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金毛去草原——克什克腾四天之旅

阔叶林 (北京) LV.5
2016-09-08 00:53 540/6

金毛维尼,我们家庭里的新成员。虽说已经一岁多了,但生活的足迹不出家的周围。于是,这个夏天,我们决定——带上维尼开始一段草原之旅。一番功课之后,克什克腾成了我们的目的地,8月中旬的一个午后,自驾出发!

DAY1:北京——草原天路

D1:北京海淀——张北草原天路柳条坝村
        行程:292公里,用时:4小时20分钟。

由于其他的事情耽搁,我们下午15:40才从北京正式出发,而且我的车正好遇上尾号限行,只好向西径直开到西六环,兜着圈子往北。一路上非常好走,京新高速、高藏高速、张石高速,中间在官厅服务区休息了一下,带着维尼下车活动一下,加满油继续前行。
        过了张家口,穿过野狐岭隧道下高速,按照导航拐个弯,就是进入天路的道路了。下高速时已是晚上7点,天色渐暗,最糟心的是天气阴沉,草原上已经起了很浓的雾。我们在雾中穿行着,几乎看不到路两边的风景。草原天路,大家口口相传的美景就这样沉睡在雾里,任性地隐藏着自己的面容。

天路比较窄,双向两车道,但路况还算不错。我们就这样在迷雾中前进了一个小时,夜色已经渐浓,终于看到前方路边有一些霓虹灯,穿过浓雾透射出温暖的光。柳条坝村到了,我们预定的酒店到了。车开进店后的停车场,很快办好入住手续。店主年轻而帅气,对我们的维尼也很友好,因为带宠物入住是在预定时便说明了的,所以入住很顺利。200元一晚,条件还不错,价格也合理。放下行囊,带着维尼就在一楼晚餐,憨憨的维尼第一次出远门却全无一点拘谨,眼神明亮地盯着我们的吃食,饱含着好奇与冲动。
        虽是8月,但下着雨的天路气温却已经很低了,必须准备好长衣长裤才行。入夜,枕着雨声入睡,凉气袭人,梦境微寒。
        柳条坝村在草原天路张北入口30公里左右,对于不准备全程走完天路的人来说,在这里食宿应当是个不错的选择——不想完了随时可以调转车头回去。
        与店家的聊天中,有两点小发现,在这里与大家共享:
        1、柳条坝村是天路沿线中水质最好的地方。店家说开水壶用一年都不会有水垢。
        2、草原天路中风景绝佳处,一是往深处走,即往桦皮岭方向,起往里走风景越好;二是往支路走,主路上的风景当然不错,但支路上却有很多绝胜风光且人迹罕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试。

DAY2:草原天路——克什克腾(经棚)

D2:张北草原天路柳条坝村——经棚镇(克什克腾旗
        行程:372.1公里。用时:8小时30分钟(含午餐及绕路时间)

第二天上午,我们没有起早——悠闲的日子就应该悠闲地过嘛!再说,天气还没有转好,不着急。但是,天公比我们还不着急,九点钟了,我们下楼吃完早饭,天还是阴沉着,浓雾仍未散去,小雨也淅淅沥沥,似有似无。由于行程计划已经安排好了,下一站还在等着我们,这次注定无缘一亲天路芳容了。还是别在此地盘桓了吧,收拾行装上路,向着内蒙古更广袤的大草原进发!
        近十点钟,我们从柳条坝村出发,向着计划中的午餐地——太仆寺旗(宝昌镇)进发。这次我们没有沿来路返回高速,而是走了支线,先后经050乡道、051乡道,而后转到207国道,途经二台镇、九连城乡、贡宝拉格,一直开进太仆寺旗。一路走着,天竟渐渐放晴了,雾也在一点一点的消散。我们终于可以在即将离开天路的短暂时光里,稍稍领略一下张北草原的风采。
        薄雾轻笼,牛羊星洒,一派田园牧歌;林深雾迷,静谧幽禅,宛若魔幻森林。不多说了,看图:

