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万里,赴你之约——再游马来之绝美海岛仙本那

55VV LV.13
2016-09-08 16:59 725/16
  • 出发时间/2016-09-01

我的其他游记

2017.3   携父母再遇安达曼   http://www.mafengwo.cn/i/6763628.html

2016.10 遍寻秋意在高原——川西八日行记 http://www.mafengwo.cn/i/6195410.html

2016.10川渝双城,行色匆匆 http://www.mafengwo.cn/i/6196037.html

2016.8 台风天意兴阑珊游港澳 http://www.mafengwo.cn/i/5579588.html

2016.4 马来西亚西端十日漫游-享受和担忧并存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461535.html

2015.9不想停歇的泰国南北游 http://www.mafengwo.cn/i/3535274.html

出发之前

某天在逛窝窝时被仙本那的碧海蓝天和水屋吸引,彼时还未出发去西马,正值亚航小促,一激动就开始订度假村订机票。之后开始担心度假村的安全,担心在吉隆坡2小时的转机是否充裕,后悔怎么没有安排去亚庇,后悔行程安排的太紧张,总之出发前是各种担心和满满的不安。

平安归来不禁感慨,仙本那的海确实是目前去过中最漂亮色彩最丰富的,至于海底世界,虽然我们只是浮潜,但是这里确实物种最丰富,还幸运地两次看到了海龟,珊瑚也很漂亮。碰到的人都很友好,海鲜也好吃又便宜,虽然超市外路上会有小孩追着你问你要东西,码头边当地人在兜售海鲜,刚开始会有点戒备恐慌,但是仔细一想却是也能够理解。看别人游记有碰到不给东西就打或扔东西的情况,我们并没有遇到,不过我们基本晚上7点之后就不出门;第二次去马来西亚,习惯了穆斯林的装束和眼神,少了担忧的情绪。

关于机票和吉隆坡2小时转机

虽然大约提前大半年就订了机票,但却并不是什么大促价格,和去西马时候的白菜价没得比,一度看别人游记里面提到机票多么多么便宜还一度很有落差
9.1 上海-吉隆坡  01:20-6:40  688RMB
9.1 吉隆坡-斗湖  10:00-12:55 188RMB
9.5 斗湖-吉隆坡   18:55-21:40 188RMB
9.5  吉隆坡-上海   23:50-05:00 628RMB

另外还花了将近400元买了四程单人的行李托运,事实上后面我们都没有用,完全浪费了。一是怕转机时间不够,不托运的话能节省一点时间;二是确实没有这个必要,只要把化妆品都装载分装瓶,一个登机箱+一个包包,在上海吉隆坡斗湖都没有人管重量。默默地决定以后坐亚航再也不买行李票了,能省一点儿是一点儿

因为一开始打算住在岛上,考虑到退房后坐船到码头再到机场,所以预定了18:55的机票,导致在吉隆坡转机只有2小时而已,出发前一直很担心时间是否够用。

吉隆坡2小时转机!!
出发前通过蚂蜂窝、穷游咨询了很多,基本都是建议预留3小时的转机时间;我们也是想了很多,决定不托运行李,做好了飞奔的准备。
出发前值机,被分配到的座位比较靠后,又不想再花钱选座(上海出发柜台值机选座也是要花钱的,只要你在网上点了值机,座位就已经固定了);上了飞机之后和空姐沟通,想问能不能换到前面一点的座位,结果飞机都坐满了,空姐表示下飞机时可以让我们先走;但后来空姐把我们忘记了还是怎么样,没来管我们;总之我们是飞机一停稳就取行李往前面冲,下了飞机之后一路快走到了入境处,此时的入境处还不用排队,录了指纹之后就顺利入境了。
虽然上海起飞时候延误了半小时,但到达到入境我们只花了20分钟左右,此时就完全安心啦。买了电话卡,在oldtown吃完早餐买完手信,到国内出发层安心候机。

回程时候斗湖吉隆坡的飞机延误到了19:30,而且7点的时候飞机还没有来,当时心里特别焦急;最后飞机22:00到达吉隆坡。其实时间还是很充裕的,但是想到吉隆坡机场有两次安检,怕第二次的队伍排队人多,我们还是没有多逛免税店,最后出境处和第二道安检都基本没有排队,我们候机了1小时左右。

所以!如果没有托运行李的话,正常情况下吉隆坡转机40分钟时候就够了,要是用跑的就更快啦!因为出发前自己对这个问题很担心,所以给遇到相似情况的朋友吃一颗安心丸!

