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搭着火车,去西北

萝卜欧耶 LV.5
2016-09-07 23:55 425/6
  • 出发时间/2016-07-22

写在前面(作文既视感)

看了太多包车在西北旅行的游记了,很少有一个人坐火车去西北逛逛的,因此这篇游记也是给那些想搭火车只身前往西北旅行的人的一些参考。

正式开始前,必须记下出发前的命运多舛。
1、本来是和其他3个伙伴一同前往西北,结果因为伙伴的某些事,最终变成一个人独自前往。因为计划已久,不想因此放弃,便毅然决然只身前往。

2、2016-7-20,我想这个日子我会记一辈子。本来是这一天晚上去往银川的卧铺,结果早上起来发现12306短信我当晚的火车因故停运,我再看看窗外,北京几年不遇的凄风苦雨,朋友圈被暴雨刷屏。没得办法,当即改签了下午时间长一点的站票!因为不想后面的计划全部泡汤。下午拖着小行李箱去往北京站,运动鞋湿透,衣服也大面积潮湿,特别狼狈地在取票厅、进站口忙完一切进了火车站,以为总可以歇口气。然而候车室显示屏显示我的车次为晚点未定,就这样本来下午三点多的车,我一直等到晚上八点多,显示屏一直是晚点未定,原因是早上居庸关塌方,北京——张家口方向的列车都停运了。最后火车取消了,真特么日了狗的心情。。。又拖着行李箱上了地铁2号线,窗外已黑,依然凄风苦雨。
当时几乎绝望的心情,北京——银川有两条线路,要么从张家口,由内蒙古银川,要么经由河北——山西到达银川。结果居庸关塌方,出不了张家口山西前几天涝灾,算是被堵在北京了,那几天由北京开出去的列车很多都晚点了,甚至停运。
21日、22日开往银川的火车也都停运了,无奈我只好改变行程的第一站,改道西安,因为我发现相比于K、Z火车,高铁发车更有保障。终于7月22日,搭上了去往西安的高铁。

列车发动的一刹那,有点激动,离开了涝区北京,总算出来了。

第一天 西安

第二次来西安,这次只是作为去西北的中转,而且西安西郊的兵马俑与华山也都玩过,所以此次只打算在市区逛一逛,吃一吃大家推荐的小吃,弥补一下上次来的缺憾。
下午两点半到的西安,在火车站寄存好行李就去大雁塔,然后去钟鼓楼老城区了。

运气真是没的说了,去大雁塔碰到维修。。。

回民街永远人那么多啊,进去之前吃的很饱,单纯进去逛了逛。

这家店名太有特色了,忍不住偷拍一张。

这是鼓楼,与钟楼在一起。古代,用晨钟暮鼓来提醒人们的作息,如今已经用钟表代替,但是建筑被保留至今。

钟楼,位于老城区环形路口,地铁也有钟楼站。四四方方的,不同于北京的建筑,挺有特色的。

肉夹馍是真好吃的,一般8元,纯肉10元,优质12元,一般都差不多这个价格,推荐优质的,没有贵很多。半天内吃了两个,我对肉夹馍是真爱啊!

蜂窝网友推荐的钟鼓楼附近一家店,好吃。吃完顺便去看了钟鼓楼夜景,逛逛回民街。

鸡蛋醪糟,味道比看上去的好。

不知名调料。

晚上十点在西安站上火车,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到兰州。因为之前调整计划,无奈只买到坐票。一个人,真是一夜的煎熬。

第二天 兰州

昨天晚上还在西安玩,今天早上就到兰州的感觉挺奇妙的。你若愿意出去走走,世界就在你的脚下;你若不愿意,世界就在你的脚下。
来到兰州才早上六点多,空气很凉快很干净,感觉自己赶上了一个好天气!

出火车站就能看见兰州的标志——铜奔马,也叫马踏飞燕。当然这是仿制品,真品在甘肃博物馆展览中。“兰州”两个字写的也是很有特色。

从火车站坐上公交车去大众巷,寻觅一家蜂窝大家推荐的一家店吃早饭。

到了兰州,一定要尝尝正宗的牛肉拉面,不过在当地只说牛肉面,兰州拉面太游客范了。

其实一个人,这牛肉有点多,一两就够了。我买餐时不知道买多少,询问了服务员,结果就给我开了二两。不过吃饱才有力气游兰州

注意这才刚刚七点,窗口排队的都是等着拿面的人,座无虚席,所以一定要先去占座,然后再去排队。一个人的酷比只好拿背包占座了。

兰州才知道牛肉面粗细分很多种,6种吧?最细的是叫毛细吧?把票给师傅前说清楚,南方人的我吃惯细面了。另外牛肉和面是分开取的,牛肉基本不用排队。
心满意足地吃完一碗正宗的牛肉拉面。

