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你的路,奔向心中的圣地|迷醉川藏北线 5 — 类乌齐、丁青|

稻城亚丁之行暂时中断了我们的川藏北线探秘,今天继续。

昌都开始,我们就沿北线正式进入了西藏昌都的康巴文化、热巴艺术、佛像锻造让我流连忘返,但丁青的鼎鼎大名那曲广袤的草原、纳木措的蓝色泪滴、羊八井丰富的地热资源也是那么地让我好奇!

川藏北线

【川藏大北线沿线人文景观】

类乌齐丁青的鼎鼎大名我都是从一些旅行日志看到的,但并未曾仔细了解它们的吸睛之处。趁这次做功课的机会,得好好研究研究。从资料上显示,这两处都仍然属于昌都地区。

【虫草产地——类乌齐】

离开昌都,继续往西北行进,就是通往类乌齐的G317(其实G214也在这里有一段合体路)。类乌齐,藏语意为“大山”,可见进出类乌齐是多么的不容易。

类乌齐寺本名“扬贡寺”,藏语称为“查杰玛”或“格培林”。由桑吉温始建于1277年,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类乌齐寺是到类乌齐必去的景点之一,查杰玛大殿通常为类乌齐寺的代称,位于类乌齐县以北,海拔3850米的类乌齐镇,距县城35公里,是类乌齐县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寺庙,系达隆噶举派主持之一。由达隆噶举派高僧扎巴微色波于1276年创建,后又经历代法台扩建,形成规模宏大,建筑风格独特的著名寺庙。大殿气势雄伟壮观,珍藏佛经佛像众多(据说大小佛像最多时达到4万余尊),在数量规模和艺术水准上都在藏传佛教寺庙中首屈一指。

有人说,类乌齐寺代表了藏传佛教各派别互相竞争、融合的结果。查杰玛大殿所代表的达隆噶举派吸收了宁玛派的一些观点,甚至在三个扎仓(僧院)中保留了一个宁玛扎仓,另两个分别为达隆扎仓和萨玛扎仓(新僧院)。同时,类乌齐寺内部机制也不简单,设有扬贡寺、夏仲寺两个拉章(活佛私邸或办事机构),以及三大活佛。平日各僧院自设小经堂,逢年过节和重大佛事活动,三大活佛和三院僧人会一起在查杰玛大殿举行法会。

白殿500多件镇寺之宝。如:相传为桑吉翁建寺时从上部达隆带来的释迦牟尼紫金佛像,传说佛像内有佛陀舍利和一切指骨;元、明、清各代的珍贵唐卡数十幅;用金汁、银汁抄写的经卷;雍正皇帝赏赐的象牙碗、象牙桌面;五世达赖喇嘛赠送的金银镶花茶壶、大象雅;以及国家一级文物格萨尔九龙金马鞍等。难怪当地有句土谚说“朝拜过大昭寺,再朝拜查杰玛大殿。”

在修建类乌齐查杰玛大殿的过程中,形成了类乌齐一带一个传统节日“仲确节”。“仲确节”始于1326年,每年藏历六月十五日举行,是为了酬谢当时修建类乌齐查杰玛大殿的僧众和工匠而举行的宗教节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群众生活的需要,这个节日逐渐演变为以民间物资交易为主,既有宗教仪式,又有文娱活动的民间传统节日。节日期间,一是寺庙要举行隆重的宗教仪式;二是当群众去朝拜当地著名的德青颇章神山;三是各地商贾云集,进行物资交易;四是要举行群众性的文娱体育活动。类乌齐的“仲确节”是昌都历史悠久、影响广泛、文体活动最丰富的传统节日。

类乌齐寺每年夏季固定的跳神时间为:第一天跳“玛尔羌姆”;第二天跳戴面具的众本尊法舞,第三天跳护法神舞。届时还要举行赛马、表演马术等娱乐活动,热闹非凡。

所以,请记住:路过类乌齐,一定要去类乌齐寺!

