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天三日晴,寻地三里平——侠母女走天涯之贵州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家庭出游

每天早上爬起来,都会被新闻频道的旅游广告洗脑一遍——“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这就是今年选择贵州的理由。出发前猜想应该像云南一样凉快,无三日晴的天应该会赶上两三天雨,无三里平的路估计要盘山盘到吐吧。总之,各种忐忑,兴奋不已。

旅行剪影~

具体行程

Day 0   北京西——贵阳北 (动车卧铺)
Day 1   【西江贵阳北——凯里南 (高铁)——西江千户苗寨(包车)
Day 2   【镇远西江(携程景区直通车)——镇远-青龙洞古建筑群-祝圣桥-镇远古镇
Day 3   【凯里】 镇远-和平村——凯里-市博物馆
Day 4   【荔波凯里——荔波-邓恩铭故居-大榕树-永济
Day 5   【小七孔景区】-卧龙潭-鸳鸯湖-水上森林-68跌瀑布-拉雅瀑布-小七孔桥
Day 6   【安顺荔波——贵阳——安顺-王若飞故居-儒林路-文庙-白塔
Day 7   【黄果树景区】-天星桥-黄果树瀑布-陡坡塘
Day 8   【贵阳安顺——贵阳-黔灵山公园-甲秀楼夜景
Day 9   【贵阳花溪公园(在建中)-甲秀楼-达德学堂旧址-贵阳北站动车卧铺返京

备注:【】为主要活动地点。

第一天就要有打开新世界大门的感觉

同事吐槽贵阳的机票不太便宜,所以提前好久就在瞅机票价格。嗯,的确有点贵(难道我越来越抠)。借鉴以往的经验,飞机往返的话,第一天的绝大多数时间就都扔在路上。于是就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12306看看有没有合适的火车票。
  咦,还真有夕发朝至的动车卧铺(北京西站——贵阳北站),只要880!

原来当学生的时候,哪里舍得坐动车卧铺啊!全部都10个小时的二等座熬过来。终于能跟我妈一起体验一把动车软卧拉!【其实这趟动车也有二等座,不过也要790~】

贵阳北出站,赶紧去售票口,买最近的一趟去凯里南的车票。贵阳北站是贵阳的高铁站,差不多10分钟就有一趟经过凯里南的车次。结果发现绕了好一个大圈,刚23站台出站,又在22站台上车。还赶上这趟车的终点站是温州,为了G20还要开包安检一次。我妈吐槽:要知道旁边这车就到凯里,直接下车就上旁边车就得了!

【瞧把她腻害的~ 哼╭(╯^╰)╮】

贵阳北到凯里南高铁38分钟,二等座票价58.5元。一路上的风景都是喀斯特地貌的小山包,  一瞬让我误以为是到了广西桂林,钟灵毓秀。
  到了凯里南。本想找一下问答中提到的能拼车去西江的小木屋,结果没找到。打电话过去人家说目前没有拼车的,还是自己拼会比较快,价位大概是拼车40元/人,包车120元。正好有个师傅在拉活,商量好价。最后决定包车,早到就能多玩会儿呗~

司机师傅还挺能聊,推荐这边雷公山的茶好水好。从凯里西江大概一小时,彭师傅电话13595577128(本田缤智SUV)。

一路上也有不少苗寨村落,随手拍。

十点多点就到了西江苗寨大门口,已经人山人海。售票处就是游客服务中心,门票票价100,学生票50【你懂得~】,景区车票20元/4次(景区售票大门口距离苗寨有7~8min的车程)。

下了景区车,到第七座风雨桥,过桥沿河走个3分钟。再上个小山就到了【其实很近,说起来也很轻松,但是箱子沉啊~】。
  旅店:西江苗源堂,携程预订,136软妹币。
  特点:价格太便宜,设施简陋,木质结构建筑,不浅眠的人也会觉得吵哦。
  总之,这个价格对于西江景区来说,性价比很高。

从旅店的休息处往外拍。时阴,时雨,时晴。

大概收拾一下就赶紧出来。沿着河逆流而行,方向总不会错。随便走走就能走到苗寨的主街,寨里有很明显的邮局。

这里这里,就是我给亲爱的你们寄明信片的邮筒啦~一个苗鼓邮筒!