关于电话卡和租水下相机

电话卡:
上次去马来西亚买的是digi的卡,跳岛游的时候在小岛上就没有信号,同行的人用hotlink则有;后来又看到说仙本那海岛的话,celcom的信号是最好的。出发前在淘宝看了一通,评价不一,于是决定去了吉隆坡再买。

下了飞机出大厅前,就有hotlink,我扫了一眼印象中偏贵;出大厅后就有很大的hotlink/celcom的店面,我们选了celcom7天1.7G的套餐,30分钟打回国内,同网间是无限免费,跨网是20分钟免费通话,价格28马币;这个价格貌似比淘宝偏贵一些,有需要的可以在淘宝上买好。要强调的是celcom的信号确实是好,在军舰岛、马达京、马布岛之类上网都没有问题。

水下相机:
之前的经验告诉我们手机+防水袋一点都不好用,既然这次去主要为了看水下,水下相机肯定少不了。在淘宝找了海鸟窝,TG4 7天+安心保障是122元,还免费租了2件水母衣和面镜;水母衣很新而且很实用,防晒又防刮伤;面镜防水效果不错,呼吸管、潜水袜是自备的。

水下相机基本是J同学在操作,拍景色还行,拍人的话海浪大的时候很难掌握,不过这也不是相机的问题。

总体来说,水下相机还是很有必要的。

关于住镇上还是岛上

一开始被卡帕莱的水屋吸引,一心想住在岛上,在淘宝上选的时候发现有好几个岛,也大致了解了情况
卡帕莱:水屋很漂亮,没有沙滩,比较难定;可以免费安排一次去马步岛
马达京:最高端,价格昂贵,沙滩很美
马步岛:有多个度假村,丰俭由人,岛上有原住民;可以免费安排一次去卡帕莱浮潜
邦邦岛:有两个度假村,邦邦岛度假村比较高端;西里伯斯度假村稍简陋,但是每天可以免费安排跳岛游
新佳马达:感觉就是住在距离各个离岛比较近的水屋,每天有免费的跳岛游

初时我们在淘宝上预定了西里伯斯的三天两晚套餐,安排2号去玩海洋公园一线,3号入住,5号下午离岛去机场。选择西里伯斯一是价格比较优惠,二是有免费的跳岛游,考虑到3天一直在岛上待着会腻,且岛上一般wifi和信号都不好,三是岛上有海龟基地,可以看小海龟孵化;四是据说可以绕岛走到另外一边的豪华度假村,也算是满足了看一眼水屋的心愿。

后来仔细看评价说西里伯斯度假村主要是考证的人,所以安排上照顾深潜的人多一些,怕免费的跳岛不能实现;又看到度假村的绑架事件,心里多少有些忐忑;且岛上都是淡化的海水,洗澡什么不太方便。

我两认真地评估了一下利弊
住在度假村:可以自由安排时间,避开正午,在适宜的时间去浮潜;可以看日出和日落;可以逛度假村
住在镇上:价格优惠;吃住更舒服;可以体验更多的岛

最后,我们提前2个月左右退掉了预定的度假村,选择住在镇上。整体感觉连续三天跳岛游体力上不是问题,每个跳岛游基本安排2次浮潜,所以住在岛上无限次浮潜基本是噱头(多了也腻);也不用担心每天从码头出发浪费时间;个人感觉比较大的遗憾就是不能上度假村逛啦

关于镇上的住宿,考虑到每天都是出海游,没有选择比较贵的海丰和太平洋之星,最后选了网上评价不错的海洋之星。
海丰:我们到了海丰,外观和大堂确实相较其他气派,距离出海码头也不远,马路对面有3、4个海鲜店。
太平洋之星:应该是最新盖的,条件应该不错;有海景房;离海鲜一条街不远,但不会吵到。
sipadan inn:外观看着不错,也在海鲜一条街附近,不过听同船的人说里面条件很差。
青旅:海鲜一条街附近看到有两家青旅,一个是漫游者,一个是BBB,其中BBB就在海鲜一条街上,左右都是海鲜店,正对着龙门客栈,可能晚上会有点吵。
龙门客栈:水屋看着不错,就在出海码头边,但是据说有些潮湿。
重点说一下海洋之星:
1、有提供毛巾、洗漱用品和吹风机;干净度、舒适度都可以
2、前台小哥的态度确实很好
3、就在海鲜一条街上,离屈臣氏、giant、万宁超市等都很近
4、缺点:一楼店面和海鲜店相连,没有房间;二楼房间只有9个,据说要提早2个月预定;二楼走廊打开门就是海鲜店的后灶,所以晚上会吵到11点左右,且房间隔音效果很一般,睡眠质量差的要谨慎考虑。

关于预定跳岛游

淘宝上可以订到,但是看游记说到现场订更便宜于是决定到仙本那再订。

后来出海时候看到了懒猫旅行的logo,这个地方是每天出海都要来买票的地方

潜店:
海洋之星附近有几家很宽敞明亮的潜店,写着大大的padi,我们问了一家报价很离谱280马币左右果断放弃;又去问了junkie scuba,是老外开的,卡帕莱马步岛报价120马币,是问了一圈报价最低的,可惜2号的行程满了,4号的又要等到3号才能确定,又考虑到可能这家多是老外沟通有点困难(接待的美女讲的英语不太听得懂),我们又到码头附近咨询。先是问了一家华人老板的,3个一日游报价是510马币;又去了uncle chang,报价是160马币每天,是最实惠的,最后就订了uncle chang。

