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七日独行·阿尔卑斯的游走(苏黎世-琉森-格林德瓦尔德-因特拉肯-伯尔尼-采尔马特)

爪懿啦 (上海) LV.16
2016-09-08 16:08 1257/14
  • 出发时间/2016-06-15

前言

2016.6.15-6.23,一个人边走边拍,瑞士给我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

相机:尼康D7100  镜头:适马50 1.4

2016最美的秋天要来了,10月4去新加坡,10月15-10月19去北海道,欢迎交流~

Day1琉森Mt.Rigi

1行前准备
签证:订好机票酒店后,在TLS网站填表预约周一上午0830交表,受理中心核查材料后当天送到领事馆,周二下午查到即出签了(官方时间是1个工作日)。很感谢当前工作的一点就是请假较为灵活。
保险:选择的美亚万国游踪钻石计划,覆盖了40W医保、1W随身财产、1K8旅程延误、2K行李延误、1W5旅程变更、100W第三者责任、1W5银行卡盗刷,10天价格280CNY,是权衡之下比较好的选择。
手机卡:淘宝选择在瑞士的个人卖家,98CNY包括1G流量+16CHF余额,余额可以再开通1G流量,或开通七日无限瑞士中国电话,显然够用了,还是很划算的。

Lebara SIM Card,权衡之下七日行程很划算的选择

2上海-香港-阿布扎比-苏黎世
浦东值机:6/15 MU507 PVG-HKG,得知前几天有烟花事件进入一级安检,所以出发较早,到机场时才0845,离计划起飞时间1125还有2.7小时,进门防爆检查后,直奔T1 E岛,值机就我一人,小姑娘是实习生,操作不太熟练,帮我选了第二排靠窗32L(当天这排就我一人),行李直挂苏黎世,告知可通过3号口快速安检。除了安检需脱鞋外,没有感觉到其它差别,从进T1航站楼到登机口全程20分钟。

正在发呆,空姐冒出来,举着个冰淇淋,狡黠地一笑,递给我“要嘛?~”,photo by ZY on MU507
抵达香港:印象里20120716西安香港时,不断接近海面地飘啊飘,缓缓降落到草坪上的情景再次重现在眼前。赤鱲角机场远处仍然是墨绿的山峦与低沉的乌云。

赤鱲角机场,photo by ZY
香港值机:等到起飞前三小时,在E1-21柜台办理ETIHAD转机,没看到多少乘客。
EY833 HKG-AUH :A343是2-4-2布局,娱乐系统能看到前部摄像头和底部摄像头;支持机上WiFi,但价格昂贵;

HKG-AUH航程,在清迈北边有一小段气流,机长马上往南调整了路线

机上餐食, photo by ZY
漱洗包包括牙刷牙膏、眼罩、耳塞、和一双长袜子…… 机长操作水平很高,全程安稳无忧。抵达Abu Dhabi降落时速度几近消失,后轮很轻地像一片纸一样稳稳飘落,落下后没有引擎反转的巨大轰鸣,速度很快降为滑行速度。估计是机长对自己技术也非常自信,快落地时所有人的机载屏幕自动切换到底部摄像头。真的挺神奇,脑海里仿佛出现玩模拟飞行游戏时,机长改为手动操作,缓缓前推操纵杆,一边低吟着“Good boy”的样子。

X-plane simulator 10.22 X64, source: www.youtube.com
阿布扎比转机:阿布扎比转机区是圆形的,除了大柱子倒没啥特别,购物餐饮区也不多。据在佛山认识的阿语厨师说,转机还可以领免费餐券,不过肚子并不饿。

阿布扎比黑洞蜂巢坍缩大圆柱, photo and named by ZY

大半夜我在写游记,这娃一直百无聊赖生无可恋双目无神地坐着…来 叔叔陪你玩~, photo by ZY
EY073 AUH-ZRH:B789梦想客机更新更舒适,侧头枕伸出较长,所以方便靠着睡。机上娱乐系统也更好,机长视角看到的运行数据更全面,玩了几局caveman。但3-3-3布局,每排各位置旅客出来需经过的总旅客数会比2-4-2多。夜宵三明治没吃,早餐选了omelette,配有橙汁 草莓奶昔。以前在佛山时有个在开罗大学交流过一年的阿语厨师问要不要给我煎个omelette,我心想这是什么鬼。现在理解了,中东喜欢这个..

Omelette on EY073, photo by ZY

调整到界面飞行数据最全的界面, photo by ZY

手柄操作的Caveman, photo by ZY

抵达苏黎世
取行李:稍有担心跨航司行李直挂的问题,实践证明一切顺利。但天合联盟的行李优先牌果然在阿提哈德联盟失效,行李大概是居中次序出来的。
测刷卡:出站后右拐是家便利店,只有依云和ok.-两种水,买了瓶750ml的ok.-(因为便宜)2瑞郎,测试刷卡。浦发JAL卡刷失败了,换中信AE成功。结合后面几次刷卡经历,瑞士基本都支持Paywave,而且以插卡芯片为主,所以招行那张黑色的Visa全币通最方便,直接拍一下即可。卡是关键,总有可能在国内通用的卡突然在境外刷不了了,所以很有必要带上多家银行多家卡组织。

Swiss Youth Pass 8days CHF309, photo by ZY
Swiss Pass:因为查到瑞士可以直接购买,便没有提前在国内买(因为线下刷卡有积分而且计入境外浦发10%返现活动)。取行李出来左拐就是Infor Centre,服务的小伙子很热情,告知想购买8Day Youth Pass后,交出护照,很快办理成功。相对于之前在网上查的价格涨到309CHF了。不过事实证明SP确实方便。

SBB对时间的计量非常精确, screenshot by ZY
Zurich-Luzern:根据小伙子的指示,出航站楼过马路到下一个建筑,下楼两层,找到4站台,即登上了瑞铁,巨大的玻璃窗让人心情很好。SBB App确实是神器,对铁路、轮船、公交的时间和站台指示都非常精确。换了两趟后,1h9m,抵达卢瑟恩。一路有雨,也有晴天。

