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风土篇の壶口&南泥湾&骊山&秦岭~

南瓜 (杭州) LV.3
2016-09-08 11:09 292/3

【南泥湾】
南泥湾,陕北之南。1940年,王震将军奉命率领八路军359旅赴南泥湾开垦,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打破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和军事封锁!1943年,朱德总司令到南泥湾视察,面对瓜果堆成山,牛羊成群的的壮观景象感到非常震惊,南泥湾是陕北地区唯一能种出水稻的地区
从壸口瀑布一路过来,看到的是除了荒山上低矮的灌木丛,就是低矮的玉米地和苹果地,到了南泥湾镇,不仅看到了玉米地,苹果园,成片的水稻田,还有成片的烤烟地呢!
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农垦事业的发源地。历史告诉我们这个简单的道理——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南泥湾农民摆出当地的特产(黄、黑小米、红枣、葵花盘),迎接各地游客的到来

9月初当地早晚温差大,我们清晨到了这里,感觉到了初秋的凌冽。
然,天空很蓝空气很爽,哈哈哈
买了一个当地老乡煮好的玉米,2元一个,应该是老品种的糯玉米

黄河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也就是说,我们在黄河南岸的陕西,河对岸就是山西啦。古称陕西为秦,晋则是山西,【秦晋之好】就和这两个地方有关(这是题外话~)。
不说啦,上图~

我们来到壶口是9月2日,据导游讲,因为不是8月汛期,所以并不是黄河水流最大的时候,不过是不是水流越大越壮观呢?答案是,no~因为水流大了瀑布的落差就小,所以,我们这会儿看到的壶口比汛期更壮观~

【骊山】
骊山不是个没有故事的大同学~他有太多故事啦,先来看看吧
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盛唐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后,慈溪太后到西安避难,在骊山脚下住了几个月;现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
然而,作为一个美少女,最关心的当然是贵妃杨和隆基陛下的爱情故事,以及他们泡澡的温泉,哈哈哈

于是和众多有爱美之心的童鞋们一样,用洗澡水,nonono,是温泉水洗了脸脸~
喂喂,那个戴墨镜的美少女~你已经够美啦~😉

骊山温泉堪称一绝,其历史久远,任沧桑巨变,仍千古不竭,被誉为“天下第一泉”。周、秦、汉、唐以来,历代帝王均在此修建汤池沐浴,使其逐渐成为皇家御用温泉,朝中大臣能在此沐浴也是一种恩赐。白居易《长恨歌》中提到“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温泉水来自地下的“常温层”,水温常年保持43C,不受四季变化的影响。骊山温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经化验分析:内含一氧化硅、氟离子等多种矿物质,淋浴可消疹荡疾。五、六十年代,人民解放军及省部级单位在骊山脚下修建疗养院,如陆军疗养院、空军疗养院、铁道部疗养院、煤炭疗养院等,那边疗养院真的很多,部队挑的地方都是好地方啊…。

番外之——【秦岭】(没有去呢,都是借鉴的,你懂的)
秦岭横亘于中国中部,东西绵延1500千米,南北宽达100至150千米,海拔多为1500至2500米。秦岭黄河水系与长江水系的重要分水岭,划分南方北方一般以【秦岭】【淮河】为分界线。
秦岭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主峰太白山高3771.2米,在陕西宝鸡市境内。秦岭陕西省内【关中平原】与】陕南地区】的界山。秦岭南北坡的自然景观差异明显。
自古就有秦岭七十二峪的说法这源自毛凤枝所著<南山谷口考>一书,秦岭七十二峪指秦岭北坡东起潼关,西至宝鸡较大的峪囗,大多河水源于分水岭,有比较长的川道,自古有小路通行,最有名者有蓝关道,子午道,骆傥道,陈仓道等。至于较小的峪囗.沟囗多达数百,不计于此。
秦岭北坡,山地矿产资源丰富,不仅金矿、钼矿等蕴藏丰富,而且有大量的非金属矿和建材石料,为发展冶金、建材工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其中潼关、太白的金矿,金堆城钼矿,蓝田玉石等最为著名。
秦岭南坡,该区位于秦巴山区之间,跨越商洛安康汉中等地区,一直延伸至河南省。自然资源比较丰富。素有“南北植物荟萃、南北生物物种库”之美誉。森林资源,包含中国南北多种植物;特色产品繁多,如核桃、柿子、板栗、木耳,核桃、板栗、柿子产量居全省之首,核桃产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又是全国有名的“天然药库”。中草药种类1119种,列入国家“中草药资源调查表”的达286种;矿产资源含量高,主要矿产金、银、煤、钒、铝、锌等,钾长石储量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钒矿亚洲第一;动物种类多,有大熊猫、苏门羚、青羊、林麝、水獭、黑鹳等珍稀动物。
秦岭北部是渭河,黄河最大的一级支流;南部是汉江,长江最大的一级支流。中国大地上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两条河流上最大的一级支流,夹裹着这样一座奇特的山脉。更确切地说,是这座博大精深的山脉养育出两条具有非凡意义的河流。
因为有秦岭的气候屏障和水源滋养,才会有八百里秦川的风调雨顺,才会有周、秦、汉、唐的绝代风华。中华民族最引以为骄傲的古代文明,确得益于这样一座朴实无华的由巨大花岗岩体构成的山脉。才会有十三朝帝都长安的繁华。美丽的汉中安康商洛就坐落在秦岭山中。
这次没有去,期待下次去秦岭看一看~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09 21:46

引用 假如是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9-09 21:46:03 的回复:

回复假如是云淡风轻:么么,希望能有帮助

2016-09-10 08:24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