周末的西江啊,人真的超级多。本来想,到了贵阳应该最先去黄果树的,但考虑到周末黄果树肯定摩肩接踵。就让西江来背着口锅吧~【不过暑期工作日的黄果树也好不到哪儿去,详情见-黄果树的人山人海】

西江苗寨门票中含寨中民俗博物馆的门票,所以要好好保管门票。博物馆也是人多的,待不到3分钟就跑出来了。广场空地,有很多可以租衣服拍照的摊位。

我娘养成到哪儿都要“看茶”的优(ke)雅(pa)习惯,在一家茶叶小柜前又走不动道了。一位很漂亮的苗妹子灰常灰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招待我们品茶。品了茶叶两三种,又聊的很开怀,不合照一张怎么可以呢!运气好的话,也许你也能有段美丽的邂逅~

茶很好喝,汤色很清。 淘宝上他家店:贵州苗家春生态茶店。雷公山很有名的就是人工手搓的银球茶,当然要用好水,好水配好茶!

躲过了突如其来的阵雨,再往前一点就是一号风雨桥,这边有去观景台的景区车。说到20块钱的4次景区车票,其实主要用的到的地方就两个。一是从景区大门口到苗寨门口(七号风雨桥),二是从一号风雨桥到观景台。两段往返正好4次,问了一下检票的小哥,第二天也是可以用的。所以也请好好保管车票。

因为晚上还打算去一次观景台看夜景,所以趁着阳光正好,步行上山看“光”苗寨好景色。徒步上观景台也就15分钟的光景,随走随拍,也当散步。

雨过天晴后的梯田麦浪,格外清新。

走累了,可以在风雨亭吹风小憩。一阵小雨又落下,哪里是天无三日晴,明明是无三分晴。但雨后也没想的辣么清凉【没有昆明凉快/(ㄒoㄒ)/~~】

如细银敲击的清脆歌声从小楼中传出。

回到一号风雨桥,一定要下到梯田里去。

喂狗哥,聊会儿再走啊【岁月改不了我招猫递狗的秉性……】

在梯田的田埂上撒个欢~

乘车上山,凉风习习,余晖落尽,苗寨的灯火燃起。不同于白天的斑斓景色,夜幕下的西江沉静下来。当然观景台的人山人海比下午的时候更甚,根本过不去。

镇远山水

一大早起来,再走到一号风雨桥,希望看到的是日出光芒染梯田。但却是个阴天……【后来在镇远还赶上大雨】。无奈只得拎箱子乘车去景区门口赶去镇远的携程景区直通车。
       已有很多早起离开西江的游客在乘车点聚集,却许久不见景区车来。一个身着景区工作人员服装的女士慢慢悠悠的晃到检车票口。旁边带团的导游请她帮忙联系一下调度,却是不理不睬、事不关己的态度,还抱怨前一晚上因为工作自己没休息好。我妈一听当然火了,霸气呼的一下就上来了,言辞犀利的对她讲:“身为工作人员要尽自己的职责,景区收了门票车票就要服务好游客。”为了应景,我打电话投诉。不出5分钟,景区车就来了。【相对于其他游客在旁的默不作声,的确很侠吧……】

也就只有不到7点的光景,景区大门才能静悄悄。

暑期车票不好买,而且长途车也没有直接去镇远的车次(需要先去凯里,在洗马河客运站换车去镇远)。很多蜂友游记中推荐了携程景区直通车,西江苗寨去镇远荔波都有景区直通车。预订方便,运营车辆也是40客位大轿子,乘车地点就在景区大门下台阶的微笑小屋旁边。大家上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咧,因为去荔波镇远的发车时间是一样的,小心上错车【我会说我一开始上错了车了咩~】。

8:30发车,到镇远已经块11点。直通车停车在镇远火车站。下了车直接乘坐2路或6路公交车,在公路段站下车就到了今晚住的地方——江南苑。【车站对面就是】

旅店:镇远秋江晚渡·江南苑客栈,携程预订,198软妹币。
  特点:是这次住的最有档次的,去火车长途车站特别方便,去古城的话旁边还有渡船【顿时脑洞到边城……】步行去祝圣桥也就10分钟,沿着河走特别棒,吃饭的话还有古城酸汤。推荐~推荐~特别推荐!

p.s 14点以后可以办理入住,寄存好行李赶紧粗去玩吧!

