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见钟情的地方,十一天十夜的旅程足以让你深深的爱上她(顺时针环岛)

↘ ﹎T LV.4
2016-09-08 00:16 2019/11
  • 出发时间/2016-03-10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在大学里,我曾后悔选错专业,后悔错过参加比赛的机会,后悔不应该的犹豫,但我唯一不后悔的就是我宁愿逃课也要去旅游,和我喜欢的人去喜欢的地方。不要浪费学生证的用处,不要浪费我们的青春,更加不要浪费了我们的任性。这次台湾之旅也正因为我是学生,办证的一切都变得简单许多。学生的任性就是可以在淡季出行,用最少的钱享受最完整的旅行。最后,为什么背景音乐是末班车,因为我们在台湾大多时候都在等末班车,这首歌包含了我对台湾的点点滴滴回忆。下面的图片毫无PS过,因为我只想让你们看到我看到的样子,就是你们去到所可以看到的样子——我仅仅只想做一篇游记,等我以后还能留下个美好的回忆。

两证一签

台湾之前必须要准备好两证一签。分别是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和该证的签注,入台证。大陆往来通行证是内地所签发,每个人可以用自己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但是自由行的G签注就只能在对台湾开放城市才能够签发,不是自由行开放城市只能签其他类型的签注。入台证是台湾移民署所签发,通过大陆旅行社与台湾旅行社之间的信息传递所办理。
PS:学生若在自由行开放城市的在读学生可在该城市办理大通证及其G签注,手续也是比普通人简单很多。入台证也是如此在读学生可以免财产证明,办证手续较为简单。
TIPS:大通证有效期为5年,而签注只有6个月有效期,入台证只有3个月的有效期。此外建议在天猫办理入台证更为省时便宜。其他关于大通证和入台证的注意事项就不多说,因为这是真的要仔细研究一下的东西

出发篇(3月10日)

我们在广州出发,但我们选择从香港飞。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便宜,二是因为香港飞的就省了托运的钱。其实在澳门飞是稳定的便宜,澳门每天都有一班到两班的台湾虎航到台湾,这价格是稳定在350-500的人民币,但缺点就是航班的时间在凌晨,此外就是没有免费托运。我们是在三月份出发,香港航空公司的航班也是比较便宜,我们便选择了香港航空,而事实是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亲身体验过香港国际机场的服务后,真的感觉那才是花钱花的值得,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态度。
TIPS:到深大坐245公交到深圳湾出入境口岸,这是我调查到最少人的关口,过关基本不用怎么排队,我们过香港坐飞机其实手续很方便,根本没有动用到行程单,直接用大通证就可以出入境,此处要注意入境香港发的一张小纸条一定要保存好,以后到机场出境要用的。正常来说我们凭借那张纸条可以在香港逗留七天,来回出入境都是可以在香港逗留7天时间(前提是你不赶时间)。
香港交通:在出发前的准备中事先百度了一条最有性价比的路线到机场,深圳湾乘坐B3P$8.5到天水围警署 转 E34A$13.5到机场,我们误打误撞坐到了B3P的终点站,于是我们顺便吃了饭才启程去机场。从过关到机场大概用了一个半钟。

超级安静,超级舒服的候机室,虽然班机晚点,但是我们还是很享受在这里的消遣。在候机过程认了两位台湾奶爸。。和他们聊起了NBA也是十分有趣。

途中点滴丶

虽然我们并没打算游玩香港,但也大概了解了香港为什么越来越少游客的原因。这次旅行我不仅仅是为了看景,寻美食,更加想了解大陆以外的人与事。而香港给我的感觉确实有点失望,在路上用非粤语的语言交流时,却会引来异样的目光,但我们用粤语交流时,却是可以得到更热情的态度。但香港也有令我赞叹的地方。地少人多,导致路面宽度有限,但交通依然方便快捷,香港公车的司机的职业态度也是令人认同,礼让,文明,守时。同样这些也是内地大部分司机所不具备的职业素养。下图中是一位在香港机场等候登机时认识的小弟弟。我女朋友说他长大后一定是个撩妹高手。当我和他爸爸在聊NBA时候,他却用各种手段来吸引我女朋友的注意。而他的确是做到了。

第一站——台北 (3月11日——13日)

我们到达桃园机场的时候已经是11日凌晨两点多,我们的计划中,我们要在机场度过这在台湾的第一个凌晨。
tips:还没过入境关口前有一个不起眼ATM可以取钱,建议人多情况下先取钱再排队入境。
事实上我们在没有休息得很好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坚强的完成了第一天计划中的景点和觅食之旅。

拖着疲惫的身体我们将行李放到青旅后,开始了台北的第一天
我们计划在台北的时间是三天三夜,而这三个晚上我们都是在靠近捷运圆山站的微笑台北
实在自在客预定的,可以网上搜优惠券

D1 总统府→台北车站→中正纪念堂→西门町→宁夏夜市

总统府参观:平日星期一到星期五才可以参观,且要提前至少三个工作日预约,预约可以通过台湾自由行帮助预约。而我是通过自己翻墙到台湾总统府官网预约。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是总统府开放日,是不需要预约的,而且开放的范围更广更多。有专人讲解,而且全程是免费的,总统府里的纪念品馆里面的纪念品价格是非常公道的。
总统府官网: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73 (需翻墙)
自由行预约网站: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80.html

