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清迈,恋上拜

行程

【行程】
2014年春节清迈拜县自由行——
2月5日,下午乘CA823,晚抵达清迈,宿美屏河畔的 Baan Ing Ping。
2月6日,下午乘长途车前往拜县,在城里吃喝,发烧,宿城外北部的At Pai Resort。
2月7日,骑小摩托前往拜县南部,下午去山上美音寺看日落,宿Baan Pasuk Pai。
2月8日,早上去铁桥,在返回县城还车途中,经过拜的著名景点coffee in love、黄房子、大树,下午乘车返回清迈,宿V Residence,逛周六夜市,看花车。
2月9日,去清迈大学,逛周日夜市,取回寄存的行李。
2月10日,租车前往宿贴山双龙寺、蒲屏皇宫、你妈喊你路。
2月11日,茵它侬国家公园一日游,千里迢迢观Maeya瀑布,返城途中,逛机场购物中心和长康路夜市。
2月12日,上午前往松德寺,转老城,停塔佩门,下午马杀鸡,晚乘CA824回国。
 2月9日、10日、11日宿BED。

花销

【花销】
往返机票:3142元
吃住行购:13000泰铢,约合2600元
签证费:255元
合计:约6000元

题记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在满怀希望、眺望远方的路上,在读懂生活、认清自己的路上。依然在路上,说明我们还没有放弃寻找,仍然生机勃勃,说明我们还相信生活会变得更好,还相信自己并不孤单。

游记

同行的朋友问我,为什么要来清迈?我回答,一是机票便宜,二是没来过。她并不满意我的答案。继续追问。我懂她的意思,无非是想知道清迈究竟哪点吸引了我?可能的回答有很多,譬如,它是邓丽君钟爱的城市,是一座交织着古代与现代的城市,是一座三步一寺五步一庙的城市,是既能品历史文化,又能赏自然美景的城市。但是来之前,我真的没有考虑过我为什么要来?只要出去,只要去没去过的地方就行,这是我的初衷。所以朋友提出的计划,我都赞同,但因为种种原因行程计划一变再变,最初曾打算去老挝缅甸泰国,又曾设想从老挝泰国,还设计过从曼谷一路北上,经素可泰,到达清迈。后来考虑到老挝的交通问题,曼谷的局势问题,几个人的时间问题等等,我们最终以机票为主线,确定了此番的行程。因为买到了国航直飞清迈往返的特价机票,所以此行的时间敲定为大年初六走,十四回。大致行程为:2月5日晚到清迈,6日去拜县,住2宿,8日返回清迈,这样既可以逛到夜市,也不会错过一年一度的鲜花节。清迈的鲜花节在每年2月的第一个周末举行,这次我们刚好赶上。
出发前看了一些帖子和攻略,拜县就是看帖子中了毒,成为必去。除此以外,我并没怀揣什么心愿单上路。因为多年的旅行经验告诉我,重要的不是去哪儿,重要的是在路上,玩得随性才玩得高兴。你为了一个曾经令你无比向往的景致去遥远的地方旅行,但是最令你难忘的,却常常是不经意间瞥见的、遇到的那个场景、那个人、那些事。
但毕竟是第一次境外自由行,起初我还是有些忐忑,好在同行的小伙伴经验丰富,英语好,让我们的旅途十分顺利。
(注:照片基本是手机拍摄滴,有赖于泰国的好天气所以拍出的效果都不错)

我们乘坐的三蹦子,我幸运地坐在后座上,其他3个人和行李在车斗里挤作一团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Part 1:关于泰国的5个关键词

上网方便:在泰国上网很方便,只要停下来,就有网上,酒店、咖啡馆、饭馆都提供wifi,用户名、密码明示,信号还好,不像国内某些店家那样遮遮掩掩,一副不愿让人占便宜的样子。所以,我们的微信一直发不停,查路线、换酒店网上都搞定。我们也没买当地的上网卡。
天蓝蓝:这点不用多说了,有图有真相,每天都让人有好心情。回到北京,连续十多天的雾霾,简直是暗无天日啊!于是更加怀念泰国的蓝天。
小清新:无论是在拜,还是在清迈,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泰国人民好喜欢小清新啊!酒店、咖啡馆、饭馆的装饰,校园、街头的卡通,甚至邮局的LOGO,都设计得特别可爱。

