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水热悠游

2016-09-08 13:25 1319/5
  • 出发时间/2015-04-03
  • 人物/带小孩

受各大旅游网站推出武夷山1元门票的蛊惑,且武夷山又是中国10大名山,于是乎这草就这样‘蹭蹭蹭’地长起来了。
度娘下先,武夷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风景、文化俱佳,有“奇秀甲东南”之说。据说在我国的名山大川中,同时是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仅四座:山东泰山  、安徽黄山  、四川峨眉山  和福建武夷山。且武夷山有九曲三十六峰,集道佛儒与一身,包蕴万机,水冠8闽。山峰低中见高,小中见大,高低相错、气势蓬勃,无数在山中流淌的小溪,汇成九曲溪蜿蜒灵动、回环婉转的仪态。

丹霞地貌在我国南方分布很广,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初期形成的。
武夷山是丹霞地貌中最奇特、最典型、最富代表性的低山风景区,因大部分呈现出红色,所以被称为“丹山“。

话说,福建南平武夷山所在地,不知何故,至今还尚未开通动车、高铁,进出还只有普快和汽车,看来交通是个问题。不想转车,就选择了K525由苏州历时12小时直达武夷山的普快,但早上3:37就到了,很早,就在武夷山候车室里再眯了会。

天亮后,出火车站就坐了8路公交至‘市立医院前门站’转6路公交至‘三姑环岛站’,大概40-50分钟的样子,对面就是我们定的‘7天’,市内交通还是蛮方面的。

安顿下后,武夷山2日游便华丽丽的拉开了序幕。

Day1:九曲溪竹筏漂流>一线天>虎啸岩

九曲溪竹筏漂流

九曲溪位于武夷山峰岩幽谷之中,全长约9.5公里,因有三弯九曲之胜,故而得名,是武夷山景区内的一道重点景观,素有“闵中山水看武夷,武夷之魂在九曲”之称。九曲溪美在碧水弯弯,深浅相间,清澈明净,一尘不染。

‘山与水的完美结合’是九曲溪旅游线路最突出的特色。曲折萦回的九曲溪贯穿于丹崖群峰之间,如玉带串珍珠,将36峰,99岩连为一体,构成"一溪贯群山,两岸列仙岫"的独特自然美景。
在山顶看九曲溪,九曲溪发源于森林茂密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9.5公里长的河流,直线距离仅5公里,曲率达1.9

故有‘来武夷山不来坐竹筏,那就等于没来武夷山!’一说,
人在筏上,筏在水中,观山景,赏水色,移步换景,有如行走在山水画的长廊里。

武夷山以竹筏为游览交通工具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由于它浮力大,吃水浅,轻便灵活,艄公只要用一根竹篙驾驭。就可以平稳地漂过深潭,也可飞快地滑下浅滩;可以灵巧地避开突立中流的礁石,又可急剧地转弯。人坐筏上无遮无拦,全方位地沉浸在碧水丹山之中,无噪音、无污染,抬头可见山景,俯首可观水色,侧耳能听溪声,伸手能触清波,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刚柔相济。可以说是竹筏水中流,人在画中“看山不用杖而用舟”,即使是白发翁妪,仍可尽情漫游,遍览山水之美。

‘竹筏漂流要排很长时间的队’,7天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而我们没提前在官网上预约时间,便赶紧在‘三姑环岛站’乘了9路车来到‘星村’直奔竹筏漂流,侯筏大厅内一楼领号,二楼售票,130元/人,而且1米以上小孩一视同仁,分文不少,太坑了,咬牙。
沿着指示牌一路来到码头,时间尚早,很多艄公都在岸边待着,不一会儿,又来了三口之家,正好6人满员,便上了竹筏,切身体验“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每条竹排由两条三人竹排接驳而成,前后各一个艄公,2位艄公先是一言不发、默默地来到了九曲,才开腔道‘我们这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啊,就是要听讲解的话,20元/人,你们商量看看’。呵呵

