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昆明大理丽江10日自由行

2016-09-08 07:14 1388/10
  • 出发时间/2016-08-19

前记

G20 临时的长假,给了这么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们去了一次云南。临出发前才定的车票和住处。没有太多的准备,也有很多的不尽如人意,但总归还好,最后是去成了,一路的美景更是慰藉了我们一开始备受煎熬的心。虽然这次出行没什么新衣服,但是美景真的是满满的。

坐火车去的昆明,硬座,34个小时.......一辈子的火车在这次都坐够了。很不舒服,车厢环境太差了,都是烟味,还有买了站票的人,很拥堵。后面从昆明大理的时候,买了卧铺。不过除了下铺,中铺和上铺真的很不方便,也不太舒服。但总归是比硬座好......所以建议飞过去。不过听说高铁马上要开通了.....我们没有选对时机以及方式,所以这个旅途的初期还是有些坑的。

初到大理已是傍晚,住的是古城外的一家旅舍,靠近南门,交通也还算便利。就近草草吃了晚饭,被玫瑰酒惊艳到。花香刚好,酒味不是很浓,很容易入口。当地菜已酸辣为主,我们还挺合胃口的。木瓜鱼除了刺太多,其他都挺好的。

玫瑰酒很香

木瓜鱼,用的是小鲫鱼,刺很多,但酸辣口味很棒

酸菜真的是很好吃

口味很清淡

炒树花,不太吃得来

Day 1

古城&崇圣寺三塔。很悠闲自在的一天。在古城外面编了发,一般是十块钱6辫,我们编了10辫,因为在她店里买了东西。你们可以讲讲价,毕竟很多人在抢生意的。

所有的古城都挺相似且雷同的。大理古城跟丽江古城比起来真的逊色了不少,一样都是商业化,但人家却商业的更精致。这里到处都是要做你生意的金花,但凡你稍微流露出一点想要的意思,就会一直跟着你,烦不胜烦。这大抵是景区的一个通病吧。

在不知道什么门那边坐车去崇圣寺,10块钱的小三轮,价格还是很便宜的。崇圣寺的门票阿里买的,价格最便宜了。这里被称之为佛都,导游太多了,随便蹭。感觉还是很壮观的。可能游客太多,并不像是西北那些寺庙那么令人震撼。没有太多的信徒在。供人游览的色彩比较浓。对比之下,塔尔寺庄严肃穆的多了。在寺里拍了小清新写真,风光挺好。

下午回去的时候买了大妈们的梨,看着好看,但真的很酸,不建议买。那个蓝莓葡萄还是很不错的,值得一试。

晚饭在一条类似小吃街的地方解决的。平心而论,菜的味道还是不错的。所以应该那里豆差不多吧。

这个是什么情人草,还是什么的,问道还可以

一种吃起来像土豆又像芋艿的蘑菇……

黄焖鸡。土鸡无疑,肉挺硬的,不过跟西北的比还是比较好下口的。

居然没有拍水性杨花菜。还好吃的,她们用来和芋头炒。

Day 2

苍山洱海。所以苍山是一定要去的。在古城打了车过去的,20块。路有点陡,有点颠,不建议坐三轮。那天天下雨,其实是有些失望的。不过后面好在就只是雾蒙蒙。还是淘宝买的票,洗马潭大索道的,后面又走了一段路,去了七龙女池,应该是这名吧。然后又加了一程索道……爬山真的是体力活。那天回来,脚都特别软,虽然也没爬太多。所以为了玩的整体开心,尽量少爬山

苍山最美的地方应该是可以看到远处的洱海以及周遭的建筑吧。金花们说,大理所有的山都叫苍山,所有的海都叫洱海。

看到远处放晴的天空,心情也跟着明朗了。

这个就是半路的小索道。开小火车一样的。

第一次坐缆车,有点兴奋

Day 3

去了期待了很久很久的洱海。听了女神的建议,去了她见过最美的一段洱海所在地——喜洲。超级棒的地方,真的是去对了。原先是打算坐中巴车过去的,但是没找到地方,所以就叫了个车。一个很神奇的师傅,收了我们40。但是一开始送我们去的是喜洲古镇,一个后来建的景区,收费,估计也不好看。我们果断没进去,就又搭了那师傅的车去了海舌公园,20rmb。路上有马车的,要的价挺高的。注意还价吖!

没有太多的游客,还是安安静静的样子。视野很好,水也很蓝,适合发一下午的呆。一定要去趟喜洲,看看这个名字美丽,风光更是无限好的地方。

海舌公园结束后,还想看看白族建筑群,就拼了个车过去,10块钱一个人。这个原始的镇子,更是愈发的安静。慢慢走,慢慢看,会有不少收获的。白族的建筑还是挺精致的。只是太晒了,就没拍太多照片。

破酥粑粑,玫瑰馅的,好吃看得见。在这里,怒刷对玫瑰口味食物的好感啊!