一屋子“妖怪”——假古董。

溜达到大桥下已经十一点一刻,早起加上路上的颠簸需要好好补充一下。酸汤鱼酸汤鱼,就是来贵州的最大目的!不得不说,西江吃饭真的是太贵,点个锅底就68、78的。镇远的古城酸汤锅底12元,江团鱼只要68一斤【江团好吃到哭哎~从刚下锅吃到最后,都是辣么嫩!辣么鲜!感觉是吃过最好的鲶鱼了】,蔬菜、米饭8元一位。吃到走不动才188~

蘸料吃法:要用沸汤浇在小料上哦~

吃过饭办理好入住,稍微休整一下,沿着街前往祝圣桥。经过市场,有好多老婆婆背着小竹篓在买卖东西。我妈顿时对竹子编织物超级感兴趣……还在看到有老爷爷的小竹筐里有三只小土狗~【没拍照,好遗憾】

当地的小妹妹们在雨中~

刚刚走到青龙洞的出口处,暴雨突然下了起来。没有办法,在出口处躲雨。一队旅行团的游客没有带伞,全部堵在出口处……人多、雨又大,一下子混乱得很。我跟我妈就往里走走躲雨,门口工作人员也没有拦,就这样逃了40块钱的门票【千万不要学我(*^__^*) ……不过就这点景收40,真的有点贵】

等了好半天,终于雨停。

正好在青龙洞逛一下,可是还没走爽,天又黑了下来。才下午3点多的光景,天色就很暗,青龙洞又在山上,阴森森的就赶紧出来。

走到祝圣桥,雨又倾盆,一群人在桥中的大亭子里等雨停~

雨下下停停,停停下下……本来还想再攀石屏山,从空中俯瞰整个八卦型的镇远,以及蜿蜒的舞阳河……泡汤了。只得在古镇里随便逛逛,稍有点遗憾~

雨一大就走不动了,那就来碗豆花呗。当然,豆腐脑是咸的,是咸的,是咸的!

8月15日永远是值得铭记的日子

昨天的雨把石屏山的远眺给浇没了……虽想今早再试一试,可真的起不来啦!!!/(ㄒoㄒ)/~~
下午要去凯里,老凯俚老凯俚,感觉凯里的酸汤应该是最正宗的!可是这环水的镇远这么美,舍不得走呦。再多待会儿也是好的!于是沿河缓行,再次漫步祝圣桥,徜徉古镇访古井。

从古镇绕一圈,时间还有富余,就去趟和平村。和平村,顾名思义与和平有关——二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改造二战日本战犯的监狱。驻足观摩,一位游客大叔讲:“1945年的今天就是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日子,更要好好学习一下。”

对哦!真的好巧~今天的来访和平村,与众不同的意义非凡 。

高中的时候,姜政老师概括贵州的特点就一句“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做计划旅行的时候,看到贵州的各个地市间交通,火车并不是很方便(车次较少,时间也不是很合适),多数通勤还是选长途汽车。一直有担心对于主要地貌为喀斯特的贵州,长途车要翻多少山头,路况会多有糟糕。

但是实际情况好到出乎意料。全部高速公路都是新建的高架~路况超级好!同第一天贵阳凯里的感受相仿,所经之处风景无数。随手一拍就是有山有水有苗寨。听说自去年广州贵州的高铁开通后,来贵州旅游的人数大增,果然高铁经济不是盖的。看着原来人们口中经济不发达的贵州,如今交通便利,城市化进程飞速,各种欣欣向荣。对祖国的飞速发展,真是百感交集,甚是欣慰。看来老的印象要及时更新喽!