清迈长途汽车站附近购物中心里的餐馆

甜品店

清迈大学学生服务中心

校园里的信筒

友善:旅途中遇到的人是否让你愉悦是决定旅行成败的重要因素。泰国人大都很友善,且十分乐于助人。不论找谁问路,都特别耐心,即使是乡村路边摆摊的大姐不懂英语,也会帮你招呼懂点英语的人来解答。一家小店里的售货员怕说不清楚,就手绘地图给我们指路。
我们想去女子监狱马杀鸡,双条车司机可能没听清,拉错了地儿,我们下车,付了钱,才发现不对,又叫住他,跟他解释,他随即招呼我们上车,继续走,到了我们要找的地方,得知当天预订已满,只能明天做了。我们又拿着地图,请他带我们去Lila,他二话不说,开上车,就把我们载到Lila,虽然几个地方离得不远,但还是费事,人家不管我们,自己拉客挣钱去好不好。可司机一点儿没烦,反而是一直憨厚地笑,直到让我们满意为止。如此周到,不感动都不行!
在拜的二战桥跟小伙伴拍照,几个当地的美眉也摆出各种pose照相,其中那个负责拍照的姑娘,主动问我们要不要合影,如此乐于助人,不感动都不行!
在拜的时候,朋友不小心扭伤了脚,需要冰敷,看见街边冷饮摊的冰柜里有冰,觉得人家是用来做饮料的,所以我们就犹豫着开不开口,店主仿佛看出了我们的心思,递上一个塑料袋,示意让我们自己拿。如此贴心,不感动都不行!

二战桥上拍照的泰国美眉,帮我们拍了合影

不贵:泰国物价不贵,再加上花钱的时候泰铢除5核算为人民币后感觉更爽。我一个人的花费没超过6000元,往返机票(含税):3142元,签证费:255元(网上办的);在泰国的吃住行购:约13000铢,合2600元,大概就这些花销了。我们选的住宿一晚不超过180元,性价比很高,最便宜的是拜县的Baan Pasuk Pai,110元,不含早餐,却是我最留恋的地方。当地商贩卖的切好装袋的水果,一袋20铢,新鲜好吃。

街边的菜摊、水果摊

Part 2:恋上拜

危险的三蹦子乘行

去拜,我们没坐AYA的小巴,AYA是一个台湾人开的,能提供酒店接送服务,所以生意兴隆。先我们一步到达清迈的小伙伴探好了路,我们直接到当地的长途汽车站乘车。开往拜的长途车有两种,大车用时4个小时票价70铢,小车用时3个小时票价150铢。我们选择了后者,一来省时,二来安全。小伙伴曾提议租车前往,被我否决了,因为听说去拜的山路十八弯。不过后来在拜遇到一拨福建来的年轻人,在机场租的车,一路开到拜,7个人,平均每人花费60元。应该说,山路没想象得那么险。

