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底初秋北疆天山伊犁河谷自驾小环游

2016-09-08 13:36 1115/8
  • 出发时间/2016-08-18

准备工作

新疆是一个远离海洋的地方,纬度高,绵绵的高山阻隔了洋流,所以新疆是一个干燥和紫外线比较强的地方,昼夜温差大,来新疆游玩得做好保湿、保暖和防晒的措施。另外新疆各城路口都会设有安检,请务必携带齐全证件。其他准备工作和在内地旅行差不多。

保湿、保暖和防晒

另外新疆很大,很多景点,此次行程只是一部分,一个小环线,因为这段时间不算旅游旺季,所以住宿很容易,只要到了县城都有舒适的酒店入住,也可以考虑住蒙古包等,线路的话可以事先根据个人的时间和兴趣自己制定计划。

线路

下图是全疆的主要旅游线路,不过我们这次虽然前后有15天,但是去的时候乘坐火车花了3天,回来乘坐飞机花了1天,中间停留亲友家4天,在外游玩7天(4天环天山伊犁河谷,1天去克拉玛依乌尔禾,2天在乌鲁木齐

下图是北疆的景点分布图,而我们此次的线路主要在国内天山的西段。

乌鲁木齐出发,沿连霍高速,由东往西:
乌鲁木齐->石河子->奎屯->精河->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

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发,沿218国道,由西往东,沿着伊犁河逆流而走:
霍尔果斯口岸->霍城->伊宁->巩留->特克斯->巩留->新源->那拉提

从那拉提出发,沿翻越天山山脉的独库公路,由南往北:
那拉提->乔尔玛->独山子->克拉玛依-乌尔禾

返回可以走乌尔禾->克拉玛依->奎屯->石河子->乌鲁木齐

如何划分南疆北疆
新疆,以天山山脉为界,天山以北为北疆天山以南为南疆,而天山山脉非常长,跨多个国家,这次路线,经过的城市像乌鲁木齐石河子独山子奎屯精河克拉玛依乌尔禾都在天山的北面,而赛里木湖在天山山脉上,另外的霍尔果斯口岸、霍城伊宁巩留特克斯新源、那拉提、乔尔玛都是天山伊犁河谷中,并不在天山山脉以南。

北疆相对于南疆,聚居生活更多的民族,比如还有很多哈萨克族,蒙古族等,而南疆聚居更多的是维吾尔族

第一站 乌鲁木齐南站

8月18日从南宁乘坐火车直达新疆,8月21日清晨7点多就到达了乌鲁木齐,花了两天三夜,不得不感叹咱祖国的辽阔,出站就打车到友好南路的兵团大饭店,因为我们预订的神州租车交车点就在那里。麻利的办完手续,验车就打开百度地图导航上路,下一站石河子,距离乌鲁木齐150公里左右,而乌鲁木齐既是首站也是离开前最后一站。

乌鲁木齐是一个从清朝开始的移民城市,以前叫迪化,新疆在清乾隆平定噶尔暴乱以前一直叫西域,后来改为现名,而在清朝时期以迪化为政治中心前,新疆的政治中心其实是在伊犁霍城。自清朝以来在乌鲁木齐的二道桥聚居了很多的少数民族,所以如果没能去到南疆感受,可以到二道桥来感受一下。

第二站 石河子

石河子是一个新中国建国后的移民城市,是从解放后随着建设兵团的入驻而发展而来,是一个汉族人占绝大多数的城市。

石河子可以游玩的地方不多,在市区可以游玩军垦博物馆、周恩来纪念馆,冬天还可以到石河子市区南边的将军岭滑雪场,但石河子是一个不错的中转休息的地方,市容市貌漂亮,吃住方便,另外有亲友在这里,所以这里会先停留一天,我们的下一站将会是次日继续沿着连霍高速,先到赛里木湖,然后一直到达高速的终点--霍尔果斯口岸。

石河子北疆是一个相对中心的地方,去周边的景点都很方便,距离短,但是因为新疆大,往往两个景点之间的距离都是几百公里。所以石河子去赛里木湖或者去喀纳斯,去吐鲁番、去那拉提草原等都基本上需要一天时间。

