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新西兰---十天新西兰南北岛自驾之旅

2016-09-08 01:14 1763/11
  • 出发时间/2016-08-18

一个想法

2009年跟随公司年会去过一次新西兰的北岛,泡了罗托鲁瓦的温泉,看了剪羊毛的表演,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新西兰湛蓝的天空、广阔的草地,以及悠闲地牛羊。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带着家人再来一次新西兰
到了2016年7月,终于做了这个决定,8月19日-29日,再见新西兰
准备新西兰之旅,全程还是比较轻松的,这得益于之前几年,我在海外的自驾经验,以及主动询问朋友的帮助。一个团队,首先从组织人马开始,当我提出这个想法后,立即得到了多个朋友的支持,特别是熊总的配合!
去年台湾泰国自驾后,很多朋友都在问我攻略,我一直没有机会去解释,这次我下个狠心,花点时间分享一下我的攻略流程。

一、签证

签证我建议走淘宝,具体哪一家我没什么推荐,具体需要的素材请自己搜索,淘宝的介绍远远比我详细,请注意以下几点:
1、全家一起签证,价格和一个人签证是一样的,我真后悔没有把二宝的签证也一起办了
2、新西兰被抽到电话询问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所以务必记清楚自己的信息,我们因此损失了一个队员。

二、机票

托熊总的洪福,帮助我们搞定了机票,怎么搞定的呢?
1、越早定机票当然越便宜
2、每天去刷新西兰航空的官网,就在我们定下机票后的一个星期,新西兰官网竟然出了一个比我们3500元还便宜的机票套餐,时间也很合适!忍痛放弃啊!
3、不要轻信携程、去哪儿等机票平台的廉价机票,但也要多刷刷他们的平台,还是有廉价机票的。判断的方法就是:
a:你付款后是否能出票,不能出票的都是假的;
b:出票后,还要打电话到航空公司确认,以防是假的;
c:确定是真机票后,还是问问航空公司,是否是积分兑换的,以防出现悲剧
4、定机票最高效的方法就是:找定机票的业内人士,有了这个方法,以上三条等于白说。我们就是这么搞定的,无比开心!上海-广州-奥克兰来回四段航班,含税只要3580元(成人)、2900元(儿童),简直就是白菜价。
当然,这个8月底是新西兰的冬天,旅游淡季也有关系。在订票的过程中,还发现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上海-广州-奥克兰的来回四段机票,价格竟然比广州-奥克兰来回两段的机票更便宜,至今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

三、酒店

我基本上选择以下几种方式
1、Airbnb,个人简单出行首选,价格便宜
2、Booking,和同伴一起,酒店比较多
3、Agoda,和Booking类似,可以互相比较一下价格
4、新西兰住宿还有营地可以选择,你即使不租房车,仍然可以选择营地,因为营地的环境好,更接近自然。新西兰有上千个营地,至于营地的选择,在新西兰首选Top 10 Holiday Park,价格比较贵,设施比较全面,而且办理了它的会员卡之后,会员本人住的那个房间,可以有10%的折扣(比如这次我们9个人,三个房间,我们就办了3张会员卡,会员费是49新元,算算每个房间省10%,还是划算的)。
营地的房间有很多种,根据我自己的总结,分为以下几种特点
a: Villa是别墅,这种最阔气,很多都在风景最好的地方,价格也最贵。一般有两个卧室,多张床,可以睡4-6个人(网上会标注),另外有独立浴室、卫生间、厨房。一般一个营地只有几间,适合多个家庭一起住,看到这样的房型,尽早下手拿下。外国人一般单独旅行,不太会拿这种房型。
b:Motel 是设备齐全的房间,独立浴室、卫生间,可能有客厅和餐厅,以及厨房,4-6个人住。一个营地看规模大小,基本上有十几间吧
c: Self Contained Unit是套间,独立浴室、卫生间,简单的餐厅,不一定有客厅和餐厅,4-6个人住。一个营地看规模大小,基本上有十几间吧
d: Cabin,这个一定要注意了,小木屋只有床,没有厨房,最讨厌的是没有独立的淋浴房和卫生间。营地肯定会有公共厨房、卫生间、淋浴,夏天没有问题,冬天容易感冒。而且国外的公共淋浴房,很多都是投币的,6分钟投币一次,具体我没有用过,如果我自己还能接受,带着老婆孩子一大家的,我建议还是私密的一点比较好。一个营地看规模大小,基本上有十几间吧
d: Powered Site这是给房车准备的,可以充电的车位。只是一个车位,其他的都用营地的公用设施。营地最多的就是这种地方,30-100个不等
e: Tent Site就是一小块可以支帐篷的地方,其他的都用营地的公用设施
我们这次由于是4家9口人,老人孩子都有,考虑到天气,我们基本上选择一间大的Villa或者Motel(2家4口分摊),其他两间Self Contained Unit给另外2家人,然后都在这间大的Villa或者Motel中聚会,在公共厨房中做饭更宽敞。没有选择Cabin,主要是考虑没有独立的浴室和卫生间。如果没有老人孩子,我宁愿选择价格便宜的小木屋,天气好的话,选择房车住,人多的话,可以增加小木屋和Tent Site,这样旅行的感觉会更好。
营地的设施,除了公用厨房、]卫生间、浴室之外,还会有洗衣机、烘干机、游泳池、儿童游乐场等等,就像一个小型的社区
下面一些图片,按照顺序分别是Cabin, Motel, 儿童游乐场,Powered Site,厨房,公共卫生间,公共浴室,洗衣房,泳池,帐篷,方便各位选择的时候,有些感觉