这边的跳岛游一次最多12人,2-3个潜导(深潜的话更多)不像在泰国时候一大群人,安全上面比较有保障,体验也更佳。

uncle chang家的三条线路是这样安排的:
马达京、邦邦岛一线:8:30码头集合;当天我们是和10个马来西亚深潜游客拼团的,行程是先到马达京等深潜的人下水后,我们两人有一个潜导带着去浮潜,浮潜后可以上沙滩但是得自己游过去,这就意味着不能穿美美的衣服啦  等要上岛时跟船上的潜导打招呼他就来接我们,当然还是游回船上,好像是因为这边只有岛上的住客才能从码头上船;接下来到小马达京?岛上,深潜的人则去2潜,这里仍然不能去岛上逛,只能在树荫下等着,而且依然需要淌水,等到深潜的人回来就是午餐啦。(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小哥误会了我们的意思,我们问能不能到岛上去,他以为我们不想去浮浅了 );下午是去邦邦岛附近浮潜,回到仙本那码头大概不到四点。

总结三天的行程,马达京的海底是最漂亮的,也看到了海龟;邦邦岛则是海龟最多的。比较遗憾的是在岛上的时间短也不能自由的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和深潜的人一起的缘故。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线:08:30码头集合,今天就都是浮潜的中国游客啦。先参观巴瑶族,很多孩子上来要吃的,确实需要准备一些。因为潜店并没有提前告知,所以整船只有我们带了一点,略尴尬;再去珍珠岛爬山,天气下雨的话是封山的(头一天下大雨到6点左右雨才停,我们担心了很久,一大早去潜店问能不能爬珍珠岛,回复说要看公园的通知,如果不能的话会安排多一次浮潜,而且行程不能变更),必须穿平底鞋,否则要租鞋;潜导带我们到曼达布湾岛午餐(潜导人很好,问我们是要去岛上呢还是在珍珠岛的码头,果断选岛上啊);午餐后在曼达布湾浮潜,浪很大最后女生都是潜岛拉回船上的 ;接下来是去军舰岛,岛上有驻军,需要登记信息。军舰岛特别漂亮,可以选择跟潜导去浮潜或者自己在岛上逛,另外一边是岛上的住民,潜导一再提醒我们不要过去(军舰岛带点面包,有很多鱼会围着你,上午的浮潜略难受,我就没有去,小后悔呀),也是4点左右返回码头。

总结:珍珠岛爬到山顶的景色真的超级迷人,军舰岛沙滩很美,可以在岛上尽情的逛。

卡帕莱+马步岛一线:这条线路我并不推荐uncle chang家的,主要是因为他家在马步岛有自己的水屋,所以早上就和当天一起入住的人一起到马步岛上的水屋,然后跟随他家的住客一起出海浮潜,上午去卡帕莱,下午去马步岛,时间各是45分钟,下午4点半左右又和当天退宿的一起回镇上,所以当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他家的公共休息区休息,而且他家的水屋是相对独立的,不能走到马步岛上的其他水屋去,浮潜时候也不会上沙滩,所以整个行程比较松散无味,我可是期待去看马步岛的豪华度假村的呢

对于一日游的游客来说,这样的安排略坑,只能说uncle很会赚钱啊不过要说他家的服务很好,一船上有2个不会游泳的,潜导是一对一的服务。

注意!!
订行程时候最好沟通清楚能不能退或者换,uncle chang家是三天的费用一次性付的,之前咨询的他家旁边那家则是一天付一次;
问清楚需要另外支付上岛费、导游费等以及具体的行程安排,浮潜几次能不能上岛之类,每家潜店的安排都是不一样的。

总体下来,uncle chang家的潜导人都很好,耐心又专业,价格也实在,推荐

关于接送机和饮食

怕网上预定到了机场需要等啊找啊,又看到攻略上说出了机场很多到仙本那的,我们就没有订。事实是,出了机场多是接机的,并没有看到举着拍照写着“25MB  仙本那”。但是我们碰到一个小哥,问我们去不去仙本那,是和接机的人拼的那种,会送到酒店门口。
回程也是微信联系的那个小哥,约好时间在酒店等就可以啦,还是蛮准时的,价格都是25MB。

饮食方面,仙本那的海鲜确实便宜,比较出名的是奶油蛋黄虾、咖喱蟹、清蒸石斑鱼、清蒸石头鱼、龙虾刺身等。
我们也体验了自己从码头渔民那里买海鲜去店里加工和直接去店里消费,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其实价格真的差不多,因为加工费按照次数收费,如果人多的话可能比较划算吧。用J同学的话说,就是自己买参与感强一些。另外的话加工尽量别选那些上座很满的了吧,特别是贝壳类,人家会觉得麻烦。

说一下了解的情况
肥妈:攻略上推荐最多,确实也是最火的,别人家坐不满,她家坐不下,都是需要拼桌。据说价格偏贵一些,口味不知,看到人那么多,我们就没有去凑热闹。
晶喜:网上评价也很高,说是在肥妈附近,我们逛了好几圈愣是没找到,难道是关门啦
天旺:生意也很好,看起来卫生比其他家差一些,口味偏辣一些
海景:在海丰对面和海鲜一条街上都有店,我们第一次是加工,一次是到店点,价格差不多,味道感觉也不错,有会说中文的服务员。只是这边的炒饭真的不好吃,米又硬也说不上味道,两个人压根吃不完。