肉馅的,也不错

这是一家咖啡馆,做的pizza超好吃。可能是我们太饿了也有关系。但真的不错。还遇到了一个中文说的很好的法国帅哥。他最爱的是喜洲,一副大理太商业化的样子。其实也是,如果要住一段时间,喜洲真的是不错的落脚点。

仙人掌果

凉虾

凉糕

尝试了下没吃过的东西,可以接受,但没有很爱。

晚上我们坐了中巴回去,7块一个人。然后车会在风花雪月大酒店那里给你放下,但它其实还会一直往前开的,所以不要下车,选个离自己住的近的地方下。我们当时下车了,就又叫了车,15块。感觉这是一条产业链。

Day 4

因为惊叹于洱海的美丽,所以决定再去一次。这次选择了双廊,还是拼车,25一个人,直接送到了住的地方。租了电动车,一路骑到了挖色镇,沿途的风光堪比台湾的环岛路。风吹过脸上,好不惬意。一定要去环一次湖啊

喜洲的景致差别挺大的,这里更为宽阔。

在这里看了一场日落。不知道怎么表达,就是太值得亲临来看下了。

当时点菜的时候天快黑了,但没有全黑。后面上菜的时候天很黑了,店家一直要帮我们换到亮出去,我们嫌麻烦,就开了闪光在那里吃……他们应该觉得我们不太正常吧……

这些路边小摊子的味道有点棒。强烈推荐一家小木屋的,就是那种看着像只卖饮料的,但实际上还可以炒菜的。一排小屋子。在挖色镇双廊的半途,离双廊稍微近些。店主是一家人,两个女儿和爸妈。家常口味,量很足,也好吃。

Day 5

大部分时间花在路上的一天。赶往丽江,还是拼车,90一人。
丽江古城需要交古维费,我们住外面,所以不打算交。里面其实有小路可以进去的,当地人带你10块钱一个。也可以问我,我知道有三条,哈哈哈。就是担心描述的你会听不懂。

以上对丽江的一些感受。我们很多人都叫嚣着不要商业化,不要什么什么的。其实就是纯粹的跟风。真给你一个原始的古镇,你确定自己会喜欢?连wifi 都不能没有的人会真的爱那原始到连抽水马桶都没有的村落?其实多数人想要的无非是现代的设施,村落的价格。丽江绝对算是,比较美的古镇。比之我去过的西塘塘栖楠溪江的……都要来的好。

大冰的小屋太多人了。去大军的手鼓店听他们浅吟低唱吧。都是故事,都是情怀。

Day 6

玉龙雪山,纠结来纠结去,还是去了。跟团走的,480一人,一价全含。没有太大感触,比较鸡肋的一个景吧。

蓝月谷还是蛮漂亮的

还吃了雪域山珍小火锅,看了一言难尽的表演。所以跟团还是挺那什么的

氧气还是需要的。

Day 7&8

坐了8个多小时才到泸沽湖,很累也很值得。去的时候吐了3次,什么都吐完了。后面听说这一路有3500多个弯……同行的很多小伙伴也被折磨的不行。

听说十月份就能通高速了,3个小时就能到。很庆幸在大波游客涌进前去了这了。能看着相对安安静静的它。

一路上的风景真的很美。甚至看到了云海,明明坐的是车,却突然有了飞机的感觉。

路上还会看到当地人的集市。

湖水静谧深沉

他们顺现在这个风口可以许个愿,带走一切的霉运

还能撩一只水性杨花菜

草海走婚桥

摩梭人家的手抓饭,不大习惯,所以吃的到处是饭粒。

晚上的篝火晚会

第二天主要是听了关于摩梭人的民风民俗,有很多神奇的东西,多了解一下也是挺好的。关于走婚啊,银的力量啊,摩梭人的历史啊,神奇的偏方啊……都可以去听上一听。

Day 9

终于又一次回到了昆明。去了云南大学,追忆了下大学时光。很多吃的,便宜又好吃。最重要的是那种氛围,青春洋溢,感觉自己是个刚入学的小学妹,哈哈

满满的都是水果,料超足

糖糕

这个就不推荐了

串串价格便宜又好吃

超级好喝

水果好多都是论袋,论堆卖的。

后记

很庆幸一直在坚持自由行。有些地方真的需要好好去感受,走马观花的看,大概也就觉得哪里都一般吧。云南的自然风光很好,但人文也是一样的有趣。可以看到很多新鲜的事物,也可以听到不少的故事。云南是一个需要花长时间去玩的,下次去就可以去香格里拉,去普者黑……对云南还是很满意的!

Tips

1.注意防晒!防晒!
2.带好漂亮的衣服
3.设备内存一定要留够
4.舒服的鞋子,但也要好搭
5.记得还价,以及事先问好价钱
6.大理,没公交车,打车20块起。黑车挺多的,讲好价格还是可以坐的,比较方便点。
7.给你推销各种东西的人很多,要坚定的say no,不然真的能跟你很久。
8.小摊上的东西并不一定比店里便宜
9.多吃玫瑰味的东西,是真的好吃

越看云南的游记越想去了....
这个过程是先看游记很想去后来看多了不想去现在看的更多又想去了......

2016-09-08 12:16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08 12:16:22 的回复:

越看云南的游记越想去了....

回复缘遇清秋:还是值得去的,自然风光确实好

2016-09-08 13:14

9月4日左右去的吗?我明天出发,主要是想看穿啥衣服,哈哈哈

2016-09-08 13:37

引用 小兜兜里没有糖 发表于 2016-09-08 13:37:23 的回复:

回复小兜兜里没有糖:哈哈,我也每次都这样。8月20号去的

2016-09-08 13:38

引用 Mina 发表于 2016-09-08 13:38:36 的回复:

哈哈,我也每次都这样。8月20号去的

回复Mina:游记很棒哦

2016-09-08 13:52

引用 小兜兜里没有糖 发表于 2016-09-08 13:52:16 的回复:

游记很棒哦

回复小兜兜里没有糖:thank u

2016-09-08 14:48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08 17:26

引用 yihuizcn 发表于 2016-09-08 17:26:24 的回复:

回复yihuizcn:挺多变的,天气预报做不得准。我去前查的都是下雨,但是到了那里差不多都是晴天

2016-09-08 18:32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12 10:02

引用 catwoman_uk 发表于 2016-09-12 10:02:54 的回复:

回复catwoman_uk:哈,赶紧写完跟大家分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