清迈长途汽车站

第一晚我们预定了城外北部的At Pai Resort,当时是考虑离云来不远。打电话让酒店来接,老板不是很情愿,经小伙伴反复协商,借我们电话用的饭店服务员也帮着说情,酒店女老板才答应。结果我们在711门前等了很久,天都黑了,车还没来。一再催,车才姗姗而来。一眼看见车,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我们以为车,你懂的,就是汽车,来的却是一辆三蹦子。正是《泰囧》中徐峥和王宝强逃跑时偷的那辆。话说我们当时的情况比电影中还糟,一来天已经完全黑了,二来小小的车子要挤上去四个人。可是不坐这个车就没法到住地,最后大家只好硬着头皮上,一个坐后座,三个坐车斗。我是那个幸运的,坐后座。在我们的惊呼声中,司机一路风驰电掣,疾驰在黑灯瞎火、曲曲折折的山路上,场面之惊险可想而知。后来据坐车帮的小伙伴,尤其是坐在最前面的小伙伴讲,他们一路都担心从车上摔下去,风吹在脸上也特别冷。
第二天吃早饭的时候,遇到两个国内来的男孩,才知道为啥司机接我们来晚了,原来是先接的他们,才接的我们。要说这司机也真不容易,一晚上拉两趟活儿。好在房间不错,都是独栋,我们的房子还有后门,找到了房前屋后的感觉。园子里到处是花花草草,放眼望去,近处是稻田,远处是山峦,好一派旖旎的田园风光。180元一晚,含早餐,很丰盛。但交通确实不便,我们仔细研究后发现拜的几个著名景点都集中在南边,于是决定退房搬家。又是乘着三蹦子,回到了城里。可能是白天的缘故吧,这次乘坐的感觉没那么害怕了,想起头天晚上的经历,大家反倒是有说有笑。途径一条河,司机还特地停下来,让我们拍照。

At Pai Resort,停着的那辆车是当地一家人在度假

At Pai Resort

头天晚上来的客人们

住宿含早餐

接送我们的三蹦子

曼妙的出离时光

我们的住处换到了城南边的Baan Pasuk Pai。这次换住处,太成功了。一走进去,就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了。一栋栋带前廊的小房子纵向排开,每间房子外墙上都画着不同主题的装饰画。午后的阳光照得整个园子明媚得像个小姑娘。各种可爱的泥塑人物、动物点缀在鲜花绿草之间,生机盎然。小泥人多是胖姑娘,穿着三点、超短裙,笑呵呵的,摆出各种欢迎的姿势,让人忍俊不禁。趁着等后来的小伙伴,我一个人独坐在廊子上,清风拂面,周遭安静得只听得到时时作响的风铃声,景物消失了,时间凝固了,灵魂袅袅飘起。后来读到一段文字才明白,彼时我体验到的正是所谓的“出离心”,作为佛教用语应用到实践中,出离心的标准就是“你可以随时抛弃任何你熟悉的东西,你可以走出任何你习惯的场景,不会有犹豫,不会有不舍”(宗萨仁波切)。从一个纷纷攘攘的国度来到这里,我寻得了安宁。
有一对外国年轻人,男的就在园子里闲逛,这拍拍那拍拍,女的坐在屋外打电话聊天。还有国内来的一家三口,年轻父母带着女儿,在此已经住了5天,上午才起床,收拾停当再出去逛,很是悠闲自得。这才叫度假吧!不赶时间,不跑景点。真恨自己在拜呆的时间太短。如果有机会再来,我一定就住在这,哪也不去,只是发呆,闲逛,放空。

