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武当(精品)

Evan (深圳) LV.4
2016-09-07 23:58 1495/8
  • 出发时间/2016-07-23

问道武当(海图!)

这次问道武当,引起很多朋友好奇,同时也有很多朋友表示无法理解,但此行我认为是收获良多,为此我将以游记的形式记录下来,简单自我介绍,广东人,苦逼80后,贫下中农,深爱中国古典文化历史(特别喜欢汉代和清代的文化),好诗词、摄影、旅行,同时也是业余背包客,由于文化水品有限,游记措辞方面也将是平庸叙述,随着自己的想法和感悟去记录,逻辑性可能不会太强,更多的是分享我在这次行程中的一些个人感悟,同时此文不作商业用途,希望大家谅解!

由于本次出行是一个人,对于部分人来说,一个人的旅途可能会感觉到不习惯或不适应甚至会感到有点迷茫, 这里啰嗦几句,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是自己规划的,一个人的旅程就像你在规划你的人生,而不是被动地等待着安排,如若这篇游记能让你产生一丝冲动,来一趟说走就走的个人旅程,我将倍感欣慰!

所有国内的行程自己规划应该都是没问题的,无非就是景点、路线、交通方式、食宿等相关行程安排,贫下中农没有出过国,所以国外的行程暂时无法和大家分享!针对国内背包客日常所需能解决你旅途上所需的:百度地图(离线下载好你准备要去的城市,必要的时候可以随时导航)、旅行翻译官(路途中可能会遇到外国人,这时这个软件对交流就十分有帮助)、坐车网(基本上全国大部分城市来往的交通信息都可以查询,方便出行,土豪则不需要,打车就可以!)、城市地铁路线图(没地铁的城市除外)、12306官方app(方便查询列车的信息以及购买车票)、支付宝手机端(出门在外,财不露眼,更多可以用银行卡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完成)、至于酒店和机票以及景点门票基本上用艺龙、去哪儿、携程、阿里旅行等可以全数解决,还有部分人出行不喜欢住酒店,喜欢住民俗,民俗和青旅都有很大的一个交集,能营造出一个更加温馨的环境以及拉近陌生人的交流机会,从一定程度来说我认为这样才是真正的旅行的意义,旅行的路上是需要交流的,思维需要碰撞,个人需要思考和感悟,所以当你一个人出行的时候,这种感受就会更加强烈,当你理解后就会慢慢喜欢上这种洒脱,目前国内做民宿或短租比较好的可以选择沙发旅行或小猪平台,里面的信息都很有参考价值(装修设计风格比较独特),至于什么美团、大众点评这些可有可无,到一个地方就要去吃它的特色菜系,团购的平台冒似作用不是很大,这里不存在说给以上的平台做广告宣传,别人平台的名气已经做到足够大了,我之所以要在这里提出来,只是希望能分享给一些还不是很清晰的朋友,以上的工作做好之后规划好时间就可以随时出发了。

言归正传,其实我这次是想去云南的,去感受那风花雪月的日子,也喊了很多次去,但时间始终规划不过来,四川云南西藏这些路线都需要充足的时间或假期才能尽兴的,所以我只能暂时放弃,相比之下我更加喜欢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武当山绝对是当仁不让的首选之地,武当山的精髓不是风景有多优美,而是拥有多年的历史沉淀,其独特的建筑群融入了古代精湛的建筑工艺和风水考究,同时赋予了众多的传奇色彩和帝王故事,因此去武当山旅行有一点认知要非常清楚,武当山与人造景观或自然景观不同之处,你去之前就要了解其多背后的历史和故事,慢慢你就会醉心其中,否则去登武当山多少有点无味。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谢罗山、参上山、仙室山,古有“大岳” “太岳”之称,因其供奉玄武(真武)大帝,也叫“玄岳”。位于湖北省北部的十堰丹江口境内,属于大巴山东段。武当山西界堵河,东界南河,北界汉江,南界军店河、马南河,背椅苍茫千里的神农架原始森林,面临碧波万倾的丹江口水库(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工程的源头!)。武当山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被誉为亘古无双,天下第一仙山!其承载着的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本土文化道家思想,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因此武当山是道教文化的圣地,是问道者心中的殿堂,同时也是武当拳的发源地,众所周知人物张三丰就是武当拳的鼻祖!

武当山绵延八百里而久负盛名,得益于远离繁华喧嚣的宁静、清秀和奇异的风光景色,武当山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十一洞、三潭、九泉、十池、九井、十石、九台等胜景,元人有诗日:“七十二峰接天青,二十四涧水长鸣”。在武当山天柱峰一带,山高深壑,溪涧纵横,身临其境就会有俗念顿消的出世之感,这也是我来这里的重要原因之一,寻访道家的自在和洒脱,寻找自我心灵顿悟之所,所谓道法自然是也!

武当山的宫观、道院、亭台、楼阁等恢宏建筑,遍布高峰幽壑,历经千年,沐风雨而不蚀,迎雷电不损,仿似岁月无痕,堪称人间仙境。武当山武术以内家功夫著称,是中国武术中与少林并肩的重要流派,被誉为“北崇少林,南尊武当”。其历经唐宋元明清数朝,600年前北修故宫南建武当,拥有与北京故宫相同的规制,历经数朝多位帝王曾对其极为重视,据统计,唐至清代共建庙宇500多处,庙房20000余间,明代达到鼎盛,历代皇帝都把武当山道场作为皇室家庙来修建。明永乐  年间,大建武当,史有“北建故宫,南修武当”之说,共建成9宫、9观、36庵堂、72岩庙、39桥、12亭等33座道教建筑群,面积达160万平方米。1552年(明嘉靖三十一年)又进行扩建,形成“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楼台隐映金银气,林岫回环画镜中”的建筑奇观,达到“仙山琼阁”的意境。现存较完好的古建筑有129处,庙房1182间,犹如中国古代建筑成就的展览。被誉为皇家道场,从明永乐皇帝大修武当开始,到嘉靖重修武当,明朝皇室子孙,在绵延八百里的武当山,修建和维护宫观道房多达2万余间,这意味着一个人从出生开始,每天换一间房,需要五十年才能住遍武当。这些或在山坳之间或在绝壁之上的宫殿,将自然山水与人文达到了天人合一的画境。

所以武当山的底蕴真的十分浓厚,这是我执着去求拜的重要原因,尽管我个人不信奉道教,但曾经作为国教的道教,大尊儒学(老子的道德经),同时其深层而厚重历史底蕴足以令我无条件的前往,我仿佛感受到真武(玄武)大帝在召唤我去朝拜…

我是从深圳出发的,出门在外就是看天吃饭,临行前的一周起我就开始关注武汉十堰的天气预报,由于经常变动,直到出行前的一天确定武汉短期内伴有阵雨、中雨、暴雨,所以原本计划武汉停留游走后再奔赴武当成为泡影,幸好十堰不下雨,不然就真悲哀了,这里多说一句,有些山是要晴天爬的,有些山是需要雨天爬的,雨天本来不适合爬山,没错!但总有特列,例如湖南张家界,当年我爬到快要吐血,挥汗如雨几近虚脱(身负数十斤的行李爬上去),张家界虽然声名在外,但阳光普照之日去爬,其景色个人认为除了奇峰林立之外,就真的就没什么太大感觉,但雨天的张家界则不同,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烟雾缭绕,如入仙山,换作晴天去爬,赏不到其精髓。

武当山的交通还算方便,虽然不能飞机直达,但火车、高速都在周边,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吐槽一下交通不够人性化,从武汉十堰的和谐号的班次频率还是不够高!本次行程路线深圳武汉武汉转和谐号到十堰,再由十堰转公交达武当山脚,全程足足花了我14个小时(即如果在深圳出发去武当山,基本上路上就要耗费1天),早上6点出门,晚上临近8点到武当山脚酒店入住,幸好全程不是很颠簸,相比在成都颠11个小时去九寨沟已经是很幸福的事,但时间太长浪费在路上未免有点可惜,武汉十堰如果坐普通火车普遍要6小时左右,和谐号也要将近4小时,价格却贵了不少,时间就是金钱,花钱买时间吧,十堰有一点是比较好的,酒店住宿价格不贵,如果没有武当山旅游景点,我估计十堰的经济得再倒退10年,没办法,发展不起来,言语如有偏颇,十堰人莫怪!

景点行程:
DAY 1 :太子坡-逍遥谷-紫霄宫-南岩
DAY 2:榔梅祠-朝天宫-神道-太和宫-金顶-中观

实践证明分两天走是十分正确的,一是体力有限,二是不希望长途跋涉来一趟只是走马观花,建筑物年代久远,需要花时间听讲解,同时听完讲解需要拍照留影,说到讲解我觉得武当山这点做得很好,全程有免费的讲解,让没来过的人很快了解到建筑物的历史,虽然北京的故宫也有语音讲解,但好像是要30块钱租金/次,现在不知道还是不是这样,如果没有讲解单纯看看古建筑,真的会没有高潮,反正本人接受不了。

这里如果是赶时间1天的行程勉强也可以,那就是从游客中心直接坐景区大巴到琼台中观停车场,坐缆车上金顶,参观完之后就开始经过3道天门到朝天宫,再到南岩和紫霄宫(精华部分在这里),最后下山的时候游览太子坡景区,1天的时间还是优点赶脚。

无论是1天还是2天游,都要看着旅游景区的班车来控制游玩的时间,否则错过了班车,就难搞了,上面是景区之间汽车运行的时间以及相关景点关门的时间,以便大家知晓。

武当山门票:248,网上代购门票一般是235左右,但提醒大家如果要在网上购买武当山的门票是需要提前1天的,否则现场购买是不能马上使用,本人就是没认真看,错过了时间,另外在武当山脚下榻的酒店一般也有代购门票的业务,价格也是235一张左右。

景点的第一站就是太子坡,建于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清康熙元年、二十三年、二十九年三度重修。相传在2500多年前,净乐国(所谓净乐国,是古均州的别称,也就是现在的武当山所在的丹江口市。当年还留有净乐宫,50年代修丹江水库,也就是现在的太极湖的时候,给淹没了。)太子,天资聪颖异于常人,他无意继承王位,十五岁时便辞别父母,入武当山潜心修道。在乌鸦神的指引下,在武当修行了四十二个春秋,终于得道成仙,成为一代天帝,即玄武大帝。

太子坡又名复真观,门楣的砖雕匾额刻着“太子坡”三个大字,这是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驸马都尉沐昕亲笔题写的,大门两侧为八字形影壁,高大显赫,为明代砖石结构的建筑杰作。它代表着武当道教迎八方信士,广结善缘,也是古代建筑设计思想和艺术统一的高超体现。现基本保持当年规模,是武当建筑群中的一个较大单元。

复真观建于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清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重修。位于狮子峰前,现存建筑20栋,建筑面积3505平方米,占地6万平方米。观门侧开山势建夹墙复道,状如游龙。中轴线上有照壁、梵帛炉、龙虎殿、大殿、太子殿。左侧道院建皇经堂、芷经阁、庙亭、斋房,随山势重叠错落。之所以又叫复真观大体就是漫长的问道生涯中,太子也曾灰心沮丧想要放弃,但在磨针观中经神灵的点化下终又回头。穿过复真桥,太子脚步坚定,再次回到太子坡,不言放弃。因此,太子坡又名“复真观”。

虽然饱经岁月的风霜,但我用一张全景照片足以描绘出门楣的大气,可想而知当年的圣景是何等动人!