兰州市唯一一个黄河流经的省会,自己好像也是第一次看黄河,有点激动,母亲河啊!在咆哮!可惜的是兰州属于黄河上游,水面并不湍急,不过和悠闲的兰州人相得益彰。

中山桥还挺有历史的厚重感,据说建桥的材料都是当时德国空运过来的,不由得伸出手臂去摸一摸。

过了中山桥就到白塔山公园了,其实并不是很高,可以爬一爬,因为里面有很多当地人的文体娱乐,感受下兰州人的生活方式,了解下当地人文。
现在想来那天早上,天气极好,燕子成群,心情舒畅!好像在南方的山上。

念“地天泰”。

白塔山上白塔寺。

为什么白塔山有这么多燕子,从没看过这么多,抓拍也只是一部分,稍纵即逝的燕子。

从山上俯拍的黄河中山桥,与后面整齐的建筑与大山,完美!又见燕子。

终于到达山顶,拍了张全景,很喜欢这张照片,这种城市格局没见过,很有特色。长长的兰州
阳光正好。

白塔山公园很大一部分是当地市民晨练娱乐的场所,因为其离市中心近。每往上走一层都会发现不同的休闲方式。打太极的,舞枪弄棍的,吹黑管的。。。兰州人真是会enjoy life!

从白塔山下来,再从中山桥返回黄河南岸,沿着黄河风情线走,途中会经过水车博览园和黄河母亲雕像。都是免费的,天气舒服,河边柳树比较多,可以逛逛,挺自在的。

之前就一直很想体验下乘羊皮筏子横渡黄河,终于在兰州得以实现!
其实黄河风情线上有很多乘坐的口,价格也都差不多,但是宗旨是由上游而下。我乘羊皮筏子从黄河母亲雕像——中山桥60元,再乘快艇从中山桥——黄河目前雕像20元,后面的20元可以选择不坐。我只身一人,是和别的游客拼的一张筏子。一趟顺流而下的时间结识了几位朋友,都是重走丝绸之路的,和我的行程高度重叠。虽然不知姓名,但是无足轻重哈哈。
我们乘着羊皮筏子,一边沿黄河水顺流而下,一边靠着摆渡师傅奋力将我们6个人摆渡到黄河对岸。摆渡师傅皮肤黝黑,不善言辞,操着方言,非常朴实!我们还在摇摇摆摆的筏子上拿着iphone自拍,真是考验勇气。我宁愿我掉进黄河
如果你来到兰州,一定要到黄河上体验下羊皮筏子,既刺激好玩,又能感受下从前这里的人民如何横过黄河

黄河沿线出来后,下午去了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马踏飞燕刚刚已经提过,中国旅游的标志,所以此行一定要去看看。

甘肃省博物馆除了展览在甘肃出土的珍贵文物,还有什么关于恐龙的的展览,看看也不错。拍了几个觉得很精致的展品。感叹造物主的神奇。

终于最后找到马踏飞燕,这个角度有点搞笑啊!哈哈!

下午四五点左右吧,从兰州乘高铁前往下一站——西宁。碰上一个很不舒服的邻座,和一个顽童的后座,短短不到两个小时,真是难受。
西宁站,在公交车站费了些周折。感觉提示牌与实际运行车辆有点出入,又碰上了阴雨天,人生地不熟地拖着行李箱,当时蛮无措的,还好最终顺利到达青旅,出发后终于可以在床上睡一觉了。准备之后两天的青海湖之行。

第三天 茶卡盐湖

考虑到一个人游览青海湖、茶卡盐湖等相距较远、交通不便的几个景点,最后选择了报旅行团。两日的团,大概花了650,饮食住宿服务都很不错,无消费。如果是三四五六人则可以选择包车,费用相差无几,更加方便。
早上六点多在王府井等候旅行大巴,不算是很大的车,给人一种亲切温馨的感觉。腾导(长的像腾格尔的女导游)和开车的赵师傅人都很nice,一路上非常真心帮大家解决问题,还尽量帮我们在省钱,第一印象很好。从西宁市区出发,然后上青藏高原,第一天直奔茶卡盐湖,夜宿黑马河乡(可以步行至青海湖看日出),第二天再去青海湖等景区。

