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寻找静静的旅行——石塘 你的避风塘

2016-09-08 02:12 1911/12
  • 出发时间/2016-08-31

题记

对于这个标题,我想不用过多的解释,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静静”,她会在你工作不顺,情感方面出现问题,被生活所迫等以及一切一切不如意的情况下出现,她的出现意味着你真的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思考一下人生了。
我不认为这是在逃避,反之在这样一段真正属于你的时间里,你可以认真的、深入的做一些思考,我想这才是一个人旅行的意义吧,sei用sei知道啊

说来也是机缘巧合,赶上工作变动,恰巧又是温岭的同学要结婚,早就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一个人的旅行,没有多想直接就定了从北京台州的机票,直到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我都没有做任何计划,甚至连住的地方都还没有着落,但心想是为了寻找“静静”,那就要做好随遇而安的准备,所以这次的旅行没有行程计划
温情提醒:旅行前还是要做好计划的,以备不时之需,要是您觉着和我一样有那么点狗屎运的话,那就无所谓啦╮(╯_╰)╭ 哈哈

出发

8月最后的一天,傍晚7点的,收拾好行囊(相机、三脚架、钱包、换洗衣服、洗漱用品以好心情)5点半就来到了机场。

虽说安检的时候牙膏被扣了(超过100ml的容器几乎都带不上飞机,即使里面没剩下多少),但是候机大厅却给了一点点惊喜,T3的C18登机口名字叫做“梦想种植园”,梦想在那一刻已播下了种子O(∩_∩)O~

飞机起飞已经是傍晚时分,机窗外的晚霞再次给这一次的旅行添加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台州路桥机场的时间是21:10,同学说要来接我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太晚了,我的原计划也是自己随便找一个地方就先住下了,可是同学的盛情难却,和她对象驱车从温岭市过来接我着实让我感动,然而事实证明她的决定是正确的,后来我发现机场附近都是偏僻的村庄,大晚上我一个人还真不知道要到哪里住宿,而且我们没开出多久台州就开始下起了细雨,所以说有一个靠谱的老同学是多么的重要
当晚在温岭市找了一家宾馆就先住下了,因为刚下过一场雨,空气特别清新温度也很舒适,这一晚睡得很舒服。

Day 1 温岭

早上起来同学和她对象就带着我去吃了温岭市最最特色的早餐小吃“嵌(方言发音:gai)糕”,长相呢就像个大饺子,外皮是用粳米粉蒸熟捣揉做成粘糕,和之前在福州上学那会儿吃到的白果的感觉类似,皮的大小可以由自己的饭量控制,加入的馅料有红烧肉片、豆腐干丝、马铃薯丝、包心菜丝、萝卜丝、绿豆芽、洋葱、蛋饼、咸菜等等,然后像饺子一样将馅料捏紧就可以了,但是最精华的部分是要在嵌糕上方开口处,再浇上一二勺的鲜肉汤,美味极了

吃过早餐以后去了同学家的新房,路上她家的狗狗一声没叫,还让我给她拍了照,发现自己还是很有“狗缘儿”的嘛

得知她的父母也是今天从我们老家到温岭,我就决定留在温岭也能拜访两位长辈,第二天再去此行的目的地:石塘

Day 2 石塘

前一晚在同学家吃饭,陪同学的老爸和对象喝酒,因不胜酒力直接将自己撂倒了,赖在了人家的沙发上睡了一宿。。。早晨清醒过后,吃过早饭同学开车送我到了温岭老车站,就此跟他们别过,踏上了此行的最终目的地——石塘镇。

汽车老站有从温岭直达石塘的中巴车,石塘就是终点站,票价11元上车买票,路程大概40公里,时间大概1个小时左右。到达终点的时候同行下车的一对母子也是第一次来石塘镇,我们决定结伴同行。
这位母亲老家是河北的,普通话说的很好,重要的是她在温岭已经生活了10几年了,已经学会了当地的方言,要不说自己很狗屎运,对于一个完全没有计划的外地人,能够跟他们同行简直是太幸运了。
石塘镇出名的景点之一就是“曙光园”,千年曙光就是照在大陆的这个地方,还有就是此地的建筑——石屋,我想这也是“石塘镇”名字的由来吧,后来看了介绍才知道这里的台风很多,石屋可以有效的低档台风。
我们商量过后准备先随便逛逛这儿的街道,然后去曙光园。

