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现在去最好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情侣/夫妻

开篇之只言片语

“这是缅甸,和你曾见过的任何地方都截然不同。”
                                                                    ---英国作家吉卜林
      我的旅行目的地从来都是随机的,不会因为朝思暮想,或许只因一段话,一本书,或仅仅就是朋友的一句提醒。
     “或许,你应该到缅甸看看。”去年在斯里兰卡遇到的好友大仙这样对我说。那就缅甸吧,说走就走。
      这是一次愉快的旅行,缅甸的风景,缅甸的人,如此的纯净,带给我极大的快乐。直到现在,我还会想起茵莱湖的船夫,瑞娘小镇的老华侨,蒲甘种红豆的农民,曼德勒印度族一家人。
     我看见缅甸的青山绿水,古迹和城市,菜市场的丰盈,寺庙佛塔里精美的壁画和佛像。这是一个天然资源如此丰富的国家,但这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因为管理不当而给全世界带来了邪恶的代名词,闭塞,保守,毒品,叛军,军政府。。。它最广为人知的国民,是几十年来不断被释放后又被软禁,为了追求自由和民主,牺牲了家庭和盛年的女子--昂山素季。如果不是军人政府在1960年代发动政变,并紧紧地把权力握在手中,缅甸不会是现在的缅甸
      被游客攻陷的东南亚,总有各种名目和花样来博取游客的欢心。唯有缅甸,它还没有学会挤眉弄眼,正如仰光那些华美的殖民时期建筑,铸铁的门窗上锈蚀斑斑,丑陋的电缆线将它重重包围,令人不轻易看见它的美。但如果你愿意靠近它,你肯定会有所发现。

行程之衣食住行准备

行程:    仰光————茵莱湖————曼德勒——————蒲甘——————仰光
              经鉴定,此路线可做适当修改,可以选取仰光曼德勒为进出口,如此可避免部分路段舟车劳顿。
签证:   淘宝一键搞定。149办理费+23快递费,安全可靠,基本不会出现拒签现象,可放心大胆定机票。
衣服:    不以拍臭美照为目的的旅行,可以少带些凹造型的衣服,给背包腾出极大空间。三套速干衣服和     一件   皮肤衣,内裤内衣袜子若干,可边穿边扔(不要带贵的)
住宿:    agoda和booking在手,住宿不愁。个人认为不需提前预定。旅行当是边走边看,可随心所欲,可随性发挥。若一路的酒店都提前定好,这一趟旅行就只能匆忙赶路,挖圈跳坑,不是吗?
通讯:    仰光机场可直接购买缅甸国内4G手机卡,我购买的是10000KS包4个G流量,打缅甸国内电话每分钟1500ks的套餐(足足有余)。推荐选购MPT公司的卡,信号稳定。
交通:    南京往返仰光昆明转机),东航,单人含税往返RMB 2782。单程飞行时间(含转机3h)大约8h30m.缅甸国内交通以sleeping bus。缅甸旅游服务业不发达,但这种sleeping bus为旅客们提供了极大的保障,避开了白天宝贵的游玩时间,而且还可以让旅客们省下一笔住酒店的费用,这就形成了缅甸国内的大中小酒店的check in 时间非常人性化,凌晨三四点,五六点check in 都不是事儿,旅客大可在睡眼惺忪中check in,在酒店补个美美的觉,开启一天的精彩旅行,而且只收当晚的房费。

DAY 1:仰光,什么风把你吹来?

下午两点半抵达仰光国际机场。酷热的天气,无序的交通,缅甸口音的英语,出了仰光国际机场的一瞬间,我承认我是蒙圈了。跟着几个拉客的司机小团体,来到了机场旁的停车场,被从一辆车转给了另一辆车,那种陌生无助的感觉,让我俩竟然失去了抵抗的力量,随遇而安吧,只要能把我们送到仰光长途汽车站,并保证我们能买到开往东枝的夜间巴士,一切都听你们安排!打车费6000KS.
       尽管路况不靠谱,但司机靠谱啊!第一,得明确告知他到哪个长途车站(仰光有三个汽车站);第二,得明确告知他你要乘坐的是哪家汽车运营公司的sleeping bus。仰光长途汽车站是一个如集市般的地方,充斥着大大小小的运输公司,各条线路不存在垄断,谁能提供让乘客满意的乘坐体验,谁就有一席之地。