下图在石河子北京时间20点15分拍的,太阳还高高挂着,这个时间在北京南宁等内地城市早已黑麻麻了

石河子附近的玛纳斯河,好多的河卵石

第三站 赛里木湖 果子沟

赛里木湖就在连霍高速边上,离石河子约400公里,不下车都可以观看到,从石河子过来,建议先进入赛里木湖的东门,然后可以逆时针环湖游玩,也可以游玩到北门进去游玩一段后原路返回东门再继续沿高速开车到进入隧道前有个出口进入湖边游玩。

提醒一下,赛里木湖有三个门,门票70元每进一个门打一个孔,最多只能打三个孔。

赛里木湖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惊艳!太漂亮,湛蓝的湖水,在蓝天白云下格外漂亮!

如果是新疆的春天6月份前后来,湖边将会是鲜花和绿草茵茵的盛会!

下图为从石河子去赛里木湖的高速上,新疆的路真好!小心别超速哦!!!

下图的这位小哥一直让我骑他的壮马,只需要10元,我却婉拒了,但是我挺喜欢这匹马,所以举起手机就拍了一张,后来小哥说免费给你和马合影,我可以牵着缰绳靠近点,非常谢谢他的好意!

借几张别人拍的春天的赛里木湖景色

离开赛里木湖,继续我们的行程,离开湖就进入到了果子沟,这里建有一座非常壮观的高山大桥:果子沟大桥!顺着桥穿过一座山的隧道,然后再通过引桥继续盘旋下山,这项工程太了不起了,相当壮观!向建设者们致敬!

有小段路因为修路需要走临时的土路。

第四站 霍尔果斯口岸和霍城

从赛里木湖下来,过了果子沟就算翻过了一段天山山脉了,就进入有塞外江南之称的伊犁河谷!
如果时间还早可以游玩霍尔果斯口岸,如果比较晚了可以住在霍尔果斯口岸的酒店。

下图为伊犁州提供的伊犁河谷的景点分布图,还标有了景点间的距离,太周到了!

在霍尔果斯口岸短暂的停留,口岸前面的集市可以看看有什么好东西可以买,但是我感觉产品质量一般般。

离开霍尔果斯口岸继续前往霍城,途中会经过解忧公主薰衣草园,我们这次行程没有停留,因为薰衣草大面积盛开的季节已过,不过园区还分季节种植了少量,延迟花期供游客观赏。

到达霍城的目的地主要是游览惠远古城,此地曾经是新疆的政治文化中心,惠远古城只是伊犁九城中的一座,其他的早已毁坏,而惠远古城也是毁坏后与清朝重建的新城。。。

伊犁将军府,是清朝时期新疆地区的最高行政官的官邸。

下图,红线是目前的新疆行政图边界,而左边的黄线是沙俄政府分割新疆前的边界线。。。
由此可见,目前紧邻边界的伊犁将军府,以前还是一个远离边境线的地方。。。

首任伊犁将军,威武!左手佩刀,右手捧书!文武双全!

如果我提到鸦片战争前的虎门硝烟!估计你可能会想起林则徐!
没错!下图这位就是林则徐!因为当年奸臣当道,林则徐被流放到了边陲城市伊犁!但是对伊犁来说却是福音,因为林则徐到此后就为当地兴修水利发展农耕,造福百姓!

第五站 巩留县 特克斯县

不得不感叹,新疆的路很直很漂亮!

伊犁河you

充足的水源,造就伊犁河谷成为塞外江南

下图为从巩留县前往特克斯八卦城的路上

目前从巩留特克斯的路正在修路,所以路不太走,另外到了八卦城因为不能俯瞰,所以很难看到下图的景色,下图是到了八卦城的正中心的文化馆翻拍的。

八卦城旁边的菜市场

第六站 新源县 那拉提草原

离开了特克斯城八卦城,如果还有时间可以继续前往昭苏县,汗血宝马的故乡。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所以原路返回到巩留县继续前往新源县的那拉提草原!

一路过来,风景都在路上。到达那拉提草原时已是快太阳下山了,那时候是北京时间8点半

不过景区开辟有夕阳线,在夕阳落山前后游玩一个多小时。
草原的草已经在收割准备过冬了,而8月前的草原还是绿草茵茵非常漂亮!现在这个初秋的季节,草已经由青转黄的阶段,也别有一番景色!