以前就听说昌都地区的虫草和“虫草大军”很出名,今天研究一看,才知道原来是类乌齐境内有一条全由帐篷搭成的足有一公里多长的虫草街,就在G317边上的一个山谷里。每年五、六月间,是西藏各地采挖虫草的季节,藏族同胞往往举家出动,成群结队在三四千米的雪线附近寻找金贵的虫草。对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来说,采挖虫草换取钱财是主要的家庭收入来源。

虫草交易就在虫草街完成。整个虫草街看似乎简陋朴素,实则五脏俱全,百货商店、蔬菜水果店、餐馆、茶馆应有尽有,甚至连台球室、朗玛厅(歌舞厅)也可以找到。

大多虫草贩子都在虫草街驻留,等待采挖虫草的藏族同胞晚上回来,争取在第一时间交易。因为虫草贩子有钱,卖了虫草的藏族同胞手头也宽裕,所以这里的物价比较城里会高出很多,虽然只做得到两个月生意,利润却颇为可观。

虫草采挖季节,在虫草街的中心地带通常会插有国旗,这是县政府与派出所的临时办公地,由白玛县长亲自坐镇指挥。为什么呢?因为虫草采挖算得上当地支柱产业,加上类乌齐丁青是远近闻名的虫草出产地,临近几个县甚至来自其他省市的“虫草大军”难免因为越境作业发生冲突,再加上临时集散地的性质,群众性冲突也必须有所防范。因此,在采挖虫草的季节,西藏各地通常官民出动,各司其职。

【热巴艺术之乡——丁青】

丁青县是热巴舞的故乡,县境内有三个热巴舞流派,分为俄托热巴、朵若热巴、绛纳热巴,曾于2002年被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热巴艺术之乡”美誉。

丁青热巴舞是融说、唱、舞和杂技气功为一炉的综合性表演艺术,起源于昌都的琼布丁青,故丁青有“热巴之乡”的美称。窝托热巴的特点是技巧性很强,如爬杆技巧、腹上破石、夹刀旋转等,都是窝托热巴的绝技。康沙热巴是昌都境内至今活跃于舞台的重要热巴流派之一,这是一种典型的家族热巴,其传统节目有一点鼓、三点鼓、六点鼓、九点鼓,同时穿插一些弦子、卓舞以及男女对辩(相当于滑稽相声)。在昌都境内还有察雅热巴、色扎热巴、八宿谢安热巴、类乌齐嘎妥热巴、边坝国青热巴、洛隆雄男热巴、左贡察瓦龙等热巴流派。

丁青之所以在我的印象中鼎鼎大名,就是因为孜珠寺,而且是基于一本名叫《迷藏--藏地秘境大穿越》的书中提及的有关孜珠寺的故事。

这本书也是我在2014年只身去西藏前迷恋的一本书,是老玖和陆一两人耗时数月,从”天险“的317国道进藏,历经林芝昌都那曲拉萨山南日喀则阿里等大半个西藏的神秘之旅。书中出现的每一个地名、每一起事件、每一种人文,都是深深地吸引着我,最终导致我”藏毒“缠身。也正因为书中描述的川藏北线文化积淀,使我到现在为止还不敢轻率地踏上G317这条号称全国最烂但最具吸引力的公路。

孜珠寺是悬空而建的西藏最大的苯教寺庙,位于西藏东部昌都丁青县著名的孜珠山上。海拔4800米左右(孜珠寺著名铜像-金钢手像),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寺院。

由于地处海拔4800米的雪山上,孜珠寺自然条件极为艰苦,至今还没有通电,僧人是在非常艰苦的情况下修炼苯教的佛法。现在孜珠寺有200多个僧人,寺庙为他们开办了内明、辩论、禅定3所学校,僧人在孜珠寺从内明开始修学到禅定,要把苯教现有甘珠尔(祖师敦巴辛绕口述的苯教知识)187部显宗、密宗、大圆满经典学完。近几年,由于内地的信徒的捐款,建造了通往孜珠寺的公路。每年6月下旬到8月中旬为孜珠寺最佳朝拜时间,每年6月底,孜珠寺有一年一度的法会和跳神舞蹈。从藏历(汉历同)鸡年起算,孜珠寺每12年举行一次大型的讲求因果、教人行善、倡导和平的苯教神舞――《天堂与地狱》(也称作《极乐与地狱》),现在全藏地区,唯有孜珠寺保留和可以重现此舞的原貌。