恰逢黔东南自治州建立60周年,博物馆一层都是主题展览。不愧是一次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之旅呢。二层是历史风俗展览,三层是民俗服饰展览【苗银漂亮到不像话~】

凯里凯里!再战酸汤~
这次是酸汤牛肉~就在凯里市政府旁边的体育场旁边。馆子不小,但都是矮桌矮凳,很多当地人来吃,带感~5点半不到几乎座满。
带皮牛肉超级棒,口感超好!他家两盘起点,送蔬菜一盆【感觉酸汤涮大白菜叶最好吃】酸辣入口,不知道饱。最后吃到嘴巴没感觉!【两人吃了90块~】

旅店:吉泰酒店(凯里洗马河店)
特点:就在洗马河客运站方便不到200米,携程预订,148软妹币。
交通便利,去市中心的车次很多;而且第二天要乘大巴车去荔波

快到中元节了,洗马河一岸边格外热闹。有在活动广场跳广(da)场(shen)舞的,有用鞭子在地(da)上(qiang)抽(fang)嘎(pao)嘎的,还有在河边烧(zong)纸(huo)的。
恍惚身在何方……

黔东南再见!黔南你好!

前一天买好今天去荔波的车票,凯里荔波一天有四趟车次(最早的8:00)。不过这一路没有怎么走高速,还途径三都水族自治县。伴着长途车播放《决战刹马镇》的喧闹,来到了荔波县。

旅馆:荔波大鹏商务酒店
特点:商务三星,房间大很安静,携程预订,148软妹币。
距离荔波县长途车站500米(走路5~6分钟),主干道就在大门口,去大小七孔的中巴车必经(招手即停可上车)。旁边是当地的农贸市场,还有一家特别棒的遵义羊肉粉店!推荐~

八月中旬的荔波中午的暑热也不是盖的,放好行李赶紧出来找吃的。
沿路乱走,又热又饿。随便找的一家小店却格外好吃!强烈推荐这家——九品肥羊王(羊肉粉)。虽然这回没去遵义(黔北),但是却也尝到美食!
汤头特别鲜美,羊肉口感细嫩,陪着老板自家腌的酸甜口白萝卜片,简直了!
一大碗才10块钱,吃完一碗回味无穷!

酒足饭饱,心满意足。即使是那么一点热,也想逛逛这个植着棕榈的小县。随便一走便来到了又一个爱国主题教育点——邓恩铭故居。
  认真参观展览,原来革命前辈就是生于这个山清水秀的县城。昔人已去,老榕树仍伫立,永济泉的泉眼仍静静的等我去拜访。

想顺路去买一下后天去贵阳的车票,可是售票员却说只能提前一天买票。后来乘车时发现车票很紧俏呢,第二天从小七孔回来差不多4点左右,买最早的那班(7:00)只剩3张票了……【据说8、9点的两班全部售罄……有点唬人 】

看路上的指示牌提示永济泉只有500米。在邓恩铭故居看到永济泉的介绍,那个时候永济泉是整个县的饮用水。更看看今天的永济泉,就像去长沙的时候去了白沙井。我对于各地的水总有股莫名其妙的好感,也许水有一种灵气,一种生命的张力。像时间一样,联系并承载着过去,现在以及将来。

也许是赶上老旧城区改造,寻泉格外辛苦。除了唯一不明确的指示标牌,午后无人的街道,已经搬迁拆除过半的废墟。想找到她似乎不那么容易,而最终见到她又这么不经意。

汉代古墓道风格的古井,即使是在炎热的午后也阴翳煞人。石壁渗出的水缓缓下流,将接近井口的石阶弄得格外湿滑。黄土活着水,积满井口的平地,泥泞不堪。也许是因为汛期河水补充地下水,井水溢出。荒废已久,无人过问,黑色霉菌漂浮在积水上显得格外破败。即使这样,从斑驳缝隙中仍能窥见宝蓝色的井水十分清澈。从下往上望去,石砖搭砌的古老石壁上挂着藤蔓,一方天空显得格外深邃。

静谧而又空灵,一瞬想起新海诚的《追逐繁星的孩子》,那个联通另一个世界雅戈泰井。也许,井的那头真的链接着另一个世界。

其实只待了短短几分钟,却像是很久。寂静渗人,不敢旧留……现在回想,永济泉应该是这次旅行最震撼我的地方。昔日繁华,如今荒芜。古井却静静仍在那里,宠辱不惊,本质不变。不知在城市改造完成前,还会有几人去造访;在新城建立后,能否重现昨日繁华。