乌孙古墓!伊犁河谷这一带以前是乌孙国/大月氏的领地
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就是想联手乌孙国对抗北边的匈奴部落。

在那拉提住了一晚,次日继续游玩草原,清晨的草原也格外美!

大草原策马扬鞭奔驰!

雄鹰展翅!

劈材放马,多么诗情画意的生活!

躺下闻着夹着青草和泥土的味道,晒着太阳非常惬意舒服!

哈萨克族牧民的油毡房,油毡房是比较朴素或者没有人像图案的,而蒙古包却有成吉思汗的图像。

第七站 独山子 独库公路

离开那拉提草原,离开了塞外江南伊犁河谷,我们将进入独库公路,翻越天山返回天山的北侧,到达独山子独库公路沿途非常美!但是也非常危险!山高坡陡弯多!

沿路搭建的油毡房,不住酒店旅馆,可以入住牧民提供的油毡房

进入独库公路没多远,就见到一个牧民交易牲口的市场,比较原始,就在路边

沿着山路,盘旋而上

路上遇到一些骑行游玩的驴友!加油哦!朋友!

看看来时的路,从山脚一路盘旋而上

崇山峻岭!远处还有绵绵的雪山!

公路上有一些路段没有铺沥青

山上还有尚未融化的积雪,初秋中午太阳高照下的温度只有14度左右,估计夜间可能接近0度了

翻山越岭,九曲十八弯,爬了三座山头,翻过一座雪山,终于在太阳下山前出来,准备到独山子。晚上就在独山子吃完饭了,点了一份大盘鸡!连夜又赶回了石河子住。

第八站 克拉玛依油田 乌尔禾魔鬼城

克拉玛依油田,上学时候读书就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终于有机会踏足了,果然克拉玛依土地上遍地是采油的设备机器。

原计划还是想去北疆阿勒泰喀纳斯,不过由于时间不够,只能达到了乌尔禾魔鬼城,就是原来这里是海洋,随着海底上升,历经千千万万年的风蚀形成了这种独特的雅丹地貌,话说很多电影,比如《卧虎藏龙》等都在这个魔鬼城取景。

第九站 乌鲁木齐

旅程接近尾声,告别了石河子的亲友,我们回到了乌鲁木齐。到乌鲁木齐的第一个景区就是天山天池,天池在终年积雪的博格达峰的映衬下也是格外漂亮。

玩完天山天池,已经又接近傍晚,建议到天山天池玩,还是早上来好些,可以多玩久些

晚上我们在乌鲁木齐北站路的酒店住下,靠近地窝堡机场,便于搭乘早上的班机。

次日我们开始在乌鲁木齐城区逛,先是还了租的车,然后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参观,出来后逛街买些纪念品或者水果,去到了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二道桥感受了一下,港真!如果没有荷枪实弹的特警守卫,我会选择不去。。。

楼兰古城的干尸,楼兰古城怎么消失的依然是个谜。。。

新疆不能不吃地道的馕,出远门,也会带上一个馕,一路放心,不会饿着,呵,好东西!

从区博物馆往二道桥走,过了人民路就进入了二道桥市场,瞬间就感觉尽是少数民族的面孔。。。

也有不少汉人游客前来游玩

准备搭乘南航公司的班机飞回家了,结束快乐而难忘的新疆探亲自驾游,期望能早日再次到新疆玩,继续游玩有着浓郁的人文和历史古迹的南疆,也衷心希望大美的新疆安定和平,民族大团结!亚克西!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08 17:26

引用 mayday 发表于 2016-09-08 17:26:45 的回复:

回复mayday:过奖

2016-09-08 18:00

写的不错,喜欢新疆,差不多每年一次。顶起,有空看看我的普者黑

2016-09-08 20:33

引用 无忌 发表于 2016-09-08 20:33:11 的回复:

回复无忌:谢谢鼓励!回看一下你的

2016-09-08 20:36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2 10:04

引用 蝈蝈 发表于 2016-09-12 10:04:10 的回复:

回复蝈蝈:可以在微信搜一些拍照技巧文章学习一下^_^

2016-09-12 10:38

风景真美!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3:48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4 13:48:47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谢谢关注哈,下次有机会也试试木鸟短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