四、车子

车子:这次选择了全程SUV,没有选择房车,主要考虑是第一次开新西兰的山地,而且是冬天,再加上房车晚上睡觉比较冷,怕老人孩子受不了。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在冬天还是合适的。
房车看着很休闲,但是,选择房车得要注意几件事:
1、夏天能够用得上,在外面多坐坐,冬天还是在屋子里比较合适,温度在2-10度
2、SUV可以开到110公里\时,房车很大,山路比较多,开到80比较保险
3、房车需要换水和接电等,需要人手比较多,而且每个人都比较勤劳
4、住宿在一辆车上,虽然有几张床
5、冬天晚上比较冷,房车虽然有加热,但是夜里还是有点冷
6、南岛的山路很多,房车驾驭起来确实比较辛苦
总的来说,房车比较适合有时间、人比较勤劳的小团队,在夏天旅行的时候比较舒服,像我们这样十天南北岛都跑,每天300公里的行程,还是住营地的套房和酒店,比较合适。

五、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
我一向推崇自驾旅行,旅行的目的不在于景点,而是旅行的过程。在延续欣赏美景的同时,遇见各种未知,甚至一些困难,逐步解决,就是很快乐的。顺便练习一下英文。
以下内容请参考我做的表格吧。

Day 0

日期和地点 时间 事项 距离 时间
Day 0 18:00 虹桥机场T2航站楼集合
8月18日周四 22:10 到达广州白云机场A座取行李

Day 1

广州乘航班飞往新西兰北岛著名的城市-奥克兰
16点抵达后取SUV,开往罗托鲁瓦
酒店:Jet Park Hotel Rotorua
地址:Cnr Fenton & Victoria Streets 3045 Rotorua, New Zealand。
电话:+64 800 538 466
20点到达酒店
争取21点泡波利尼西亚温泉,之后睡觉
餐 食:-/-/ -机场购买饮食
住 宿:罗托鲁瓦
下了飞机,凝神抖擞,一辆丰田普拉多,一辆大众途锐,一路直奔罗托鲁瓦,3小时。肯德基晚餐后,舒服的Polynesia温泉,睡个好觉,明早去剪羊毛

Day 2

【彩虹温泉自然公园】Rainbow Springs Kiwi Wildlife Park       100NZD
地址:192 Fairy Springs Rd Fairy Springs, Rotorua 3015 new zealand.+64 7-350 0440
公园开放时间:
夏季8:00至夜深(22:00停止售票)
冬季8:00至夜深(21:30停止售票)
几维鸟保育中心:10:00-16:00