一个人出行我不喜欢用自拍杆,为什么呢,一个人出门就是要和人交流,而且让别人给自己拍照时,在采光取景构图角度等等方面都比较容易沟通,不满意就拍到满意为止,同时还可以给别人拍,总之比自拍杆强的多,除非比较自闭的人不喜欢和人交流,否则我认为能自拍杆除非某些特定的角度用得上之外,实际使用的频率其实不高的,在太子坡我遇到一对母女,我邀请那位年轻的母亲给我和她小女儿拍照,挺可爱的一个小姑娘,很配合!

在武当山建筑群的总体布局上,都融合了道教典籍中真武修仙的故事,最重要的是这些建筑群在选址上都严格遵照自然造化的山形地貌去构造体量,形成“天人感应”、“与神互为”的神宫仙馆。宫观的建造利用地形地貌的自然特征,不仅在整体环境上依山就势,而且布局处理上尽量不动山体基岩,采取巧借和回避的手法,疏密得当、错落有致,既突出自身的的点,又体现其内在的神韵。太子坡古建筑就是一个体现,其整体布局为六进七个院落,背依狮子山,面临千丈幽壑,右有天池飞瀑,左接十八盘栈道,远眺似一片出水芙蓉,近看犹如富丽的城池。

太子坡有四大奇景,分别是“一里四道门”“九曲黄河墙”“一柱十二梁”“十里桂花香”;穿过复真桥来到北天门,九曲黄河墙就扑面而来,在短短71米长的神道上,古代的工匠大师依山势起伏,修建复墙夹道,其构思布局十分巧妙。在这里,流畅的弧形墙体像波涛一样起伏,高大的红墙给人“遥远深邃”之感,两侧宫墙配以绿色的瓦顶犹如两条蜿蜒游动的巨龙。弯曲的高墙同时也寓意着人生道路是曲折多变的,只有坚持不懈、历经艰难曲折才能有所作为。之后就依次进入有二宫门、三宫门、南宫门,这里是古代登金顶的必经之路,从进入北天门到出南宫门有“一里四道门”之称,形成太子坡的重要一景。

九曲黄河墙给我的印象是特别深刻的,故宫是皇家之地,宫墙用的是红墙黄瓦,而武当山作为皇家道场与故宫拥有相同的的规制,用的是红墙绿瓦,故宫建筑是按中国古代最高传统文化――《周易》原理进行规划和设计的,是按“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念建造的,按照周易五行原理,土为黄色,古人认为黄色为正色,为尊贵之色,所以皇家建筑都用黄色,黄色是皇家建筑的专用颜色。而东宫太子居所用的是红墙绿瓦,五行当中东方主木主生绿色,意思就是希望,所以东宫的殿最开始都覆绿瓦。古时候建筑规制是特别分明的,武当山宫殿能用红墙绿瓦足以展示过去的辉煌!

穿过南宫门就会来到主殿,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高大的照壁与宫墙连为一体,照壁上悬挂“福”“禄”“寿”三个大字,异常的醒目,这里我想到的是故宫的九龙壁,虽然此处没有九龙壁的气势,但悬挂的三个大字简洁大气,展示出来的却是另一翻味道!

照壁的右边是明代攒尖式砖雕焚香炉,造型玲珑精巧,是武当山目前保存最好的明代砖石结构建筑之一,也是武当山唯一的一座攒尖式砖雕焚香炉。在焚帛炉前建有祈福坛,游客信士来到这里,均要在此烧香焚表,以求好运!

我当时看到这个焚香炉第一感觉就是十分特别,还有楼梯上去的,当时不知道什么来头,但直觉告诉我,我应该要拍下来记录一下,当时就被工作人员拦住了,说不能拍这个香炉,你震不住它!临走的时候我还是偷偷拍了,震不住我也得拍,千里奔赴而来拜会武当,岂有空手而归得道理!绝对要留下宝贵得照片!

在复真观得门口有块很大得碑立在赑屃身上,传说赑屃是龙的第八子,平生好负重,力大无穷,通常一些显赫石碑的基座都由赑屃驮着,是长寿与吉祥的象征,在武当上四处可见,后面会看到更加大的!碑文上的记载的是康熙二十九年(公元1690年),众官吏捐款修复武当太子坡道路及其建筑等事宜。

碑文在开篇首先指出了太子坡在武当山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与重要性。明末战乱后,太子坡几经废兴,后吴三桂反清,政局动乱,太子坡随被占据,其他道众均已散去,唯高道张静明独自苦守,后在镇守湖广襄阳等处地方总兵官、右都督蔡元的主持及地方财主、民众、道众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五年,将太子坡殿堂及其附近神路予以修缮,并重开十方丛林。

走到复真观门前,三个大字苍劲有力,褪色的宫门印证岁月的沧桑,那种名山古刹的感觉马上就有了,在这里我十分感慨,并无意中伤佛教,因为我家里人都信奉佛教,但佛教一路走来,我觉得已经慢慢开始变味,更多的沦为一种挣钱的工具,姑且不说少林寺方丈开卡宴,但看四方的名山古刹,名气确实很大,大多装修也是富丽堂皇,香客临门,笑迎天下客,满嘴阿弥陀佛,你一捐钱就功德无量,如果世间上说有什么经营是稳挣不赔的,我想那就是承包寺庙来经营,所以佛教的寺庙对我而言渐渐已找不到当初的那种味道...

不过在无锡有个南蝉寺(佛教)给我的感觉非常深刻,院落清幽,四周充斥着岁月的痕迹,它的格局规模都真心的大,此寺是我去过的寺庙中看起来是铜臭味没那么重的一个千年古刹,距今已有一千四百五十年,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那种厚重感一般的佛家庙宇是比不了的。本次武汉之行我还去了一个有点名气的寺庙古德寺,里面也是有一幕让我对佛教的寺庙渐觉生厌,后面再说。道家与佛家真的是不同,青城山也是道教名山,我没有去过,有机会我要去印证一下,在成都有个道教宫观叫青羊宫,始建于周朝,整体宫观的建筑就像北京故宫一样讲求中轴中心对称,非常宏大,但同样是很低调,朴实,包括此番在武当山看见的道人,你可以说他们可能有点其貌不扬,头发凌乱,黑黝的肤色简单的道服,令我更加相信道教坚守的那份清幽,清贫,和金碧辉煌的佛家殿堂相比,道教宫观真的微不足道,但由始我十分敬重道教。

在武当山的宫观里,进门基本上都是左青龙,右白虎,工作人员有讲解,宁可青龙高高上,莫要白虎抬头望,意思就是青龙要压过白虎,像什么建房子左边的房子一定要修建的比右边高诸如此类的一说。 穿过复真观后就来到龙虎殿,店内供奉青龙神和白虎神。青龙、白虎为道教护法神。殿中央门庭上悬有一匾额“体慧长春”,为清嘉庆二十四年(公元1819)福建信士敬献,“体”,世界的本源,神学家认为是无、理、心等精神性的东西;“慧”,指悟道,泛指智慧。匾文大意是说玄帝的智慧无穷,思想及精神长存而不失,赖以永年,其精神永葆青春活力,就像春天般永远激励每个信士,凡遇事要不懈地坚持努力,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才能增长智慧和才干,只有这样的人才活得永远年轻、快乐。本来想拍拍青龙白虎的,但宫观的门口都是有道长和工作人员,佛家和道家都说庙和神是不容亵渎的,因此他们会阻拦拍照,所以这里我没有拍照。

穿过龙虎殿就来到主殿门前,这些宫观其实很有意思,用心的朋友应该会想到故宫,我是写游记的时候先发现的,与府邸的建造何其相像,无论规模如何宏大除了讲求对称之外,更多的都是以口字型呈现出来,中间那部分留空,这样更显宏大、庄严、霸气。

门口有一个池,名曰“滴泪池”,其与太子坡天池、地池、莲花池合称四池。相传真武太子初入武当修炼,其母善胜皇后追赶太子还俗不成,悲伤欲绝滴泪成池。人们为了纪念真武大帝修行的决心和善胜皇后爱子的慈心,便修建了这个水池,并取名为滴泪池。在武当山会发现很多主殿门前都会有池,由于宫观都是木质结构,遇上电闪雷鸣,难免会有天灾火降,所以后面看到的宫观都是有这个习惯,宫观前都有一个较大的蓄水池,以便不时之需。(武当山的五龙宫的建造排水结构系统充分体验了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去了解。)

大殿以“九曲黄河墙”、照壁、焚帛炉、龙虎殿为铺垫,让人顿生威武、庄严、肃穆之感。太子坡古建筑群在清康熙年间三毁三修,因此大殿不仅具有皇室家庙的宏伟、壮观,同时也具有民间建筑的朴素。大殿前的匾额上赫然写着“云岩初步”四个大字,说明这里是太子入武当修真的初始地,具有仙山意境,远观太子坡犹如云外清都。天下名山很多,惟独武当山耸立于这些名山的顶峰,这里香火旺盛,灵气十足,香炉里的烟雾飞到哪里,哪里就会降临福气,哪里闻到香味,哪里就会带来好运。

在殿内正中神龛上供奉的是明代楠木雕刻真武像,是武当山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尊真武神像。他披发赤足、英姿魁伟端坐于御椅之上。他面目祥和、神情端庄双手平放于两膝,展示着力量、显示着仁慈,似乎在对每一位朝圣者示意——心想事成。

在武当的宫观里面会发现有很多壁画,壁画的存在通常绘以一些神仙,融合一些故事,在大殿门口就有一幅壁画,虽然已经破旧不堪,但依旧吸引了我,我说武当有历史的厚重感,厚重从何而来,当你身临其境,你就会发现这种厚重感比比皆是。

穿过主殿就会来到藏经楼和五云楼,藏经楼门前有个桂花树已400多年树龄,淡淡的桂花香味醒脑提神,桂花是我最喜欢的花,清香淡雅,桂花茶更是止渴生津,我在想如果能在藏经楼前桂花树下,喝着桂花茶与友人弈棋,是何等美妙,还能练练太极,那洒脱而优雅动作足以让你回味的!至于十里桂花香,是夸张的说法,清风拂过,百米以内能闻其香,特别在燥热难耐的夏天,桂花的香味就能让你瞬间降噪,平复生神。

藏经楼前,桂花树下,岂能无留影,刷刷刷照了几张!

