篱苑书屋小记----藏在山间的最美图书馆

Jessie_乙 (北京) LV.9
2016-09-08 15:29 236/4

偶然地发现了篱苑书屋,一冲动就在周六的下午直接奔过去了。。

篱苑书屋 简介

篱苑书屋位于北京怀柔区雁栖镇智慧谷,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晓东为当地交界河村建造的公益书屋。这个方形建筑由方钢作为主要结构构件,外围护材料使用钢化玻璃,而玻璃外侧则被4万余根长短一致、粗细相当的半米左右的柴禾秆密密匝匝地包裹,犹如生长在山谷中的巨型鸟巢。从远处看,水边栈道、平铺的卵石路和篱笆包围下的篱苑书屋,与山谷里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书屋内部相互之间没有隔断,没有任何家具,主体空间由大台阶及书架组成,书被摆在台阶下面,台阶则成为主要的看书空间。书的排布随意,读者可以任意抽取自己感兴趣的书,就近找到一个舒服的座位静心阅读,阳光透过夹在立面及屋顶玻璃当中的柴禾秆将窸窣的影子投射到室内空间,明亮而温和。在这样的环境里,阅读成为亲近自然的方式,而建筑,又成为人自由呼吸的自然居室。

美国Business Insider 网站罗列了全球18家最美的“天堂”,让书虫们能够规划自己的阅读地图。而其中唯一上榜并且排名第八位的,就是北京怀柔的蓠苑书屋。

可以关注书屋的微信(liyuanlibrary)或微博(@篱苑书屋),会有详细的介绍~

一些TIPS

开放时间:四月中旬至十月中旬,仅周末8:30-11:30,13:30-16:30开放。

费用:免费入馆,停车费5元/车不限时。

馆内只能容纳40人同时进入,排队时间通常比较久。

入馆时需要脱鞋且不能光脚,如果没有穿袜子,需要3元/双购买袜子进入。

馆内禁止拍照(我承认我还是忍不住拍了好多。。),禁止吃东西,禁止吸烟,禁止动物入内。

观感小记

原本是为当地的村民服务的,如今却变成了景点。有些无奈,村民貌似就是在负责收费看门而已,大多数观光客也只是进去游走一圈便离去了,这么好的环境可惜了,不过回过头想想,要不是变成了景点,我们也无从得知这里的存在吧。。

嗯,就是经过了上图中这样的七扭八扭的山路,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最美图书馆。真的就是大山里呀,周边什么都没有,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只有山。。把车停好,交了5元停车费,停车场大叔给了一张证,说凭这个证可以进书屋。反正挺奇特的,没有这个证不能进,就是说不开车来也要交个停车费,而且两个人开一辆车也收5块钱,四个人开一辆车也5块钱,不理解。。

拿着证走进去,就看到了篱苑书屋的全貌,没有想象中的大,门口很多人照相和排队。我们绕着外墙走了一圈,决定开始排队,排了大概一个多小时,真是绝望啊,看外墙已经看腻了。。

外墙是玻璃外面铺满了柴禾棍组成的,完全想象不出来里面是什么景象。书屋最多只能容纳40人,里面人不出来外面人就不能进去,排队的时候听说很多人在里面静静的看书,好崩溃,等他们看完了基本上就关门了啊!门口的工作人员说,这里本来就是图书馆性质,不是旅游景点,不能不让人家进去读书。。好烦躁好烦躁,排队排得生无可恋的。进门必须脱鞋穿袜子,如果没有穿袜子的要3块钱买一双。。

好不容易排到了,走进去一看,被惊艳到了哎!那一瞬间觉得队真没白排啊!屋内都是木质材料,原木色地板,原木色书架,阳光透过柴禾棍洒进来,格外的静谧。书架和地板是融为一体的,上上下下错落有致,你的脚下是书,身旁是书,上面还是书,整个屋子就像一个大书架,我们可以在里面上上下下走动,好别致!!人和书也是融为一体的,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驻足,或坐下来读书。一下子被这种氛围吸引,进来之前还在想一个图书馆而已,很美的话进去拍照拍够了就可以出来了呀,后面这么多人排队还在里面看书的人都没有公德心!结果一进去真的就突然有了读书的欲望啊!哈哈哈!拍照数次被志愿者美眉制止,还是要拍。。然后我和老公乖乖的拿了一本书,坐在垫子上一起看。好有感觉哦!!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9-08 17:42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9-12 09:55

引用 kay_fan 发表于 2016-09-12 09:55:08 的回复:

回复kay_fan:周末去要排很久的队,搞不好还会遇到有旅游团。。说实话如果只是进去溜达一圈就出来的话确实挺没意义的,那里毕竟还是个图书馆,可是在里面想静静地看看书也不容易,人来人往观光客很多,外面还有很多怨声载道排队的人,在里面其实静不下心来看书。。不过单从设计角度来看,书屋内部确实非常非常非常漂亮,进去就舍不得出来了,阳光洒进来特别美,坐在角落里捧一本书会感到生活很美好~

2016-09-12 13:11

引用 adykxh 发表于 2016-09-08 17:42:05 的回复:

回复adykxh:谢谢亲的喜欢~~ 本来只是想随手写个小记,没有太认真哈哈~ 今天把介绍的部分丰富了一下,希望可以帮助到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