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欧四国游——丹麦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哥本哈根机场

8月1日23:30,我们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6号们“中国海关”前集合,经过导游的行前会、托运行李、通关、安检等程序,我飞奔到了期待已久的日上免税店。可是价格好像涨了10%左右,略有小失望。先把东西提交订单,回程再决定要不要。​
        当地时间8月10日10:00左右,飞机到达哥本哈根机场。下了飞机,感觉很潮湿,很凉爽。导游用熟练的英语和司机联系,在大家等行李的时候,我偷偷跑到哥本哈根机场免税店里采购,看到兰蔻的粉水才229丹麦克朗,好高兴,要知道,粉水在T3是281人民币呢,所以又和收银员确认了一下价格,我问“How much is it?”得到她的回答是229后,我愉快的表示要买下。最后,她还“Wish you have a nice day!”​​

导游的英语简直太好了,语速适中,字词清晰,听起来很像英式英语。司机是个波兰人,他和导游一用英语交流没有障碍,很流利。北欧的教育水平很高,年轻人除了母语,一般都会2-3门外语,英语自然不在话下。真是锻炼英语听力的好机会。可惜,刚开始,我只能听懂一段话中的个别单词。司机跟了我们6天,最后的一两天,我能听懂他们大部分的交流了,只可惜后来的司机基本不怎么和岛屿交流,让我少了锻炼英语听力的好机会。

北欧的天气

出了机场,天阴沉沉的,不一会儿就下起了蒙蒙细雨。等导游把我们和我们的行李都安顿好,天气马上下起了大雨,地上还泛起了一阵阵雨烟。导游解释说,北欧的天气就是这样,随时都可能下起雨来,所以这里的人都习惯了,经常是雨来得快,去的也快,说不定一会儿云彩过去了,雨就停了。

丹麦——充满活力的城市

在哥本哈根,随处可见骑着单车的男男女女,甚至是带着婴儿的年轻妈妈。每个骑行者都英姿飒爽的、欢快的在街道上穿行,仿佛带着古典气息的、高贵的骑士精神。他们三三两两成行,可能我们到达哥本哈根市区的时候是下班时间,这些骑行者的脸上一点都看不到工作一天的辛劳和疲惫,而是带有健身目的的,脸上都是愉悦着的,他们绝对是城市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听导游的介绍,这个城市非常注重环保。家里都有车,但除非万不得已不会开出来,而是尽量选择自行车出行。即使遇到恶劣的天气,也照骑不误。下雨在这里是家常便饭,所以不会阻碍骑行者的理念。可见他们注重环保的程度。
        北欧四国的街道都是很干净的,孩子有时甚至还有大人,都可能随地而坐,起身起来也不用掸除裤子上的灰尘,一点都不会脏。导游还调侃,一次带团冰岛,出门时穿了一双比较脏的旅游鞋,结果溜达一天回来,发现鞋变干净了,而且比之前任何一次刷的都干净。真神奇!

小美人鱼铜像

这座铜像是由新嘉士伯啤酒公司的创始人卡尔·雅格布森(Carl Jacobsen)为了纪念安徒生而出资建造的。当初有一天,卡尔·雅格布森在皇家剧院观看首演的芭蕾舞剧《海的女儿》后,深受感动,产生了要为美人鱼制作一座铜像的设想。于是卡尔·雅格布森就同雕塑家艾瑞克森商量,希望艾瑞克森用雕刻艺术来表现美人鱼。
        起初,芭蕾舞剧的女主角艾伦·帕丽丝(Ellen Price)是艾瑞克森雕塑美人鱼的模特。但不久之后,艾瑞克森对帕丽丝产生了感情,帕丽丝也有了艾瑞克森的骨肉,艾瑞克森的未婚妻爱琳得知后十分生气,帕丽丝只好带着孩子嫁给了别人,爱琳却将帕丽丝与艾瑞克森的事告诉了帕丽丝的丈夫,帕丽丝因此收到了丈夫的虐待,最后因精神分裂而死。后来,艾瑞克森把他的妻子作为模特,铸成了这座美人鱼铜像。但是,艾瑞克森虽然改了模特,心中却始终有另一个模特摸不去的身影。只有帕丽丝家族的人才知道,那永驻海边的女子从神情到气质,分明是帕丽丝的化身。
        美人鱼铜像从1913年在长堤公园落成至今,已有近103年的历史。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到丹麦旅游,一睹“小美人鱼”的风采。人们流传着这种说法:不看美人鱼,不算到过哥本哈根。美人鱼铜像已成为哥本哈根的标志。但美人鱼在1964年、1984年和1998年先后三次遭受被“砍头”“断臂”的磨难,但是很快就得到修补。
        2009年3月12日,哥本哈根市议会投票同意让“小美人鱼”铜像进驻上海世博会丹麦展区,此举推动了丹麦中国的文化交流,这也是“小美人鱼”铜像建成96年来首次“迈出”国门。