无论是日本铁道,瑞士铁路,还是中国绿皮,很多铁道粉都对铁路充斥着很深的感情。ZY同学印象最深的便是那本《知日·铁道特辑》,大幅插图的九州横断特急号,依山傍水,疾驰而过。photo by ZY on Jun.16th

漫游琉森-瑞吉山
取瑞郎:

UBS ATM, 支持多种语言,同样是先出卡, photo by ZY

瑞郎Swiss Franc是竖版的, photo by ZY
还是和那年去印度一样,考虑到汇率损失和手续费,此行没有提前兑换瑞郎,但身上带了V/M/JCB/AE/银联五个卡组织各一张卡。身无分文地来到Luzern,觉得还是取点现金比较好。Luzern Bahnhof(车站)是E字形开放式站台,出站左侧下楼梯后,左转就是一个UBS自助服务厅,有多台ATM,选了标有20纸币的那台,用华夏借记卡取200瑞郎,这七天应该够用了。但UBS ATM并不会像日本那样人性化地自动吐出5*20+1*100,只出来两张100的…好吧 总能换出来的。
前往酒店:

水塔花桥, photo by ZY
出车站去酒店时,过河须路经水塔花桥,鸽子栖于红瓦上,大白鹅特别肥大…道理我都懂,请问大白鹅为什么这么大… 感觉大白鹅挺懒的,因为虽然两只蹼脚在装模作样地向后划,但身子却随着水流在侧着漂…… 据两次去过瑞士的HCAS同事说,大白鹅抢食可厉害了,鸽子和野鸭都抢不过它。看见顶着黑色鹅冠的大白鹅曲着项,高傲地左右巡视着自己的领地,好羡慕。酒店很好找,过桥左拐沿着河边便是。
Check-in:前台是位戴眼罩的独眼小伙子,长得像普京,特别善良。入住时间一般是1300,我0955到,本来想寄存行李就走,还是帮我安排了403房间,电梯直达,房间不大,有独卫,干净舒适,正对琉森河,能望见远方云雾里的雪山,风景很好。

干净的Tourist Hotel, photo by ZY
去码头:码头(Bahnhofquai)就在火车站(Bahnhof)前,搭上14:12的Ship23去Weggis,一路水很清,不远的Nice湖有水怪也不足为奇。下船上公交去Vitznau Station。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能直接坐船,但跟着SBB走就好了。其间也有人在Weggis下船后步行,维吉斯小镇非常美,据说是马克吐温一生钟爱,曾定居于此。

公交车上往外看, 有很多停泊的小船, photo by ZY

公车路上途径的湖泊,颜如琥珀, photo by ZY

Vitznau小镇, photo by ZY

春有百花秋有月,瑞吉山下明信片, photo by ZY

第一批入了两张, photo by ZY

第二批忍不住又入了五张,左上角是最长的, photo by ZY

商店出售的工艺品,价格适中,做工也超过预期, photo by ZY
登瑞吉:在Vitznau下公交车后,下坡道上红色小火车。上车前旁边有个商店,败了不少风景明信片。持SP坐火车同样是免费的,坡道近40度,火车开的很慢,一路停过几站抵达顶峰Rigi Kulm。今天天气还不错,多云无雾无雨,在山顶能一览整个Vitznau小镇的草地与房舍,远方能望见雪山,风景无限好,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美不胜收。瑞吉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静谧不输“山峦皇后”美誉。

45°角上山途中,从小火车往外拍摄, photo by ZY

抵达顶峰Rigi Kulm, photo by ZY

小木长椅,ZY同学帮一对新德里来的印度情侣拍照,并展示了自己的印度签证哈哈, photo by ZY

登山远眺,青山绿野, photo by ZY

远方的黑森林, photo by ZY

红列远去, photo by ZY

蓝列亦远去, photo by ZY
下山:下山的车一小时一班,我玩得错过了时间,就等着五点那班。下山时飘起小雨,途中看到有许多徒步者仍在向上走。印象里有两座徒步很安静的山,一个是京都浅草山,另一个便是瑞吉山。可以沿着铁路边缘的草地一路走回去,4km也并不远。经过山腰停在Kaltbad站时,看到有几座小房子,标着温泉酒店,附近应该有地壳裂缝,下次再来可以住这。

这翻译的什么鬼 全都是德语直译…, photo by ZY
归途:回来时买明信片错过小船,坐28路回来,整辆车就我一个乘客,右侧山峰草地,左侧草地湖泊。在Luzern的地下超市MIGROS买了块三明治当晚餐,自助扫码买单。准备着吃饭,但天还很亮,这边纬度高,九点才天黑。

第一天在超市购买的的吃土版晚餐, photo by ZY

6/17早餐,简单方便, photo by ZY

在琉森的早晨六点醒来,天气多云,是我最喜欢的天气。因为不冷不热,多云下的世界看上去很明亮。听到邓福如改编自《500 Miles》的《你好吗 天气好吗》,曲音澄澈,晨风温柔。

早晨醒来,从旅店的窗户能望见远方的雪山, photo by ZY

Day2-4爱在阿尔卑斯

6/17 Luzern Check-out

6/17琉森清晨, photo by ZY

6/17港式肥鹅烧腊, photo by ZY

6/17水塔花桥, photo by ZY

6/17鹅鹅鹅,曲项理羽毛, photo by ZY
临走退房,交上钥匙即可。给眼罩小伙留了块饼干,因为别的纪念品没带,这次从国内带来最多的就是饼干了,五十多包,计划着物价太贵就只吃干粮喝雪水。事实上普通食品物价跟上海差异不大(但餐厅较贵),而住宿机票通过积分/里程兑换和把握特殊时段渠道就可以有效控制了。

来火车站候车时,玩玩售票机,Luzern-Grindelwald全程43CHF,如果没有SP确实较贵,  photo by ZY

去Grindelwald格林德瓦

列车上向外看, photo by ZY
坐在开往Interlaken Ost列车前进方向的左右侧都可以,湖光山色左右交替。那些房子建在山腰的人家,风水实在太好了。许多人家都有大白牛,要么拴在家门前,要么在吃草。