永济泉,永济泉,永远滋润着这方水土和人心。始终不渝,不忘初心。

从永济泉的小巷出来,看到张贴的荔波县老城改造的红头文件。随走拍一张老房子,当地百姓自制的挂面。也许过不了多久,就不可再见。对于古城旧迹,即使看一眼也会怀念。但旧城改造涉及着百姓民生,也关系政绩工程。保护历史痕迹与发展城市改善生活环境之间如何寻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一路上都看见有人卖长得很像土豆的带根须的蔬果,不敢买也不敢吃。直到在荔波车站看到有个当地妇女轻松扒皮后大快朵颐嫩白的果肉,才下定决心要尝尝。回家看纪录片才知道,原来叫沙葛。真的挺好吃的,稍微带一点土的味道,但汁水清甜口感清脆。

美食街好贵【感觉就是给游客准备的】……还是吃羊肉粉赛高!

小七孔的水上森林太惊(ci)艳(ji)

黔南的重头戏就是今天了,一直在刷天气预报的我终于可以淡定了。不管晴雨都要好好玩!

7点多点就奔向汽车站,路上拦住刚开出来的小巴车。好在有座位,又等了一会儿,客满才会出发。一路上的大雾挺揪心的,等到了小七孔景区大门口,雾虽散但天色却阴得很。LED显示屏上又写着今天有大雨……算了,不管不管啦!【实际上,根本没下雨】

在这里说一下景区车,票价40【还是挺值的】。小七孔景区跨度很大:【我们的游览顺序】卧龙潭-鸳鸯湖(不坐船的话不推荐)-翠谷瀑布-水上森林(极力推荐,要穿能蹚水的鞋哦)-响水瀑布-68跌瀑布-拉雅瀑布-小七孔古桥。如果是东门进东门出的话,既可以从景区门口乘车到小七孔桥,然后一站一站的玩;也可以乘车直接到终点西门-卧龙潭,然后往回一站一站玩。我们就是直接到卧龙潭,然后逐点换车回东门的玩法。

景区车飞速的在林间道上行驶,沿途看着各种惊艳的瀑布,也对游览的重点有了大概的把握。20分钟的车程终于到了卧龙潭,太阳拨云而出,顿时就不一样了!

在卧龙潭逛了一圈,回到卧龙潭瀑布。观瀑平台的人就没有减少过,于是往下走谁知别有洞天。

就往下一点点,便可与瀑布亲密接触一下!

卧龙潭瀑布下一站是古来里,其实也就是一个人造的收费项目园。还在里面绕一大圈……还不如走景区车道感受森林的静谧近。古来里下一站是鸳鸯湖,如果不打算乘船的话,也不建议环湖走一圈,因为神马都没得看,除了好多黑蝴蝶。

作为一个爱吃桃子的人想说,贵州的桃子太好吃了!脆脆的、甜甜的、水分还特别大~比北京平谷的桃子好吃的多,还超级便宜【也就3块钱一斤】。

已经快中午时分,找个阴凉吃点干粮。然后乘车到水上森林。就这样开始了——奇幻的水上森林之“三下两上”。

从森林入口顺流而下,没出几步就到了水上森林的精华段。水上森林简直就是一个有水有树的大盆景。清澈水贴着光滑的石坡匆匆流过,而石与石拼接的河床缝隙间却扎根着树木和藤蔓。刚进入的游客小心脚下,不走溪流漫过的石阶,时间久了便都大起胆子来。挽起裤腿与拎着衣角,勇敢的在泛起白花的溪流上摸索前行。

熟悉了地形和水感,就连我妈也英勇的变成踏浪行者,在这激流浅瀑间穿梭自如。

逆流而上怎么够,还敢顺流而下。
一次来回怎么够,再来一回合才是正经。
就在这三下两上的过程过,加入这既凉快又刺激的勇敢者越来越多。你拉我一把,我扶你一下。不仅拉近的人与自然地距离,更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

当然玩的开心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呦!尤其是保管好自己的鞋!!!【被冲跑过三次的是怎样的感受~感谢游客大哥的及时出手帮捡;感谢自己的机智勇猛,一把抄起;幸亏是在平缓水坑没站稳坐到水里……】

所以结论就是:多走几遍水上森林才能把门票玩回来!