在等待大巴的王府井门口买的早饭,普通的饼,夹着的是卷心菜和少许肉。价格有点贵,好像是4元一个?不过摊主和滕导都说了,在西宁蔬菜很贵,毕竟海拔2000多,肉倒是比其他地方便宜。可以理解。

沿途拍的。一路上都是这种湛蓝的天空,云是一团团的,很低。紫外线比较强,不想被晒黑晒伤,一定要涂防晒霜。

在途中一个服务站打热水,看到了吧,上了青藏高原,这儿的沸点只有80多度。开始担心之后的饭。

中午导游招待了当地特色的湟鱼,个头小小的,没有鳞片,卖得很贵。因为是当地特色,又被导游鼓吹得十分美味,尝了一点。对了旅行团的饭菜不给拍照,无所谓,吃到就行。
下午到了天空之境——茶卡盐湖。茶卡(qia),我也是听导游读,看交通牌才知道念qia,大多数人读的都是错的啊,包括搜狗输入法。我们玩的时候,天气有点阴,加上海拔3000米,虽说穿着冲锋衣,仍然有点冷,对了,我是7月底去的,大家一定要带足装备再上青藏高原啊!

游览茶卡盐湖可以选择步行或乘坐小火车。但因为小火车需要排队且要钱,导游不建议我们坐。步行也不远,可以更自由地感受下盐湖。这就是小火车运行的轨道。

湖天一色,一片纯白,天空之境还是挺好看的。

盐湖还有这种盐雕,黑黑的,白色的会好看很多吧。不要问我为什么下雨不会化掉,我也母鸡。

另外往盐湖景区里面走,会有一大片地方可以进湖里面拍照,茶卡的一大卖点吧。一般都会把鞋子脱了直接下湖,当然那边也可以自费租防水的鞋套。导游在上青藏高原前,给我们每人准备了几瓶矿泉水,等我们上岸后可以把脚冲洗干净,毕竟景区的矿泉水太贵了。导游真贴心!
当天是阴天,所以湖里的倒影并不是很清楚。建议大家为了拍到水中的倒影,最好穿鲜艳一点的衣服,女同志就可以穿红色的长裙,拍照效果不错。导游说了,要拍倒影,距离以六米为佳,那么远拍照就看不清脸了,气质取胜,pose要摆好。
另外,盐湖有很多窟窿,有的窟窿完全足够一个成年人掉进去,绰绰有余。我们团我知道的就有三个人掉进去了,不幸的是,我是其一。还好当时手机在别人手上帮我拍照,否则死的心都有了吧。自己身手敏捷,湿了右腿、拿在手上的冲锋衣和背包,以至于好几天后仍能从冲锋衣倒出盐颗粒,左脚也擦伤两处。大家千万小心,出门旅游,安全第一。

就是这种洞,里面黑黢黢的,蛮吓人的。大家走路,低头看着。

茶卡盐湖结束后,旅行团去吃了晚饭,导游招待了羊排,虽然是切成一块块,但是已经很满足了,跟以前旅游的团相比,不在一个档次了。
晚上和团里另一个独自旅行的小伙子拼了一个包间,小伙子来自河南,从伊宁过来,在新疆工作,出来放松放松的。挺沉默寡言的,为了锻炼自己,所以去干了销售。本来和他说好第二天早上一起去青海湖看日出,结果只有我自己起来了,呵呵。

第四天 青海湖 金沙湾 金银滩 西宁

早上五点多?具体记不清了,反正很早,我就起床,准备步行去看日出了。路上碰上几个也在找路的,便作伴一起前往。不知是不是起得太早,还是天气原因(太冷了,整晚盖着厚被子,难怪导游说西宁的空调只制热不制冷),看日出的途中人是迷迷糊糊的,不太舒服,但是一直还是很顽强,爬了起来去看日出。给大家看看我拍的青海湖日出。

早起步行过去,瑟瑟发抖等了很久,居然是多云,太阳起床失败,郁闷。身体还有点不舒服,更加郁闷。回去的途中才发觉这条路来回挺长的,应该不止导游说的5公里,自驾的朋友可以自行选择,不过看完日出大量车子往外,路本来就很窄,不出意外会堵车。
极力调整自己的状态,看看旁边的景色,想点开心的事儿,居然,随着天色渐亮,温度升高,不适化解了很多。

回宾馆途中抓拍的骑马妇女。

那两天见到很多小卖部都长这样,这还好,其实很多临时搭建的厕所也长这样,比这还小,还收费。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吃完早饭,顺利在别人家餐馆打到热开水,进一步缓解了不适。黑马河乡的村民们真的很淳朴善良啊!接下来一天先后去了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金沙湾和金银滩,然后打到回西宁

