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自由行攻略

一缕清风 LV.3
2016-09-08 14:29 840/5

说说这次旅行

一份好的心情,一段闲暇的时光,一笔出游的经费,一位情投意合的女孩,好不容易凑齐了这些,于是开启了我的版纳之行。西双版纳,必游景点为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植物),傣族园(民族文化),望天树景区(原始森林),曼听公园包含总佛寺(南传佛教),这四个景点各自为同类型景点的代表,野象谷现在很少能看到野象了,而且商业气氛太浓,不推荐,版纳晚上有很多大型民族歌舞演出,最有版纳特色的当属勐巴拉娜西,而曼听公园的篝火晚会评价最低,大家可视情况而定。

行前准备

如果你还没有出发,建议10月至来年5月来版纳,4月泼水节尤其热闹,因为6-9月为版纳雨季,我来了一个多月,几乎天天都在下雨,非常影响游玩品质。如果你只能夏天来,那就一定要带上雨伞、雨衣(如果去望天树一定要带,那里雨伞用不了)、驱虫水(热带雨林蚊虫多),女孩子防晒霜必须带,云南紫外线较强,这边女孩被晒得比较黑,换洗衣服穿一套短的,再带长短各一套足够,墨镜有的话最好带着。

住宿

版纳这边大酒店、小旅馆大街小巷都有,小旅馆50元左右一间,最低见过30一间的,基本不需要提前预定,另外给大家强烈推荐告庄西双景度假村,里边有你想要的一切,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傣式竹楼客栈,版纳当地及东南亚各地的美食小吃,前所未见的热带植物,拥有南传佛教特色的大金塔,版纳及东南亚当地的各种特色商品,到了晚上还有热闹非凡的夜市,我们想象中的那种民族风情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美食

来版纳肯定要吃傣味,傣味米线,傣味凉拌,傣味烧烤,别有一番风味,大家一定要尝一尝,路边傣族人的小摊上都有得卖,价钱便宜,基本都是一元一串,告庄和江边夜市会贵一些。
版纳最有名的就是各种热带水果,小核芒果,山竹,龙眼,红毛丹,菠萝,椰子,榴莲,菠萝蜜,让你吃个够,而且味道要比我们以前吃的更甜,更水。
景洪最有名的餐厅是财春青,但当地人并不觉得好吃,而且价格偏贵,如果你银子充足的话不妨试试。我给大家推荐的是名叫“耶德那”的餐厅,装修类似肯德基、麦当劳,里边各种东南亚小吃应有尽有,而且价格很实惠,我们三个人100元吃撑了还没吃完,最后打包带走。

交通

版纳只通飞机和汽车,没有铁路,景洪有机场,昆明景洪长途汽车在螺蛳湾坐,找门口那些票贩子买票会比售票厅里边便宜(跟火车票不一样吧),如果选择大巴的话尽量选择晚上的,因为白天是硬座,晚上是卧铺,价钱都一样,可能有的人想看白天的风景,说实话真没什么风景,除了山还是山(我就是坐白天的车,结果后悔了),如果选择晚上大巴要注意小偷,别睡的太死。景洪市区很小,市内景点不会超过2公里,一般不需要打车,我们市外的景点都是包车去的,2个人还是挺划算的,费用比做客运车贵不了多少,而且门票包车的还能打折,1个人的话也可以找人拼包车,近期有打算去版纳的可以咨询下这位师傅15969189879,在这边做了4年了,这边好玩的地方没有他不知道的。

购物

说起云南的特产,在昆明生活了四五年的我还是有些心得的,来云南一般都要买普洱茶、翡翠、咖啡、药材。
云南最大的玉石批发市场在昆明螺蛳湾,在云南买玉不要看标签或者指着玉问价钱,因为这样一般会被宰,几十元的玉坠可以标到上千元。我们买玉一般都是直接告诉老板要什么款式什么价位的,老板会拿出一堆让你挑,几十元可以买到非常漂亮的玉坠,玉镯一般100元起价。
大家都知道云南普洱茶,但云南不光有普洱,还有滇红、苦荞、三七这些特色茶叶,也非常好喝。在这里我也顺便普及一下普洱茶的基本常识,我们通常所说的普洱茶其实并不是产自当今的普洱地区,而是产自当今的西双版纳,古代和当代的六大茶山都位于西双版纳境内,而且在古代,普洱是不产茶的,由于当时的西双版纳位于普洱地区,所以称为普洱茶。女友家的亲戚就是种茶的,像我们喝的茶都是茶农自己留的,这些和市场上卖的不一样,没打过农药,而且一般都是几百年的古树产的茶。关于如何购买普洱茶,几句话是说不清的,因为普洱茶这个行业的水很深。如果你要买的只是普通的普洱茶,在哪买都一样,批发市场会比较便宜,超市,小商店都可以,但如果你想买比较高端(指的并不是年份长短而是产地)的普洱茶,除非你自己很懂普洱茶,否则建议还是去大品牌的商店购买,如大益普洱茶之类的,有信誉保障,因为所谓高端,无非指的是茶叶的原料产地以及加工工艺,这些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很难辨别的,有相当一部分商家都会以次充好,是不是正宗不懂的人真看不出来,简单地说,购买400元/饼以上的普洱茶最好去大店。
云南的小粒咖啡也非常有名,雀巢每年都要在云南采购大量的咖啡豆,不过这个我建议大家在淘宝上买,5块多一罐(130g),这边超市一般卖9元左右,咖啡不用买太多,感觉全天下的咖啡味道都差不多。其实很多朋友都喜欢买一款叫越南中原G7的越南咖啡,都觉得这款咖啡的口感不错,有机会大家可以尝尝。
另外云南的药材也很出名,近两年比较流行的有三七和玛咖,昆明螺蛳湾相对比较便宜,不过大家买三七要注意,如果需要店家给你打成粉,打好后一定要再称一下重量,因为有的店家会掉包,最好不要直接买粉,以防掺假。
另外再给大家介绍一些云南比较地道的美食及小吃,
鲜花饼:这个要数嘉华饼屋最有名最地道,30至35一盒(10个);
过桥米线:几十到一百元不等,感觉味道都差不多,就是配菜丰富一些,吃一次尝尝味道就可以了,云南当地人都吃小锅米线,5-8元一碗;
猫哆里:一种小零食,酸酸甜甜的,用酸角和甜角做的,很有云南的代表性,淘宝有卖;
至于什么云南十八怪之类的完全没必要买,在云南呆了这么多年,也没弄明白到底是个什么东东。