荔波再见,贵阳初见,安顺小见

又是一个在路上的早晨。

就这样匆匆的告别了荔波,其实要是有时间还想去茂兰看看。或者从荔波继续南下一直往广西走更好,毕竟这里距离百色只有140公里远,传说中的巴马简直近在咫尺。一路喀斯特,一路峰丛峰林。

7点,从荔波准时发车,10点45贵阳东站。贵阳东站有直接去安顺的长途车,半个小时一趟。只不过,呵呵,先要从贵阳东站去贵阳火车站接一下客,在穿过拥堵不堪的贵阳市,走过会堵车的贵黄高速,最后到达安顺汽车东站。11点上了去安顺的车,2点才到……【30块钱的票,开出100块钱的时间,可是我内急啊/(ㄒoㄒ)/~~】

旅馆:安顺西秀山宾馆
特点:西秀山7层有一层的日式小单间,可以住两个人的呦。携程预订,118软妹币。
评价:交通方便,步行10分钟不到就可以到安顺火车站。有公交车直接到安顺东汽车站,去黄果树方便。

买个当地的裹卷路上边走边吃,咸咸辣辣还有种说不出来的口感,估计是折耳根。
乘公交车拜访王若飞故居。
从展览陈列馆出来,精致穿过王若飞广场,本来想直奔文庙。结果阴错阳差走到了儒林街。一听这名字,就能联想到明清时期儒生们会聚集的老街。从不起眼的小路穿行,最终找到了文庙。门票10元,沉静而又深厚的文化韵味让人惊艳。

与儒林路的喧哗嘈杂不同,宁静的文庙给人一种庄严感。虽然现在里面可以找个舒服的地方喝杯茶,但儒家对于礼仪的推崇,使得身处其中的我不敢造次。从"礼门"步入,与之对应的门是"义路"。其间,耸立一堵透雕石人、石花墙,称"宫墙",上方横额书刻"宫墙数仞"四字,宫墙左侧脚下,竖一块条形石碑,刻"文武官员军民人等在此下轿马"的"下马碑"。

文庙最重要的就是我身后的大成殿前一对有着600年历史的整石镂空雕云龙石柱。担心时间不充裕,最终没有品一杯茶。后来仔细看门票才知道原来营业到晚上六点,好遗憾(;′⌒`)想喝茶……

华灯初上,来儒林路吃小吃的人纷至沓来。白天卖蔬菜的小贩也纷纷撤摊回家,只留下买水果甜品的依旧叫卖。【街上有卖当地糕点——洗沙月饼,12块钱一斤。味道还行,就是容易挤坏了】

十五的月亮,十六的圆。安顺小县城的仲夏之夜。

黄果树的人山人海

先去西江是为了躲避周末黄果树的人流,但是还是低估了暑期旅行团的能量啊!即使是周五,只要是赶上旅行团相伴左右,就注定是人山人海!

早上8点半准时从安顺客运东站出发,一个小时便可到达黄果树。安顺东站去黄果树的车票就是在售票窗口购买,票面上写着19:00前均有效,金龙大巴车客满即发。黄果树客运站就是这趟车的下车地点,地方不大但是很明显【去贵阳的车也在这里发车,如果带着行李来可寄存,提前买晚上回贵阳的车票很方便】。

黄果树景区售票处是个超级明显的大厅,购好票后看着指示牌的提示走7、8分钟便到了景区乘车点。【路上好多人让你买雨衣,我妈会不自备么】

黄果树景区车的管理并不是很好。旅行团的堵在检票闸机等导游拿票,无人维持秩序让路。差点以为连检票都要等半个小时以上……从人缝中钻过去检票,排队不过10分钟便能搭乘上景区车。很多人讲黄果树的游览顺序是: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赶上人多的话,这样的顺序应该会被踩死吧……从景区大门先到陡坡塘,全部人都要下车,然后都去了陡坡塘。司机还会劝你“单行道啊,没法回头玩啊!”。我们从陡坡塘下车后直接去车站搭车去天星桥。
  其实不用有这样的担心,我们的游览顺序:天星桥【人太多的,一进去立刻想出来】—黄果树—陡坡塘。天星桥景区的数生步【就是把一年的每个日子刻在石头上让所有人踩……】和天星湖简直是池水沟子……其实可以不进景区检票口,下车走天星桥景区门口旁边公路,顺着出来的人流逆行到出口【出口是商街没人管随便走】,直接去看银链坠潭瀑布看看就可以了。
  所以天星桥也就停留了20分钟,就去了黄果树瀑布。10点半的黄果树瀑布检票口几乎没有什么人,让人轻松不少。往里边走是盆景园,赶上三角梅盛开。我妈开始了抖落全部家当喽~