欢迎我们的胖姑娘

坐在餐厅台阶上的小娃娃,每个经过的人都忍不住蹲下来看看摸摸

Baan Pasuk Pai

清晨的乡间

刺激的摩托车骑行

拜的城区很小,总共才两个红绿灯,步行就可以到达任何地方。但景点都在城外,包括很多住处,拜没有双条、突突,所以租辆摩托,是最好的选择,否则寸步难行。
去拜之前,我基本做好了骑摩托的心理准备。因为看到很多帖子里都说是第一次骑,所以我想也可以试试。
拜的租车生意异常火爆,AYA要取号排队。骑摩托的人到处都是,当地人骑,老外骑,国人骑,眼见着一家三口骑上一辆摩托扬长而去,我一方面受到了鼓舞,别人行我也能行的想法油然而生,但同时也紧张起来,要动真格的了,我还真有些犯怵。租车的时候,他们会问有驾照吗?排在我们前面的两个小姑娘,老老实实回答没有,就被拒了。我们四个人有两个带了驾照,所以顺利租到了车。一位同行的老司机对我进行了短暂的培训后,我就忐忑地上了车。街道很窄,车多人多。一上车,我就东倒西歪,冲向了逆行。租车的老板娘一见我这样,连忙说,撞了人我们可不负责。好不容易勉强把车开起来了,脚也不敢离地,就往前蹭着走,见人多就赶紧停。一个老外路过,来了一句:new driver。看我骑成这样,一直犹豫不决的同伴更二乎了,而我也不敢坚定地劝她骑,更不敢骑车带着她,摔我一个不要紧,别把她也摔了啊!
好不容易哆哆嗦嗦出了城,没想到一上公路,我就来劲了,车居然开得很溜。我总结骑摩托的经验是,车开起来比推着强,开快了比开慢了容易。为了看日落,我驾驶这辆粉色的小摩托沿着崎岖的山路开上了美音寺,天黑了我们才下山。头顶着星星,就凭着车前灯射出的两道光束,骑回了酒店。吃完饭,兴致不减,接着骑摩托沿着山间公路开进城里,那会儿我已经能开到六七十迈了,耳边的风嗖嗖的,特别冷,人都冻木了,但心情倍儿爽。第二天,为了及时还车,我的车速曾达到八十迈。车感不错,感觉人车合一了。路上也发生了点儿小意外,路过coffee in love要停车的时候,应该减油,错加了油,没停稳,冲向了护栏,幸好同伴帮忙才化险为夷。一个当地人正在护栏旁劳作,只是微笑地看了看我,本来很囧的,一下就释然了。
骑摩托的技术要说简单也简单,右手负责加油减油,别握得太死,别一直给油,要来回动动,左手是刹车,刹车不能一下按到底,要缓。那位一开始不敢骑摩托的同伴后来逼不得已也骑上路了。她是我们四个人中年龄最大的,都五十了,而且有着骑摩托惨痛的回忆,就像花样姐姐里的奚美娟,但后来她也跟我们骑车上了美音寺,就是速度慢点儿。我们赶着回城还车的时候,把她一个人落在后面了,是她自己一个人开回来的,非常棒。

我们的坐骑

Pai小城

掠过拜的著名景点

铁桥离我们的住处很近,早上溜达一圈,还没什么人。其他著名景点都是在返回城里的路上拍照留念的。在大树巧遇拍婚纱照的,于是一对新人进入了我的镜头。

大树

黄房子

二战桥

Part 3:爱上清迈

城门和护城河

不用多说,城门和护城河是清迈古城的标志。

古城夜市

清迈古城我们靠两条腿逛遍了周六周日夜市和长康路夜市。一个比一个大!特别有的逛。各种纪念品、服装、手工艺品琳琅满目。一个摊挨着一个摊,泰国人卖东西不吆喝,很安静。人多,摩肩接踵,但秩序良好。东西很便宜,买了两条裤子,三十块钱一条,其中一条的颜色图案最赞,今年夏天出游还被路人夸赞了呢。

周六夜市

夜市上的小吃摊,美眉摊主

鲜花节

我们很幸运,赶上了一年一度的鲜花节,花车全部用鲜花装饰,主题缤纷,造型各异,但遗憾的是,几经打听也没看到行进中的花车表演。

清迈大学

我们在清迈大学转了了三个多小时,基本走遍了每个角落,仍意犹未尽。至于学校附近的你妈喊你路却令人小失望,主要是一些特色小店。

可爱的大象造型在道路中央的花坛和路边随处可见

远山近水构成一幅多姿的山水画

一泓湖水吸引着参观者拍照留念

在湖边拍照的情侣

政治科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自修的学生与狗和平相处

学校对仪容仪表有要求

在学校橱窗里发现了这张照片,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美眉们还引发了我们对最美女生的评选

蒲屏皇宫

作为泰王室的避暑行宫,蒲屏皇宫真是美翻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路拍不停,拍到手机没存储,相机没了电,最后我们是闭园前被请出来的。