藏经楼前有一个福字格外显眼,还用栅栏围起来,处于好奇上前一观,照壁前有“实行土地革命”,后有“红军是工农贫民的军队”两幅革命标语。原来1931年贺龙率领红三军驻扎武当山时,曾约法三章,上武当山后不得损坏武当山的一草一木。红军八师师长王一鸣、政委王鹤奉命带领八师驻扎太子坡,师部和政治部就在右院,这些都是当时留下来的珍贵革命史迹。

旁边是五云楼,也就是一柱十二梁的地方,楼体采用吊脚楼式,依山就势而建,道教讲求的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人文理念均通过建筑上体现出来。

五云楼是武当山现存体量最高的木结构建筑,每层的装修建筑都独具匠心,顶层有梁枋12根,交叉叠搁,以一柱支撑,设计巧妙,计算周密,通过分力荷载,既确保了建筑的安全,又扩大了房屋的空间,这就是古代木构建筑中的杰作“一柱十二梁”,这也是古代工匠按照“道法自然”的原则所进行的巧妙设计,“减柱法”的妙处亦就在此。“一柱十二梁”历经数百年至今仍保存完好。有人说,这根立柱也代表了明朝武当道教就是国家的中流砥柱,其实也并不夸张,因为武当山是明王朝的皇室家庙。

用心数数,果真是一柱十二梁,不得不佩服古人的设计理念!

五云楼里面有一处茶社,虽然现在已经用于邀游客品茶,以销售茶叶为商业目的,门前一副对联依然格外醒目,看到这幅对联就有想进去品茗的冲动。

走出五云楼,穿过藏经楼,我发现还有一个小门可以上山,门前所书“太子殿”,太子读书殿是太子坡整个建筑中地势最高的一处,相传是太子童年读书学习的地方,殿内供奉真武太子读书铜像。殿后墙壁画描述了太子幼小辞别父母入武当修炼,意志不坚欲还俗返乡时途遇师父紫气元君变化的老母在溪边磨铁杵,用“铁杵磨针”来点化,从而使其“回心转意”的故事。殿内的太子头扎两发髻,手持经书,聚精会神,前设石雕镂空神案,案上摆放着笔墨纸砚,从简陋的布局让人联想到当时太子生活的清贫与学习的艰辛,他学习的信心和恒心也让人感受到那种奋发向上的力量,这也是对我们后人的一种鞭策和激励。

殿内的面积真的比较小,那些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金榜题名的都会来拜一拜太子殿,以求真武大帝的庇佑!

在太子坡景区参观自己要控制好时间,因为太子坡景区包括回龙观、磨针井、老君堂、八仙观等,汽车只会送到太子坡,而老君堂、磨针井、回龙观都在下山的路上,所以适合下山的时候游览,而八仙观又在另外一头还要往上爬山,我赶着去逍遥谷,所以出了太子坡就直奔逍遥谷,逍遥谷每天早上10:30及下午3:30都有武当精华武术表演,虽然是带表演的成分,但我个人认为248元的门票里面,这场表演还起码值50元,所以不能错过!

天气很好,光线十分充足,路上适合自拍,来一张纪念一下。

逍遥谷,此处光听名字就已经足够有意境,事实上风景如画真的无愧于逍遥二字!

“仙山琼阁武当山,世外桃源逍遥谷”。逍遥谷是根据道家的主要代表人物庄子的《逍遥游》而得名,石传情,水达意,恣意酣畅,一如逍遥游之理想境界;人恬淡,猴悠闲,自然安谧,一如世外桃源。“逍遥谷”三字既体现了悠然自得的人生境界,淋漓尽致地展示道教的顺应自然之理,又概括了景区休闲的主题,是集生态、道教、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在这里徜徉山水,只见天空高远,林木幽深,涧水碧透,水就山势,回环缠绕。谷中动物种类繁多,更有猕猴不时在丛林中出没,是武当山“动八景”中最有代表性的景点。

逍遥谷游步道经过九道弯,越过九次河,然后到达玉虚岩,取九九归一之意。整个游路依山就势迤逦而行,曲径通幽,呈现出“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致。游步道两边依山石又镌刻了许多与道教及武当功夫相关的文字和图画。有些文字是道教古字,在今天的辞书中无法查询得出。如身丹,它代表了道教内丹,以人体为丹炉,以调节气息为薪火,得丹药而长生的思想。功夫图画便是太极拳的母拳,线条简练、古朴。每年吸引了大批的武学者到此朝拜、观摩。

步入逍遥谷,一边去猴区观猴,另外一边去表演舞台,还有约合半小时表演才开始,所以我先到猴区看看猴子,路上的风景还不错,视野广阔,可谓心旷神怡。

早上还不是很晒,比较适合拍照,过了10点阳光就开始努力的绽放了,所以抓紧时间来两张逍遥谷的留影。

这里说一下,我喜欢用iPhone的全景模式,因为当你去游玩的时候这个功能就十分好用,部分其他品牌的手机也有全景,但相比起像素和流畅性真的没有一款手机能比拟iPhone,最起码目前没有,包括当下令国人最为自豪的华为,我本人十分敬重华为,作为一个中国人,华为绝对是国人的自豪,所以我也买了华为的手机!我觉得我们必须要承认人家好的地方,美国佬不好人家建造航空母舰,小日本不好人家的出佳能、尼康、丰田、本田,有本事你别买?动不动就说抵制日货、抵制iPhone,我觉得是十分愚蠢的举动,日本盛产AV我怎么不见国人抵制AV ? 好的东西就需要分享以及支持,一天到晚关起门来就说我要支持国产,有爱国情结是好事,但市场经济就应该遵从适者生存的理念,让不好的关门,让好的继续活下去,好像有点跑题了…我只想说关起门来搞抵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逍遥谷这条小溪水流平缓,谷静幽深,让我联想到的是之前从九寨沟返回成都的路上,一条水量充沛的河流沿着公路蜿蜒盘旋数十公里,水流湍急,状若盘龙,亦如绿带,河水都是呈淡淡的碧绿色,那一程公路都是临山而建,公路左边就是峭壁右边是河流,十分壮观又刺激,车走在路上,你不知道上山的石头什么时候会砸下来,你也无法预料司机是否疲劳驾驶把车开到河里去,蜀道之难真的不是开玩笑,至今印象深刻。

当然在逍遥谷这里不存在惊心动魄,有的更多是逍遥二字,清幽宁静,远离喧嚣,躁动的心灵足以得到平复。

在猴区遇到一只小猴子,好像是我见过最小的猴子,猴子比较有灵性,也非常聪明,只要不惹火它还是有一定的观赏性。

逍遥谷这个名字起的真是好,名字的意境就不错,再配上景色足以让人暂时忘却烦忧,凡尘俗世想要逍遥,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离表演还剩10分钟左右就从猴区走过去,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演武场,六面大旗林立,武当、峨眉、衡山、少林、青城、崆峒,感觉有点华山论剑的感觉,由于场地开阔临山、临湖、临桥,总之就是非常有意境,言语无法描绘!

武术表演大概30分钟,分别会展示太极拳、太极剑、武当气功等节目,飘逸的身法,柔中带刚的武当武术,身体可以随意倾斜,就像不倒翁一样,令人大开眼界,应该是真功夫,不是掉瓦亚的那种,以前有部电影叫太极张三丰,李连杰主演,里面展示的不倒之术其实是掉瓦亚的,虽然表演没有电影里面的那么精彩,但同样令人难忘,北崇少林,南尊武当不是盖的!由于这里的全程表演我都在录像,所以没有拍照,倒是回程的时候我看到他们在练习,抓拍了2张,武当山一行,这个武术表演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演武场的旁边分别是剑河桥河和一片荷花池,真的有点像世外桃源般。

蓝天白云,绿叶碧带,携一知己吟诗作画、泛舟湖上,喝茶抚琴,归隐山林何等逍遥,月明星稀之际与相爱之人携手漫步于林间,共赏明月,从始笑傲江湖不问世事,谓之逍遥…..

这里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张纪中拍的倚天屠龙记在武当开机,剧组在逍遥谷外景拍摄数十天,此木屋就是剧中胡青牛著名的“见死不救”医馆,目前已经打造成极具特色的逍遥茶庄!

再来一张全景,足以令你领悟这种意境,泛舟湖上,琴箫和鸣是何等的畅快!若你是知音人,我一说你就懂了,反之说再多亦是徒然!

旁边就是剑河桥,当时我误以为剑河桥就是青羊桥,多次询问景区人员剑河桥是否就是青羊桥,工作人员反复强调该桥是剑河桥,并表示不清楚青羊桥在哪里,我原以为是虚构的一条桥,相传悟道后的尹喜在青羊桥与老子相会,一同仙去。直至回程的路上我无意中看到景区的旅游景点在五龙宫附近有条桥叫青羊桥,可惜已经离去,五龙宫凝结了我国古代建筑师的高超设计格局,里面的排水设计真的十分精妙,宫里有五井四池,一井打水,五井同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搜索一下次宫殿的设计的精妙,既依山就势,又有科学的排水系统,非常了得!

剑河桥也叫天津桥,始建于元代,明永乐十一年(1413)重建。桥面平拱,方石砌筑,两厢饰望柱石栏,镌刻精细,其下发拱三孔,状若连虹卧波。和北京八景之一的琼岛春荫三孔高拱桥完全一样,桥下的这个九渡涧汇集了紫霄涧、黑龙洞、白云涧之水而入梅溪涧,涧水好清澈见底,游鱼逍遥自在。漫步桥上,清凉爽心,香风舒骨,让人发出“形神到此皆清绝,何用蓬莱更问仙”的感觉。

穿过剑河桥,前面有一道观名日“龙泉观”,龙泉二字就不得了,此观应该尘封多时,观前都结满蜘蛛网,是元代道人张守清当年坚守之处,后毁于战火再重建。

逛完逍遥谷已将近12:30,可谓烈日炎炎,本想在此圣地再留片刻,但更精彩的景色在后面,我必须要在当天逛完武当山最精华的部分紫霄宫和南岩,因为第二天要登金顶,没有那么多时间,所以路上并没有停歇,午饭是边走边吃的,实践再次证明我的赶路是无比正确的,当我从南岩下山到乌鸦岭(山上食宿最多的中转站)已经5点半,南岩宫已关门,有些人没注意时间的控制还是往南岩宫方向走,只能遗憾的错过了高潮!

紫霄宫和金顶是整个武当山景区内需要二次购买门票的景点,紫霄宫门票15元,金顶门票27元,相比之下我只想说金顶的名气比较大,但可观性和可玩性真的不如紫霄宫。

紫霄宫是武当山最重要的道场之一,但与山中其他道场不同,紫霄宫是以女道长居多的道教宫观。男道士被称为“乾道”,女道士为“坤道”,它来源于《周易》中乾为阳、坤为阴的说法。

这里有一个插曲,由于需要另外购买门票,我就和购买门票的女道长聊了起来,想了解这是个穿上道服的工作人员还是真正的道长,结果此道闭目凝神嘴里念着经文,我十分欣慰,不愧是天下第一仙山,没有挂羊头卖狗肉,比满嘴阿弥陀佛的和尚更值得敬重。趁着道长凝神闭幕之际,我偷拍了一张!

