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福建之:水墨丹青闽西北

2016-09-08 10:57 799/8
  • 出发时间/2016-01-26
  • 人物/带小孩

漫长的北方冬天,实在是太难熬了,到个温暖的地方过年便成了一整年的守候,2015年的春节就打算去的,可惜有事耽搁了,为此耿耿于怀了整整一年,临近2016年春节,偏又遇上了南方几年不遇的极寒,大雪封路!不过,今年既使下刀子也要去,更何况只要推迟几天去就行,这次是铁了心要去。

找个地方休息

天冷对于北方人来说没什么,可雾大就妨碍大了!
下午到达武夷山,天阴沉得厉害,先找个地方住下为妙,转了几圈发现游人不多,许是年前最后的谈季了,住宿应该不会太贵,果然,在一整条民宿街上,大多都锁门,遇一当地村妇招呼住宿,走进去看看,条件不错,三层的小楼,一楼是大厅,二楼整洁安静,独立卫生间,无线网络,要价才100,老板一再说再过几天300都订不到,德旺民宿,不错。
向老板咨询得知,古汉城遗址较近,但不太好找,热心的老板当向导陪我们去找,七拐八拐终于到达目的地,古拙,安详,在群山怀抱中,云雾缭绕,空气清湿润,远古的时光踏着青苔缓缓地在眼前展开。亭台楼阁早已不知所终,只剩下铺地的大石板静静地守候着时光。复建工程已启动,直那气势恢宏的建筑重现山间时,定会很震撼。不过现在,只有地基和残墙倒也别有一番岁月悠悠,苍海桑田之感。

古汉域遗址

下梅古村落

下梅古民居,当初不少山西的茶商翻越大半个中国到了这里,现在古村里还有不少山西人的后裔,夹溪而建的商铺虽已破败,但依然可以看出昔日的繁华,特别是那美人靠,当年不知有多少绝色女子坐在那里,浅笑轻唱,手中的丝帕轻拂在匆匆而过的商人伙计耳畔,在溪流和细雨交织而成的朦胧画卷里依稀可辩。如今在这细雨中听听水声,古朴和恬淡不言而喻。

遇林亭古窑址

遇林亭窑址,如一条长龙蜿蜒而上。

有云雾的地方有涛涛水声,那是瀑布夹山而下。

和平古镇

和平古镇,一如它的名字,冲淡平和,静静地座落在那里,村外的稻田里,鸭子在悠闲地戏水。

泰宁古城

泰宁古城,掩在深山里,走进它才能触摸岁月的痕迹,夜色很美。

行程计划是从泰宁直接到连城培田古民居,可惜连续几天降雨,通往培田的山路遇到各种水毁险情,只好作罢了,此行最大的遗憾!但沿途的山水却依然是好风光。

行走在闽西北,忽然明白了水墨丹青其实就是生活。这一行走过了好多古民居,就算是在水墨画中触摸了一下历史的温度,古朴,柔软,亲切。

2016-09-08 11:23

2016-09-08 11:33

2016-09-08 13:00

引用 云无踪 的图片:

感觉很好,雾霭升腾,很漂亮

2016-09-08 13:44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9-08 18:26

明年自驾到福建一趟

2016-09-09 10:01

引用 rachel_b 发表于 2016-09-08 18:26:09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