随风飘摆的经幡,另外,青海湖的转经筒大家一定要按照顺时针来拨动,尊重别人的信仰。

这个塔拍的还挺满意,那天早上二郎剑景区多云。

空气好,跳得高。

其实二郎剑景区很小,逛下来不会超过两个小时。对于看过海的人,青海湖的魅力可能没有那么大,因为我感觉就像一片海,大得像海的湖,被称为最美的湖泊。

金沙湾是个小沙漠,我们团可以进去免费玩射箭与滑沙。那个射箭不忍吐槽,破烂得直接放弃。滑沙倒是可以玩玩,相对来说比较安全,趣味性高,老少皆宜。最好不要裸露皮肤在外,以免擦伤皮肤。照片可见,下午天气非常好,来青海湖玩,选对天气真的很重要。
因为之后要去敦煌的鸣沙山,所以这个对我的吸引力不大,也没啥好玩的,大家可以选择不去。

金沙湾买的一盒酸奶,10元钱。上面加了一包糖,否则会太酸。不过真的没有西宁市区的好吃,还贵一点。推荐大家在西宁市区买。

金银滩是王洛宾先生写歌《在那遥远的地方》的地方,心驰神往很久的地方。一片草原,配上蓝天,低矮的行云,摆动的经幡,安静的马群,很闲适。
金银滩还被称为原子城,这块鲜为人知的神秘禁区,孕育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

金银滩是青藏高原的最后一站,下午坐上大巴前往西宁市区。告别了两天来结识的一起游玩的川渝年轻夫妻、滕导、赵师傅。。。

要说西部天黑的真是迟,在北京八点多就已经黑了,到了西北,这边嫩是九点多,甚至近十点。所以张掖的小吃夜市要营运到凌晨两点。
回到西宁市区,在大学同学的推荐下,来到当地的一家烧烤店,点了一份羊腱子、十串羊肉串、一份腰子和一碗粥,临走还打包了一碗酸奶和一个烤饼。才花了60多元,真的算便宜。羊腱子大呼过瘾!

西宁的羊肉串居然没有肥肉,对于喜欢肥肉的我有点遗憾。

西宁的腰子是一份一份卖的,一份串成几串,而北京是一串一串,还闹了笑话。看这焦中带血的腰子,豪气!

二三十元一份的大羊腱子,去西宁的一定要来一份!

吃完烧烤,天色仍然很亮,于是在中心广场下了车随便逛逛,之后才有了重大发现。
我发现广场上大家都围成圈跳一种藏族舞蹈,无论老少、男女、职业,想跳的话把手中的东西放在广场中央,就可以加入了,甚至看到有穿着环卫服跳的。有点广场舞的味道,却比广场舞高级、优雅,很多年轻小伙姑娘跳的很优美投入,这是其他广场舞做不到的。一个广场有两个圈,跳的都是藏族舞,后来大学同学告诉我这种舞蹈叫锅庄,他们在中学还强制学过。

广场还有其他舞蹈,也有孩子们练习滑冰的,阳光和煦,人们都很放松开心,难怪西宁的幸福指数如此之高。

第五天 张掖

第五天早晨,从西宁站出发,乘动车前往张掖市。

途径门源,遇见七八月份正在盛开的大片油菜花,在动车上拍的。大家如果自驾的话,建议去门源逛一逛。

到了张掖,本想坐班车去丹霞地质公园的,来张掖主要冲着这儿来的。不过要从张掖西站(汽车站)坐车,和下动车的张掖西站不是一个地儿。而且最关键的是末班车大概五六点的,那个时候西北的天还很亮,跟下午一样,完全看不到日落的丹霞地貌,会很可惜,还会被下午两三点的太阳晒死。最终在一位出租车司机的劝说下,和另一个来自湖北的大姐包了车,下午五点出发去丹霞公园。
自己就利用下午那段时间逛了逛张掖市的大佛寺,还颇有名气。还有湿地博物馆,不过真的被晒死。

中午在司机师傅推荐下去的当地一家面馆,吃的是很有特色的炒炮,我点的是卤肉炒炮。不过外地人吃真心觉得一般啊,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服务员还给上了面汤,并不知道干啥用,以为是面干了加一点进去,结果晚上回来的车上,司机才跟我说那是当顾客感觉口渴时喝一口缓缓的。大写的囧。

