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阳岭】遇见平凡生活里的小确幸

走了 LV.3
2016-09-08 16:11 353/6

写在出发之前的话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这是王小波在小说《万寿寺》中的一句话,当时读来特别喜欢。在我看来,拥有诗意的世界并不是矫情造作,而是带着一颗鲜活的心,把庸常的生活过得浪漫有趣。因此,在连续加班一个月赶完项目之后,我利索的把自己丢到出租车上,前往崇义阳岭。(PS:赣州至阳岭的士车45元/人,包接包送至目的地,单人出行又不想自己开车的可以考虑,方便省心)
        虽在赣州,关于崇义其实所知不多,除了上了舌尖的上堡梯田和吃货们大爱的九层糕和酸枣糕,阳岭是第一次来,只因同事说的一句“那里景美人稀”。我喜欢独特而又低调的景区。有一段久远的历史故事,或者有一座大山的传说,甚至是一份传统有艺术的美食,都有着它们各自的与众不同。阳岭恰好都有。(这是后话,后面具体写)

第一天

抵达阳岭时,已是傍晚,买了门票,40元,一个4A景区,这价格倒是优惠。

夜宿阳明湖酒店,临湖,房间干净,环境还不错。用餐过后,沿着湖畔漫步,风轻轻的、凉凉的,深呼吸,空气里有淡淡的桂花香气和树木的清香。路上时不时遇着骑山地车的、跑步的、散步的当地人,你能很清晰的闻见他们身上传递出来的幸福的味道。

据说阳岭原名观音山,后因享誉海内外的明朝大理学家、哲学家、军事家王阳明剿匪立县,改名为阳岭。
       传说南宋绍兴年间,有一钟姓秀才携两友赴京赶考。途经此山,被其雄伟秀丽所吸引,欣然结伴登山,一路风光,一路豪情,游得兴起,及至山巅,壁立峭绝,方觉暮色已近。回眼来路,林海茫茫,粟粟不敢下。因念观音经,有白衣人掖之而下,并被白衣人教化:此乃人间仙境,前路无须再游。三位秀才感其言,一路风尘,果然金榜题名,故名观音山。
       阳岭景区大部分的命名都带有“阳”字,如阳岭、阳峰、阳明湖等,都是为了纪念王阳明先生,由此可见,阳岭与王阳明确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阳明竹苑的竹制品,工艺不错哟

第二天

清晨,在鸟鸣中醒来,有一刹那的恍惚,真是久在城中漂,一下子还有点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啊。
       九月的早晨还有点凉,坐在湖边水榭休憩亭里醒觉。风吹着湖面,水波潋滟,阳光一照,如碎金般,煞是好看。大路上由远而近传来整齐的口号声“微马微马,健康加满”,像是许多人在晨跑,听打扫卫生的阿姨说这些是崇义微马的队员,每个周末都集体跑步呢。微型马拉松,嗯,崇义人们的生活过的挺健康滋润嘛。

第一站:兰溪沟谷雨林
       8点10分,出发前往中国三大沟谷雨林之一的兰溪沟谷雨林。8点40分抵达雨林入口,真是“一入雨林凉如许”啊,林木深深,遮天蔽日;溪流淙淙,藤曼交错,若是拍个仙妖魔幻什么的电影,这可是个绝佳的取景地。

第二站:作家村
       10点钟抵达作家村,这个时节桃花早谢了,所以宣传册说的世外桃园是没得看了。不过刚好看见农家乐的阿姨在制作酸枣糕,也算是个惊喜。

酸枣糕手工做法:从野外捡回来的野生酸枣到锅里蒸熟,然后去皮去核,加上白糖或者红心地瓜,也有加葡糖糖的,压榨搅拌均匀,摊开然后放到太阳底下晒。阿姨说的,大概程序这样,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第三站:兰溪瀑布
       在作家村稍做休息后便启程前往兰溪瀑布,简介上说这里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中国空气负离子最高的风景旅游区”的称号。瀑布惊喜不大,不过空气是比别处清新好多好多的。

龙吐水瀑布,说是这瀑布看起来像卧龙吐水得名,不知道是不是角度不对,我是没看出来。

午饭休息时间从龙吐水瀑布出来往右边走个几分钟就有个兰溪农庄,纯正的农家口味,蔬菜都是老板自己菜园子里的,绝对的生态、环保。

第四站:云隐寺
       秉着入寺庙不拍照的原则,这里就不上寺庙图了。
传说明朝崇祯年间,一游方僧人路过阳岭,被其自然景观所倾倒,于是在此结草堂修行。后来,有一名士登阳岭路经草堂,僧人烧水泡阳岭茶相待,就在冲泡茶时,水气如雾冉冉升起直登阳岭之巅,形似一尊佛像,远看草堂被“佛光”环绕,因而叹其为仙境。其后,该名士广为宣传,发动民众募捐修寺,佛寺于1628年建成。由于阳岭终年云雾缭绕,故取名为“云隐寺”。

第五站:阳岭之巅
       从云隐寺前往阳岭之巅有一条游步道,话说全程徒步游阳岭有个伴还是比较好的,到处都是丛林密布的,这次出门有点急了。登顶时遇见同样来自赣州来的自驾游小家庭,龙哥、玉姐和他们的小公主。听说我全程徒步,直接给我贴上了女汉子的标签,而我也顺利的蹭到了下山的车,哈哈。

爬完这838个台阶,稍稍有些失望,没有所期望的云海,视野倒是开阔。据说是我们来的时间点不对,雨后才有云海。

5点10分,在考虑回城的路途时间,龙哥决定提前下山,而我也在临时接到公司客户第二天来视察的电话取消了第三天的行程,就这样我们没有等到日落就下山了。有点小遗憾。生活总有不完美,就让这些小遗憾成为下次出行的念想吧。

一段旅途,一路风景,美好的生活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村上春树创造了一个词——小确幸。所谓小确幸,就是指微小而确实的幸福,
                                                                         比如
                                                           在青山绿水间尝一口农家饭
                                                                    听一段历史传说
                                                                       在清凉午后
                                                       静静地观赏酸枣糕手工制作的过程
                                                                       在落日余晖倦鸟还巢
                                                     当你想回家,遇上愿意给你搭便车的人

温馨小贴士

选择阳岭游玩门票可以网购,能优惠10元钱。
     出门一定要带雨伞,这里的天气真是时晴时雨,惊喜的很。
      最好自驾,否则就要早早下山,因为暂时没有接送的游览车。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08 16:50

游记好棒!

2016-09-08 17:13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08 17:13:50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6-09-09 08:20

引用 sarah_lr 发表于 2016-09-08 16:50:12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sarah_lr:嗯,上班多年算是明白了,工作是忙不完滴,且工作且旅行,哈

2016-09-09 08:2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12 11:53

引用 boeva 发表于 2016-09-12 11:53: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