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loe✨陪闺蜜跨越半个中国—【西藏】之旅

Chloe (沈阳) LV.4
2016-09-08 11:29 1119/6

曾经以为西藏遥不可及,也许某一天人到中年可以和老伴带着越野车走一趟G318,却没曾想过放假回家和闺蜜(就是我舒)几次约会几次幻想,去丽江泡吧去埃及骑骆驼去迪拜跳伞去斯里兰卡挂火车...算了吧……咱们去看布达拉宫吧,结果,一周后我们坐上了火车去拉萨🙃

有人问过,你怎么了,有什么想不开的去西藏了?
我 我 我🤔没怎么 西藏是一种信仰
选择去西藏总归是有一些理由的,可以说2016的上半年度过的不止是艰难,熬过很多压抑后决心要给自己放个大假,生活越是艰难越要出去走走,旅行会告诉你{珍惜、感恩}

✨才发现蜂窝网手机可以写攻略了,之前在微博里写过两篇关于四川重庆西藏的,以后要转移驻地了。
✨涨个粉VB :王家的語琦

那片湖,那座雪山,那个人,
你怎么会不留恋?

翻山越岭,漂洋过海,我们总会遇见🌕

旅行的意义有很多种,比如,我在世界的另一端想起了你。

到了西藏才知道宗教的力量,不远万里跪行至拉萨,一生积蓄奉献寺庙。
我不禁问道:这是怎样的一种信仰?
我舒也很爽快地回答:反正不是你那信仰。
我:🌚🌚🌚🌚🌚

马上进入正题,准备和你分享这一路的风景,请准备好一个文科少女即将运用抒情插叙等各种手法,开始蚂蜂窝上的第一篇攻略❤️

❣一定要和你爱的人去西藏

1.关于高反
我一直坚定我是年轻健康刚强不摧的女孩子👧,打心底里不畏惧高反,没有提前吃红景天等药品。事实证明,一颗平常心➕健康的身体完全可以适应高原。(我只是说我这种心态的人,也可能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我来不及做准备了)
⭕️建议应对高反流程:
提前一周左右开始服用红景天、葡萄糖,到了拉萨买散列通(一次一片,针对失眠头疼发热,药效快)

2.关于交通
建议大家选择火车进飞机出,我们是从北京西➡️拉萨,历时两天两夜才到。途中风景包含了大半个中国,有美景有城市有荒凉,就像人生一样有起伏有落差。火车内部比较干净,厕所蹲便有纸,可以洗漱。六月至九月属于旺季,火车票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硬座升级硬卧、硬卧升级软卧几乎不可能。
比较幸运的是住的硬卧下铺,软卧和硬卧还是有差距的。硬卧六人间床窄且硬,软卧四人间床宽且软还封闭,下一次当然选软卧。
💰火车票价:硬座 360元 (一般都是牛人)
                          硬卧 上中下价格不同 750左右
                          软卧 1144元左右

3.关于衣服(夏季 七八月份 15度左右)
西藏一天包含了四季,早晚冷穿羊毛大衣,中午热且晒 穿半袖➕披肩围巾。不管什么时候去,一定都要带厚衣服、帽子、长裤、墨镜。
女孩子呢👧:有关红色长衣长裙尽管穿,颜色不怕艳。⚠️布达拉宫、药王山观景台不能穿裙子,进入寺庙不要带帽子。

4.关于食宿
要相信拉萨是一个大城市,当地有连锁超市可以买到生活必需品,就是物价有点高。八角街附近有很多餐馆酒店,青旅民宅连锁酒店应有尽有。

5.补充说明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带!身份证!
银行卡,支付宝一般的都可以用。
西藏是真的很干,面膜、唇膏一定要带上,每天多喝水,有习惯的可以带个水杯。
西藏是很晒滴,太阳伞、防晒霜必不可少。安利一瓶安耐晒的小金瓶,半天左右补一次,感觉没有晒黑。
女生其他问题可以私信...

ps. 以为我们两个小女孩报团走比较安全,事实证明,自由行才是对的!