这还没完,紫霄宫的建造是非常有特色的,在门前拍照就花了我半个小时多,后来准备进入宫殿的时候我又再一次通过购票窗口看看这位女道长是否在修道?结果让我很惊讶,此道在逛淘宝买东西!用的还是iPhone5S,我心里感叹啊,凡人毕竟是凡人,修道之中又岂能全然超凡脱俗呢,但想到这里我的疑问又来了,既然道长尚且不能脱离手机和淘宝,那人所具备的七情六欲,特别是情欲,是如何调节的呢?和尚和道长是否能调控情欲,我不得而知,但本能所在的自然反应要通过外在修为刻意去调节,这点我觉得十分难接受,不过既然会用淘宝,我相信万能的淘宝要解决情欲应该不是什么太大的难题,想到这里不得不说淘宝真牛逼!

紫霄宫前看紫霞,你就不得不佩服古人在选址建宫的精妙,背山临水谓知风水宝地,而紫霄宫所在之处正是遵从了这一原则,一张全景图道尽非凡的气势,若身临其境,你必然会很震撼!

紫霄宫是武当山建筑群中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建筑。这里是继唐太宗建乌龙祠之后武当山又一处由帝王建造的宫殿,公元1018年由宋朝皇帝(宋真宗推崇玄武神是宋朝的保1护神)把目光投降武当山,为表达对神明的感激之心,把玄武由将军升格为真君,封号为灵应真君,一百年后宋真宗的重孙徽宗即位,徽宗信奉道教,自称教主道君皇帝,即位第二年徽宗就给水神玄武的灵应真君封号前加上佑圣二字,他希望武当山的主神保佑自己平安无忧,同时徽宗还命人在武当寻得一处背山临水的风水宝地,于是东神道上建起了紫霄宫,今天的紫霄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它毁于着火又数次重建,明永乐10年逝改称太玄紫霄宫,是武当山现存完整的宫殿之一,它坐北朝南,背依展期峰,层叠起伏的山势,如宝椅状,紫霄宫就坐落正中,它完美体现了中国古代负阴抱阳,背山面水的风水原则,宫殿建成后,宋徽宗称其为国家祈福之廷(宋朝作为农耕民族);八百多年过去后,宋代紫霄宫只遗留下这个幽静的院落,道人门称它为东宫,这个四合院式的两层小楼,完整保留宋代宫观建筑特征,历经数百年风雨,赠经被宋王朝视为洞天福地的它,显得古朴又典雅;紫霄宫背临展旗峰,前面对着香炉峰等五座山峰,右面是雷神洞,左边还有蓬莱第一峰,构成了二龙戏珠宝椅状的山势,可说风水绝佳,故有“云外清都”之誉。

紫霄宫的勘测选址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工程设计人员重视建筑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思想。紫霄宫背依飘逸舒展的展旗峰,衬托出宫殿建筑的磅礴气势。左有青龙背,右有白虎垭,遥相呼应,负阴抱阳!

去过故宫的朋友都知道皇家宫殿门前有一条金水河,武当山作为皇家道场,与故宫拥有相同的规制,这里的金水桥与天安门前的金水桥是一个名字,桥下是玉带河,这里是皇室家庙的标志。顺着玉带河往下看犹如银线穿珠,紫霄宫前有座小山头美如翡翠宝玉,金水渠从小宝珠中穿过,流入禹迹池,宛如银线穿碧珠。

用文字其实很难描绘,如果不是到现场去感受,你很感应到那种独有的气势,紫霄宫的格局是很大的,走过  金水桥紫霄宫门口必须再来一张留影!

穿过正门就会发现前面是一条沿山向上的台阶直通朝拜殿,气势非凡,在台阶的两边分别座立两座巨大的碑亭。

左右碑亭分别坐立一只硕大无比的赑屃,传说是龙的第九个儿子,因善于负重,故用来驮着皇家的圣旨。右边的是保护、管理武当道教的圣旨碑。

碑文的内容是:大岳太和山各宫观有修练之士,怡神葆真。抱一守素,外远身形,屏绝人事,习静之功,顷刻无间。一应往来浮浪之人,并不许生事喧聒,扰其静功,妨其办道。违者治以重罪。有志诚之士,慕蹑玄关,思超凡质,实心参真问道者不在禁例。若道士有不务本教,生事害群,伤坏祖风者,轻者即时遣责,逐出下山;重则具奏来闻,治以重罪。永乐十一年十月十八日。

此处可见明朝永乐皇帝对武当山道人修道作出明确的规范,有点像如今的法律,如有不从,必当重罪!

赑屃与碑文有多高,看看合影就知道了,我伸直手勉强能摸到赑屃的嘴巴,另外它还有个大屁股,我也摸了!

左边是“御制大岳太和山道宫之碑”,碑文主要叙述了永乐皇帝决定在武当山大兴土木,创建武当道场的原因等,此碑的实质主要是永乐皇帝为其寻找的政治借口而已,以达到其“君权神授”、“天人合一”的目的。

在碑文的上方有一黄龙镇压,以示正统!我在北京故宫里的一所宫殿参观的时候,也遇到过,宫殿上方雕刻着一个立体的盘龙吐珠,形态非常逼真,应该也是起到宣示正统的作用。

宗教由古至今都是政治统治的其中一个重要手段,武当山历经唐宋元明清数朝,早在唐朝,唐太宗李世民利用道教祖师老子姓李的巧合,遵奉老子为唐王室祖先,宣称自己是神仙后裔,以此抬高自己的统治地位,于是道教就成为了国教,气地位超越了儒教和佛教,居三教之首。此后数朝历代皇帝都对武当山寄予厚望,到明朝发展到鼎盛时期。

登过长阶梯就到达朝拜殿,朝拜殿又称十方堂,是游方道士挂单的地方,殿堂正中供奉的是武当山道教最高尊神——真武大帝。殿左供奉的是武当武术创始人张三丰。殿右供奉的是八仙之一的吕洞宾,是道教全真派北五祖之一。在神龛的四周彩绘着中国古代二十四孝图,分别是:孝感动天、亲尝汤药、 啮指痛心、 百里负米、 芦衣顺母、鹿乳奉亲、 戏彩娱亲、 卖身葬父、刻木事亲、行佣供母、怀橘遗亲、埋儿奉母、扇枕温衾、拾葚异器、涌泉跃鲤、闻雷泣墓、乳姑不怠、卧冰求鲤、 恣蚊饱血、 扼虎救父、哭竹生笋、尝粪忧心、弃官寻母、涤亲溺器。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它植根于中国古代社会、发源于中国古代文化。在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学说属正统文化,因此,道教文化中饱含着浓郁的本土文化和儒家思想。

步出朝拜殿,高潮就开始了!我在紫霄宫前前后后呆了2小时,久久未能离去,亲临其境,那种气势雄浑,你会明显感受到这所宫殿真的不得了!纵然历经数百年依旧很有魅力。

看到这里你会不会想到北京故宫?台阶分左中右三道,如果你留意古代的建筑就会发现古时候一般府邸门口的建造也是有左中右三到门,中门通常是迎贵客或接待高规格的人物,例如迎接圣旨必须开中门,迎接钦差甚至要开中门礼炮齐鸣,作为皇家道场拥有最高的规制,呈现出来的除了庄严还有大气。

坐立在紫霞大殿两侧的分别是东西配房,右边的是西配房又叫六十甲子元辰殿,里面是十二生肖和六十甲子纳音五行图,你在这里可以找到与你相对应的元神。左边的东配房又称福寿堂,陈列着道教的各类经书和部分宗教艺术品。

位于东配房外的池称为日池,可能大家会问是否还有月池相呼应呢?确实有。月池位于紫霄大殿后的父母殿左。道教有日为阳,月为阴的说法,日、月池符合道家的阴阳学说。更为奇特的是在池中的五色鱼,它们从幼年到老年,一生有黑、青、红、黄、白五色变化,而且这种鱼变到白色时就意味着生命结束,当然它是在洞中坐化,谁也没见过它们老故的遗迹。

当然这只是传说,日月池的存在仍然是日常生活所需,道教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所以所有的建筑都会有神化的传说与故事,正是这种传说的神化,令武当山更具韵味。

三级崇台中,可以看到有两座阁楼,它们分别是钟楼和鼓楼,道人们都是以晨钟暮鼓、道经仙乐来作为与神灵之间沟通的媒介物。

大殿台阶下与紫霄宫留影,由于正值中午,强烈的阳光导致曝光过度,但仍然阻挡不了合照的兴致!

登上台阶就是紫霞大殿,它是武当山最具代表性的大木建筑。它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采用了高等级的重檐歇山顶式大木结构,殿外有三块巨匾。正中为“云外清都”为明永乐年间制,其意是说紫霄殿是仙境中的琼台仙阁、神仙的居所;“始判六天”为清道光三年刻制的,意思是道教最先辨别断定宇宙为六重天,其后才有三十三天、三十六天之说,称最高为大罗天,最圣为三清天;“协赞中天”刻制于明永乐年间,嘉靖三十一年大修,其意思是道众们同心同德,来称颂天地中央的道教洞天福地。

殿外的一副对联“金殿重辉看鸟革荤飞势化山河维社稷;帝容复整仰龙章凤姿光同日月炳乾坤。”意思是说,大修后的紫霄宫如同壮丽辉煌的天宫,它那气壮山河之势将影响到国家巩固、国泰民安的作用;修复后的帝容,神光普照,焕然一新,如日月同辉,天地一片光明,普渡众生。

紫霄大殿面阔为5间,高18.3米,面阔29.9米,进深12米,36根杉木顶立其间,排列有序。在殿中神龛内供奉着明代御制铜铸鎏金真武圣像,两旁神龛内为真武大帝不同时期的塑像,这些神像都是铜铸鎏金,形神兼备,工艺精湛,都是稀世珍品。

真武大帝是武当道教崇奉的主神。殿内的这副对联是真武的生平简介,“去皇宫而岩穴木石居鹿豕游,因作这超前轶后事业;屏红尘以悟道机神静元真觉,才成此极天蟠地文章”。这幅对联介绍了真武大帝出生富门、隐修武当的历程。大意是真武大帝出生于净乐国,为太子,本应继承皇位,却独身离开了皇宫,放弃了皇位来到深山中,长期住在山中的岩穴里,只有野鹿、弥猴与他为伴,道路艰辛但他排除一切干扰,坚守信念,最终悟得真谛,修成正果,他的信念就是能为天下人赐福解厄,这是一件这惊天动地之事,他成功了谁又能不为之敬仰呢?另一副对联,“跣足云为履,游三界踏破真空佛号西方无量;披发天作冠,荫九州覆冒实境道称北极至尊”这是对真武大帝形象、生动的描述。大意是真武大帝赤双脚将天上的云彩当作鞋子,云游三界,其事迹可与“无量神”相媲美,他常披着发,以天作帽子,可佑护九州大地,神覆整个山川河流,不愧为北极尊神。

在紫霄宫我遇到一个美女道长,在此应该算是极品当中的珍品!面容清秀,肤色精白有别于传统的道长,我2次要求与其合照都被无情拒绝!我心里其实很高兴,这样的坚守才算是道长,但我无法理解为何会来此修道,更好奇她的行为,因为她正在穿珠子,当时我并未知晓原来她是售卖礼品饰物的,与其交流十分童真!可惜没拍到正面!