途中点滴、

台北“总统府”位于中国台湾地区台北市的博爱特区,在台湾地区被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启用时做为台湾总督府办公厅舍之用,建筑风格为巴洛克式建筑,于1919年完工。导游告诉我们为什么日本那么爱来台湾,因为他们为骨子里的军国主义而自豪。台湾是他近代最后一个殖民的地方,但当初日治时期,日本人并没有对台湾人多好,日本人爱台湾的大米,在台湾做水利实验,可是却也潜移默化的将他们的文明带到台湾。。所以现在大多日本人来到台湾都是感觉到自豪的,那里有许多他们祖先统治时期留下的东西,是最后一个能够彰显他们帝国主义自豪的地方。

台北火车站是我见过最安静和井井有序的车站,高节奏却不失秩序,多人而不喧哗,庄严而不失人性,许多人就地坐下休憩,宁静得让人感到休闲。看到这里,再想想人山人海的广州火车站,想着想着就真的感觉到人少真好。台北火车站跟地铁站一样,我们在地面是无法看到铁轨和火车的,因为他们的火车都在地下,只有出了市区才会见到太阳。

然后我们就顺便办了青壮卡,可以用的地方大多在台北,这主要是后面的故宫,101的门票是可以打折的,对于我们学生来说还是可以有的。这青壮卡是面向台湾和全世界15-30岁的青年,凭借入台证填表,

附近就有 一家红豆饼店

台湾的第一个午餐,没错,就是著名的便当,两人吃一个便当是我们在台湾的主旋律,无论是在花莲台南台中,我们都有吃台铁便当。学生党就是这么省钱的,

中正纪念堂就是蒋介石的纪念堂,比国父纪念堂(孙中山)的还要宏伟。我认为这里应该是最多中日韩同时在场的地方,可是这样让我看到了我们国民的素质差距。

在门口可以看到很多“自由”的东西。各种政治冲突,门口右边就是法L功,左边就是藏D,这就是一个自由社会,但对于我们来讲或许不理解,对于我来说这可能就是自由的特点,可也是太自由的特点。

我永远都记得我在里面的楼梯角落里睡了 40多分钟

途中点滴、

在看换岗的过程中,或许韩日人民也终于领略到中国大妈的“厉害”,各种卡位,各种推挤,各种不听劝阻。当时的我是多么不想承认我是来自中国大陆。更不想让我们的同胞觉得我们就是这么“高”的素质。然而中正纪念堂也是个著名景点,每天都有旅游大巴承载着中国大妈莅临这里,大妈们的卡位,推挤或许每天都在上演着。

看完换岗仪式后,我又开始了我们的觅食之旅。
首先我们来到TVB三色台推荐的 丝瓜小笼汤包(学生党吃不起鼎泰丰的高价小笼包),性价比真得没话说,美味达五颗星。
盛园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杭州南路二段25巷1号1F

吃完上家,其实就在同一条路上,我们又到了鼎鼎大名永康牛肉面(对于学生党来说还是略贵的牛肉面),不过这个牛肉面的确值这个钱,两人点一个小份半筋半肉,肉多汤美,跟我们街上普遍的味精水真是业界良心了。这里总有络绎不绝的客人,一碗牛肉面就足够令我们满足。
永康牛肉面馆:台北市大安区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号

逛了下永康大街后,我们辗转到了西门町,坐捷运也是蛮方便的,台北市区并不大,去哪都是挺快的。
我想说的是西门町真是女人的天堂,只是一个屈臣氏就已经够她血拼一个多小时了,然后把我晾到一边。

途中点滴、

就在这个屈臣氏门口,我看到了台湾人民的热情和不一样的生活态度,门卫是一位中年的大叔,正值外面下大雨,这位叔叔他身着正装,井井有条的把每一位顾客的扇折好,当没人时候他才吃饭,正当他吃饭时候有人进来,他也立马放下筷子,去收拾顾客的雨伞。一名普通的门卫,就可以让我们看到海峡两岸,不一样的服务态度。

逛完屈臣氏,去了红楼,其实没什么,然后又开始觅食,那个我真的还想再吃多一次的阿宗面线。

那个秘制的辣椒酱真是很爽,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可是我也是一名爱辣的广东人、

完美的台北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台北Day 2

台北故宫→淡水老街→国父纪念馆→101大楼→宁夏夜市

台北的三天包括去花莲的那天都是在这里吃的早餐,非常赞!就在青旅附近的店,老板和员工都是非常nice,非常热情。

我们每次旅游都是要搭遍这城市的交通工具,去台北故宫和士林官邸是一条路上的。首先坐车到士林,然后转车就可以到台北故宫了。

进入台北故宫里面是不可以带包包的。里面的人非常多,有很多旅游团,来自全球各地,不同的语言讲解。不建议去租那个语音讲解,其实可以蹭旅游团的导游来讲解。里面不大,但东西却是很近距离,很真实。用青壮卡打完折是150台币

观光完故宫我们便去淡水。。这是周杰伦的家乡。。。。。。

台北第二顿午餐,臭臭锅。。。

这是淡水美美的教堂,在去淡水高中的路上发现的。相传淡水是最多韩国妹子的地方,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妹子来周董的故乡

