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青岛,也是TsingTao

• 出发时间/2016-09-03

时间:2016年9月3日-2016年9月6日
目的地:青岛市南区和黄岛
出发点:陕西
花销:路费1200,住宿三人分摊一人180,吃喝玩加采购总计开销2500余元
行程:
第一天:中午到达青岛。栈桥-劈柴院
第二天:德式建筑群-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八大关-第二海水浴场
第三天: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轮渡-黄岛金沙滩海水浴场
第四天:上午青岛火车站-观海二路周边街区,中午离开

青岛,我们来了

八月就和朋友计划趁九月开学季,游客减少的时候,来青岛一趟,计划了差不多一个月,提前在网站上把来回机票和住宿订好,9月3号早早就起床,一路就飞到了青岛,这个海滨城市。
    第一次直观的感受青岛,是前年去韩国转机的时候,俯瞰过青岛,当时就被这个海滨城市的广袤和点缀在一座座绿色丘陵中间的城市建筑感染了,决定有机会一定要用脚步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美妙,终于今年成行了。怀着满心期待,青岛,我来了。
    下飞机,第一个直观感受就是,流亭机场可真小啊,只有一个航站楼。坐着机场大巴2号线,直奔今天的第一站栈桥,因为我们预订的民宿就在栈桥附近。大概过了一个半小时,机场大巴终于到终点了,第二的直观感受就是青岛市区的路可真狭窄,而且因为在修地铁,大上午某些地方还会出现拥堵。找到了住所,也快饿死了,出门吃饭!我们住的地方在观海二路,附近黄岛路上一条街都是海鲜排挡,来海边不吃海鲜,太说不过去了。所以,啤酒海鲜,我们来啦!

栈桥-劈柴院

蛤蜊、蛏子、花甲、海蟹,第一顿走起,吃一口海鲜再来一口鲜啤,人生不要太美好。青岛啤酒果然名不虚传,以前喝啤酒总觉得入口苦涩,回味还是苦涩,但青岛啤酒喝下去后,口腔内充斥着一股麦香的回甜,不反胃不上气,平时一两杯就好了,来这儿一口气喝三杯,不难受,当然后果就是,头蒙了,鲜啤虽好,可不要贪杯哦。这一顿两个人开销128元。
    吃饱喝足,海边走起。栈桥,其实就是在海边修建的一个伸向海心的桥,长约百米,在栈桥尽头有一个阁楼,古香古色,伏在桥尽头的石栏上,看着不远的小青岛和远处的渔船、渡轮,这份闲适让人满足。栈桥周围有各式各样的德式建筑,充满菱角的大石头、彩色的窗户、红色高耸的瓦片,让人有种漫步异国的感受。这些的建筑虽然建自百年前,但岁月的风霜没有留下太多痕迹,反而更增添了它的时代感。

晚上劈柴院走起,劈柴院位于中山路上,属于美食一条街,有一个主道和若干支道组成,步行街的尽头放眼望去,全是海鲜烧烤,走累了,晚餐自然就找到解决的地方了。晚餐点了生蚝、海胆、皮皮虾、烤鱿鱼、贝壳一家亲、还有原浆啤酒,三个人开销286元。

晚上回来的路上,遇到了江苏路天主教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高耸的塔尖,红色的砖瓦,神圣肃穆。

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八大关

第二天到了,一大早,出门吃了些饺子灌汤包之类的就直奔五四广场。1919年5月4日,发源于青岛的学生运动,标志着旧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启,工人阶级登上了历史的舞台,随后中国共产党也开始了蓬勃发展。五四广场一个饱含历史记忆的地方。做公交车到市政府这一站下车,向着海岸方向步行约15分钟即可到达。远远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红色环形上升雕塑。走进一看才知道这个雕塑名为《五月的风》,这是五四广场的标志性雕塑,高达30米,直径27米,重达700余吨,为我国目前最大的钢质城市雕塑之一。该雕塑以螺旋上升风的造型和火红的色彩,充分体现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基调和张扬腾升的民族力量。涨姿势了。

五四广场挨着奥帆中心,沿着奥帆中心走了一大圈,走过奥运火炬旁、路过一艘艘帆船、看到一个个游玩的路人,最喜欢的地方还是在海湾的尽头——“情人坝”,宽阔的大坝,望不到尽头的大海,稀拉的行人,坐在大坝边望着大海,听这潮起潮落,望洋兴叹,观海知小。情人坝往外走,有一片裸露的礁石地,海水退去,礁石上大片大片的海藻,还有晒化的贝壳,近处的白色和远处绿色还有天际的蓝色,交织在一起,让人感到心灵的宁静,视野的开阔和自然的美妙。

离开奥帆中心已是半下午,民以食为天,米西米西,来一顿海鲜自助可好。人均70.2元,各色贝壳、螃蟹、海虾,还有八带,刚到青岛看到各种凉拌八带,还不知道这是什么,今天才明白原来青岛人称章鱼为八带,可能是它有八个爪爪的缘故吧。

原来海星也是可以吃的,把它五个脚掰开两半,直接吃里面墨绿色的肉,基本没什么味道,吃起来比较鸡肋。

下一站,八大关,所谓八大关,就是八条路,这八条路都是以历史上著名的关隘命名的。道路两侧大树成荫,各色德式、英式风情宅院交错,很适合漫步拍照。是青岛结婚的多,还是我去的地方都是婚纱圣地,海边、八大关、哪儿哪儿都是拍婚纱的。。。。八大关走到头,是第二海水浴场,入场两元,去的时候有点儿晚了,在沙滩上待了一会儿,就慢慢开始涨潮了,从浴场上来后,欣赏了一会儿海涛拍案的景象,接着就去花石楼了,这是蒋介石夫妇曾经在青岛休假的驻地,就建在浴场旁,门票5元,但由于是下午五点以后入的场,所以只能参观外景,没法子进楼内参观。

