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

清河 (万源) LV.17
2016-09-08 13:39 763/31
  • 出发时间/2016-08-05

从景区大门进,坐景区观光车经忠烈祠至半山亭,准备坐索道上山,但听说索道站人多,要排队,于是我们继续坐观光车经麻姑仙境、磨镜台、西岭、民俗文化城至南天门下车,开始徒步。首先经过用石头砌成的“南天门祖师殿”,然后到达南天门石牌坊。石牌坊中门正上方有“南天门”三字,左右两门上方有“行云”、“施雨”几个大字。穿过南天门,我们沿石梯上行,很快便至“狮子岩”。据说抗日战争时期,狮子岩上刻满了抗日将士的慷慨激昂的誓词,激励着所有中华儿女奋勇杀敌。此时,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像是在将抗日将士的英雄事迹娓娓道来,如歌如泣。衡山不仅是一座风景名山,更是一座抗日名山,是一座英雄的山。
     在雨中我们来到“上封寺”,这座千年古刹现在仍气势非凡,与其它寺庙不同,此寺庙乃铁瓦石墙,厚重古朴,坚固耐用,虽历经风霜,但仍如原样。传说在东汉时期,此地建观,名为“光天道观”,在隋炀帝统治时期,其南巡至此,下旨改观为寺,赐名“上封寺”。上封寺历代住持都以天下苍生为己任,忧国忧民,保护百姓,爱护家园。在近代抗日战争时期,此寺更为保护他人而牺牲了一位大和尚。那是1944年,日军偷袭上封寺(因为里面驻扎着一支抗日游击队),而此时俊修和尚正在执勤,发现了日军后果断鸣枪告警,并躲在石后与日军激战,以自己的牺牲换来了队伍的安全转移,其爱国情操,民族精神将永远流传。真是:“自从彻悟如来意,又向人间树战旗”,其功德无量,大彻大悟,必永享祭祀。
      从上封寺前行不远,有一小道,直抵“望日台” 。上有清代石碑一块“观日出处”,下面有一坝,搭有许多帐篷,许是来观日出的人搭建的。坝旁有一气象站“南岳高山气象站”。今日下雨,观日出肯定不行,看云雾正好。据说衡山有四景:春观花,夏看云,秋望日,冬赏雪。魏源曾这样赞美南岳“恒山如行,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可能就是在这里看了云海写的吧。
      向上左行就到了祝融峰。祝融峰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高峰和主峰。祝融峰是根据火神祝融氏的名字命名的。在古语中,“祝”是持久的意思,“融”是光明的意思,祝融意即让他永远光明。祝融峰顶有祝融殿,据说为了抗拒大风,霜雪的侵蚀,也是石墙铁瓦。李白曾登顶而作: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回飚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祝融峰顶香火鼎盛,往来人群俱带有香烛纸钱,他们将其纷纷投入宝库。和南岳大庙一样,这里的人也是在给活人烧,为活人祈福,希望他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并且很多都是一家人都来了的,特别有许多小孩子,估计家人是在为小孩子祈福。祝融峰也与抗日有关,1939年叶剑英曾登顶写下:四顾渺无际,天风吹我衣;听涛起雄心,誓荡扶桑儿。
     在走“会仙桥”的路途中,收到队友呼叫,便未走到尽头,折返至“高台寺”。高台古寺是用石头砌成,感觉时代有些久远,地处秀丽的碧萝峰下。其右侧有几株古松,郁郁葱葱,中间留有一空,好似一扇大门。高台古寺下面到处都是巨石:既有观音岩、也有冠石,还有周边石壁上刻有许多字,大多是名人手迹。名人手迹留存下来就成了文物,是一种文化,会加以保护。当然如果是普通老百姓在上面题刻,估计全国人民都会声讨,说其没有公德之心,同时也会马上抹去。看来名人和人名的待遇还真不一样。
       回到南天门停车场,坐车经“邺侯书院”至“玄都观”。我们就在玄都观旁边餐馆用餐。玄都观又名吸云庵,是道教胜地。观外树木高大,古松苍劲;观内清幽雅致,宛若仙宫,真乃修身修心之圣地。大家看到“玄都观”后,就想起了刘禹锡曾写下的诗篇《游玄都观》: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以及《再游玄都观》:百亩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结果仔细一看,里面既无桃林,也无百亩之园。原来此玄都观非彼玄都观,刘禹锡笔下的玄都观在唐朝京都长安,离此千里之遥。
      午餐后,我们乘观光车至“忠烈祠”后门。首先我们来到了南岳忠烈祠享堂神殿内——祭台。祭台上面刻有“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享堂内共有24块石碑,48篇碑文,除有11篇纪念祷文外,其余37块皆是我中华英烈之灵位。据说忠烈祠建成后,先后遭到日军、文革两次大破坏。幸喜现在对国民党正面战场的评价比较正面,忠烈祠又得到了修复和保护。忠烈祠浩气长存,公道自在人心,为民族存亡牺牲,固当永享拜祭。从享堂出来,便是276级台阶,象征着抗日战争中牺牲的276位高级将领。到致敬碑,致敬碑是用四根石柱承托一块石板,上置一个大型的花岗岩球冠,远远望去,极像一亭。两旁种有翠柏,象征烈士永垂千古。在中轴线上的斜坡和草地上用大理石片拼嵌出“民族忠烈千古”六个大字。在纪念堂里面,有一些国共两党共同抗日的史料,除了讲国民党正面战场外,也谈到了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叶剑英在南岳磨镜台举办过“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在下面广场中间便是“七七”纪念塔。纪念塔中间有五颗炮弹直指蓝天,弹体一大四小,象征着汉、满、蒙、回、藏等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坚决抗战。塔背后刻有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将军的题词:寇犯卢沟,大波轩起。捐躯卫国,忠勇将士。正气浩然,彪炳青史。汉族复兴,永湔国耻。此时,我想起了中国远征军200师师长戴安澜将军的遗嘱:“只要还有一兵一卒,亦须坚守到底。如本师长战死,以副师长代之,副师长战死以参谋长代之。。。。。。。”仿佛进入了硝烟弥漫的战场,戴安澜将军正在指挥将士奋勇杀敌,喊杀声、枪炮声交织在一起。正是这些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才为我们民族今天的复兴奠定了和平的基础。沿中轴线走出忠烈祠正门石牌坊,回望“南岳忠烈祠”,只见其左右对称,错落有致,前低后高,颇似南京中山陵。忠烈祠位于香炉峰南山坡,山峦翠绿,古松参天,溪水环抱,抗日英烈葬于此山,魂归故里,其英勇正气,将彪炳史册,“国当危亡,民族涂炭,身为男儿,义当赴死”之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中华男儿。
      忠烈祠正门过马路有一小路,我率一部分万山驴队的精英徒步下山,其余人坐观光车下山。我们很快便至“神州祖庙”。据说神州祖庙是一座集佛教、道教、儒教、民间信仰为一体的大型寺庙。但今日大门紧闭,似乎在维修,看起来许久都没有人来过。旁边有一塑像,下面有“路神伴我走”,估计就是路神了,于是我们过去拜了一下,希望路神护佑我们驴友一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在路边,还有一门型雕塑,下有“希望之神”字样。我们按路标开始走“梵音谷”。沿石梯而下,至一湖,名为“华严湖”。其坐落在华严峰下,依山而建,绿树合抱,湖水清澈,拱桥横卧,真不愧为“寿山明珠”,更有几株大树长于水中,凭添了几分灵气,多了几分柔情,树枝垂湖,倒映成趣,漫步湖畔,凉风习习,路旁豆角蔬菜,散发出阵阵菜的芬芳,让人流连忘返。沿湖而下,只见瀑布飞泻,流水叮咚,奇石如玉。亭台石板皆掩映在浓阴之中,显得沟谷十分安详宁静。由于路途人很少,很快我们就到了梵音湖。梵音湖是一个小湖,风景不及华严湖秀丽,于是我们走“胜利坊”而出,结束了南岳衡山的行程,前往长沙

