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乳源的三下乡来客

2016-09-08 12:24 222/3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物/其它

我们的民宿,在半山腰

一辆包车,一个13人的队伍,早上九点,出发去韶关乳源必背瑶寨。(此处有图片)原本也考虑过高铁和公交等出行方式,但必背瑶寨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以及考虑到种种因素,因此最终选择包车的出行方式。从东莞出发,到必背瑶寨,差不多270公里,在某宝上包一辆能坐13人的商务车,花了1500元,平均每个人只需115元。

经过三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最终到达韶关乳源。在山脚下,虽然在之前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民宿在半山腰,每天就都需要上山下山,但斜坡的长度和陡峭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不停歇地爬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全身大汗淋漓,才到达民宿。对于不经常运动的我们来说,爬山的每日例行任务也是一项充满刺激的挑战,在到达终点的那一刻,在接近山顶的地方俯瞰整个被群山环绕的必背镇,看着蓝天白云,好山好水,都有一种征服超越自我的快感。(此处有图片)
 来到这里的第一天,我们收拾行李,整顿休息。民宿的老板彰显了当地的瑶族人的热情好客。当晚,老板娘凤霞姐给我们做了农家菜,我们围着大木桌,看着被明晃晃的月亮照出隐约轮廓的山群,还有山脚下必背镇的灯光点点,好像宇宙中的星河。一群人坐在这里吃饭、玩狼人、聊天,很简单,又很快乐。(此处有图片)

包车:1500元,平均每人115元。
民宿:每人每天40元,包早晚两餐,有热水。
提示:山上蚊虫较多,夜晚很凉,需要准备驱蚊水和薄外套。

走,一起去看瑶族刺绣

经过昨天的休息,我们养足了精神,开始第二天的行程。民宿的老板娘给我们做了皮蛋瘦肉粥和两三种小配菜,吃完早餐后,我们决定先去山下镇里看瑶族刺绣。瑶族刺绣主要流传于乳源瑶族自治县的必背、乳城、桂头镇部分地区。乳源瑶族属过山瑶,该族妇女自古爱绣花,闲时针不离手,代代相延,但刺绣确切产生年代已无从考证。小镇上的游客不多,卖瑶绣的店只有两家,我们打算制作一个关于瑶族特色文化的小纪录片,想要看瑶绣的刺绣过程,可以花50元请一个懂瑶绣的老奶奶协助拍摄和询问问题。老奶奶是土生土长的瑶族人,只会说客家话,民俗的老板娘在旁边帮我们义务翻译。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学习瑶绣的基本为女性,大概从6-7岁学起,现在因为机器制作逐渐代替手工制作,所以现在专门学习瑶绣的人不多,专门做瑶绣的人也不多。大家往衣服、头巾上做瑶绣,做完之后,大多数留给自己使用,在每年盘王节的时候,大家就穿上瑶绣过节,。但是由于建筑、生活方式等都逐渐被现代化,穿瑶绣的人并不多,无论是镇上还是村里,放眼所及的,大多是穿现代服装的人。瑶绣有点像现在的十字绣,但耗时出乎意料地长,在询问中我们发现,做一块衣服背面直径约为25厘米的方形刺绣,每天花8个小时,也要耗时长达一个月。现在做瑶绣的多为上了年纪的老人,她们眼睛不好,所以绣的慢,因此一套真正手工制作的瑶族服饰大概价值几千元。
      赏看瑶绣的成品,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惊艳感,是我们了解瑶族的文化和历史。同时老人们在瑶绣上面所花的时间,所执着的信念,以及她们一边刺绣,一边唱起山歌时脸上带起的那股笑意,分外地打动人心。
这是一个特别安静的小镇,在乳源必背瑶寨的山脚下。

山水茶天下

茶,是必背瑶寨的特产之一。在必背,有着不少的茶庄,你能够到茶庄的茶园里自己亲自采茶和参观炒茶的制作过程。在盛夏的正午时分,到茶园品上一杯用山泉水泡的清茶,可谓是一惬意之事。当地在种植的茶叶中,以白毛尖最为闻名。玉兰姐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瑶寨村民,她自小便跟人学会了刺绣、炒茶等瑶族妇女的传统技艺。采茶,可能很多人认为是在福建或者比较出名的产区,我们几人听到说瑶寨附近也有几座茶园,三人的拍摄小组当即决定上山去看一看。
    两台设备,不多,三个人,被一辆除了喇叭不能响,其他都恍铛作响的破旧的面包车丢在了一个破房子边上,依稀有个茶园的招牌,果然是小茶园,咦?老板呢?四处张望,就没看到人,稍作歇息,对面的小房间里面走出一位妇女,自称是茶园老板娘,我们说明来意之后,她告诉我们她现在需要处理一些问题,不能为我们亲自介绍解说,不过我们可以自己上山看看,山上的采茶人我们可以自己想问点小问题,说走就走。

上山小路真的很崎岖,但是风景独好,三十分钟的路,我们走了一个小时,因为素材太多,想拍的东西真的太多,对于我们这种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真的太难选择了。夕阳西下,零零散散的有几个茶农,带着遮阳帽,在重复着摘茶的动作,形成一副独有的山水写意画。

我们到达的这个茶园,麻雀虽小,五脏六腑俱全,茶园的整体是呈梯田状,一层叠一层,有一种儿时的乐高积木玩具似的感觉,我们走近茶农,有几个老婆婆害羞的走开。

我们厚着脸皮走近一位,经过我们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同意配合我们的拍 摄,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在拍摄他手捧着茶叶的时候,我注意到:这双手非常粗糙,布满了皱纹,手指尖有些许开裂,但指甲缝里却没有尘土,代替的是一种新鲜茶叶的绿色,手掌上也是渗着丝丝绿色像是染了色一般,或许是采了很多年的茶,所以手上有了刻痕一般,也许这就是岁月的沉淀吧。
    三人,两台相机,一座山。