🔆前传🔆火车上的两天两夜

北京开始,火车一路的晚点,还好和你在一起,打牌聊天怎样都舒服,总有一个人让你觉得浪费时间都是幸福的。
和喜欢的人一起坐长途火车想想都开心,路上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每个笑点你一个眼神我都懂。

隔壁下铺的历史老师,带了两袋子自己家种的菜,总是问我们俩吃啥,黄瓜、茄子,要不要再来一点大葱蘸酱😂
半道上车的大哥,一起斗地主穿火箭,你总是被虐...
上铺的阿姨,当火车跨过唐古拉山海拔一直处于四千➕的时候,总提醒我去看看你,可能是害怕你睡过去,我当然了解你在哪你都这样🙂
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都是这段旅程的惊喜。

✨DAY 1

原定27日12:30到达拉萨,结果从北京开始就晚点,整个车程中一直让车,导致一共晚点7个小时,到达拉萨已经快八点了,天依然大亮🌝
报团的会有地接导游大巴车接站,西藏团体游很安全,大巴车都是统一的,导游、司机一般都经验丰富,还有警察压车。
到达酒店,位于拉萨西郊一个汽车站附近,讲真,跟团游真的是吃不好睡不好,说是三星,其实和招待所差不多。
晚上将近九点左右,带着高原反应和满腔热忱开启了找饭模式。首先,打开百度地图步行模式凭感觉顺着布达拉宫方向前行,很巧的是碰见了香格里拉酒店,就在内部的川香园吃了火锅。

刚到高原的第一天,我觉得高反不可怕,可怕的是跟你竞走一样的速度在高原上散步...

💰香格里拉酒店
住宿:1860元 淡季会便宜
一楼火锅:人均150元
三楼茶餐厅:人均100元 不限时
五楼自助火锅:199/人 美团158/人
吃完饭大约10点半左右回酒店15分钟左右,当地治安很好,很多道口都有警察局。当地人睡得也很晚,道边经营的也很多,但就是郊区附近没有什么夜生活。

ps. 第一天的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第一天最好多休息适应适应高原,如果身体不适最好躺在酒店休息,当地有很多诊所,情节严重也可以马上就医。吃饭不要吃太饱,八分饱刚刚好。第一宿可能都不会睡太好,半夜会经常醒,但都无妨大碍,放平心态啥事没有。

✨DAY2

今天总体行程都在拉萨市内,大昭寺➡️布达拉宫,市内景点都很近也比较简单,自由行的可以选择公交、打车(打表)。
早上七点半出发去大昭寺,朝拜的人还是很多的,有游客通道可以快速游览。门票好像是¥85,学生无优惠。
里面朝拜的人居多,三楼楼顶天台拍照角度极佳,有山有云有布宫。内部有12岁佛的等身像,有兴趣的可以进去参观,周围就是八角街,很多民族小店,喜欢的当然可以买点,切勿动大钱就对了。
吃饭前,好像匆忙地去了扎金寺,并没有什么印象,可以忽略不计。
团餐有多难吃就不描述了,毕竟进布宫更值得期待。正值旺季布宫的票可以说很难买到,需要实名制提前预约,还要分时间段参观,有时间限制。因为是团体票,入口好像和个人购买不大一样,不是很了解,但都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左右排队。门票是¥200,学生¥100。

如果是第一次去,建议进行内部参观,一次就好😄虽然仅开放1%,但足以见证奢华、神圣

爬布宫是我第一次明显感到高原反应,基本上爬一层歇一层,很晒(可以打伞)很喘(有坐的地方)。
🚫安检不让带水,布宫里面有卖的。
🚫安检不让带打火机,里面也不让抽烟
🚫进入布宫内部就不让拍照了。
🚫不让穿裙子,室内不让带帽子、墨镜
规矩比较多,老老实实地跟着导游走,带着一颗敬畏的心是没错的。
带一些小额纸币,进入寺庙可以经常用到,门口有兑换纸币的(价格偏高)。我觉得放钱的时候就恭恭敬敬地放就好了,不要像撒钱一样就没意思了。
ps. 多带点一块的纸币用处很多啦,上厕所什么的很方便,而且西藏不怎么用硬币(木有藏文😬)

