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罗巴掠影—初见阿姆斯特丹

2016-09-08 06:31 35/0
  • 出发时间/2016-09-02
  • 人均费用/2000RMB

提到阿姆斯特丹,人们的第一印象可能会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城市,全球闻名的大麻之城和色情业发达的欧洲性都,会是灯红酒绿的夜生活,是纸醉金迷的红灯区,是一个可以发生许多故事的不夜城。这些,也对也不对。

初到阿姆斯特丹,对他的第一印象来自于这座在市中心的,建立于19世纪的中央火车站。这是一座典型的欧式建筑,厚重的外墙,哥特式的结构,一座直径有五六米的大钟镶嵌在车站主体结构的中心位置,指针的每一次摆动,都散发着古朴的气息,提醒游客这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沉淀的文化名城。可一旦目光从中央火车站的主体移开,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动感的国际都市。轻轨列车不间断的在城市间穿行,来自各个国家的行人游客,嘈杂的充斥着各地口音的英语。骑车的背包小哥飞快的冲向马路对面,各式的出租车在街边和站口慵懒的趴活,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超过一半都是被阿姆斯特丹吸引来的各地游客。这里像纽约上海,像每一个国际都市应该有的样子,同时这里也像巴黎维也纳,像每一个用故事堆砌起的故事。
不同于伦敦泰晤士河、巴黎的塞纳河,阿姆斯特丹的运河存在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像整个城市的血脉,用河道将所有的街道编织的有血有肉。走在城市间,不经意的你就会迈过一条条河跨过一座座桥,偶尔沿着河道,你也会不经意的走入某个古老又寂静的街头巷角,用一杯咖啡的时间,体会这座城市真正的宁静。据不完全统计,隐秘在城市角落的160多条运河上,足足有将近3000多座桥,我想只有住在阿姆斯特丹的人才能毫无顾忌的讲出那句“我这走过的桥 比你们走过的路还要多”
走在阿姆斯特丹的大街上,会发现汽车真的一点也不适合这座城市,他们过于嘈杂也过于冗余。街边或停靠或飞驰的自行车,才是这里应有的名片,活力又性感。走在城市里,街边的建筑都是那种欧式的古朴的砖楼一栋又一栋彼此挨靠,砖有红色和青灰色两种,从外面看有些陈旧。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旧”是一个略带贬义的形容词,但这里的砖墙丝毫没有一点点破败的感觉,反而从每个角度都向外散发着时间沉淀下来的古朴和厚重,我想这也就是很多欧洲城市至今引以为傲的传承,毕竟每个城市都可以年轻过,但不是所有城市才有历史偏爱所带来的底蕴和沧桑感。阿姆斯特丹是世界上博物馆密度最大的城市,每一个拐角都可能是一个小型的博物馆,每一栋毫不起眼的建筑内部都可能藏有我们课本上经常看到的欧洲名画。安妮之家似乎能还原安妮日记中所写的二战中的那漫布全世界的阴郁,伦勃朗曾经作画的画室,则简直可以让你活生生的让你感受到这位大师本人的存在。而所有的博物馆中,最受人瞩目的当属梵高博物馆了,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人来到这里,通过梵高的作品中层叠的色彩和线条,去窥探这个疯狂又躁动的天才画家的内心世界。在博物馆区的广场和草坪上,时不时的有街头艺人在作画和表演,似乎在展示艺术在这个嘈杂的年代的嘈杂存在。
最后我们来聊一聊国际公认性都里的红灯区和性文化。
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可能是欧洲除了香谢丽舍大街外最著名的一个街区了。出乎意料的,这个街区就坐落在中央火车站附近的市中心。白天也曾路过这里,但讲真,当时除了觉得这里的巷子有些狭长,sex store的密度有些夸张之外,并没有感觉和其他的街区有任何的不同。但是等到晚上十点左右再来,这里则换上又魔性又性感的一面。分列在一条运河两边的,被分割成一小个一小个的橱窗里,出现了一个个身着荧光三点式的女郎。头顶着红色霓虹灯的腥红,对着彳亍前行又指指点点的人群搔首弄姿,时不时还敲敲窗户,做出勾引的动作,最夸张的是其中一个女郎在游客看向她的时候还一边抛媚眼一边,舔一圈舌头,明显的一副性欲高涨的样子。和我想象的样子相差甚远,原来在这里,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真的可以这么原始,不关风雪没有情爱,只有交易只有性。一面玻璃的橱窗,似是割裂了界限分明的两个世界。听其他团的英文导游讲,这里的所谓性工作者(妓女),80%都是非自愿的来这里的,这里只是他们工作的地方,她们和他们和其他人一样,也只是需要一份工作养家糊口。来这里交易或是寻欢作乐自我放纵的人们可以和她们谈好价钱,一般blow show是50欧,sex是100欧。之后她们回把你带进橱窗后的小房间,拉上帘子,你就会感觉全世界就都是你的了。之所以称之为红灯区,是因为每个女郎的橱窗外部都会挂着一盏长条的霓虹灯,投射出猩红的色调,把本就昏暗的街区,点缀的愈发妖娆。来来往往穿行的游客,或指指点点或略带羞涩的看向橱窗里的女郎,倒是里面的人,坦然的展示着自己的身体,看向每一个可能给她带来交易的游客。很多橱窗女郎都是大妈级别的,身材和面容都严重的走了样(很多女郎的胸都大的可怕,真的是像硅胶一般的fake boobs),同行的小伙伴说,就是用枪逼着他,他也不愿意进这种。果然老外是喜欢什么奇葩的都有。当然,漂亮的姑娘也有,东欧的白人那种,身材和面容都精致的没得说,但这些女郎橱窗前的帘子大多总是拉着的,看来生意不错,业务繁忙。导游还说到这里来的人超过99%都是走马观花的游客,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是真正来交易的。不知从哪看到的这么一句,一般人来到红灯区,好奇总是有的,但终究很难在这里产生任何关于欲望的冲动。

在我看来,阿姆斯特丹是一座古典与文艺交织,却又有着恰到好处的重口的城市。在这里你可以在老街桥头,感受文艺而又不矫情的静悄悄的时光,也可以在夜色的庇护下,体会他闻名遐迩的狂躁和猖獗。即使多年的沉淀使这里有些一成不变,阿姆斯特丹依旧是是欧洲最自由和让人陶醉的城市。

如果你还年轻,如果你依旧蠢蠢欲动,那阿姆斯特丹绝对值得你,片刻的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