五颜六色的大巴士,这是属于缅甸的颜色。

下图就是我们所选乘坐的JJ express的”候车大厅“和”前台“。地方虽小,但迎宾的工作人员递上的一杯 welcome juice让汗流浃背的我们喝上了踏进缅甸境内后第一杯,感觉亲切。

下午4点到达汽车站,买到晚上7点开往东枝的sleeping bus车票(前往东枝的长途车途径格劳,茵莱湖,所以这趟车是必选,单人票价17500KS,耗时11h40s(7pm----次日6:40am)。候车时间三小时,我们不知疲倦地游走在汽车站的周围,饥渴着看着陌生的一切。

初识缅甸人的特纳卡(Thanakha)。单靠龙基还不足以成缅甸人,涂上特纳卡才是道道地地的缅甸人。特纳卡是取材自树干的纯天然防晒霜,美白防虫,一涂多用。

初识缅甸文的菜单。车站里充斥了各家可提供饮料小食,供游客休息的小卖部。看不懂缅甸文咱不怕,咱会说英语啊~~受过教育的缅甸人,尤其在年轻人中,英语交流还是没有问题的,你要一杯orange juice,绝不会给你递来一瓶sprite.

拉个近镜头,一根线拴着的公用打火机!

逛累了,溜进候车室隔壁的一住家,蹭会电视。小小的电视里,正播放着如何擀面皮之类的美食节目,一家人席地而坐,看得津津有味。

豪华的夜巴,提供点心、饮料、提神糖。靠枕和毯子都很干净,一股刚刚清洗过的味道。人不多,但装载货物倒是花了很长时间,毕竟这是一趟开往东部掸邦小镇的长途车,能多运一点物资或货物,货仓空间一点都不能浪费。夜间的行驶途中停车休息两次,哪怕是深夜你以熟睡,司机和乘务员都会喇叭把你喊醒,大家的行李都放在车上,为安全起见,所有人员都要下车,然后停车锁车半小时,吃饭亦或路边发呆,自便。我们初来乍到,还未能适应缅甸餐的卖相,只能转一圈就回到车的旁边,看看狗,干等司机开门。
       座位可160度放低,一人占两座,相当于卧铺,挺好。

迷迷糊糊地睡着,又迷迷糊糊地醒来,人生第一次晕车呕吐就在这一趟星夜里的长途中发生了。窗外一片漆黑,山路崎岖不平,打盹时摘下的眼镜又在漆黑中找不到了,难以描述的痛苦,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冒出了后悔的想法。
      四点钟,天未亮,格劳到了,留下了从格劳徒步前往茵莱湖的行者们。(若体力和时间充裕,强烈建议在这条徒步线路上留足2至3天的时间,格劳从不是目的地,只是一个起点)

天渐亮。 这是天亮后的第二次停车休息,乘务员给大家一人发一包简易洗漱包,洗不洗你自己说了算。

DAY 2:初识Nyaung Shew(娘水)

6:40 am, 司机提醒我们,瑞娘到了。继续换乘出租,前往娘水小镇。按理我们不需要再给出租车司机额外的费用,因为从大巴下车时,大巴乘务员已经帮我们把钱付了。等我们上了出租之后,司机又收了我们3000KS的费用。估计是因为司机也觉得有点过意不去,途中一直为我们讲说茵莱湖地区的历史,风土人情,若我们对沿途的风景表现出兴趣,还会主动停车让我们拍照。

眼见即美景,目不暇接。

沿途的一座破旧的古庙,司机停下了车,强烈建议我们下车看看。这是瑞娘地区最古老的一座木质僧院,里面住着一些当地的老中青僧侣,而且现在还是一座学校。

孩子们刚刚到校,有的还睡眼惺忪。

这名僧侣教师在给孩子们检查作业,并一一做记录。同为一名教师的我,感同身受。

教室的隔壁,则是一些常住的小僧侣们。他们席地而睡,躲在被子里玩手机呢。

临入娘水小镇时,被驻扎在小镇进口附近的某官方机构拦下,主动上交人均12500KS的茵莱湖保护费。作为外国游客,我们此时毫无抵抗力,你国开价多少,我们一分不少。
     7:50,抵达入住酒店--Amazing Nyaung Shew Hotel,房费61美金,房价在娘水镇算是偏高的,但值得推荐,应该算是娘水小镇上住宿条件比较好的,尤其当你看到这一幕时,更是没有抵抗力。几只壮硕的狗狗,肆意地躺在酒店前的木桥上,娘水就是已如此慵懒的姿态迎接我们。若对早餐要求高的人来说,这里更是不二之选。不得不承认,早餐很精致,很好吃。