云外青都居然有此仙道,我只能说赏心悦目啊!哈哈!

在紫霄宫的两侧有一处非常有意思的风景,来过的人都一定会把它拍下来,由于武当山曾经也有革命军驻守,多年过去了,曾经的标语仍在,道观也没有将其抹去,从侧面也能反应道观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

紫霄殿后面是父母殿,父母殿始建于清代,殿内正中神龛内供奉的是真武大帝的父母,净乐国的国王和王后。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前面我们已讲过了二十四孝图中的孟宗哭竹、董永卖身、王祥卧冰等,这也说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武当道教的影响力,它已成为武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殿的左边神龛内供奉的是慈航道人,而佛教称为观世音菩萨,右边供奉的是三霄娘娘,她们是武财神赵公明的三个妹妹。她们是武当道教中保佑孩子的神仙,古人认为孩子是财富的继承,儿孙满堂是人一生的荣耀和幸福,所以民间对三霄倍加尊崇。其实,这些供奉的神像也反映了道、儒、佛三教大融合。

武当山还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一九三一年贺龙同志为建立苏维埃革命根据地,转战鄂西北的郧阳、均县、房县一带。一九三一年四月二十日,红军从均州打郧阳府转回来后,就驻扎在武当山,当时红三军司令部和红三军后方医院就驻扎在紫霄宫,父母殿东端就是当时贺龙军长办公的地方。

我本来是要拍照的,但工作人员的态度很强硬,没办法,拍不成,于是我就登上二楼,欣赏着紫霄宫的美景,趁着工作人员不留意,全景模式又开始了!这些照片都是弥足珍贵啊!

当时晴空万里特意拍了几张角檐,由于相机的镜头不行,所以只能凑合一下咯!

此番游历,我很珍惜每一张照片,因为每张照片都是浓浓的回忆,由于紫霄宫到南岩还有一段距离,停留了2个小时后面的时间已经很紧了,只能留下照片继续前进!

这里说一下住宿,紫霄宫再往上走就是南岩,如果想用2天时间来游玩武当山的,那乌鸦岭停车场是最好的中转站,这里宾馆繁多,价格也相对便宜,吃饭的选择也比较多,所以我在乌鸦岭选择了一家叫祥和山庄的宾馆入住,房间的环境以及价格都比较合理,就是当晚入睡至凌晨2点左右,忽闻异响,以为是有小偷,异响一直持续到凌晨5点,第二天询问之下才直到原来是山上的野猪再打洞,推倒山里的石头,石头从山上直接滚下打到宾馆的楼间,我当时以为住进了黑店,起了个那么太平的店名,谁知道里面暗藏玄机,祥和山庄还是不错,我住的是路边的房间,清晨6点看出去就有一群人在练太极,其中还有国外友人,足足练到8:30分我离开宾馆他们还没散去,这点我十分感触。

在祥和山庄入住后稍作休息,我就开始奔向南岩宫,要在下午6点前游览完南岩,早点回来休息明早还要登金顶。

前往南岩的路上会有条分支,一边是前往南岩,另外一边是前往太常观和雷神洞,我的选择是先游太常观再登南岩。登太常观要经过南天门,南天门还是有点陡,走上去我足足坐了5分钟才能起来,结果到第二天我才发现要登金顶穿过3道天门,南天门那点陡峭根本不算什么,好戏还在后头…(当然对于攀登过华山的朋友来说,其实武当山就是小菜一碟!)

穿过南天门后在一个露台上来了一张全景,远眺南岩宫,视野开阔,颇为壮观!

山高路远,此起彼伏,别看前往太常观是简单的事情,如果你从早上8点就开始爬山,到下午3点你还在爬,你就知道绝非易事!

穿过南天门后几番折腾中雨登上了太常观,虽然宫观已经破旧不堪,但从规格上看还是不容小觑,只能用全景照片来记录这个宫观。

太常观让我想起了一个地方,北京的恭王府,并不是说太常观有着恭王府的规模,而是入门的这个石屏风,见证着历史的痕迹,曾经在参观恭王府的时候我也遇到过类似的石屏风,我对清朝的服饰、礼仪、官制、文化特别感兴趣,我不知道这个石屏风是不是流行于清代,还是从明朝开始就有始布局了,如果知道的朋友烦请告知!

在正殿中央悬挂着四个大字“紫气东来”格外的醒目,我在成都青羊宫主殿前的一个亭台上也是龙飞凤舞手书四个大字“紫气东来”,我知道这绝非巧合,所以又去查找了为何道家宫观里面要挂紫气东来。原来传说老子过函谷关之前,关令尹喜见有紫气从东而来,知道将有圣人过关。果然老子骑着青牛而来。旧时比喻吉祥的征兆。

别过太常观,直奔雷神洞,就往三十六岩最美的一岩,南岩!

雷神洞没什么东西看,所以留影了两张照片就又开始赶路了!

远眺南岩,拍张照留影,我就发现南岩和大同的悬空寺很像,远处看都是悬挂在悬崖边上,足可谓一道风景!

南岩宫为道教所称真武得道飞升之“圣境”,是武当山36岩中风光最美的一处。宫殿面南而建,其建筑因建在峭壁之上,故名南岩,被人们誉为“峭壁奇宫”,体现出清修之地的那种古朴素雅的意境。

始建于唐代,宋元均有建筑,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敕建,工竣赐额“大圣南岩宫”,嘉靖三十一年(1552)扩建宫观至460间,曾是吕洞宾、陈抟修行炼功的场所。现存建筑2l栋,建筑面积3505平方米,占地9万平方米。有议案天乙真庆宫石殿、两仪殿、皇经堂、八封亭、龙虎殿、大碑亭和南天门建筑物。主体建筑天乙真庆宫石殿,建于元至大三年(公元1310年)以前,面阔11米,进深6.6米,通高6.8米,梁、柱、门、窗等均以青石雕凿而成。顶部前坡为单檐歇山式,后坡依岩,作成悬山式,檐下斗栱均作两跳,为辽金建筑斗栱的做法。龙头香,长3米,宽仅o.33米,横空挑出,下临深谷,龙头上置一小香炉,状极峻险,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科学性。

据记载由元代道人张守清,元仁宗封张守清为“体玄妙应太和真人”, 他也是第一个被皇帝封为真人的武当道士,石殿建好时皇太后为宫殿赐名天乙真庆万寿宫,这座悬崖上的宫殿从此成为专门为皇帝祈福祈寿的道宫,历经700年仍保存完整的南岩石殿,时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它南向天柱峰,北靠紫霄峰,东连乌鸦岭,西望飞身台,是武当山现存最大的石殿,公元1313年石殿建成后的这年,张守清59岁,从32岁开始修建南岩石殿到大殿修成整整27年过去了;道经故事中武当山主神玄武神在南岩得到升仙的,所以为玄武神在南岩修建一座道宫是武当修行之人的梦想。

要登南岩宫,就会经过小天门,道教建筑十分注重宗教情感,天门的设置就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形式,让人在不经意间就有了进入仙境的敬畏感,升华着人的精神境界和道德境界。

穿过小天门就会看到一座高大沧桑的御碑亭,亭内为永乐年间的赑屃驮御碑。赑屃是龙王九子中的一子,因性喜负重,且好大喜功,故将圣旨刻于石碑之上让其背驮并告示天下。

左碑亭内石碑上镌刻着永乐皇帝朱棣的圣旨“下大岳太和山道士”,圣旨的内容为:“大岳太和山各宫观有修炼之士,怡神葆真,抱一守素;外远身形,屏绝人世;习静之功,顷刻无间。一应往来浮浪之人,并不许生事喧聒,扰其静功,妨其办道,违者治以重罪。有志诚之士,慕蹑玄关,思超凡质,实心参真问道者不在禁例。若道士有不务本教,生事害群,伤坏祖风者,轻则即时遣责,逐出下山;重则具奏来闻,治以重罪。永乐十一年十月十八日)。圣旨要求道人清修要外远身形,屏绝人事,实心参真问道,达到超凡脱俗,同时要求道人不得与社会混杂人员接触,否则将要受到严厉的惩罚。由此可见永乐皇帝为武当道场的规范也躬身参与,武当山的道教地位由此可见一斑。左碑厅内为永乐十六年(1418)十二月初三日所下的御制碑即 “御制大岳太和山道宫之碑”,碑文记述了永乐皇帝在武当大兴土木,创建武当道场的原因、目的,同时对武当山及真武神也进行了详细的描写。由此可见,永乐皇帝对武当道教是何等的重视和推崇。

在龙虎殿的左前方还有一个一座高大沧桑的御碑亭,通过御碑亭看南岩宫,仿佛别有洞天!

穿过龙虎殿就到了南岩宫的主殿玄帝殿,永乐十年(1412)敕建!较之于紫霄宫少了三分气势和威严,但依然气势十足!殿前一口甘露井,是武当山九井之一。甘,甜的意思;露,天降之水。在《山海经》中记载,甘露是上天所降,它吸纳天地灵气,日月精华,饮后可成为仙人。据道教故事记载,初为一泓泉水,是真武大帝曾喝过后大彻大悟,因此被称为“智慧水”。在香客信士们的心中,井水且是真武大帝赐福的圣水,送给家人亲友可有病治病无病防身,治疗诸疾病延年益寿,常饮可强身健体。此井与紫霄宫前的日池一样,满足日常生活所需以及用于防火救灾。民国十五年(1926)毁于火灾。2004年6月30日玄帝殿动工修复,它严格按照古建筑修缮原则进行修复,内奉玄天上帝,是武当山规模最大的泥塑贴金神像。

穿过玄帝殿就通往元代石殿的廊道,右行十分钟即可到达真武修炼成仙的圣地“飞升崖”。著名景点龙头香也在那里!