午饭在太仆寺县城里吃的,同样是预约好的。我发现这边的店家都还比较好商量,这一路上无论住宿还是吃饭,我们在预定时事先都声明要带宠物,并承诺不打扰其他客人,店家竟都欣然接受了。今天午餐,我们预定的是大众点评网上评价不错的一家饭店,预定时特意要了一个包间,以免咱家维尼影响他人用餐。点了一份手把肉,一份醋溜土豆丝,一份酸菜粉条,四个烤包子,外加一壶奶茶。菜的味道还行,关键是手把肉的大骨头,成了维尼今天剩余行程里的最爱——吃得满车子里弥漫着一股羊肉味。
        午饭后,沿高速向锡林浩特方向前进。一路上地势越来越平坦,天气越来越晴朗,心情越来越喜悦。哈毕日嘎服务区加油后,在桑根达来下高速,转入105省道,去往经棚。一路上标识很清晰,轻易不会走错。
        快进入经棚时,我们让维尼下车,到草地上好好耍了耍。小家伙见到这么大片的草地,心情愉悦地无以表达,尽情地跑啊跳啊,一点儿不知疲倦。镜头记录下了它在内蒙古草原上的第一次闪转腾挪。

天色擦黑时,我们进入经棚镇。经棚镇是克什克腾旗政府所在地,位于两山之间的一个狭长地带,两条主干道:宝昌路和解放路南北伸展,主干道两侧再横向铺陈出其他街道。克什克腾的主要景点相互比较分散,但离经棚镇都不算太远,因此大多数人都选择在经棚驻跸。而经棚镇住宿的地方也很多,网上预定也很方便。我们预订了青山街一家去年新开业的酒店,干净卫生,设施齐备,距离解放路只有几百米,并且靠近城边的山脚,闹中取静。因为订的是套房,300多元一天,价格有点小贵,但考虑自己带着宠物,又爱干净,还住的是套间,这样的价格应该是合理的。酒店旁边就是著名的锡蒙羔火锅,餐馆环境和味道在当地应属上乘。在经棚住宿的两个晚上,我们每晚都在此用餐。

DAY3:经棚——达达线——达里诺尔湖

D3:经棚——达达线(贡格尔草原)——达里诺尔湖——经棚
        行程:285.5公里。用时:早出晚归(随时停车,边走边玩)

天气晴好,是个出游的好天气。从经棚出发,沿303国道一路上坡——翻过这片山,就是内蒙古高原了——大草原张开怀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出城处有几个加油站,建议加满油,否则各个景点是没法加油的。不过假如你是去达达线游玩的话,即使忘了在经棚加油也没关系,303国道和达达线交汇处还有一个加油站,但这可能是去达达线游玩时最后一个不能错过的加油站了。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怀着对广袤草原的憧憬,我们一路上播放着草原的歌谣,心情无比愉悦。维尼小子是第一次到大草原,作为粑粑麻麻的我们又何尝不是?果然,翻过山,平展碧绿的草原从眼前一直延伸到天际,那份壮阔与豪迈,激荡起内心的万丈波澜!
        达达线的景色据说比草原天路还要美。因为这次没有见到草原天路的真实面目,没有比较自然也就没有发言权。但平心而论,达达线上贡格尔草原的风景真得是美不胜收。脚下的大地缓缓起伏,绵延到远处的高坡,一望无际满眼的绿,以及如珍珠般撒在草原上的牛羊……
        路况不错。提醒自驾的驴友——车辆不要开进草场,既为保护优美的环境,也为体现良好的个人修养。一路上我们遇上两次情况:一次是第一次停车,把车开离了路面,结果马上有“执法”的车辆前来警告,我们赶紧把车开回到马路,靠边停在路上;还有一次是我们沿着草原里已经形成的车辙印行进,结果被当地牧民警告,因为那并不是路,而是他们家的草场,即使已经有很多车压过形成车辙印,也是不允许走的。幸运的是,两次情况我们都是被口头警告,并没有遇到罚款的。
        沿达达线往东北方向一直走,就到了阿斯哈图石林,是一个国家级的地质公园,应该值得去。但我们因为有维尼在身边,就没有走那么远。穿过贡格尔草原,经过白音敖包(这里有云杉,同样因为有维尼,我们没有下车进去参观),再往前越过一条河流之后,我们拐下达达线,上了一条支线,四处安静无人,只有远处的牛儿在悠闲地吃草。找了一处树荫,我们开始惬意地享受起出行以来唯一的一次野餐。风儿徐徐,云儿轻轻,碧草如毯,我心澄静……

