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游记之云台山水觅仙踪

• 出发时间/2016-06-09

序:过一个不一样的生日

往年的生日都是吃顿好的,或者是去免费爬一趟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即所谓的开瓶器)。今年的生日恰逢端午,而且公司开始给生日假了(想来我公司的可私聊),算起来有4天假呢,待在家里太浪费了。出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选哪儿呢?身负“小敬腾”之誉的我,把搜寻的目光投向了北方(端午时节江南一片梅雨,以前吃过亏)。想起老爹曾说云台山不错,在马蜂窝上又搜到了韦苡珊那篇充满了仙儿气的游记,不去云台负今生啊~~

至于行程安排,我把宝压在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赌那天人少,去云台山最负盛名的景点——红石峡。请相信我,同样的风景,有人、没人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提前预订好机票、车票、酒店之后,就是静静地等待端午的到来。当然,也在不断地祈祷,求求老天不要下暴雨(我命苦,只求别下得太大就好,不敢奢望多好的天气)。

Day 1:人在旅途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在家补了不少觉,傍晚慢悠悠地到上海虹桥机场乘飞机前往郑州。抵达郑州新郑机场时已经是晚上21点,乘坐机场大巴去市区(具体大巴信息可查询http://www.zzairport.com/c/list.php?tid=166,或者电话咨询0371-96666)。也可以下了飞机后,直接前往云台山所在的焦作市,但车程很长,我估摸了一下,等到了焦作差不多要夜里1点,不安全。还是稳妥点,在郑州睡一晚,第二天一早再去焦作

到了市区之后,终于相信了同事说的,郑州也是个不夜城,各种餐饮、娱乐场所营业到很晚很晚。

预订的酒店是曼哈顿阳光海岸时尚酒店(郑州金水区金水路与未来路交叉口东北角升龙大厦12号楼21层 ),马路对过就是地铁1号线燕庄站。这个小酒店是公寓改建的,算不上很好,将就着住吧。

晚上11点我去吃了一晚羊肉汤……就在这个酒店南面的商业广场那里,全是吃的,hoho

得瑟够了,就回酒店睡了,还要早起呢

Day 2:鲸匿青天河,佛藏山水间

早上6点出发去火车站,要赶最早一班去焦作的城铁。起得太早了,除了晨练的老头老太外,早餐铺子都没开。寂静的街道来一张

身为中原交通枢纽的郑州火车站不得不来一张

8点多钟抵达焦作,已经是骄阳似火了,但广场上的大爷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依旧锻炼着。

步行去预订的酒店,凯莱大酒店(建设中路19号)。焦作是全国模范节俭城市,所有门店、建筑都木有门牌,全靠百度地图找到酒店。房间里有股比较重的霉味,订它完全是因为它离汽车站近,就在旁边的十字路口。因路口有座马的雕塑,所以汽车站又叫铜马汽车站。讲真,这雕塑让我以为到了太阳马戏团的驻地呢。

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二天,自然不会去云台山添堵,目的地是相对冷门的青天河。到汽车站后,去问询处买票,往返50。看着这么原生态的车票,加上去青天河的车都是司机自己的,有一种跟人拼黑车的赶脚。

不到一个小时抵达青天河的停车场,顺着马路、顶着大太阳向上走到青天河的门口,门票70。进去后,坐电瓶车到游船码头,来回船票90。得,还没看到啥美景呢,钞票已经甩出去好几张了。

坐上游船,会有导游进行讲解。有的游船有观景台,可以出去拍照。但我坐的是空调比较好的游船,只能隔着玻璃朝外看。

抵岸之后,没急着跟人群向前走,而是顺着亲水栈道往回走,去看河道上最著名的鲸鱼湾。听说因为有一路段滑坡,亲水栈道是走不到底的。否则,返程的时候在这栈道上走上一个小时,吹吹小风,驱散暑热,好不惬意。一开始工作人员是不同意我走栈道的,说上几句好话后,便放行了。

