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捡走了我的远方,请你还给我!

• 出发时间/2016-08-01

引子:几时去何时归全凭冲动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田园小情,或在自家院落的房前屋后,点缀着小黄花的青瓜挂满了竹篱笆;或在高楼的阳台和飘窗,镶嵌着红蕊的海棠探出了绿萝的帷帐。然而在每个人的心底又都蕴藏着一个草原大梦,风吹绿草到无边的天际,骏马牛羊自由奔走在一湾碧水的两旁,自驾一台车行走在通向心灵的平凡之路,这个时候,天是我的,地也是我的......于是我戴了一顶崔健式的一无所有的红星帽子,正寻找我的远方,如果你捡走了我的远方,请你还给我!

总有人会问,什么时候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最美?那我告诉你,呼伦贝尔一年四季都如画,春天鲜花漫山遍野,夏天和风绿草伴牛羊,秋天金灿丰收气高爽,冬天大雪漫漫如童话。倘若你还如此纠结,我就不会选择和你做旅友,何时去几时归全凭冲动!
       去年的厂庆假期,我看到同事的朋友圈分享,想去的冲动就来了!但也只是冲动,我未曾做过攻略,吃什么,住哪里,这些繁琐小节就像夏日清风中的嗡嗡蚊响,让人讨厌。直至今年的假期前两天,完全拿来主义的照搬了同事之前的行程,之前摇好的人都因种种原因放了我的鸽子,收拾了行囊,带上人民币,加满油,我毫不犹豫独自驱车前往,好在捡人APP上遇到了驴友,一路上捡了几个让你不孤单的聊客,甚是欢乐!

搬来的行程和路线

行程是搬来的,你们也可照搬拿去,只不过你我都应心存感激,谢谢我的同事的无私奉献!其实每一天都有一个详细的行程安排,在此不一一赘述,行走在路上,万事万物皆为风景,切莫被流程化的安排束缚了心绪!其余的你穿啥,带啥零食,需不需太阳镜、防蚊液等等事宜,皆为一个生活可以自理的正常成年人的日常,不必多询问,看自己喜好。提醒女人们带个纱巾,一路上看到无数大妈少妇们美美的摆拍,或半蒙面,或在风中摇曳纱巾,虽俗但也未免被人艳羡。当然音乐是必不可少的,好早之前就下好了降央卓玛的草原专辑,以及清新的民谣集锦,歌应景、景入歌,感慨良多!

D1 长春-松原-白城-乌兰浩特-阿尔山

你们知道漫山遍野的苞米地和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的区别吗?一大早从长春沿G12一路向北,下午一点在白城歇脚吃饭,这一路道路两边全是大苞米地,我逃离了大长村!又来到了另外一个大农村! 继续启程,奔向乌兰浩特,风景也由之转变,草原随之映入眼帘!这个时候音乐响起,“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顿时兴奋起来!乌兰浩特阿尔山走的是省道,双向两车道,车速不快,正可欣赏风景。傍晚时分,赶到阿尔山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意为“热的圣水”,阿尔山是全中国最小的市,一条街道也就1000米长,很是干净! 一身的疲惫,赶紧休息......

快到阿尔山的途中,有一个观景的平台,拍照的人很多,我也留下了这张比较2B的照片。

D2: 阿尔山-海拉尔

待到明日,和煦的阳光刺透蔚蓝的天际,在阿尔山市闲逛了两个小时。

阿尔山火车站修建于1937年,是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每天只有两班车,一趟来自白城,一趟开往白城

阿尔山的建筑多为欧式风格,房前屋后,绿草鲜花,正修饰了我的田园小情;放眼望去,蓝天白云,广袤草原,这不就是我的草原大梦嘛,但又似乎少了些什么,还未遇到草原的珍珠——洁白的羊群呢!

离开阿尔山,驱车前往海拉尔,一路路走走停停,尽情的欣赏美景!在一漫山坡停下,土坡上面是一大片金黄的麦田!美景令人心醉,但最重要的是停了下来,前路漫漫,理应驻足,去收拾下身边的苦闷、感动以及小小梦想。

继续赶路,这是条平整笔直的草原天路......

