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在碧波漂,人在画中走(昆明、丽江、大理游记)

裊帆 (上海) LV.5
2016-09-08 16:55 1312/7
  • 出发时间/2016-08-29

前言

这次旅行前,我在蚂蜂窝阅读了大量关于云南的游记,在制定整个旅行计划过程中,这些游记给予我非常大的帮助,因此使得这次旅行得以顺利圆满,非常感谢蚂蜂窝!关于大理丽江的游记很多,写这篇游记的初衷,是希望其中的某些方面,或者是某个点,对想去那里的您有所帮助。

8年前曾跟团去过云南,那次旅行有太多太多的遗憾与无奈。第一次看到丽江古城就义无反顾地爱上了她,只可惜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那时就暗暗发誓一定要重返丽江

这两年双廊被炒得火热,于是我们把双廊、洱海作为这次的重头戏,安排了一半的时间在那里。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用“船在碧波漂,人在画中走”,来形容洱海非常恰当。这两年洱海周边到处在筑路建房,尤以双廊为最甚。去之前对双廊古镇充满了期待,结果一个类似建筑工地的双廊,让我们匆匆拍几张照后落荒而逃。

交通

1)在携程上预定的机票,昆明航空,上海11:55起飞,到昆明15:15,总价894元
2)昆明丽江的软卧火车票,下铺226元(火车票在铁路局官网上预定),昆明22:14发车,第二天8:34到丽江
3)丽江大理火车票软座49元,丽江10:18发车,12:04到大理。这段采用火车,一是价格比大巴便宜,
      二是行驶时间比大巴短
4)大理昆明软卧155元,大理23:33发车,第二天5:48到昆明
5)东方航空,昆明上海经停长沙昆明16:00起飞,21:15到上海,总价960元

住宿

住宿是这次行程中最满意的部分。为充分利用时间,我们把两晚安排在火车上,这个安排对于睡眠质量不太好的人慎用。
       丽江的客栈是订在“百岁坊精品连锁客栈(丽江十年院店)”,地理位置属于闹中取静,到四方街、木府等景点还是很方便的。当初在寻找丽江客栈时,要求是必须在古城内,装修风格一定要古色古香,这家客栈完全满足了这两个要求。我们4人同行,订的是一间复式观景房,价格478元/间。
       入住前一天,客栈工作人员就联系我们,询问几时到、是否要接送(火车站到客栈单程60元)等。到客栈是早上9点多,一进客栈老板就立马招呼我们用早餐,一下子让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然后有专人为我们介绍景点、以及游玩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当初在选大理住宿时,第一考虑喜洲喜洲周围有喜洲古镇、海舌公园等,游玩起来比较方便。才村到大理古镇以及崇圣寺三塔比较近。另外才村和喜洲还没有完全开发,相对质朴、安静,这也是我们选在这两个地方的重要原因。我们把第一站安排在才村,这家客栈叫“大理简海慢生活主题客栈二号院”,靠近才村码头。标房300元/间。(酒店安排接火车60元)

喜洲的“桃源雅典娜精品海景酒店(原雅典娜东方精品酒店)”,让我们惊喜不断。这家酒店不仅风景如画,细节处都非常用心。侧海景大床房490元/间。

第一天

昆明金马碧鸡坊、南屏步行街

第二天

丽江古镇又名大研古镇
早上7点以后进古镇需支付80元“古城保护费”,游玩期间还碰到查票的。

第三天

大理才村
原计划中午到才村后,是去游玩大理古镇或者崇圣寺三塔。结果逛到才村码头,被那里的工作人员忽悠去了金梭岛,以至于后来崇圣寺三塔没去成。180元乘游船到金梭岛,结果一上岛,啥也没有,就一小鱼村。

第四天

喜洲古镇、海舌湿地公园
我们住的桃源镇距离喜洲古镇和海舌湿地公园,大概又7、8公里的路程,这个距离自然是租助动车最合适的。小助动车50元一天,大的60元一天。

沿途的风景不错,

“海舌”顾名思义一个状如舌头伸向洱海的半岛,这里鲜有人工雕琢的痕迹,因此也多了几分野趣。从喜洲古镇到海舌生态园,有两条乡间小道,一条在修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特别难走。回程时问了当地人走了另外一条道,才避免了骨头颠散架。

第五天

环海游、大理古镇
        第五天,我们包车一天来个环海游,包车价格320元(另包驾驶员午饭)。我们在大理的所有用车都是委托给杨师傅,杨师傅是大理当地人,话不多,开车很稳。杨师傅的手机:15912242560

双廊的玉几岛,因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以及著名画家、建筑师赵青的青庐而闻名,这三座建筑都出自赵青的手笔。

左边是青庐,右边是太阳宫

青庐

太阳宫侧门

太阳宫

月亮宫掩映在一片树丛中,私密性非常好。据当地人说,杨丽萍回月亮宫都走水路。

上南诏风情岛需支付50元渡船门票

第六天

云南大学、昆明翠湖公园
云南大学到翠湖公园很近,步行10分钟左右。

美食

一定要在丽江狮子山上,找一家咖啡馆,在这里咖啡味道已经不那么重要,远处的景致才是让人久久回味。
        我们去的这家叫“花间堂 问云山庄”,咖啡有点小贵,没办法人家卖的还有这里的风景。这家楼下是个客栈,三楼是咖啡馆。

过桥米线是云南的特色小吃,米线是大米经过发酵后磨粉制成的。第一次吃过桥米线还闹了笑话,米线端上来闻着有一股馊味,我们几个都不敢动筷,问邻桌的食客,一番解释后才放心食用。这吃起来到不觉得有馊味。昆明有两家老字号做过桥米线的,一家是建新园,另一家是桥香园。本人觉得桥香园的过桥米线更好吃。

喜洲粑粑是当地的一个特色,类似上海的油酥大饼,但口感更丰富。有甜有咸,咸的里面放了肉之类的,刚出炉的粑粑非常好吃。

喜洲这家翰林餐厅,我们是通过大众点评搜到的,这家的云南菜价格实惠,味道不错。

关于气候 着装

丽江大理海拔比较高,天气好紫外线就特别厉害,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虽然8月底、9月初还是时常下雨,但基本上下一会儿,太阳就露脸了。这个季节白天以夏装为主,早晚还是会有些凉,建议多带些披肩、围巾,即可以用来防晒,又可以保暖。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08 20:25

引用 joyce 发表于 2016-09-08 20:25:47 的回复:

回复joyce:一定会顺利的,祝旅途愉快!

2016-09-08 20:29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2 10:04

适合的,那里民风淳朴。但任何地方没有绝对安全的,女生一个人独行,还是要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