这里异峰突起、挺拔险峻、怪石嶙峋、禅洞叠叠。由于历史的原因,苯教这个曾经一度掌握过西藏政教大权的原始宗教,后来不得不让位于佛教,而到边远偏僻的地方隐藏起来,以保存自己的势力。这使琼波丁青的三十九族地区成为苯教寺庙和教徒最多、影响最大的地区。而孜珠寺是康区一带现存规模最大、教徒最多、苯教仪轨保存最完整的寺庙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二三千年前。

孜珠寺始建于公元前4世纪,是在2400年前由西藏第二代藏王穆赤赞普修建而成的。后由苯教著名高僧罗邓宁波·仁增康珠于十四世纪中期再度兴建和恢复。"孜珠"藏语意为六座山峰,事实上,这六座山峰是矗立在山顶上的六块高不可攀的岩石,孜珠寺就围绕这些岩石建成,一些房屋僧舍,甚至就建在悬崖上,或干脆悬空。六座山峰上到处都是大殿,经堂,僧舍人数多达二、三千人。

本教有四大神山之说,主要有阿里的岗底斯山、林芝的本日神山、昌都的孜珠山、玉龙的梅里雪山。经典记载孜珠寺是度母观音菩萨的道场,六座山峰代表度母观音菩萨用慈悲和智慧度化所有六道众生,帮助他们从烦恼中走向解脱之路,也代表菩萨六度万行中的:忍辱、持戒、布施、禅定、精进、般若以及对众生的贪、瞋、痴、慢、疑、妒的对治之道。佛祖如来贤饶弥沃(阿弥陀佛)在弘扬佛法时,曾在此山传法,给予了巨大的加持。并且发愿,今后孜珠山会对本教佛法有着深远的影响,在弘扬佛法中会有许多利益众生的大成就者出现。此后历代在神山修行的人中出现了80位大成就者,并留下了他们的遗迹。如有暂巴南卡大师、莲花生大师、才旺仁曾大师、罗丹尼布大师、桑杰林巴大师等,以及他们修行的山洞,并在石壁上留下了手印和脚印。孜珠山上的圣迹比比皆是,岩壁上和洞穴里自显的佛像、坛城、真言,随处可见。同时孜珠山还有代表六道轮回的绕山隧道,许多藏民不远千里来此朝拜以消除业障。最常用的转山道有两条,一条绕着六座山峰,转一圈,只要半小时;另一条绕着孜珠山下,转一圈,要花一两天时间。

【拓展阅读——虫草采挖】

冬虫夏草为虫体与菌座相连而成,是一种药物名,它的外形特别奇特,冬天是虫子,夏天却是草。那么它是怎样从虫子转为草的?夏天,一种称为虫草菌的真菌孢子成熟散落后萌发成菌丝钻到蝠蛾的幼虫身体内,吸取幼虫体内的营养。蝠蛾的幼虫躲进土壤中,这时虫草菌长出很多丝状体,称为菌丝体。幼虫由于体内的营养物质被吸完,只剩下僵死的空壳,当然不能变成蝠蛾了。第二年春夏,气温和天气合适,菌丝体从幼虫的口器中长出,伸出地面。顶端略为膨大,外形像根棒,表面有许多小球形孢子。这些孢子可在空气中飞舞传播,草丛里不知又有多少蝠蛾幼虫将成为这些孢子的生活场所。

真正的虫草一般生长在海拔3000-5000m的高山草甸,靠近雪线,对自然环境要求极高。因此,我国虫草主要分布在西藏那曲地区、林芝地区和昌都部分地区,青海玉树地区、果洛藏族自治州一带,四川阿坝藏族羌族州壤塘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巴塘德格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中甸以北,以及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以西等地。