美景醉人,唯有全景能诠释武当胜景!继续往前走就会来到一道门内石壁上隽刻着“寿福康宁”四个字,每字均高230厘米,宽160厘米。“福寿康宁”四个字充分体现了武当文化的内涵,道教讲究积善成德、积德成福。“寿”是清修的道人追求的最高境界,即延年益寿,生命长存,生为大,这种重生、爱生、乐生所激励的是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康”是一种平衡和谐的状态,只有如此,人身才能健康;“宁”指宁静致远,常怀一颗平常心,不追逐名利、顺其自然,人生才能达到宁静。

这四个字大有来头,“寿”字为明嘉靖十六(1537)年七月礼部儒士王颙书;“福康宁”三字为嘉靖二十年(1541)八月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夏言所书,嘉靖朝有位权臣名严嵩,说夏言可能没什么人知道,说严嵩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耳闻,  明世宗做了45年皇帝,在嘉靖朝的后半期,皇帝对世间事已不感兴趣,他搬出大内,住到西苑的万寿宫,长年不见大臣,每日修仙证道、建醮设坛、祷告天帝,以求长生不老。

而祷告词是一种专业文体,用朱字写在青藤纸上,叫“青词”。青词写得好不好,攸关祷祀能否灵验,所以,青词写作是嘉靖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选拔宰相,首先看会不会写青词。夏言、严嵩和徐阶,这时期三位在史上赫赫有名的宰相,都是一流的青词作家。最后夏言被严嵩弄死了,最后徐介又把严嵩弄死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官场职场都一样,说实话严嵩的名声不好,但他能做到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权倾皇室、祸国殃民、败坏朝纲,留得骂名,但我还是很欣赏此人,要是没有能耐如何能成为宰相,又如何能权倾朝野败坏朝纲?在我看来严嵩其实是人才,只是方向错了,否则定能名垂千古!

再往前走就是黄经堂和两仪殿,  在皇经堂殿门旁的碑体上刻有刚健雄浑、遒劲有力的两个大字“南岩”,为青石质地,楷书阴刻,高均为195厘米,宽160厘米,厚21.4厘米,是永乐皇帝的小女常宁公主的驸马沐昕所书,沐昕是平西王沐英之子,沐英是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义子,对明政府立下了汗马功劳。沐昕与隆平候张信,礼部尚书金纯等是武当山建筑班子的核心人物,在武当山建筑工程中自始至终,做出了巨大贡献。进入皇经堂,这里是昔日道人诵经的地方,殿内供奉着真武大帝的老师“紫气元君”。

两仪殿为父母殿的别称,“两仪”是天地或阴阳,由太极而生。《易经》中把自然现象的变化,用“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数术法来推论。在《易经》的卦辞中有阳为天、为乾、为父,阴为地、为坤、为母之说法。因殿内供奉真武父母,故称“两仪殿”。武当道教的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要求出家人忠孝信诚。在武当山各宫观主殿的后面都建有父母殿,虽说里面供的是真武的生身父母,但也是教诲每位信徒、香客一定孝敬父母。孝敬父母是修行人生的一大要义,也是武当道教最基本的信仰和行为准则之一。

殿内居中供奉着真武大帝的父母,是传说中净乐国王和善胜王后,被封为明真大帝和琼真上仙,他们的供奉体现了武当道教崇尚孝道的理念。左边供奉着三清,三清是道教中地位最崇高的三位神仙,分别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玉清元始天尊位居三清之首,道教有“老子一气化三清”之说,他的手形为左手虚拈,右手虚捧,象征“天地形,万物为生”时的“无极”;上清灵宝天尊供奉于元始天尊左边,手持太极图或如意,是三清中的第二位神;道德天尊即是道教始祖老子李耳。他所著的道德经被道教供奉为圣典,他本人也被后人尊为道教的祖师。右边供奉的三位女神,相传是武财神赵公明的三个妹妹“琼霄、云霄、碧霄”,她们执掌混元金斗,凡是仙、人、圣、诸候、天子,无论贵贱贤愚,降生时都要经过混元金斗转劫。从前善男信女求儿女都要拜三霄娘娘。古人认为孩子是财富的继承,是财富的累积,儿孙满堂是人生的荣耀和幸福。

两仪殿外就是著名景点龙头香,龙头香又名龙首石,通体长2.9米,宽30厘米,是石雕艺术的珍品,龙头面向金顶,早在元代武当山古建筑的整体布局就是以天柱峰金殿为中心,以官道和神道为轴线向四周辐射,远处弯弯折折的山路就是古人朝拜金顶的古神道。临空而出的石龙下临万丈深渊,观者毛骨悚然。古代虔诚的信士们为表示对神的敬畏和信仰,对父母的祝福,冒险登上敬香,落崖者不乏其人,为让后人不覆前辙,清康熙十二年(1673)湖广总督蔡毓荣下令禁烧龙头香至今。

天乙真庆宫也被称为南岩石殿,建于元代,是人们想象天宫中的仙境在人间对应的场景,是一座建在人间的天上宫阙,宫殿座北朝南,南方主火,天乙生水,意味着水火相济,是阴阳平衡的中和之态。殿内的梁柱、檐椽、斗栱、门窗都是青石雕琢、榫卯的枋木结构,十分合度,如此精密的榫卯足可见证古代工匠的非凡技艺。南岩石殿的体量与构造堪称全国之最。殿内供奉的有元始天尊、金童玉女、四御、真武大帝。“四御”是仅次于三清的四位天帝,即玉皇大帝、紫微北极大帝、勾陈南极大帝,后土皇地祗。玉皇大帝是四御之首,为总执天道之神,民间将他看成天上的皇帝;紫微北极大帝执掌天地经纬、日月星辰、四时气候;勾陈南极大帝执掌南北两极和天地人三才,统御众星,并主持人间兵革之事;后土皇地祗是执掌阴阳生育、万物之美、大地山河之秀的女神,民间称为“后土娘娘”。在殿的墙壁上梁上有序叠放着500尊铁铸鎏金的灵官站像,形象不同,神态各异。

进入古棋亭,左边为“太子睡龙床”,右边为天子万年石碑。“太子睡龙床”又称“君子万年堂”,是木雕艺术的精品,太子睡式造型是道教养身修炼三式之一的睡法,此功法为道门奇功,避谷时间一月或半年不食,入睡时专气致柔,呼吸如婴儿。传说太子入武当修炼时,夜间总忘不了凡间杂事,师傅便送他一根龙头拐杖,嘱咐他睡时放于身边,以安神静养,后来太子得道成仙,拐杖变化为龙床,由此武当山的龙头拐杖也成了道教信徒们的信物。“天子万年”石碑为篆书阴刻,为嘉靖十六年(1537)太子太师夏言所书。这里又有一个插曲,在景区的车上我遇到个东北佬,说要去磨针观找一位道长修炼此法,不食不饮的吐纳之术,我一笑过之,任你如何的仙风道骨,归根到底还是凡夫俗子一个,不吃五谷杂粮还能活?我笑他入道太深,他笑我无知太浅,于是我们最终分道扬镳!

在道教传说故事中,真武大帝十五岁入武当修炼,山上的树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地上的花儿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四十二年后的九月初九这一天,紫气元君为考验真武大帝修道是否仍存凡心,随化着一美女,真武不动女色,被严厉斥责,美女羞惭跳崖自杀。望着脚下的万丈深渊,深感愧对紫气元君的教化,四十二年的苦心励志,甚至连蚂蚁都未曾伤过,今天却伤害了人性命,真武决定用自己的生命偿还那女子,于是纵身跳下悬崖,紫元君见真武已修成正果,便命早安排好的五龙从崖下升起,将真武捧拥于琼台,接受玉帝册封。故事告戒人们修道即修心,“除心垢”使之回到人本来的虚静,消除感官带来世俗的疑惑,最终了悟道性。

当天参观完南岩宫就回乌鸦岭的酒店入住了,由于当天晚上入住的是祥和山庄,一个晚上都被野猪打洞的声音吵醒,故当天晚上并没有休息好,第二天八点半出门开始登往金顶,这里提醒一下,在乌鸦岭登往金顶的路上异常的累(可能本人行装比较重,相机、笔记本、换洗衣物、饮用水2瓶,加起来将近30斤),而且头一天晚上没休息好,人家说不打没准备的仗,如果说登南天门算是比较陡峭的,那今天走的神道将是折磨的开始,乌鸦岭到金顶需要穿过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朝圣门,最后才到达金顶,金顶到金殿后面还要经过九连蹬才能到达最高峰,在登三道天门的时候其中二天门的过程最为漫长,也较为陡峭,建议出发前一是要有充足的休息,二是需要吃饱早餐,三是行囊中除了水、士力架以及必要的补充体力食物外就不要带其他的杂物,因为我此行不走回头路,行李没办法寄存在酒店,如果你也打算不走回头路,那么就去征服这三道天门吧!

前往金顶的第一站会经过榔梅祠,这个道观其实不大,我个人感觉没有什么可观赏价值,拍了两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

说起这个榔梅祠,还有一段故事,明朝朱棣撺掇了侄儿手中的皇权之后,急需要证明自己的正位继承。在封建历代王朝和君主都要讲究“君权神授”的理念。也就是朱棣着急的时候,武当山道士李素希带着榔梅果朝见朱棣,这让朱棣非常高兴,他认为这是神灵对他统治的认可,认为玄武大帝保佑他,敕建了这座榔梅仙翁祠,以及要大修武当,这就是孙碧云、沐昕之后修武当的缘故。从此,榔梅果被列为贡品,每年由武当山进献,直到明末。

说来也奇怪,自清以来,神奇的榔梅果却在武当山突然消失,独有榔梅仙翁祠迎风而立。榔梅树和果,伴随着明朝,也让武当山有了兴盛。当时的榔梅树早已经凋败枯死,现在榔梅祠中的这颗是1998年,武当山齐云山引回,栽植于榔梅仙翁祠内的。

穿过榔梅祠,慢慢就开始走向朝天宫的路上,这里陆续开始连续登山,一路上会遇到很多抬轿子的轿夫拉你去坐轿子,我记得在还没到达一天门的时候那个轿夫跟我说坐他的轿子很便宜,登上金顶只需要380元,真厉害,比武当山的门票还贵,不过这个是个体力活,一般人都挣不了这个钱,结果嘛肯定是拒绝,轿夫会跟你爬一段路,路上不停给你负能量,让你坐轿子,我们去爬山要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征服这座大山,所以我全程都是背着行李往上爬,累了就休息3-5分钟,从这里到朝天门,少说中途休息前后加起来有20次,可能年纪大了,不能和年轻的时候比了,走走停停。

此番问道武当我最大的领悟就是人生如同登山,蜿蜒曲折,很苦很累,路上你会遇到很多人,当你行囊羞涩的时候你只能靠自己,一点点往前冲,坚持,坚持,再坚持,总会到达山顶,人生也是这样,别指望谁能帮你成为你的贵人,要遇到贵人前你自己得有能力、有积累,有被利用的价值,否则别提什么贵人相助都是扯蛋,当你很努力了还没达到山顶,或者此生已经尽力了还是没能出头,这样的人生也只能认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只要还没死就得坚持走下去,前提方向的正确,不然就走到悬崖边上去了,毕竟人生数十年起起伏伏耐是寻常事,除非你爸是主席,让你平步青云,否则就脚踏实地一点点走,总会赶上别人的!