晚上回酒店换上裙子去拍照😋
六点左右坐上公交车前往八角街,推荐一家餐厅【娜玛瑟德餐厅】很好吃的藏餐、尼泊尔餐,位置比较不好找,定位后跟着导航走,快到了问一下就OK啦。

吃完饭在八角街散步,很多人在顺时针转,我俩逆时针在看...略显尴尬。八点多坐着小三轮到布达拉宫广场(¥10),我舒红裙配敞篷简直迷人得不要不要的,被人拉着夸漂亮😘
到广场也需要安检,广场上的喷泉九点开,人很多气氛很好,看看布宫看看习大大感受祖国的伟大。

✨DAY3

收拾好行李,G318去林芝

没来之前对318国道一直抱有憧憬,好希望有一天一家子来自驾,但现实真的是太残忍,因为成都拉萨五年内即将开通高速,这一路上全在修路,路况太差了,还好没有堵车,差不多折腾一天到达林芝
途中经历米拉山口海拔五千多米,第二次明显高反,下车那一瞬间两脚发飘,晕晕地拍了照片马上回车上。

在米拉山口,有很多骑行的举着自行车和这个制高点合照留念,能骑行来西藏的绝对不是一般人,体力和精神都很让人佩服。

下午去,措木及日
景色还算可以,景区的游览车蛮有意思,有一段路况极差居然成了整个景点中最有意思的地方。景区导游小哥带着大家唱歌🎤
公牛对母牛说 耍朋友
母牛对公牛说 羞不羞
歌词记不大清了,但是我舒对艺术颇有造诣,民歌唱成摇滚绝不是问题。

陪你挂了经幡祈了福🙏
你一定会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

最搞笑的是 卡定沟
这景点不是一般眼神好的都找不着
没来得及拍照片
应该是见过最小的瀑布了
建议 不要去

晚上七点左右到达林芝吃石锅鸡,团餐里比较好的一顿了吧,也不是很好吃。再说说住的地方😹,算了不说了😹。自由行的在林芝一定要选一个好一点的,因为火车上两天不能洗,到拉萨第一天不能洗,来了林芝海拔两千多,没有什么高反终于可以洗澡了,好好善待自己。

✨DAY4

今天主要行程都在林芝附近,雅鲁藏布江➡️南伊沟。五点多起床出发,绕着苯日神山转,应该是个景点却在梦中过去了。在快到雅鲁藏布江的时候,有一个景点叫佛手沙丘👍

如果是当地报团
雅鲁藏布江680元+
南伊沟580元+
第一次来西藏可以来看看,建议在拉萨包车报团。以后就不会再来了

🔺雅鲁藏布江
进入景区后,一路有景区的车,到相应景点有站停留,小的20分钟左右,大的40分钟。景色都还可以,幸运的话可以看见雪山。
世界上最美的雪山之一—南迦巴瓦峰
我们去的那天还算是晴天,只看到了一点点,时间很短,到了中午就被雾挡上了。

🔺南伊沟
导游的自费项目,原始森林风景,个人感觉一般,牧场倒是很童话。
最好玩的是坐观光车,反着坐很刺激,我舒坐在边上双手把杆的样子相当可爱。

晚上回到酒店,和我舒去广场跳舞,完全跟不上藏式广场舞,边跳边笑。真希望三十年后还和你跳广场舞👯
此处竟然加不了视频🌚

建议 最好是三四月份来林芝,桃花还是很美的

✨DAY5
今天从林芝返回拉萨,一天颠簸又拥堵的车程。
回程导游做讲解时,经常问这个那个知道吗有人有事吗什么的,我舒一直把手举在我面前,软软的,每次看都觉得好可爱。我喜欢你你什么都好,我这个毛病可能改不了了。

导游讲了一道的转世灵童,问道 你相信轮回吗
我不知道,我只想把我这辈子过好就行。

🙋🏻TIPS

海拔太高的地方就不要睡觉了,大脑缺氧很容易over
路况不好,带着颈枕、零食、矿泉水,有利于缓解疲惫
不用带太多衣服,乱搭也很好
每个景点都有卖青稞饼的,很好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会饿了🌝
今天团里有个景点---参观民族村
之前去过了九寨阿坝藏区,感觉都是一个套路,介绍文化最后卖藏银,款式什么的都差不多,西藏的更贵,但是买的人很多……
而我,依稀记得有家炒面很好吃