列车途径龙疆Lungern,三个熊孩子各持一个钉耙,展开了激烈的对战, photo by ZY
漫山遍野的植被湖泊,减速让车时,能看到草地上的蓝紫黄色野花。雪山上不同区域有瀑布流下,雪山连接着瀑布,仿佛水从云端飞流直下。抬头望向蓝白天空时,偶尔有黑鸟飞过。许多住在铁路沿线的人家修建了小喷泉花坛,我一路看到的还有儿童滑梯、围起来的蹦床、秋千、跷跷板、自家泳池。向小镇望去,老爷爷躺在安乐椅上晒太阳,女游客背着60L大包把衣服盖在头上走。其实太阳并不晒,也很凉爽。
在Interlaken Ost换车,能望见天上有标志性的滑翔翼。

抵达Grindelwald
Grindelwald是属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小镇,有著名的峡谷冰川,远方巍峨的雪山耸立,一种B站上弹幕涌现“Gakki美如画”的感觉油然而生。此处空气清新,人少安静,是度假和疗养胜地,附近共有300公里的徒步远足路线,有设施齐全地势绝佳的两个顶级滑雪场,还有震撼人心的壮丽冰河景色。

Gakki美如画, Legal High 2 screenshot by ZY
一个日本老奶奶看我一个人拍风景,估计是心疼我,跟我说"you stand there, i take photo",帮我拍了张照~

Arrive in Grindelwald, photo by ZY

6/17 Grindelwald Check-In

Hostel外观, photo by ZY

Hostel Reception外观, photo by ZY
Hostel入住前还主动发邮件告知房子在半山腰,提行李前去不方便。从地图看,确实在陡峭的山上。Google在这里就不太准确,提示125公交上山,但根本找到,公交司机热情地指了另一辆车。房主是位和蔼的老奶奶,告诉我没有125路公交,上来是21路,下去是22路。所以Googlemap在瑞士的准确度确实不及SBB。

钥匙以及地图,绿色是公交线路,粉色是陡峭捷径, photo by ZY

木质房间全览,有两张下铺, 很干净,没有小虫子,充满木香,photo by ZY
4号房间是木质折叠床,有上下铺三张床,但今晚就我一个人,洗手间和浴室在外面公用,安静到会耳鸣。50CHF=342CNY这么低的价格,不接受信用卡只能用欧元或瑞郎,我取的现金终于派上用场了。
半山腰景色实在太棒,推窗向外望去,有滑翔翼在风中飘来荡去。老奶奶指给我一条下山捷径,只要10分钟就行,但也更陡;而公交车走另一条曲折的路需要15分钟以上,一小时只有一班。

6/17 Grindelwald游荡

下山途中,见猫撸猫, photo by ZY
下山的路叫Sonbenberg,确实非常陡,不过有幸碰到一只喵。在ZY同学高深莫测的撸猫十八式下,喵开心地用带毛刺的舌头舔了舔我,并打起了滚…

粉粉的肉垫子, photo by ZY

舒服地满地打滚, photo by ZY

咦?!, photo by ZY

什么鬼,朕去瞅瞅, photo by ZY

眼神不好,朕要走近点仔细瞅瞅, photo by ZY

你瞅啥, photo by ZY

叫你别瞅了! , photo by ZY

下山看到人家的花园, photo by ZY

下山看到的苔藓瓦片, photo by ZY

下山看到的藤萝(这是叫藤萝吧..), photo by ZY

山间远望 photo by ZY
格林德瓦瑞士最大的小镇,是前往雪山的中转站,也是徒步天堂。从Grindelwald 火车站出来后上行,先看到公交车站,继续上行,就是去First的缆车站BGF。都是步行,因为有店逛,也不觉得很远。缆车前往First峰,再去Bachalpsee,沿着Bachalpsee巴克普湖一路走,可以到达Faulhorn法鲁峰高山酒店,最后到Schynige Platte,这一段高海拔远足是格林德瓦最美的远足路线。First缆车徒步是0830-1630,可惜我到的时候时间已经过了,工作人员正关门下班。

Grindelwald-First指示牌,标识当天受天气影响哪些开放, photo by ZY

Grindelwald-First徒步线路图, photo by ZY
去缆车站的路上都是小店,又入了三张明信片和几张邮票。

被告知邮票都是统一的2瑞郎,但好像并不是,在少女峰见过别的式样, photo by ZY

回来碰见自行车店,租车费用略高,最少半天, photo by ZY
晚上18点出太阳,走回站前的大观景台晒一晒。从观景台看去,对面的山间小屋一半在阴处,一半在光下。

雪山与小花是绝配, photo by ZY

小花与雪山也是绝配, photo by ZY

小花向天上生长,  photo by ZY

小学语文《羚羊跳跃》, photo by ZY

半明半暗, photo by ZY
由于天色还早,既然雪山下远方的小木屋那么美,试着往下走接近他们生活的地方,山清水秀的地方,耳畔有虫鸣鸟叫,没有什么恶虫。小时候,电脑桌面流行的“森林中的小木屋”,可能就是以这里为背景。

看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 photo by ZY

喵先生淡定地走到路中间,在阳光下舔毛, photo by ZY

夕阳行走, photo by ZY

明媚远方, photo by ZY

蔚蓝, photo by ZY

50定焦下的全景,远摄还是可以的, photo by ZY

A long and winding road, photo by ZY

上山路过的菜园子,有个小青蛙,园主弄得如同多肉展览, photo by ZY

Meteoswiss对天气的判断精确到分钟, screenshot by ZY
听见镜头有哐啷哐啷的声音,不小心把UV镜掉地上摔成两半了…镜头进入裸奔时代。不过也可能本来就碎了…

6/18 挺进少女峰

早起推开窗,醒来能有这番美景, photo by ZY
早上起得较早,因为纬度原因早上6点不到天亮,晚上9点半天才黑,所以可玩时间很长,有大把光阴踩点拍日出与日落。坐在床沿透过洁白的窗纱与玻璃窗,望着远方巍峨的雪山,那情景很像透过松赞梅里的飘窗往外看。

松赞梅里飘窗, source: 新浪博客_花总丢了金箍棒《南行记》

Hostel的早餐厅布置得很温馨, photo by ZY

6/18 Grindelwald breakfast, photo by ZY

住在雪山脚下真好, photo by ZY
在车站花3瑞郎寄存了行李箱,晚上7点关门前来取即可。然后在旁边柜台买少女峰车票,原路返回是139CHF,走Wengen回是133CHF,果断选文根。