第一天

如果你只来版纳一天,那这一天你一定要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因为这里既包含热带花卉植物的美丽,也包含了原始森林的神秘。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当地人称为勐仑植物园,位于勐仑镇,门票网上订94元,包含西区人工园区和东区原始森林,进门的时候一定要看懂线路图,我们就没注意看,走了很多冤枉路,而且很多园区都没有逛。如果有老人一定要买电瓶车,年轻人如果脚程好的话我倒是建议走一走,因为乘车游览的话,很多园区只是乘车逛一圈,没有时间拍照,至于导游嘛,大家都懂的,蹭人家的就可以了,多长长知识嘛。切记一点,园区内的植物和果实不要乱摸乱碰,我由于好奇,摘了个野果子吃,结果手痒舌头麻,第二天才好。如果打算去望天树的话,东区没有时间可以不去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可以逛一圈的,毕竟门票100大洋呢,总之整个园区游览下来步行差不多要5小时左右,备好干粮和水。

第二天

如果对佛教不是非常感兴趣的话,没必要去大佛寺,只来总佛寺就可以了,门票是免费的,还可以和曼听公园连在一起玩。大雄宝殿很是雄伟,金碧辉煌的,感觉版纳这边南传佛教(俗称小乘佛教)要比其他地方同等级的大乘佛教殿堂雄伟一些。

澜沧江夜市在景洪很有名,沿江边一排酒吧,一排夜市,平行而设,一边吃着傣味烧烤,一边欣赏着美丽的澜沧江夜景,路边的酒吧中不时传来阵阵歌声。夜市前段是云南东南亚各种小吃,螺蛳非常好吃,10元一大碗,中间是各种民族服饰及工艺品,夜市的尾端是傣族烧烤,有座位。

第三天

早上8点半出发,12点左右到景区售票大厅(补蚌码头),到望天树后先坐船,因为有个地方过不去,所以现在就是开船带你在南腊河上兜一圈,进景区还得乘景区交通车,半小时一班。到景区后会有个工作人员向你介绍怎么走,他们推荐的是走景观大道,然后上空中走廊,再沿菲利浦小道回景区大门,这样就省去了蔡希陶小道,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这条路,刚要上空中走廊,只见乌云密布,雷电交加,倾盆大雨就下了起来,我们于是就在下边的亭子处躲雨,而走廊上的人被淋了个落汤鸡,因为走廊上面根本就无法撑伞,这也是之前说的为什么需要带雨衣的原因,雨差不多下了1个小时,下大雨也没法上空中走廊,好不容易雨停了,开始上树,本人有点恐高,但看在花了这么多钱的份上,继续走,反而走到最后没那么害怕了。廊桥上真是太美了,云雾缭绕,望天树直插云霄,我都有点不想下去了。最惊险的一幕发生在下树之后,我们刚刚下树,只听20米开外,咔咔几声,一棵大树轰然倒塌,这棵树向着廊桥就倒过来,我估计这时候廊桥上的人都吓傻了,就在最后一刻,这个倒塌的大树被另一颗树拦住了,廊桥上的人幸免于难,如果没拦住,这不知要死多少人啊。在这要提醒大家,雨天最好不要上树,雨中容易被雷劈,雨后树容易折断。下了树冠走廊之后,沿着菲利普小道穿越整个热带雨林,看着巨大的树干,我感受到了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带着深深的不舍,我走出了雨林。

引用 一缕清风 的图片:

这是什么植物?居然可以结出这么长的果实

2016-09-08 16:0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08 16:50

游记好棒!

2016-09-08 17:1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