洗澡,休息,补充体力。大概10点,我们一人租一辆自行车(半天一车1500KS),开始了娘水小镇的探索之行。

从小镇出发

出了酒店小桥的拐角处,一个卖陶陶罐罐的流动摊,昂山将军的元素无处不在。

赶马车的农民

乡野里五颜六色的房子

更多的是低矮破旧的用棕榈叶做屋顶的小平房。

骑累了,路边小卖部买瓶水

逗一逗小卖部的小盆友

抵达第一个目的地:red mountain酒庄。个人感受是噱头大于实质,如果你并不是一名善于品酒的人。

这一组葡萄酒,品尝价3000KS 一人,四种,White Sauvignon Blanc, Muscat Sec, Red Shiraz-Tempranillo, Late Harvest.虽量小,但上头。

当然除了酒,也可以点一份咖喱鸡,拌一碗米饭。凉风习习,俯视葡萄园,遥望暮霭青山,除了没看到red mountain的夕阳美景,其它都给满分。

继续骑行,来到茵莱湖畔,被稻田包围的度假别墅。经我近距离深入体验,强烈不建议入住这里,尤其淡季。一个游客人影都没有,走近这群水中屋,一股霉味,也是许久没来过远方客了。

绿苔芦苇舟自横。

倾情推荐娘水小镇的Golden Kite Restauant。我们在这里解决了两顿晚餐,菜品丰富,口味尚可,环境颇佳,属于改良版的缅甸菜加改良版的西餐,符合我们的口味。

狗狗们一直坐在我们旁边,静待我们的食物分享

缅甸电力短缺,尤其在这样的遥远小镇。时断时续的电力供应,让吃饭增添了不少乐趣。一顿普通的晚餐瞬间升级为烛光晚餐。

DAY 3:茵莱湖,隐秘的天堂

一扫前两天的奔波劳累,早晨5点半,在娘水小镇心满意足地醒来。预定的船8点离港,我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肆意挥霍在这个小镇的早晨。市井众生,平凡而真实,用脚步去丈量我和它的距离,用眼睛去接触这陌生的魅力。

这里的清晨,这里的人

怎么眼神好凶?好失败的抓拍

打伞的和尚,无法无天。

这是一位一大早从莱茵湖区赶到小镇,来拉客的渔民。好可惜,我们已经预定了。

早市。蔬菜摊

花摊

笑靥如花

居无定所,席地而住的一家三口。贫穷没有让孩子的笑容消失,收拾书包准备上学,正如这脸上的特纳卡,不分贫富。

立马飞奔回酒店,取了一袋零食送给可爱的孩子,希望他开心。

我骑着车,顺着小学生的车流,充满希望的晨曦。

包船一天的费用是20000KS。船夫和船跟我们一天,可尽情畅游茵莱湖的各个迷人而神秘的角落。
茵莱湖缅甸的首席旅游目的地之一,这个位于缅甸东北部高原上的湖泊景色秀丽,山环水,水映山,人在其中生活,天天和风景相遇,自然能洗去一身凡尘。

下图为娘水小镇的出发码头。繁忙的早市,湖区的农民们和小镇的来来往往,在这里每天都发生着。

水道的水很浅浑浊。我们出发,他们已从遥远的湖区赶来。河是关于到达和离开、物流和搬运的存在。

满载货物物资的船和我们擦肩而过,他们的船沉重丰盈,我们的船空虚却充满向往。

河道上用竹竿架起的小桥,体现船夫娴熟的驾船技术了。

岸边,正忙碌着搭建房子。

经过河道岸边的无土栽培区,基本都是西红柿的地盘。和一位农妇擦船而过。

狭长泥泞的河道尽头,别有洞天。茵莱湖,我们到了。清晨的茵莱湖总是有大雾,在雾气中慢慢靠近她。

水草摇曳,水面如镜,早起的渔夫用脚缠着桨,一手撑开渔网,慢慢荡开一天的涟漪。这是缅甸莱茵湖的明信片————茵达族的单脚渔夫。

当然也少不了为家操持的农妇,那一船的水草,压低了船身,压低了女人的腰。

穿过湖心,又穿过水道,来到了“长颈村”。长颈族是缅甸土产的少数民族,族中女人以颈长为美,这些与众不同的长颈女都是克扬族人,是缅甸克伦族的一支。

一个湖,就这样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养活了一群人。途径缅绍克村---一个长大水上的村庄。