在码头买海鲜拼命讲价就对了,四个螃蟹是15马币,2个皮皮虾是20马币(要选红红的带籽的比较好吃),青龙是50MB左右。J同学其实一直心心念念想要自己去抓的

第一次是在海鲜一条街上的海景,买的海鲜去加工。
椒盐皮皮虾,加工费是10马币;奶油蟹,加工费是15马币;蔬菜的价格是8马币,炒饭是6-8,榴莲冰沙是8马币。
虾肉甜甜的很好吃,奶油味一开始很惊艳,吃到后面有些腻,再加上2个人四只有点多,吃到后面嘴巴好疼

第二次是在海丰对面的海景吃的,中午有当地人在吃工作餐。虾是100MB一公斤,四只虾貌似不到30;石头鱼是60MB?,我们这个20MB左右;蔬菜统一价是8MB吧,算下来是和自己买差不多的。

选的奶油虾,很好吃,而且不像吃螃蟹那样嘴巴疼

尝试了一下石头鱼,骨头绿绿的还是蛮诡异的,肉质挺嫩,但是靠近骨头的地方味道很苦涩,我还一度担心以为自己中毒了  据说石头鱼的刺是毒性最强的,称为致命一击,也许是煮熟了就可以了吧

这就是石头鱼,做的时候已经把皮给剥掉了,只吃肉

我们还尝试了一家当地餐厅,位置就在giant旁边,主要有炒饭、炒面和飞饼。
我们晚上吃了一次,第二天一早又吃了一次,飞饼有加蛋、芝士、香蕉,也有加牛肉这种的,菜单上面叫做roti;看到他们吃都是直接用手,虽然很烫,我们也入乡随俗啦;飞饼味道很不错,给的炼乳、咖喱很多很大方,价格在2.5MB-3.5MB之间,可以换换口味。

关于签证、保险和货币

签证:
因为当时手头没有二寸照,就懒得淘宝找贴纸签 ,选择了entri
申请entri很方便,网址为http://www.windowmalaysia.my/,网速还可以。需要证件照、护照页(可以用手机拍)、往返机票、住宿订单(上面写的名字和申请人不一样也没有关系),费用是160元人民币。
客服MM说entri的资料他们并不审核,只要符合系统对像素等等的要求,系统能提交就能秒速通过,之后打印出来就可以(不需要彩打)。
上海出发和吉隆坡入境时会看entri,返程机票;好像并没有用到住宿订单。

保险:
出发前还是有点小担心安全的,所以买了安联东南亚保险,没有用到自然是最好啦。

货币:
这次仍然是用华夏卡吉隆坡机场取得现,回来一查汇率不如中行、工行等的外汇牌价,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手续费的问题

最后po一张当地万宁防晒的价格,我们是用的安耐晒+碧柔,并没有买110°香蕉船,虽然浮潜穿的水母衣,还是晒黑好多

另外还采购了一些虎牌肩颈舒,价格是15MB左右。之前在泰国买了家人反馈说很好用;买单时候碰到一个国内的朋友说吉隆坡机场这个很便宜,但是我们怕在机场时间不够还是在这里买了,并且后来在机场并没有找到呢

9.1 一路奔波,初识小镇

吉隆坡机场,时间尚充裕,出来后就有一家oldtown,可惜东西并没有之前在兰卡威的好吃,粉很辣,面包加了很多蜂蜜炼乳,吃多了有些腻,咖啡也不香,记忆中好喝的白咖啡去哪儿了

这家的咖啡盒装的是13MB左右,后来在仙本那超市袋装的是15MB,价格应该还可以。

J同学对于吉隆坡机场已经轻车熟路,我两一边走一边还在回忆,顺利地早早地到候机室等待啦

下午到达斗湖机场,机场只有一个跑道,上下飞机都需要自己走过去上楼梯。

斗湖机场到仙本那1小时多一些,旁边都是棕榈树,路况还不错,除了一小段在修路外很平坦,一度感觉像行驶在大西北。司机开车很快,坐在车里有点小害怕,不过一会儿就昏昏欲睡啦。司机会把大家都送到酒店 难忘初见码头的兴奋

入住后不想吃海鲜,正好路边有一排卖榴莲的车,去之前就很期待榴莲。
这是第一天吃的当地榴莲,12MB一公斤,这一盒是16.8MB,现开的。味道还不错,只是核好大,不开心。

因为酒店不让吃榴莲和山竹,我们只好在码头附近找了地方狼吞虎咽。
吃完后,核那么一堆

散着步就到了龙门客栈,一路上很多卖海鲜的。龙门客栈的长廊两边有座椅,也有当地人在纳凉。

通往后面这个圆包包的门锁住了,也许原来是个餐厅?

又在旁边的小贩那里买了菠萝蜜,3MB,味道不怎么样,后来去超市时一个小姑娘一直跟着我,就把菠萝蜜给她了。
那个小姑娘没有说话就一直跟着我,当时还蛮害怕的,J同学还一脸没事的样子顾自己走,好生气

订好了一日游,晚上也不敢瞎逛,就早早地休息准备出海啦

9.2 当时只道是寻常——马达京

第一天出海,到码头时看到全副武装穿着潜水服的马来人,船上满满当当装的都是氧气瓶,就我和J同学浓浓的度假风,一度以为上错了船。跟潜导说我们是浮潜的,不是潜水,潜导表示知道啦。想想也是蛮傻的,深潜和浮潜完全是两个价格啊,人家才不会搞错呢。

总共4个潜导,其中两个负责9个深潜的,1个带我们浮潜,1个开船。上午就我们两个是浮潜,下午有体力不支的也放弃了深潜,都由一个潜导带着。

出发时候还打扮的好好的,一开船才知道什么叫做“帅不过三秒”,赶紧摘掉帽子绑起头发。建议带个围巾面纱之类可以遮脸,海风大的感觉脸都要吹变形啊。

一日游需要先到懒猫那个码头买票,每家潜店都停靠在那里,要等20分钟左右,好奇为什么不是提前买好一沓呢,难道跟限制人数有关?

