱上这里的慢节奏生活,停下匆忙的脚步,品一杯茶,哼一首歌,逗一逗可爱的小狗小猫,都可以……

第一站:旌歙古道

旌歙古道,北纬30度一条神奇的穿越时空的古道。拥有1400年的历史,当年的人就是从这里走出大山,而徽商也正是用他们的肩膀将一些大山里的物资从这运送出去,古道悠悠,诉说着沧桑岁月,更向我们讲述着当年在这里发生的一切,时光好像拉近了我们与古人的距离,但同时又一下回到了现在,慢慢体会其中……

虽说是盛夏,但走进古道,却没有我想象的那样炎热,反而山风很凉爽,两边是很多绿植,还有很多粗壮的竹子,一路哼着歌,就这样上去了,我们来到第一个休息的地方,五里洞,据说是离高甲村五里而得名,坐在洞里,擦一擦满脸的大汗,山风拂面,真是比空调还凉爽,放眼远望,整个山像是披了一件很帅气的绿色披风,向我们展示它独特的美。对着大山大喊一声:“我来啦!”整个心情都很舒畅,虽然当时旁边的人在看我,嘻嘻,没关系,脸皮厚,开心就好。就这样,我们走到了靠壁洞然后返程回来,我们边看边走,慢悠悠地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下来的时候,发现了一块灵芝基地,之前就听说过旌德是“中国灵芝之乡”,不过没想到会在这就看到灵芝,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看到这一个个灵芝,真的是大自然孕育的一个个小生命,那样灵动可爱

第二站:宣砚文化园

走进去,哇塞,果然是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旌德,这个被称为“中国宣砚之乡”的小镇,果然名不虚传,这一方方精美的砚台向我们展示砚的精美,听了里面工作人员的讲解,更觉得砚台是一个可以珍藏的艺术品。

第三站:朱旺

千年古村——朱旺村,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淳朴慢生活。整天生活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一来到这里,立马放慢了脚步,放慢了心境,看到村民悠闲的生活方式,顿时所有的烦恼和不快都消失了,我只想在这静静地坐着,什么也不做,就这样看着他们,心里也觉得很快乐,很幸福……

而村中更有“九井十三桥”,一口口方方正正的井也是这个村子很大的特色。这井水不犯河水的典故就出自这啦!

来到朱旺,不吃旌德大饼,可以说是白来了。这旌德大饼可以说是旌德的特色,吃一口绝对会让你下次再想到它,这大饼的馅料可是非常足,有豆角,豆干,竹笋,肉,还有好多,不记得了,当然,别忘记加上两个土鸡蛋,哇塞,那叫一咬满嘴香啊,幸亏我们赶早一步,不然真的没排上队。而这里的排队可不同于合肥,因为一个饼就要做上好几分钟,而我们问老板,她这一天也就做二十多个饼,就准备这么多面粉和材料,想吃的可得提前预定哦!

参观完前面的古村落,后面还有一个龙潭瀑布,我们坐观光车上去,登上木头栈道,虽然刚上去的时候比较累,不过我们从山上是坐缆车下来的,“哇”地一声下去了,山间回荡着我的声音,不过就刚下去的那一瞬间有点落差,随后就好了,山风吹来,一阵凉爽……

晚上,我们就在朱旺当地民宿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就起来了,呼吸着乡间新鲜空气,漫步在乡间小道上,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最后一站:旌德文庙

大家都知道南京夫子庙,其实在旌德,也有这样一个地方,它就是旌德文庙。有着900多年的历史,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向我们诉说着当时发生的故事。一代圣人,万世师表——孔子,用他自身来感悟和教诲他的弟子,尽管已经成为历史,但他的思想一直是广为流传,告诉我们学无止境……

交通、门票、住宿等其他

交通:合肥旌德(高铁109元,大约一个多小时,非常方便)旌德县内交通也很便利,有大巴车,出租车
门票:旌歙古道、宣砚文化园、旌德文庙现在免费,朱旺景区门票60,滑索20
住宿:当地的特色民宿或者酒店
饮食:当地特色菜,比如旌德小黄牛肉、小黑鸡、葛根饼等,还有一些当地村民自家种的菜

惜别旌德

真希望时间能停在旌德,多一些日子,再多一些。这样我就不用这么快回去了,看着相机里的照片,真像做了一场美梦一般,但我不想醒,请别叫醒我。
这当然不是结束。旌德,我会再回来的……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9-08 16:28

引用 vivianh 发表于 2016-09-08 16:28:03 的回复:

回复vivianh:下次可以多写一点,谢谢你的评价

2016-09-08 16:32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12 09:54

引用 lirui_mm 发表于 2016-09-12 09:54:19 的回复:

回复lirui_mm:好的,下次写的详细点

2016-09-12 11:26

lz观察细致,文字优美。感谢将山城旌德刻画得如此唯美,欢迎再来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