行程安排
罗托鲁瓦彩虹泉公园建于1932年,是世界最大的养鳟场,园内有各式各样的鳟鱼,还能在这看到许多珍稀动物,还有古老的新西兰大蜥蜴,行程满满都是乐趣!
在彩虹泉公园,您将体验到:
户外奇异鸟观赏
别错过这个与奇异鸟亲密接触的好机会。我们的户外夜间鸟苑没有玻璃墙,您与这些好奇心极强的本土鸟儿之间只有膝盖高的栅栏相隔,让您和它们来次近距离亲密接触。
野生动物观赏(Wildlife Encounters)
近距离观赏品种繁多的鸟类和爬行动物,了解和喂食不同品种的鳟鱼,或是近距离欣赏澳洲水龙。
新西兰大蜥蜴(Tuatara)
在过去6500年间,新西兰大蜥蜴(学名喙头蜥)是爬行动物中一种古老类群的仅存物种,曾经与恐龙一同生活在地球上。所以一定不要错过与这个“活化石”面对面接触的机会。
坐船穿梭——涌泉激流(The Big Splash)
整整9分钟的兴奋之旅,一路带您观看栩栩如生的恐龙、恐鸟和令人惊叹的哈斯特鹰,最后以刺激的水上俯冲结束旅程。如此刺激有趣的活动,您还犹豫什么呢?
开放时间:每天上午9点—下午5点。
喂鸟(Bird Feeding)
清晨是观赏饲养员喂鸟的好时机,这里有超过16种不同品种的本土鸟类。卡卡鹦鹉(Kaka)这种本土鹦鹉在吃食的时候还会欢快地跳舞玩耍,一定不要错过与这个有趣动物来次亲密接触的绝佳机会。
禽鸟自由飞行表演(Free-Flight Bird Show)
该表演包括引人入胜的知识讲解和由羽色鲜艳的禽鸟带来的既生动又滑稽的表演,有时还有叽叽喳喳的异国鹦鹉为您登台献艺。欣赏它们在一系列游戏和戏法中所展示出的惊人聪明才智和技能,在此过程中一定会让您忍俊不禁。
表演时间:每天上午11点30分(视天气状况而定)。
【毛利文化村】Tamaki Maori Village         35NZD
地址:1220 Hinemaru St, Rotorua 3010,new zealand ‎+64 7-349 2999 ‎
【政府花园】Government Gardens
地址:Queens Drive Bay Of Plenty 3010, New Zealand +64 7-348 9126
前往新西兰最大的湖泊的所在城市——陶波,【陶波湖】Lake Taupo位于罗托鲁瓦以南,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也是新西兰最大的湖泊,是一个温水湖,四周有上百个浅滩。
达怀奥塔普地热公园,香槟池【Wai-O-Tapu】  10:15喷发,35NZD
地址:201 Waiotapu Loop Rd Rotorua 3073 新西兰
开放时间:4月-10月:早上8:30 -下午17:00(最后入园时间:下午15:45 )
诺克斯夫人间歇泉(Lady Knox Geyser)喷发时间:10:15
Geothermal Area 地热区
全球最超现实的二十个地方之一; 新西兰最五彩斑斓的火山景观地区。经过上千的火山运动形成了Wai-O-Tapu多彩和多样的地热景观。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独特的地貌,可以看到地表之下有什么—新西兰最广阔的地热系统之一,你可以看到彩色香槟湖,火山口, 游览时间:30-75分钟
沸泥塘
没有看过沸泥塘(Mud Lake)的Wai-O-Tapu地热公园之旅是不完整的。在20世纪20年代,沸泥塘是泥浆火山被破坏侵蚀以后形成的地热奇观。

【胡卡瀑布】Huka Falls,经由陶波市附近公路水量充沛气势磅礴的胡卡瀑布,怀卡托河由12公尺高的河道断层冲泻而下,造成每秒230吨巨量的水流,观赏奔腾急流穿越阶梯峡谷的奇景。
地址:415 Huka Falls Road Wairakei 3377, New Zealand。
位于陶波北方七公里处的【怀拉基地热发电厂】Wairakei Geothermal Power Plant,是世界第二大地热发电厂。供应全新西兰百分之五的电力,发电厂入口服务中心有丰富的视听设备及资料,介绍发电厂的历史与结构。1号与5号公路交接口正下方。
内皮尔以休闲城镇和旅游胜地著称,海滨大道(Marine Parade)上名为帕尼亚像(Pania Of The Reef)的雕像是新西兰最受瞩目的旅游热点之一。帕尼亚像在内皮尔所享的地位,可以比得上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Little Mermaid),因为前者也具备相似的斯堪的纳维亚特点。邻近的游览胜地有著名拐子角塘鹅栖息地(Cape Kidnappers Gannet Colony)。

Day 3

一路从内皮尔到惠灵顿,路上看到了云海,滚滚而来,开车进去,像进入仙境一样。坐Bluebridge去南岛
渡轮到南岛后,换了汉兰达和普拉多,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穿过厚重的云雾,来到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的深处,原生态的草原森林,跋山涉水,这样开车,体会到SUV的优势,风雨过后见彩虹,一路都有拍SUV广告片的感觉,爽!