淡水小白宫,是个拍照装逼的好地方,也可以在这里借用厕所。这里要有tips:台湾卫生间通常都叫化妆间。而且台湾的公共设施是非常干净整洁的。

我们跨过山和大海终于来到了淡水高中,平日缝周六日可以押通行证进去。然而我们幸运的是遇到学校的开放日,毫无阻碍。这里就是拍摄《不能说的密秘》的地方。。。。好羡慕在这里读书的同学,好看的校服,好看的建筑。

旅中点滴、

淡水到国父纪念馆的途中,我们遇到一群课外活动的学生,五六人一组,在打印出来的卫星地图上找点,然后到任务点定位,拍照。我想说这就是他们的教育,充满乐趣,充满着实践,而台湾学生是那样的有礼貌和懂规矩。在淡水车站时候遇到一群小学生拿着募捐箱,要的不是钱,而是发票,我一开始还疑惑这发票有什么用,直到去到花莲我才知道,台湾的发票是可以抽奖的。如果捐出去的发票获奖,得到这些奖金,便捐给慈善机构。令我想到在资本主义下的经济体,连便利单的收据都是发票,反观我们的各种偷税漏税行为。买电脑时候很多销售 会第一时间问你是否需要开发票,这都是偷税漏税行为。

到国父纪念馆时候已经错过了最后一趟换岗仪式(最后一次5:30),然后我们也逛了逛这景点就启程去101大楼了。其实国父纪念馆到101很近。步行15分钟便可到达。

经过之前的大量攻略,还是选择晚上上101大楼,其实后来也证实了这是个正确的选择。凭借青壮卡,101门票可以打折,但是这个著名的地标,当然要排队啦。其实这个排队过程和时间还是可以接受的,紧密而有秩序。

听说这个阻尼非常的厉害

在101上逗留了蛮久的,是时候也要开启夜市模式。宁夏夜市。。。。。小而繁华的夜市

臭豆腐和木瓜奶就在附近,这两个都是非常非常推荐的

找不到阿婆饭团,略遗憾。

台北Day3

一日之计在于早餐。没错还是那家早餐店,我已经深深爱上它了

老板凭借一块铁板 就做出各种各样的早餐

平溪一日游

台北车站(第4站台)搭火车(可刷悠游卡)→瑞芳站2.瑞芳火车站/购买~平溪线一日周游卷~全票52元/半票26元3.瑞芳站转搭往平溪线火车→菁桐站→探访日式旧车站→沿路着名小吃品尝→搭火车至平溪站→漫游山城老街~→平溪老邮局→午餐~平溪老街寻味→搭火车至十分站~静安吊桥60多年历史,长128公尺,→平溪最长的吊桥,在桥上可以俯瞰基隆河景~十分老街风光,十分瀑布分成好看!4.十分站特殊景象火车铁道就在马路上→放天灯~祈求平安幸福→搭火车返回瑞芳站→往松山

若刷悠游卡到瑞芳的,记得到了瑞芳车站一定要滴多一次悠游卡

十分真的好小吃吖。。。。。。。。。。。!!!!!!!

十分瀑布,其实可以在十分站下车坐一个站的公交到十分瀑布。路程还是有点远。记得平溪线火车是一小时一班,错过了就要等一个小时

瑞芳坐车到松山站下车,可以到五分埔成衣批发市场逛街。。这又是另一个 女生的天堂

饶河夜市是我最最喜爱的夜市,好吧,看图说话。

这个药炖排骨和羊肉,真的是十分推荐。。性价比超高。14RMB那么足料。

这家甜品店我也忘了叫什么,非常好吃。

台北三日游也正式结束了。。。。

台北总结

台北或许是台湾最繁华的地方了,经济与文化相结合,有现代化的建筑,也有日治时期留下的建筑,热情的服务,强烈的城市归属感,司机们的和蔼友善。人多却不拥挤,电梯的井井有条,捷运上的礼让。这都是属于台湾的文明。
遗憾:没有去到龙山寺,吃不到福州胡椒饼。没吃到金峰卤肉饭,没去到士林夜市,没吃到金春发牛肉面,没吃到瑞珍三明治。好吧,这统统都留给下一次吧。

第二站——花莲(3月14日——15日)

台湾基本不用赶火车,因为他们的火车不用安检,只需要提前五分钟到达便可以,在这里等车就像等地铁一样

台北花莲,如果沿途想看海,就买2N+1号的座位号(N是自然数),这样就可以靠列车前进方向的左边。

花莲Day1

花莲的第一顿还是那熟悉的台铁便当。

花莲就是一个二线旅游城市,各处都是包车的,但其实除了出租车外,其他公共交通并不方便。我们试过等了一个小时公车都等不到,然后各种步行觅食。

这图片,我想说的是 台湾的麻鸡方便面,是真的有鸡肉的。

由于第一天并没有行程计划,我们就准备歇息一下,把从台北带来的湿衣服拿去烘干,等旅馆接受入住,整理好再去觅食,这是我想说,除了大陆的7仔外,其他地方的7仔绝对是万能的。我们一个上午就在这个地方呆的。花莲两个晚上都是在花莲金桔会馆 住的,大鱼网上预定。在花莲火车站直走便到。老板娘非常好人善谈,可以在她们家定太鲁阁包车,而且价钱非常实惠。