整个竹筏漂流大概100分钟,可快可慢,全凭艄公掌控节奏。

九曲溪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的景致。

第九曲是从幛岩附近的浅滩至齐云峰下的星村镇,九曲尽头是星村,放眼四望,平畴沃野,豁然开朗。 主要景点有:齐云峰、白云岩、双狮戏球石等。

象只蛤蟆么?没有下巴的蛤蟆,据说是被雷P掉了下半截

三面旗,与时俱进也说是三个代表

磨盘石,艄公说小朋友喜欢叫汉堡包,还是巧克力味道的。

笔架石

曲水天空阔,碧水中怪石争奇斗巧,有上水狮石、下水龟石等石景。 此曲有“水上动物园”之称。主要景点有:上水狮石、上、下水龟石、象鼻岩、猫儿石、海蚧石等;

这两块石头,上面那个看上去是缩头的乌龟

双乳峰是八曲的最高峰

经老鸦滩,至百花庄附近的獭控滩,是为七曲。七曲其北岸有武夷山风景区最高峰——三仰峰,海拔754米。在峰顶四望武夷全景,座座山峰皆翘首向东,千山万壑尽皆匍匐脚下。主要景点有:三仰峰、天壶峰、琅岩等

六曲是九曲溪中最短的一曲,但其景色又为最胜,被称  九曲溪漂流为“武夷山第一胜地”的天游峰即在此。主要景点有:天游峰、晒布岩、仙掌峰、响声岩

位于六曲溪北天游峰下的晒布岩,又名仙掌峰。这是一座如刀切、似斧劈的巨大岩壁,直上直下,阔大平坦,高达500米,宽约1000米,宛如一扇巨大的屏风挺立于天地之间,是武夷山最大的岩石。由于长年流水的冲刷,岩壁上布满了几百道直泻而下的流水痕迹。每当阳光西照在岩壁上,那一条条一缕缕的痕迹就愈发分明,宛如仙人晒布,故名“晒布岩”。

五曲是九曲中最为开阔的地方,这里有林木葱郁的平林洲,洲上有隐屏峰、接笋峰,玉柱峰等名峰。隐屏峰下有著名的紫阳书院,是南宋理学家朱熹讲学处。玉华峰与隐屏峰相峙而立,风姿独秀。在隐屏峰之西有断续三霍截的接笋峰,峰下有“铁象石”,这里是进入茶洞、攀登接笋峰门户,在峰顶可见天游峰瀑布。在五曲“接笋峰”和六曲“仙掌峰”之间有“云窝”。这里依崖临水,奇石盘错,每当晨昏,云雾飘泊。主要景点有:云窝、武夷精舍、茶洞、隐屏峰等;

由卧龙潭,向北至古锥滩,为四曲。四曲胜景是隔溪对峙地两座巍巍巨岩,东为在藏峰,西为西钓台。然大藏峰横空盘立,倒影碧波,飞翠流霞。巨岩、幽洞、深潭。是大藏峰的三绝。西钓台临溪而立,形如一仙翁在溪边垂钓。主要景点有:大藏峰、仙钓台、御茶园、小九曲等;

悉尼歌剧院

姜太公钓鱼的仙钓台,像不像一艘万吨巨轮正要起航

这里是西游记拍摄过的景点

经雷磕滩,溪水折而向南,形成一人湾环,是为三曲。三曲南崖的小藏峰有闻名于世的“架壑船棺”。据考证,船棺大约出自距今3400多年前的青铜器的时代,它是古越族人的一种葬俗。架于千仞绝壁之上,未知是如何架上去的,谜也。主要景点有:小藏峰、仙游岩、升日峰等

关于小藏峰的架壑船与虹桥板。相传,是古越人造屋留下的遗址,而考古工作者认为是古越人的悬棺。据考证,早在新石器时代,武夷山一带就有古越人在此繁衍生息。古越人习惯聚居于溪海洋污染山谷之间,善于伐木造舟,船是他们生活和生产中最珍贵的东西。当有人死去时,人们就用一根粗大的楠木刳成船形木棺来安葬。用至今仍无法解释的方式把木棺葬于悬崖峭壁之上,这就叫架壑船,也叫船棺。而用来架支船棺或架设栈道的木板就叫虹桥板。武夷山的船棺别具匠心今已有3400年历史。”

