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发 自驾 阿斯哈图 阿尔山 满洲里

D17:黑河--哈尔滨
                   D18、19:哈尔滨--长岭
                   D20:长岭--北京

今年夏末、忙碌一年的媳妇单位明确员工可以休年假了,这就说明我们
                                有了近20天的自由支配时间,义不容辞、旅游去。首先确定去哪里,即
                                刻做攻略,我们大致确定方向,阿尔山室韦北极村,基本原则是尽
                                量不走高速公路,走省道、县道,漫游观景享受为主。由于时间仓促这
                                次出行攻略只能粗粗而做了。

2016年8月4日早6时 经过简单的车辆物品准备、驾车出发。经二环、G7
                                高速在八达岭附近遭遇堵车,挨过这难行的二十公里,在延庆加油出市界
                                。草原清爽的空气扑面而来。

由于时间关系,出发前没有来得及对车辆进行保养检查,原
                                  计划多带一副全尺寸备胎,可跟几个专销售轮胎的网站联系
                                  后都说要等待三、四天时间才能到货,无奈作罢。好在我们
                                  有多年的自驾经验,精心慢行比轮胎更重要。

准备出发

我们的物品

延庆路遇交通事故

张家口拐上G207高速

进入内蒙境内

经过太仆寺,今天的目的地锡林浩特已经不远了

与高速并行的国道车也不多

进入草原条条公路都是“草原天路”,以张北县的标准都可以拦车收费

美丽的草原天路

到达锡林浩特市,今晚的住宿地

锡林浩特市景

第二天从G303\达达线往阿斯哈图国家公园

阿斯哈图国家公园停车场

阿斯哈图国家公园西大门,从去年开始已经不允许自驾车辆穿越公园景区了

当天我们又回到了锡林浩特住宿(这一来一回近五百公里还是挺冤
                                   的,因出发前攻略做的不细致,其实有条小路是可以直插西乌旗的)
                                   。这里提示大家,锡林浩特的住宿比较紧张,尽量提前预定安排好。

第二天出发走S101往东乌珠穆沁旗,其实往阿尔山方向是有条更好
                                   走更近的S307高速可以走。不过我们出游的宗旨是漫游、风光第
                                   一,所以我们尽量不走高速路、快速路。

过了锡林浩特、路牌所标乌里雅斯太其实就是东乌珠穆沁旗

con

往东乌的公路是锡阿公路,车特别少路况很好

锡阿公路风景巨好

公路旁的油井,看见它就想起中石油把国产油也当进口油卖了

中午到达东乌珠穆沁旗

今天的东乌珠穆沁旗有些奇怪,到处交通管制,我们被警察指挥着往旗边绕行

无意之中被警察指挥闯进了东乌珠穆沁旗的那达慕大会

第一次亲眼目睹蒙古人民盛大聚会 那达慕大会,心潮澎湃既想看又想拍

今天是东乌旗为期三天那达慕大会的第一天

这是自由式摔跤比赛,这些小伙子一招一式很是专业,一看就是经过专业练过的

这是古典式摔比赛选手出场仪式

古典式摔跤比赛,在蒙古族摔跤选手的社会地位很高。

威武的蒙古族古典式摔跤手,摔跤手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都很高

摔跤手脖子上带的彩带、是他们曾经获得过冠军的标志,彩带越
                                     多表示获得过的冠军越多,地位也越高。在大型那达慕大会上获
                                     得一次冠军,除冠军荣誉外,还可以获得几十万元的经济奖励。

射箭比赛场地,他们射的真准,比赛现场有五六级大风,箭靶有四五十米远,多有选手射中靶心

这为老哥的箭法很准,几乎箭箭靶心,要知道现场的风是很大的

女射箭选手

漂亮的蒙古族女裁判

东乌珠穆沁旗的那达慕大会要开三天,今天是第一天,赛马等激烈观
                                 赏性强的项目要在明后天举行,遗憾我们不能多待几天一饱眼福了。