继续乘船穿水道,来到一个制作莲花布的小作坊。 很多年前,一名虔诚的佛教徒为表诚心,利用莲花梗的丝,为佛像编织了一件袈裟,无意间创造了一种独特的面料。谁能想象,这柔软坚韧的面料就来自湖中娇弱的莲花?天地万物都蕴含着无限的可塑性,需要有心人来激发,而创意旺旺来自一种近乎宗教式的狂热和奇想。

下一站:彭都奥寺( Phaung Do Oo Paya),也被称为五佛塔,是茵莱湖区最重要的寺庙,供奉着五尊佛像,缅甸人为它们贴上金箔,久而久之佛像就成了五个金块。

女性是不被允许靠近佛像或舍利的,ladies prohibited。上方便是供奉的已成金块的五个佛像。

刚下过雨,湿滑的地面,雨水把地面上的鸽子粪便冲刷的到处皆是。赤脚,感觉很好。

下一站:茵汀村(好多包船的常规线路不包括这个,经过我的实地探访,这个村庄是这包船一日游的线路中,最值得去的一个地方)

下了船,去寻找失落的佛塔群。很意外地走进了村子里的幼儿园和学前班,这是一名教师具有的专业嗅觉。

这是茵汀村的小学,在这里有幸观摩了一堂六年级的地理课。

这个村子的最大宝藏群---被遗忘的佛塔。缅甸被称为“万塔之国”,蒲甘壮观的塔群让这一称号名副其实。而这里,低调而神秘,遥远而珍贵。很少有外人来打扰这里的宁静,在这些颓废的塔群里穿梭,用手去触摸过去。(最好穿长裤长衣,有蛇,安全第一)

这是进入塔群之前的长约670米的石柱长廊,长廊两边尽是破旧的佛塔,这些建于公元前273-232年的佛塔已饱经风霜,破败不堪,但依旧如此被外人迷恋。

离开村子时,抓拍到的岸边放学归来的少女们。这是一个与我们完全不同的世界!!

从纵横交错的水道出来,再次到达湖心地区。湖区的天气时晴时阴,瞬间淋透。

DAY 4:曼德勒--佛陀遗忘的皇城

吉卜林在《通往曼德勒之路》诗中,把去往曼德勒的路上写得诗意翩然,以至于这个地名也成了缅甸版图上最令人神往的目的地。
    然而,它差一点被我从旅行线路中删去。今日的曼德勒,已然逝去了诗人眼中曾经拥有的诗情。“伊洛瓦底江上飞鱼随行,风里棕榈雾中稻田”早已不在。娘水小镇一书店的老板娘的一句话,让我决定不应该错过这里:“曼德勒可是个大城市呢,去看看吧。”
    于是,搭乘夜巴(车票可在小镇遍布的代理店购买),凌晨4点,我们到达曼德勒
    扁平的曼德勒,病怏怏地摊在中部平原上。城市位于伊洛瓦底江边上,由曼德勒山坐镇。在曼德勒上上鸟瞰,整座城市犹如一张百纳布,斑驳的、艳俗的;老的、旧的,缝补于一体。不看细节,曼德勒是漂亮的。相传佛陀曾经路过曼德勒山,预言一个伟大的城市将出现在山脚,而现在,佛陀早已遗忘了这座城市。

曼德勒街头巷尾存在大量的汉字,缅甸共有600万华侨,大多聚集在仰光曼德勒,当地华侨习惯将曼德勒称为“瓦城”。我们在曼德勒游玩的包车司机就是一个一句中国话都不会说的华侨。

曼德勒街景

伊洛瓦底江畔

实皆山上俯视曼德勒

凌晨4点入住酒店,酒店前台帮助预约包车司机。8点到达曼德勒一日游的首站:马哈木尼佛塔(Mahamuni Pagoda)位于市中心以南3公里处,因其有一座高约4米,据说被佛祖开过光的青铜贴金佛像而闻名,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之地。

正好赶上寺庙里的捐助仪式。捐助家庭都盛装出席,尽自己之力献佛。

10点到达曼德勒一日游的第二站:马哈根达扬僧院(Marhagandaryone Monastery)。缅甸是小乘佛教的国家,僧侣严格执行“过午不食”和“托钵乞食”,第一餐在早晨4点,第二餐在上午10点。上千僧侣整齐地排成两排,托钵赤足,这样的画面,也成了游客们来访曼德勒的终极目的之一。面对这无数的相机,僧侣们依旧要保持着淡定若无其事的模样。我问一位僧院的老僧侣这样是否会打扰他们的生活,给他们带来困扰。他笑着说,生活中还有其它的烦恼,无所谓的。

