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去何妨(三) 塞外佛国

歌德 (沈阳) LV.11
2016-09-08 14:19 292/5

2001年,中国男子足球,历史性的第一次在十强赛顺利出线,进入了世界杯。在那一年,我也第一次目睹了契丹文明的震撼。
2001年深秋某日,我和大学非常要好的一个同窗去辽阳(他家就是辽阳的)。当火车还没驶入辽阳站的时候,远远的就可以看到一座高耸入云的古塔,鹤立鸡群(当时应为辽阳最高建筑),那感觉让人十分震撼。虽然当时沈阳已经有数不清的高楼大厦,但是没有一座比这古塔来的更为震撼。
正是这次经历让我喜欢上古建筑、古塔。其后,在学校的图书馆寻到中国古塔图册一本,并从中了解到了辽金时代古塔、建筑的辉煌。从而开启了我对辽金时期建筑的追寻之旅。

辽阳白塔

辽朝(916 -1125年)辽太祖国号契丹,太宗改国号大辽,是由契丹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共传九世,享国二百一十年。辽朝全盛时,疆域东至库页岛,北至石勒喀河,西到阿尔泰山,南部至海河,是幅员万里的大帝国,与西夏、金并称为塞外三朝。
小时候听杨家将,辽还基本是反派国家,不过辽、金、西夏与中华文明同源,是中国历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辽阳白塔坐落于辽阳中华大街北侧,塔高七十一米,八角十三层密檐式结构,是东北地区最高的砖塔,也是全国六大高塔之一。
该塔的建筑年代,各说不一,最为让人信服的是与锦州大广济寺塔同时期,也就是1057前后,因为二塔颇为相近,堪称姊妹塔。
2001年的辽阳还只有白塔公园(现重修了广佑寺),我的相机想要完全照下白塔全貌竟然退到墙边也无法做到,台基无法全收于镜头之内。
白塔的基座塔身都以砖雕的佛教图案为饰。塔身八面都建有佛龛,龛内砖雕坐佛。塔顶有铁刹杆、宝珠、相轮等。因塔身、塔檐的砖瓦上涂抹白灰(据辽阳同学讲,以前塔身上有很多小佛像,都被维修时淹没于水泥之下了)。

大同华严寺

契丹族原无佛教信仰,唐末,契丹族中一个部落主耶律阿保机统一邻部,扩大经略,即有意吸收内地文化,以收揽汉人。据说唐天复二年(902),辽太祖始置龙化州(西拉木伦河上流今内蒙自治区翁牛特旗以西地方)即已有开教寺的创建。
辽朝继承了唐代的佛学传统,辽国佛学发达,名僧辈出,在东亚佛教文化圈居于中心地位,并向周边国家辐射,对金、元、明、清的佛学也有很大影响。

再一次被震撼是2015年的假期出游,在大同的华严寺。其大雄宝殿为单檐庑殿顶,举折平缓,檐高9.5米,出檐达3.6米。在大殿正面无法取景全部(35毫米等效28的广角镜头),可见其体量之大。辽代现存的一些建筑的共同点就是“大”,并且未受宋帝国营造法式的影响,直接承接唐代遗风。

想将整个大殿收于镜头之下,需移步侧面西南角方可。正脊上的琉璃鸱吻规模很大,高达4.5米,由八块琉璃构件组成,北吻是金代的原物;南吻是明代制作,也是中国古建筑上最大的琉璃吻兽。

应县木塔

辽金建筑遗存无论在规模、等级、数量和保存质量上均构成中古时期古代建筑遗存中最重要的部分。

应县木塔因梁思成先生的考察而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继而名扬天下。中国古塔最初多为阁楼木塔,因易起火灾续而才逐渐发展为砖石结构。这一转变,从后世的砖塔也多以砖仿木构可见一斑。
应县木塔之巨大让我对中国古建筑的建造水平有了更新的认识,能超过应县木塔的木构建筑恐怕只有唐时期所建造的明堂了吧,可见辽人之心胸、文明都达到了一个空前高度。

净土寺

净土寺不以大而闻名,反而是它以小木作之精美而举世闻名。

辽宁义县奉国寺

2016年端午和老爸出游,不能远行,遂去了离老家不远的义县辽宁义县奉国寺是国内现存辽代三大寺院之一,其标志性古建筑是大雄殿为古代遗存最大佛殿,堪称为世界之最。

殿内有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泥塑彩色佛像群,由东而西排列着七尊佛像:迦叶、拘留孙、尸弃、毗婆尸、毗舍伏、拘那含牟尼、释迦牟尼,诸佛生态端庄,高大慈祥。这些塑像,代表了辽代雕塑的最高水准与宗教观念。

奉国寺大殿出檐异常深远,浓浓的大唐遗风,大气稳重。

大雄殿筑于3 米台基之上,为五脊单檐庑殿式,面阔九间,长 48.2 米,进深五间,宽 25.13 米,内施以减柱法,使得内部极为宽阔,而少柱子对视线的遮挡。

大殿高达 21 米,建筑面积 1829 平方米,是佛教顶级建筑。

蓟县独乐寺

时至2016年夏,假期出游之际,再次将追寻辽金时期的遗迹划入旅行地图之列。
寻古道、访太行明珠、追祖源起之地虽为本次旅行的三大目的地。但是正好顺路,所以,久以想去的蓟县便成为本次出行的又一重要目的地。

蓟县古称渔阳,春秋时期称为无终子国,战国时称无终邑,秦代属右北平郡,唐朝设蓟州,现存渔阳鼓楼一座。

过了渔阳鼓楼,穿渔阳古街可达独乐寺。

古街两旁多为现代仿古建筑,只有路中间的几棵大树略显古朴。

独乐寺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辽统和二年(公元984年)重建,为中国现存三大辽代寺院之一,也是我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代表作。

了解独乐寺是在读过梁思成先生第二任夫人所著的梁思成心灵之旅之后。梁思成在加入中国营造学社之后的第一次野外考察目的地就是蓟县独乐寺。
梁思成在《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中所体现的科学的方法、精确的测图和严密的考证,已使这第一篇报告就超过了当时欧洲人与日本人对中国建筑的研究深度,引起国内外学术界极大反响。

山门面阔三间,进深两间,中间做穿堂,前两稍间是两尊辽代彩色泥塑金刚力士像,后两稍间是清代绘制的“四大天王”彩色壁画。

独乐寺主体建筑观音阁,是一座三层木结构的楼阁,因第二层为暗室,且与第三层无分隔,所以在外观上像是两层建筑。阁高23米,中间腰檐和平坐栏杆环绕,上为单檐歇山项。

阁内不许照相,只有十六罗汉壁画得以留影。阁内中央的须弥座上,耸立着一尊高16米的泥塑观音立像,头部直抵三层的楼顶。

阁背面是元代所塑的倒坐观音像,左右韦驮、关羽分立。

观音阁的出檐也很深远,下面清朝后加的柱子并不起真正的支撑作用。

由于喜欢辽金时期的建筑,因而开始喜欢辽史。辽史被批二十四史最差,而辽金时期的建筑就是祖先留下最好的史书,还有辽金时期一些重要的建筑要在日后的旅行中去追寻。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08 19:42

很不错

2016-09-09 02:4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