下午五点、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东乌,继续赶往阿尔山
                                       由于在观赏那达慕大会耽误的时间太长了,今天肯定是到不了
                                       阿尔山,只能看情况能到哪儿是哪儿

我们沿着S101继续往阿尔山方向行驶,前行不远就看到了S303左拐
                             的岔路口。著名的S303,因我们的时间关系,也因为我们的车辆整备
                             不足,没有多带备胎,所以此次就没有敢走,

这就是拐去S303的岔路口

前行路上有一个地图中没有标出的小镇 乌拉盖

驶入乌拉盖发现这是一个比较繁华的镇子,商业店铺、宾馆酒店很多。

看着天色还早,我们继续前行

距离锡林郭勒市还有50公里时,天黑了下来,这时我们看到路旁一
                                     群很现代的建筑,地图上什么也没有标,夜路不好走、路况也不熟
                                     悉我们决定开进去看看这里怎么样,还不错、有很像样的饭店宾馆
                                    ,我们选择后住在“五一假日酒店”

这就是“五一兵团农场”旧址,今日很是现代

在农场旧址新建的兵团博物馆

以上是五一农场重建的仿旧建筑

离开五一农场、沿着S101道继续前行,在霍林郭勒市郊拐上了往阿
                                    尔山方向索伦镇的“路”。这条“路”正在修路,异常难走开出去约五公
                                    里后就根本看不出应该往哪里走了,满地都是车轮压出的车辙印,
                                    好多车都在无头苍蝇似得找路,我们一大批各地车结成车队,上坡
                                    下沟翻岭绕坑,十二分艰难地开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开上了一条未
                                    完工未开通的“高速路”。

从霍林郭勒往阿尔山索伦镇时有一大段在修路,而且找不到可以绕行的路线,好多车都在试探着找路,坡上的人们在找路。

这一大段都在修路,而且没有绕行标志牌

异常难走的绕行路线,没办法、难走也得走,不过等朋友们看到帖
                                  子,驾车再到那里时,那路也完成开通了!不过非常遗憾,我始终
                                  没有看到那条路的标号,不知路名。

走了近二十公里的烂路,从这里驶上了“高速路”

路况很好,但尚未完工,没有正式启用

这就是未完工的高速路

还未建成的收费站

终于走上了G203路,悬着的心才算平静下来。

阿尔山越来越近了

阿尔山新城,我们现在所说的阿尔山一般都是指阿尔山新城

美丽的阿尔山

阿尔山是著名的季节旅游城市,每年的七月初至八月末都是这里食宿最紧张的时段,住宿、吃饭价格很高。

漂亮的阿尔山女骑警

阿尔山之夜

第二天,为躲开早晨的车辆出城高峰,我们先去著名的阿尔山小火车站

建于伪满时期的阿尔山火车站目前仍在使用

今天阿尔山小火车站一下多了好些警察

不多时看到是来了什么中央领导(好像是退居二线的)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门距阿尔山市约五十多公里,一路路况很好。

阿尔山是蒙语“热的圣水”之意,是典型的火山熔岩地貌。初始形成与300万年前,之后地质结构不断变化形成今天的模样。

阿尔山森林公园入园有两种选择,一是乘坐公园的免费交通车进入,
                                 公园交通车在高峰时乘客会很多,乘坐感受会不怎么好。二是自驾
                                 进入,进入景区后又有两种选择,一是将车停在服务区、然后再转成
                                 景区免费交通车前往各个景点,二是自驾车前往景区内的部分景点。
                                 园区内一半的景点是可以开自己的车到达的,但我们都是外来旅游者
                                 ,对景区道路情况不熟悉,自驾车危险系数很高,又要浪费自己的燃
                                 油,我们还是乘坐了景区交通车。

这是景区内的天池服务区停车场

这几幅照片都是景区内的天池服务区设施

阿尔山景区占地面积比较大、景点分散,游客一天游完比较困难,
                                 一般都会选择两天游览,也就是在景区内的服务区住一晚