在盆景园欣赏一番后,进发黄果树瀑布。走石阶步行下到瀑布大约就15分钟,如果不愿意走路可以做“黄果树大扶梯”。票价单程30,往返50。我妈在气喘吁吁往回爬的时候问我“为什么叫大扶梯啊?”,我说难道要叫“大电梯”么?

一点点靠近大瀑布,远观。

美瀑风貌

然后,我们就钻进水帘洞了~其实跟后来相比,真的算人少了。但是还是排了将近20分钟!

还不容易终于进去了,怎么能不多停留一下。穿着紫色雨衣的我妈,就像个落难的小精灵~

气喘吁吁的爬回盆景园,此时旅游团已经大批大批接踵而来。原本下来时稀松的场景早已不在,而是人流如水流。上行的能贴边排成一小溜,艰难挪行。走到出口指示牌的时候,正好一个带队导游说:“看到这两个字了么——出口,不要走。因为走这个出口,要走到乘车点需要15分钟。直接从回到入口处出去,只用5分钟。“

自以为听君一席话,少走点弯路。得到了“通关秘籍”的我,拉着我妈就踩着草地走到入口【人实在太多,路上没地儿走】。眼前的场景简直惊呆!所有进园的闸机排满了人,而且每条队至少有20个人,堵的水泄不通。问值勤武警怎么出去,武警小哥哥说只能等人少了才能出去了,现在人太多没有办法啊。就在门口徘徊的时候,一对儿也想出去的老夫妇在靠墙边的歌闸机口,打算贴墙挤出去。我老妈突然法功,拉着我跟着老夫妇就这样咻的一下挤出去了!其他

黄果树瀑布乘车点有去天星桥方向的车,也有去陡坡塘的车,还有直接到景区大门口的。【根本不用担心单行线路的问题】伴着挤出人群的小激动,我们就去了最后一站——陡坡塘。

下午3点的陡坡塘的入口,就像我们去黄果树的时候,稀稀疏疏几个人。景区大门这侧的观瀑台上,人还是不少,而过河高老庄那一边却没什么人。

游览完毕,沿着指示牌出去,看到为二战中驼峰航线的史迪威等美国盟军设立的纪念像、纪念碑。

回到黄果树长途车站,一个小时候后我们便到了安顺。看到很多游记里说,4点半以后黄果树回安顺的长途车会在火车站停一下方便游客。的确,长途车司机在安顺市里停了一下,但不是火车站,而是加油站。加油站对面,有公交车去火车站。但是累了一天的我,只想回东站。因为在东站的公交车是总站,有座啊!

昨天在儒林路上就看到有卖剪粉的,其实就是用剪刀剪得米粉。在大众点评搜了一搜,发现旅店附近有一家很不起眼的吃剪粉和裹卷的小店。貌似叫燕子裹卷~

就在吃饭的时候,又下雷阵雨了,雷声吓人的那种。前几天一直很提心吊胆的,害怕在黄果树瀑布下暴雨,还好还好,挺幸运的!

贵阳印象~旅行的最后两天就不要太辛苦了!

出来8天了,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了!10点多退房,步行去火车站。

在这里要使劲吐槽一下贵州的城市规划。为什么,为什么过个马路这么费劲啊!主干路都是护栏封住的,行人要过马路,必须天桥或者地道,没有电梯全靠腿啊。为什么就不能设立人行横道啊?有没有考虑过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残疾人、带大件行李行人的感受啊!在贵阳的这两天没干别的,全都上下上下。整个贵阳,我只遇到黔灵山一个地下通道有电梯,其他的全靠自己爬……

在黔灵山遇到猴子,比峨眉上的乖多了。就捡地上的花生,自己上树吃,不扒人大腿~

纪念解放贵州人民解放军。

黔灵山公园里有一条步行隧道,第一次走的时候被长度惊到了。步行大概5分钟,直接就到后面的湖了,不用在山上绕了。

一直听说老凯俚,趁着今晚时间富裕赶紧尝尝。去的时候六点多,虽然没等位,已经翻台一次。点的是尖嘴鱼,也是鲶鱼。我能弱弱的说,还是镇远的江团好吃~好怀念呦!