游玩山,便来玩水

深山中的小溪穿过乱石,发出泠泠的喧响声,在山脚下汇集成一条弯弯的河,“浅浅水,长悠悠,来无尽,去无休。”碧色的河水与两岸郁郁葱葱的树木融成一片,漾漾的河水似一条翠绿的腰带沿回直入,夹山而行。阳光触碰到河面,泛着点点波光。
我们终究经不住诱惑,让当地居民带我们去玩水。伴随着夕阳西下,阵阵晚风赶走了空气中的热辣,伴着花草独有的清新钻进我们的鼻息里。慢慢地向深处走去,水渐渐的没过膝盖、没过腰身,彻底与河水、与大地与自然融为了一体。指尖轻佻,水花一跃而上,夹杂着笑声再次急速落入水中,落在同伴的发尖儿上。我们手拉手围成了一个圈,想要漂浮在水面上,经过不懈努力和多次尝试,河流似一双温柔的手将我们一个个的轻轻托起。抬头看这上方一座座山峰,将天围割成了一个小方块。水声在耳边流过,好像在和我们轻声低喃。这时候的我们都静了下来,享受着难得的静谧时刻。我想在这一瞬间的感受,将会成为我们生命中一段永恒的记忆。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水流带走了温度。即使再不舍我们也不得不上岸返程。走着走着,再回头看看那小河,她依旧在哪里静静的躺着。我们对河中的小鱼产生了丝丝嫉妒,艳羡它们可以一辈子徜徉在河水之中。但是我们知道前面的风景还在等待着我们。于是,我们大步向前,迈向新的征程。

手中自有乾坤
瑶寨的气温瑶族村寨依山而建,坐落在层层梯田的半山腰里,掩映着错落有致。我们住在当地瑶民玉兰姐的民宿里。瑶寨以杉皮杉木建造为主,也有的是以泥砖青瓦建筑。有的村寨是多间平列的,而我们住则是的是“上居下牧”的双层屋结构,上层住人,下层则为养家禽和牲口的地方。必背山里早晚的温差比较大,晚上凌晨时分还是会感到有几分的寒意。清晨起床,你便见得白雾绕山,晨露打湿山间小道。炊烟伴着鸡鸣声升起,瑶寨人家新的一天就此开始了。
回到住处之后,我们因为没能拍摄茶农炒茶的过程颇感遗憾,这个时候玉兰姐说这只是小事,她来帮我们这个忙,玉兰姐便为我们展示了一次炒茶的过程。在放茶叶下锅之前,玉兰姐首先猛火,将茶锅烧热,然后用手在茶锅的边上试了试温度,直到凭借着玉兰姐个人的炒茶经验,感到温度适合了后,只见玉兰姐用火钳将烧旺了的柴取出,只留下烧的快熄灭的那些星星点点的柴屑在灶头里。然将茶叶倒入,然后用手搓揉茶叶。玉兰姐说:“炒茶的温度不宜太高,不宜用猛火来炒,温度大约控制在120度左右即可”只见茶叶在玉兰姐手里揉拨的过程中,慢慢的变得卷起来,一片片绿色的茶叶开始变得像一根根针一样。玉兰姐说这个步骤叫做“杀青”,是让高温把茶叶中的水分蒸发,去除青草味。随着茶叶里水分的蒸发,茶叶的亲香味伴随着茶多酚的苦涩味,渐渐地充满了整个厨房。待到茶叶冷却后,并再次用手捻揉,这样可以让茶叶充分地发挥出茶香,并且让茶叶变得再卷一些。经过以上的一番程序后,炒茶的步骤就此完成了。炒过的茶叶经过开水冲泡后,叶子一针针地竖立在杯中,茶发出的清香渗人脾肺,小呷一口则令人心旷神怡,实为茶中佳品。

糍粑也是瑶寨的一种特色食物之一。其特点是一般我们在市面上买到的糍粑多以甜味的为主,而在乳源瑶家吃到的糍粑味道则是咸的。
瑶寨的糍粑是用糯米放在木桶里蒸煮而成的。待糯米蒸熟后,便要把它倒进槽中用木锤来捶打,经过反复的用力翻滚捶打后,原本一粒粒的糯米饭渐渐的粘成了一团,变成了糯米团。然后我们再放进事先炒好的芝麻和花生米,加上盐巴与之伴在一起,捣碎。最后我们把锤好的糯米团捏开,分成拳头大小的若干个糍粑团,然后撒上捣碎的芝麻和花生,让糯米把它们粘住,这样我们的糍粑就完成了。糍粑中夹杂着糯米发出的阵阵米饭的清香和伴随这芝麻和花生的香味充满了我们的口腔,激活了我们所有的味蕾。糯米经过我们的千锤百打,变得柔韧且富有弹性,咬起来嚼劲十足。吃过后,口中还留着浓浓的芝麻和花生的香味,可谓回味无穷。

瑶寨的生态环境一直都保护的很好,山上有着各种的野生动物和野菜。瑶族的本地人时不时便会到山上采野菜吃。从山上采下的野菜、竹笋、烧成菜后亦是一道美味的菜肴。
    经过十天的调研活动,我们感受到了瑶族人民对于客人的热情,和对于生活的热爱。必背瑶寨留给了我们美好的印象和难忘的记忆。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08 14:26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9-08 14:26:07 的回复:

回复kelly:糍粑之类的哦,文章中提及的那一些,当我们去的时候,他们摆的迎客酒味道不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