JUNGFRAU Ticket & Passport, photo by ZY

登山列车的全景视窗, photo by ZY
到Kleine Scheidegg后,通过Yellow Gate(自由席)换乘少女峰列车。车载视频第一段播放征服历程,登山者手持两件登山稿,脚踩钉子鞋,快速奔走在欧洲屋脊上;第二段是开凿历史。中间会停三站,各停五分钟,可以下去拍照。作为非典型光反射喷嚏族,我被照的直打喷嚏,赶紧戴上了墨镜。

途中停车拍下的雪山,  photo by ZY
一路上,左侧是乱花浅草和雪山。山上每户房屋向阳的一侧,放置着很多木垛。坡度较陡,建在屋脊上的安全铁路很不容易。只有看到白茫茫的雪山草地的时候才会感觉,对极限的征服是人类心之所向。

尾崎八项的挑战者们在雪山顶峰,纵身一跃,飞向未知的苍茫,用挑战的灵魂向自然致敬。source:d电影《极盗者 Point Break》

一个印度小男孩在我对面睡得好沉,家长要是不在很想去捏一下, photo by ZY

抵达少女峰
抵达顶峰Sphinx观景台后,少女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3571m平台上有些黑鸟栖息, photo by ZY

黄喙向天,骄傲地巡视自己的领地,Winter is Coming, photo by ZY

少女峰JUNGFRAU, top of europe 3571M,  photo by ZY

少女峰侧景峡谷, photo by ZY

少女峰侧景山谷, photo by ZY
从观景台下来后是阿尔卑斯体验馆,顺次通过全景长廊,浮雕画展现着开凿历程和照片,这条铁路的建成很不容易,前后花了16年。

阿尔卑斯体验馆Alpine Sensation的起点——梦幻水晶球,相当惟妙, photo by ZY

冰宫有很多冰雕展示,周围的冰不是很滑,可能做过处理, photo by ZY
店铺有卖瑞士手表和纪念品,买了些巧克力,看上去很不错。

巧克力展馆, photo by ZY

巨大巧克力,很像那款火箭筒版的大白兔, photo by ZY

带些巧克力回去,希望过境香港别化了, photo by ZY

少女峰下山徒步
路过Eiger站时,看到许多人走到峡谷最边缘拍照。下车后,站边有很多徒步线路,沿着Beginner Track走都是石子路下坡,比较磨损鞋子,一路碰到几个骑车或拄杖折返的,都默契地打声招呼,一直走到Alpiglen。

mark一下徒步路线,screenshot by ZY

全程大概有三处这样的饮水区,  photo by ZY

用随身壶接了一瓶, photo by ZY
这一段碎石路没有人,是最安静的一段时光,左有风吹树林,右有潺潺流水,上有虫鸣鸟叫,下有脚步沙沙。 路边全是野花,空气中弥散着花香,太阳晒着又很暖和,躺倒午觉应该很舒服。但坐下后发现裤子上全是水……

半路上的指示路标, photo by ZY

奔赴Interlaken
14:38从Alpiglen回Kleine,12分钟就到了。但回程车票是Swiss Pass不包的,补票费11.4CHF好贵…
Kleine坐车去Wengen,下山线路黑森林居多,直达Lauterbrunnen瀑布小镇。

瀑布小镇从列车上居高临下看更有感觉,整个小镇都是沿着峭壁喷泉倚山而建,有很多瀑布, photo by ZY

6/18 Interlaken Check-In

房间较小,视野一般,不过依旧整洁舒适, photo by ZY
晚上住在Hotel Blume,离西站步行仅500米。一路走来,发现有很多印度餐馆。旅馆一楼是墨西哥餐馆,有15%优惠。给的信息介绍页上写明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无需购买瓶装水。

6/19 Interlaken早餐

6/19 Breakfast at Interlaken, photo by ZY
选了个靠窗的座位,窗外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今天周日,店铺基本都关门。慢悠悠地啃着面包,老奶奶看我喜欢喝热巧克力,一瓶喝光,直接给我拿来一大罐牛奶和一盆可可粉,让我自己加…热巧味道实在太香甜了! 临走前给晃悠悠的老奶奶留了些港币小费,硬币都丢房间了。

Writing here by the window, photo by ZY

Happy Birthday
行走中总会碰到一些人,或是同行一段,或是交谈几句,或是通过某篇专栏文章,接触素未谋面的灵魂。这段交织长可达多年,短可数分钟,但都难以被遗忘,并会对自己产生影响。
在年初于外滩中心的某次小聊中,一位老板提到工作二十多年来的感受,一是“work is so boring”,二是“时间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速流逝”。我能理解概念,但如今还未深刻体会到这两点。而遥望总会到来的未知,能提前学会的,便是坦然面对。
今年生日一个人在瑞士小镇。又老了一岁,但还年轻,未来还远,有无限可能。

Day5-7Sweet Swiss

6/19 Interlaken->Bern Westside
中间穿插一天都市,是考虑人文风景交替。但发现这样的行程设计也有不合理的地方,因为去Zermatt和回Zurich都要经过Bern。
图恩湖Thunersee在列车前进方向右侧,而且神奇的是图恩湖水的颜色是变化的,越往西北方开颜色越绿蓝。

伯尔尼 Check-In
伯尔尼大小仅次于苏黎世日内瓦,阿勒河把该城分为两半,西岸为老城,东岸为新城,横跨阿勒河的7座宽阔大桥把老城和新城连接起来。

入住时的欢迎信和瑞士三角巧克力,旁边就是这家三角巧克力工厂, photo by ZY
我住在Westside,属于瑞士首都的郊区,比老城区更西,但离Bern站6分钟也挺方便。Holiday Inn Westside享有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Daniel Libeskind设计的现代建筑风格以及田园诗般美丽的乡村风格氛围,用IHG 3W分兑换,酒店厚道地升级到行政楼层。据说游泳馆很棒,隔壁就有商场和三角巧克力工厂,窗外远处有牛在吃草。