第三天: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轮渡-金沙滩

今天第一站,青岛啤酒博物馆,来青岛必去的一个博物馆当属这里了,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啤酒主题博物馆,没办法,谁让青岛啤酒那么出名呢。博物馆位于青岛啤酒一条街,就建在青岛啤酒厂内,分ABC三个区,两个建筑,是由建于1903年青岛啤酒厂最初的建筑改造而成的。门票60元。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青岛啤酒厂百年历史演变、也可以看到啤酒的酿造工艺........关于啤酒的一切你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门票内还包含一杯0.15升的原浆和生啤,还有一小包啤酒豆。在参观路线的尽头就是现代化的啤酒生产流水线,今天刚好生产的是罐装啤酒,看着一箱箱刚下线的啤酒,回味着啤酒花的苦涩和麦芽的香甜,青岛啤酒名不虚传。

从青岛啤酒博物馆出来,准备去金沙滩,金沙滩海水浴场位于青岛黄岛区,从市南区到黄岛区有三种方式,跨海隧道、跨海大桥、跨海轮渡,我们选择了跨海轮渡,一到青岛轮渡站,陈旧的大楼,荒芜的海岸,突然有种走错时代的感觉,真的是这里吗?这里可以坐船吗?抱着怀疑的心情慢慢走了进去,直到看到大大的售票厅三个字才放下心来,“你好,买张去黄岛的船票。”“十五一张,一点五十出发”就这样我们踏上了奔向金沙滩的行程。

坐轮渡从青岛港到黄岛港大概半个小时,但是从黄岛港坐公交到金沙滩却花了一个半小时,从一个终点到另一个终点。说实话,如果不是特别想感受一下轮渡,还是不要选择坐船,太费时间了。
    青岛啤酒节的举办地就位于金沙滩海水浴场旁,这两天路过过第一海水浴场,去过第二海水浴场,但来到金沙滩,才发现前两天看到的沙滩真是太小了,这里一眼望不到头的海岸线,广袤的细沙,虽然游玩儿的人很多,但融在沙滩上,星星点点。这里的沙子细腻,海水清澈,一波波的海浪涌上沙滩,吹着海风,闻着海腥,漫步沙滩,别是一番风情。在沙滩边躺了一会儿,我们玩儿了一次快艇,讲价下来,一人五十到喜鹊岭,路线也就十来分钟,在加上五十元,船主拉我们去了一趟银沙滩,总计来回半个多小时,快艇开的超快,时速达到100,坐在快艇前,感受着迎面刮来的海风,恍然有种纵横四海的错觉。金沙滩真是太美了,确实值得一来。

走到这里,青岛之行基本上也就告一段落了,大体的行程就是这样,在路边的小小见闻更是数不胜数。
良友书坊,位于栈桥附近,在湖北路上,很好找,外观德式,内装文艺,还有一个画廊和制衣坊。坐在这里,慢慢的品味老青岛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里各式各样的井盖也是极具城市特色。

第四天的早晨,早起去了一趟观海山公园,说是山其实很低很低,毕竟在海边,低矮丘陵众多,观海山公园最高处修建了一座观海台,登台远眺,海景尽现,但由于当天天气可视度不高,视野不是很好。

历时四天的青岛之行就这样结束了,从第一天对青岛狭窄街道的不适,到第二天对美丽沙滩、德式建筑、海鲜哈啤的赞赏,再到现在的不舍,青岛是一个你越待越喜欢的城市。市南区作为老城区,一个很典型的海滨城市布局,低矮的民居,狭窄的道路,起伏不定的上下坡,漫步在这里,你感受到的是慢慢的德式风情,这里是青岛,更是TsingTao。而现代化工业城市则集中在黄岛区和奥帆中心一带。
    行走在这座城市里,百年前的旧建筑和近年的新建筑规划的相得益彰,旧建筑的利用和保护并存,青岛适合漫步,适合休闲,在这里随便走走,随便看看,随便吃吃喝喝,一切的一切都是随便就好,一个闲适的海滨城市,一个让人无比轻松的地方。

2016-09-08 12:58

2016-09-08 13:42

好多海鲜

2016-09-08 13:45

青岛轮渡现在只剩下到黄岛的航线了,以前有到薛家岛的航线,从薛家岛到金沙滩比较快。如果去金沙滩的话,建议还是从市内乘坐海底隧道车,2元一位,很方便。

2016-09-08 14:07

时间长可以去趟崂山,崂山还是很有特色很漂亮的

2016-09-08 14:13

引用 胖脸萱萱 发表于 2016-09-08 14:07:15 的回复:

回复胖脸萱萱:嗯,是啊,还是做隧道车方便呢

2016-09-08 14:29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9-08 14:13:29 的回复:

时间长可以去趟崂山,崂山还是很有特色很漂亮的

回复张小崔:嗯。下次有机会就直接去崂山了

2016-09-08 14:30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9-08 13:17:43 的回复:

8月也去的青岛,欢迎去看我的游记

回复Atlantis:好哒

2016-09-08 14:3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9-08 17:26

引用 geniussw 发表于 2016-09-08 17:26:42 的回复:

回复geniussw:可以的,问吧

2016-09-08 20:24

在哪里订的民宿

2016-09-09 12: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9 12:00:4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小猪短租

2016-09-09 12:4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12 13:52

引用 feiyang 发表于 2016-09-12 13:52:52 的回复:

回复feiyang:谢谢,好的,一次次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