上图:303国道与达达线的路口。右拐便上了达达线。路口处是附近唯一的加油站。

上图:贡格尔草原,绵延不绝。

上图:风儿徐徐,云儿轻轻,牛羊似珍珠,牧歌沁心田。

上图:顽皮的维尼,第一次见到牛,狂吠不已,惹得牛群直奔我们而来,我们遂落荒而逃……

上图:野餐与玩耍

午餐过后,我们沿达达路返回到303国道,按照高德导航去往此行另一个重要的目的地——达里诺尔湖。看很多游记说北岸人多,所以我们特地选择了人少的南岸,想领略一下草原湖泊独有的宁静与美丽。
        沿达达线横穿303国道路口直行,便是去达里诺尔湖南岸的路。不过这条路非常难走——有将近22公里是由碎石铺的简易路,坑洼不平,异常颠簸,我们开的汉兰达有好几次底盘都被擦到。不过可能是湖泊美景使人慕名前往的缘故,这条路上踽踽前行的我们并不孤独,不时有蒙、冀、京牌照的车辆超越我们或被我们超越,其中也有一些小轿车。想是这些车主或是有过硬的驾车技术,或是开车走在这条路上特别小心,或是如我们一样未料及这样差的路况便一头扎进来了。
        路边的草原特别平坦,下午的阳光斜照其上,暖暖的光线给了草原异样的色彩与温度。停车小憩时,维尼高兴与得意的神态,映照在阳光下显得神采奕奕。路边经过一个湖泊,名为岗更诺尔,远远地可以看见一线宁静的湖水,以及湖边翱翔的鸟儿。

上图:糟糕的路况,小车自驾的兄弟姐妹们慎行。

上图:达里诺尔湖边的草原平展如毯,夕阳下显得尤为壮美。

想起一句唐诗:牧人驱犊返,猎马带禽归。相顾无人识,长歌怀采薇。

走过了漫长而煎熬的一段路之后(我们忘记计算路程与时间了,好像是22公里),路况稍好起来,变成了简易的水泥路,不过路很很窄,只容一辆车通行,会车时,双方只能各自把右侧车轮开上路基,才能勉强错车而过。终于,两个半小时以后,黄昏时分,我们到达了达里诺尔湖边。
        买好门票,车停在景区停车场,牵着维尼,我们走上碧海银滩的栈道。达里诺尔湖很大,湖边是大片的沼泽和水草,栈道就建在沼泽和水草之上。傍晚的阳光,懒懒地打在我们身上,投射在水草上的长长的影子随着我们慵慵地前行。水阔天高,前方一片明旷空灵,栈道尽头,是宁静得如澄玉一般的湖水,倒映在水中的白云仿佛近在咫尺,触手可及……达里诺尔,如一颗遗落在草原深处的天上明珠,晶莹剔透,玉润冰清。真想就此坐下,什么也不用去想,只对着这儿的蓝天、白云、湖水、夕阳,静静地发会儿呆,任是如此,也是一种轻奢的满足。
        游人不多,但栈道原本也很窄,因此大家都集中在一起,倒显得人也多起来。很多人都是傍晚赶到这里,看完湖景便住在湖边的曼陀山庄,听说是大通铺一类,几个人十几个人一间屋。我们自驾,可以自己把握时间,加上维尼小子可没有这样的浪漫情怀,见我们不让它下栈道玩耍,便决然地拽着我们往回走。也好,趁着天色未黑,我们还得赶回经棚。下午六点从达里诺尔湖南岸驾车返回,晚上九点才到达经棚。不用说,还是撮一顿锡蒙羔火锅,我们与维尼都撑个肚儿圆,回酒店美美地睡下了。这天晚上,里约奥运会男子羽毛球双打,傅海峰、张楠拿了冠军

上图:闻道神仙不可接,心随湖水共悠悠。

上图:达里诺尔湖碧海银滩的长长的栈道。我们去的那天,天色已黄昏,银滩未寻,碧海也漂浮着一些杂质,所以未敢太亲近。远远地看看,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上图:呵呵,这么大的草地,让我想想,该往哪个方向撒欢呢……

上图:粑粑麻麻真不够意思,只让在栈道上呆着,真无聊!