Bern Westside Holiday Inn Executive Room, photo by ZY

打开百叶窗,是伯尔尼郊区一望无际的农田, photo by ZY
百叶窗帘晚上18点会自动升上去,第二天早上8点会自动降下来,非常奇怪,我并没有碰到什么按钮。从两个现象推测,应该是酒店保护隐私的设定。

小Tips:连锁酒店集团:
好处1——不限制在房间内的饮食:Booking上的房间基本都禁止房间内饮食,所以我都小心翼翼防止残渣掉落,所有食品包装袋都丢到外面大垃圾桶,在IHG这家就不担心。
好处2——精心的硬件维护与高品质的服务质量:住过的最好的境外酒店,目前还是Kyoto Westin的日式独栋别墅可乐庵,一个人住整个酒店最大的房屋,感觉空旷而安静。

Kyoto Westin日式独栋别墅Karakuan可乐庵,在京都最美妙的一次体验, photo by ZY on Oct. 17th, 2015
根据Booking评级,Luzern的眼罩酒店是3星、Interlaken的小旅馆是2星(房间小但食堂巧克力好喝)、Zermatt的阳台酒店是4星。虽然Bern的Holiday Inn也是4星(不包早餐),但若通过Booking能订到的同星级特色酒店要好很多。所以结论是对于非长居度假地点的出行(即除了海岛奢华酒店类旅行外)不要受制于连锁酒店集团,另外寻觅往往有意外惊喜。
我觉得和航班舱位升舱不一样,航班基本全凭运气,偶尔到国外能刷脸;而酒店主要靠刷脸,Check-In时与前台面谈的几秒钟,愉快的沟通+笑容会让升房几率大大增加。

《第二基地》,第一发言者在几秒钟的缝隙,进入骡的心脏,进行了手术刀式的心灵改造

漫步伯尔尼
大农村Westside很冷清,来到伯尔尼本站,先买了个老墨开的三明治,又看到一家Migros,有很好喝的水果酸奶,竟然还有烤鸡!有这些还要什么自行车…所以星期天店铺关门超市关门没关系,去大些的车站就行,总有很多店铺,饿不死。

看上去很不错的坚果水果奶昔, photo by ZY

这些果汁都被插了管子不会变质吗, photo by ZY
McClean是一个投币进入的厕所,果然大车站上厕所都要收费,中小车站免费。这样是为了防止有人长期占用吗?应该不是,只是为了保持清洁,据说还可以淋浴,没进去专程参观了…

瑞信2016.6.20的利率表,那天还没有公投脱欧,CHF/GBP的verkauf(卖出价)还高达1.4425,时光荏苒.., photo by ZY

无论城区还是乡下,无论周末还是工作日,伯尔尼的天空永远这么湛蓝, photo by ZY
伯尔尼的风格非常都市,道路宽敞,欧派建筑,路上有一些老式扁长形车辆,在湛蓝天空下拍照显得非常大气。虽然是星期天,一路都可以Window shopping。

这家店的吊灯和青瓷鱼太漂亮了,装修梦想加一条!, photo by ZY

The unique object, photo by ZY

同样是鸟,这家的更热闹、五彩斑斓一些, photo by ZY

一家艺术品店,透过玻璃窗看倒影也是不错的感受, photo by ZY

几瓶香槟,瓶子好看就可以了, photo by ZY

几瓶冰白 瓶子还是那么优雅, photo by ZY

不知道这家卖的是什么,黑暗中的花草样式挺别致, photo by ZY
瑞士国家银行Swiss National Bank:基于伪金融人士的个人情节,专程跑来看瑞士央行,结果正在修…

正在维修的瑞士央行, photo by ZY
伯尔尼国会大厦:就在央行旁边,很霸气,门前喷泉一直开着。

国会大厦,威武霸气,恰好一辆红色公交驶过, photo by ZY
食童喷泉Ogre Fountain

食童喷泉,旁边三个待吃的小孩看上去毫不害怕,这怎么能被家长用来吓唬小孩, photo by ZY
伯尔尼钟楼:19:20近似成了十字星。

这个应该是伯尔尼市区最大的墙面钟, photo by ZY
爱因斯坦故居:1903-1905年爱因斯坦在这里的二层发展出了相对论。平常是个咖啡馆,但周日只营业到下午五点。以前有篇例证说世界上缺少了谁都可以,个别科学家的贡献很容易被一段时间的人类共同进步所替代。但爱因斯坦…如果失去了他,人类进度滞后的时间要久很多,可能会落后三十年。

爱因斯坦携家人同住的故居,前面有扇卸下来的门,原址被改为咖啡馆, photo by ZY
伯尔尼大教堂:教堂门前什么人都没有,也在维修,站最远处非广角镜头是很难拍全的,起码…我是全身心地贴到墙了…

太高拍全不容易,左翼在维修, photo by ZY
Bear Pit熊苑:公园里饲养着象征伯尔尼的熊。但没有看到真熊,空气中有超市的泥土与河水混合的腥味。

没有熊的熊苑, photo by ZY
玫瑰园:去玫瑰园要爬一段很长的上坡,因为伯尔尼建筑普遍不高,所以爬上来后可以一览伯尔尼全景。玫瑰园确实仍有大片的玫瑰盛开,园中弥漫着玫瑰的香味。

去玫瑰园要走一段很长的上坡小路,但无论是曲折还是如这般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都很有味道, photo by ZY

上坡小路右侧的小花,傍晚时还沾着露水, photo by ZY

走上来会发现玫瑰园面积很大, photo by ZY

有人坐在种了各色玫瑰的草坪上聊天,太惬意了, photo by ZY

拍了朵红玫瑰,这朵长得比较好,颜色稍微调了一下,否则太亮, photo by ZY

玫瑰园后门处的小树林,有一对夫妇从尽头那个小门走了出去, photo by ZY

晚上2020,夕阳西下时的伯尔尼, photo by ZY

从玫瑰园往下看, photo by ZY
下去时可以不用走原路,后门出去坐10号车七站路即可回到火车站。公交车很长,数了一下共有七短节。
书店没法逛,完全看不懂,但摆在最前的几本明显是鬼故事。列车上大家都保留了很好的阅读习惯。