每年积雪消融的五-七月,就是采收虫草的最好季节。这时候,冬虫夏草出苗还没有超过一寸,如果过了这季节,夏草枯死,杂草丛生,再宝贵的虫草也找不到踪影了。藏族同胞也是在这个季节集体出动的,通常只留下老弱妇孺看家护院,青壮劳动力全部上山采挖虫草,一出来就是两三个月,风餐露宿,直到无虫草可挖,才会满载而归。在虫草主产区,这往往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当地政府也把收虫草当作民生大事来抓。

怎样才能快速地发现虫草,然后完好地将它请出地面呢?这的确是一门技术活儿,甚至还有人说这是藏族同胞的专利。一些有经验的老人说,附近就可能还有。最密的地方,一平方米的范围内就可能找到一二十根虫草。一天之中,早晨最容易找到虫草,而中午最难。发现之后,采挖同样是一项技术活儿,最好用小棍、小揪在草苗周围两三厘米左右动手刨,离得太近或太远都容易挖断虫草。更不可用手直接拔苗,那只会上虫草身首异处,造成次品,甚至废品。

随着年复一年的虫草大军席卷高原,原本脆弱的生态系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庆幸的是,在越来越多的生态问题和发展问题暴露出来以后,当地政府已纷纷采取措施加以限制和管理。但愿,青藏高原的大好河山,不会因为人们采挖虫草时无意翻起的一块块草皮变成一座座黄土高坡。

【拓展阅读——本教和藏传佛教】

本教,也叫苯教,或苯波教,通常分为原始本教和雍仲本教。原始本教以念颂各种咒语为主要仪式,也被称为世续本教;雍仲本教则是由辛绕弥沃大师所创立的本土宗教。

我们在佛教中常见的“卍”万字符,藏语就叫做“雍仲”,因为这原本就是“雍仲本教”的吉祥符号。 正面的银河系有四条美丽的旋臂,结构与标志佛的“卍”字符非常相似, “卍”就是顺应日月星辰的自然转向。

由于松赞干布统一吐蕃之后大力弘扬藏传佛教,西藏各地的原始宗教文化大大地被忽略和轻视,甚至很多历史将本教描写成只懂“鬼神崇拜”与“杀生祭祀”的巫术的宗教。直到近代才有人重提本教的古老历史,正视其不可磨灭的文化价值。一般认为,吐蕃王朝的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与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差不多是同时代的人,而他的王位却是由本教僧团认证并加冕的。也就是说,早在佛教诞生前,本教已经在雪域高原上存在,并发展到了相当规模,甚至可以说,那或许是藏族先民最早的信仰。

本教的历史复杂而曲折,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旅行者来说,只需要这样区别本教和藏传佛教:本教按逆时针方向转经,藏传佛教按顺时针方向转经。无论是转动转经筒,还是在转经道上,都是如此。至于本教寺庙的其他规矩,与藏传佛教并无二致。藏东地区多为信仰本教,所以大多按逆时针方向转经。而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区多以黄教为主,属于藏传佛教,应按顺时针方向转经。大家在藏区旅行时,一定要事先了解好当地的宗教信仰,不要搞错了方向。

【拓展阅读——孜珠寺法会及神舞】

孜珠寺法会每十二年举行一次。每逢鸡年藏历五月,孜珠寺的喇嘛会打卦决定法会的具体日期和时辰。法会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经过十几天祈祷、消业、祈福、超度等法事活动的铺垫,直到最后一天才上演压轴的神舞。

一般来说,为了这次法会,全寺僧众从法会前几个月就开始准备,包括耗时七七四十九天修甘露,诵经祈福消业超度。法会前十天开始,信徒陆续上山守候。全寺僧众举行转山仪式,同时背负修出来的甘露,共受神山加持。转山后四五天,法会开幕,全寺(包括主寺和属寺)活佛及僧众转“卐”字,象征教法将纯洁恒远地传承下去,利益众生。