中途游览了红花尔基森林公园。红花尔基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境内,这里是全国惟一、亚洲最大的沙地樟子松原始森林。公园的路口有一个红姐美食,过了中午饭点的时间没有一个客人,老板和老板娘都是蒙族人,相当的友好和热情。老板娘问我吃点啥,我告诉她就点红姐最拿手的,她笑了,很灿烂,于是我点了一碗面,一份番茄炒蛋,总共18块。蒙族人的家里一般都挂有两张画像,一张是只识弯弓射大雕的成吉思汗,一张是和蔼可亲的习大大。我想和红姐的小孩合张影,旅友一再提醒,不知民族禁忌,不拍为佳!

路途中还遇到点点湖泊和一条曲折的河流,有牧民骑着马儿在湖中洗澡,在浩瀚的草原天气能遇到如此的一湾碧水,增加了不少凉意!正是这些清流,滋养了肥美的草原和壮硕的牛羊!

已是下午,继续赶路,路旁的火车呼啸而过,随后一队牛羊,整齐的列队前行,懒散的享受着这美丽的下午时光,于是我用手机的广景拍下了如此美丽的光景。

傍晚时分,我赶到了海拉尔,很庆幸自己是优悦会的会员,住进了海拉尔火车站对面的假日酒店,夜晚的海拉尔火车站很美,只因浓浓困意,我倒头就睡了!

D3:海拉尔-金帐汗-根河湿地-室韦

今天赶上呼伦贝尔气温最高的一天,驱车往金帐汗出发。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今年草原干旱,再加上草原被过度的人为开发,一路上尘土飞扬。
     这个地方离海拉尔很近,路两边的很多马场可以提供餐饮和住宿.....

一路上车队的人告诉我,金帐汗全是些后期人为的景观,无可去之必要,于是掉头前往“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莫尔格勒河在无垠的草原上九曲回肠地转了无数个弯,抚挽滋润着风光秀美的牧场,犹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从陈巴尔虎旗额尔古纳正在修路,这段路是我走过的最难走的路,没有之一。几十公里颠簸的路程晃得脑浆子都快出来了,当然胃也晃的极尽萎缩。在额尔古纳市最出名的饭店巴音可汗食府吃了地道的手把羊肉,还点了个爆炒的西蓝花,配着酸甜可口的美味羊汤,一路的辛苦荡然无存!

来到额尔古纳,最不能错过的一大风景就是额尔古纳湿地(又名根河湿地),它被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原状态保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

前往山顶的坡道两旁开满了点缀壮美草原的五彩精灵 —— 鲜艳美丽的格桑花,这是小花,属于草原的小花,在无人喝彩的清风中独自高傲的绽放!

寂静辽阔的暮色草原,传来悲凉悠远的蒙古歌声…… "a lu su du so a, 额吉 mei",《梦中的额吉》,一个叫乌达木的小男孩想念他在天堂的额吉,我坐在木栅栏上,听着这悲凉的歌声,不禁潸然泪下!

在暮色中启程,往室韦出发,途中驻足,夕阳西下,落日余晖......

一匹小马崽依偎在妈妈身旁,深情的吃奶!马的主人告诉我这是“三河马”,是世界十大名马,是中国优良的马种,究其原因,也许是额尔古纳河滋养了丰富的水草资源吧,吃的好,当然身体就棒!

中途到恩和小游了一下,恩和就是个小村庄,村子大部分为俄罗斯族,蓝眼睛的俄罗斯族的老奶奶用地道的东北话讲述他们家人的故事,前尘往事像额尔古纳河一般静静地流淌。

从额尔古纳室韦,路上有多处白桦林,待到深秋,必会是另一番美景,只因赶路,我却无福消受了。晚上8点钟到达室韦,我在村头停车,正聚精会神的在携程上订房间,一位俄罗斯美女轻轻的敲了车窗,一口浓郁的东北口音“小伙子,要不要住宿啊?”,我有些惊讶,回了一句“必须滴要住宿啊”,于是我住进了她家在室韦开的小木屋,第三天进入梦乡……

D4: 室韦-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

室韦位于额尔古纳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
       第二天起个大早,室韦的清晨安静且祥和,我带着相机行走在清冷的乡间小路上,随手拍下了很多具有乡村特色的木刻楞小木屋,小木屋用木板砌成框架,中间用土填充,冬暖夏凉。

沿小路走到尽头,一声声清脆的马铃叮当作响,打破了这村中的宁静,这里俨然已是一个繁忙的早晨。站在坡上眺望,远处就是中俄的界河—额尔古纳河。人来自于自然,总归也要回归自然,当然这里的牛屎马粪的味道也是自然的。