行驶40分钟左右就到马达京啦,小哥们真是厉害,能绕过暗礁也不会被水草缠住

一路上风景很好,只是船很颠簸风很大不好拍照。

这就是马达京啦,两边是相连的。在这里深潜的人先下去,潜导问我们要上岛还是浮潜,我们想着先穿的美美的上岛凹造型,再换水母衣浮潜,结果小哥说需要自己游过去,只好乖乖换上水母衣啦,横竖都是要下水,还不如先浮潜。 不过小哥人很好,我们变来变去的他也没有生气。

上午只有我们两个浮潜的,所以小哥基本是一对一。小哥才22岁,遇到景色好的地方会拿相机过去帮我们拍水下的景色,因为人家水性好又穿着脚蹼,一个猛扎就下去啦;还帮我们拍合影啦

这就是我们的潜导红衣小哥,第二天也是他带我们玩,人很好,有商有量的,爱聊天

水面上漂浮着一层枯叶,穿着救生衣拍水下照还是挺难拍照的,基本是J同学潜下去拍的

红衣小哥出场

底下是潜水的人,uncle chang家体验式深潜的价格是300MB,我水性不好害怕,而且耳朵会难受,所以都没有尝试。J同学在三亚试过深潜后耳朵很难受,我们就浮潜着玩一玩。

红衣小哥潜下去帮我们拍的,穿着救生衣的我肯定是拍不了

海星  后来在邦邦岛看到好多海星

小哥帮我们拍到的小丑鱼,好厉害!

幸运的看到了海龟,可惜游得好快,小哥追上去帮我们拍哒

胖嘟嘟的海星,像我

很多漂亮的珊瑚

浮潜了大概30分钟,我们提出要到沙滩上,小哥就先回船上了,告诉我们想回去的时候喊他,他回来接我们。

因为没带手机之类,水下相机拿出来也没有擦镜头,这里的照片就比较一般拉,略遗憾

这片沙滩可以自由活动,但当时我们看到潜水的人已经上船了,怕人家等的着急就赶快回去啦,谁知道上去之后他们一直在搬运氧气瓶,停留了有个半小时,我们坐在船上晃的都晕了,J同学还吐了
应该留在沙滩上的

上船之后会发小点心,一种类似粽子的东西,不过是椒盐味的,当时晕乎乎的我没有尝;不过几个小哥人很好,一直示意我吃

住在马达京度假村应该会很幸福,有美丽的沙滩,浮潜水下景色也很贵,不过呢,价格也很昂贵啊

接下来我们两人和两个不想继续深潜的人就呆在马达京的这片沙滩上,深潜的则继续去潜水。
身后的应该就是马达京度假村的栈道啦,人家才可以直接上去,我们都是用淌水的。
小哥一再跟我们说不要走到度假村里面去,于是我们只能在很小的一片区域活动。也许硬闯也没有什么吧,去栈道看看之类的,只是当时我两太乖了,没有反应过来。
沙滩边长着大树,还算阴凉。穿着湿漉漉的水母衣风一吹真的好冷,赶紧换上自己的衣服,把水母衣晾晒在地上。