Tips:几种饮料

EVIAN依云水:从标签上看,应该是法国依云水源地,苏黎世罐装,味道纯软,毕竟只是水,也没有很好喝。倒是这里的果汁酸奶都不错。
Aproz Classis蓝瓶一升装:我以为是矿泉水,打开后发现是气泡水,还是纯气泡也不是汤力水,我费了好大劲摇了半天才把大瓶的气全部摇掉……

返回伯尔尼Westside大农村

晚上回来夜幕降临,westside的灯也打开了, photo by ZY
回酒店来吧台把生日券换了杯啤酒,小哥从笼头接了一大杯啤酒递过来,起码750ml。正在直播欧洲瑞士法国,控球率55:45,瑞士表现不错。啤酒味道很清冽,比较苦。

小哥给我笼头接了这么大一杯…比在大阪洲际送的那杯大两倍, photo by ZY

正在播瑞士VS法国,喝干留图为证..哈哈~酒量一般

Bern->Zermatt

Bern Westside Platform,阳光每天都是这么好

特地跑到站台边缘来看望大农田, photo by ZY
Bern西城通往别的地方列车基本都要从Bern本站换乘,双层列车选了上层座位,依旧没什么人,窗外阳光明媚,从大农田赶赴大山沟,一路上列车基本绕着山跑。

行车路上遇到的湍急溪流, photo by ZY
今晚是从Booking上订的Hotel Mirabeau,发音和《绿箭侠》里的毒药名字Mirakuru很像。火车站出来往东北方走200米就是,门口发现牌子上竟然标了四颗星。这么便宜的价格能订到四星?但后来经历证明这是家很不错的酒店,可能是因为城市偏僻的原因。

升级到的风景房视角很好,最棒的是还带一个小阳台, photo by ZY

家具颜色一般,靠枕叠了个小凹槽, photo by ZY
前台是位阿姨,非常热情地给我介绍了大堂设施,包括一个酒吧,一个餐厅(早餐0600-1030),一个花园,都很漂亮。并带上楼介绍房间,我要拿行李箱时告知“porter will do that”,进门时告知房型被升级到了单人高级间,有浴袍、拖鞋、电水壶(大多数瑞士酒店没有)。竟然有个阳台!相似的价格,跟Interlaken比简直天壤之别。不过这家本来订的房型是没阳台的,升级到阳台风景纯属运气。

攀登马特宏峰Matterhorn
马特宏峰据说是阿尔卑斯山最美的地方,三角锥造型,在周边山脉中有着一柱擎天的姿态,Paramont影业标志,瑞士三角巧克力标志。天气好时,常年积雪的山顶会折射金属般的光芒,山脚下可以看倒挂金钩的造型。

6/25 欧洲杯1/8决赛中,瑞士队沙奇里踢进了一记半转身凌空倒挂倒钩,source:网易新闻
Zermatt往返Gornergrat的票原价90瑞郎,凭SP半价也要45。但我坐的正好是1600-1633这班,属于1536后的“Good Afternoon Ticket”,半价后只要28瑞郎。

买票时给的上山手册和手绘地图,印刷质量很高, photo by ZY
坐列车右侧上山景观较好,马特宏峰也只是雪山,不过长在这地方确实算异军突起。

列车刚出站时

上山途中

列车开到半山腰时

上山途中居然遇到大松鼠,很好奇松鼠在这上面吃什么

多数人都坐1718-1759那班下山了,所以等于有45分钟游览。我错过后乘坐了1818-1859那班。坐在长椅上眼望冰川等待的时候,会有时间的停滞感

上面的小堰塞湖都是冰雪融化而成,6月底出行天气真是超级好

爬到封顶的吉祥物是只小羊

雪山之上,太阳之下,怎能不文艺

来一起堆个雪人

自山上往下看,七分青苍苍,三分白茫茫

湖水环绕雪峰,如同玉带

很喜欢雪山上这种黑鸟,飞起来翅膀扑棱的声音,干净有力量, photo by ZY
但还是走错了一步,上山时应该在Rotenboden站下车,步行去看Riffelsee利菲尔湖,从湖面看马特宏峰倒影应该比看雪山本身会更棒。
从列车手册的时刻表分析,上山都是33分钟,但下山时间从40分钟到46分钟不等,可能是在日出和日落时刻,延长站间停留时间或减缓行驶速度的考虑。

如同蒲公英 能在落日下的天空中俯瞰马特宏峰 应该是很不错的体验 留给不远的下次, photo by ZY

Zermatt->Zurich

下次起床先拍张阳台景色,虽然也不早了, photo by ZY
早餐:有温泉蛋,又要了一大壶热巧。实在很喜欢牛奶鸡蛋巧克力的味道。

已经离不开,每天一大杯

记得以前在知乎日报看到一篇《温泉蛋的N种做法》

早餐时每个桌子上有张天气预报,建议今天玩什么的路线,非常贴心
采尔马特是此行中国元素最多的城市,体现在:主车站、登山车站的墙壁都有中文;小镇竟然有中国餐馆,据评价说麻婆豆腐很正宗。

采尔马特中餐馆菜价,还是挺贵的,一个人旅行时除了日本基本不进餐馆, source: official website menu
回程坐在列车左侧,一路是浅绿色席卷着浪花的一条湍急河流。回苏黎世路上,天气依旧晴朗,路畔依旧白黄紫红绿色小花小草,再远些是河流,更远方依旧是嶙峋的巨石与巍峨的山峦。山间有白棕黑三色牛羊在吃草,车厢里有人小声放着乡村音乐…

Minecraft里,生存模式下,会有三色的羊,击打后会掉落羊肉和三色羊毛, source: Bing image
会视觉疲劳吗?会无聊吗?自问自答,应该没有。如果这七天行走的是一片沙漠呢?一片泥泞呢?移情思考,应该也不会。行走者能做到的只是融入当下。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男孩在炼金术士的指导下,面对部落首领的威胁与期待,成功借助风沙与太阳的力量,在冥想与交流中,将自己变成了风
回来的路上一直在写明信片,虽然写完后因为列车晃动发现自己有些晕,但还是心满意足。(豆瓣明信片小组的数据过时了,现在瑞士寄往中美的邮票都是2瑞郎一张)

列车勤奋写明信片实景拍摄

这15张明信片从苏黎世寄出啦

苏黎世Zurich Check-In
Holiday Inn Zurich地理位置不错,对面过马路就是音乐会举办地Hallenstadion,但场馆大小比前几天Coldplay举办演唱会的Stadion Letzigrund还是差了不少。3W积分兑换价值相当于900CNY, Booking价格约1900,房间中规中矩。其实住青旅更舒服,但剩下的青旅没有好位置也没有好价格了。
送了个标了中文的袋子,有一双拖鞋、两小盒方便面、两双筷子。但是没有热水。我就用冷自来水把两碗都泡着吃了,终于吃上了比较像正餐的东西。

欢迎包内竟然有汉字,竟然有方便面,竟然有筷子,还有..拖鞋?