起初我领先一个老头子,但我没有骄傲,因为他行囊没我的重,就像长跑一样,我总是要和他拉开一段距离,但几个回合下来这个老人家已经赶在我前头,连人影都开不到,所以人生如同登山是没错的,不是看你现在跑的有多快,是要看你是否持续坚持,龟兔赛跑一样,一点点往前走,总有一天你会超越一部分之前赶在你前面的人,再困难都不能放弃。 我的人生道路比较迂回曲折,总会有沉沦的时候,沉沦过后就要开始思考如何重整包袱继续上路,这点是我到武当山领悟最深的,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那些都只能靠一时,更多的是要靠你自己!信念至关重要,你认为你能登上山顶,那信念就会陪着你迎难而上,任何负面情绪都不会动摇你,就像创业,稍有不慎大厦倾颓顷刻间的事情,所以意志信念一定要分分钟坚定!

几经攀登到达朝天宫,这名字起的很应景,仙山云海中弥漫这薄雾,此宫殿犹如仙宫降临,陡峭的石阶更能显示出该宫殿的气势与威严,宫观门前有数块碑文,具体写的是什么我已经没有精力去研究,因为到达朝天宫后再往金顶还有山底到朝天宫距离的一般,这里的海拔如果没记错应该在800多米,顶峰海拔1612米。

这里给大家看看一天门前的台阶,照片可能感受不了台阶的陡峭,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你就会惊叹古人是这样修建如此陡峭的台阶!

登过一天门后继续前行就会去到遇仙桥,我并不想说这条桥如何有特色,是因为穿过了遇仙桥之后就开始走最长的陡坡最长的台阶前往而天门,这段路是最最最辛苦的,基本上爬8个台阶我就停下来1-2分钟,丝毫没有夸张,路上遇到有个大人带着孩子去爬,给我很大的触动,孩子都是自己在爬,走在我前面给我莫大的动力,我也是跟孩子保持着一段的距离,我非常支持这个家长的行为,爬山是考验一个人毅力的表现,孩子从小就不能溺爱,从小就要严格要求得以锻炼磨练意志,长大以后才能在波涛汹涌的江湖迎风破浪,如果从小就没教育好,长大以后通常经不起太多风浪,很容易就被折了。有了这种精神鼓舞,小孩都能上凭什么自己不能,就继续往前冲了,人生路上找一个比较合适的目标去追赶,这点非常必要,有目标才能有动力。

又经过数翻努力,到达二天门,二天门前的这个台阶我影响非常深刻,长度不是很长,关键是台阶倾斜的角 度将近90度,爬上去又得休息2-3分钟,气才能缓过来!

之后就到达三天门,三天门后有个道观,叫什么道观我已经忘记了,在这里我遇到湖北某高校得一群学生,男男女女将近10人,一边爬山一边唱歌,我由衷得感概年轻真好,我这个老家伙爬的上气不接下气,这些人还能唱歌,着实牛逼!

原以为穿过三天门就会到达金顶,后来发现开心得太早了,后面还有个朝圣门!我不晓得为何修那么多道门,也许也是暗示修道的过程漫漫长路,修得正果必须经历多个阶段,最终方能朝圣。

穿过朝圣门之后就会下一个很长的台阶,这里就来到了金顶的范围,严格说是金顶的山脚,上面还有九连蹬蹬着,这里遇到几个年轻人在山底买了两把武当剑,280一把,我借了过来拍照,质感很好,虽然我不懂剑,但感觉顿然不同,剑在手仿佛自己变成了武当少侠,特别兴奋!我从初中开始就酷爱看武侠小说,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的大部分作品我都拜阅过,不下数十本,在这里我想说一下自己的感悟,金庸的小说往往开篇比较平淡,高潮渐起,感觉有点慢热,要是看电视剧还行,看小说我不太喜欢金庸的风格,不是说他的小说写不好,我看的最多是古龙的小说,此人生性放浪,感觉和自己很像,笔锋一转就高潮迭起,当然也有很多是人家代笔的,总之看起来比较对头。梁羽生的小说不能不提,才华横溢,小说里头多有诗词歌赋,很对我的口味,而且往往结合一定的历史背景去写,虽有天马行凶的手法,但添加了历史背景又有诗词歌赋做衬托,品读起来就像喝铁观音,出口甘甜,味觉留香,令人回味无穷,所以我在挑选武侠小说的时候优先看古龙和梁羽生的作品,尽管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名气很大,这里和企业用人与找对象其实也是很相似,德才兼备者优先用,有德无才考量用,有才无德坚决不能用;有些人也许很优秀,但就是不怎么合适,所以兜兜转转都很难走到一起,志趣相投的人往往走的会比一般人远,就是这个道理。

登过台阶在网上走就会到达皇经堂,再上就会去到转运殿、太和宫,穿过太和宫就到达九连蹬,之后就上金殿,无限风光在远峰,这句话这得没错。

皇经堂的建筑真心巧夺天工,非常华丽,我第一眼看到白玉京中四个大字就觉得气势不凡,当时就来个合照,后来证实我眼光不差!

皇经堂建于崇台之上,坐北朝南,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清道光29年重建,木雕、装饰精美,富丽堂皇。门楣上书“白玉京中”四个大字,是民国二十三年(公元1934年)十一月十五日,由太平香会弟子立。道经认为天上有黄金宫阙,白玉京都是天地居所。在这里,是说皇经堂是天帝的寓所,众神“朝觐”的圣地。

皇经堂又名诵经堂,是道人诵经习课的场所。每日清晨和黄昏诵颂经文真诰,是武当山道人自我修行的日常功课,被视为升仙者的阶梯。每次诵唱为一个小时,其目的是陶淑性情、虔诚其心,以做到一心向道。

这里还供奉有紫元君、三清、玉皇、真武、吕祖、灵官等道教神像。正中悬挂一块匾书“生天立地”四个大字,是清朝道光皇帝御赐。木制隔扇上浮雕着众多道教人物、故事和珍禽异售,图案精美,雕刻技艺精湛,反映出清代的社会生活、宗教信仰和审美情趣。

从皇经堂出来,对面这八幅壁画为真武修真图,依次排列为:慈母进山、黑虎巡山、潜心修炼、诚心投岩、五龙捧圣、得道升天、仙台受旨、巡视三界。他们的顺序是按照中轴对称、阴阳和谐的方式排列。大家可以一幅幅仔细观察品味,就会出真武从修良到成仙的全过程。

这个建筑在整个武当山,我认为是最精美的,韵味非常浓厚,有别于紫霄宫与南岩宫,言语无法描绘,亲临方得其精髓。

穿过皇经堂我就前往转运殿,路上对紫金城来了一张全景。

在道教信徒眼里山月天地之间的连接点是通天之路,海拔1613米的武当山天柱峰,就是玄武大帝神游之所,元代以前都没有供奉玄武的宫观,只有简单的神探,公元1307年金顶上由一座高宽不足3米的古铜殿,外观呈方形,造型古朴而凝重, 是我国现存最早的铜铸建筑物,堪称绝世珍品,古铜殿内设有玄帝,圣父圣母,太安皇崖天帝,显定极风天帝,侍卫从神等铜像九尊。历经岁月700多年的磨砺,铜像表情各异,仍栩栩如生。明代大修武当时,因为该殿规制不高,体量太小,就把它搬迁到海拔1556.5米的小莲峰上,外设砖墙围护,因转移至此,故俗称“转运殿”,想传环绕古铜殿转一圈可以转运得福。

这是一座铜铸仿木建筑,哇麟、檐牙、栋柱,门框、窗棂等诸形毕具,殿体构件上铸有铭文,从铭文可知该殿得铸造工匠为武昌路梅亭山炉主万王大,铸造时间为元正德十一年,该殿是由张守清底下的两名徒弟历经数十年募捐铸造而成。

转运殿比较黑,所以没有拍照,在门口背对着紫金城合照了一张。

之前说过金顶是需要另外买门票的,售价27元,买了门票你才能进入大岳太和宫,在太和宫门前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像背景故宫博物院的那个大门!真的很像,第一感觉就是像那里!

太和宫,全称大岳太和宫。建于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大岳”是明代永乐皇帝对武当山至高无上的一种推崇,古代把阴阳交会、冲和的元气称为“太和”,它暗示着国家需要和谐,就必须阴阳和合。武当山是治世的福山,它也代表了国家的和谐,因此永乐皇帝把武当山最高的一宫命名为“大岳太和宫”。

太和宫是武当道教对真武崇拜的重要祀庙。在明代,普通百姓不允许上金殿朝拜,这里是最神圣的地方,嘉靖以后,经官吏请求准许才使一般信士有机会一睹其容,后来由于皇城比太和宫更具魅力,所以人们又将紫金城以内称为皇城或金顶,而太和宫却成了朝拜殿。殿内正中供奉真武、捧剑执旗等塑像。左右两坛设有六尊泥塑彩绘造像,是道教神系中的六位天神,即真武大帝的部将。

太和宫门口两边各立有铜碑一通。右边一通(碑高1.7米)为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二月御制碑文,主要记述了在苍龙岭新建三界混真雷壇神像的经过;另一通(碑高1.8米)为嘉靖三十一年(公元1552年)农历九月初九日,皇帝派遣工部右侍郎陆杰致祭于玄天上帝的圣旨碑。当时,武当山多次显现神灵,圆光呈瑞,嘉靖皇帝认为是玄帝在暗中翊佑国家,决定大兴武当之初,首先遣官员致祭,以使国家长治久安,让诸官代表着国家真诚地垂谢圣恩,以制金碑,告祭天下。这两块御制铜碑保存完整,质地用材考究,全国少有,是珍贵的国家文物。

离开太和宫就开始向上前往紫金城,取名其意与北京紫禁城有异曲同工之妙,道教的神地!

顺着台阶拾级而上,眼前的城门就是紫金城的南天门。南天门下面有三个门,分别是神门、鬼门和人门。中间一门高大威严,为神门,也是皇家的专用通道。在明朝,从明成祖朱棣以后,历代皇帝登基都要派钦差到武当山朝拜真武,而钦差们就是从神门进入金殿的;神门左为鬼门,虽有门形,实际无门;神门右为人门,我们就是从这道门进入金顶。

紫金城的城墙从外面看向里倾斜,从里看向外倾斜,这就是紫禁城的建筑特色。公元1419年,永乐皇帝命名武当山紫金城, 武当山设东西南北四座天门,以渲染天庭仙界的威严,而东西北三座天门假作实封,只有南天门可通行,在道教信徒眼中,南天门是神与人沟通的地方,南天门下设鬼门、神门和人门,其中鬼门假作不通,高大庄严的神门是皇家的专用通道,平日只有人门可以正常通行。

紫金城城墙全部为巨石依岩筑成,每块石条重约一两吨,古代工匠们用糯米煮汁拌合石灰粉为浆砌筑,从表面看只一线缝,不见灰浆,这是一种极为高超的技法,俗称“干摆”,五百多年多去了仍然保存的很完整,周长三百四十四米的紫金城,所耗费的石料将达千万吨,施工难度远胜于平地修建的故宫,可曾想当年的工匠们是如何把每块重大上吨的石条运上金顶的呢?整个紫金城工程历时5年完工,它居险临危又坚固稳重,犹如一道光环围绕金顶,让人叹为观止!