看到了黄狗三只,后来看其他人的攻略才知道他们可有名了,还会表演游泳。不过当时我们在的时候他们正在交配

这就是在马达京我们休息的地方啦,应该是统一供外休息的区域,我们也碰到了其他潜店的人。在这里还是等了蛮久的,午餐也是在这里吃哒。

今天为数不多的岛上照片。

同一片区域,一侧是沙滩,另一侧都是石头。也是外面的潜店可以活动的区域。

我们就这样躲在树荫下,虽然沟通不是很通畅,还是和红衣小哥聊了天,可惜一直不太好意思,没有给他拍照,说不定大家去uncle chang认得出他的红衣战袍

午饭有虾、土豆烧鸡肉和一个蔬菜,还有水果、饮料提供,只是米饭偏硬,可能是口味的关系,这边都习惯直接用手抓着吃。

午饭后小休息一会儿就到邦邦岛附近啦,照例还是深潜的人先下水,再开船带我们到浅一点的地方浮潜,这次小哥主要照顾另外三个马来人,水下照片都是J同学自己潜下去拍的。

换上水母衣出发啦。

邦邦岛真的好多海星,开始数海星

捕捉一条大鱼屁股

女生出海最好别好刘海,否则就是那么凌乱

听说邦邦岛附近炸过海,所以珊瑚比较一般。

出海后一定要擦镜头啊
海星需及时放回水中,摸上去比想象中硬 。

怪我技术太差,好不容易才拍到一个J同学潜水的照片

继续看海星

玩了半小时左右就上岸啦,这次我们变聪明啦,把装逼神器——墨镜藏在了水母衣里面,只是还是忘记擦镜头啦

远处应该就是西里伯斯的码头,确实比较简陋一些。

在沙滩上5分钟左右,因为要赶着去接潜水的人,就匆匆返程啦。返程的路上大家都很疲惫,尤其是深潜的人,一天3潜确实很消耗体力。

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一天是水下世界最丰富的行程,而且一度还有一对一的潜导服务,回来后还一度失落没有逛度假村拍照呢,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这一天选了猫山王,25MB一公斤,这一盒是30MB,也是现选现开的,不知道是真猫山王还是假的。味道还不错,核也比昨天的小多啦。
照例还是在码头边直接拿手抓着吃的。

9.3 柳暗花明、不虚此行——敦沙卡兰

头天晚上暴雨,一直下到快6点,珍珠岛在下雨天是不准爬山的,所以很担心不能成行。快七点雨停了,J同学跑去潜店问不能确定是否能爬山也不能更换行程,后来看到码头边大家都在准备着出海才稍微安心一些。

据住在马步岛水屋的小伙伴说,那天晚上住在水屋就一直摇晃,还一度停电

今天一船12人,都是浮潜的行程,都是中国人,一开始大家没有太多沟通,到下午就聊开啦。

出发的路上,水是透明玻璃色的,有些地方水浅且长着很多水草,特别考验驾驶技术。

接近巴瑶族,因为潜店没有告知,以为并没有这一站,我两也是随便带了点零食,所以完全不够分。

慌乱的分着东西,胡乱拍了些照,据潜导说他们和马来人语言是相通的。

他们的居住环境,很难想像他们的生活

快靠近珍珠岛啦,有点像水上桂林的景色

珍珠岛爬山不准穿拖鞋,没有带的要租鞋。

珍珠岛码头附近两岸很浅,很多的海胆、小鱼。

木栈道两旁的风景也是绝佳!

爬山开始啦,总共是600M,30分钟左右。虽然不是都有台阶,但是比想象中的好走,树枝盘根错节不容易打滑,比较难走的地方会有绳索。虽然热,但大树底下也不会觉得很晒。

请红衣小哥帮我们拍的,

有些潜店会有小哥拉你上来,需支付导游费,其实完全没必要,虽然有些累,但不至于需要人拉,而且个人觉得,有人拉着反而不好走。

登顶后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不来不知道会多么遗憾,这是J同学此行最期待的一站,果然没有令人失望。

观景台拍照的人其实挺多的,但是等一等就会有空位啦。

真是一张都舍不得删啊。

在观景台上面20分钟左右,红衣小哥就示意我们下山啦。下山时候其实膝盖挺累的,要不停寻找攀附的点,一直处在刹不住车的状态,所以拍照就少很多拉。

因为来这里的很多,所以船需要等前面的开走才可以靠岸,我们下来后再底下等了有将近半小时吧。

珍珠岛上有洗手间和休息的亭子。

珍珠岛上的码头很多团在用午餐,但是船的马达声音非常响;好心的导游问我们要不要去其他岛上吃午饭,当然同意啦。

byebye,珍珠岛。

接下来是去曼达布湾岛吃午餐,岛上有换衣服的地方,但我们这几天都是泳衣穿在里面,在船上换水母衣也方便。

这个岛的岸边水特别潜,还得夸一下司机的技术好,回程路上另外一艘船的马达坏了,也是这个司机给修好的,赞!

这个岛也是有驻军的。

吃午饭时候我和J同学还莫名其妙的闹起了别扭,不过吃完午饭也就和好了,两个人速度解决了午饭,就屁颠屁颠去拍照了。

沙滩上有个大贝壳,我猜J同学此时肯定对这个贝壳很心动,后来还在镇上菜市场附近处理贝壳那边买了一个。

远处红房子那边就是洗手间啦,可以到这里来换衣服。

出镜率很高的那个枯木。

比较高,我是J同学抱上去的,他则是这样笨拙的爬上去的。

往栈道那边走沙滩很细腻,只是时间不够,红衣小哥告诉我们该去浮潜点啦。

导游告诉我们浮潜点另一侧很多海胆要小心,一开始潜水还蛮好的,可是后来浪开始大起来,面镜又进水,越来越慌,怎么游都不动。J同学推了我一阵也没劲,最后红衣小哥把女生一个一个接回船上,真是辛苦啦。

水下多是珊瑚,起浪后,能见度也一般了。

小哥就是这样把我们接回去的 ,也是累的够呛。

下一站就是军舰岛了,这里距离菲律宾很近,岛上有驻军,上岛后导游会带着先去登记一下,登记处附近有洗手间。
岛上另外一边住着原住民,潜导让我们不要过去。
小岛有漂亮的拖尾沙滩,水清沙白,特别美。
这里的大兵都会愉快地跟你合照。