茵它侬国家公园

幸好有同行的老司机和他媳妇的人工导航,我们得以租车前往茵它侬国家公园,并登顶泰国最高峰。不是爬上去的哦,汽车可以开到山顶。为了找到公园工作人员推荐的最美的瀑布,我们又七绕八绕地在山间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一睹maeya瀑布的美景,不虚此行!瀑布并不在公园里,而是在另一处山里,凭公园门票进入。

公园入口

登临泰国最高峰

maeya瀑布

我们租车去了素贴山、茵它侬国家公园,泰国的油价比国内便宜

寺庙

寺庙
清迈为寺庙之城一点儿也不过分。大大小小的寺庙或散布于街头巷尾,或矗立在山间树林,建筑既有共同点,又各具特色。

素贴山双龙寺

三步一寺五步一庙,这是逛夜市经过的一座寺庙

松德寺

食宿

食宿
此行的食宿可以用简单舒适来概括。对于吃,我们没做什么功课,所以饿了都就近找地方吃。去远的地方如茵它侬山,就做野餐的准备。东西买起来很方便,清迈到处是711,我们住的酒店附近有水果摊,卖切好装袋的水果。
清迈第一晚住的酒店Baan Ing Ping位于古城外东南边,美屏河畔,离长康路夜市不远。抵达后,从国际出口出来,taxi meter处无人,问了问讯处,答曰没车了,要去国内那边打车。好在清迈机场不大,结构简单,从国际到国内就一条直道。
从飞机场打车,要了我们180铢,调度台摆的牌子上写的是120铢,所以我就问调度为什么加价,她指着地图,比划着距离,我觉得可能是远,而且已经是晚上了,只好认了。
我们入住的是民宿,因为天黑,对总体情况和周围环境没啥感觉,房间虽小,但很干净。另两位小伙伴先于我们到达清迈,却不住在同一酒店。他们步行五十多分钟来找我们,我们刚放下行李,就见到亲人了。大家对即将开始的旅行非常兴奋。当晚没睡好觉,因为临街,一宿川流不息的各种车,很吵。第二天早上,才发现我们就住在河边,景致很美,周边也很方便,蛋糕房、超市、711步行即到。不远处停了好多双条车,好像是个总站,但向老板娘打听后才知道只有红色的双条车是在清迈行驶的,其他颜色的去别处。
本想从拜回来后,还住这,但房间都订满了,只好作罢,就把行李寄存了。周六回来的时候,居然没有车愿意过来,据说是封锁了,所以没马上取到行李。

美屏河畔的 Baan Ing Ping

清晨的美屏河

后来回清迈住在一个小酒店BED,一个荷兰人和泰国朋友开的,很有设计感,以黑白色调为主基调,既现代又清爽。大堂摆放了一个宽大的沙发,经常有客人东倒西歪的,一副悠闲自得的样子。吧台上的咖啡小吃,冰箱里的瓶装水,随意自取。

结束语

不是第一次去泰国,十几年前刚刚兴起出国游的时候,单位组织去过。但那次旅行几乎没留下什么可圈可点的记忆,甚至有些负面的印象。这次的清迈拜县之旅却完全不同,相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都会让我津津乐道,回味无穷。清新的自然的,幽静的闲适的、热闹的疯狂的,温暖的贴心的,如此丰富多彩的体验充盈在我的心间,终酿成甘甜怡人的美酒,化作挥之不去的回忆。
后记:2014年旅行,2015年成文,其间,想起来就改改,都是小调整。后来时间一久远,就觉得还有拿出来的必要吗?2016年发表,是因前些日子发了去韩国的游记后,有一位网友的留言触动了我,“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
用文字和镜头记录美好的景致,定格温暖的回忆,然后让它们慢慢变得陈旧而安静,搁浅在岁月低处落上尘埃。
好吧!是时候拿出这篇落满尘埃的游记了!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08 19:26

重要的不是去哪里,而是跟谁一起去

2016-09-09 09:44

2016-09-09 16:2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12 21:54

嗯,想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好的游记和书籍会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