大佛寺位于市区内,门票也不贵,有空的可以转一转。里面有一尊卧佛,真的很大,不知道和莫高窟的卧佛谁大谁小。去莫高窟之前可以先到这儿来领略一下。

为了保护文物的尼姑,人们塑像纪念。尊重一切为保护文物做出贡献的人。

西北随处可见的杏皮水,差不多三元左右,酸酸的,很解渴,来了西北一定要试试。记得自己在敦煌喝了挺多。

就是这个公园,也是个博物馆,是司机师傅推荐我来的,真的是被晒死,没玩多久,就回市区的青旅了。不过这家青旅也是让我心情变down,房间环境有点差,还好我心态好。在青旅待到五点,太阳仍旧很高,出发去丹霞地质公园了。
我和另一个大姐包车的,市区距离丹霞地质公园40多公里,来回一个人给了100元左右,说实话,有点贵,但是见到夕阳下的丹霞地貌,又碰上一个超级nice的司机师傅鲍师傅,贵一点也就算了,不虚此行最关键,千金散尽还复来。

丹霞地貌确实挺震撼,不同于南方的山,这儿的山光秃秃的,却能反射出多彩的颜色,尤其日落时分更为绚丽,这些地貌的形成要花上很长时间,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鲍师傅说看丹霞地貌,雨过天晴为最佳,其次是晴天,最差是多云阴天雨天。还好我们赶上个天朗气清的日子。
里面有四五个观景台,都是通过大巴送往下一个观景台,并且是单线的。其中,4号观景台是观赏日落最好的地方,八点多日落,七点就聚集了很多人,去的晚了就挤不上去,人满为患,所以大家最好早一点去4号观景台占个位置。我等日落是想拍晚霞照在山上反射出来的色彩,很多人等日落对着夕阳拍个不停,我也是很纳闷,这和其他地方的日落有区别么?
看完日落,下山可谓壮观,那拥挤媲美国庆节的长城,真担心会轰然倒塌。

晚上回到张掖市区已经九十点了,天已黑。鲍师傅推荐我去了鼓楼旁的一家小吃城,店员说营运到两点。

兰州正宁路错过的牛奶鸡蛋醪糟,西北甜食,好吃又管饱。

西北的面食,名字记不得了。一个南方人天天吃面食也是有点崩溃。西北特色之一。

张掖的这一天,是我来西北感觉到特别热的开始,之后一路往西,越发干燥与炎热,意料之中,情理之中。碰到了特别好的一位司机师傅,一路给我们介绍张掖的人文、美食等,也聊聊他自己的故事,服务也很周到,特别客气。到一个地方旅行,不仅是拍照、品尝美食,想要了解一座城市的话,就住住当地名宿,与当地人聊聊天,走一走非游客路线的小路。
鲍师傅给的名片还一直留着,大家可以联系他。

第六天 嘉峪关

张掖市区比想象中还要小,也特别方便。早晨出来后去了趟KFC解决完早饭,然后去火车站,前往下一站——嘉峪关

张掖市的地标性建筑——鼓楼,位于市中心。吃早饭途中拍摄的,天气正好。

张掖已经是中午了,在宾馆安顿好就出去觅食了,不得不说,太阳真大,紫外线很强,西北西北
下午大概三四点出门,前往嘉峪关关城,西北夏天天黑很迟,下午太阳很大,所以大家不必去的太早。

嘉峪关点的一碗拉面,配了一个茶叶蛋,六七块总共。西北吃面的话真的很省钱。

嘉峪关关城门票120元,是连带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一起卖的,就算只想去关城的话,也是120元。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其实没啥好看的,小土堆啥的,而且三个景点没有班车,只能包车(关城离市区挺近),况且去过了八达岭长城的就不用去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了。
市区有直接到关城的公交车。
嘉峪关进去后可以选择观光车,10元。或者租自行车,滑板车都有。不贵,建议观光车。

嘉峪关关城城楼还是很雄伟壮观的!天下第一雄关!(山海关——天下第一关)

城内景象。

两个多小时游完关城,坐着公交返回市区的大唐美食街,品尝美食去了!

