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丙安古镇——寻找红军足迹

Rebekah LV.17
2016-09-08 09:57 213/3

丙安景区位于赤水市西南,距赤水城区24公里,面积68平方公里,是以丙安古城堡、月台楠竹林海为主体景观,兼有瀑布飞泉、丹霞奇峰异石、高峡平湖、历史文化胜迹、红军长征遗址等特色景观的著名风景名胜区。景区最高海拔1256米,最低海拔250米,岭高坡陡,沟壑纵横,流泉飞瀑密布,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原始森林面积广袤,丹霞地貌典型奇特,盛产马尾松、杉木、楠竹、竹笋、石斛、竹制品等土特名优产品。

丙安古镇

贵州四大古镇之一的丙安古镇(其余三个为镇远古镇、隆里古镇、青岩古镇)雄踞赤水河畔陡峭的危岩之上,背倚高山,三面环水,砌石为门,垒石为墙,依沿河峭壁而建的木质悬空吊脚楼,这些年代久远的老楼条多掩映在绿树丛和芭蕉林里,沿崖壁修筑的石阶延伸到河滩边。古镇仅有一条数百米长的石板街,街道两旁是木清一色的斑驳木门,老街的两端是两座寨门。

·丙安景区主景·
穿风坳:穿风坳是历代著名险关。穿风坳沟谷内,环境封闭,苔藓厚布,马尾松遍布沟壑,红山茶娇艳灿烂,四野绿荫似盖、红葩满山。这里更是桫椤、华南紫萁、峨嵋凤丫蕨、一叶兰、蛇蜥、云雀、弥猴等珍稀古木、奇花异草、动物飞禽的乐园。登上坳口,山风劲吹,云雾缭绕,盛夏袭寒;驻足坳口处古寨门,遥看险峰峻岭,俯瞰旋梯盘山道,仿佛看到当年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率领农民起义军与清兵、团练鏖战厮杀的悲壮情景;仿佛目睹当年红九军团据险阻敌、红军千军万马过雄关的壮丽场面。

陛诏古家垒天恩桥:古家垒天恩桥建于清代光绪年间,桥面以长条丹霞巨石铺砌,桥长23米、宽1.8米。桥头立有石碑坊一座,上匾刻题“天恩桥’三字,为记疏河修路之功。坊由三碑构成,正中为清四川总督丁宝桢“功烈碑”,题“与天地同流”五字;左右侧碑为襄办工程之人的“仁爱碑’、“德政碑”和“劳绩碑”,左题“君子人也”四字,右题“有君子之道四焉”七字。正中楹联为‘事关国计民生,一片公忠投帝听;功同山平水治,四方治被颂精明。”外两柱刻序文,记修河、修路、修桥之始末,字为楷书,书法劲秀,刻技精良。整座石牌坊实际就是一组碑刻,是碑刻中的一种特殊形式。碑体至今保存完整,字迹清晰可辨,1982年7月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20元
开放时间: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