休整了上午后 下午在旅馆老板娘的推荐下开始花莲觅食。

红油扁食,其实就是广东人叫的云吞

鹅肉先生,店里很多人,来的客人络绎不绝。老板总是很热情的招呼大家

相信在台湾喝过珍珠奶茶的人都会觉得台湾任何一家的珍珠奶茶都是好喝的。那珍珠和大陆的不是一个东西。

花莲的鞋子和衣服都比较便宜,很多运动商店,价格绝对公道,现在挺后悔当初没带多三百RMB出去把这件30号球衣拿下。真的非常非常喜欢库里。。。。。

打包个面,步行两公里回旅馆。没错是两公里,怎么来怎么回去,这就是每次旅游都练就的步行功力。

喝过台啤的人都绝逼认为大陆的啤酒都是兑水的。台啤那么好喝,然而喝完后都是身体发热,醉醉的。

就这样休闲的花莲第一天。结束了。

花莲Day2

七仔买的早餐,由于第一天在老板娘那预定的旅行,所以不用怎么赶。和我们共度一日游的恰好也是来自广东的伙伴,那么多次旅行中我们也渐渐发现,广东人真是最喜欢往外走的。无处不在的广东人也让我们倍感亲切,全程都是用粤语沟通,常常被其他人误认为我们是香港人,可是香港人的普通话真的比广东人有特点很多,连我们一听都知道他们是香港人。

由于天气一般,这里我想这里原本的确很美,清水断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下去都是挺美挺震撼的。但这里没有公共交通工具过来。只有包车或拼车。

清水断崖过后便去了太鲁阁。听司机大哥沿路上的讲解。由于下雨原因,太鲁阁的水也都是石灰水。

听说太鲁阁上的米饭都是限量的,贵客才有得吃,其实这个午餐的价钱也的确是业界良心,不会比外面贵很多。

七星潭,好多好多好猛好猛的疯狗浪。天气不好看什么都是一般吖。希望下次来是晴天,还可以出海看海豚

个人认为天气好的时候在这里拍婚纱照还是不错的。

观光过后又开始我们的觅食之旅。

戴记扁食,庙口红茶里的花生汤都是非常的不错。

转战夜市,这个夜市我也忘了叫什么夜市了,反正是最干净整洁,最有秩序的一个夜市,是原来花莲的自强夜市都搬来了这里。

途中点滴、

除了在台北以外,在台湾其他城市,并没有在路边摆放垃圾桶,可是街道上依然干净整洁。这不得不说下素质与教育。这似乎在他们眼里是正常不过的习惯,垃圾自管自家,准时有环卫车来收集垃圾,并不需要大量的环卫工,清洁工人。所以有很多灯塔下写着很多中文:"此处不是垃圾桶",虽不说这是写给谁看的,我也并不想打破这种规矩,宁愿手拿着饮食垃圾步行两三小时也不要往地下扔,因为这样让出去的不单止是垃圾,而是一个人的素质与教养,甚至是一个国家、一个名族的面子。
tip:在花莲逛街时候准备好装垃圾的袋子,途径7仔是可以进去顺手去垃圾桶丢垃圾的。

花莲总结

花莲是一个很安静的城市,并没有过多的夜生活,他们有他们的信仰,有自己的政治见解,当地人非常风趣幽默,无所不谈,而且我眼里的花莲人大多也是原意了解大陆或来过大陆的。花莲除了热情,还有或许更多地方没有的开明,他们依然过着没有沿路垃圾桶的日子,依然还是个发展中的城市。ps:女生肯定喜欢那里的衣服,便宜又实惠。我也在那里买了件衣服和裤子。
遗憾:没有出海观鲸看海豚,遇上了阴雨天,景点还是没有看完。没有在花莲港看船。统统留给下次吧。

第三站——垦丁(3月16——17日)

花莲火车站,曾经最先进的战机F22来送别我们。

垦丁Day1

其实这一天大半是在路上的,从花莲枋寮,然后再转垦丁快巴。途中各种辛酸。

途中点滴、

花莲枋寮的火车需要提前预定,其实车站好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哪里有空位,让我们先上车后补票,可能运气问题吧,我们还没到第二个车站便被列车长勒令下车再买票,这旅程便又拖沓了半个小时。好不容易到了枋寮,可是遇到一个态度不是很好的司机,而且很明显是冲着大陆人的。而路上也看到了台湾“宪兵”坦克各种,这装备对于大陆来说真的略逊,可是这也让我明白台湾也有坏人,也有文盲,同样也有流氓。两岸还是有或大或小的冲突,特别是在蔡阿姨上台后,这将会被放大。但在我眼里,台湾还是美好的,大多人都是热情友善的。

我们在垦丁两晚都在垦丁大街上,但这过后,我建议大家如果想更经济和体验风土人情还是选择恒春比较好,恒春古城比较有风味,风土人情比较热情,而垦丁大街比较商业化,吃东西也是比较贵,当地人比较少。都是经营生意的外地人。所以我两个晚上都是开着小电动去恒春觅食的。租车合理价钱都是24小时500-600台币左右,其中分自己充电和老板换电的。

第一天到达垦丁时已经下午四点,租了电摩就飞奔来鹅銮鼻,看不到日落只能看到余晖,景色还好吧,就是没人和我们抢。途中也发现自由行到台湾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从鹅銮鼻直接飞奔到恒春古城,半个小时的电摩吧,还是可以接受的,途中有一段两边都是坟墓的路段,也是蛮吓人,可是也阻挡不了那颗觅食的心。