上图:别拍了!别拍了!玩都不让人家玩,那就赶快上车回去吧,别磨叽!

DAY4:经棚——乌兰布统——北京

D4:经棚——桦木沟——乌兰布统塞罕坝——北京
        行程:570.6公里。用时:13小时(含午餐、游玩、堵车时间)

第四天,我们打点行装,踏上归途。来时走的是张北线,回去选择的是承德围场方向。早上起床,收拾完行李,不紧不慢地在巴彦杭蒙餐店吃完早餐(大众点评网上这一家评价很高,早餐我们要了奶茶、包子等,味道中规中矩,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照例先加满油,十点左右出发,出城后向南,沿经山线、经乌线直奔乌兰布统而去,今天要长途行驶近600公里呐!
        一路向南,路况不错,景色也与经棚北面的草原风光完全不同,林木与草甸相依相生,别有一番情致。时值8月下旬,北方的气候已渐渐转凉,草木无心,却敏感地传递着季节变换的信息,深绿、浅绿、淡黄,错落地晕染着大地。站在高坡之上,八面来风,天空微雨,脚下铺展开的是青绿与明黄的旷野油画,使人心生惬意。
        桦木沟的景致尤其不错,开车在路上即可欣赏,且行且驻且观,悠悠然遥襟甫畅,欣欣然神思扶摇。忽而一大片葵花,高昂着灿烂的笑脸,骄傲地欢唱这田野自由的快乐;忽而一大片野花,摇曳着曼妙的身姿,热闹地宣示这盛夏最后的狂欢。我们与维尼被这活跃生动的自然所吸引,下车亲近它们,亲近这难得的美好的时光……

上图:经山线上近桦木沟的旖旎风光

上图:忽而一大片葵花,高昂着灿烂的笑脸,骄傲地欢唱这田野自由的快乐。

上图:繁花热闹地宣示着这盛夏最后的狂欢,维尼徜徉纵跃其间,狂欢着自己的第一次远足。

过了桦木沟,路好走多了,但景色却渐渐差强人意。乌兰布统是要收门票的,120元一位,如果是路过,只要在25分钟之内穿行而过不作停留,那么在出口处120元便退还给你。我们的准备功课做得不足,原本电话预订了一家饭店,下午两点到达乌兰布统景区门口时,一查地图——饭店就在景区内。25分钟穿行而过,再加上吃饭,时间肯定是不够的,于是我们放弃了在乌兰布统午餐,直接穿行而过。20分钟,刚好到出口处,拿着退回来的门票钱,准备在前面再找饭店用餐。
        乌兰布统的景区大门与塞罕坝的景区大门相隔很近,乌兰布统内蒙古克什克腾,塞罕坝河北围场。然而,然而,塞罕坝是无条件必须买门票的——130元!我们原本知道塞罕坝是必须买门票的,无论你是路过还是游玩,所以本打算绕行御克乡,但如果要绕行的话,在之前就应该不进乌兰布统景区,直接走另外一条路。还是准备功课没做好啊,现在我们夹在乌兰布统塞罕坝之间进退两难,如果再选择穿过乌兰布统回去,便意味着耽误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想想后面还有几百公里的路,想想已经三点还没吃上午饭,一咬牙,掏钱买了门票,从塞罕坝景区穿行过去。
        说真心话,真没想着在塞罕坝各景区走走看看,因为之前看游记和一些介绍,给我的印象就是这儿的商业气息太浓。这次经过塞罕坝,这个印象更加深了。恰好这天是周末,路上的车多、路口的人多、路边的店铺多,让人陡生厌烦之感。午餐找了一家卫生状况勉强可以忍受的饭店,点了两个菜对付了一顿——两个菜竟然花了近两百快钱!塞罕坝的宰人刀真是锋利啊!月亮泡子那儿还遇上大堵车,因为停车场爆满,很多私家车都停到了主干道上,我们堵在路上,半天挪不了一步。好不容易挤出堵车大军,赶紧上高速,马不停蹄地沿着京承高速开回北京
        晚十一点,我们结束了愉快而充实的四天克什克腾之旅,安然地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了。

引用 阔叶林 的图片:

啊哈 这下玩美了!看给热的

2016-09-08 15:0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08 15:40

写的我们都想去了!😄

2016-09-09 07:51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12 01:0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