TIVOLI游乐园

丹麦TivoLi童话游乐园是丹麦的一个主题公园,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建于1843年,是世界上最早的游乐园,也是丹麦游人最多的一个地方。就连沃特·迪士尼也曾多次到访这里获取了许多灵感,从而创建了迪士尼乐园。蒂佛妮(Tivoli)游乐园,据说已经有一百四十多年历史,园内还有建於1843年的要塞遗跡,游乐园座落在市区中心,紧邻中央火车站。

哥本哈根市政厅广场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北欧名城,位于波罗的海北海之间的欧尔松(Øresund)海峡西岸。与瑞典第三大城马尔默隔海相望,地势平坦、风景秀丽。“哥本哈根”在丹麦文的原文是“København”, 意即是“商人的港口”,它最初是个渔村。1167年奥斯基勒(Roskilde)大主教阿布萨隆(Absalon)在此修建了第一座城堡。1443年被定为首都。

市政厅广场的中心建筑市政厅建于1905年,由建筑师马丁·纽阿普设计,其建筑结合了古代丹麦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富丽堂皇的市政厅大厅面积1500平方米,主要用于结婚典礼和官方接待。市政厅正门上方的镀金塑像是哥本哈根的奠基人,阿布萨隆大主教,他一手持权杖、一手持剑。
        市政厅广场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步行街的另一头,与国王新广场遥遥相对。这里是丹麦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中心,广场上有0公里的起点,表示所有距哥本哈根的距离都从这里开始测量。
        市政厅正门左侧,有一尊丹麦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的雕像。到访的游客都要与童话大师合影握手,沾染一下大师的气息。
        登上广场内高105.6米的钟楼,就可俯览整个哥本哈根全城市容。在钟楼门的上方,人们可以看到由延斯.奥尔森(Jens Olsen) 设计的著名的“世界钟”。该钟制作非常精密,有13套机械装置同时运行,能显示全球各地时间,还能显示行星的位置。
        丹麦的许多重大活动都在市政厅广场举行。1945年5月,10万人在此聚集,庆祝丹麦德国的占领中解放。1992年夏天,丹麦国家足球队获得欧洲冠军时,也有10万人在此狂欢庆祝。

市政厅广场另一个有尖塔的建筑是一座四星级酒店。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在广场待了一会儿,下面是在别处找到的市政厅照片。

市政厅左侧有一高高的圆柱,柱顶上有两个衣着盔甲的海盗,他们正在使劲的吹响手中的海盗长号(名为S形铜号手)。S形铜号是一种德国管乐器,用青铜制成,声音类似伸缩喇叭。它可能是由两个人同时演奏,通常用于典礼上。第一个S形铜号是于1793年在丹麦被发现,这也解释了为何他们会被放在首都中心广场上当做纪念。