天池服务区之夜

我们选择乘坐景区交通车由最远的一个景点往回游,第一个是驼峰岭天池

林间时时可以看到可爱的小松鼠

大峡谷--由火山碎石堆积而形成

阿尔山天池

最偏僻的景点 地池

阿尔山不冻河

离开阿尔山继续沿S203往新巴尔虎左旗行进,诺门罕战役陈列馆就位于路边。

路边著名的88毫米炮

本人出镜了

这是59型坦克吧

进去看看

天黑到新巴尔虎左旗

新巴尔虎左旗夜景

在新巴尔虎左旗住一晚上的目的就是为了去中蒙边境的贝尔湖,呼
                                 伦贝尔其实是呼伦湖和贝尔湖的合称,呼伦湖去的人很多了,而贝
                                 尔湖还是比较清静的一片另土。
                                 去贝尔湖有两条路,一条是近路、从新巴尔虎左旗一直往西南方向
                                 行驶,路况很好车也少,约五十公里后就到贝尔湖了,可是这条路
                                 要走中蒙边境、还要过一座由边防军把守的桥,过这座桥可是很不
                                 容易,完全要看运气。另外一条是从S203省道绕行,这条路要多绕
                                 行一百多公里,而且路况很差,但是不用跟边防军磨嘴皮子,只要
                                 检验身份证就可进入边防景区。

我们决定选碰碰运气,走边境近路,这是路标

去贝尔湖的路况

路旁的部队军营

从这里拐向湖边

边防路标

这就是那座由边防军把守、怎么说都不让过的桥,这里需要说明一
                                   下,在我们到达桥边的四十分钟里,亲眼目睹最少有二十辆各地的
                                   车驶过桥去,其中大多是旅游的游客,而我们被坚决的拒绝过桥。

前方铁丝网过去就是蒙古国,既然不让过桥我们就决定到附近村
                                 里打听有没有绕行路线,经多方打听附近没有路线可以绕行,我
                                 们决定返回重走S203绕行贝尔湖

前往贝尔湖途中经过的贝尔苏木、贝尔镇

如今的贝尔镇已经非常现代化

从贝尔镇开始到湖边的二十公里路就非常好走了

这个小房子就是公安边防检查站,在这里要查身份证的

贝尔湖是中蒙的界湖,中国只占有湖面的百分之十左右,据说当年
                                 整个贝尔湖都是蒙古国的,我国政府为解决当地牧民牲畜饮水问题
                                 ,用一块内陆土地换了蒙古国的一块湖面。

贝尔湖边

贝尔湖的标志--银海滩

离开贝尔湖天色已经不早了,今晚目标是新巴尔虎右旗

天色渐晚,到达新巴尔虎右旗

第二天早上离开时看到的新巴尔虎右旗

从新巴尔右旗到满洲里的道路非常好走

远远的满洲里就在地平线隐现

远处套娃广场上的大套娃隐约可见

奔向满洲里

满洲里市景

满洲里旅游景点不多,国门景区是必去的了

景区内的第41号界碑

中国界内看到的俄罗斯哨所

“国门”之内景

套娃广场上的大套娃,其实是一酒店的巨大标志

卢布里西餐厅是人民群众攻略里强力推荐的必由之地

可没曾想卢布里西餐厅“人山人海”,想在这里吃顿西餐没那么容易,拿号排队。

这是晚上十点时餐厅外排队等候的情景

卢布里餐厅内部。

到这里本篇游记就到此结束了,有关后续我们继续通过黑山头、
                                   恩和、七卡、九卡前往室韦北极村的游记将在之后继续发表,
                                   谢谢大家观赏。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9-08 21:26

引用 余彤 的图片:

一望无际漂亮

2016-09-09 06:02

2016-09-09 09:03

引用 janechen 发表于 2016-09-08 21:26:01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janechen:

2016-09-09 10:2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09 06:02:08 的回复:

一望无际漂亮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9-09 10:2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12 10:04

引用 spring甜心 发表于 2016-09-12 10:04: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