好容易来一趟大西北,还是吃烧烤。大唐美食街非常火爆的一家烧烤店——小党烧烤。点了羊肉串(这次有肥肉了,开心),羊腰,羊小腿和蛋炒饭。个人觉得,羊小腿相比羊腱子,还是略逊一筹啊。记得一个人点了80元,吃的酣畅淋漓,大口吃肉爽快!完全不顾旁边桌顾客一样的眼神。

从大唐美食街走回住的地方,嘉峪关城特别干净,街道几乎没有垃圾。没有北上那样的摩天大楼,还是保留着很多的四五六层的民居,很有生活气息。另外嘉峪关市民似乎很多都在一个当地工厂上班,总能看到路上有很多人穿着同样的工作服,城市的支撑产业吧。在嘉峪关破晒的一天,干燥又加剧了,嘴角一圈皮肤开始裂开,翘起来,变成白色死皮,又干又缺乏维生素。大家一定多喝水多吃蔬果。

第七天 敦煌

第七天,第一次搭上绿皮火车,来到朝思暮想的敦煌市。
绿皮火车人没满,所以座位是随便坐的,千万别挑个有日晒的座位(根据火车运行方向自己推算吧),因为绿皮火车没有空调,也没有床帘,所以被太阳一晒特别热,尤其在戈壁滩上。绿皮火车打水还要看准乘务员在打水处时,让他打开锁才能打水。绿皮火车很便宜,但很慢,也算难得的人生体验了。

很喜欢这个“峪”字,很有风格。

人生第一辆绿皮。

下午两点多到的敦煌吧,真是热炸了!天上几乎没有云!从火车站坐公交去敦煌市区,人均3元,小小的公交车都是人,热。
在青旅小憩一会儿,出门吃晚饭,还准备去鸣沙山看看的,毕竟离市区才5公里多。但是等了很久公交车也没来,最终因为太晚了,就没去鸣沙山了。在公交车站遇见一个当地小伙子,也是搭去鸣沙山的公交,因为公交迟迟没来,所以给我聊了很多关于敦煌这座县级市。真的很好客,印象深刻的一次交谈。在他的建议下放弃晚上去鸣沙山(后天也是要专门去的),改成在市区内转一转。现在看来,是最好的建议。敦煌市区不大,值得你花两三个小时,走走停停,感受这座古老城市的气息。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特色。这家顺张驴肉黄面馆是敦煌特别有名的一家店,还有一家与其比肩,叫达记酱驴肉黄面馆。当时随便挑了一家,之后发现顺张店相比有一点偏,不过也算好找,达记在大马路旁,更加显眼,人也可能更多吧。
敦煌吃驴肉黄面是计划已久的,这两家店名声大噪,有了排队的准备,可那天居然没有排队,后面来的很多人也去了二楼,没有排队,lucky boy!一个人的话,我点了3两驴肉(貌似三两起卖),要了一大份黄面,39元。好吃!香!管饱!

驴肉上的比较快,黄面需要等,大概要十分钟吧。

吃完驴肉黄面,再来杯杏皮水解解渴。

当地一家书店,走进去看,一半是介绍敦煌的,一半是教辅书。

在街边,当地人在下象棋。象棋是用饮料铁罐子裁剪做底的,所以啪放在大理石桌上声音很大,很爽。也感受了敦煌市民性格里的直爽干脆!奈何太久没分出胜负,先溜走了。

说的很对!

党河夜景,位于城市西边,不远。也是公交车站小伙子推荐的地方,值得来看看。

敦煌市不得不来的地标性建筑,也不需要刻意为之,随便走走就可以看到这座雕像,反弹琵琶,大美敦煌!

沙洲夜市似乎也是敦煌的必来之地,美食、手工艺品、特产一应俱全。

在沙洲夜市看到的一副《兰亭集序》,好字啊!

深夜回到敦煌国际青旅,挺满意的一家青旅,推荐大家入住。

第八天 敦煌西线

敦煌市是一个县级市,属于甘肃酒泉市。一般来到敦煌,两三天足矣。花一天时间游览鸣沙山月牙泉和敦煌莫高窟,再花一天游览阳关、玉门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等西线景点,时间充裕的可以在市区逛一逛调整休息,购买点特产,沙洲夜市有很多卖葡萄干等干货的,纪念品也有。

敦煌的第二天,首先开启西线之旅,相比之下,游览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会比较轻松(离市区比较近),所以把西线安排在了前面。西线的景点都比较远,几十公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距离甚至达到100公里,几个景点分布还比较散乱,所以西线花在路上的时间会比较多,要有心理准备。去西线游览的话,只能包车了,我是在第一天到达青旅的时候,在老板那里报了一个大巴,全天车费100。在敦煌去西线的方式很多,公交车司机也会吆喝有没有要去西线玩的,所以不用担心没有车。
早上十点坐上大巴出发,游览路线是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第一站、敦煌古城。其实不建议大家进去看,因为没啥好看的,司机师傅只给我们三四十分钟游览,可见一斑,门票倒是不贵。敦煌古城经常拍戏,记得有黄晓明的《大唐玄奘》,《跑男》中有一期节目也是在这儿录的,还原了一个古城,但是比较粗糙。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每个建筑的对联,很有意思,可以听导游介绍,大概在出口处的地方,有卖纪念品,有敦煌古城所有对联的合集,蛮不错的。