龙喷泉雕塑位于市政厅广场,雕塑显示了一条龙和一头公牛搏斗的动人情景。

市政厅的右侧有一座安徒生铜坐像。安徒生是丹麦的骄傲,他的雕像伫立在古老的市政大楼旁,身穿礼服头戴礼帽,一手握书,一手拿着拐杖,翘首注视着左斜方,那是哥本哈根市区的主要街道——汉斯安徒生大道。安徒生出生于丹麦的一个小地方,是一个穷鞋匠的儿子。幼年失学,随后丧父。他终生未婚,最后死于哥本哈根的住宅中。一生穷困潦倒的安徒生却写出了《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等传世名作,成为世界级的童话大师。

广场对面街角的一座建筑上有一带温度显示的钟楼,除了报时外,还有一个与中国走马灯相似的结构,如果天气好,转出来的人衣着美丽,如果是雨天,转出来的人就手持雨伞。

哈姆雷特城堡——科隆堡

卡隆堡宫意为“皇冠之宫”,始建于1574年,1585年竣工。资金来自菲特烈二世国王(1559-1588)对经过欧尔松海峡船只所征得的通行税。此堡由荷兰建筑师设计建造。宫殿用岩石砌成,褐色的铜屋顶气势雄伟、巍峨壮观,是北欧最精美的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的宫殿。在宫外院的墙上有一块莎士比亚的纪念浮雕像,相传当年莎士比亚就是以卡隆堡宫为背景写下了那不朽的悲剧《哈姆雷特》的。故卡隆堡宫又称为哈姆雷特城堡。该城堡一直是北欧最重要的文艺复兴时期城堡之一,2000年11月3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卡隆堡位于厄勒海峡边,与瑞典赫尔辛堡隔海相望。厄勒海峡连接波罗的海北海,是重要的海上通道。卡隆堡最初只是一个为了征收过路费而建的要塞。丹麦国王腓特烈二世(就是为博王后欢心而买下腓特烈堡的那位)将其建为城堡,顺便对来往船只征收更高的过路费。克隆堡宫的原址是一座名为克罗的古堡(意为“隅角”),由于地处丹麦西兰岛的尖端而得名。该堡建于1420年,对防止海盗肆虐,保护海上运输起过重要作用。
        丹麦国王菲德烈二世(1559~1588年)选中了这个高墙深壕,环境优美的古堡,决定用征服的船只过境税将它改建为王宫。从1574年到1585年,整整用了11年的时间才全部竣工。宫殿用沙岩石砌成,四周红砖墙环抱,一色的铜屋顶,雄伟壮观。当时为北欧最精美的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的宫殿。但菲德烈二世在此只享受了三年,于1588年去世。即位的克里斯钦四世也很喜爱这座古堡,经常在此居住。
现在,克隆堡宫已成为对公众开放的历史博物馆,主要收藏大量挂毯,其中有些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还有一些名画瓷器等。其中较为著名的有用羊毛和丝线织成的奥拉夫国王肖像挂毯,此毯是“百王像”系列挂毯中的一幅,王国委员会厅中的挂毯也精美绝伦,堪称国宝。

看到工作人员,在城堡办公室里工作,古典的气息扑鼻而来,一下子脑海中浮现了电影电视中穿着欧式贵族服饰的贵人们的样子。不过,这么有名的地方,居然也不重新装修装修,嘻嘻,这个丹麦人也是够节俭的。这也像是他们的风格,不会大手大脚的花钱在他们并不重视的东西上面——他们是重视生活和家庭的。看来要多保留一些古董的东西,才能体现出它的历史价值。

城门的墙壁上的莎翁的画像。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1564年4月23日-1616年4月23日)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作家,杰出的的戏剧家和诗人,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学家之一;他在欧洲文学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被喻为“人类文学奥林匹克山上的宙斯”。他亦跟古希腊三大悲剧家埃斯库罗斯(Aeschylus)、索福克里斯(Sophocles)及欧里庇得斯(Euripides)合称戏剧史上四大悲剧家。 浪漫主义时期赞颂莎士比亚的才华,维多利亚时期像英雄一样尊敬他,时至今日,莎士比亚戏剧的表演次数与研究次数仍远超其他任何戏剧家。前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
        今年(2016年)是莎翁逝世四百周年,欧洲很多国家,包括英国,都举行了盛大的纪念活动。