冷水泡方便面也是别有一番味道…无论如何,比前几天啃面包好吃多了,特别是冷的面汤被我喝得干干净净, photo by ZY

苏黎世手表选购
因为时间不多,苏黎世就没有再逛,以完成朋友嘱托为重。之前对机械表完全不懂,提前一晚查阅了一些资料做准备。
1) 确定标准:女表,万元级别,瑞士产。在瑞士买相比国内或在香港买,能保证瑞士原装。
2) 选品牌:浪琴
TISSOT天梭:数量较多,价格较低。款式多设计传统,缺点是烂大街,容易被更换,弃。
ROLEX:太贵,直接弃。
OMEGA:登上马特宏峰的铁路上,每一站用的都是OMEGA的钟,但价格较贵,弃。
Cartier:有自己的机芯厂,优秀手表质量不错,太贵,弃。
PatekPhilippe百达翡丽:很漂亮,表王,太贵,弃。
江诗丹顿vacheron-constantin:技术和设计都不错,名字太长,弃。
IWC万国:制表工艺和技术都不错,名字不好听,弃。
MIDO美度:质量不错,机芯比TISSOT高端,名字不好听,弃。
浪琴:Logo是飞翼沙漏,优雅的设计风格、细腻的做工、表盘尺寸都符合东方审美,价格合适。
3) 选款式:心月Primaluna系列
从浪琴官网看,有嘉岚、心月、戴绰维纳、圆舞曲、博雅、康铂、索伊米亚、典藏、名匠、骑仕、康卡斯、康卡斯潜水、经典复刻共13个系列(按顺序排列)。既然不是按字母排,说明嘉岚和心月的质量和市场反应都不错。
我的理解是心月系列更为温润,嘉岚瑰丽Grande-Classique系列更职业白领,戴绰维娜是长方形表盘,也很不错,除了嘉岚L4.308.0.97.6深蓝表盘,肯定是心月的更好。

心月系列的目录,除了本身机芯做工,价格往上主要就靠颜色和镶钻了,玫瑰金(rose gold)表带价格会贵不少,内外都镶钻的显然也贵很多,防刮表镜的材质也是价格决定因素之一
4) 选店铺: BUCHERER
根据各种文章分析,最便宜的地方应该在Interlaken,但旅途最后一程买比较安全,所以选择在苏黎世的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购买。而BUCHERER是瑞士最大的首饰钟表店。
5) 购买过程
接待与选择:坐下后有茶有巧克力,有位中国导购在服务一位阿姨,给我派了一位外国导购。

茶袋里面是布线的很不错,巧克力味道也很好

虽然右表有罗马数字,但左表明显更好,有11颗镶钻+隐约的彩虹表盘光芒(因为是贝母表盘,导购发音是mother of pearl),而且品牌标识更为低调

付款:标价÷1.08+8=应付价格。浦发JAL卡因为有境外活动,但支付了大概8次,换了3台POS机都失败;换用无活动的中信AE卡,第一次也失败,同样提示余额不足,第二次成功。略奇怪。我觉得是他们POS机有问题,店员认为是我的卡有问题…但我出门用浦发卡刷了笔9张邮票18瑞郎是成功的,也用“浦大喜奔”设置境外日消费限额,肯定没超。所以我推测可能还是单笔限额的原因,以后如果遇到问题,可以尝试分笔刷。
包装:
-盒子:可选大盒子包装or小盒子,我在少女峰顶时看到中国买家都用小盒子,因为方便带;但因为这次自己行李箱很空,就选择了大盒子,看着霸气。但从香港深圳时怕被税,所以把表戴手上,把盒子放箱子里,把发票放随身背包里,分解成三部分,完美过关。我猜测箱子里放一两个表盒是没问题的,如果安检仪发现里面有很多个整齐排列的表盒,可能就要被抽查。
-附件:包括两张卡,2年全球保修卡+钻石证书。
-礼品:送了随身包+勺子,因为价值不是很昂贵所以没有送传说中的表带,表带一般需要300瑞郎左右。
争取折扣:试着按教程争取5%折扣,或者抹去零头,都失败了,所以评论说苏黎世比较硬骨头。不过我也是不擅长…买东西从不还价。

购买登记

全部物品
退税登记:这种8%退税属于在店内已经预完成,留下信用卡信息作担保。如果我没有在机场找海关盖章将退税单寄回店铺、证明我已经带离这个商品,在40天左右我的信用卡就会被扣掉这8%税金。导购告知如果不放心,可以邮件客服确认,但想想就知道浪费这个时间并没有必要。机场退税很方便,过安检后没人排队,也不看手表实物,直接盖章就ok了。
调时上弦:调好日期,顺时针扭几圈上好初始弦,然后戴手上就能正常运转。新表前几天佩戴可能会停摆,有时候需要手动平放后晃动几下上弦。

归途ZRH-AUH-HKG
苏黎世的有轨电车方便且准时,15分钟就抵达机场。

机场入口处的蓝天

Etihad Check-In:
相对于来程香港转机柜台完全没人,这次是正常值机柜台,所以排队弯弯曲曲很长。但行李柜台却没人,所以ZY同学通过Etihad手机官网CI选好靠走道座位,填入会员号,完成后去Drop Baggage,直接变成第一个。
原因我猜测应该是国内大家养成习惯了通过自助机CI,导致行李柜台也有很多人;但苏黎世没有自助CI机器,大多数人并不通过手机值机,造成常规柜台非常拥堵,行李柜台却没有人。所以掏出手机试一试在线值机是值得的。