这就是闻名电影电视剧的“怡春院”。

第二站、西千佛洞。和莫高窟相比就是几个破洞,保护不佳。到了景区门口,全车没人想进去游览,便直接驱车前往阳关。
第三站、阳关。阳关其实还是值得玩玩的。因王维一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而被众人所知,来一趟敦煌,必须感受下边塞的风沙。到达阳关,我们首先被导游领着游览了阳关博物馆,之后再乘坐游览车到达阳关的烽燧。不得不说,狂风卷起地面的细沙石子,我对我的睫毛第一次失去信心,最好带上一个面巾,用手捂着帽子防飞走。站在茫茫戈壁之上,眺望远方,虽起风沙,仍能看见远处一点点的雪山。什么是飞沙走石,什么是边塞不易,来过阳关才算真正了解。

王维一手握酒杯,一手指向远方,慨叹“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手机拍不出飞沙走石的模样,有点可惜,留待大家自己前去感受。

阳关烽燧,古代为军事所用,边防报警的两种信号。白天放烟叫烽,夜间举火叫燧。主要就是来看这个的。

戈壁滩上有植物尤其惊喜,还开出了花儿。

西北虽干旱少雨,却特别利于葡萄的生长。

第四站、玉门关,汉长城遗址。因为玉门关和汉长城遗址相距很近,便放在一起写了。吃过午饭从阳关去往玉门关,一路颠簸,真担心车会散架,沿途看到再修新的公路。玉门关和汉长城遗址都不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游览,大概每个20分钟吧。玉门关也是因为一句“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而为人所知,与阳关作为南北的军事要塞,来阳关的大抵也都会来玉门关。但是不得不说,玉门关的开发不如阳关,玉门关真的就是一方小小的土墙啊,下车绕一圈就可以上车了。汉长城遗址更是如此,一段几十米的矮土墙,能大致看清楚轮廓和形状,和北京八达岭长城真的没法比啊。既然来了,即使酷热,也下车看看走走吧。

一方小小的土墙。。。

从内部看。

还好西线之行是多云,否则真的得干死,一天喝十瓶水的节奏。

从汉长城出发前往西线的第五站——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是最后一站。我记得买票的时候已经7点半左右了,还好西北近10点才天黑。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门票也真是贵,学生证半价后还要100出头,不过都已经跑这么远了(地图上看,差一点点就到新疆版图了),肯定要进去看看。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主要是四个景点,会有大巴车依次送到四个景点,分别是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像——孔雀——西海舰队。大家看看照片像不像吧。

最不像的“金狮迎宾”。

拍的不清楚,反而更像埃及的“狮身人面像”。

这个孔雀确实挺像的。看看背景的天空,当时大概有八点多了,天还这么亮。

这个西海舰队还颇有典故。当时某位领导人来到这儿,发现这些像一艘艘迎面而来的舰艇,便心生感慨:我们国家北海南海东海都有自己的舰队,微微缺少一个西海。西海舰队名字由此而来。现场伴着夕阳看,也蔚为壮观。
在最后一个观景点西海舰队,公园的大巴车会停很长时间,我们是看完了日落,大概九点四十左右才坐上大巴返回大门。九点四十虽为日落,但是因为折射等原因,天空尚亮,西北的日长真是长见识了。

阳西下,奔跑的步伐也追不上。

最终大概十点开始返回敦煌市区,结束一天真的颇为劳累的西线之行。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回到市区也要花费相当长一段时间,我记得是12点多还是1点多才到的,中途还因为担心大巴车陷入沙子中,为了减轻车子重量,我和一部分乘客下车步行走过沙陷区。我永远记得,当时朦朦胧胧,困意侵袭,一抬头的瞬间,看到了从没看见过的星空,密密麻麻,星星点点,有如摄影家的照片那样,可惜手机怎么也拍不下来,略感遗憾,不过总算看过了。回到青旅,在必须要洗澡清洗身上的沙尘之时,得知青旅停电了(外面的街道也停电了),崩溃,在刚刚躺到床上准备熬一晚不洗的时候,居然特么的又来电了,又跑去洗澡,等全部弄完,一盖被子就睡着了,已两点。真心建议大家不要把西行安排在早起赶火车前一天。