走上大约15分钟,就到达观赏鲸鱼湾最好的地段了。

爬上观景台,俯瞰下去,鲸鱼湾果然神似。

回到码头,跟随人流前行,先不过吊桥,一直朝前走去看状如佛像的山丘。

闻名遐迩的太行猕猴也在路旁的树上现身了,有的还吃着游人给的食物。

这里的河水清澈,还有玩漂流的,但看着不怎么刺激。

走到尽头是一座观音像。

所谓的状如佛像的山丘,有些差强人意,也没拍照。折返回去,到吊桥那里,走过桥去佛耳峡。

跟司机约好是5点返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就开始往回走。回去的时候,特意挑了一艘有观景台的游船,站在观景台上回看一眼青天河。

回到焦作市区,晚饭是在“状元烤场”解决的,44块自助烧烤,hoho,老板你惨喽~~

吃饱喝足,回酒店的路上,在火车站附近打听了一下去云台山的交通。第二天又要早起了……

Day 3:漫山遍野皆是猴

起得太早,把酒店的服务员从睡梦中叫醒。步行来到焦作火车站,广场东头就是去云台山的中巴发车点。消息有误,等了半个多小时,到6:30才发的车。

中巴车单程15,往返20,可隔日乘坐。从云台山回来的时候,可以事先联系司机,把控好时间。

大约一个小时后抵达云台山景区(司机说,景区有规定,不让他在岸上服务区的售票处那里停车下客,所以中巴可能会折返回古洞窑那里)。预订的酒店在岸上服务区,可乘坐景区的绿色大巴,到岸上服务区停靠站下。岸上这里住宿、餐饮很方便,是比较理想的下榻地点。我住的是丽景酒店,设施比较简单,不过店家的服务态度还不错。时值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店里冷冷清清的,房间任我挑。

放下包后,走过岸上的街道,“鸡蛋不翻”、“吃饭吗?”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到马路对面的售票处买票,150的门票,60的大巴车票。

今天的目的地是茱萸峰和万善寺。坐大巴去茱萸峰,不知道怎么坐车的话,可以问穿绿色上衣的服务人员。大巴在盘山公路上飞驰,穿过一个个涵洞,这就是号称叠彩洞的地方。

检票后,依着地图的指示,往重阳阁方向走,见到一个白色的阁楼就到了。

爬上去俯瞰一下,空气质量不是太好……

远处玻璃栈道上的人真够多的!

等走近了才发现,果然够多,道上都挤满了。还要花钱买鞋套

一边排着队往前拱,一边又瞅了一下重阳阁。重阳阁下面的栈道是二期工程,我感觉那边的比较带劲。

再看脚底下的玻璃栈道,顿时觉得好无聊啊,一点都不刺激。

走完了玻璃栈道,再顺着来路走一段回头路,从岔路去茱萸峰的峰顶。远远地望见了峰顶的道观,少不了吭哧吭哧爬山了。

一路上,药王洞啥的都没什么意思,直奔主峰。峰顶的道观地势也够高的,莫非这样更容易白日飞升?

峰顶上随便走走,顺便歇歇。

下山前,俯拍一张山下的停车场和远处的叠彩洞。

下到山脚后,坐车回到岸上服务区,再转乘另一个方向的大巴去万善寺。

逛完回酒店补觉去。睡够了,等太阳落山后,到街道上觅食。在彩灯装扮好的街道上,边走边瞧。

主干道上的餐馆感觉味道很一般,而且价格也不实惠。顺坡往上走的尽头,有家烧烤,还是可以一吃的。

Day 4:独占幽谷,贪享仙境

早上6点,红石峡的检票员尚且睡眼惺忪,便惊讶于我的出现,问道:“你是怎么来的?”——我能告诉你我是从山下走上来的么?!