因为迟到而落单的小僧侣,面露些许尴尬。

僧院里还有许多无人看管的孩子,热情的求抱抱

还有类似的令人心酸而被人遗忘的角落

前往第三站实皆上(Sagaing Hill)的途中,经过了一个主要针对女生(小尼姑)的免费学校monastic education school,学校的资金来源全部来自于民间募集和捐助,来自德国的志愿者进行学校管理。

只要是有孩子们的地方,小卖部就是一个最真实的存在。

lunch break

实皆山上

第四站:乌本桥(U Bein's Bridge)--全球最美日落。天阴,没看到日落,留下了遗憾,眼前的画面彻底沦落为买家秀。

在乌本桥下,买了一件龙基。无袖配龙基,引来无数本地男女侧目。

尽管游客们打扰了这个小村庄应有的宁静,但与其他东南亚地区相比,羞涩的缅甸人对于游客的攻势不是那么猛烈,船夫们没有一拥而上,没有黏着你不放,一切随心。
    全长1200米的由柚木制成的乌本桥,听说在黄昏时分特别上镜,养鸭人划着船赶着一群群的鸭子回笼;钓鱼人全身浸泡在水中,只露出头,观察着鱼线;缅甸情侣们在桥上私语;牛羊依旧我行我素

随处可见的僧侣们

上两幅卖家秀,请欣赏,醉美。

附上在缅甸数日吃的最朴素最接地气的一餐,隔壁就是鸡窝。

就餐不远处的厕所

夜宿曼德勒。结束了包车一日游,晚上在曼德勒市区闲逛。街头到处都是这种小吃,近距离一看,傻眼了~各种内脏混搭在一起煮,用竹签串好,丰俭由人;并蘸上众人齐分享的酱料,这种美食体验,我就是不能说服自己来一次尝试。

街头随处可见的夜祈祷仪式。

路过一小超市买水,听闻音乐渐起,好奇地问了店主,店主说是他家儿子生日派对在里屋举行,并邀请我们吃一顿生日餐。饿着肚子的人是不懂拒绝的,哪怕人家或许只是礼仪性地随口一说。吃一碗鸡肉椰汁面,佐以部分香料,再吃点饭后水果,这一顿生日宴,为曼德勒之旅画上了最圆满的句号。

幸福的一小家

幸福的一大家

DAY 5--6:蒲甘,邂逅佛的低眉浅笑

搭乘普通白天巴士,前往我心中的圣地——蒲甘(车程8:30am--15:00pm,票价10500ks/一人)

那一抹蓝,那一抹红,那落寞而华丽的画面。占地约25平方公里的蒲甘遗址,公约2500多座佛塔及寺庙,大大小小,高高低低,一些华丽,一些简朴,一些依旧伫立,一些已坍塌失型,一路旖旎了千年。(注:进入蒲甘遗址区,对外国人收取23美元的遗址保护费)

目前游览蒲甘的最佳方式就是e-bike,中国制造的电动车在这遗城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它的过人之处。在塔林里穿梭,一辆辆电动车,掀起了千年的滚滚尘土。

这里充斥着高档酒店,一墙之隔的酒店外面,则是最真实的缅甸,让人感到时空错乱。(蒲甘住宿Areindmar Hotel)

被太阳灼伤的土地,一座座让阳光沥干了水分的佛塔,就散落在这干旱的大地上。

贫瘠的农田,尘土飞扬,又洋溢着着农民的期望。常年干旱,这是纯粹的望天收了。

路过一个村庄,羊群,孩童,又是一片飞扬而绝望的尘土。

疲惫的旅者,以砖为枕,石板为床,这是一次原生态的体验。(旁边的两罐水,是供村民口渴随时引用的)

沙化的土地,极易导致翻车,这样的场景回忆起来,忍俊不禁

千里迢迢,就为了多看你一眼

若没有地震,多好~~
只要亲眼见过,才会感受到心有多痛~

蒲甘地区就餐,按着LP推荐没错,这是在缅甸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餐,道道菜美味可口