公元1424年金顶太和宫全部完工,它以金殿为中心,以紫金城南天门为中轴线,中轴线上的主殿是太和殿,皇权与神权在这里完美融合,达到了云外神宫的意境,至此修建了14年的武当山宫观全部完成,三十万工匠与官兵共修建了金顶、紫霄、南岩、玉虚、五龙、遇真等三十三处宫观,创建殿宇房屋约八千间,武当山成为了集建筑、宗教、文化于一体的天下第一名山。这也是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典范之作。

再往上走就到达九连蹬,通向金殿的最后一个关卡。

绝壁之上的九连蹬共有164级石阶,随山势转折,由于陡峭,每层石阶都用铁钉固定,两侧饰以石栏,加装铁索,方便人们攀登。道教思想的教化,使那些虔诚的信士自愿捐款安装铁索,道教以善为本,便利他人的思想在民间广为传颂。

九连蹬在设计建造上使道教思想进一步得到升华。九,在道教里是“纯阳之数”,使用频率很高,有多种含义。如:“上有九天”、“地有九洲”,为人处事有“九真妙戒”、施舍庙宇有“九种功德”等等。这种层层递进,使建筑思想达到了高潮。

历经重重磨难终于抵达金殿,这个金殿有着非凡的历史!

金殿坐西朝东,这是因为东起西落,有崇尚太阳之意,金殿按照道家的先天八卦的方位来建造定位的,“负坎抱离,待居天中”能达到阴阳平和,风调雨顺。

金殿正中供奉的真武大帝,着袍衬铠,披发跣足,丰姿魁伟,庄严肃穆。侧侍金童、玉女,捧册端宝。水火二将,擎旗捧剑。这组雕像,刻画细腻,性格鲜明,相互照应,浑然一体,是我国十五世纪筑造业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最高体现,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神案下置玄武,俗称“龟蛇二将”蛇绕龟腹,翘首相望。殿内金匾上书“金光妙相”四字,是清代康熙皇帝的御笔。殿内还有一颗“避风仙珠”传说能镇住山风,确保殿内神灯长明不灭。其实,这并不是避风仙珠有什么神奇的功效,而是我国古代工匠高超技艺和智慧的结晶。在造金殿时,不仅要考虑精密铸造的热胀冷缩的系数,工艺精密,榫卯无痕,殿内密不透风,使空气不能形成对流,因此神灯长明不灭。

公元1416年那艏负载着特殊使命的官船运载着金殿的构件,九月初九抵达武当后,3000多个金属铸件,在天柱峰顶上以中国古建筑最传统的工艺进行插接,最后焊接完毕,此后金殿屹立在高山之巅。而环绕着金殿的桶栏杆则来历非凡,这是四百年前明朝万厉年间,云南的道教信士们,带着各家各户捐赠的一百四十八根护栏,从横断山脉一路翻山越岭,历经三千多里路来到武当,在超圣时敬献给玄武神。金殿内保留着康熙大帝手书“金光妙相”一扁,表达康熙皇帝对玄武神的感激和敬仰。

这里适逢几个武当弟子,在金顶留影,那动作真的是洒脱,用美来形容已经满足不了!动作一起,游客的相机全数聚焦,仿佛在召开新闻发布会!

用鹤立鸡群来形容,我相信最为贴切不过!

金顶的风光有独到的一面,不能说最美在金顶,但金顶有金顶的特色,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

到达金顶之后我就坐缆车下山到琼台中观了,其实琼台中观没什么东西看,如果选择原路返回,又很费时间,我赶着回武汉,要赶和谐号,所以只能选择缆车下山,下山的缆车80元,不到10分钟就到达中观了,缆车上看武当又是别有一翻风味。

到达中观停车场,这里的风景也还可以,所以继续全景记录。

这里发生一个不是很愉快的插曲,坐缆车下山,会有一个背景给游客拍照,然后合照后就会生成4个景点背景的个人照,工作人员说免费赠送一张小的照片,如果还想要大的照片需要20元1张,营销的手法,是先让你体现免费的,到走出缆车的时候取照片,那里有4个工作人员,当时她手里拿着小照片,却没给我,死劲推销大的合照20元1张,出于礼貌,我当时已经婉言拒绝说不需要,但工作人员不依不饶,就是不给我小照片,一来一回我都拿不到免费的那张小照片,我开始有点来火了,然后工作人员又给我讲解大照片的价值,从天空中航拍紫金城,真的很像一只玄龟,如果当时工作人员没有解说我还真没发现,真的很神奇,怎么会那么巧合,也许这真的是天人合一!解说完之后我就回答,我还是不需要!我估计这4个工作人员很郁闷,就20块钱你都舍不得,一来一回搞了起码5分钟还没推销出去,另外两个女的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有点鄙视的意思,另外两个就不停的在劝说购买,我这个人有个毛病,不喜欢人家勉强我,一来一回说清楚道明白说了不需要就是不需要,我直接来了一句我不需要你不能强迫我买吧?我不愿过多纠缠,因为赶着下山,我临走前说了一句,我最后问你一次,给还是不给,不给我现在就走了,一会马上投诉你!我本着不要照片我都要投诉她,着态度就是强买强卖,这家伙马上变了另外一张嘴脸,开个玩笑拉,至于那么小气嘛?然后就把小照片给我了,我头也不回就走了。

这地方是我整个武当之行印象最差的地方,她们心里面肯定在骂死穷鬼,20块钱都舍不得,但销售是一门艺术,你有本事就把东西卖出去,没本事尽管说的妙语连珠别人都不买账,归根结底没搞清楚需求,最后买卖不成心生怨恨,我是最讨厌这类人,低级的销售员就是这样。
告别不愉快我就匆匆赶往中观琼台,这里是我最后一站,游览完我必须马上下山,就连山脚下的磨针井和八仙观都不参加,直奔十堰火车站,中观下山就将近40分钟,出了景区坐公交车道十堰火车站还需要80分钟,本来想去武当山博物馆和玉虚宫(这两个地方都是在景区外面,景区大门打车过去10分中就到了,但两个地方逛起来起码要2小时,而且时间很仓促,肯定不能尽兴),十堰前往武汉最晚的和谐号是6:40分,时间一定来不及,所以干脆把中观当作此行的最后一站,有时间的朋友出了景区其实可以去这两个地方看看,玉虚宫名气也很大!

步行约15分钟就会来到中观停车场,旁边就是琼台中观。

琼台在天柱峰东南麓约2.5公里,这里群山列行云如幡盖之状,也似大鹏展翅,古人赞曰:“琼台多幽意,山静似太古”,被誉为“千章锦绣诗难尽,万幅丹青画不了”的胜境。琼台,相传为真武得道受封之圣地。元代始建,称为“琼台宫”;明清时修葺扩建。建有上观、中观、下观,有24座道院,庙房100多间,现存元代建的中观石殿和上下观遗址。

琼台中观,现存庙房14间,建筑面积479平方米,建筑及遗址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元代石殿在大殿右,歇山顶,石雕须弥座。大殿内陈列着丰富的神像等珍贵文物,其中,明代铜铸鎏金真武神像,高大庄严,甚为珍贵。还保存有武当山最大的真武石像,以及元代的残碑断碣,是研究武当山的重要史料。

道教认为琼台是真武大帝受封的地方,而加倍崇拜。相传真武大帝在武当山修道升天,被玉皇大帝册封为北极玄天上帝时就在琼台举行隆重仪式。

琼台中观建筑规模宏大而奇妙,分为琼台上观、中观、下观三个建筑单元,是武当36观中最大的道观之一,琼台三观有非常好听的名字,上观“白玉龟台”中观“紫岳琼台”下观“玉乐霄台”,历史上三观之间依借山势起伏修建有24座道院,道院之间由亭桥相连,故有三观之间走动,出门不见天,下雨不湿鞋的说法,可惜至清朝咸丰六年毁于战火,当下琼台圣景难再现(以上这个说法是我在一个网友的游记里面看到的,非常惊讶,也非常好奇,这段文字让我有了参观琼台的强烈欲望,但参观完之后比较失望,圣景难再现,十分可惜。所以参观武当山,真的要对其背景文化有了解,走起来才会有乐趣,爬山才有动力,如果对历史不感兴趣,那我建议在当地随便找个山来爬,爬到山顶,风光也是不错,没必要花那个冤枉钱又飞机又火车又住宿千里奔袭武当)。

游览完琼台我就坐车下山了,我相信很少人会像我这般对道教文化又兴趣了解,整篇游记我花了3个晚上和动车上的4个小时来记录,真的很累,看着照片来回忆写出来,图片也尽量用全景来记录此番武当山之行,武当有武当的吸引,峨眉有峨眉的秀丽,我一直强调道教与佛教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峨眉山就是一个例子,秀甲天下峨眉山,普贤菩萨的主场气场绝对十足,峨眉是不是秀甲天下我不敢断言,但峨眉山的风景真的很美,较之武当山有过之而无不及,峨眉金顶之上云海笼罩,庙宇若隐若现,比之武当更入仙境,只要去过峨眉山肯定就会对金顶有所留恋,但归根到底,同样是名山,一个佛教一个道教,峨眉山上吃喝住用行贵的不得了,武当上景区上面也贵,和峨眉相比真的萤火之光难与日月齐辉,欣赏风光一定要去峨眉,那里的日出此生难忘,但那里的消费就根本不想佛教之地,喜欢欣赏有历史底蕴文化和建筑的一定要去武当山,你就会发现道家与佛家的差别。

本次游记融合经武当山的景色、历史建筑,以及我个人的一些感悟,全数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并不是想给武当山做什么广告宣传,一个国家厚重的文化底蕴是一个中国人值得自豪的地方,正如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历史的长河所沉积下来的底蕴,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道家文化,你可以不信奉道家,但了解一下总是没有坏处的,此番长篇大论记录我本次行程,我相信茫茫人海中同样有像我这般的人,希望分享给大家,有机会都去武当山看看,感受一下我们的历史的厚重,感受一下道人与佛者,领悟一下何为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感受一下何为佛光普照,功德无量?

本次游记就记录到这里,篇幅太长,还要挑选图片,工作量有点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本人微信,所谓志同道合,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更多旅游的经历,也欢迎大家与我分享更多的文化!可以加我个人微信evan3278,感谢大家的阅读,希望日后仍然有更多机会通过游记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个人心德!

在坐车下山出景区的时候中途停车,我留下了一副美丽的画境,人杰地灵并非浪得虚名,这就是最真实的武当山

2016-09-08 10:49

引用 Evan 的图片:

武当山保持的历史文化气息还是很不错的,没有太多现代的雕饰,跟游武当很有意思

2016-09-08 11:0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08 19:2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12 21:53

2016-09-24 22:27

真的很好,强烈关注你的游记

2016-09-28 19:32

我也是在成都坐了10个多小时的车到九寨沟的,应该不会有打破这个记录的车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