岛的另一面,去登记的路上,前面就是那个红衣小哥,还是豹纹斜跨小包比较好记。

J同学看到小猫就兴奋的不行。

岛上的孩子也在玩水,有些小孩在岸边卖椰子。

想要浮潜的跟着潜导去,不想的可以在岛上玩,因为上午浮潜被浪打的有些难受,我们就在岛上玩。

据说带上面包屑的话会有鱼群围着你,不过这要看运气啦。

长长的拖尾沙滩,可以和马达京的相媲美,弥补了第一天的遗憾。

绕道后面人就很少啦,水依旧很清澈。

在岛上走走拍拍大概不到30分钟,J同学加入了浮潜的队伍,我当时怕时间不够就没有去,事实上时间还是蛮充裕的,因为船上有两个人自己去玩很晚才回来,早知道也去浮潜啦。不过呢,和其他小伙伴在船上聊天也蛮开心哒。

下面是J同学去拍的,其实已经分不清是在曼达布湾还是在军舰岛啦,据J同学说看到了几种特别的鱼,但是还是马达京最美。

不到五点回到镇上,在码头边杀价买了皮皮虾和螃蟹,本想去攻略上推荐的晶喜加工的,可是绕来绕去也没有找到,最后去了海景,价格也还过得去。这边的海鲜比兰卡威便宜很多,不过两个人实在吃不完啊。

9.4 喜忧参半悠闲游——马步岛

今天的行程是八点集合,大概是8:30分出发,船上坐了15人左右,有些带着行李,当时以为他们是中途上岛住宿,我们继续去其他岛。后来才发现是把我们一起运到马步岛,然后和岛上的住客一起去卡帕莱和马步岛周边浮潜。当时看到导游没有装食物还有些小疑惑,终于明白马步岛上有uncle chang的水屋,所以吃饭都是和住客一样的自助餐,和出岛游时的午餐差不多。

今天的天气不是特别晴朗,后来浮潜时候能见度也一般。

马步岛的水屋边,有小孩划船过来卖海鲜,岛上的加工费印象中是20MB。

这个角落是uncle chang水屋风景最好地方,种了写小花,布置了躺椅等。

身后就是今天入住的房客,这边大概不到十个房间,门口都放着一桶净水,装有空调,看到有些房间类似榻榻米且有多个床位,条件比较一般。

这是水屋上岸的码头,退潮时候有当地人会走在海水中捕鱼。

J同学很想下午捉龙虾、皮皮虾,可惜人家是有船的呀。

水屋公共休息区还有乐器,晚上可能比较high,不至于无聊。

我们大概是9点到的马步岛,安排是10点半去浮潜,本想着可以逛到马步岛上的其他度假村,无奈这里不能直接过去,只好在公共休息区等待啦。

到了浮潜时间,工作人员会用中文喊“浮潜、浮潜”,看到水屋这边还是挺多在考证的国人。

上午先是去卡帕莱浮潜,一开始以为这是卡帕莱,后来发现是马步岛的高级度假村水屋。

远处像石油钻井平台的就是诗巴丹

这才是卡帕莱,只是远处拍了,后来着急去浮潜居然忘记拍照。非住客是不允许上岛的啦。

卡帕莱岸边很多鱼群,在小潜导的指印下还看到了海龟,只是当时J同学去船上拿相机的备用电池,我本以为在原地漂着就能找到,等到他回来,却怎么找都找不到海龟。
卡帕莱和马步岛类似,水下能见度一般,不知道是天气不好呢还是距离生活区太近的缘故。据去马步岛深潜的小伙伴说,潜水点人很多,别的人脚蹼甩起来的沙子导致能见度就更低了。
同行的有不会游泳的,会有一对一的潜导。我一开始以为其他人没有人管,后来发现有一个潜导在远处盯着,真的好负责。

马步岛和卡帕莱的水下我已经分不太清啦

难得抓到一张好的,只是感觉海水好浑浊。

没让J同学也看到海龟很遗憾,很快45分钟时间就结束了,载我们回马步岛水屋午餐休息。

此时已经退潮了,J同学很想下去。

说实话整个等待过程还是蛮无趣的,我两还小睡了一会儿。

一点半左右就是下午的浮潜啦,就在马步岛附近,时间也是45分钟。

出发前先凹个造型。

惊喜的发现蝙蝠鱼

很大的鱼群,可是清晰度比较低。

超级大的珊瑚群。

为数不多的还能看的人像照

J同学拍到的小丑鱼,技术直线提升

看到正在深潜的,J同学潜下去合影,可惜水下清晰度太低

仍然是45分钟的时间,一度我们找不到同行的人,原来是潜导带着他们游的很远。后来还是船先来接的我们,再去接他们的,不知道他们下午有没有看到海龟,防止太失落,我们也没有问。

海面远处的小丁点是捕鱼人,惊叹他们的技艺。

回到马步岛水屋大概2个多小时之后才是返程,只好再在不大的水屋群附近逛了一圈。

自助区有咖啡、切片面包和小点心,吃点东西打发时间啦。

四点半返回镇子,这次是个大的快艇,和运送物资的一起,路上睡的特别香。

这是最后一天的出海游,整个行程比较松散,只好用安排的紧凑也玩不动来安慰自己啦。

9.5 纵然难舍,也要说再见

傍晚的航班离开,本想着睡个懒觉的,也许是太过兴奋,还是起来收拾行李。挂念着昨晚吃过的飞饼,就选作早餐啦。

一人一个飞饼下肚,穿过菜市场往清真寺方向走,两边都是小摊贩卖海鲜水果食物等,有些拥挤和混乱,其实可以从大路走的。感觉菜市场到清真寺的路是当地人主要生活区,两边很多商铺,清真寺对面就是镇上唯一的maybank。