非常好吃的火鸡肉饭,而且同行并不是对手,老板向我们推荐对面的冰鸡肉饭。

恒春各种吃的都挺实惠的。凤梨汁鲜榨的才60台币

辗转到了海角七号的拍摄点。我回来后才看的电影。

在买咸酥鸡时候,偶遇当地人,非常热情,跟我们介绍恒春出火,于是我们就奔去看这出火了,途中有一大段路是没路灯,然后两边都是坟墓,可这个出火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好像鬼火一样的存在。

途中点滴、

在看出火时,若不是一辆旅游大巴,我还不知道在哪里,毕竟在夜里,路灯不多。而这个旅游大巴的人,我原以为是中国大妈之类的,但原来是台湾小学课外实践课,由三四个老师带着一群熊孩子出来实践,出来教导他们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其实要不是他们,大晚上的,周围都是坟墓,我也是不敢来的。老师真的很认真给学生们讲解这个出火的由来,和形成原因,同时还对熊孩子们做安全教育。我也是蛮多问题的跟老师提问,老师也是很耐心的回答。这让我感觉,当别人用实践来教育小学生时候,我们大陆的大学大多还是用书本来束缚着我们,各种学而无味的应试教育。在我们小学时还可以看到日本的足球小将,四驱兄弟,而现在他们只能看无聊低能的喜洋洋,一味的说外来的文化是野蛮粗暴的,可那些积极的动画的确给我们带来欢乐和我们从小就应该有的积极和阳光。同样时代的足球小将却激起一代日本人的足球热情,却带不了国足冲出亚洲

事实告诉我们,台湾的水果并不便宜,最便宜的还是凤梨。

垦丁Day2

事实告诉我垦丁大街的早餐是那么又贵又不好吃。这个鸭肉饭是我在台湾吃过最难吃的料理。

骑着小电摩,乘着大风先往南走一段。看下帆船石。其实并没什么,而且也没什么人,所以随意逛了一下

对了,这是我们在台湾可以看到最灿烂的阳光,到后面的台南台中都是阴天。

这里同样也是婚纱拍摄的好地方

这一张是纪念另一只送给了太平洋的伙伴,它跟着我们漂洋过海,然而却被它的主人很腿瘸的送给了太平洋,当我们遇到热情的大叔把它救回来时候,它的主人就在这同时把它的伙伴又放了出去。我看着都心累,那位大叔也是心塞吖,早知道就不帮你救回来了。

沙滩并不多人,可以尽情装逼,其实是因为旅行团的车没那么早到而已。

或许台湾是所有浮潜最便宜的地方。真的很实惠,而我因为对水的恐惧,同时出于经济考虑,还是给那个向往了很久的她去吧。浮潜时候有师傅带着,不会游泳也可以浮潜,同时随行的师傅会帮你拍照留念,这照片是不需要额外付钱的。

以下三个菜是我们在垦丁的第一顿午饭,后壁湖渔港,各种海鲜,但是我从小就吃习惯有“镬气”的食物,或许我在为广东人找到不吃鱼刺身的借口。那对于我来说真的很难接受的口感。隔壁桌的香港同胞是吃了一盘又一盘。好吧,我和我的她就只吃了个炒面就把鱼刺身打包送给刚才浮潜的师傅吃了。

真的只是我们不会欣赏这鱼刺身

途中点滴、

在后壁湖稍事休息后,我们又赶景点了。在第一核电站遗址和猫笔头,堆满了中国大妈,各种无视标语,无视文明,为了看个猫鼻头,挤着上山坡,把草地都踩成泥地。为了拍一颗木瓜非要排上去吊着人来拍,各种高难度动作,各种“人行道”,难怪凡是有中国大妈的景点都不见外国人。说话大声,随地吐痰。以前我不怎么相信中国人在外国的各种“恶行”,现在我也是相信了,所以进去猫鼻头,我没过多的停留就走了。

个人认为垦丁最美日落就是这个红柴坑小鱼港里看到的。看完日落又可以就近晚饭,这里的海鲜比后壁湖便宜好多,而且真的好新鲜呢。

台湾回来后才看了那部《海角七號》,原來有很多细节场景是在红柴坑里面。从一个退回的包裹里讲述了一个关于台湾光复后的一对情侣的爱情悲剧,七封怀念的信,却更像七封说不完的情书,加上那么唯美的海景,让人感动。相信看了后再去,会更有感觉。

真的又打又新鲜的虾。很便宜180台币而已

两个人,点一个虾和蛤蜊,真的好下饭。。。。yummy yummy!!下次还要来这里看日落吃海鲜。这里还只是个小渔村,没有旅行团,可以静静的看日落。

吃完饭后逛了半个钟才回到恒春古城,然后各种逛呀逛。看到火鸡肉饭今日公休日,便想起他们推荐对面的那间冰鸡肉饭,毫不犹豫的打包了回旅馆。

垦丁总结

下次来垦丁时候我觉得我会住在恒春,里面比较安静,真正生活的地方,而且大多外国人也是在恒春住,只不过可能去鹅銮鼻比较远,但是我觉得起码这可以感受到弄弄的古城人情。
遗憾:这次比较仓促,没有去风吹砂,没有认真看灯塔。没有到最南点,包括我没有去浮潜,下次去的话我一定会提前42日预约龙坑景点的。
预约网站: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06.html (翻墙)