因为没有路标,又没有提前做计划,我们还是走了一些冤枉路的,等回到车站附近我们叫了一辆三轮车上去曙光园,每人5元。到了曙光园门口发现要收门票,而且票价还是每人35元,就是一个看日出的广场感觉有点略贵,我们就没有买票进去,后面经过我的勘察发现,进曙光园的路至少有3条,而且其中有2条路是可以逃票进去的哦~ 不知道会不会和谐,具体线路后面会讲到。

从曙光园下来已经中午了,在进入石塘镇的入口处找到了一家饭店,3个人随便吃了些东西,当然还是靠着那位母亲流利的温岭话,才既能够保住荷包又能饱了肚囊。

下午的行程安排是本想找一家农家乐,问问有没有去三蒜岛的船,可惜因为G20所有去三蒜岛的全都叫停了,真是遗憾
哦,这里要提一下这个三蒜岛,是我在来石塘的途中在蜂蜂上看到的一片游记,三蒜岛位于石塘镇东南3.5公里的一座小岛,游记中写道这个岛上没有太多住民,小岛上的生活还是渔耕火种的原生态,给人一种远离城市喧嚣,在那里能够得到片刻的宁静。
传送门拿去:(温岭石塘三蒜岛 圆我一个归隐梦)http://www.mafengwo.cn/i/1276050.html

计划总是没有变化快,我们只能改变行程去了金沙滩,既然来了海边当然要到海边去走走。这附近的海滨浴场有两个,一个是金沙滩,另外一个是珍珠滩。金沙滩相对石塘镇近一些,但相比珍珠滩要小了许多,这些信息都是在吃饭的时候那位母亲向老板打听到的。我们步行穿过了来时的隧道,在隧道口又乘做三轮车到了金沙滩,三轮车和摩托车在这个地方算是重要的交通工具,费用根据路途远近大概都在3、5元钱/人左右。

金沙滩虽然很小,来这玩水的游客也不是很多,但是水质还算干净,沙子也很细,原本没有下水计划的我还是迫不及待的跳入到了这片东海的怀抱

游过泳已经是下午3、4点钟了,那对母子没有留宿的计划就坐车回温岭了,石塘镇的车站是每15分钟发一班车,最晚到5点半,也有直达火车站的班车

也是时候找个落脚的地方了,要说狗屎运真的没人能比了,就在车站的对面有一家民宿客栈(千年曙光中介),由老两口打理着店面,进店的时候只有婆婆一个人,询问了得知还有空房间恰好还有一个单人间,价格公道设施齐全,婆婆人也是超级nice,非常的热情,我实在是忍不住要给她做一个广告

这是我住的那一间,电视、空调、卫生间一个都不少,外面还有一个大阳台

下面这一间是在离店的时候拍的,大床房有木有啊,太干净了,走的时候婆婆还在洗床单被罩。

落脚的地方找到以后,放下背包,跟婆婆问了路带着相机去老街觅食了,这一路上看去就只有老街、码头附近有一些店面,还有超市和酒店,在这里的生活还是蛮惬意的

途径一家非常文艺的旅店,我去看的时候已经住满,文青们有兴趣的可以在网上预订,不过这家店比我住的那家会稍微贵一些。

老街

码头

吃过晚饭回到客栈,那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天已经黑了下来,跟店里的公公、婆婆聊了一会儿,感觉还是意犹未尽,又只身一人带着相机和三脚架上山去看石塘镇的夜景去了
要说山上还真是。。漆黑一片,几乎没有路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一个人上山还真有点恐怖

回到客栈已是9点多了,洗洗就躺在床上睡了,为的是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希望天公作美能让我看到。

Day 3 石塘后山

一大早5点左右就从床上爬起来了,因为前一天看了日出时刻表大概在5:30左右,加上上山时间差不多,店主爷爷骑摩托带我到了半山腰,路上遇到一位老乡去顺路去山上遛弯儿,爷爷嘱托老乡将我送上曙光园。这里透露一点,进入曙光园的其中一条逃票通道,就是在正山上山处,途经的004工程售票处有一条通往天文台的台阶,天文台和曙光园的广场是连着的,所以理论上讲只要是工作人员没有看到你从这边上来,就算是逃票成功
可惜我在进入曙光园的途中被工作人员看到了,5点钟诶,才5点钟你们就开始收门票了,简直是赚钱不要命。。她问我有没有买票,我大言不惭的告诉她:买了。然后悻悻的就跑到了曙光碑下o(╯□╰)o