关于红石峡的开放时间,是有这样的规律的。逢周六、周日,是早6点开门,平日都是6点半。而景区的大巴开车也是同一时间,但大巴要等满一车人或者等到6点一刻才发车,等车开上来又是十多分钟。为了获得宝贵的半小时拍摄时间,我是拼了小命起了个大早、走了40分钟山路上来的,不说了,都是泪

当然半路上也开了小差,远远地朝红石峡瞥了几眼。

进入红石峡,静悄悄的,真不像中国的旅游景点。在桥上俯瞰,魂牵梦绕的美景近在眼前,内心狂喜。

快步疾走,只为多争取些时间。渐渐地,有阵阵水声传入耳中。穿过一条崖壁上的长廊,豁然之间,“大骰子”跃入眼帘。为了拍到好景色,来来回回好几次,最终发现最佳拍摄地点就在刚看到“大骰子”的那座石桥上。

咩哈哈哈哈……整个山谷都是我的啦!我想怎么拍都可以!起大早、走山路所受的苦都是值得的。再来一张横版的,好做游记的头图和封面。

在我拍到6点45左右的时候,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声。抬眼望去,一群大爷大妈来了还是赶紧撤吧,走在他们前头,仍旧可以安心拍照。

出了红石峡就是子房湖,没什么好玩的,除非坐快艇耍。

乘景区大巴抵达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三处景点在一个检票的景区里。今天的天气远比前两天强多了,没那么重的霾。

猕猴谷有耍猴表演,时间尚早,先去逛了潭瀑峡。潭瀑峡里怪石纤瀑众多,趁着人少又拍了几张。

从潭瀑峡出来后,去猕猴谷。这时,时近中午,猕猴也跑出来觅食,在道路两旁经常能看到它们。有些游客还给它们喂食,作为一个被猴儿伤害过的男人(曾经被猴抓伤过),我负责任地劝大家不要逗猴子,也不要给它们食物,自己的包要捂紧,不幸被猴子抓伤了,一定要打狂犬疫苗。

猕猴谷人气最高的反而是驯猴表演,大人小孩都喜欢看,舞台很早就被人们围了起来,现场时不时地爆发出欢笑声。当然,这是以三只猴子的自由为代价的。有时不免去想,在舞台旁边的树上的猴子们,看到自己的同类被绳索拴着、在皮鞭的威吓下做出各种滑稽的动作时,是否心有触动。

三处景点中的泉瀑峡可看可不看,看不看在于天气,若时值夏季,而且刚下过大雨,则可以去瞧瞧那传说中的飞瀑。平日里,由于上游的山西水坝,整个泉瀑峡几乎是干涸的。在泉瀑峡的门口,会悬挂告示,说明当日的瀑布的情况。这天,告示上写着“今日大瀑布没水”

走累了,可以在进门处的河道边寻个石凳坐会儿,顺便看看太极拳表演。

下午两点逛完,回酒店补觉。

顺道说一下青龙峡,这是个新开发的景区。在云台山售票处有私车去那边,来回百来块的车费。由于对青龙峡没做过功课,很是犹豫。酒店的老板说,这时候青龙峡的水库在维修,水都干了,若是有水,还是可以一去的。好吧,坚定了我省钱的决心

Day 5:最后一得瑟

早起吃了一直让我对其名字十分好奇的“鸡蛋不翻”,又跟中巴司机电话联系了上车时间和地点(先乘景区大巴到古洞窑站等着),算是开启了返程之旅。

焦作后,先去火车站存了包,然后打车去焦作影视城。天够热的,将近40度,影视城里没几个游客。焦作影视城是走秦汉路线,都是些宫殿建筑,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忽略这个景点。我也是因为航班是晚上的,纯属打发时间。

焦作郑州时特意选了一班经过郑州东站的城铁,在郑州东站有正好衔接上的去新郑机场的城铁,这样就避免了机场大巴遭遇堵车的风险。一路上很顺利就回到了上海的窝,按下不表。

此次出行,因前期准备充分,没有再现“小敬腾”的传奇,也没有被动物追赶或者袭击,更没有摔跤等狗血事情发生,未免有些遗憾——呸!呸!呸!我想表达的意思是,没有狗血故事容易淡忘这次旅行。但几个月后我发现,即便没有哭笑不得的糗事,我对云台山之行的记忆历久弥新,全赖着那好山好水……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08 18:26

2016-09-08 22:1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12 10:02

引用 yuko桥 发表于 2016-09-12 10:02:52 的回复:

回复yuko桥:我很傲娇的,你先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