第四站——台南(3月18日)

垦丁高雄左营高铁站,正常需要两个小时,然而我们这次喜欢玩刺激,当垦丁快车到左营站时,高铁还有十五分钟就开车,然后我们趁着这十五分钟时间往返一次 美丽岛,去看一下号称最美丽地铁站。

往返途中遇到的一群小朋友在老师带领下外出活动,真的超可爱超讲秩序,他们的警察叔叔也是那么有礼貌。小朋友们上车后,整个车厢的大人都纷纷让座。

在高铁开车的两分钟前才到达高铁站,开启了暴走模式,台湾坐火车的好处就是不用安检,一票进战就立马下去坐车,真的是争分夺秒,刚刚好赶上高铁。

左营到台南其实就十五分钟车程,凳子都没坐热就要下车,然后顺手买份台铁便当,高铁站没多远就可以接驳沙仑线到台南火车站,同样是可以刷悠游卡的,大概二十分钟便可以到达台南车站。台南车站并不大,而且有一定历史。在那里等公交也是略蒙圈。因为公交站在环岛上,一定要注意方向,还有车表上面显示的哪路车的到达时间都是非常的长时间。

台南公交上下刷卡的,我们坐了两个站就到了旅馆,以我们的性格还是把行李甩下,然后再去浪。台南只呆一天,然而我们住的地方是离台铁车站没多远的 杰克屋 是在airbnb 上预定的。绝对的好评。

整个旅馆就只有我们入住,可以看出这台湾自由行的慢慢衰退,而我恰巧碰到热心路人,给我们指路毫不费力的找到了旅馆,其实还有恰巧遇到老板娘才可以顺利入住。借用了旅馆洗衣机,并晾好衣服我们便出发。

首先先说一下,台南是个“泛绿”地区,就是一个较多人偏向台独的地方。在这里还是少谈政治,然而我现在很庆幸当日我可以平安的离开台南,没错就是下面那件“CHINA TIME”的T恤。我就难怪在那天有不少人时不时的看我。

房东有两台单车可以供客人使用,然而精力充沛的我们从两点钟一直骑单车基本游遍台南市区。给我的感觉便是,台湾的单车真的比较好骑。

对了还要说的是,房东借给我们单车,但是她并没有给我们锁。。。然后这个我就担忧了一小段时间。。然后发现这个并没有什么关系。。。。

骑单车来到安平古堡,大概玩了一个小时,单车就是放在门口。安平古堡全票50台币 大陆学生证可用,打五折。

走之前拿了两张祈福签。盖了章留念

看到这家饮料店那么多人排队,我们便试了一下,这家店真的挺有创意的。每款饮料的名字都有很有意思

安平观夕后返程顺便吃了碗黑豆花,黑豆花也是台南的特色小吃。

坚强的我们,又靠着强大的谷歌地图找到阿明冬粉。老远便可以看到长长的排队。老板的记忆力非常好,小小的店一直都是满人的。老板记忆力超常人,会记得客人的先后顺序,坐在哪里,点了什么,收款多少,而且还是在工作状态中,他们的猪心冬粉真的好好吃。。。下次台南肯定还会去吃的。

爪翼是有分湿的和干的,同样价钱是不一样的,湿的比干的便宜

吃完冬粉的我们简直丧心病狂,骑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到大东夜市。台南的夜市文化真的是一流的。超级多人,超级热闹,而且这里大多是当地人。台南有三个夜市,都是分开营业的,但夜市里的摊档基本也差不多

旅中点滴、

我们一路上就靠这无锁的两台单车去游荡,由起初的担心,到后面的放心。到了大东夜市,那里有个交通协管大叔,超多机车停放在道路两旁,他好心的帮我们找到停放的位置。我跟他说我们两台单车并没有锁,而他虽然说你们自己斟酌咯,认为可以就可以 他不保证会看管好。虽然他说了那样的话,可是由于我不放心我就在一边守候着。然而这个大叔其实一直在我们两台单车左右做指挥,帮我们看着两台单车。

下图便是大东夜市的收获,以及第二天房东为我们准备的松饼,非常好吃。

台南总结

其实台南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公交站可以扫二维码查实时。生活节奏不快,物价不高,但是住的挺贵的。虽然是个泛绿的地方,也是充满了城市的风土人情,是个很适合养老调养的地方,而这里的确很多外国人选择在这里定居养老。没有很多现代化的建筑,空气清新,自由的包容,是一座有历史感有韵味的城市。
遗憾:没有去赤坎楼,没有到台南的周边。

最后一站——台中(3月19日——20日)

台南台中坐高铁也是挺快的。台中的高铁站比台南的大很多。原因也有因为他有普通台铁车站,台中高铁站也叫新乌日火车站。在高铁和台铁的连接处有很多好看的纸箱装饰。然后在新乌日车站可以坐车到台中车站。路程也是十五分钟左右

而我们到台中的时候选择了免费接驳巴士。前提是要有悠游卡,台中的公交都是上下车滴卡,无论是起点站在高铁站 滴卡还是终点站滴卡都是免费的。

途中点滴、

拿着悠游卡在台中坐车是多么轻松完美的事情,到现在我也是无法明白他们的公交是怎么经营的。因为在台中坐车用悠游卡付费,十公里内免费,然而这十公里是多么的漫长,我们从一中坐车到彩虹眷村,一个多小时才三元台币,就是连一块钱人民币都不用,而且你可以任性的上下车换乘。台中有不少公交运营公司,由于没有捷运吧,公交车线路是非常发达的。但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没什么车去高美湿地。由于天气问题,我们也没有去那里。那是一个绝对绝对大力推荐的地方。