清晨的港湾,还没出海的渔船

人品太差,远方的云层太厚,看不到日出了
有人说想要看日出,要在这里等上3、4天,运气不好的时候还是看不到。
此时是日出前东方的鱼肚白

日出前的曙光碑

东方被云遮挡着的地方,已经可以看到早霞,此时太阳已经在海平面上了

太阳公公还挺害羞的,在云层里躲着不出来,若隐若现

日出后的曙光碑

日出看过以后回到客栈,婆婆已经做好了稀饭和小菜,店主公公、婆婆人超好留我一会儿吃了早餐。吃过早饭稍作休息,因为下午需要回温岭去人民医院打针(来温岭还真是办了不少事,狂犬疫苗最后一针也是在这里打完的),所以向店主婆婆问了去后山的路,又去徒步了,这两天的微信运动步数都是在2w以上...

去后山的路会经过一个天桥,和一个小学(温岭市石塘镇中心小学),然后会看到一个隧道,通过隧道就可以到达石塘的后山

隧道前面可以看到通往曙光园,所以说这是第二条可以到曙光园的路,但是这里应该不是可以逃票的路

这座隧道依然保留着当时开凿的痕迹

出了隧道以后,左手边就是通往曙光园的路:彩虹路

从山上下来,可以沿着隧道出来的方向一直走,也可以沿着左手边的一条不宽的小路继续前行

沿着曙光园上山入口(彩虹路)前面的路一直走,会看到“枕海听涛”的字样,等走进了一看才发现这原来是民俗的牌子,囧。。。而且还有山寨的彩虹路

顺着山寨彩虹路可以直接进入后山,而这条路就是第三条可以通往曙光园的路,也是第二条逃票路线,到达“枕海听涛”后,顺着路沿着左边一直走,就可以看到曙光碑,穿过石房子就能到达天文台

天文台

按照理论来讲,这天文台应该也是要用票进入的,但是我就是没有票正大光明的走了进去,也没有人拦我,哈哈!天文台的第三层有个露天台,上面的风很大但吹着很舒服,在这里可以鸟瞰石塘的全景

就此石塘镇的旅行告一段落了,中午到老街觅了点食就回客栈休息了,下午乘做1点半左右石塘到温岭的车回到了温岭。第二天早上的高铁回京。

尾声

自此寻找“静静”之旅就结束了,有人会怀疑“静静”到底在哪里?文中并没有出现过呀?
所谓“静静”其实就是一个人内心的一种状态,在一个人的旅行当中你会更好的了解自己,不断审视自己。旅行中遇到的人、碰到的事儿,也许会让你对事物的看法产生新的见解,也许也会让你豁然开朗。

为什么说石塘镇是寻找静静的好地方,这里仍然保持着质朴,原汁原味的生活状态,没有大城市的喧闹,没有太多商业化的嘈杂,这让人感觉很自然,很自由。
但在看日出的那天,有一个本地人大肆宣扬着这里的美,说道后面要在这里建酒吧、茶吧,将这里打造成中国爱琴海。真希望他说的那一切能够来的晚一些,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在那之前到这里寻找静静。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08 10:26

2016-09-08 11:15

引用 幸福贝贝的小屋 发表于 2016-09-08 10:26:20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幸福贝贝的小屋:嘿嘿 我也是第一次写呢

2016-09-08 11:38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9-08 11:19:22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9-08 11:39

真棒

2016-09-08 14:0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12 11:59

引用 mintdog 发表于 2016-09-12 11:59:32 的回复:

回复mintdog:

2016-09-16 23:44

三蒜岛现在有住宿,蔚蓝.海岸农家乐,户外用品出租,联系电话:15258614444.

2016-09-18 11:15

2016-10-09 16:46

楼主你好~想问一下老张那个私人住房是多少钱?

2016-11-15 10:56

引用 Choioho 发表于 2016-11-15 10:56:14 的回复:

回复Choioho:我那个单间是100,标间应该在200到300之间

2016-11-17 22:42

引用 CS_Goshy 发表于 2016-11-17 22:42:46 的回复:

我那个单间是100,标间应该在200到300之间

回复CS_Goshy:超级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