河的对岸是俄罗斯的奥洛奇小镇,晚上的时候只有点点灯光,或者室韦的人们可以高兴的唱起来,“那里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有霓虹灯”。

天渐渐放晴了,我下到坡下,花了50块租了一匹马,牵马的是一位朴实的室韦村民,他穿着解放胶鞋和一件旧的夹克,接过人民币时,灿烂的笑了。我告诉他,我还会来的,一定要等着我一起在室韦的炕头喝烧酒。相机交给他,他只是简单的按了两下快门,留下了下面的照片。

有一个比室韦更祥和的温柔乡叫临江,我们只是匆匆前往,路边金黄的麦田包裹着绿油油的油菜花海,远处蔚蓝的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风中飘来一股股收获的味道!

离开室韦,往黑山头镇赶路,到达黑山头已经下午一点,吃过午饭,原计划的黑山头日落和日出计划取消,继续前往满洲里出发!
       黑山头到满洲里之间的草原被誉为最美的欧式草原,这里地形连绵起伏,有涨有落!远处山坡上出现了大片的羊群,我被此刻的景象彻底的震撼了!前面说道,天是我的,地也是我的,可惜牛羊不是我的,骏马也不是我的,这里有草原的小主人。她穿着传统的蒙古衣裳,屁股黝黑,两腮略红,在山坡脚下照看着属于自己的家当!没有摆拍,我就很自然的抓到了这个景象。游客渐渐的涌过来,旅友拿出巧克力递给了小姑娘,面带羞涩的她看了看我的眼睛,我告诉她,“你不吃我可要吃了”,她接了过去!

跟这个可爱的小姑娘说了再见,真心的祝福她永葆纯洁美丽的心灵,天天开心快乐!

好牛不挡道!好牛不挡道!我确定他仨都不是好牛,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你瞅瞅你这个妈妈当的!

虽然刚立秋,但牧民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入冬的草料了。

从国道驶向高速,不一会就看到了满洲里的地标,感谢我此刻的幸运,在傍晚时候赶上如此的美景,夕阳西下,泛红的霞光的映射下,这座鎏金的建筑闪着金光,时间空间瞬间空旷起来,让人心胸开阔!

地标下是我的金色速腾,感谢它默默承受了一路的泥泞和坎坷,带我奔向广阔的天地!

晚上赶到了满洲里,首先看到了夜晚的套娃广场,那简直是一个童话的世界!随后住进了满洲里的家庭旅馆,在房间里整理了一下照片,准备休息。

D5: 满洲里-牙克石-齐齐哈尔

到了满洲里首先要看国门的,到了国门时排队买票的队伍已经有100多米,果断放弃,留足够的时间给套娃广场!

套娃广场就是个童话的世界,里面还有很多的游乐设施,可带小朋友前往!

就连路边的垃圾桶都是可爱的套娃形象!

错过了国门,猛犸象公园,有些遗憾!结束了套娃广场的行程,准备启程打到回府了.....在牙克石市停车歇脚继续赶往齐齐哈尔,夜晚时分,下起了瓢泼大雨,安全起见,就住在了齐齐哈尔

D6:齐齐哈尔-哈尔滨-长春

哈尔滨去过多次,没有力气再逛了,一口气开回长春

收拾心绪,回归霓虹和雾霾

行走在这暮色草原之上,只有清风作伴,这里配得上简单的孤单,伟大的孤单!
        我戴着一顶一无所有的帽子,开着我的小车,带着眷恋和不舍,驶离了这“一川草色青袅袅”的诗情画意,远离了“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苍茫空旷;显然这里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有繁乱的炫彩霓虹和嘈杂无序的工作生活!然而,回归,我已不能再孤单,不敢再孤单!!立此篇游记,寻志同道合之好友,开启下一段旅程!
(吾三十又一,籍山东济宁,现居长春,单身,某汽车合资公司小工程师一名,微信:54638168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08 14:26

引用 jkychen 发表于 2016-09-08 14:26:06 的回复:

回复jkychen:有了心情就出来走走…

2016-09-08 20:5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12 11:53

引用 yiran_ 发表于 2016-09-12 11:53:14 的回复:

回复yiran_:这也是脑门一热,很高兴认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