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你不知道的天府之国、鱼米之乡——旌德

橙子 (宣城) LV.6
2016-09-08 10:46 392/8
  • 出发时间/2016-08-06

对旌德的了解

旌德,一个你不知道的天府之国,一个你不知道的鱼米之乡,这里民风淳朴,千年古村朱旺村不像西递宏村那样商业化,给人一种回归最淳朴生活的感觉,这里环境优美、物产富饶,曾是整个徽州地区的大米供应商,这里的人们“好吃懒做”,但这绝不是在批评他们,他们有着最原始的小农经济,有着自给自足的生活,这里种植水稻只种一季,一年一熟,所以造成了他们的“好吃懒做”。在旌德的这两天,我们过的很愉快,感受到了大自然最原始的魅力和古老生活的美丽。在旌德的这两天我们完成了山水之旅和文化之旅,参观了驴友口中十大徒步古道之一的旌歙古道、宣砚文化园、路西村的空中茶园、千年古村朱旺村、皖南唯一一座保存较为完好的旌德文庙和灯盏碗烟古法油烟墨制作基地;感受到了一个小小的县城的美丽。旌德,一个905平方公里的县城,仅有着12.3万人口,下辖地区有九镇一乡,每个乡镇都有着自己的特色美誉,养生慢城旌阳镇、美食小镇蔡家桥镇、骑行小镇三溪镇、行摄小镇兴隆镇、赏石小镇孙村镇、茶香小镇庙首镇、宣砚小镇白地镇、木活字小镇版书镇、光影小镇俞村镇、灵芝小镇云乐乡;每个小镇正在着力打造自己的名片,让拥有着中国灵芝之乡和中国宣砚之乡这两张名片的旌德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一个拥有着1253年历史的县城,一个县名里有着文化底蕴的县城,向我们展示着她的美丽。

旌歙古道

第一站来到的就是十大徒步古道之一的旌歙古道,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一步一石板,都是古人辛苦的痕迹。这个由古徽州第一伟人汪华所拓的古道,是当时的徽州人走出大山的大门,从这里他们走出去与外界联系、沟通、交往。古人的智慧是伟大的,从五里洞和靠壁洞就可以看出来,它建造的形状体现了我们古代人的聪明才智。走在旌歙古道上,眺望远处的山峰,给人一种伟大胸怀的感觉,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美景,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可谓是心旷神怡。

宣砚文化园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宣城被誉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乡,旌德被誉为中国宣砚之乡,旌德宣砚的发现弥补了宣城作为文房四宝之乡在砚这一方面的空缺,宣砚虽然不位于四大名砚,但它位于十大名砚内,相比较而言宣砚的优势在于它的矿产丰富,还没有被完全开发,市场还很广阔。宣砚文化园,它包含着对文化的传播,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对我们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让我们体会到了砚台文化的深厚底蕴。

空中茶园

一个村有着八千亩地的茶园这本身就是一大奇事,更何况它还是在“空中”。为什么说他是在空中呢?因为茶园位于山上,云雾缭绕,给人一种仙境的感觉,所以说是空中茶园。一眼望去,都是茶树,一片绿色,感受着大自然的美丽,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千年古村朱旺村

朱旺村,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它至今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还有47座,这对于旌德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属于太平天国运动的主战场,仍保存下来这么多的建筑,可见当时人们对家的重视。一条朱溪河穿村而过,不时地给我们展现着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早上洗洗菜、洗洗衣服,中午刷刷碗筷,下午喂喂牲口,从他们的生活中我们感受到了和睦的生活。村中有九口井,十三座桥,被称为九井十三桥,井就建在河边,但它俩水源的来路是不一样的,因此又印证了井水不犯河水的说法。上游的龙潭瀑布虽然没有庐山瀑布那么壮观,但它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让这个夏天变得凉爽。从龙潭瀑布坐溜索下来,感觉非常棒,一开始紧闭眼睛不敢看,后来渐渐放松欣赏周边的美景,释放工作的压力。

旌德文庙

文庙俗称夫子庙、孔庙、文宣王庙,是用来尊孔祭孔的场所,古时候新官上任、新生入学、孔子诞辰都要来文庙拜谒孔子。旌德县城旌阳镇的文庙是皖南唯一一座保存较为完整的文庙,与桐城文庙、寿县文庙齐名安徽三大国宝级文庙。而且这里的文庙与众不同,大成殿的结构是正方形的,与其他地区不同,用步伐去测量大约是18步*18步,暗含了双九之数,体现了高规制。

古法油烟墨制墨基地

这个制墨厂还保留着古老的技艺——灯盏碗烟,制墨过程十分艰苦,收集烟灰的地方有点黑,工人长时间待在里面身体会受不了,温度太高,室内外温差大。从工人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一块古法油烟墨的制作过程需要多大的成本,所用的油烟原料采用最原始炼烟法收集,将桐油、猪油、生漆通过灯芯草燃烧,用碗收集其烟,再用此烟加上动物皮胶,配以多种名贵药材,经千锤万杵精制而成。师傅告诉我们一斤烟灰需要燃烧17斤桐油,桐油的价格大概一斤二十块钱左右,再加上成本费,一块墨的成本就上去了,用得起这样的墨的人不多,也只有那种专业人士才会使用了。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发现工人大多数都是老人,年轻人很少,这种古老的技艺正在不知不觉中失传,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会消失,这也引起了我们对传统技艺的重视,希望发动大家的力量去保护这种传统技艺。(由于太震撼,没有留下照片,只在网上找了一张,和我看到的环境是一样的。)

恋恋不舍

旌德感受到的在其他地区是感受不到的,在这里,我觉得我的身心得到了放松,这里的慢生活与上海的快生活形成了对比,在这里大家过着朴素简单的生活,是那么的美好!我有一个愿望,等我老了,带上我的老伴,叫上我的闺蜜们,来到这样的地方养老,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自然的美丽。谢谢你,旌德,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生活。离别总是来得那么快,在我还没有体会到旌德其它美好之处的时候,它悄悄地来了。下次有机会,我还会来旌德感受它的美好,住在朱旺村,感受篱笆小院的生活,恬静安逸。旌德,再见!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9-08 11:12

2016-09-08 11:24

2016-09-08 13:02

2016-09-09 09:26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9-12 09:54

引用 isabelle 发表于 2016-09-08 11:12:09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isabelle:只是来玩的,没那么专业

2016-09-12 15:20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9-08 11:14:56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9-12 15:20

引用 忽而今夏season 发表于 2016-09-12 09:54:49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