巨大的石山,是悬棺放置的最佳地点  这些峭壁上的洞就是放置悬棺的地方,据闻已经被盗墓者光顾过了

武夷山  随处可见的摩崖石刻,这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共有特征之一吧。

与同类历史文化遗存相比,在我国长江流域及东南亚地区的十几处悬棺葬中,武夷山架壑船棺是年代最早、形制最古朴的。武夷山西汉闽越王城遗址出土的文物,更有许多位居全国同类文物的前列,有全国最大的花纹空心砖,全国最长的铁矛头,有全国最重的铁犁,有全国最重的铁门臼、户枢,有全国最早的铁鱼叉、顺形陶水管道、宫中豪华浴池;还有同时期仅见的铁五齿耙。这些文物分别代表当时中国文明的最高水平。

从浴香潭北上,是为二曲。二曲一段幽深险峭的峡谷,武夷36峰中最迷人的玉女峰就在二曲西侧,与大王隔溪相对伫立在溪水旁。玉女峰南边有武夷山胜景“一线天”,它在灵岩伏义洞深处。主要景点有:玉女峰、仙榜岩、仙馆岩等

武夷山99坐山峰,唯有这座山峰没人能上,所以叫玉女峰。

玉女峰位于九曲溪第二曲溪南,独对寒潭,因其酷似婷婷玉立少女而得名。玉女峰体秀润光洁,山顶上草木苍翠欲滴,如发如髻。从水中看出,独如一位秀美绝伦的少女在沉思、等待。不论是霜晨还是月夕,也不论是雨天还是晴日,玉女峰总是充满着迷人的神韵。就在这里,成了孩子们玩水的天堂!

武夷宫前,睛川一带为一曲。一曲就在九曲溪的最下游景色畅旷豁达,附近有大王峰、幔亭峰、狮子峰和观音岩。大王峰雄踞溪北,摩霄凌云,雄伟壮观,为武夷36峰之首。山峰顶大腰小,四周崖壁如削,唯有从峰南一条裂缝中攀援木梯才能到达峰顶。登顶四望,武夷36峰皆朝拱此峰,俨然“王者到尊”,难怪古人云:“不登大王峰,有负武夷游”。与大王峰相连者是幔亭峰,这里有一块叫汉祀台的方石,据说是汉武帝遣使臣来此祭祀武安君之处。 主要景点有:大王峰、 铁板嶂、 玉女峰、 镜台、 印石、 水光石、 幔亭峰等

大王峰,又名魏王峰、纱帽岩,雄踞在九曲溪一曲溪北,是进入武夷山的第一峰。它拔山而立,屹然高耸,是武夷山最雄伟的山峰。大王峰高数百仞,顶大腰细,四壁陡峭,南壁有一条登峰的孔道。

最后收官阶段会驶入一条幽静的小溪之中

武夷山九曲碧波上缓缓漂流,犹如置身于大自然无垠的绿当中,这纯净的绿沁入心脾,可以洗去舟车的劳顿。

武夷宫的仿古宋街全长约300米,南北走向,模仿宋代建筑风格,古色古香,富有宋代遗韵。街旁有五铢钱庄、茶观、戈壁艺术馆、武夷山市博物馆、碧丹酒家等,其中武夷山市博物馆设有“武夷文化之谜”展厅,藏有国家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村汉城遗址的文物和模型,还有令人称奇的“架壑船棺”等,极具观赏价值。

武夷宫位于武夷山大王峰南麓,前临九曲溪口,为历代帝王祭祀武夷君的地方,也是宋代全国六大明观之一。始建于唐天宝年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武夷山最古老的一座宫殿。

一线天

一线天景区不打,最著名的就是“三洞并立,一线见天”的奇观了。一线天在一块名叫"灵岩"的巨石中,灵岩岩端倾斜而出,覆盖着三个毗邻的岩洞——左为灵岩洞,中为风洞,右为伏羲洞。

素有‘鬼斧神工’之称的一线天,奇境,是桃源洞景区的绝佳风景,且达6条之多,在武夷山群峰南端二曲溪南面的一个幽邃的峡谷里。两座山崖间有一条像用刀劈开的细长的裂缝,游人能从岩石的缝中观看到苍茫蓝天。每当阳光直射时,天光一线,犹如一道神奇的闪电穿透山崖间隙,让人叹为观止。

这种奇特的景象,其实是由于地壳运动,岩石逐渐上升,经挤压而形成的一条缝隙,在地质学上被称为‘地质节理’