Day 4

为了那个完美的彩虹,被警察抓住了,严厉批评我们在高速边停车
皮克顿凯库拉,一路沿着海边,左边是波澜壮阔的大海,右边是草地和高山,遥望远处的雪山,每一处都堪称5A景区
凯库拉还以龙虾出名,NINS BIN是一间非常有名的龙虾馆,孤独的矗立在海边,可以点上一份龙虾,吹着海风品尝。
由于我们到的时间太晚,没有赶上,只能到Pier Hotel的餐厅,每个人点了半只龙虾套餐,50 NZD,顿时觉得自己功德圆满了

Day 5

坐飞机在空中看鲸鱼更加高效,只要1个小时。坐船看鲸鱼要4个小时,并不能接近鲸鱼,看海豚还是非常合适的,就在身边。凯库拉绝对值得来
Christchurch Cathedral【基督城大教堂】
地址:Cnr Montreal and Gloucester Sts Christchurch Central, Christchurch 8011, New Zealand。
International Antarctic Centre【国际南极中心】  35NZD
Address:38 Orchard Road Christchurch Airport 8053。
PAK'nSAVE Northlands‎【超市】:Main North Rd Northlands Mall, Christchurch 8053, New Zealand
Christchurch,
之后驾车对这座美丽的城市进行市区观光
午餐后前往蒂卡波湖

Day 6

凯库拉开始,基督城、蒂卡波湖、普卡基湖、奥马鲁、但尼丁,一路上,本应该是湖光山色、碧海蓝天,可惜急风骤雨,很多风景都享受不到,只能脑补一下。
新西兰开车确实是一件很爽的事情,车上几位女司机也不甘寂寞,纷纷抢着开车,我竟然已经轮不上了!
早上07 :00出发驾车前往【蒂卡波湖】Lake tekapo,美丽迷人的特卡波湖四周围绕着被金色灿烂的阳光笼罩的树丛和白雪皑皑,一望无际的雪山。
蒂卡波湖边飞驰,穿过浓重的云雾,仿佛进入仙境一般。轻快的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忽然发现白皑皑的雪山就在我们面前,惊讶、激动,神圣的感觉油然而生!
南岛自驾,最大的挑战并不是左行,也不是路向何方,而是如何压制自己不断膨胀的驾驶快感,控制车速在140以下,否则一不小心又超速了!
推荐几个自驾好助手:
1、蓝牙耳机---听歌
2、对讲机---友车之间互动
3、Wi-Fi---苹果手机自带的谷歌地图导航
【好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停留15分钟)
地址:Lake Tekapo 7999 New Zealand
之后前往
普卡基湖游客中心】Lake Pukaki Information Centre(停留30分钟)  距离48公里
地址:Lake Pukaki 4856 Tekapo-Twizel Rd, State Highway 8, Lake Pukaki Visitors Centre 7999, New Zealand +64 3-435 0427
奥玛鲁蓝眼企鹅】Oamaru Blue Penguin Colony(停留1小时)    距离210公里(18 :30前可以看到企鹅)
地址:Waterfront Road Oamaru 9400, New Zealand +64 3-433 1195  35NZD
驾车前往但尼丁,途中路过位于奥玛鲁(Oamaru)以南40公里处的【摩洛基大圆石】(Moeraki)海滩上散布着很多圆形巨石。也有一些大圆石分布在砂岩峭壁的周围,每块巨石都重达数吨,高达两米。   15NZD
地址:Moeraki Boulders Rd, Otago 9482.new zealand
皇家信天翁中心观看1小时
奥塔哥半岛】
地址:1260 Harington Point Road Harington Point 9077, New Zealand
住宿:Aaron Lodge TOP 10 Holiday Park
营地地址:162 Kaikorai Valley Road Glenross 9011, New Zealand
电话:+64 3-476 4725(+64 800 879 227)