台中的两个晚上都在台中一中夜市里面。直接下楼就是夜市,是多么完美的地方,然而这次台中之旅,也可以叫别人的大学之旅。

吃到正宗的一中豪达鸡排,又豪又大,比手掌还大的鸡排而且很好吃,又不贵

这个奶茶铺真得又便宜又好喝,1000ml最贵才10RMB,真得没话说,拿上一杯可乐奶,喝了

一中街附近就有中友百货,挺多人,挺热闹的。里面也有诚品系列的东西。

诚品书店真得挺高大上的。我们也在这里休息片刻。

由于下午就在一中街战斗完,直接连饭都不用吃就去

宫原眼科是一个老建筑,一边卖纪念品,一边卖雪糕,但是雪糕那边永远都是比纪念品那边多人,其实怎么说这雪糕我吃不习惯,不是软绵绵那种,而是有冰沙那种。它搭配着小食也是蛮创意的,我建议大家还是选巧克力比较好吃,通常巧克力的存量都是所剩无几,存量越多的,肯定是越不好吃

途中点滴、

由于到台中的第一天并没有安排什么行程,我们便在吃完雪糕后到处乱逛,发现原来台中是有非常多东南亚人在此工作或居住,台中相对于台南来说是另外一种包容,对外来者的包容,他们有一条街全是廉价东南亚产品,有水果,有零食,当然也有日用品。此外我们在路边碰到两名来自美国的传教士(没拍照挺可惜),那是我第一次用我的中式英语和外国人交谈那么久,一开始是闲谈,后来他给我们宣传基督文化,而然后却被我反“传教”。由于他们是不能来大陆的,他们对大陆还是了解甚少,于是我便给他说我们大陆的各种文化,以及最敏感的中日问题,跟他们讲中国人跟日本是有永抹不去的伤疤,包括日本人曾经到中国各地的搜略。当时我是多么想学好英语,告诉他们台湾中国的一部分,钓鱼岛是中国的,日本人是多么尊重

回来时

回来时候经过上利园卤味,这家卤味是冰冻的,冻鸭爪也是非常好吃。

台中Day2

这或许是最完满的一天了,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静宜大学,逢甲大学。也可以叫别人大学一日游

从一中公车过来也是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是这里坐公交就是任性。来到这里由于比较早,也没什么人,可以尽情的拍照,即使是在角落也是有很多童趣的画画。

老伯伯还健在,身体还是挺棒的,他说只要他有空,他就会继续画下去。每当他见到情侣和孩子都会送给他们画画书签。因为他认为情侣和小孩都是快乐幸福的。老人很随和,可以跟游客合照,我跟他说我们来自广东,然后他说他也是广东人。后来我看到简介才发现,原来伯伯是广东台山人。这里并不大,但 是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童真与快乐,喜欢的人会很喜欢,然而无趣的人便会觉得很无聊

随意打赏便可以和彩虹战士拍照,还有纪念明信片,我们算是拍得比较久的了。。。。各种好玩的pose.每次在道别时候,彩虹战士都会跟你说,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还嘱咐我多让一下她。

彩虹眷村进去还是挺方便的,但是出来便有点困难,而且计程车也是有点难等。真希望他们有滴滴或Uber,最后我们还是等到了计程车,100台币便可以到东海大学。

看别的大学总是觉得,又大又漂亮。这次在东海大学真的是很大的很大。其实台湾的大学规模都是不大,而这个东海大学算是例外。有教堂,有牧场,是个很有意思的大学。

我们在云南的时候就酷爱上酸奶。因为乳制品运输成本比较大,一般当地品牌的酸奶是不会售卖到太远的地方,所以我们去到哪里都要品尝当地的酸奶。而到了东海大学,我们才真正意义上品尝到台湾的酸奶,在7仔和商场上都找不到这种正宗酸奶。东海大学的酸奶真是不错的。

这酸奶就是比大陆略贵了一些。除了 喝酸奶 还可以盖章留念

东海大学可以坐BRT到达静宜大学,其实并不算很远吧。就十五到二十分钟左右。静宜大学就是《恶作剧之吻》拍摄地点。

由于周末,大学还是挺宁静的,而且偶遇到团体在活动。整体的大学生活还是

由于天气原因没打算去高美湿地了。所以静宜大学后,便往回走。开始觅食了的点数了,当然第一站是东海夜市。

其实第一个是东山鸭头,然后就是冰火两重天菠萝包,都是好好吃的。

随后BRT转战到逢甲夜市,逢甲夜市比东海夜市大挺多的,人流也比较多。还有这里简直是女生的天堂。

月亮虾饼,里面真得有不少虾仁。

准备回一中的时候真是一路暴走,因为逢甲那边的公交基本停运或者不到一中,所以我们还是暴走回BRT坐车回一中,当地人很好心的提醒我们见到车就上吧,反正都是BRT,到台中火车站就可以转车了。