DAY 7:仰光,我又回来了

给蒲甘留了一天半的时间,乘坐第二天晚上的巴士,早晨5点到达我们的最后一站:仰光
     清晨,仰光的街头。远处,光灿灿的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如同灵感暗处的倏忽光亮,这是缅甸人信仰的坐标,也是我们这些疲惫的旅者心中的圣地。

仰光一直都是近代缅甸的首都,2005年,军政府一夜之间将首都迁移至中部城市内比都,举世哗然。但各国大使馆及一些政府机构都不愿意搬到那个不毛之地,因此,这里依旧是缅甸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如我们一样,也成了绝大多数旅行者探访缅甸的第一站或最后一站。

酒红袈裟,是缅甸最沉默,也是最喧嚣的景观。早餐在肯德基解决,听说缅甸就两家,我们碰上了一家。

如果非要说仰光漂亮,是需要一点想象力的。这些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老房子,若能整修一下,或许我们这些外来者更能轻易地感受到它逝去的锋芒。

似乎就是一瞬间,仰光就醒了。仰光人的生活,都赤裸裸地摊在街上,人们都在交换着生气盎然的对话。

华丽的颓败,来自华丽的过去。

雨季的雨,说来就来~临时取消去大金塔看日出的计划,改为乘坐仰光环线火车,近距离感受仰光这座城,和这座城里忙碌的人们。

环线的其中一站

车厢外

车厢内

游人,菜农,小贩,市民,  生活并不富裕,但一切看起来并不如我们想象的可怕。如果说平穷会腐蚀尊严,但在这趟列车上,我看到的是知足。

DAY 8:大金塔,灵感暗处的倏忽光亮

仰光市中心不大,步行即可游览主要景点。老城区位于南边,为棋盘式布局,是缅甸人的活动中心;北边为大使馆区,设有几座公园和湖泊,是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场所。
    一大早,我们就动身,从苏雷塔附近的老城区,负重步行前往大金塔,如同虔诚的朝圣者。

沿途会看到很多这样华丽而颓废的老房子,杂草丛生,流浪的种子在屋檐上长出株株茂密那做工精细的铸铁窗花和栏杆,只剩下一排细长的棕榈守候着它。
    舞台上的演员都已退场,留下的都成了故事。

在临入大金塔之前,被鸽子和乌鸦围攻。

金塔,终于看到你。

顺利找到属于自己的corner,在当地人的指导下,虔诚地完成了最标准的献佛礼仪。

离开缅甸中心坐标--大金塔,前往Jasmine Palace酒店入住,然后再次开启暴走模式,好好呼吸仰光

仰光的公交车站

仰光大学--缅甸最高学府

再不品尝缅甸街头小吃,就没有机会了。

吃了好几次shan noodles,这碗是最简朴,却是最好吃的。也许,我的味蕾也意识到了,我们明天就要启程回国了,留些许思念在心中。

DAY 9:Farewell

离境,不舍。
手写登机牌,让我们临走前,又有了一次怦然心动。

回到旅行的初衷

缅甸,温吞如水,激情难觅,好新闻没有太好,坏新闻也不至于太坏。我们处在一个轻松出行,说走就可以走的年代,井喷的旅人比任何时候都更容易获得新鲜、刺激的旅行体验,可谁会想到缅甸呢?
        缅甸,一个佛陀也微笑的国度,一副与世无争的姿态,既不煽情,也不刻意,我来过,我爱上了缅甸。这场旅行并不华丽,有的只是一份恬淡,只有在缅甸,“不忘初衷,方得始终”。

缅甸人都很淳朴

2016-09-08 14:4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08 17:26

引用 leevildong 发表于 2016-09-08 17:26:46 的回复:

回复leevildong:去吧

2016-09-08 17:28

美女的美文

2016-09-11 00:50

你好,我想问下缅甸是免签吗 还是落地签、 需要准备文件吗 我是飞机进仰光 飞机出仰光 谢谢 想十月去  只能淘宝办签证吗因为没有办法寄护照 我在国外 不太方便

2016-09-12 07:36

引用 🍉蹦恰恰蹦恰恰🍉 发表于 2016-09-12 07:36:13 的回复:

回复🍉蹦恰恰蹦恰恰🍉:那你可以电子签,具体你网上查查呢。电子签费用比淘宝签贵一点,但更安全

2016-09-12 12:3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2 13:52

引用 小鸡快跑wh 发表于 2016-09-12 13:52:54 的回复:

回复小鸡快跑wh:去吧

2016-09-12 14:46

很不错

2016-09-15 00:41

亲,曼德勒包车一日游多少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