酒足饭饱,再晃到甲秀楼看夜景~我的拉练行程可不是盖的!

贵州再见

大老远的去趟花溪,想尝尝传说中的牛肉粉。在王记和飞碗犹豫了半天,结果选的王记……一点也没有传说中的好吃……汤淡出鸟了……

又赶上花溪公园整体在建中……坐了1个小时的公交车,被当地人用雷声般大的嗓门聊天,吵的脑子都要炸了,结果啥都没玩成。话说,花溪区的人怎么这么多,小小的街上大白天的几乎站满了人,是因为今天中国女排夺冠么?不会吧,沿街的商店音响播放着“振聋发聩”的音乐,人声嘈杂,午日炎热。算了还是去看看白天的甲秀楼吧……

甲秀楼后面的翠微巷改成了茶楼,曲径通幽,也是休闲的好去处。

去附近的沃尔玛买好腊肉腊肠等干货【回家尝了在西江买的腊肉,真的好好吃啊。味道不咸而且皮特别有嚼劲,尤其是炒菜放几片,用油煸过的腊肉别提多好吃了!在西江一定要买点腊肉哟】
时间还有富余。在王若飞故居看展览的时候,知道他与其舅舅黄齐生曾经在贵阳的达德学堂的待过一段时间。

如今的达德学堂,前院改为非常文艺的书吧和茶馆,只有后面的院子是纪念展馆。黄齐生是思想非常先进的教育家。兴办新式学堂,开办女校,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中国培养大量的人才。可惜天不假年,重庆坠机真的是非常惨烈的损失。

看陈列已经快5点了,展览管理员非常和善的让我们慢慢看不着急,又聊聊几句安顺的王若飞故居,顺便也喂了几只蚊子。

就这样我们满满九天的贵州之旅马上就要结束了。
回想这次旅程也有好多有意思的事情,“带把的”沙葛、无人问津的永济泉、刺激欢笑的水上森林,虽没有云南那么惊艳,新疆那么狂野。但贵州,就是贵州

引用 光谱藤本 的图片:

原来这是个gif图啊 好有喜感

2016-09-08 15:0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08 15:09:25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对的呢!就是太逗了,一定要做gif~

2016-09-08 17:1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08 20:25

引用 光谱藤本 发表于 2016-09-08 17:16:37 的回复:

对的呢!就是太逗了,一定要做gif~

回复光谱藤本:怎么做的gif图啊?

2016-09-09 10:3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09 10:36:14 的回复:

怎么做的gif图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美图秀秀有个闪图,自定义选项。在这之前,一定要把原图缩小一下,图片太大的不好做。

2016-09-09 12:17

引用 dubao 发表于 2016-09-08 20:25:25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dubao:嘿嘿,看着照片写。回忆起来相对容易~

2016-09-09 12:1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12 10:02

引用 zhangfw 发表于 2016-09-12 10:02:53 的回复:

回复zhangfw:客气~旅行是最好的放松方法。祝早日成行!

2016-09-12 17:50

哈哈哈,顺便喂了几只蚊子!游记写得幽默。妹子学历史的?每到一个地方都要瞻仰历史人物,不错!!贵州欢迎你!

2016-09-18 09:22

引用 叽叽歪歪 发表于 2016-09-18 09:22:32 的回复:

回复叽叽歪歪:谢谢,谢谢~虽然不是学历史的,但是文科生嘛。走过路过都是缘分!

2016-09-18 10:30

欢迎,你在甲秀楼游玩时,就从我的办公室的窗前漂过。哈哈哈哈哈

2016-09-18 14:52

引用 叽叽歪歪 发表于 2016-09-18 14:52:37 的回复:

回复叽叽歪歪:漂过两次,但估计你都不在,因为是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