探身洞中,到了深处,抬头仰望,但见岩顶裂开一罅,就像是利斧劈开一样,相去不满一尺,长约一百多米,身体微胖之人难以过之。仰观崖顶裂隙,从中漏进天光一线,宛如跨空碧虹,这就是令人叹为“鬼斧神工之奇”的一线天。

虎啸岩

武夷山著名的三十六峰之一——虎啸岩,位于二曲溪南,相传曾有仙人骑虎吼啸其上,故名。其四壁陡峭,危崖绝壑,山形似虎,劲风袭来时,站在山中的岩洞中能听到如虎呼啸之声,

虎啸岩景区主要有天成禅院、观音石雕和“虎啸八景”(白莲渡、集云关、坡仙带、普门兜、法雨悬河、语儿泉、不浪舟、宾曦洞),是一个独具泉石天趣的佳境。
抬头一眼望不穿的台阶,旁边就是悬崖啊,腿抖了啊

虎啸岩,看到了没?
其实“虎啸”之声来自一个石洞,山风穿洞,有如虎啸,声传空谷,震撼群山。

登上岩石看到的壮丽景观让人觉得不虚此行

下山的路。天路有么有,好吧,我本仙女下凡

看完虎啸岩,我们直接就到了景区的终点——天成禅院,一尊观音浮雕像刻在悬崖之上,千百年来的民间信仰与民间艺术相辅相成 相得益彰。而悬崖上方的石头形成了一个天然的顶棚,雨水落不到下面来,形成了一个“天成禅院”。

游览虎啸岩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

然后经由绿野仙踪漫步道,在山间、岩侧、茶田中行走半小时,就来到了玉女峰下,时近傍晚,夕阳西下,正好有新人在拍婚纱照,好美哦

这个红眼鱼真的值得吃,带鳞清蒸,鳞清脆而富有胶质感,鱼肉鲜美,

DAY2:天游峰>大红袍>水帘洞

天游峰

天游峰位于武夷山景区中部的五曲隐屏峰后,是武夷山第一胜地。它是一条由北向南延伸的岩脊,站在山巅,可将武夷山风光尽收眼底。主要景点有:御茶园遗址、云窝、接笋峰、隐屏峰和赏月峰。
天游峰分为上天游和下天游,一览亭左为上天游,下了崎岖丘,沿胡麻涧一带为下天游。一览亭高踞万仞之巅,是欣赏武夷山风光的绝佳之处。日出、云雾、佛光、夕阳和明月被称为“天游五绝”

正如宋代诗人陈观所云:山水参差六曲流,此中绝境适天游。若论武夷山的第一胜景,天游当之莫属。

早上8:30,我们再次来到武夷山大门口检票进入,先乘坐景区电瓶车往天游方向。

下车后途经武夷书院,原为朱熹创办的武夷精舍遗址,在2004年重建。武夷山造就了朱熹,朱熹集孔子以下学术思想之大成,构建了完整的儒学思想体系------朱子理学,成为中国封建社会后期700余年间的正统思想

继续往里走一会,抬头就看见天游峰上走常规路线如织的人群。

跟着人流,我们分别在10点和10点20分到达云窝和茶洞
云窝,据说每到晨昏,云窝的各处洞穴均会冒出一缕缕淡淡的云雾,环绕在群山之间,

根据攻略,到达茶洞就是分水岭了

常规路线是云窝—茶洞—观瀑亭—天游峰,之后原路返回。

不寻常路线为入口——云窝——茶洞——隐屏峰——仙游亭——天游峰——桃源洞——云窝——出口,在茶洞开始与一般游客分道扬镳,登山路入口刚好就在一般游客登山道的正对面。

该路线中茶洞经隐屏峰、仙游亭至天游峰的行程较为崎岖陡峭,且总的路程要长的多。

为了最大限度地领略天游的风景,作为资深驴友的我们决定参考其他驴友的经验,不走寻常路,从后山上,翻过‘隐屏峰、接笋峰’2座山,独享天游的无穷魅力。

10点半左右,我们开始往后山进军

接笋峰

往后山方向的人很少,都是被这么陡峭的路胆怯了吧,

后山风景无限好啊!冒着35度的高温,有相当一部分喜欢挑战的同志同行,一路上大家彼此鼓劲加油,时不时还传来两山头上遥相呼应的吆喝声。正如有句歌里面唱的: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