这一系列仪式完成,法会进入万众期待的最后一天,大型神舞剧《极乐与地狱》终于上演。丁真活佛曾说:“神舞使我们发现,无论今生与来世,可以坦然地面对自己和他人而没有自责和内心的恐惧,便是极乐;内心的邪念与不可示人的自我折磨就是黑暗的地狱。”

这部神舞剧的脚本来自桑阿林巴大师定中所见因果报应场景(《桑阿林巴说阎罗十判善恶经》),以“阎罗十判”为主线,展示善恶因果报应的规律。全剧共十幕,剧情为阎罗王对善恶上师、善恶僧人、善恶官员、善恶平民、善恶女性共十人的罪福审判。神舞中的角色,从阎罗到狱卒,均由修行深厚的喇嘛出演。

神舞角色以白和黑来分辨善恶,符合大众黑白分明的心理认识。阎罗王端坐正中,瞪着铜铃大眼,手持显示众生业力的匦板。其右边是手持分辨善恶宝镜的狮面大臣,以及手持算盘和《功过簿》的牛面大臣;左边是手持善恶称的猴面大臣,以及手持计数善恶的黑白石子的猪面大臣。场下围着一群身着虎皮裙,头戴各式狰狞面具的狱卒,手里挥舞着令人生畏的刑具。

一场阴司大审判,从宗教人物到饮食男女,区区十人,却是人间众生代表,善恶面前,阎罗铁面无私;黑白是非,阎罗当断即断。

阎罗无情:判伪上师在地狱的铜釜中煮上几亿年,判恶僧去阿鼻地狱。为贪官去地狱滚烫的铁房,判恶霸受地狱九亿劫难,判坏女人永堕地狱。

阎罗为善:判具格上师去普贤如来王的国度实现宏愿,判善僧去真巴南喀大师的汇供地深造修行,判清官来世再为人身,判良民得见极乐佛法,判好女人得度母加持。

善恶审判:原本严肃刻板的末日考验,却用活泼幽默的神舞来表现,可见桑阿林巴大师苦心所在。看那些浑身涂抹颜料,头戴各种动物造型面具的喇嘛们,在数十万观众面前忙个不停,要么拉恶人下地狱,要么送善人去极乐,夸张滑稽的表演常常引得观众欢声雷动。宗教神舞最终脱下了刻板的宗教外衣,一改传统说教方式,变成了一部雅俗共赏的欢乐喜剧,其善恶因果报应不爽的道理,却深入人心。

还是就此打住吧,到这里,就到这里,休息一会儿...

(以上部分内容取材于:搜狗百科、搜狗图库、百度百科、百度图库、迷藏、孜珠寺)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你一定认识我” ,回复:

江达”或“昌都”,一起走进藏东门户江达、藏东明昌都

甘孜”或“德格”,让你见识高贵的走马,带你走进神密的手工印经院

炉霍”或“色达”,了解川藏大北线炉霍色达人文景观

“大北线”或“道孚”,了解成都-道孚川藏北线攻略与人文景观

川藏南线”,了解川藏南线进藏的攻略

“318”,了解最美景观大道,欣赏沿途美景

青藏线”,了解青藏线进藏的攻略

西藏”,全面领略第三极的魅力,探究你进藏的初衷

“乘凉”,让我牵着你的手,去西藏体会最纯正的凉爽

你认识的我,其实也是你自己。
        和我一起认识更真实的我和你!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08 14:26

不错的去处

2016-09-08 14:50

引用 kitty 发表于 2016-09-08 14:26:07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kitty:谢谢喜欢!弱弱地问一句,明信片券有什么用呢,在哪里弄?

2016-09-08 17:05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9-08 14:50:10 的回复:

不错的去处

回复explorer:值得去,就是路不好,条件比较艰苦

2016-09-08 17:0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12 19:55

引用 wangyan 发表于 2016-09-12 19:55:11 的回复:

回复wangyan:有时间约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