祖国的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08 14:01

首顶

2016-09-08 14:43

2016-09-08 14:48

2016-09-08 15:2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08 14:48:3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9-08 14:47:14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

2016-09-08 15:2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08 14:43:52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09-08 15:23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9-08 14:01:23 的回复:

祖国的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回复LJ株式会社:谢谢,好的

2016-09-08 15:23

2016-09-08 15:31

登峰造极,登南岳衡山,感受不同呀

2016-09-08 15:39

引用 清河 发表于 2016-09-08 15:23:12 的回复:

谢谢,好的

回复清河:

2016-09-08 20:15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9-08 15:31:25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

2016-09-08 20:2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9-08 15:39:53 的回复:

登峰造极,登南岳衡山,感受不同呀

回复简单:就是

2016-09-08 20:20

2016-09-08 21:53

2016-09-09 06:51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9-08 21:53:26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2016-09-09 08:2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09 06:51:5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关注

2016-09-09 11:2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09 12:26

引用 huahu 发表于 2016-09-09 12:26:15 的回复:

回复huahu:谢谢

2016-09-09 13:08

引用 汤沧海 发表于 2016-09-09 11:20:11 的回复:

回复汤沧海:谢谢

2016-09-09 13:09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12 11:59

引用 ms_smily 发表于 2016-09-12 11:59:50 的回复:

回复ms_smily:也不是特别多,农历八月才最多

2016-09-13 08:51

2016-09-15 09:2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