下午1点钟左右,历经3个多小时,我们终于登上了天游。九曲山水全景尽收眼底。

传说每当雨后初晴,晨曦初露之时,白茫茫的烟云,弥山漫谷;风吹云荡,起伏不定,犹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站在一览台上望云海,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邀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可惜云海状态一年也没有几天,我们的运气自然也没那么好。

一路上10岁的丫头毫不逊色,不叫苦不喊累,还一直给俺鼓劲,赞一个

然后,我们从常规路线一路下山,从多角度欣赏九曲溪环绕武夷山的壮阔景象。

走到山下九曲溪边时,别忘了回头看看,天游峰下如屏风般矗立于山水间的晒布石。

此时正值中午,人较之早上可以用稀少形容了,一路畅通无阻,大概40分钟左右就下到茶洞了

下午3点多,我们进入大红袍景区,然后经由岩骨茶香漫步道,3个小时左右至水帘洞,

岩骨茶香漫步道(长2.8公里)把大红袍和水帘洞两个景点相连。遍植茶树的丘陵、宁静的慧远禅寺和山谷飘香的流香涧都是这一路的惊喜。

大红袍

大红袍景区地处武夷山风景区的中心位置,景区内有著名的大峡谷‘九龙窠’,谷地深长,两侧矗立着九座高耸的山峰,峰脊高低起伏,形似九条巨龙欲腾又伏,因此而得名。

大红袍,生长在九龙窠谷底靠北面的悬崖峭壁上,被誉为“茶中之王—大红袍茶树丛。其色香味均在乌龙茶之上,是武夷山的一大特产。

就在这,大红袍,你找到了吗?
共有六株古茶树,属天下极其稀有的国宝,每年据说只能产茶8两,非常珍贵。据说2005年最后一次采摘的20克母树大红袍,拍出了20.8万元的天价。

然后,我们选择不乘景区车,沿着岩骨茶香漫游道,经茶园,一路走到水帘洞

飞来峰

鹰嘴岩是一座浑然一体的巨岩,因其形似一只展翅欲飞、搏击长空的雄鹰而得名。尤其是其东端向前凸出,像极了雄鹰尖尖的鹰嘴,被称为武夷山最奇特的岩峰。

古岩居遗址

水帘洞

武夷山又名唐矅洞天,高度和宽度均超百米,是武夷山最大的洞穴,其水帘最宽时达一丈二左右。水帘洞时由水平岩层中较软岩层受流水侵蚀凹陷而成,洞内比较宽敞,可容千人,洞顶有泉下落。据说水量充沛时,洞门前有两股清泉从岩顶飞泻而下,然后大部分时候水流都很细微。

这就是水帘洞,what?

水帘洞景点本身并没有啥吸引力,重点是从水帘洞步行至大红袍的这一段路,约2个小时左右时间,3公里左右距离,这段路叫岩骨花香慢游道,沿着山涧中漫行,一路鸟语花香,溪水潺潺,游人稀少,途中可欣赏各类奇峰异石和茶园,是武夷山此行中最美的山间景色,而如果乘坐交通车,只看水帘洞和大红袍这两个点的话,那就会错过这最美的一段路。大红袍在于其名而不在于其景,不再费言。

与我国同类遗产地的景观方面相比,黄山雄奇,峨眉山峻秀,泰山古老,但这些遗产地都是山岳风景,或有山无水,或有水不能舟游,或有文少景,或有景缺文。武夷山则集山岳、河川风景于一身,不仅"奇、秀、美、古"兼而有之,而且在山与水的紧密结合、人文与自然和谐统一上达到绝妙的境界。清澈碧绿的九曲绕山而行,曲折萦回。发育典型的丹霞单面山、块状山,柱状山临水而立,千姿百态。又有3000余年的古文化遗存洒落在溪畔峰麓,岩壁洞穴。自然山水之中溶注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游人乘坐古朴轻巧的竹筏顺溪而下,急速飞跃险滩,缓缓漂过深潭,饱览武夷溪光山色,瞻仰两岸文化古迹,既可享受桂林的诗情画意,又可领略百胜滩的惊险刺激,令人叹为观止。

2016-09-08 15:1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08 17:2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