城堡的大门上有精美的雕刻,那皇冠就象征着权力。

用人物雕像装饰城堡和建筑是西方人的喜爱,源于古希腊人们对人体的崇拜。

赶上了在城堡里的戏剧演出,莎翁的《哈姆雷特》,下面这两位是刚刚杀死自己兄长而登基的新国王和老皇后。后来还出现了王子和爱上王子的大臣的女儿,还有一个洞悉一切的小丑。演员不仅长相好看,而且表演出色,声音清晰洪亮,可能也和这里的建筑特点有关——四周是城堡,中心是空地。不过可惜语言不过关,完全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

还有参加演出的小演员们。

这里还有一个地牢,用于关押政治犯。这里的条件很差,丝毫不见天日,漆黑阴暗低矮潮湿。据说收押的所有人中,只有一个人意志坚定,活了下来,其他的人都死了。阴森森的,一点都不好玩,让人害怕。里面很深很大,估计装了不少人,虽然也有一些胆子大的人一起壮胆,但也没多待,看看赶紧出去了。下面是刚进入时看到的人物雕像,没有讲解,也看不懂文字说明,也不知道是谁。

小男美人鱼

我们的导游还带我们游览了一个小男美人鱼,是一个雕塑家仿照小美人鱼创作的,是具有现代气息的一个作品。

丹麦新港

我们晚饭在新港附近的一家饭店里吃的。吃完导游就引导我们转转附近的小店,是可以购买琥珀、手表、旅游纪念品的地方,都可以退税。我想买一个冰箱贴,一看价格,最便宜的就29克朗,
新港运河(Nyhavn)建于 1669年至1673年,该运河将海水直接引进国王新广场。当时建造新港运河的主要目的是将海上交通引进城市中心,从而促进哥本哈根的经济发展。人们现在依然可以看到最早在运河两岸建造的房子之一,即建造于1681年位于夏洛特堡宫对面的9号。它曾经以“世界旅行者的沙滩旅馆”而闻名。新港从一开始就按照人们的预想发展着。过往的船只在这里装卸货物,这里的房子成为商店、酒吧和住所。在新港河道的两侧,几乎排满了18世纪上半叶建造的房子。直到不久之前,新港还仅仅为全世界海员所熟知。那时候的新港是餐馆和酒吧的象征,人们花钱去买啤酒和姑娘。醉醺醺的海员经常打架斗殴,摔碎酒瓶的声音几乎通宵都能听到。新港的大多数房子是在300年前建造的,其中以夏洛特堡宫的历史最悠久。
        新港11号现在的主人是丹麦著名的灯具公司“路易斯 •鲍尔森公司”(Louis Poulsen & Co.),该公司以其“PH”品牌而知名。许多著名的哥本哈根人曾经在新港11号住过。大约在19世纪中叶,这所房子的主人是茹森凯勒(Rosenkildes)一家,这是一个著名的演员家庭,其朋友圈里包括许多当时著名的学者。曾经出现在这所房子里的客人中包括瑞典歌手燕妮•陵(Jenny Lind),她曾经是安徒生热恋过的情人。其中最著名的一位就是童话大师安徒生。
        1834至1838年,安徒生就住在运河右侧20号的公寓,在那里,他于 1835年写出了他的第一部世界著名的童话。1848至1865年,安徒生住在位于能晒到太阳的一侧的67号。在那里曾经发生过一个有趣的故事。他的房东有一条狗,平日里很温顺,有一次却突然冲安徒生咆哮起来。吓得他没命似的跑上二楼,然后一连好几遍地问楼下的房东:“狗咬着我了吗?”安徒生在其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从1873至1875年又一次住到了新港,这一次,他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人物,他住在与夏洛特堡宫位于同一侧的18号。
        今天的新港已经面目全新了。能晒到太阳的一侧已经变成步行街。那些古老的海员酒吧已被赏心悦目的餐馆所取代,这些餐馆除了有室内的座位以外,夏季还有室外的座位。

晚上,我们在挪威马尔默入住休息。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08 18:18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