第九天 莫高窟 鸣沙山 月牙泉

前一天凌晨两点才睡,这一早又要早起去莫高窟,网上预订的九点半的票。在这里不得不说,去莫高窟一定要提前网上预约,去莫高窟一定要提前网上预约,去莫高窟一定要提前网上预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尤其是夏季这种旺季,不预定就等着作死吧。我是提前一个月订的,现场有很多人不知道可以网上预约,到那儿后一脸生无所恋,只能看能不能拿到应急票。大家最好还是网上订好。

去莫高窟景区前,会先到数字展览中心看两段视频,一个是介绍莫高窟的,另一个是球形荧幕,挺新鲜的,不过我因为睡眠不足,几度昏昏欲睡。看完这些后,会统一从数字展览中心坐大巴前往莫高窟。给莫高窟的旅游服务点个赞!

莫高窟确实让人很震撼,它的雕塑、壁画让人心中暗叹,古人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如此精致,如此繁复,如此变化,真是一画入眼中,万事离心去。不仅可以感受佛教文化的洗礼,还可以从中学到很多历史知识,对于我这个历史爱好者,很是满足。
因为莫高窟历经自然作用,保护莫高窟,让后人也能看到这巨作成为了每个游客的义务。在进窟后是严禁拍照的,尤其是闪光灯。游客在门口也是被分为一批一批,由导游带领解说,没人会发配耳机,结束后归还。原则上,每个导游会带领大家参观七八个窟,并且进行讲解,其中包括两个必游的洞窟,大佛和卧佛那两个,其余的是随机抽的。其实每个窟里面内容很多相似,所以大家不用太纠结没有面面俱到,毕竟莫高窟有400多个窟。认真听导游解说,肯定会有收获。

中午吃了一碗拉面,实在便宜,加上凉菜、鸡蛋才七八块。中午在青旅小憩一会儿,等着五六点赶去鸣沙山、月牙泉。月牙泉在鸣沙山怀抱之中,所以两个地方其实是在一起,在敦煌市区南面5公里左右,市区多地有公交经过,也可以打的,不是很贵。

进鸣沙山景区,就租了鞋套,绑好后可以有效防止沙子进入,虽然不能100%防止,但是90%还是有的,貌似20元。

全副武装好,骑上骆驼,100元,开始自己的沙漠之行。骆驼往往四人或者五人一行,由工作人员牵引的头驼,沿着既定路线开始游览。途中工作人员可以帮你拍照,N多张,但是要收费20元,个人感觉可以接受,在沙漠工作也很辛苦。

驼铃声声向大漠!

骑的骆驼兄,辛苦了!

因为鸣沙山独特的构造,风往往把沙子往沙丘上吹,所以才使月牙泉一直存在。

月牙泉湖水中的鱼。

鸣沙山上的胡杨树。活了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

想要看看鸣沙山、月牙泉的全景,那你必须要登上一个小沙丘,说是小沙丘,眼看也没多高,但是沙子上行走,是走一步退半步,沙子又陷回去了。所以小小的沙丘爬上去我真感觉到很累,中途休息好几次,上气不接下气。身体不好的还是建议从旁边的阶梯爬上来吧,实在是个体力活。为了不虚此行,自己也是很拼。
登上小沙丘后,夜幕开始降临,大概九点多吧。月牙泉楼和远处敦煌市区的灯火散落在漆黑的沙漠之中,异常宁静,美好!趁着夜色,不分你我,人们开始在沙上奔走呐喊,可能是压抑已久,可能是对自由的心驰神往,可能只是吓吓人。很好很好。

最后秀一波定位。

第十天 回北京啦!

心血来潮,买了一张敦煌开往北京的火车,起点站到终点站的距离,早上7点40到第二天晚上7点半,36个小时也是目前坐过最长的一次火车。火车上觉得百无聊赖,现在也觉得格外有意义的一次经历。
终于,回北京了,可以好好地补补水,吃到香喷喷的大米饭了,在西北想吃一顿烂烂的米饭,真是难!Say goodbye to this travelling.西北真是满足了我的期待,又给了我一些意想不到。我想有机会,我还会来西北,去一次新疆,尝一串葡萄,蒸一次自然桑拿,望一眼天山。。。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08 16:28

引用 tianxin 发表于 2016-09-08 16:28:05 的回复:

回复tianxin:其实真的上了火车发现,原来,实现所想挺容易的,只差一张火车票钱。

2016-09-08 23:3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2 01:0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12 09:54

淡季出发敦煌,11月。我微信13265555722。看到的朋友可以加我

2016-09-12 17:08

引用 陈楚然 发表于 2016-09-12 17:08: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