787 Dreamliner 梦想客机真的很舒适
Lounge:
电梯上三楼,进入Aspire贵宾室,有向着机场的阳台,视角非常好,去阳台拍了几张,看到一个不认识的航司飞机AEGEAN滑过,查了下原来是爱琴海航空,就是曾经被热炒可以最低成本获取星空联盟A3金卡的航司。

Aspire Lounge内侧景观

Aspire Lounge外侧景观,正对机场,小花装饰有如银河
因为是早上非正餐时间,只有面包和一些点心,但酒水很丰富,喝了两大杯橙汁解渴。给的wifi code告知需连接Zurich Airport,说明机场wifi要么是收费的,要么提供了分级别网速服务。

果汁和小食,为了对抗时差需要少食多餐
6/22 ZRH-AUH:机龄1.9年的B787-9,非常舒适。

ZRH-AUH正餐
6/23 AUH-HKG:因为是晚上2155航班,外面天黑没注意,在登机通道时我发现尾翼涂装和阿提哈德不一样,有红绿色,登机后发现这架A332全经济舱、座椅设施较旧、屏幕较小,是Air Seychelles的共享航班。机组人员应该还是Etihad的人,感觉在飞行时间里程相似的情况下,飞欧洲的机型普遍比飞亚洲的好。

竟然坐上了塞舌尔国家航空

AUH-HKG正餐,其实差不多,但这个是四川豆腐饭…
Something bad:旅行团一位大妈手机落到座位缝隙里找不到,在滑行即将起飞时站起来,周围同团的大妈也站起来帮找,还开机打电话找…;旅行团一位大叔躲洗手间抽烟,客舱那个Exit灯上面是个厕所的绿红灯,再顶上贴着天花板就是外置烟雾报警灯,结果报警了…被空少空姐语气很好也很焦虑地质问,后来应该还是没有罚款了。但,挺尴尬的…
深夜游戏太郎:左前方一位小哥,我看着他大半夜不睡觉,所有游戏都玩了一遍。作为QQ堂当年的资深内测玩家及“抢包山”专业户,ZY同学望着他的背影,默默地点开泡泡堂,创建房间,期待一场对战,但他此后并没有点开泡泡堂了…
接近中午回到香港,在9度到39度的温度飙升中,困困地拖着一箱巧克力,掏出八达通/深圳通/羊城通三张地铁卡,穿梭了赤鱲角机场-深水埗-尖沙咀-恒生分行-罗湖过关-城铁到广州-转地铁去人和候机。整体的感受是,港深广三个城市的连接处都乱糟糟的;唯一较好的体验来自香港长沙湾政府合署,办事效率高、服务人性化、语气温和。

深圳的东铁线上看到一个摇篮里的香港小娃娃,表情特别安静

所以一个城市的区域不同,环境也会千差万别。2012年7月底我们AIESEC一群人前一天晚上去了孟买最繁华的场所,第二天早上作为游客去孟买洗衣场对着赤着膀子甩打衣物的工人拍照,穿梭在苍蝇乌鸦污水中的他们才是真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两类人的生活很难有交集。最近看到有G某Foundation的朋友协助非洲人民拉进天与地的距离,希望有天自己也能助一臂之力。

THE END to Sweet Swiss
阿兰·德波顿《旅行的艺术》有这样一段话:
从壮阔的山河中去了悟自身的局限是十分有效的,否则我们就有可能在日常生活的流变中感到焦虑和愤怒。不只是自然违抗我们,就连生活本身也是不堪忍受的重压。然而,自然界中广阔的空间却最充满善意和敬意地提示了我们所有超越我们的事物。我们用更长的时间与它们相伴,它们会帮助我们心服口服地接受那些无法理解而又令人苦恼的事情,并接受我们最终将化为尘土这一事实。

瑞士七日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虽然旅行只是从自己住腻了的地方去往另一群人住腻了的地方,但自己尚能用脚步丈量世界,依然是件很幸运的事。而除了身体在不同景点的位移所摄入的景象,旅行时无意识的思考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新的灵感。

本次飞行路线图

引用 爪懿啦 的图片:

头在哪 我看了好几眼才发现。。。

2016-09-08 18:1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08 18: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8 18:17:53 的回复:

头在哪 我看了好几眼才发现。。。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我整理照片时也是一样的蒙圈

2016-09-08 22:43

引用 白云与天使 发表于 2016-09-08 18:26:21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白云与天使:看风景确实好地方 就是吃的除了奶酪火锅没啥特色

2016-09-08 22:4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12 10:04

引用 止疼爿兒 发表于 2016-09-12 10:04:28 的回复:

回复止疼爿兒:谢谢支持!

2016-09-12 10:54

感觉楼主说话语气特别温柔,哈哈哈

2016-09-17 23:59

引用 是凉凉啊 发表于 2016-09-17 23:59:43 的回复:

回复是凉凉啊:哈哈景美心情好

2016-09-18 07:34

哈哈,我是4月底一个人去的瑞士,亲和我的路线大致一致,有几张照片都一样,独行的视角可能都差不多吧!

2016-09-18 08:23

不过我比你多去了日内瓦湖区,沃韦和蒙特勒炒鸡美!

2016-09-18 08:25

引用 习习初八 发表于 2016-09-18 08:23:55 的回复:

回复习习初八:握爪~独行视角还是很完整细腻的! 我这个路线安排的不是太好 毕竟为了人文风景交替,所以中间夹杂了一天Bern,但再去很远的Zermatt就走了很长的往返路。
多谢分享~很快就再去 反正往返欧洲经常有特价机票两三千内哈哈!

2016-09-18 09:44

我准备明年再去瑞士,顺道把芬兰极光看了,今年已无假

2016-09-18 10:05

引用 习习初八 发表于 2016-09-18 10:05:05 的回复:

我准备明年再去瑞士,顺道把芬兰极光看了,今年已无假

回复习习初八:今年还有20天年假..

2016-09-18 15:45

引用 爪懿啦 发表于 2016-09-18 15:45:58 的回复:

今年还有20天年假..

回复爪懿啦:您太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