Day 7

从北岛的奥克兰,一路风雨无阻的来到了新西兰的最南端:布拉夫,这是世界最南端的小镇,静静的坐落在这里,遥望着南极的冰川。
除了最南这个标签外,布拉夫更以生蚝著称,Nature Oysters一口气吃了半打,要不是担心肚子受不了,肯定能再吃上一打。
Oyster Cave这家以生蚝著称的餐厅,位于布拉夫的最南端,所以,这里是最值得来的地方。
但尼丁信息中心】Dunedin Visitor Centre
地址:26 Princes Street Dunedin, 9016, New Zealand +64 3-474 3300
【拉那克城堡】Larnach Castle(新西兰唯一的一座古堡)  80NZD
地址:145 Camp Road Dunedin 9077, New Zealand +64 3-476 1616
但尼丁隧道海滩步行道】Tunnel Beach, Dunedin(摄影的好地方)
地址:Tunnel Beach Rd, Dunedin, New Zealand
出发驾车前往因弗卡吉尔市,
首先前往著名的【努盖特角灯塔】Nugget Point(停留30分钟),这里有大量野生动物 距离120公里
地址:367 The Nuggets Road Otago 9271, New Zealand +64 3-412 8783(此地址是接近灯塔的路上)
【咆哮湾】Roaring Bay‎在努盖特角灯塔旁边,是企鹅出没的地方。(停留10分钟)
【卡特林斯海岸】Catlins coast,看海狮(Hooker Sea lion)(停留30分钟)  距离37公里
地址:324 Newhaven Road New Haven 9585, New Zealand
【坡点灯塔】Slope point,是新西兰最南端的灯塔。(停留30分钟)  距离88公里
地址:Slope Point 9884‎
【怀帕帕角灯塔】Waipapa point,建于1884年,(停留30分钟)  距离25公里
地址:Waipapa Lighthouse Road, Otara, New Zealand
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     距离70公里
【布拉夫港】——世上最好的牡蛎的产地。4月到8月是牡蛎的收获期,当地人会举办热闹的Ostrea chilensis(拉丁文,意思是布拉夫牡蛎)节。海事博物馆主要展出捕鲸、捕捞牡蛎以及沉船方面的展品。在布拉夫,你可以乘渡船去斯图尔特岛(Stewart Island)和拉奇乌拉国家公园(Rakiura National Park)。斯特灵(Stirling)的路标标明了到南极以及世界其它地区的距离。
地址:Bluff 9814 New Zealand
出发驾车前往蒂阿瑙湖(Te Anau),
首先前往【巨石泥滩】Monkey Islands(停留30分钟)  距离66公里
地址:Monkey Island, Pahia, Southland, New Zealand
【麦克拉肯休息区】McCracken's Rest景色不错(停留30分钟)  距离12公里
地址:McCracken's Rest and Lookout
参加19点的蒂阿瑙湖的萤火虫观光之旅,蒂阿瑙出发,请自行前往Real Journey Visitor Center游客中心
蒂阿瑙出发】
14:00(出发)-16:15(返回) 全年
19:00(出发)-21:15(返回) 全年

Day 8

一早从营地去米尔福德峡湾
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停留2个小时) 乘坐9 :30的游船   距离118公里  140NZD
地址:Milford Sound Visitor Centre Milford Sound 9679, New Zealand +64 3-249 8110
驾车前往皇后镇,距离175公里,观赏美丽的【瓦卡蒂普湖‎】 lake wakatipu
地址:54 Robins Road Queenstown 9300, New Zealand。
入住昆士城湖景假日公园酒店(4 Cemetery Road 9300 Queentown, New Zealand)

Day 9

皇后镇有很多极限项目可以选择,大汉堡很好吃。
直升机起飞的那一刻,比较害怕,之后就只剩Happy了。俯冲、盘旋、飞跃山头,最后停留在山顶,终于一览众山小
Skydrive,挑战自己

Day 10

历经十天时间,我们从奥克兰罗托鲁瓦霍克斯湾的内皮尔→惠灵顿皮克顿→贝尔海姆→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凯库拉基督城→蒂卡波湖→普卡基湖→奥马鲁→但尼丁因弗卡吉尔→布拉夫→蒂阿瑙湖→米尔福德峡湾皇后镇奥克兰
全程自驾3000公里,做了几件比较突破自己的事情,看到了完美的彩虹,品尝了很多美食。
最后一天在奥克兰游览凯利塔顿海洋馆、购物、吃牛排,收官收心,今天夜里回去上班工作。

注意事项及花费明细

2016-09-08 11:11

不错的行程哦

2016-09-08 11:1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8 18:26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9-08 11:11:59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感谢鼓励新人

2016-09-08 18:36

引用 Hello Wing 发表于 2016-09-08 11:14:44 的回复:

不错的行程哦

回复Hello Wing:感谢鼓励啊

2016-09-08 18:36

引用 shaolin 发表于 2016-09-08 18:26:03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shaolin:咬咬牙,我也是尝试

2016-09-08 18:37

这就是国际联程机票的奥妙了,联程票价格都比直接过去的便宜

2016-09-11 09:4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12 10:02

引用 kelefanfan 发表于 2016-09-12 10:02:51 的回复:

回复kelefanfan:我也是下个咬牙

2016-09-12 13:59

超级赞!真的是用心感受。

2016-09-15 09: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64008618 发表于 2016-09-15 09:49: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