✨DAY6

跟团游的弊端就是购物店,从卖天珠到卖藏药花了一上午的时间,其实九零后旅游真的好不喜欢这样子的,所以导游也不是很喜欢带九零后的团。一直等待团里的叔叔阿姨终于买完了,他们开心了,我们就该到点吃饭了。

下午去羊湖—羊卓雍错🐐

距离拉萨比较近,一两个小时车程,景色超美,碧水蓝天➕雪山整个盘山公路很险,从上山我腿就软了😶
悬崖边上开车,需要真正的老司机,要求驾龄六年以上
团体大巴只开到最顶上的观景台,人超多。其实自驾来就可以停在很多半山腰上的观景台,景也很美人还少时间还多,而我们只给了不到一个小时照相🌚
可以和牦牛、藏獒合照,都10元,比纳木错便宜。比较安全吧,但尽量不要穿红色容易挨踢。
不知道要夸多少次我舒好美,真的好美,观景台附近有卖银饰品的小女孩们,眼睛都直了,同时也希望我们能买点,但是不好意思,姐姐们更想花点时间照照片🙈

导游带着我们又火速回到了拉萨,到酒店才七点左右,我俩换好衣服准备去香格里拉吃藏式自助火锅。
强烈推荐这个,露天户外烧烤火锅,服务一流。八点半左右到,吃着火锅伴着日落望着布宫,感叹一下人生美好。
晚上要早点回房间,尤其是我舒这样的,女生还是要注意安全,下次我不在你身边,不许穿这么好看。

最浪漫的事就是看日落,从九份拉萨都是和你一起看的日落,有的时候不用多说什么,我看着你喝一口果汁都是浪漫。
ps. 七八月份西藏都是晚上下雨,出门记得带伞
西藏北京时间有2小时时差,基本上八点多天亮,晚上九点多天黑

✨DAY7

今天是最后一天参观景点—纳木错。很期待这片圣湖。
路程有点远,单程四五个小时。自驾、包车都可以,就是别报团。折腾半天才到,只有1个小时活动时间。
建议
纳木错附近 有县城可以住宿、纳木错公园里也有住宿,条件都比较艰苦,晚上想要看星空的可以留下来,也可以搭帐篷露营。

纳木错整体海拔比较高,四千多米左右,最高达到五千多米,山道崎岖,保重身体。

门票120元

基本上西藏常规景区就是这些了,最后推荐给酒店控
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酒店
最大的洲际酒店,距市区、机场都远,但是有班车接送。拉萨市区比较小,这个可以当作半个景点玩。
标间:870元+
携程都可以预订
具体接送机时间 问酒店

最后 吐槽一下拉萨机场
小、人多、座少、东西贵、晚点、一直换登机口
不要以为马上离开西藏了,就开始穿短裤短裙,在拉萨机场候机室你会恍惚自己是不是穿越了。

☄☄☄☄☄☄☄☄☄☄☄☄☄☄☄☄☄

台湾西藏都是和你,我们一直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你了解我所有的一切,我懂你这个闷骚的摩羯,我们要一直一直走下去,可能最后我要等你陪我去马代🙂

终于要离开了,西藏的天西藏山西藏的云,还一如往常清晰透彻,高原的气候强烈的紫外线藏区人脸上的高原红好像都在问你,下一次还要不要来?
我说:会吧,下一次拖家带口的来,等我二十年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我一定超级爱他,不然我真的很难再见布宫了😐和我亲爱的舒舒熬过来的日子,就算以后再难也都没什么了,越长大越觉得自己的感情越来越少,好在还有你可以让我毫无保留地去喜欢,好喜欢你,你知道。
下一篇游记,可能要等上三四个月,年底我们日本见❤️

哇会持续关注你们这对儿闺蜜的,早些发下一篇游记哦!

2016-09-08 15:1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08 17:26

引用 Chloe 的图片:

漂亮

2016-09-08 17:54

2016-09-08 21:1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12 10:03

引用 baiyiding 发表于 2016-09-12 10:03:17 的回复:

回复baiyiding:回来之后写的,主要是想送给闺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