今天的阳光很好,照出来的清真寺也很漂亮。

从清真寺出来沿着主路走就经过这个著名的剑鱼标志和足球场啦。
BTW,清真寺旁边也有一个超市,里面零食种类比giant丰富。

当地人的公园,有一些孩子的游乐设施,还看到学生在里面互相辅导学习(谈情说爱)。

经过路口,看到一颗大树,当地人的习以为常在我们看来都是满满的新奇。

走到龙门客栈,好好的船怎么说沉就沉呢

十一点左右的码头,出海的都出海了,兜售海鲜的人尚未出现,连潜店都关着门,整个地方静悄悄的。

要是退房后无处可去,这边的长廊是个纳凉的好去处。

退房后去了海鲜一条街上的冰店,好像叫做***land,冰沙和奶昔价格在6-8马币左右,味道不算很惊艳,不过消暑必备!很多人来光顾!

海鲜一条街的拐角处,当地人在取捕捞上来贝壳的肉,贝壳堆成了一个个山包,J同学以5MB的价格收获了以下这个并视之如宝,其实一路都散发着恶臭。宠物小王子的世界就是那么难懂。

拎着贝壳巧遇山羊,J同学的喜悦溢于言表,这姿势简直是清境农场的即视感。

在海景吃完海鲜午餐怕死的我舌头发麻,一度以为自己吃石头鱼中毒了,可恶的J同学还说他也觉得不舒服很异样,我两就坐在龙门客栈的长凳上一通百度,无奈4G流量已用完还得忍受破网速,那个场景回忆起来也是搞笑。

晚上7点的航班,送机的2点半准时到酒店来接我们啦,四点左右到的机场。斗湖机场很小,候机位置有限,提前1小时才能去候机室,外面又没有空调。这时机智的我发现了二层的一个好地方,位置有点难描述,不过地方不大逛一逛就能发现,是一个餐饮部,but 里面有空调啊!

做着10月份的川西攻略不知不觉就到了时间,航班延误有惊无险地平安归来。亚航冷气实在太足,默默下定决心下次要带更多的衣服。

五天四晚的行程眨眼而过,绚丽多姿的海底世界和宁静美好的沙滩风景却长留心间,纵然有一些小小的遗憾,但丝毫不影响对仙本那的喜爱,也希望把美景推荐给更多的人,让大家认识仙本那,走进仙本那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09 17:25

楼主,我们定了1月11号的返程。也是9点半从斗湖到吉隆坡,然后坐11点的飞机回上海。2个小时来得及吗?我一直犹豫要不要重新买票。

2016-09-10 00:59

引用 HYL 发表于 2016-09-10 00:59:39 的回复:

回复HYL:没有托运的行李,完全来得及。

2016-09-10 09:17

请问,爬珍珠山穿鞋子的话,淘宝上那种透明的浮潜可以吗?就是10元左右那种

2016-09-10 17:18

引用 MEE 发表于 2016-09-10 17:18:16 的回复:

回复MEE:没见到有人这么穿唉,而且如果底太薄的话会咯脚,都是树枝、石头之类的

2016-09-10 17:46

引用 55VV 发表于 2016-09-10 09:17:29 的回复:

没有托运的行李,完全来得及。

回复55VV:谢谢,我一直都担心,怕耽误回上海的飞机。

2016-09-11 01:3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12 12:00

亚航不是没有免费托运行李的吗?只能免费随手7kg以内的行李,难道我们的行李票都白费了吗?

2016-09-14 00:05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14 00:05:36 的回复:

回复   ﹡*:是没有免费托运额度,但是随身行李没有人称重,只要不是太大液体不超过1L即可。

2016-09-14 08:02

引用 HYL 发表于 2016-09-11 01:33:23 的回复:

谢谢,我一直都担心,怕耽误回上海的飞机。

回复HYL:我出发之前也很担心转机问题,后来前一个航班延误了半小时时间也绰绰有余,可以安心玩啦

2016-09-14 08:03

租水下相机的链接方便给一个吗

2016-09-21 15:56

引用 炎炎初夏。 发表于 2016-09-21 15:56:23 的回复:

回复炎炎初夏。:淘宝上搜索 海鸟窝

2016-09-22 08:17

请问楼主有潜店的联系方式吗?潜导会不会中文?如果英文不好如何沟通呢?海洋公园一日游除了160马币还需不需要其他的费用?

2016-09-24 20:32

没有留联系方式,位置就在龙门客栈旁边,一排有5、6家潜店,叫做uncle chang.这家的潜导都不会中文,如果需要中文服务的话也有提供中文服务的潜店或从淘宝上面咨询。这家的海洋公园不需要其他的费用(要是租鞋的话要自己付费),但是其他潜店可能要另交上岛费,导游费之类的,需要咨询清楚。

2016-09-24 20:52

2016-10-09 16:39

亲想问下你们去的每个岛消费都贵不?住的地方都在岛附近还是什么呢?