台中总结

台中人民出行就是那么任性,随意上下车,因为十公里内就是不用钱。强大的公交系统,方便了市民的出行,相比台南的安静,这里或许比较热闹,而且不缺乏热情,还有比较容易感受到的满足感。即使不收你钱的公交,司机也是会提醒婆婆爷爷到哪站了该下车了。
遗憾:到台中时候并不是好天气,所以没有去成高美湿地真得是最大遗憾,就单凭想象就知道那里有多美,下次一定会再回来,在台中多呆几天,同时希望下一次去彩虹眷村时候,伯伯还健在。

返程——(3月21日)

我们首先是在台中坐高铁到桃园桃园接驳巴士到机场,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吧。这一路也是蛮奔波的。而且这一天我们是奔两岸三地。

桃园机场和香港机场一样别具风味,各种主题让人不觉得候机是一件无聊的事情。

将十天所消费得到的发票,全部捐给台湾慈善机构,由于我的那位有记账的习惯,所以到最后存得厚厚的一沓,分了几次才把它们塞进发票箱。最后还把悠游卡里面的剩钱用在自动售卖机上,冲忙到没时间吃饭。实在大意和缺少计划。

班机由于香港暴雨,在台湾延误了一个小时才起飞,我们也在台湾多呆了一个小时。。在机上各种回忆

补充:

1:趁学生,还是早去吧,特别开放城市的大学生,办证真的容易很多。
2:悠游卡在台湾真的是畅通无阻,除了在高雄不通用外,其他地方基本哪里都可以用悠游卡,而且悠游卡乘车是有打折优惠的。
3:大陆到台湾最好是从香港澳门出发,机票比较便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人们,香港航空和台湾虎航是经常有特价票的。
4:经香港澳门台湾,来回各可以在香港澳门呆七天时间(无需港澳通行证及签注)。
5:台湾小吃店大多有公休日这东西,所以做攻略时候是要留意公休日,包括夜市什么时候会开。
6:台湾高铁票价很贵,如果可以提前订到早鸟票就可以打六折,然后大陆这边可以用台湾高铁app抢早鸟票,只不过付钱时候要用信用卡。
7:如果在台湾不常打电话的人,我建议还是租一个移动wifi,无限流量。不过部分大陆app是用不了的,但基本通信软件还是可以用的,而且大多数大陆的手机(特别是移动卡,全球通)都有国际漫游,是可以在台湾打电话的(要打电话客服确认),同时是可以和收到短信。
8:从深圳香港最好在深圳湾过关,比较少人,基本不用排队,而且深圳湾去机场性价比是挺高的。
9:台湾的火车有分型号,其中莒光号 是最便宜的相当于我们的K字头列车,而不同型号的火车价钱也是不一样的。

旅途总结

喜欢旅游的人们,云南要去,西藏要去,青海要去。。。。。但是我觉得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名学生,有机会还是去台湾看看“另一个中国”,我们差点就成为了他们,而他们也差点就成为了我们,在历史的分叉路上,我们选择向左,他们选择向右。不同的道路创造不一样的现状,但我们却同是中华文化传承者。去挣脱保护纱,去看看这个自由的世界,听一听在大陆听不到的声音。当你身处到海峡另一面才会更清楚看到海峡自己那一面。两个社会各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无更优秀,更先进,更文明的说法。台湾人民平均素质水平比我们高,他们对文化的执着比我们强,他们的自豪感比我们高,他们的生活热情比我们高。但我们有稳定的政治环境,我们的国际地位更加重要,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加快速。。。。。。。。。
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去台湾,可下次去台湾时候,我毕业了,我工作了,执政党不是民进党了。。。。

引用 ↘ ﹎T 的图片:

候机处还有懒人沙发 好棒!

2016-09-08 16:3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8 16:30:21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起是这是给小孩子看动画的。

2016-09-08 16:3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08 17:26

引用 xiaobingzi 发表于 2016-09-08 17:26:20 的回复:

回复xiaobingzi:感谢,如此耐心的看这游记

2016-09-08 17:36

请问买台北到花莲的火车站可以指定座位吗?是网络预定的吗

2016-09-09 00:45

引用 Ya_🙈👀 发表于 2016-09-09 00:45:12 的回复:

请问买台北到花莲的火车站可以指定座位吗?是网络预定的吗

回复Ya_🙈👀:我建议到了台北才买,其实台北到花莲的车蛮多的。在台北车站用自动售票机就可以买,而且是可以指定位置的。如果想靠还一边就买2N+1 ,买相邻的两个座位就可以了。网络上预定是可以的,但是比较麻烦,如果要从花莲到垦丁的话就要提前一两天买票。花莲到枋寮的票还是比较紧张的。

2016-09-09 08:06

引用 ↘ ﹎T 发表于 2016-09-09 08:06:01 的回复:

回复↘ ﹎T:谢谢~

2016-09-12 13:2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12 21:54

回复↘ ﹎T:你好,请问从花莲到台北和从台北到花莲的台铁,如果想靠海,都是选2N+1的座位号吗?比如3号或者5号是吗?望回复~谢谢~

2016-09-30 22:25

引用 Ya_🙈👀 发表于 2016-09-30 22:25:13 的回复:

回复Ya_🙈👀:可以确定的是台北到花莲方向是2N+1 据我印象 ,花莲到台北就要是相反的另一边。

2016-10-02 13:39

引用 ↘ ﹎T 发表于 2016-10-02 13:39:39 的回复:

回复↘ ﹎T: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